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寻找五彩斑斓的秋天之一-----自驾游内蒙大兴安岭林场

叶红 LV.15
2016-10-14 16:43 874/18
  • 出发时间/2016-09-10

酝酿了一年多的内蒙寻秋自驾游于9月10日启程,历时16天我们欣赏了内蒙大兴安岭林区五彩斑斓的秋景,也领略了克什克腾乌兰布统国家森林公园层林尽染的壮美和古朴的田园风光,尽享祖国大好河山给我们带来的无穷欢乐,让我们的晚年生活多姿多彩。具体行程请看下图。

九月十号早上五点一刻,我们从和平东桥出发,经承德通辽,行车将近十二个小时,下午十七点到达吉林白城通榆县,原本是想看一下兴隆山镇的蒙古黄榆景区的,但听说黄榆树还没变色,天色也不早了,就直接入住华庭商务酒店。

9月11日早饭后前往白城向海自然保护区的路上,看到了珍贵树种---蒙古黄榆。蒙古黄榆,榆科、榆属植物,是珍贵树种,生长非常缓慢,木质坚硬,列入《吉林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保护级别为省级Ⅲ级。

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吉林白城通榆县境内,科尔沁草原中部。国家AAAA级自然保护区。向海不是海,是湿地。丹顶鹤之乡,自然湿地,蒙古黄榆都是向海的特色。

鹤岛,鹤岛主要看放鹤(每天2次),时间为上午10:00和下午13:00,我们赶到时刚刚放飞结束,只好近距离与丹顶鹤亲近一下。鹤岛门票40,进门口有驴车10/人,五分钟就到养鹤的地方,几个笼子里约莫有百来只丹顶鹤,放飞时,一群丹顶鹤低飞的景象确实壮观,只是圈养的没几分钟就全部飞回来了,一群鹤在笼子前面的空地和水泡子里散步,游客可以随意过去合影。

离开鹤岛,返回时途径观海阁。观海阁是一座空地上建起的露天阁楼,一共有六层,在顶层可以看到了向海最美的全景。不过,秋天来到向海,会冻得瑟瑟发抖,没有丰富的景色,甚至有些荒凉。 但可以想象到要是春夏季一定很美!

这些看到的树就是蒙古黄榆树。

游完向海,我们前往黑龙江第二大城齐齐哈尔,当晚入住齐齐哈尔大亨通酒店。下图是沿途风光。

9月12日早饭后,我们来到扎龙自然保护区游览。

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最大、世界闻名的扎龙湿地,位于黑龙江齐齐哈尔市东南30千米处。总面积21万公顷,为亚洲第一、世界第四,也是世界最大的芦苇湿地,是中国首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列入中国首批“世界重要湿地名录”。扎龙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湖泽密布,苇草丛生,是水禽等鸟类栖息繁衍的天然乐园。世界上现有鹤类15种,中国有9种,扎龙有6种;全世界丹顶鹤不足2000只,扎龙就有400多只。

九点半和十一点是放飞时间,我们选取了九点半的,因为还要赶路。天气不好,等候的人不算多。

因不知道丹顶鹤的飞行路径,他们飞行的时间又短,相机还没对好就要落地了,所以没拍好,天也不兰,凑合看吧。总之扎龙自然保护区与我想象的美景还有较大的差距。

这是母女俩,小鹤的毛还没变颜色呢。

离开扎龙我们行车五个小时,下午四点多到达内蒙的牙克石市,入住乾豪酒店。

9月13号,我们从牙克石市出发,开始了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的行程。路边的草垛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停车玩了起来。我们两辆车三家人,都是六七十岁的人了,但玩起来完全忘了年龄,都爬上了大草垛拍照。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照片还拍的不错吧?

