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ah悠然文莱8日,聚焦轻奢慢生活!!

伊梦飘飘 (天津) LV.8
2016-10-14 17:07 551/3
  • 出发时间/2016-09-27

有多少和我一样,坐在不足10平米的空间里,看着书里九万五千公里的绚丽。

又或是和我一样,拥有一颗比九万五千公里还辽阔的心,却坐在不足一平米的椅子上。

——《不去会死》的书评

夜晚10点

此刻,我正有幸坐在10平多的小空间里,感受窗外,晚风轻佛,枝柳摇曳~
纯白书桌上,电脑正不厌其烦的更迭播放着山间、小溪、雨林的绝美画面,悠然而美好~
耳边回荡的,仿若依旧是穆斯林的喃喃低语和虔诚祷告声~

我在思索,这个时段的帝都的样子~
或许,街面水马龙,卖场霓虹喧嚣,酒吧推杯换盏,写字楼灯火通明~~
在北上广这样的大都市内,欲望似埋在人们心间的种子,每一粒都谋划着最短周期内的成熟生长!它们驱动母体,攫取各自所需的供给与养料!母体被上紧了发条,日复一日,丝毫不敢懈怠
也许,终有一日,会因消耗过度随种子一并消失殆尽~
当我跟室友分享这个观念,得到的自然是最诚挚的…
嘲笑~~噗!

室友声情并茂的表达了她心底那份最深的疑惑与不解:
“你丫出游,选的明明是个财富超过迪拜的国度,为何归来后反而轻看红尘,返璞归真了呢?太戏剧冲突了~~?”
无奈,当我牺牲了睡眠时间,也同样声情并茂并兼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为室友讲述文莱这个神奇国度的种种经历过后,在室友被困意袭击的终于无力辩驳的那一刹那,我成功的赢得了这场思想保卫战的初步胜利~!!!

那,我文莱,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国度?容我慢慢说给你听~~

--10年前,初识文莱,因为那位被称为“飞轮海”的花样组合中某位帅气无比的男神吴尊~~
--7年前,了解文莱,因为那份美国《福布斯》杂志2009年公布的王室富豪榜上以220亿美元蝉联榜首的英俊文莱王~
--3年前,关注文莱,因为那场举世瞩目、配置奢华程度令所有女生都为之颤抖的文莱公主大婚~

这个国土面积只与上海较之上下的迷你小国,甚至在地图上我们都无法正确寻觅到他的位置,却拥有着全球几大强国都难以撼动的稳固财富地位,的确难以消解人们对它的好奇与探索欲望!

借工作之便,我也终于又一次幸运的搭乘国内第二班直飞文莱的皇家航空公司大灰机,向我心仪已久的国度靠近,靠近,靠近……

【普及】-【文莱概况】
文莱,全称,文莱德鲁萨兰国;又称文莱伊斯兰教君主国,君主专制国家;马来语中“和平之邦”的含义
文莱,官方语言有三大马来语,英语,中文
文莱,位于加里曼丹岛北部,亚洲的东南方,北临南中国
文莱,旅行四季皆适宜,热带雨林气候,炎热多雨,全年无季节之分
文莱,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是东南亚的财富之国与高福利之国
文莱,一个在世界地图中都几乎找不到的东南亚小国家,整个国土被马来西亚分割和环绕
文莱,国土面积只有5765平方公里,与上海面积不相上下,然而上海人口,2400万,文莱人口仅仅40万,只有上海人口的1.6%
文莱,汽油价97的油0.53一公升。柴油只有3毛1,人均2.5辆车,养车无比便宜
那么文莱之于我,总体印象有二,悠然自得与豪气纵横~~后边会一一阐述!!

出团手册

文莱8日行程:
Day1:空中,初识魅力乘务
皇家航空--【丰满楼餐厅】晚餐--入住【先得坊酒店】
Day2:建筑,惊呼豪奢装潢
早餐--【杰米清真寺外景】--【苏丹纪念馆】--午餐【千禧餐厅】--【皇宫外景】--【苏丹纪念馆】--晚餐【添福餐厅】
Day3:诗里亚,探索致富泉源
早餐--途径迷你公园--【油田探索中心】--午餐【京华餐厅】--【第十亿桶石油纪念碑】--晚餐【皇朝餐厅】
Day4:淡布隆,醉心雨林风情
早餐--【淡布隆国家森林公园】--午餐淡布隆公园--入住【帝国酒店】--晚餐【SARI WANGI-风味餐】
Day5,红树林,探寻长鼻灵宠
早餐--帝国自由活动--午餐【Radisson】--【奥马尔阿里清真寺外景】--【水上人家】--【红树林长鼻猴】--【加东夜市】--晚餐【GK餐厅】
Day6,皇家购物,尽享烧平乐趣
早餐--午餐【Tarindak – 马来自助】--【皇家购物中心】--【杰米清真寺入内】--晚餐【海王星餐厅】
Day7:帝国畅想曲,自由肆意飞扬
早餐--帝国全天自由活动--晚餐【Pantai餐厅-海鲜自助】
Day8:归程,告别梦幻之都
早餐--搭乘皇家航班回到温暖的家

