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丑脚走天下》之莫西古镇

小满 LV.16
2016-10-14 16:48 332/7

路上。成都至莫西古镇。

山珍。猴头菇和不知名菌类,远远闻见一阵清香。

山路十八弯。过去的茶马古道想必更为峻峭和危险。

不知名的河。后来查看地图,我怀疑就是喇叭河。

香喷喷的牛肉干。看着想吃,但我估计咬不动。

小镇张贴的广告:吃点狗屎糖,走点狗屎运。我也希望。所以,我吃了点狗屎糖。这狗屎运会不会来呢?

雪莲花。据说是生活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生物。无污染,且能强身健体。

莫西古镇和海螺沟密不可分。

2号营地酒吧。我看好多地方都有介绍。

挂饰。每个地方的相同又不是很相同。

貌似要打造什么,手工。

艳遇之地。真的吗?

隔着一盆花看古镇。

古镇闲适的人闲适的生活。

教堂与毛主席。长征时,红军就来过这里,毛主席就住在这里。主持召开了著名的“磨西会议”

在秋高气爽的时节,从成都出发至并不遥远的莫西古镇。天气隐晦,从出门起就是小雨相伴,直到中午时分,天才转晴,但阳光依然不好,完全不能穿透秋天的树林。驶上318国道(过去的茶马古道),沿青衣江过多营镇,往天全方向再过飞仙关旅游景区、穿始羊镇。翻越川藏线第一座山——二郎山后,背包客逐渐增多,他们是从川藏线一路骑行到拉萨完成自己朝圣的心愿。此时,地形逐渐呈现高原地貌特质。路窄,只是两车道,不容易错车也不容易超车,且检查频繁。经过堵车、停留,走走停停,方过老虎嘴隧道至海螺沟景区门口。其间已是下午5点过了。
       本来的想法是到海螺沟的三号营地住下,但景区门口已停止售票。守车的老人介绍:海螺沟已有近一个月的时间没有太阳了,没有必要花上千元到三号营地过夜,看不到日出的,不如今夜就在他家的酒店住下,明天一早再去海螺沟。而且,最关键的是他家的酒店便宜,如果有太阳,他家的酒店就可以看见。看见四周雾霭浓浓,也就死了去三号营地的心,就在他家住下了。
       放下行李,就去逛莫西古镇。磨西古镇在四川甘孜泸定县南部,地处贡嘎山风景区东坡,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入口处,属海螺沟风景名胜区外围保护地带,是海螺沟名胜风景区的旅游接待基地和入口,距成都约304公里,距泸定52公里,距康定约70公里。 磨西古镇和其他古镇一样,也有各种手串:木质的、琥珀的、蜜蜡的,最多的是牛角牛骨的串串,还有高山雪莲(据说是生长在海拔5000多米的地方)。磨西古镇的街道小巷子很多,都具有个性,两侧全是房屋,屋檐有彩绘宗教图案,代表着藏族的民居风格,还有现代楼房,街道上有各种店铺和旅馆,店铺上有卖草药、天麻、木耳、牦牛肉等土特产。磨西古镇历史悠久,尽管岁月在流逝,村民们仍然保持着本民族的彝族年、火把节,娃娃会和结婚背新娘的风俗。和其他古镇不一样的的是,这里有一座天主教堂。民国7年,也就是1918年天主教康定教区开始修建磨西教天主堂,在民国11年完成了住房和经堂到民国15年钟楼得以完成。这座教堂最先出自浪漫的法国传教士之手,但在建筑风格上,它又融入了中国西南部地区传统意义上的庙宇的样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红军长征时,就来过这里,毛主席也住过这里。据说,1935年5月29日晚,连续行军三天的毛泽东夜宿磨西天主教堂神甫房。当晚10点多,他在那里召集朱德、周恩来等开会,决定红军不去康定,长征史上称为“磨西会议”。
        还有一点不得不说,那就是茶马古道。从磨西到康定,就现代的交通而言,花不长的时间便可到达,可是在当时往来于这短短的距离却要花上将近十天的时间,为了沟通两地的茶运,在大山、森林的深处,就出现一群背夫——他们的背上是固定好了的长条茶包,力气大的人一挑就是两三百斤的重量;在胸前,他们系上破旧的毛巾或者椭圆形的小篾圈,毛巾是用来擦汗的,而小篾圈,则被背夫们用来刮汗;手上,他们都会随手拿一根“墩拐子”,这是他们用来爬坡和休息的工具。因为路途遥远,加上身上的装备比较复杂,一旦把茶包亲背上肩,他们就不再轻易卸下来,累了要暂进休息的时候,就把木杖或者竹杖支在地上,然后把茶包的重量置于杖子上。在当地,现在还流传着这样的俗话:“十个背哥九个穷,背架子弯弯像条龙”。在磨西镇,老一辈的背夫在年少的时候,便加入背夫的行列。背夫们在父亲的带领下,用稍显稚嫩的肩膀挑起两三条茶。渐渐地,随着年龄和力量的增长,他们肩膀茶的条数也越来越多。有些带孩子的妇女还把婴儿捆绑在茶包顶端。尽管茶叶压弯了她们的腰,她们依然年复一年地往返在康定与磨西之间的山路古道上,无论隆冬炎夏。曾经的茶马古道上,脚穿草鞋、衣衫褴褛的背茶人川流不息;山道上留下的铁杵的痕迹、密布的石窝窝,至今仍在因荒弃而覆满青苔的石板道上隐现。遥远的路途中,道路崎岖难行,许多人不小心会掉到悬崖里去;而到了天气寒冷的时候,也有人直接就被大风吹死、冻僵。
       而今天的磨西古镇,已成为国家森林公园的入口,当地人不用再像当年一样用血和汗去换聊以裹腹的食物,他们在这条旧时的古道上,过着属于他们自己的闲适的、愉快的生活。当年的茶马古道已成为历史。而如今,这条线上,更多的是背包客、骑行者、自驾游,运送茶叶、食盐等货品已不需要人力。真是,草木一秋,树荫千年。谁敢说,我们的明天不是越来越美好呢?

本篇游记共含2095个文字,1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成都周边都是景啊!

2016-10-14 18:47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10-14 19:06

欣赏了

2016-10-15 01:01

2016-10-15 10:57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10-17 09:57

在泸定吗

2016-11-10 12:50

引用 散尘-Zeepeng 发表于 2016-11-10 12:50: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