路边农民在用拖拉机等机械挖土豆,一派繁忙景象,看来今年是土豆大丰收呀!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东连黑龙江,西接呼伦贝尔大草原,南至吉林洮儿河,北部和西部与俄罗斯蒙古国毗邻,地跨呼伦贝尔市、兴安盟中的9个旗市,是我国最大的集中连片的国有林区。大兴安岭原始森林茂密,是中国重要的林业基地之一。主要树木有兴安落叶松、樟子松、红皮云杉、白桦、蒙古栎、山杨等。大兴安岭被誉为“绿色林海”。我们此行从牙克石市上行,穿过乌尔其汗---库都尔---图里河---根河---得尔布尔---莫尔道嘎几个林区。林区的道路不算宽,但都是柏油路,很好走。一路林区,群山环绕,连绵起伏,山林地占百分之八十,主要以落叶松,白桦为主。九月中旬是这里的秋季,路两旁色彩斑斓的景色正是拍摄的好时机。自驾车的好处就是可以随时停车拍摄美景,使我们十分开心,大饱了眼福。

林区的护林小木屋特别好看,色彩丰富各式各样很漂亮。

林区的道路还不错,都是柏油路。

今年天气比往年气温高, 牙克石根河的林区树木变色率不太高,色彩还不够丰富,但也吸引了我们的目光,感到很美!

一路玩过去,下午四点多我们就到达了根河市 ,现找的个体宾馆入住,经一番讨价后很便宜,标间才80元,条件也很不错,很干净。

9月14日我们原本是游览根河的下央格气林场,不巧那里正在修路,无奈只在周边玩了一会儿,就前往莫尔道嘎。

根河源森林公园八点半开门,我们买了门票进去,又因修路没走多远返回大门口。还不错商量后给我们退了门票。

这是经得尔布尔林场前往莫尔道嘎镇的沿途美景。

中午我们在护林小木屋旁吃自带的午餐。这一路我们经常是自带干粮在路途中吃午餐,到达目的地后,再在餐馆吃晚餐,这样比较节省时间。

莫尔道嘎是此行的最北端的林区,树木的色彩比南边丰富很多。

莫尔道嘎镇刚下过小雨,我们看到了美丽的彩虹。

三点多就到达莫尔道嘎,我们入住龙岩山脚下的青淼宾馆。这家宾馆有特色,是新修的此地特有的木格楞房屋,全是大圆木修的,没有用水泥。条件还好,是淡季只住了我们三家。价格比夏季便宜,一百元一间房。

安顿好住宿时间还早,我们开车沿着上山的土路登上了龙岩山。

龙岩山位于莫尔道嘎镇中东侧,海拔1000米,东西长70余里,西坡横卧一条长200余米的龙形巨岩,龙头高耸,威武峥嵘;龙身苍劲,铁骨铜甲;龙尾挺峭,深藏山中,龙岩山因此而得名。

在龙岩山上建有一座占地2500平方米的成吉思汗公园。大汗凭吊已成为到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必到的一处景点。18米高的大汗戎装跃马、拉弓射雕的巨型雕像矗立其中。雕像旁,蒙古式的点将亭台威严肃穆,两侧刀、枪、矛、叉等古兵器分架排列。在“上马石”、“饮马坑”和隐匿于树林边的犴、鹿、熊等动物雕塑小品的衬托下,整个公园展现着一种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

巨型雕塑的基座上,镌刻有颂扬大汗伟绩的“大汗祭”文。

9月15日因天气不好,我们就没上龙岩山看云海和日出,直接来到莫尔道嘎森林公园门口。因2012年进去过,里面景色一般,就在门口拍了张照片。问好去白鹭岛的路,我们便驱车九十公里前往白鹭岛景区。

内蒙古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的内蒙古大兴安岭首家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占地面积148324公顷,森林覆盖率为93.3%。公园的宣传口号是“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

从莫尔道嘎到白鹭岛沿途的风景也很美,但道路不宽不好停车,我们没有停车拍照,只是饱了眼福。

在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内,激流河注入额尔古纳河入河口上游处,有两个修长小岛相偎而卧,河水呈“ Ω ”形回环于两个小岛之间,岛上野花丛生、红豆遍地,松黛桦橙,山光水色,美不胜收。这就是为当地山民讲述着许多传说的苍狼、白鹿岛。 白鹿岛风光夏秋两季有不同风貌,夏天基本呈现绿色,而秋天却有着不同的颜色层次,是摄影的大好时机。

下图是我早观景台用手机扫的白鹭岛全景。

我们的运气还不错,老天爷还给了我们一会儿晴天,让我们拍到了美丽的白鹭岛。这张相片是在从观景台左边下去往前走不远的路边土堆上拍的,比在观景台拍的好没有树木遮挡。

这是2012年9月22日拍的白鹭岛,比这次晚一个星期,那时的秋色正浓,落叶松全部变成金黄色。但是白桦树的叶子大部分已掉了。每年的气候不同,啥时候秋意正浓很不好掌握,只好赶上啥是啥,各有各的特色。

