有一个地方我一眼就爱上了,艳遇黔东南!

桑榆晚 (长沙) LV.8
2016-10-14 16:27 204/5
  • 出发时间/2016-07-08

来来回回往云南跑,每次都要经过贵州,以前从来没有在心上停留过,直到那次火车上的无意一瞥。

那天早秋,却一直阴雨,火车一路往西开,开到贵州境内,忽而夕阳满眼。空明气净、天蓝云白,成片的青山、随山流动的清溪、依山傍河的古镇、木质吊桥和桥上赶着牛回家的人,整个画面美的那么的安静不世故。当时就在心里说,镇远这次只是路过,下次可以停留。

于是今年,暑热难耐的时候,背着包就来了。

图中的火车轨道就是当时我坐车经过的那条。

那山 那水 那人

长沙过去,我选择高铁先到怀化然后怀化坐火车过去,比从贵阳中转要快一点。镇远火车站现今还留有古意,石板砖通道和被磨得光滑的石头阶梯,人不多,感觉刚好。

下车的时候看到一个穿着少数民族衣服的老奶奶提着一大桶自己榨的菜油在休息,我上前帮忙,结果真的太小看这桶油了,我帮着抬都只能走几步放一下,后来两个男生看我们这两个“弱女子”就帮着拎走了,奶奶在后面使劲追着生怕他们给拿走了,可怜那两个男生还要边帮忙边说不要误会不要她的,我在后面看着也是要笑惨了。

镇远很小,出了火车站门口有公交车直接到古城。镇远的公交车都是小小的木制的,里面还放着绿植,非常舒服。一上公车和一个当地的大姐相视一笑然后就聊起来,我正好从湖南过来,而她正好准备去张家界

到了古城直接去了预定的客栈,客栈的老板一家都特别友善,重庆人,一个打瞌睡的老奶奶和一个睡不醒的大狗,以及一个跑上跑下算不清账却特别热情的老板,当天晚上老板在上海上大学的儿子也回来了,跟老板完全一个风格,非常热心耿直却完全搞不灵清,特别可爱的一家人。

预定的房间正好就在河的正上方,临河的阳台,阳台正面是大片青山,有火车从山上穿过。这个下午我就捧着一本喜欢的书,坐在阳台上静静地看着清亮的河水、嬉戏的小孩、眼前的青色山头和大片的云朵,听着间或的火车汽笛声,好像真正感觉到了什么是岁月静好。

等到太阳偏西开始出门晃悠,无所事事也没有目的地,沿着古街和河流一路走,走到一个山脚于是就顺着山路上去,途中碰到了正在祭神的当地人,正好准备好了饭菜准备开餐,我和他们聊了一会儿,他们邀请我一起吃饭,我真的不客气地坐下来一起蹭了一点。

一路往山上走,半路上碰到了同样是一个人从广州来的静静姐,于是就结伴一路走,边走边聊,越聊越投缘,发现原来真的会有人是一见如故,而且完全懂你支持你的任何不被别人认可的观点。走到山顶休息的时候碰到了兰州过来的摄影师夫妇,大哥是摄影发烧友,一拍起照片来特别专注,大姐就在旁边静静地等着,不骄不躁,那种经年形成的无形的默契和恩爱,看着特别让人羡慕。

4个人边走边聊,不时吸引着外人的目光和加入。走到山顶最高的地方,看着夕阳落下去,尽管风景并不那么美,但是有什么关系呢,心情已经非常美了。

一起下山后4个人又约着一起去吃饭喝酒,静静姐带我们去她发现的一家超好吃的店。是一家老夫妻开的,就在自家的院子里,我爱死了那个冰甜酒,以后的每一顿我都是在他们家吃的。

晚上把他们送回客栈之后我一个人沿着河边走,看看夜景,听听各家清吧里谁家的歌手能唱到心里去,一个人坐在河边听歌,有人过来邀请一起同坐,于是又愉快地聊了起来,一个人的旅途却也是冷冷清清地风风火火。

在古镇一定要早起啊

在古镇一定早起这是我的定律。镇远的早晨真是妙不可言,绵延的山绕着绵延的雾气又裹着绵延的水,加上河边的吊脚楼,走在路上都神清气爽,走路带风心都要飞起来了。

走满足了之后又去到了前一晚喝酒的那家店,这里早上没什么客人,就我一个人,饭店的厨房就是老爷爷自家的厨房,他们吃的也是给我们一样的饭菜。早上我要了一碗豆花粉和冰甜酒,老奶奶用心地做完端给我老爷爷正好买菜回来,还问我昨晚的那三个伙伴,他不知道我们只是萍水相逢,还好江湖还有再见。

老奶奶告诉我原先他们家是专门做豆腐的(我这个豆腐控眼睛都直了),这么多年来每天天还没亮做了豆腐拿到镇远街上去卖,他们家的豆腐是镇远最有名的,他们就是靠着豆腐把子女都送出了大山,现在他们年纪大了不想离家又不想闲着就开了家小店,这样过日子也不错。他们家的豆花粉和冰甜酒估计是我这辈子吃到的最好吃的了,以后在贵州的其他地方都再也没有找到这么好吃的豆花粉,至今还念念不忘。

西江苗寨里的万家灯火

虽然不舍离开镇远,但是还是想去西江苗寨看看那万家灯火。和客栈老板一家道别完之后又是坐火车到的凯里,在火车上碰到了去西江酒吧驻场的花中妹妹。于是一路同行,到了千户苗寨。本来对苗寨的期望也不是特别高,所以当看到一个丽江凤凰杂糅的西江苗寨时,并没有觉得有多失望,只想一路往最高的地方走。

看完晚霞和在镇远碰到的兰州大哥大姐约了晚饭,饭后一起散步看完万家灯火,我和在贵州与我过来会合的小伙伴又一起去路上碰到的歌手妹妹的酒吧听歌,至今还记得她特意为我唱的那几首歌的样子,自然遇见,轻轻道别。

黔东南 你好 再见

前一天晚上回客栈以后一个人在客栈的阳台的躺椅上坐了很久,什么都不想,就放空。第二天早起失败,爬到山头的时候太阳已经老高了,但是苗寨看来看去其实也并没有多大的差别,但是水里的倒影真的还挺美。

晃到中午和人一起拼车回到了凯里市区,打车去一个很有名的酸汤鱼店大吃了一顿地道的凯里酸汤鱼就正式道别。回家之后正好碰上《路边野餐》上映,于是在几天之后又跟着电影梦回了一次黔东南

黔东南这几天“艳遇”不断,于是不用一个人看风景,一个人上路,一个人吃火锅……所以,你好,再见!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10-17 13:30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10-17 14:00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10-17 16:58

引用 yaminc 发表于 2016-10-17 13:30:04 的回复: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回复yaminc:其实已经是写完了呢

2016-10-18 09:28

引用 vanessafan 发表于 2016-10-17 16:58:28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回复vanessafan:永远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