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天自驾川藏之行~离天空最近的地方

2016-10-14 16:47 81/4
  • 出发时间/2016-09-22

序言

西藏,这个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是每个人心中梦寐以求的地方,蓝蓝的天空,洁白的哈达,与五色的经幡遥相呼应。如果有一次远行,那么都会选择西藏
川藏318公路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景观大道,之前没有这个概念,想不就是山山水水吗。但是去过了之后,多会觉得不需此行,会感谢大自然的馈赠,并且会对中国的道路施工人员肃然起敬,当初修的这条路,经过了多少的人的汗水和努力,才能让后人沿着道路进藏并享受和感受到大自然的美丽。
先放一张川藏南线的海拔 及途径路线图吧(网上的,觉得特别有用)

再发几张先导图

9月22日 准备工作

先说说准备工作吧,要想过程玩的嗨,准备工作必不可少,尤其是去高原地带,在这之前的一个月,我和其他几位准备一起去旅行的伙伴们就已经开始准备了,药物, 户外用品,带的衣物等等。必须准备充分,把所有该想到的都想了,该到某宝买的,都买了。3个清单(做到万无一失)
第一个清单:药品
说实话我们清单里列了40多种,包括像创可贴,碘伏棉签这些小的都列在内了,但是最终用上的就以下几种:仅供参考
1.常用创伤药:酒精棉片,棉签,碘伏棉签,创可贴,医用纱布。
2.预防感冒药:板蓝根(这个对我们用处非常大,预防感冒,因为不够了,后来又买了一大袋)
3.高反:布洛芬(对我们来说,这个药太管用了,我们几个都不同程度的出现高反,就是头疼,吃上一片,睡上一觉,第二天都满血复活)
4.预防高反,提高免疫力药:红景天,葡萄糖粉(为了过安检,我们没买口服液,直接买的葡萄糖粉),红参糖,西洋参粉(早晚各一小勺)
5.胃肠药:吗丁啉,藿香正气丸
6.过敏药:开瑞坦(因为我前段时间正好赶上过敏性鼻炎所以自己准备了一盒开瑞坦,这个因人而异)
其他的也准备了一些消炎的,防蚊虫的,就不一一列举了。
第二清单:装备
这装备可真是准备的太多了
临行之前请在手机上下载一个GPS和看海拔高度的软件(挺有意思哦,因为你到哪个地方是不是想看看到底海拔有多高啊,我有强迫症哦),还有下载四川西藏的离线地图。
西藏之行所需装备
序号 名称 备注
自备重要证件
1 身份证
2 护照
3 驾驶证行驶证
4      边防证(因人而异)
户外装备
1 户外炉子户外炊具(堵车时候可以使用,因人而异)
2 户外帐篷(堵车时候可以使用,因人而异)
3 睡袋 (堵车时候可以使用,因人而异)
4 工兵铲
2 相机及充电器
3 手电筒及充电器
4 对讲机及充电器
5 现金 (这块得说一下,适当的现金必不可少,但是川藏线上的城市像林芝康定雅江雅安芒康巴塘现在也都很现代化,大部分的旅店和吃饭的地方都可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了,还是很方便的,老脑筋可以改改了)
6 银行卡 西藏邮政、农行多
奶片
大白兔奶糖
压缩饼干
火腿肠(本人比较喜欢某汇王中王和玉米肠)
牛肉干
八宝
矿泉水(先说说水,越走水越贵)
榨菜
牛轧糖
生鸡蛋(煮方便面的时候放的,还需要在某宝买装鸡蛋的外壳,防止破碎)
真空卤鸡蛋
薄荷糖
姜汁红糖
肥皂
口香糖
垃圾袋(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湿巾
纸巾
卫生纸
拖鞋(如果有洁癖的可以准备,要是要求不是很高的话,旅店都有备用)
一次性碗
一次性水杯
一次性筷子
巧克力
牛奶(既可以当水,也可以补充营养,值得准备)
膨化食品适当的准备些也可以,但是小食品“高反"很严重哦

