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去那遥远的地方(二)

• 出发时间/2016-09-18
  • 人物/其它

前往贾登峪

北京时间早晨5点半酒店叫醒,6点上车出发。
      布尔津镇距离贾登峪有132公里。
      上了车清点好人数就出发了,导游和领队把打包的早餐发给大家,两个馒头一个鸡蛋和一袋牛奶,哦,还有一小包榨菜。然后司机就关灭了车内的灯,让大家在车上补个回笼觉。
      出了县城,周围漆黑一片,路上果然没有遇见安检。

天蒙蒙亮的时候,车子行进在不断向上的盘山公路上,开始进入阿尔泰山脉了。
      云雾在山间缭绕,车子行进在阿尔泰山脉的山地草原,沿途偶尔能看见哈萨克牧人的白色毡房,他们的羊群就放牧在附近的山谷地带,在大雪来临之前利用最后的机会催秋膘,准备抵御即将到来的漫长冬季的严寒。

再往上走,就进入阿尔泰山脉的森林带了。这里的树种以西伯利亚冷杉、落叶松等针叶树为主,略低的地方也有白杨和白桦树,在一阵冷过一阵的秋风吹拂下,树木的叶子开始变换颜色,沿途的色彩明显地丰富起来。

最后车子在贾登峪停了下来。从这里开始就进入喀纳斯景区了,外来的车辆到此止步(特权车除外),所有的游客都要换乘景区的车辆进行继续的旅行和游览。
       喀纳斯景区主要有三大部分,白哈巴村、喀纳斯湖和禾木村。白哈巴村和喀纳斯湖从贾登峪进去,到换乘中心再换车前往。禾木村得自己开车去禾木景区的游客中心,然后再换乘禾木景区的车进去。

我们今天去白哈巴
      换乘中心人声鼎沸,一条弯弯曲曲的长廊里都是排队的游客。去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出口,一不小心就会搞错。

在李导的带领下我们找到了去白哈巴的队伍,和其他的几个点相比这儿的人不算太多。景区里配的车辆还挺多的,每只队伍都有工作人员维持秩序,没有等多少时候就上去了,为了保证安全,车上每个人都有座位,这一点非常好。
      不过按照李导的说法,今天的大部队还没到。去白哈巴是要办边防证的,跟着团队就这点方便,买票办证这些事导游都给代劳了,俺们只管看景,其他的都不用操心。

一路美景

一路上都是美景,只可惜不是自己开车,没法停下来拍照,在颠簸的车里隔着玻璃窗拍出来的片子只能将就看看了。

感觉去白哈巴村是一路下坡,在一个长坡道的中途车子停了下来,这是一处观景台,让大家看景拍照。
      这里被称为空中草原,是一个盆地,典型的山地草原。
      观景台在高处,可以纵观整个草原的全貌:热烈的日光下,广袤的大地泛着金黄,平缓的山坡上是一片片阿勒泰地区独有的泰加林,坡底洁白的蒙古包星星点点。羊群、牛群、马群散布在不同的区域中放牧……

牲畜是牧民的主要财产,它们也是这里的主人,载着游客的车辆途中经常会被同方向漫不经心的畜群所包围,任凭你怎么按喇叭,我自泰然处之。不过对于对向过来的的车辆它们还是懂得避让的,毕竟肉马肉牛是撞不过铁马铁牛的。
      不知道这算不算是牧民在转场。

