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四川凉台沟,一个未开发的处女地!

• 出发时间/2016-10-09

行程

第一天 2016.10.9
早上11:30从成都开往理县凉台沟,用时4小时。路况良好。夜宿红军沟酒店。
第二天 2016.10.10
早上10:00出发去凉台沟徒步,下午4:00返回酒店拿上行李,夜宿古尔沟泡温泉。
物品准备清单:
1.厚冲锋衣,墨镜,雨衣,登山杖,登山鞋。
2.准备中午吃的便当或面包,凉台沟里没有商店和人居住,所以食物都需要自带,水可以不用带太多,沿途都有山泉水饮用。
3.布洛芬止痛药,以防高反头痛。

第一天,开往凉台沟

我和老公计划自驾江西-湖北-四川-云南-贵州,花2个月的时间在中国西南部旅行。我先回了趟江西然后带着爸爸妈妈去四川旅行,我们在四川的第一站是成都,在成都住了2天之后打算去毕棚沟旅游。但是我在成都时突然读到了网上的一篇关于“四川人少景美的地方”的文章,知道了毕棚沟15公里开外有个叫凉台沟的地方,凉台沟和毕棚沟的风景差不多,但是凉台沟未经过开发,是个纯自然的景色。我的老公是法国人,他很不喜欢被过度开发然后收昂贵门票的中国景点模式(因为在欧洲所有的自然景观都是未经商业开发且无门票的),所以相对于毕棚沟,我们更喜欢去自然且人少的凉台沟。
第一天我们傍晚才到达了凉台沟,凉台沟还有一个名字就是红军沟。百度导航是可以直接导航到红军沟。在去毕棚沟的路上就会有路牌指示去红军沟的方向,红军沟离毕棚沟只需要15分钟的车程。
一路上的路况非常好,我们的车是福特嘉年华轿车底盘比较低,所以非常害怕坑坑洼洼的烂路。但是幸运的是一路上都是柏油马路,路况超级好。第一天我们住在了凉台沟外的红军沟酒店,老板是嘉绒藏族,住宿条件不错,有独立卫生间,房间干净,另外酒店院子还有个可以烤火,非常舒服惬意。凉台沟附近村民们种满了白菜和萝卜,一推开窗户就是山景和农田,感觉心都变得平静安宁了。

第二天,徒步凉台沟

凉台沟是一个未经开发的处女地,因为凉台沟就在毕棚沟旁边,景色类似却不要门票,所以当地政府在去凉台沟的公路上放置了几个大石头路障,故意挡住所有游客的去路。所幸有两位在沟内放牛的村民在放路障前就已经把一辆面包车和小轿车停在了沟内用于接客,所以我们才能够坐车去凉台沟内。我们把自己的车停在了路障马路前,然后坐村民的车去凉台沟红石滩。当你到达路障时就会有司机招呼你带你到凉台沟的红石滩附近,往返价格一共是50元每个人。因为凉台沟内没有手机信号,所以要提前和司机约定好回程接人时间。从沟口到红石滩附近需要30分钟,沿途的风景都十分漂亮,30分钟的车程海拔就可以上升1000米左右,这么迅速的海拔上升容易导致高反,所以建议口袋里揣个布洛芬止痛片,如果头痛的话,它可以派上用场。
从路障去红石滩的路上遇见很多牛,那些牛有时会主动让车通过,十分乖巧可爱!

一下车我们就被这美景惊呆了,我们去的时间是秋天,很多叶子都黄了红了,色彩斑斓。高山,雪山,森林,溪流,红石都在我们眼前,真的是被凉台沟的美给震惊到了。上午11点就开始了我们的凉台沟徒步,来回徒步时间大概是4个小时,在沟内有很多石头,第一个小时都是踩在大石头上走路,偶尔过独木桥或踩在石头上过河,所幸我穿的是防水登山鞋,我父母穿着透气运动鞋都在过河时不小心就湿了鞋子。走了半个小时就到了红石滩,一开始我以为红石是由于石头内含铁所以才这么红,后来用手机查百度才知道红石滩上的红色是一种苔藓,这种苔藓生长在海拔3000到4000米的高原上,这种苔藓对环境要求十分高,只有没有污染的环境才可以生长出红石的苔藓。

在红石滩走了2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山中森林,我们自带了户外炊具和炉头和高山气(建议在高原上使用高山扁气罐,淘宝上有售)。中午煮了细面条拌着老干妈吃。感觉在寒冷的森林里能吃上热乎的面条简直就是一种让人感动的幸福。尤其是我以为爬山很热,衣服穿少了。但是红石滩海拔在3200到3500左右,气温寒冷,冻得我手直哆嗦。建议驴友们去凉台沟多穿点衣服,在高原上着凉感冒了后果比较严重。
吃完饭我和父母就往回走了,我老公还继续往前走,想去看看雪山的真面目。我们一路上下山很快,一个小时就下到了公路旁,司机把我们接回了路障旁。
整个徒步的难度不大,主要是以游山玩水为主。但是由于海拔上升和下降得太快,我在离开凉台沟时产生了高反,头剧烈的疼痛,服用了止痛药才慢慢好起来。
从凉台沟出来后,我们就直接开往附近的古尔沟镇,古尔沟离凉台沟只有40分钟车程。晚上我们找了一家温泉酒店住宿(酒店名:理县温泉印象酒店),国庆之后是旅游淡季,酒店价格很便宜,一个大床房是150元,酒店的条件十分好,酒店底层有温泉可以泡,经过一天的徒步之后泡泡温泉感觉神清气爽,顿时把所有的疲劳都扫掉了。

凉台沟的确称得上是人少景美的地方,驴友和摄影师的天堂,非常值得一去。但是在凉台沟口到红石滩的沿途,都能看到不少垃圾,村民们会定期组织去捡垃圾但是也敌不过没有素质爱随地扔垃圾的游客,建议去凉台沟的朋友们都自觉把自己的垃圾带走,保护这片美丽的净土。

本篇游记共含2008个文字,1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0-14 18:12

成都周边全是景啊!

2016-10-14 18:49

引用 sanri 发表于 2016-10-14 18:12:07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sanri:快去吧,政府明年打算开发凉台沟,去玩了就要收门票了

2016-10-14 20:44

凉台沟、毕棚沟去哪个呢?

2016-10-15 07:38

引用 沁心★丸子 的图片:

4顶

2016-10-15 08:22

引用 wygsli 发表于 2016-10-15 07:38:51 的回复:

凉台沟、毕棚沟去哪个呢?

回复wygsli:喜欢自然景观去凉台沟,喜欢开发过且有电瓶车的景观就去毕棚沟。

2016-10-15 09:19

2016-10-15 10:58

谢谢

2016-10-16 07:09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0-17 09:57

你写得真详细!

2016-10-17 18:49

凉台沟确实美得你震撼!

2016-10-17 18:52

我也去过!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