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天自驾川藏之行~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更新完)

考拉熊 (沈阳) LV.9
2016-10-14 16:47 209/4
  • 出发时间/2016-09-22

序言

西藏,这个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是每个人心中梦寐以求的地方,蓝蓝的天空,洁白的哈达,与五色的经幡遥相呼应。如果有一次远行,那么都会选择西藏
川藏318公路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景观大道,之前没有这个概念,想不就是山山水水吗。但是去过了之后,多会觉得不需此行,会感谢大自然的馈赠,并且会对中国的道路施工人员肃然起敬,当初修的这条路,经过了多少的人的汗水和努力,才能让后人沿着道路进藏并享受和感受到大自然的美丽。
先放一张川藏南线的海拔 及途径路线图吧(网上的,觉得特别有用)

再发几张先导图

9月22日 准备工作

先说说准备工作吧,要想过程玩的嗨,准备工作必不可少,尤其是去高原地带,在这之前的一个月,我和其他几位准备一起去旅行的伙伴们就已经开始准备了,药物, 户外用品,带的衣物等等。必须准备充分,把所有该想到的都想了,该到某宝买的,都买了。3个清单(做到万无一失)
第一个清单:药品
说实话我们清单里列了40多种,包括像创可贴,碘伏棉签这些小的都列在内了,但是最终用上的就以下几种:仅供参考
1.常用创伤药:酒精棉片,棉签,碘伏棉签,创可贴,医用纱布。
2.预防感冒药:板蓝根(这个对我们用处非常大,预防感冒,因为不够了,后来又买了一大袋)
3.高反:布洛芬(对我们来说,这个药太管用了,我们几个都不同程度的出现高反,就是头疼,吃上一片,睡上一觉,第二天都满血复活)
4.预防高反,提高免疫力药:红景天,葡萄糖粉(为了过安检,我们没买口服液,直接买的葡萄糖粉),红参糖,西洋参粉(早晚各一小勺)
5.胃肠药:吗丁啉,藿香正气丸
6.过敏药:开瑞坦(因为我前段时间正好赶上过敏性鼻炎所以自己准备了一盒开瑞坦,这个因人而异)
其他的也准备了一些消炎的,防蚊虫的,就不一一列举了。
第二清单:装备
这装备可真是准备的太多了
临行之前请在手机上下载一个GPS和看海拔高度的软件(挺有意思哦,因为你到哪个地方是不是想看看到底海拔有多高啊,我有强迫症哦),还有下载四川西藏的离线地图。
西藏之行所需装备
序号 名称 备注
自备重要证件
1 身份证
2 护照
3 驾驶证行驶证
4      边防证(因人而异)
户外装备
1 户外炉子户外炊具(堵车时候可以使用,因人而异)
2 户外帐篷(堵车时候可以使用,因人而异)
3 睡袋 (堵车时候可以使用,因人而异)
4 工兵铲
2 相机及充电器
3 手电筒及充电器
4 对讲机及充电器
5 现金 (这块得说一下,适当的现金必不可少,但是川藏线上的城市像林芝康定雅江雅安芒康巴塘现在也都很现代化,大部分的旅店和吃饭的地方都可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了,还是很方便的,老脑筋可以改改了)
6 银行卡 西藏邮政、农行多
奶片
大白兔奶糖
压缩饼干
火腿肠(本人比较喜欢某汇王中王和玉米肠)
牛肉干
八宝
矿泉水(先说说水,越走水越贵)
榨菜
牛轧糖
生鸡蛋(煮方便面的时候放的,还需要在某宝买装鸡蛋的外壳,防止破碎)
真空卤鸡蛋
薄荷糖
姜汁红糖
肥皂
口香糖
垃圾袋(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湿巾
纸巾
卫生纸
拖鞋(如果有洁癖的可以准备,要是要求不是很高的话,旅店都有备用)
一次性碗
一次性水杯
一次性筷子
巧克力
牛奶(既可以当水,也可以补充营养,值得准备)
膨化食品适当的准备些也可以,但是小食品“高反"很严重哦

