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盲独闯荡四国

老K2001 LV.9
2016-10-14 16:34 807/3
  • 出发时间/2016-09-11

整个暑假都没有机会出游,天太热,景点人多价贵,而且家里的大、小男人都不肯陪我去日本。所以一狠心,订了一个人去高松来回的机票,9/11-9/15。春秋航空1元机票,总价652元来回。反正也是背包游,15kg的行李额度足够。春秋航空有一个接送机服务,这次因为早上8:45航班,从家里过去那么早没有交通工具,于是订了一个65元的拼车送机服务(上海崇明岛都是一个价格)。一开始还有点忐忑,结果相当不错。4:30从家出发,整个车只我一个人(如果单人送机是180元),相当于包车了。司机说公司规定只允许走一半高速,另一部分得走外环。想着反正已经便宜了,出了45元的高速费,让司机直接高速到浦东机场。

飞机准点起飞,上海雾蒙蒙,下着小雨,结果飞到高空,蓝天白云。正好给我的是右边靠窗的座位,一路看着外面白云朵朵,心情好极了。快到高松时,下边是大海和岛屿,漂亮!准时到达高松,排队入境。在飞机上就填好了入境卡,一切顺利。在服务中心拿了点地图,自助机上买了去JR高松站的巴士票(760日元)。坐上大巴,不一会就到了JR高松站。在smile车站进站方向的左手最边上,是旅行中心。拿着国内提前购买JR四国三日pass券, 在那儿换成JR PASS并直接划了13:50分的指定席去松山。一路上有山,有农田,有海,景色怡人。路上还遇到了面包超人列车,虽然这次没机会坐上,但外面看看也不错。

浦东天气小雨

高松机场阳光灿烂

去JR高松站的路上风景

松山的列车

列车内好空啊!一个车厢就2-3个人。

高松松山有一部分是在海边开车,景色很美。

一路上好多农田,大部分种的水稻。

擦肩而过的面包超人列车

乡村的房子

大片的稻田

窗外的海

松山第一晚订的酒店是松山终端酒店,就在JR松山站出站左手边,一出车站就能看到。3700日元不含早的价格还是挺实惠的。早餐是600日元,需另外付。我因为第二天一早要赶火车去下滩和伊予大洲,所以没有订早餐。办完入住,拿上JR PASS出发去松山城。路上问人说这个点(17:00)城门应该关了,于是转去坐摩天轮。坐上去小火车,到松山市站附近下车。兴冲冲地找到了坐摩天轮的地方,凭JR PASS免费。还没从兴奋劲中回过神来,摩天轮就把我越送越高。突然好紧张,一个人坐在车厢里,手心出汗啊!想起去年一个人坐三清山的缆车,感觉还没有这个可怕。为了克服紧张心理,我拿起手里的导游图看以分散注意力。就这样,不知不觉,车厢已过了最高点开始缓慢下降,这时紧张的心情也缓和多了,抬头看看夕阳和城市建筑。因为多云,看不远。本来打算在摩天轮上看日落也没有如愿。

空旷的街道

摩天轮上的景色

天好的话,在摩天轮上看夕阳应该很赞。

摩天轮下来,大楼里有许多吃饭的地方,看看还早,于是又坐车去大街道兜。虽然是闹市区,但人相比上海少太多了。要不知道的话就以为是普通的街道。在街上找了家面店吃了碗面条解决了晚饭。

吃面条的餐馆,服务员英语不太行,幸亏边上有一对年轻夫妇英语很好,帮忙翻译。

回到酒店休息,第二天一早退房,寄存行李。坐上了6:58分去伊予大洲的慢车(全程约2小时),这趟车是沿着海边开的,途中停靠站比较多。车厢里照例没什么人,我跑到第一节车厢坐,可以清晰地看到驾驶员和驾驶室外的情景。这还是有生以来第一次。一路上,因为天气不是太好,太阳在山间时隐时现玩捉迷藏。笔直的铁轨在眼前晃动,旁边青山、田野郁郁葱葱。