9月22日沈阳飞成都 住成都

万事俱备,启程
飞机沈阳飞往成都经停呼和浩特。半夜2点才到成都,因为到的比较晚,提前就把住宿的地方定了,是在机场不远的小宾馆。我们是成都租车,丰田霸道,走起
租车的费用是每天900元左右的价位。

说说成都的第一餐吧,早上的早餐吃的是面条,这才知道原来成都的面试按两卖的 ,女士们小碗2两牛肉面肯定能吃饱,男士们就因人而异了,3两  4两都可以,但是请不要说贵,因为,到了甘孜拉萨,就知道什么是贵了,在成都吃饭才6   7  块钱,真是越走越贵,物价直线上涨。请珍惜成都的早餐,午餐,晚餐。要享受。

9月23日 成都到康定 住康定

怀着激动的心情,开始318景观大道之旅,一路上听着走进西藏的歌曲,沿着景观大道,欣赏美景。不知疲惫。因为时间安排的紧凑,所以我们直接就到康定。因为它的海拔相对来说比较低。
途径大渡河泸定桥二郎山隧道。
这一天也开始了轻微的高反,但是没有吃药。因为我寻思,这刚开始就吃药,才刚刚升高,以后再高了吃啥呀,我先挺着,万一 好了呢(事实证明,不吃药脑袋瓜子真疼啊,太难受了,昏昏沉沉的就睡着了)

因为要赶路,所以没有品尝雅安的雅鱼,也没有得到“尚方宝剑”,不过最要推荐的是雅安的猕猴桃,之前觉得新西兰的最好吃,那真是崇洋媚外了。深刻检讨,因为在家这边的超市上过当,就怕万一买的不好吃,还浪费钱,就没多买。毕竟摸着都是硬的。但是放了2天之后,吃过之后,无法忘怀。怎么能这么好吃,黄瓤的,一点都不贵,物超所值,所以雅安除了有雅鱼,真的要把猕猴桃推广一下。

计划是想直接到新都桥的,但是由于是第一天的行程,一切都在适应中,比如高原反应,比如新接手的车,也为了确保安全,没有到达新都桥,就在康定安顿了下来,这一天从海拔500到海拔2000多,也需要适应一下,稍微有点小头痛,但是觉得还可以接受。康定因情歌 得名,这么浪漫的城市,好好感受一下。

得说说这个康定的萝卜,自从买了这个萝卜,它一路上静静的陪着我们,走哪都带着它,康定的萝卜比北方的辛辣,但是真顺气啊,没事的时候整一块,感觉不错。
康定还有名的就是苹果,一路上我们买了3次苹果,还是觉得在康定买的最好吃

没错,就是这个,经历了川藏线的

就是这个萝卜,一直陪伴着我们

一路上我们吃的最多还还是川菜,毛血旺必点。到康定的晚餐,看见青稞啤酒了,不能不来点(高原反应注意不要饮酒了)我们六个人来1听,尝尝味道就行了

这是真不错啊,太有食欲了

川藏这边晚上天黑的晚,基本上都是晚上7点半到8点左右才日落,早上七点左右才蒙蒙亮。一路我们都是早上6点半左右起床,7点半吃早餐,八点出发。晚上7点左右才吃晚饭,回到旅店都是9点左右,十点半左右就睡觉了,对待高反不要太有心里压力,还是要保证睡眠时间,多喝水。司机不要疲劳驾驶,保证安全最重要。

9月24日康定到雅江,住雅江

康定的早餐还是面食为主,这次就是10元左右一碗了。

吃完早饭,即将开始川藏行的第一个买票景点,木格措,一路上,你会发现很多措,就是湖,每个都不一样,每个第一次都很兴奋,虽然天气不是更好,有点阴天,但是心情不错,天气是次要的,我们找了一个当地导游,还给我们照相,给我们讲解。他可能是总给游人照相吧,技术不错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0-17 14:12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0-17 15:55

引用 love树皮 发表于 2016-10-17 15:55:23 的回复:

回复love树皮:别着急,还没完成,都写完需要时间,呵呵。谢谢关注。

2016-10-17 19:13

引用 corner 发表于 2016-10-17 14:12:04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corner:恩,景色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