这就是路边的观景台,高塔是防火了望塔,只能上少量的人。若没有用广角镜头,爬上去也不容易拍到白鹭岛的全景。最好的办法是使用好一些的手机扫全景,或是用相机拍几张然后在电脑上接片。

我们在林区的小木屋里午餐后,就驱车前往中俄边境小镇---临江屯。到临江有两条路,一条是经太平村的土路,比较难走,但风景不错。一条是从莫尔道嘎到室韦的公路,这条路很好走,风景也不赖。我们走的是公路,以下是沿途拍的风光。

以往只见到秋天叶子变黄的白桦树,但在这条路上我们拍到了叶子变红的白桦树,大家都非常兴奋,用相机,手机拍了不少照片。这种景色估计晚一个星期恐怕就没那么好看了。

另一条 从莫尔道嘎到临江的路,是途经太平村的乡间土路。路况不太好,很窄错车不方便,只能走小车。但一路的风景还是很美的,现上几张我2012年9月22日走这条路时拍的照片,以便大家了解,选择走哪条路。

当时满山的落叶松全部变成金黄色,很是壮观。但白桦树的叶子已所剩无几,两种风景各有特色,就看各人的喜好了。

在内蒙古俄罗斯接壤的地方有一条河叫额尔古纳河,中俄尼布楚条约签订以额尔古纳河为界以额尔古纳河为界以,签订以额尔古纳河为界,在河边有一个屯子,因当地人称额尔古纳河为江,故此得名“临江屯”。屯子不大只有八十多户人家,有三分之二是俄罗斯血统。那里的人淳朴、好客。我们到达后,入住瑞江祥和大酒店。这各酒店外部是木刻楞的,内部是水泥建造,保暖好,住宿条件不错,有餐厅,也不贵。

一早我们就来到江边拍照,隔江相望,对岸就是俄罗斯的村庄。

四年前我们曾在临江住过一晚木刻楞房,现在已找不到以前的住处,这里的变化太大了,完全没有了原来的模样。据说是因为搞旅游,周边的有钱人都到此盖酒店,做买卖,使临江屯有了很大的变化。我们住的酒店就是莫尔道嘎来的老板。

回忆一下当年的临江屯,就能体会到他的巨大变化了。以下是2012年9月22日拍的照片。第二张就是我们当年住过的木刻楞房屋。

这是当天一早拍到的日出美景。

以下是现在的临江屯,真是鸟枪换炮了吧?

9月16日 早饭后我们租了当地的一辆车去游月牙泡子和老鹰嘴。景区的路是土路也很窄,但SUV车还是可以开的。进入月牙泡子景区有个林区检查站,需买几瓶蓝莓汁或山货,才能放行。

美丽的月牙泡子是额尔古纳的明珠,位于临江屯正北23公里的额尔古纳河畔。湖泊的形状弯如新月,因此得名。月牙泡子湖畔视野开阔,风光极为迷人,是来到临江屯不能错过的独特风光。月牙泡如同一滴天使的眼泪,在草原上划出了一道蓝色的弧和绝于尘间的美丽。

这张是2012年9月22日拍的月牙泡子岛上的白桦树,色彩不一样吧,各有各的味道。

观看月牙泡子可以在路边看,也可以爬上山坡去看。在山坡上视野更开阔,从另一个角度继续欣赏月亮泡,举目远眺,蓝天、白云、山川、河流、森林、草原尽收眼底。

这是2012年9月22日拍的月牙泡子,当天光线好又有蓝天白云,色彩不错。但是白桦树的色彩没有这次的好。

老鹰嘴,在临江屯以北约7、8公里处。它是呼伦贝尔人来踏秋的地儿,据说某影视剧也来此搭过场景。攀上“老鹰嘴”,水湾、林子、山岗尽收眼底,正值深秋时节,色彩绚丽。下图的巨石就是老鹰嘴,像吗?