不知不觉来到下滩站,这是个无人看守的小站。跨过一条公路就是大海。

一个小时之后,我又坐上了去JR予赞线.八幡浜行,出发去伊予大洲。

无人的街道,想找个人问路都成问题。这条街上有一家甜品店的点心超好吃。

逛着逛着,开始下雨,幸亏带了简易雨披。坐上快车返回松山,有轨电车坐到大街道,去松山城。大街道走到坐缆车的地方还是有点距离的,因为有点小雨,简易的缆车停运,只有坐箱式的。因为想体现简易缆车,既然没有,那就徒步上山吧。在缆车点,爬上三楼,正前方是坐缆车的地方,右手边有一扇门, 出去就可以走上山了。估计平时没什么人会走上去,门非常紧,好不容易才打开 。一路走,缆车就在旁边,感觉爬了不久,居然就到了缆车的终点站了。缆车站附近有小店,可以买特产啥的。对购物没兴趣,直接再往上爬。终于来到了观景平台。眼前的景色让的心旷神怡。

除了爬城楼上收费,其他平台上观景全部免费。这点感觉还是不错的。

下山还是步行,不过是从另一边下的。下去是市役所前和县厅站,坐车去把寄存在松山终端酒店的行李取回,再次坐车去道后温泉。因为有JR PASS, 车费无忧。入住泉旅馆,放下东西先去泡温泉。因为住的地方离椿之汤近,所以去体验了一把。价格400,加10箱子锁衣服。这边泡温泉,洗浴用品都是要自带的,先要在池子边上的龙头上洗干净身体,才能进入池子。我因为只带了毛巾,没带洗头洗澡的东东,居然指手划脚问旁边的日本阿姨借了点用。真是神奇,肢体语言发挥作用。泡好温泉,有投币的吹风机可以吹头发。出门,附近有家食堂,晚饭在那里解决。回去的路上,有全家超市,顺便采购了明天的早饭。

第二天一早,赶着6:00去著名的道后温泉去泡了个头汤。其实温泉泡不了多久,10-15分钟已经感觉太热了。我看过表,从进门到出门,40分钟不到。退房,准备到JR松山站。今天的行程是高知-大步危-琴平。
因为坐火车从松山高松的话比较绕,时间长。因此选择了大巴,差不多2.5小时就可以到达。我是提前一天下午订的票,早上,车子非常准时出发了。刚开始半小时,车有点堵,有几个站点还有几个乘客上车。等上了高速公路,一路畅通无堵。出发时有点小雨,开着开着大雨,再开着开着又没雨了。我暗自祈祷,大步危不要下雨。全程感觉都在山中行驶,两边连绵不断的山,还月一长段一长段的隧道。到达JR高知站时还下着小雨。先去换了指定席去大步危,然后在车站的店铺里买了点东西当午餐。很快车子就发车了。

高知到大步危有很长一段是在隧道里走的,开着开着,发现出太阳了。等到达大步危站,太阳火辣辣。车站有寄存行李的箱子。出车站,沿右手边公路走就是一座跨大步危峡的大桥,在桥上可以看到奔腾的溪水和车站的火车进出。过大桥往右拐走10多分钟是一个妖怪游戏屋,另有茶室和小店。如果要去坐游览峡谷的船还得再走上至少10分钟。我因为要坐一小时后的火车,所以没走太远。

车子比时刻表显示的晚了几分钟,因为在高知已经划好了指定席,所以按位子坐下。座位依旧很空,很快就到了琴平。下了车凭着感觉走,来到一条河旁,远处一座有点古旧的桥看着蛮有味道。那座桥已经不能使用了,旁边有现代桥代替。通往登山口的店铺空无一人,可能是因为非周末时间。我因为带着背包,不想爬那么多台阶,而且想着晚上的酒店地方不熟,太远了找起来麻烦。所以走到山下就返回了。不想坐JR回松山,打算体验一回琴平琴电。琴电的终点站就在河边上,在桥上就可以看到很漂亮的火车。路上碰到一群小学生正好放学。打打闹闹走在我前面,小伙伴们相伴而行,感觉他们好开心啊。有点自己上小学时候的光景。