人间净土——白哈巴

大约一个小时以后,到了白哈巴村口的游客集散中心。
      白哈巴村是我国境内最西北的一个自然村,从村子再往西北走一点就是一条很深的峡谷,峡谷的对面就是哈萨克斯坦了,因此有西北第一村的说法。
      村子边上的高坡处驻扎着边防部队的营房,建有边防哨卡,所以这里又有西北第一哨的称谓。
      不巧的是我们到的这天景区的交通车不让继续往前开到大峡谷附近,因此也就无缘见识大峡谷的真容了。
      白哈巴村是图瓦人居住的三个村庄之一,另外两个分别是喀纳斯村和禾木村。
      村子坐落在一条沟谷之中,建在两条小溪之间的狭长台地上,依山傍水。过去村里的建筑均由原木筑成,房屋是清一色的尖顶木楞屋,墙体和顶棚用整根原木垒砌、拼接而成,顶部再用木板支撑成“人”字形的尖顶,可防雨防雪,以保证住房的安全。顶棚和屋顶之间形成两头通风的尖阁,是储藏饲料和风干肉品的好地方。房屋的造型颇具欧式风格,咋一看还以为到了俄罗斯的农庄。

进村以后,首先安排住宿。白哈巴聚居着140多户、800多人,除了学校的老师外,其他的人都是牧民。民族除了图瓦人以外,还有一些六七十年代政府从其他地方搬迁来的哈萨克族牧民,据说当时是为了边境的安全。旅游的发展给当地带来了机遇,这里的住宿都是利用当地牧民的院子,在里面建筑具有尖顶木屋风格的房舍,建筑材料当然大部分已经不是整根原木了。房间也向标间的格式看齐,有点像内地的农家乐,不过条件相对要差一些。

按照这里的游戏规则,我们在下榻的这家山庄吃了顿午饭。桌餐,每人50元,十一个人一桌,基本全素,米饭还有些夹生。
      饭后开始自由活动,直到明天早上集合出景区为止。
      一条直通哨卡的战备公路贯穿村庄,现在成了村子最繁华的街道,两旁的木屋上挂了不少商店、饭馆、旅社、度假村等的牌子,俨然形成了小村子的商业街。据说村里从事经营的有140多人,还有许多从阿勒泰市、哈巴河县、布尔津县来开饭馆、旅社、商店的人,街道上不断有长鸣着喇叭的汽车和摩托车呼啸而过。在村里已经看不到当地人穿着民族服装,牛仔裤和T恤也许更舒适方便一些,骑马也成了旅游项目,与景区里其他的几个点相比较这里的马格外少。
      可以说这里除了自然风光以外,和别的地方已经没有太大的差别。真担心这种快速的现代化的开发,将使白哈巴的原始自然生态与古老传统文化不复存在。

在村子里仔细的寻觅,路边的小溪、白桦和掩映在树荫中的木屋,都被一一收入镜头。

下午6点半,爬上村子北边的高坡,在这里居高临下可以观察到村子的全貌,周围层林尽染风景如画的秋色也净收眼底。

接近8点钟,坡地上满满的都是人,因为这儿是拍日落的好地方。
      这一刻终于缓缓地到来了……

因为我们是轻装进入白哈巴,行李箱放在景区外的车上,我就没有带笨重的三脚架。手持拍的几张小景自己还是挺满意的。

一夜无话。
      第二天早晨7点钟出门,沿着战备公路去村外的那个高地看日出。
      刚走出村子,就看见一幅壮观的场景。远远望去,密密麻麻的人影已经把高台遮的严严实实,每个人前面都立着三脚架,等待着拍日出。
      中秋季节,这里早晨的气温已经需要穿羽绒服了。为了占到一个理想的机位,大约4、5点钟就得出来。

不过白哈巴绝对不是一个适合拍日出的地方。前面说过,它坐落在一条山谷之中,东面的山峦遮住了初阳,等阳光照到村子,已经是日上三竿,光芒四射。

清晨的白哈巴村少了些许喧闹和浮华,更接近于它原来的本色。

你的游记写得很不错呀,顶了,欢迎互相交流哦,这是我的柬埔寨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0-14 23:39

2016-10-15 11:00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0-15 14:26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0-14 23:39:52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哈哈,顶了!欢迎常来常往

2016-10-16 15:25

引用 melissaowen 发表于 2016-10-15 14:26:41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melissaowen:谢谢!

2016-10-16 15:25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0-15 11:00:31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10-16 15:27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0-17 11:00

引用 deathlesscat 发表于 2016-10-17 11:00: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