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黑暗料理王国大冒险

• 出发时间/2016-10-06
  • 人均费用/20000RMB

记得是个周四的早晨,刚到公司坐定,收到王先森的消息。
W:对英国有兴趣吗
D:只要是出去玩哪都有兴趣
W:先凑个7 8 天假再说吧
D:大清早忽悠人,不知道我最缺假啊

一开始没当回事,晚上回家问怎么突然提到去英国,王先森说跟在英国的同学聊了聊,最近汇率还不错值得考虑去(以后这种国外的同学可以多聊聊)。当即商议敲定了“英国走一遭”,就在“英国公投宣布脱离欧盟、法国国庆日遭遇大卡车恐袭、土耳其军事政变时期”的当下。

随即开各种证明办签证,订机票酒店,前前后后一个半月搞定。(电视里“说走就走的旅行”都是骗人的……)时间进入9月份,坐等国庆日到来。

前言

由于国庆要回家,所以飞机选择的从北京伦敦爱丁堡上海
北京出发,路过喜马拉雅山脉,穿越黑海,飞跃英吉利海峡,一路向西。
UK, WE'RE COMING.

(本次旅程购买的阿联酋航空机票,在阿联酋首都AUB转机。
阿联酋,宛如沙漠中的孤岛。从飞机上俯瞰,没有一点绿色,无法想象这里的人们怎么生活。不过,想到前几天看到的新闻,这里的富二代空运跑车去欧洲度假。)

不知名的山脉(这个不是喜马拉雅山脉哦...北京阿联酋都在晚上)。

🚃🚃🚃行程安排:
第1天:北京伦敦。下午抵达伦敦,入住酒店后已经3点多,基本没安排活动。看天气很好,附近走走,去了摄政街、牛津街。商店基本晚上7点都关门,风很大,外加时差还没调整好,很困,回酒店睡觉。
第2天:因为取London Pass要10点半以后,早起先去了海德公园。公园很大很漂亮,一不小心11点多了才去取London Pass。看天气还是乌云密布,打算先逛美术馆和大英博物馆。大英博物馆出来下午4点多,天气转晴,去了London Eye 和Big Ben。
第3天:温莎一日游。
第4天:肯辛顿宫,肯辛顿公园,白金汉宫,皇家马厩,西敏寺,Big Ben,London Eye,泰晤士游船,London Tower,Tower Bridge。
(以上3个整天携着London Pass暴走伦敦,具体游览顺序可以根据天气做灵活调整。下雨时进室内参观,参观完出来拥抱明媚的阳光,拍照拍照拍照。)
第5天:剑桥一日游。
第6天:伦敦出发去约克,参观约克大教堂,和见朋友。
第7天:约克出发去爱丁堡,下午爱丁堡环城走了一圈。
第8天:苏格兰高地一日游。
第9天:爱丁堡城堡,和最后半日购物。
第10天:爱丁堡上海

伦敦LONDON:文化之旅,如沐春风

抵达伦敦,很顺利的入境。
北京的traffic jam,到阿联酋的transfer遭遇突发状况,这一路上都很匆忙。阿联酋机场,中间换乘时间只有一小时,前面航班delay,时间已经很紧迫,后程的飞机居然更换了登机口。当我们到达原定Gate时,大门紧闭,王先森说他当时有点慌了。
入境后,购买交通卡,前往伦敦市区。花了点时间找Underground,最后还是问了便利店的工作人员,一位很热情的大妈,担心我们多走冤枉路,重复说了好几遍。Underground在机场的-1楼。

🚇🚇🚇伦敦地铁卡小贴士:
1. zone 1,zone 2内无限次乘坐,上限额度为6.5磅。酒店和伦敦游玩的景点都在这两个区域内;
2. 余额在10磅以内可以免费退卡,地铁站机器上操作很方便。余额超过10磅以上退卡需要收取手续费,且必须去人工柜台,这就受限制很多了。
3. 我们在伦敦呆4个整天,外加第一天从机场到酒店 &酒店往返摄政街,和第6天早上去火车站。充值的50磅,退卡时正好低于10磅。供大家参考。

从机场到市区,路过伦敦的城乡结合部。遇见伦敦的好天气~

伦敦地铁历史悠久,很多站地铁线与火车线并存。你看到的Way out可能不是出口,而是通往换乘线路的Plateform。第一次出站找了好久出口,迷宫一样的布局,每一次走过去都是另一条路线的站台。这时,听到一个声音“where would U want”,回头一看满脸络腮胡子大约60岁左右的男子,被人主动搭讪在国内十有八九是个骗子,没敢理他。同时,我们也发现了“正确”的出口。

伦敦地铁空间相对狭小,这种小容量遇见魔都的早高峰怎么办?

