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得浮生半日闲~湘西自由行之长沙、张家界、凤凰

写在开始

本次行程,所有信息全部来自于蚂蜂窝,感谢蚂蜂窝的各位小伙伴,按照大家的攻略走,果然可以做到心中有数,自然也就玩的从容。
下面就让我带着大家一点点走过这6天的湘西之旅吧,我会把各项行程和花费在其中尽量详细的列出。

第一天:上海--长沙

我和吴先生是无法买学生票的学生党,预算有限且时间不定,所以我们全程火车出行而舍弃了飞机,在这里建议土豪或有固定年假可以提前订机票的还是订机票吧,毕竟时间上会省很多。
G1343 08:55由上海虹桥开往长沙南,全程5个多小时,票价478元。
到达长沙,入住如家酒店(火车站店),费用:标准大床房202元,推荐这家店,距离著名的湘菜馆:玉楼东 只有几百米远,距离长沙火车站仅仅一站地铁,并且酒店正对地铁站入口,交通上非常便捷,卫生条件也算过得去。
由于我们到酒店安顿好后大约是下午15点了,我们便决定出门吃小吃,手机导航高德地图坐公交去了坡子街,吴先生对臭豆腐深恶痛绝,我也只好忍痛割爱,没有尝试,感兴趣的朋友还是应该试一试的。推荐一家梅菜扣肉饼,饼的味道是甜的,很好吃(见图片)。然后就是橘子洲头,没什么好说的,瞻仰一下青年毛爷爷。景区里的小火车还是得坐,因为实在太远了,路上看到有人骑着双人自行车,不过我没找到租车的地方,感兴趣的可以找找。小火车20元一人。
晚上自然是吃的玉楼东,推荐毛爷爷红烧肉,和上海的红烧肉是甜的不同,这里的是咸的,各有风味呢。

第二天:长沙---张家界

还是火车,T8326 07:16由长沙开往张家界,票价86.5元。行程5个多小时。入住八戒青年旅社(大庸府城店)独卫大床房158元。八戒的卫生和服务都很好,不愧是网上的良心推荐。放下行李我们就去了天门山,八戒出来坐4路公交,到天门山索道站即可。由于刚过了十月一的假期,游人并不算太多,我们完全没有排队,到窗口买票A线258元一人,乘索道上山,环保车下山。天门山的游玩3个小时足够了,我们14点上山,17点多下山,该走的景点都走了。山顶的观光缆车一定要坐,25元一人,非常值得。除此之外,值得特别称赞的是天门山的游览路线,不走回头路,规划的很合理。晚上吃的自然是大名鼎鼎的胡师傅三下锅,意外发现了猕猴桃汁很惊艳,里面的果肉口感很好。可以考虑某宝淘一下。

第三天:张家界森林公园

我们完全按照八戒的师兄的建议走的,早餐在八戒吃的同时办理了行李寄存,选择了在八戒拼车,25元一人。大约8点15分到达森林公园门口。门票245元一人。我们没有去黄石寨,直接走金鞭溪,坐百龙天梯上袁家界,票价72元一人。再从袁家界到杨家界,傍晚入住山上的八戒,房价108元。在八戒餐厅吃的岩耳炖土鸡,很好吃。

第四天:张家界森林公园

连续三天的早起,让我们在这天早晨实在爬不起来了,很遗憾的错过了去老屋场看日出。在八戒吃了早饭后我们背上行囊,坐上环保车出发前往天子山。贺龙公园的门口有一家麦当劳,可以打包午饭和零食,在接下来五上五下有8000多级台阶的卧龙岭中逛吃逛吃~选择从天子山走卧龙岭,经过十里画廊下山的好处是,下台阶相比上台阶来讲,对体力的负担要稍微小一点,一路上我们遇到了太多气喘吁吁爬台阶的朋友,不禁觉得自己的选择是明智的。今天的时间很充裕,我们一路闲逛,十里画廊也是走出来的,没有乘坐小火车。
出了武陵源景区大门,有1路公家车坐到武陵源汽车站,再上车买票到张家界汽车站,票价24元一人。晚上入住汽车站旁边的锦江之星,189一晚,商务大床房。我们的行李还寄存在山下的八戒青旅,之所以要换酒店,跑去拿行李,折腾这么一趟是因为锦江之星距离火车站仅5分钟路程且更加的干净舒适,八戒的服务虽好,但是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和拖鞋毛巾等,对于第二天就离开张家界的朋友来说,还是锦江更好。当初订八戒主要便是看中了他们晚上的游玩讲解服务。晚饭是在大众点评搜索后,乘坐5路公交车在承实小学下车,彭厨,肉汁泡饭确实好吃,非常香。

第五天:张家界---凤凰

张家界凤凰我们选择了坐火车到吉首再倒汽车的方式,因为吴先生和我都晕车很厉害,所以只好尽可能的减少乘坐汽车的时间。到吉首的火车12:41分开车,运行2个小时,票价19块5,到吉首火车站后,出门左拐步行不到100米就是汽车站了,还是上车买票,车程大约1个小时,票价12元一人。到达凤凰城北汽车站,坐1路公交车,到达南华门,也就是古城景区了。我订的是杏子边城吊脚楼客栈,卫生条件挺好,257一晚。
虽然提前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是凤凰的商业化程度还是让我大吃一惊,绝对不会再去第二次了,并且与之类似的丽江之类的,我应该都不会去了,大街上不断追着你问要不要照相,要不要编小辫的中年妇女和夜晚喧嚣吵闹的酒吧音乐,实在与静谧的沱江格格不入,凤凰已经不再保留一丝一毫的美感,单纯的成为了一个艳遇场所。
景区内餐馆很明显根据游客的口味做了改良,都没有第一晚在长沙吃的那样辣了,自然也没有了正宗的味道。

第六天:凤凰

虽然对古城很失望,但是窝在旅馆里睡觉的感觉还是很好的,我能说,我就这样睡了一天吗~~~
强烈推荐一家餐馆,农耕湘西食记,不在景区里面,从虹桥坐环保车,1元到阳光超市下车,可以买点第二天的零食,水果,超市对面的上坡路走上去就是。非常好吃,同样的,再次感到非常的辣。

第七天:凤凰--怀化---上海

凤凰的汽车站坐车到怀化,全程高速,1个小时左右,但是人坐满才发车,我们便等了半个多小时,票价40元一人。出了怀化西高速收费站后,司机会喊去高铁南站的乘客下车,这里需要敲黑板划重点,千万不要下车,我和吴先生下了车之后,路边停了很多私家车,大车10元,下车15元,送你去火车站。荒郊野外如果不认栽被宰,就要走2公里才能到公交站。并且怀化的出租车不打表,司机漫天要价。总之,整个湘西自由行,在最后回家的时刻给我上了一课,果然民风。。。。
怀化南到上海虹桥的高铁是7个小时,票价603元一人,对于我来说,火车食品的标配一直都是肯德基和麦当劳,怀化南站都有,可以方便买到。

总结

一个城市能够吸引游人,山美,水美,人更美似乎是必要条件,单纯的自然景观略显单调,而过度商业化的人文景观又使人感到索然无味,湘西之行总体来讲有点小失望。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14 18:06

引用 sojusomao 发表于 2016-10-14 18:06:09 的回复:

回复sojusomao:如果不想艳遇,就别去凤凰了

2016-10-14 19:22

2016-10-14 20:18

引用 海德薇的笼子my 的图片:

2016-10-15 10:53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