9月22日沈阳飞成都 住成都

万事俱备,启程
飞机沈阳飞往成都经停呼和浩特。半夜2点才到成都,因为到的比较晚,提前就把住宿的地方定了,是在机场不远的小宾馆。我们是成都租车,丰田霸道,走起
租车的费用是每天900元左右的价位。
现在的川藏自驾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了,也很成熟,可以朋友自行成团,到成都租车,也可以连车带司机,和想一起旅行的伙伴拼车,但是事先一定要看好协议,谨慎出行,还有最重要的就是安全。

沈阳桃仙机场,先留个影吧,照这张照片的初衷是想看看我从西藏 回来的时候和这张照片对比一下。实验证明,我还是那个我,精神状态比去之前好多了

说说成都的第一餐吧,早上的早餐吃的是面条,这才知道原来成都的面试按两卖的 ,女士们小碗2两牛肉面肯定能吃饱,男士们就因人而异了,3两  4两都可以,但是请不要说贵,因为,到了甘孜拉萨,就知道什么是贵了,在成都吃饭才6   7  块钱,真是越走越贵,物价直线上涨。请珍惜成都的早餐,午餐,晚餐。要享受。

9月23日 成都到康定 住康定

怀着激动的心情,开始318景观大道之旅,一路上听着走进西藏的歌曲,沿着景观大道,欣赏美景。不知疲惫。因为时间安排的紧凑,所以我们直接就到康定。因为它的海拔相对来说比较低。
途径大渡河泸定桥二郎山隧道。
这一天也开始了轻微的高反,但是没有吃药。因为我寻思,这刚开始就吃药,才刚刚升高,以后再高了吃啥呀,我先挺着,万一 好了呢(事实证明,不吃药脑袋瓜子真疼啊,太难受了,昏昏沉沉的就睡着了)

因为要赶路,所以没有品尝雅安的雅鱼,也没有得到“尚方宝剑”,不过最要推荐的是雅安的猕猴桃,之前觉得新西兰的最好吃,那真是崇洋媚外了。深刻检讨,因为在家这边的超市上过当,就怕万一买的不好吃,还浪费钱,就没多买。毕竟摸着都是硬的。但是放了2天之后,吃过之后,无法忘怀。怎么能这么好吃,黄瓤的,一点都不贵,物超所值,所以雅安除了有雅鱼,真的要把猕猴桃推广一下。

计划是想直接到新都桥的,但是由于是第一天的行程,一切都在适应中,比如高原反应,比如新接手的车,也为了确保安全,没有到达新都桥,就在康定安顿了下来,这一天从海拔500到海拔2000多,也需要适应一下,稍微有点小头痛,但是觉得还可以接受。康定因情歌 得名,这么浪漫的城市,好好感受一下。

得说说这个康定的萝卜,自从买了这个萝卜,它一路上静静的陪着我们,走哪都带着它,康定的萝卜比北方的辛辣,但是真顺气啊,没事的时候整一块,感觉不错。
康定还有名的就是苹果,一路上我们买了3次苹果,还是觉得在康定买的最好吃

没错,就是这个,经历了川藏线的

就是这个萝卜,一直陪伴着我们

一路上我们吃的最多还还是川菜,毛血旺必点。到康定的晚餐,看见青稞啤酒了,不能不来点(高原反应注意不要饮酒了)我们六个人来1听,尝尝味道就行了

这是真不错啊,太有食欲了

川藏这边晚上天黑的晚,基本上都是晚上7点半到8点左右才日落,早上七点左右才蒙蒙亮。一路我们都是早上6点半左右起床,7点半吃早餐,八点出发。晚上7点左右才吃晚饭,回到旅店都是9点左右,十点半左右就睡觉了,对待高反不要太有心里压力,还是要保证睡眠时间,多喝水。司机不要疲劳驾驶,保证安全最重要。

9月24日康定到雅江,住雅江

康定的早餐还是面食为主,这次就是10元左右一碗了。

吃完早饭,即将开始川藏行的第一个买票景点,木格措,一路上,你会发现很多措,就是湖,每个都不一样,每个第一次都很兴奋,虽然天气不是更好,有点阴天,但是心情不错,天气是次要的,我们找了一个当地导游,还给我们照相,给我们讲解。他可能是总给游人照相吧,技术不错

很配合我的同伴

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格桑花

因为这是第一个看到的措,所以很兴奋

过了木格措,一路上山就到了传说中的折多山,能看到72拐的地方,因为一路上需要很多上山下山,就没有特意的走这条路,以后的拐来拐去会很多,一定要注意安全。天路十八弯啊。这时候发现砰的一声,一看,小食品“高反”了,有的涨开了,有的鼓鼓的,感觉马上就要爆了,很好玩。

先来看看川藏第一祈福墙吧

我们已经到达海拔四千多米了,不能做剧烈运动了,这是川藏开始以来最高的一座山,也是开始,以后海拔时上时下,我要准备好高反药了~

在这里,看到了臧香猪,好可爱啊!