熟悉了伦敦地铁布局之后,发现way out也不难。
伦敦的人热情,礼貌,周到。好几次被主动要求给予帮助,想到前面那位好心大爷,当时应该说声Thank U。来而不往非礼也。

从红色巴士和电话亭开始漫漫融入这座城,这个国家。

住在阿森纳主场附近,来逛逛。

带上手机(google maps,后面发现百度地图比google好用)和钞票可以去任何地方了。
钞票不用带太多现金,刷卡很方便。工商银行兑换的都是大面额50磅,小商店都找不开。有两次在便利店找不开最后刷的卡,还有一次在boots买东西,店员看到50磅直接说找不开,然后我们说真没有零钱,他又仔细找了找“U R so lucky”,唉,第一次感觉钞票面额大了也好麻烦。

取London Pass的小亭子。

天生对地理位置有记忆排斥的功能,最后索性自己手绘了一张london地图,这样各个景点的位置就了然于心了。
景点都挨得很近,提前规划好路线。

暴走伦敦---博物馆篇

🇬🇧🇬🇧🇬🇧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坐落在特拉法加广场旁。
门票免费,使用London Pass可以免费租借语音导览器。(强烈建议配有游览的地方如果配有中文语音导览器,一定要租借,不然真是来“看热闹”了。如果英语足够好,没有中文导览器,可以挑战下英文版本。)

被这个老爷爷浅吟低唱的歌声迷住了。

广场上的行为艺术家们。跟王先森研究了下,应该就是他们手里的杆子支撑了所有重量,肯定有跟硬度很大的钢丝通过手、衣袖延伸到全身。
下图中这个艺术家绝对是瑜伽好手。

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正门。

(学生们在上课)

进馆后先不要着急开始,最好花10分钟的时间坐下来,把知道的画家想看的画都圈出来。画家很多,很多名字真的都是没有听过,一一听下来也比较耗时。如果喜欢哪些画家,或者想重点听耳熟能详的画家比如毕加索、梵高、莫奈、达芬奇等,就把这些画家的画作圈出来。画展的陈列不是根据画家名字排列画展,而是根据时间排列画展。所以可能在这个屋子里有达芬奇的一张画作,过了几个房间又有达芬奇一张画作。你把画家都圈出来后,再做个小笔记,哪个房间需要看几张,标注出来。然后再在地图上把要看的房间圈出来。

梵高---《向日葵》

梵高特别钟爱向日葵,一生画了十一幅(也有人说是十四幅)向日葵,这幅“花瓶里的十五朵向日葵”创下了当时拍卖价格记录。梵高和向日葵很有共通之处,他的一生短暂而肆意燃烧。
读完欧文·斯通的“渴望生活---梵高传”,最初的感受是,一个绿茶婊造就了一个传奇。但再仔细一想,还是梵高自己心里想不通,不过我这种常人看来的“想不通”正是他创作的源泉。这个传记毕竟偏小说类,不排除作者自己杜撰故事的可能性,但不管怎样,有一点很肯定的是,他是“孤独”的天才。

梵高---《梵高的椅子》

芬奇---《岩间圣母》

卢浮宫收藏了另外一幅岩间圣母,除了色彩和个别细节有差异,两幅画几乎一模一样。美术史上的悬案---像达芬奇这样连一幅画都“无法”完成的人,却几乎一模一样地画了两张,不觉得奇怪吗?

没有找到莫奈的睡莲,懒得问工作人员了。

🇬🇧🇬🇧🇬🇧大英博物馆British Museum---馆藏丰富,面积很大。一不小心会迷路,发现这个地方刚刚好像已经走过。有限的时间只能有选择的参观,最实用的方法是,还是告诉工作人员意向观看的藏品,他们会告诉你这些具体在哪个展厅,然后直奔目的地,会节约很多时间。

复活节岛上的石像

埃及---木乃伊

如果有胆量,可以向博物馆申请过夜,与这些木乃伊为伴。

拉美西斯二世

埃及罗塞塔石碑

希腊帕特农神庙---埃尔金大理石雕塑

玛雅人---水晶头骨
已经被科学家证实是模仿品。

中国馆因有人捐款修缮中,不对外开放。

(画画的学生们)