这是2012年9月22日早上七点多钟,在老鹰嘴湖边拍的。当天我们在山下湖边拍照,去的早水流不大倒影很好,树木变黄,所以拍的比较有意境。此次是中午在山坡上拍的,各有不同吧。

到临江的游客,基本都会来看看,一个形似老鹰的石头,免费的景点。

吃过午饭后,我们从临江出发,经室韦,九卡,八卡,七卡,三河前往额尔古纳市。过了七卡,我们问路后,没经恩和想走捷径到额尔古纳,但有三十公里的乡道十分难走,坑坑洼洼把人都要颠散架了。结果到额尔古纳已经五点了,根河湿地也没玩成,有点可惜。

四年前因修路我们没走成七卡八卡这条路,这次走了一下,路虽然还不是很好,但一路的中俄边境风光还是很不一般的。

火红的树叶就像一团火似的,令人心醉!

油画般的景色,使人心旷神怡,太漂亮了!

额尔古纳四年前我们也在这里住过,但是现在也变化极大,市容漂亮整洁,十分有特色。这是我们住的酒店门前的夜景,是不是很美。

我们住的是玉林商务酒店,因是淡季,标间房价才一百元,条件很好。

早上我们在宾馆的窗前拍到的日出美景。

这就是额尔古纳主要街道的仿俄式建筑,很漂亮。

特意介绍一下,我们是在这里吃的早餐,它就像是一个早餐的超市,啥都有,自取后在桌上算账结帐。但是价钱不低,我们六人吃了九十多元。

今年天气太热,这里的湿地树木还没太变色,再加上我们昨天路上耽误了时间,所以没去游览亚洲最大湿地---根河湿地。还是上几张2012年9月25日拍的照片补上这一课吧。根河湿地还是很不错的。

根河湿地旅游区位于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拉布大林镇的西北郊,距市区3公里,面积约为3平方公里。根河湿地保护区占地12.6万公顷,现为内蒙古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根河额尔古纳河、得尔布干河和哈乌尔河交汇处。还包括根河、得尔布干河、哈乌尔河及两岸的河漫滩、柳灌丛、盐碱草地、水泡子及其支流。根河湿地包含有特别大范围的冲积平原,并在此形成了一个三角洲。是现今我国保护最完整、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

来到额尔古纳,最不能错过的一大风景就是额尔古纳湿地(又名根河湿地),它被称为“亚洲第一湿地”,是中国目前原状态保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深受摄影爱好者的青睐。旺季收费是65元门票,景区内电瓶车另收15元,9月26日后是淡季,门票降到20元,这个良心价了。

整个湿地都十分美丽,一派平和自然。马蹄岛等景观更是震撼人心。湿地中最著名的就是这个“马蹄岛“了,看形状是不是象一个马蹄,其中那一圈湖水就象是马蹄铁。传说是成吉思汗大人在这里马踏了一下,就成了这个岛。

9月17日 早餐后我们从额尔古纳出发,经金帐汗,海拉尔前往阿尔山市。下图是金帐汗的大门。我们上次进去过,就没再进去。

金帐汗蒙古部落是呼伦贝尔唯一以游牧部落为景观的旅游景点,位于呼伦贝尔草原“中国第一曲水”的莫尔格勒河畔。这里是中外驰名的天然牧场。金帐汗景点的布局,就是当年成吉思汗行帐的缩影和再现。法国日本德国香港台湾俄罗斯等中外影视剧组纷纷纷此拍摄影视剧,是理想的草原影视基地。

我们来到金帐汗旁的新建景点,牧马人部落。这里是夏天游人骑马射箭等游乐场所,秋季游客不多,没收门票。

今天的行程较紧,我们一路奔跑,到阿尔山已是下午五点多了。

这是我们入住的个体宾馆,条件一般。一百元一间房,硬件看着还行,洗澡水,电视,网络差些。

9月18日我们开始了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游览。请看下一篇游记。记述阿尔山乌兰布统景区。

哈哈

2016-10-14 17:08

还是喜欢更黄一些的白鹿岛

2016-10-14 17:11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0-14 20:26

引用 叶红 的图片:

翱翔,一定是大场面呀,真漂亮

2016-10-14 22:51

天真好

太美啦

2016-10-15 08:52

引用 pennyzhuoer 发表于 2016-10-14 20:26:20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pennyzhuoer:一般应是九月中旬到国庆前,但是每年天气不同,可能会前后差个四五天吧。

2016-10-15 08:54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0-15 08:52:53 的回复:

太美啦

回复跟我走四方:跟您的作品比差的很远,我要好好向您学习!您在黄岗梁住在哪里了?

2016-10-15 09:20

2016-10-15 10:59

真美!

2016-10-15 11:24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