不能多呆,因为已经上不来气了,上车,走起,继续赶路,要在天黑前赶到雅江新都桥只能路过了~算是遗憾吧,希望下次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在新都桥能多呆一天。

经过一天的赶路,终于到达了雅江,城市很小,但是感觉很不错,  城区没有进去,我们定的酒店,应该是在雅江的县城外 ,感觉雅江县城是被包围的感觉,也不知道车怎么下去,只能在桥上观望 了,已经很累了,而且还高反了,直接入住民宿,在周围找了一个川菜馆吃完就休息了。
最要命的是,已经有几天没洗头发了,难受啊,油油的,什么时候才能让我洗澡洗头啊。

9月25日 雅江到稻城 住稻城

经过一宿的折腾,早上高反好些了。但是脸色还不是很好,出来转转,早安雅江

很安静的一座城市

看我是不是憔悴了不少

吃过早餐,就开始启程了,又要说下早餐了,早上的鸡蛋已经不是1元了,变成2元,牛肉面也从大肉面变成了肉末面,而且价格也提高了不少,但还是可以承受的

吃饱喝足了,要启程了,今晚要住在稻城了,我去的时候《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还没有上映,要是知道的话,估计人就会老多了,住的也要贵些。不过已经很期待即将到来的稻城亚丁之旅了,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我来了。。
先发张亚丁的照片,美得要窒息了

川藏线每一个观景台都是美景,我和朋友是车一边开,我们一边照,不想错过一处美景。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这景太美了,赶紧照下来,这边,那边”

很久没有看到这么蓝的天空,这么白的白云了

在去稻城的路上景色也挺美的,我感觉我词穷了,还是看照片吧,欣赏大自然的馈赠

兔儿山,听这个名字就知道山应该和兔子有关,没错,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啊。上照片

318景观,感觉像进入仙境

这就是我说的那个海拔的软件,可以第一时间知道自己在海拔多高。其实是心里作用啦。要是低一点的话,可能就会告诉自己,下来了,头不疼了。其实该啥样还是啥样,自我安慰吧,呵呵。要是海拔高了呢,就说,哎呦,都这么高了,太有成就感了~~~~“哎,是不是有病”

一路上住宿的地方很多,就不一一介绍了,因为就只是住宿的地方,但是给我印象最深的有2个,一个是稻城的苹果树客栈,一个是林芝的阿米罗罗花园客栈。让我感觉像在家里。很温馨。最主要的是价格很合理

苹果树客栈分藏式和标间,老板是内蒙人,如果从大地区来说,也算是老乡了。
老板人很豪爽。庭院也装饰的特别漂亮,屋里也很干净。因为院子里有一颗苹果树,所以取名苹果树客栈。

9月26日 从你的全世界经过~ 稻城亚丁

早上醒来,发现天气太给力了,天空湛蓝。这次旅行最期待的地方。这次其实还是有些遗憾的,因为高反,实在是走不动了,没有到牛奶海,珍珠海,五色海。这几个有名的地方都没去成,这也是我对自己说,如果有机会,再去一次稻城亚丁。然后晚上再亚丁景区里面住一宿(这次主要不太清楚稻城亚丁景区很远,直接订了2天的稻城住宿,下次有经验了,直接在亚丁住,会更好些)仰望星空。喧嚣的城市里,我们有多久没有看到繁星满天的时候了。
亚丁稻城有2~3小时的车程。
所以到亚丁上午已经过半。景区里不让私家车入内,必须坐景区大巴上山才行。而且从 冲古寺到马帮,还需要坐摆渡车。都是花钱滴

稻城亚丁的世界路过

稻城亚丁的山是巍峨的,水是缠绵的,草是有灵性的。当进入这里,你会被她征服,不能自拔,不愿意离开。但是请只留下你的足迹和回忆,其他的请随之带走。不要破坏她,希望五年或者十年乃至更远以后,看到的还是今天的稻城亚丁