知识的储备靠日积月累。这次只是觉得很厉害,体会不到艺术和价值所在。回家多多学习,有机会再来美术馆和博物馆好好转转。

暴走伦敦---必去之地篇

🇬🇧海德公园Hyder Park---英国最大的皇家花园。从威灵顿拱门出发,穿过玫瑰花园,踩着散落一地的梧桐树叶,偷偷追逐觅食的松鼠。

英国,何时何地都不乏跑步者。

乌云压近,鸽子围绕着广场的雕塑盘旋,与演说者之角擦肩而过,从另一栋拱门结束海德之行。

🇬🇧Harry Potter--- Platform  9  3/4
这个站台在King 's Cross Station,车站大厅很容易找到。排队和它拍照的人非常多,由于赶着去阿森纳主场,趁中间换人间隙,拍了空空的手推车。
Platform 旁边就是纪念品商店。看上了一个mug cup,居然made in China,果断放弃。格兰芬多的围巾,33磅,看过Harry Potter的书和电影,当时也是非常迷,但现在相对比较冷静,花个几十磅买纪念品,还是有点舍不得,心里开始纠结了......

🇬🇧伦敦眼LongdonEye---其实就是个摩天轮,伦敦的地标之一。

🇬🇧大本钟Big Ben

🇬🇧丘吉尔铜像

🇬🇧国会议会大厦

🇬🇧肯辛顿宫---凯特王妃与威廉王子居住的宫殿。入内参观了维多利亚女王的寝宫。

🇬🇧肯辛顿皇家公园

遇上了难得的“万里无云”的天气。王先森说肯辛顿公园比海德公园漂亮,我觉得是天气好的原因。

修建的很整齐的灌木。

运动,从娃娃抓起!“Sorry,no picture”,呵呵,已经一不小心拍好了。

🇬🇧白金汉宫---女王在伦敦的家。最近听说宫殿年久失修,翻新费用巨大,英国人在讨论是国会出还是女王出。

🇬🇧皇家马厩---展览了王室不同时期和不同用途的马车

下面这个是只有国王登基时才用的马车,由于体积巨大,每次使用时都需要将墙移除才能将马车取出,一次耗时两三天时间。

习大大访问英国时乘坐的黄金马车。

🇬🇧威斯敏斯特大教堂---正好赶上一场礼拜结束,大家从教堂出来,一个个亲吻牧师的手。如果是信徒,可以规划好时间参加一场礼拜。

🇬🇧威斯敏斯特修道院---埋葬很多名人的地方。每周开放时间不固定,并且开放时间不多,一定要提前查好开放时间。我们这次来就错过了,好可惜。

🇬🇧碎片大厦---泰晤士游船上所拍

🇬🇧伦敦塔 The Tower of London---其实是一座皇家监狱。里面的“权杖和皇冠”展览不要错过,绚丽夺目。

🇬🇧塔桥The Tower of Bridge

暴走伦敦---温莎篇

清晨,叫上隔壁的“邻居”一起走访温莎小镇。

使用LONDON PASS在Pendeton Station坐火车去Slough,然后Slough换乘去温莎小镇。

下了火车,不要被路上的景色迷住,直奔温莎城堡入口。因为排队的队伍实在是太长了。

🇬🇧温莎古堡Windsor Castle---是英国王室温莎王朝的家族城堡。城堡内收藏着英国王室数不清的珍宝,其中不乏有达.芬奇、鲁本斯、伦勃朗等大师的作品,目前大多数厅室已对外开放,其中还包括了玛丽皇后玩偶屋(queen mary's dolls' house)。

乔治教堂,听皇家骑兵队的故事。温莎城堡还是国王为皇族、贵族等颁发爵位和封号的重要场所之一,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嘉德骑士”封号。

温莎城堡出来,穿过泰晤士河。对岸就是伊顿公学,步行15分钟。

伊顿公学---全世界最显赫的贵族子弟学府。

遍地的草坪和橄榄球场,适逢学校举行比赛。

下午3点多,乘火车回伦敦市区。原本打算去吃lobster & hamburger,周日,店家关门歇业。
途中火车两旁被一片片橄榄球场连接。偶遇一主人带着狗狗散步。

暴走伦敦---购物篇

让王先森给游记想个标题,他说“文化之旅,no shopping”。。所以,没有购物。第一天到达伦敦check in后差不多下午3点,趁这个时间去牛津街摄政街逛逛,很有去上海南京路步行街的感觉。
赶上TOP SHOP大促销,可惜没有看中的东西,最后只买了件卫衣还是给王先森的。不让shopping的人反而买了东西,天理何在。

剑桥CAMBRIDGE---遇见彩虹🌈

利物浦火车站乘坐火车去剑桥。第一次走出伦敦以外,看到英格兰的乡村。

自行车随意的锁在火车站的电线杆上,可以带自行车上火车。

火车站下来乘坐公交来到剑桥
Where is Cambridge? The hole city.