Day1:空中,初识魅力乘务
【实用】-【文莱航班】
郑州文莱乘坐为文莱皇家航空公司的大灰机!
去程:BI 602--13:40~18:20
回程:BI 601--07:55~12:40
每周二去程回程各一班,时间较为固定

出发地点在郑州新郑机场T2航站楼国际/港澳台出发6号门内

【sarah 嘚啵嘚】
如果说制服短裙是传统空乘职业干练的标识,那么文莱皇家航班的穆斯林服饰则在前者基础上更添加了一分异域风情。淡粉色的袍子与轻薄头纱从头到脚通体覆盖,配合着空乘的标准微笑,温婉,高贵,迎面望去如沐春风般的舒服~~团中哥哥们喜悦之心油然而生~~

然后,这群温婉美丽的天使,就在登机那一瞬间,悲催的被接踵而至的游客团团围攻,沦为拍照背景因邀约合照者甚多,当下一度造成机舱内局部阻塞~~
不知为何,眼前那番竞相画面令我一度联想到泰国某大型秀场结束后的那番合影盛况~~额~~我承认,想多了~~( ̄┰ ̄*)

窗外漂浮的大片云朵,身边的旅伴不停地称赞它们好似海洋中翻滚的白色浪花~
我听后想了想,确是诗情画意!但难道没有人觉着,那一坨坨,更像儿时的棉花糖!!
雪白蓬松的口感看着就令人馋涎欲滴,我将脸贴在机窗上,意淫着一个画面:当手伸出窗外,从硕大的云团扯出一丝放入口中,定是丝丝甜甜,残留满口的甜腻,想来是极其美味!~~咽口水ing~~(?^?^)?

捕捉灰机的在云层中的倒影,似一条游弋在云中的鱼~~

文莱的机场十分迷你,且规划的非常整齐,没有北京机场那迷宫一般的功能柜台陈列,机琳琅满目的免税店在这里也几乎找寻不到,让购物欲强烈的部分团友有些无所适从。

【普及】-【宗教】
文莱的机场你能看到标示“prayer room”的小祈祷室,文莱国王苏丹哈桑·博尔吉亚在是个笃信伊斯兰的穆斯林,伊斯兰宗教为文莱的官方宗教。
人口中三分之二的国民信仰伊斯兰教,佛教徒占总人口的13%,另有10%的基督徒,比起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这些邻国来说,文莱苏丹国被视为一个更为“保守”的国家。

【普及】-【伊斯兰法规定】
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文莱苏丹出台在该国实施伊斯兰教法的决定,循序渐进地在该国实施新的伊斯兰刑法。这部经过数年的讨论而最后确定下来新的伊斯兰刑法中,明文规定对盗窃者执行砍手;对饮酒者执行鞭刑;对通奸者执行石刑。素丹哈桑·博尔吉亚说:“通过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而实施这一法案,我们履行了对真主应当履行的义务。”

当我们走出机场大门已是傍晚,虽然太阳落山了,但空气中湿热的气息依旧以最快的速度浸透了每个人的外衣,当然迎面而来的除了阵阵袭人的热风,还有阵阵持续的、笃信的、低喃的诵经祈祷声~~
我们闻声寻去,机场右侧一座小巧却精致的清真寺在深紫色的夜空中显得格外瞩目。团中友人纷纷驻足寺前,对这个神秘国度遇见的第一座清真寺品味良久,在傍晚的夜色中,这座小巧的建筑犹如一块瑰宝,散着温婉柔和的光泽,看上去十分的暖心。

初识当地导游,一位瘦小的马来西亚华裔,他为我们灌输的第一观念就是,文莱文莱,慢慢来~!从讲话到餐厅上菜,一切慢~下~来~就对了,如果你着急催促,那么当地人会心跳加速,手脚冒汗,之后,变得....更~~加~~慢~~!!~~
其实早在机场入关,海关的现场效率已经令我对这个国家的生活节奏有了深刻认识~
柜台前的海关个个满脸挂笑礼貌周到;不慌不忙慢条斯理~~
我盯着它们,一边经历着疯狂动物城中心急如焚的兔子在树獭面前的全套崩溃体验,一边安慰自己入乡随俗、打人犯法、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普及】-【伊斯兰烟酒条例】
当然说起入乡随俗这件事,还有一点是国人普遍不适应的地方:就是在这个国家对于烟酒的条例,是严格异常的!
这里没得买酒。按照伊斯兰教的法律,穆斯林滴酒碰不得,外来游客可以带酒,但允许的范围是12罐的啤酒&2罐的烈酒,且要满足年龄满38岁以上,不可是穆斯林。
如果有携带烟酒全部要做申报,收据都统统收好。
这里没得买烟,如果携带香烟,可以入关,但是海关会对烟进行抽税,一包烟5块,一条烟50块。
国王为了让国民减少吸烟,前几年才设定了条例,如若有吸烟者,只可以在距离建筑物6米以外,寺内吸不得,厕所吸不得,建筑物里面更吸不得,只能够走到距离建筑物6米的地方方可一吐为快。如若有人说我想冒险试试,那么等待您的将会是300块起毫不留情的惩罚。