9月27日 稻城到巴塘 住巴塘

首先说说大家关心的问题,就是都说到藏民管外地游客要钱的事情,经过这么多城市,只在巴塘出现过要钱的人,所以到这里注意点就是了,而且给不给在随心,没有什么的。

插曲:因为说刚到高原地带的时候不让洗澡洗头发,怕感冒,我就一直没敢洗,以前在家是2天就要洗澡洗头发的,这都快一个礼拜没洗了,这个难受啊,再加上还高反,更不敢 经举妄动了,到了巴塘,海拔不是很高,终于可以洗了,我从未感觉原来洗澡洗头发是件幸福的事情。这个幸福真是来之不易啊,
看我是不是清爽了很多呢,迫不及待的照了一张照片,记录一下轻松的我

9月28日 巴塘到左贡,住左贡

特别喜欢川藏的蓝天,我们已经离天空越来越近了

传说中的金沙江

走 了这么多天,今天才算真正到达西藏省内

进入西藏后,路就不是很好走了。而且刚下完大雨的原因,318有多处路基都被湍急的江水冲垮,这时候我们才知道,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所以我特别佩服骑行和徒步的旅行者,每次看到他们,都不由的心生敬意,还在想,是什么信念支撑着他们,如果天气好些还好,大雨瓢泼,路途已经很泥泞了,如果不继续,停留在原地,永远也不会到达目的地。必须为这种意念点赞。

很喜欢左贡这个城市的,因为有水果,以前在沈阳吃葡萄 没觉得甜啊,怎么到西藏,吃葡萄可甜了,问了一下卖水果的小伙,啥葡萄啊,辽宁的辽峰葡萄,纳尼?辽宁的葡萄?俺就是辽宁的啊,怎么没吃出来这么好吃呢。回去必须吃。但是从辽宁发到西藏,应该很贵吧,一问价格,15元一斤,还算可以接受。

压力锅~高海拔地区神器,任何一家都具备,尤其是饭店。

9月29日 左贡到波密 住波密

这时候就有减速卡了,其实我认为行车安全是必须的,318线路况复杂,不管有没有减速卡,都要慢行

当你看到路基被冲垮的那一刹那,真的是浑身发麻,害怕,恐惧席卷而来。

这也是318的危险所在。

祈祷!!

话说还好有康定的萝卜 一直陪伴着我们。加油

9月30波密到~~~~露宿街头

起早赶路,希望能早点到达有西藏江南之称的林芝,谁想天空不作美,一路上阴天到小雨到大雨,路况也不好,都是水洼。

现在的通麦已经不险了,通麦特大桥恢弘的气场,让我们不难想到曾经这里是什么样子。

传说中的鲁朗林海

以为会一直这样的速度到大八一,然而318的不确定因素太多了,由于下雨的原因,山体落石,导致不能继续前行,这时候我们距离八一已经很近了,就是过不去,一直到晚上,稍微走了一段,忽然又停了,原来是落石砸到一个小车,有人受伤。这可吓坏了,因为我们离那个车距离很近。道路完全封锁。如果想回去,最近的 鲁朗离我们也好远,路上不确定因素太多,我们的车也必须在林芝加油,怎么办,只能等。

这一夜真的很漫长,蜷缩在车厢里面,真难受,很困,但是睡不着,外面很冷。上千辆车滞留是什么概念。
不过还是有很温暖的画面,有的人没有水,有的人没有吃的,大家相互帮助,感觉很温暖

真的要感谢318国道一线的工作人员,有你们,才有我们的安全旅行,现场的人员也是一宿没睡。晚上的西藏格外的寒冷,他们还在外面守候。
这次318之后,感受到了什么是生死一线,我们离落石仅仅有几十米的距离。好好珍惜每一天吧

10月1日 林芝 睡觉

早上6点多钟,有人喊,“通啦”,这句话,顿时将安静的山谷变得沸腾起来,准备启程。
这一天,正好是10月1日,觉得和共和国一同庆生的感觉。感觉这一天也是我的生日。
走起,继续前行,祈祷,我还活着
这一天,天气格外的好。林芝,我们来了