撑一柄长蒿,徜徉在康河(剑河)的柔波里。岸边历史悠久的百年学府和经典建筑俯仰皆是,高大精美的校舍、庄严肃穆的教堂和爬满青藤的红砖住宅矗立在满城的绿树红花间,翠色葱茏,古意盎然。
上船,撑蒿的“师父”问大家都来自哪里。一对老夫妇很不好意思回答oxford。这回答 有种来砸场子的感觉……

两岸杨柳垂丝、芳草萋萋,河上架设着许多设计精巧、造型美观的桥梁,其中以数学桥、格蕾桥和叹息桥最为著名。

游船带领大家一睹两岸所有学院的风采。下船后,挑几个学院细细探究。

国王学院,追寻志摩的足迹。(志摩是旁听生,不过这样也已经很厉害啦)

国王学院是所有学院里面门票最贵的,也是最大最宏伟的学院。
检票后先进入国王学院礼拜堂,然后从礼拜堂的边门进入学院内。差点乌龙了,参观完礼拜堂后找不到进入学院的地方,墙上的大木门写着pull,轻轻用力推了下推不动。当时就想不会这么贵的门票就看个礼拜堂吧,不管了,哪怕推那扇门违规也要推。结果真的是通往国王学院的那扇门。

叹息桥---有人说,剑桥大学的毕业考试很严格,平时不努力学习的学生,考试通不过,拿不到文凭,往往来到这里叹息、流泪,后悔莫及。因此,校方把它定名为叹息桥,以此来警示学生要勤奋学习,不可懈怠。

皇后学院

皇后学院内的数学桥---也叫牛顿桥。
有关数学桥还有一段流传至今的传说。传说中的数学桥由牛顿所建,整座桥原本没有使用一个螺丝,但是后来一个好奇的学生把桥拆掉研究,却无法按原样装回去,只能用螺丝钉重造了这座桥。这个故事只是美好的传言而已,因为数学桥是在牛顿去世22年后才修建。正是因为桥梁结构用了不明显的铁钉连接,在视觉上才使人们认为没有铁钉。

圣三一学院,寻找跌落在牛顿头上的苹果树。

下面这颗就是跌落在牛顿头上的苹果树的后代。一颗很小的树苗,种植在了圣三一学院的门口。
进入圣三一学院后我们问工作人员苹果树在哪,他说门口出去就是。晕死,花那么贵的门票进来结果苹果树却在门外。

老鹰酒吧,探寻DNA的奥秘。

点上一杯啤酒,在这里慢慢回味剑桥

随便逛逛。
秒杀我们松江大学城...

回途中偶遇彩虹

约克YORK---有缘千里来相会

London King's cross station,乘坐火车前往约克

一大群人都盯着电子屏查看自己列车进站的月台号,往往月台号在开车前5分钟才开始显示出来。一旦出现,一大群人又迅速消失。

从 9 3/4站台出发......

约克大教堂------从伦敦出来后,我已经没有看景点的兴致了,只想找个地方坐下来喝喝咖啡,还有逛街买东西。在约克最大的收获就是买了剑桥包。zatchel剑桥包,全英国唯一一家实体店在约克,second factory的包包优惠力度更大。
伦敦看了那么多宏伟的建筑,温莎城堡内的圣乔治教堂、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国王学院内的教堂,约克大教堂已经没有一丁点感觉。只觉得很无聊,心疼我的门票钱。

约克肉铺街,穿越中世纪古街道,闯入魔法世界的对角巷。

站在塔上往下看......