今晚住的酒店在瓦町站附近,一出瓦町站,迎面就是一家购物中心,卖的东西感觉还蛮高档的。基本没什么客人。因为不是购物狂,于是想尽快去酒店。走出车站大厅,眼前好几部电梯,去往不同的方向,瞬间没了 方向感,不知道坐哪部下。问到两个学生模样的女孩,她们也不清楚我的酒店怎么走,日语交流也有问题,英语单词还能勉强沟通。女孩子带我回到车站大厅,中间有个小屋是游客问询处,工作人员给了我张地图,是日语版的。但总比没有强,告诉我行走的路线。走了10分钟左右,终于 找到了我今晚入住的多米酒店。这可是我这次旅行订的最贵的一间,含早餐482人民币。不过住下来还是值得的。这个酒店携程的价格比booking的有明显优势。
首先,这家酒店顶楼有人工温泉可以泡,含室内和室外。室外的温泉,天好的话可以看星星。女的温泉室,需要输密码才能进入,感觉很安全的样子。虽然池子不大,但胜在人少。可能我去的比较早,  就我一个人。吹风机,护肤,洗发,护发用品齐全,居然还有洗面奶(我已经N多年没用过了,记忆瞬间被翻开)。贴心的是,里面有免费的洗衣机可供使用。泡温泉前先把脏衣服扔洗衣机里,泡好出来衣服也已经洗好了。另外,还有投币的烘干机。后悔没把这个酒店放在最后一晚,那样我就可以拎着干净的衣服回家了。

其次这家店晚上9:30有免费的面条供应。本来想早点休息的,为了尝尝这个面条,硬是等到那个点去。服务员会问要几碗?我只要了一碗,虽然拿到碗的时候觉得有点少,等到尝到嘴里,味道真不错。有点后悔应该要两碗的。不过真的一碗带汤吃下,已经饱饱的了。我看到有两个日本胖妞进来,毫不客气地要了二碗。这碗面条比我在外边小店里吃的味道更好,关键里面的内容很用心,虽然量非常少,但品种异常丰富。心满意足回房睡觉。

早饭也赞极了,都是精致的日式点心。每一样都很好吃,基本上把每样都弄来尝了点。果汁、牛奶,色拉,水果,煎蛋,乌冬面(昨晚的是荞麦面)........真该多住一晚。

今天天气有雨,本来想去小豆岛的,看天气有点提不起兴趣来。问前台借了把伞(其实不用问应该也可以,伞就放在门外的架子上,随便拿就可以。当然是要还回来的),走到瓦町站。今天 我的JR PASS已经不能用了,在自助机器上买了票子去栗林公园,好像坐一站就到了。出了车站,沿着马路笔直往前走个10分钟不到,就看到公园的大门。买票的地方会问你是哪国人,给你相应的地图。所以我拿着中文地图,看起来全不费力。

公园的大门感觉并不起眼,那里面的景致还是非常别致的。有好多不同品种的松树,长相各异。

最中间还有一个湖,里面还可以坐小船游览。游客戴上传统的帽子,感觉很棒。湖中心还有一个小岛,上面有一棵成心型的植被。

主要景点大约一个小时就可以游玩了。虽然带着伞,一路上居然没有用到。看看天气好像不行,决定去小豆岛。

回酒店退了房,把一个包寄存在前台。继续借伞,开启小豆岛之行。先去今晚入住的 酒店寄存行李,另外又借了把伞。这是经济连锁酒店,当然没有多米INN好。门口也没有伞架放出借的伞,我是问了前台服务员,人家才从柜台里面拿出把伞,还指了指上面贴的酒店的标签。估计是要归还的意思。步行到高松站,车站边上有一间大型超市,里面东西比小型超市便宜,而且东西品种多。喜欢刺身的朋友估计会像老鼠掉进米缸的感觉。我不爱吃刺身,买了点饭团,酸奶,布丁啥的权做午餐了。超市往右走不太远就是坐船的码头。没有方向感的我,记得别人的游记中去 码头要穿过天桥,所以看到天桥就朝那个方向去了,结果还真是找对方向了。

登船了,感叹一下。四国的人真是少啊,坐车坐船就没有站的,估计这也是人家排队井然有序的原因之一吧。资源充足,没必要急吼吼啊。渡船一层是汽车层,二层乘客,三层是甲板,不怕冷的可以上去 吹风看景。