当来到这个阿咪罗罗客栈的时候,觉得像到家里似的,格外温馨,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
小地方格外干净

终于可以美美的睡上一觉了
因为堵车的原因,我们的计划也错后了一天,本来林芝是想玩2 天的,这一天就哪也去不了了,休息好了最重要。

林芝的桃花饼~西藏的诱惑,超好吃,推荐产品,就是保质期短。
大家不要范我们的错误,买了一袋桃花饼后,觉得,反正还要到拉萨,应该也会有这些特产,事实证明,我们想错了,如果想多带点回去,还是在林芝买吧。沉就沉点呗,也比买不到强啊。

10月2日 雅鲁藏布江 尼洋河风光

雅鲁藏布江,是藏族人民的母亲河,风光旖旎,流连忘返。与远处神圣的南迦巴瓦峰遥相呼应。

雅鲁藏布江景区我个人觉得非常成熟化了,因为进入景点就直接有大巴车,大巴车上有讲解,到哪个景区,都会停一段观赏,就是很有秩序。不像有的地方除了要钱,没别的

尼洋河的风光,来了,就不想走。我们在尼洋河呆了一下午。真的不想走。

10月3日 林芝到拉萨 住拉萨

今天终于快要到拉萨了,阳光城市。等我啊。拉萨我来了。

登上这个川藏线第一垭口~米拉山口,我觉得我离天空越来越近了,仿佛伸手就能够到云朵。蓝天白云,从来没有看过这么蓝的天空。心潮澎湃,溢于言表。

我终于来到了拉萨,这个好多人都期待和向往的城市。朴素的藏民,蜿蜒的拉萨河,欢迎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友人。当看到布达拉宫的第一眼,他的神圣,他的高大。感觉穿越到历史的长河中。

10月4日 拉萨到纳木错 住拉萨

纳木错,三大神湖之一。来到西藏,就想去纳木错。因为她是那么的美丽。而她与唐古拉山和羊湖的传说,你一定要知道。

10月5日 布达拉宫 八廓街

先说说布达拉宫的票吧,真难买,所以唯一的方法就是报团,散票才500张。反正我们是没买到。报的是购物观光团,顾名思义就是购物完才能观光。行程是上午购物。下午布达拉宫和大昭寺。我们也是了解的,因为来西藏了,肯定是要买点纪念品和特产的。
但是也很长见识,了解了藏药,藏医,藏文化,不虚此行。

五十元钱的背面图案就是布达拉宫。

从布达拉宫上俯瞰拉萨全景

著名的八廓街

10月6日 青藏铁路返程 住宿火车上

旅行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今天要返程了。说起来已经快半个月了,时间也不短,但还是有很多遗憾,比如拉萨的大昭寺,八廓街没逛全,藏式食品也没怎么尝试(听说藏面我们不是很合口)
没有去羊湖。。。
其实旅行就是充满未知。有期待,才会争取下次机会再来。
这次自驾川藏,火车青藏。下次来就是滇藏了。
所以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我也是没有想到,我能来到拉萨

拉萨再见。西藏再见。

青藏铁路沿线风景也是很美的

10月7日 西宁 野生动物园

彻夜难眠,期待下一次的西藏之旅

结束了这次的川藏行,我觉得自己的心态变化了很多,让我重新审视了自己,心态也有了很大的变化,不在负能量。有句话特别好,与大家分享。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每次旅行,重拾自己,不忘初心。旅行不是旅游,一个人也好,几个人也罢,一条路,人在途中,心随景动, 因为人生本就是一场旅行,一路上我们或驻足停留,或各自前行。面对沿途的不同风景,笑看云卷云舒、花开花落。从起点,到尽头,也许快乐,或有时孤独。如果心在远方,只需勇敢前行,放下浮躁的自己,梦想自会引路。‘’

这个游记也写了近2个月,终于完成。也是我的一次重要的旅行。付出了很多心血,不求文采太好,只求曾经拥有的一切。以此怀念!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0-17 14:12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0-17 15:55

引用 love树皮 发表于 2016-10-17 15:55:23 的回复:

回复love树皮:别着急,还没完成,都写完需要时间,呵呵。谢谢关注。

2016-10-17 19:13

引用 corner 发表于 2016-10-17 14:12:04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corner:恩,景色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