Betty's---体验最地道的英式下午茶。谢谢王先森同学马杰的热情款待。

约克街上随便拍拍。

周董结婚的霍华德城堡和方廷斯修道院由于路途遥远,半天的时间不好安排。
晚上回酒店打开电视,正好在播非诚勿扰。

爱丁堡EDINBURGH---情迷苏格兰

清晨,烟囱徐徐冒着烟,约克还未苏醒。我们乘坐火车继续北上,前往苏格兰---爱丁堡

英国,只要身处城市外,总是很轻易遇见彩虹。(英国的天气可以用“波云诡谲”来形容,一天之内天气多变,时晴时雨。来了这么几天,没有遇到过一整天在下雨,也没有一整天都是晴天。一直都是下雨---晴天---下雨---晴天......周而复始)

火车行驶越北,苏格兰风情越浓,大草卷,寻食的牛羊群。

抵达爱丁堡已是午时,这座古城被绵绵秋雨笼罩着。

从前只知道教堂为cathedral、church、abby,游玩过King's college chapel、York Minster、Canongate Kirk,增加了3个教堂词汇量。Kirk专指苏格兰教会。

Bobby雕像---忠犬八公的原型。这座雕像位于一个街角,照片上雕像挺大,但实物很小很不起眼。我们在那个街角路过两次都没注意到。最后百度找他才发现之前已经路过过。

大象咖啡馆---J.K.罗琳在这里完成的哈利波特的创作。怎么能不进去点杯咖啡,激发下创作的灵感呢。

司各特纪念塔前的一座雕像,被鸽子的便便覆盖了。
英国到处都是胖的飞不起来的鸽子。

最后一日,爱丁堡的清晨卡尔顿山,登高望远。

下山后回酒店吃完早餐前往爱丁堡城堡。

如果已经去过温莎城堡和伦敦塔,建议可以不参观爱丁堡城堡。落差太大。苏格兰英格兰比起来太“穷”。

整座城都诉说着他的历史悠久。

王子街花园。

苏格兰公共地方卫生间分为“women/men/scottishmen”。

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苏格兰高地

苏格兰高地安排在爱丁堡的第二天,某宝上订的一日游。
清晨皇家英里集合,车上的同伴来自不同的国家---意大利德国印度,可以称的上“国际团”了。司机是一位地道的苏格兰老头,这份工作已经20年。有人问他,这么长的时间有没有觉得枯燥无味,他回答苏格兰高地每天的风景都不一样,所以不觉得无聊。

爱丁堡连下了1个月雨,今天放晴了。So lucky。

遇到一个大彩虹。“老头师傅”说这个彩虹不漂亮,他要带我们去看更美的彩虹。不过后面再没见到彩虹了

尼斯湖,寻找水怪的踪影。

在这里搭一所房子,房前屋后种满玫瑰花,红的、白的、粉色,砍柴放牛牧羊。

高地景色美轮美奂,车窗两边景色完全不同,一双眼睛来不及好好看。有机会再来自驾游,时间自己掌握,慢慢欣赏。

英国---黑暗料理篇

英国物价很贵,一瓶纯净水1胖子,饮料动辄好几磅。(计划每天的生活费100磅,王先森不让shopping,那我就不让他吃。每天下来花销差不多30磅,第一次发现我也可以这么省。)
这趟英国之旅,是来吃“苦”的。唯一支撑的动力就是,回去海底捞、大队长畅吃,如果乐意,一天三餐都可以。💪

1. ALL DAY BREAKFAST
连续吃了两天汉堡后,忍不住稍微改善下伙食。虽然叫做breakfast,但很多人当作正餐。在汉堡的基础上伙食质量往前跃进一大步。当看到煎蛋的时候,眼睛都绿了。

SOUP:汤里有mushroom,培根。意式浓汤,味道不错。配餐是摸了黄油的面包,不好吃。

TRADITIONAL BREAKFAST

BRUNCH BREAKFAST 所有都是双份

2. 剑桥老鹰酒吧
尝试了最地道的fish&chips,beef pie。服务员过来问了好几次“ Is everything OK?”,难道我们吃法不对吗?

MUG CUP OF COFFEE

FISH&CHIPS

BEEF PIE

3. Let's EAT
超级难吃,米饭像是蒸的时候没放水,生硬难以下咽。唯一的一颗星是给hot chocolate。

4. ITSU
招牌写的是noodles,拿到实物为粉丝,那两个水饺馅太松散。两颗星给热汤,寒冷的街头喝口热汤驱驱寒意。

5. Oink Scottish Hog Roast手撕猪肉汉堡
皮脆脆的,好好吃。

6. Cafe Vivo
又吃了fish&chips和standard breakfast,味道还不错,价格相对贵点。

7. 高地服务区:fish&chips

8. 酒店早餐:
伦敦每天的早餐在酒店完成,只有烤面包片,涂上黄油果酱,夹上一片火腿。第一天夹了一片火腿,后面几天放了3片。
好怀念“饿了吗”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