一个小时之后,上岸。在候。船厅的左前方有家旭屋旅馆,那里可以租借自行车。黄色的旧自行车300日元3小时,新自行车是500,而且不收押金。老板非常nice. 主动告知我有便宜的,虽然车子旧一点,但一样好骑。反正比我自家的自行车骑起来省力。带的伞无法骑车,也直接寄存在这家了。回来的时候还是蛮感动的,我刚在停车,里面的服务员就跑出来了,手上拿着我的伞给我。我要拔下钥匙给她,她说你放着好了,不用锁。感觉人家的服务好到位啊。

小豆岛胜产橄榄,一路上看到一种叶子尖尖的植物,仔细看上面应该是橄榄吧。路盲同骑错了好几次,总算找到了世界上最狭窄的海峡,还有著名的天使之路。去的时候正好潮小的时候,小路露出水面,可以去小岛走走。一共是两个小岛,我转过一 个,再 转过一个后就有点发晕了,因为转过去那边也有一条通往岸边的小路。当时脑子短路,想着还自行车还早,在这儿坐会,等会看潮水涨上来点是什么样子的?看了会手机,听了会音乐,本为就没几个的游客此时一个也不见踪影,很远处的岸边停着几条快艇,有一群学生样的在那里玩。我就沿着面前的沙路往前走,想回到岸边。可以走走感觉不对劲,记得来的时候有岸边有一个大的酒店,怎么现在看过去没有了。脑子 一下 子转不过弯来。再回头一看,原来酒店在身后的另一边岸上。此时感觉潮水有点上来了,小路干的部分好像有点减少了。心里一下子有点发慌。刚才转过小岛的时候有的地方海水离石头很近了,好多地方不挺险的,要是水上来把好走的岩石盖入了就麻烦了。于是赶紧往 回走,可是越着急也没用,沙子的路走一步陷下去一点,根本走不快。转过小岛的一面,发现还好,石头好像没被淹掉。此时正好有一对情侣在朝我这边走过来,我想回去应该没问题了。总算松了口气。但是还是有点后怕,万一再晚一点发觉,会怎么样呢?
天使之路的岸边有一个小坡,登上去可以看到全景,我爬上去,有个独自旅行的女孩让我帮她拍照。这里据说是最佳观测点。

游览完天使之路,路盲又犯了。来的时候走的是左手靠海边的路,回去的时候想走外面的马路,因为码头就在海边,我想只要沿着海边骑,肯定就可以到了。路上又碰到一家超市,嘴巴正干,进去买了罐大瓶的果汁想坐船上慢慢享用。骑了一段,想想还是问问人吧,因为前面找天使之路的时候已经走错两回了,为了确保万一。在一个停车场,问了一对老年夫妇,日语也不会,指手划脚让他们明白了我的意图。他们说沿海边的路不对,往右骑那边可以通码头。骑到前头一看,右拐的路是上坡路。因为时间有点赶,再说万一费尽力气骑上去方向又弄错了怎么办?老老实实按原路返回吧。回去的路上,看到一对母女,与我是同一条船下来的,我在天使之路的时候也看到她们了。她们好像是走过去的。估计我这路盲是绕了不止一点远吧。
顺利还车,坐上船不一会就出发了。那对母女也赶上了,同一班因松山

又到高松站边的超市去买点晚上吃的东西。原本中午满柜的寿司,盒饭,此时只剩下零星一些。回到酒店休息片刻就去外面逛。因为住的东横inn就在闹市边上。可是大街上依旧没什么人。好多商店7:30左右就关门了。回去睡觉,明天就要回上海了。

天气好的话,在船上看日落应该是最棒的。可惜天气有点阴,没有看到。不过已经很幸运了,没有下雨。
下了船,走上天桥,路上有一家类似商场的地方,有卖四国特产,楼上还有吃饭的店和其他小店。兜兜转转回酒店去了。

今天是旅行的最后一天,退房前去了一趟玉藻公园。可能去的早的缘故,园子里都没什么人,兜兜转转就碰到几个游客。公园不大,一边临海,就在码头附近。

逛完了又去码头转了圈,随着oliver号的远离,我的假期也完美结束了。返回上海过中秋了!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