【普及】-【伊斯兰教国度真的吃不到猪肉么】
当我们以为在这样一个几乎全民伊斯兰的国度吃不到猪肉的时候,第一餐就给了大家致命的颠覆。
在这个叫做丰满楼的中餐厅里,我们意外的见到了一道国内熟悉的经典菜色“排骨”~~~
说好的不吃猪肉呢?说好的猪猪的天堂呢??我揣测,猪宝宝的内心应该也是蛮崩溃的!!!

导游在我们的好奇心逼问下道出了一个事实,其实这里也并非一定吃不到猪猪的,虽然这个国度吃到猪猪并不容易。
【BUT】请注意but之后的重点:如果一个餐厅从外望去内里灯光昏暗,透光度不高;或餐厅建在二层楼的部分;通常情况可以买到猪猪吃的!!!
而当地人穆斯林也都非常明白这个潜在规则,但凡严格的清规戒律者,这类餐厅都会绕道而行,于是久而久之形成了一个众所周知却从不言说的规则。

【普及】-【清真餐】
清真并不是说只是不吃猪肉,清真餐杀鸡杀牛都很讲究,要想成为一只清真的鸡和牛必须要经过阿訇念经宰杀的,才可以成为标准清真教徒穆斯林盘中的美味。在文莱如果想要买到猪肉,要大概早上5点多去到市集,提前去定才可以买得到,所以猪肉贩的电话号码是在这个国度吃到猪猪前提保障。因为穆斯林的国家,这个国家猪肉都是运进来的,不可以在这里养的,养猪场一只活的猪猪都找不到,所以能够吃到猪肉非常的珍贵!!
此外,补充一句,这边的鱼虾都是天然海里河里活抓的,很难找到人工养殖的,没疫苗没打针没添加,鱼虾蟹也非常的新鲜,所以生活在文莱的日子,真的是想来做梦也会笑~~

【先得坊酒店-The Center Point】

前三晚,我们入住的酒店是距离加东区最为方便的先得坊酒店The Center Point,走路离吃逛的地方都很近。
请容我介绍,它的美丽之处:
1. 位于班达斯里巴加湾市的黄金地段,毗邻市区内的各大主要景点哦~
2. 酒店拥有高品质的服务以及完善的设施,内设的客房服务,电梯,美发店,行政楼层,咖啡店等设施哦~
3 .提供了多种休闲设施,例如健身中心,室外游泳池,网球场,游泳池(儿童)哦~
4. 毗邻购物中心The Mall、超级市场、商务区和国际会议中心,也毗邻文莱仅有两家麦当当其中一家,当然这里是找不到猪肉汉堡哒~~
5.从机场到达酒店仅需20分钟左右车程哦~
6. 早餐6:30-10:00,在保证早餐时间的前提下,其实我们可以睡到自然醒哒~
7. 距离一元加东夜市美食街仅有15分钟左右的步行距离哦~~
8. 酒店房间内都会配备两个马桶,一个用来粑粑,一个用来洗PP,所以这里的人都不张痔疮哦~

如此,我等岂可错过良辰美景,睡个美容觉先~~

Day2:市区游,惊诧豪奢装潢
今日的行程主要是市区建筑一览,也包含了那座传说中斥巨资建造的杰米清真寺。

【普及】-【杰米清真寺】
清真寺乃伊斯兰国家的一大特色,而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有两座清真寺堪称地标式建筑~!!!
一座是文莱现任国王的父亲,即文莱第二十八任苏丹所建的奥马尔阿里清真寺;
另一座是现任即二十九任国王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所建私属,又称杰米清真寺~(即上图所示)

这两座地标在面积不大、高大建筑不多的斯里巴加湾市内显得格外耀眼,无论白天或夜晚,都伫立的那么圣洁,雄壮,熠熠生辉~

因是29任苏丹国王亲自掏腰包出资修建,也被称为“国王的清真寺”~
说起杰米清真寺,在我看来可谓任性国王大手笔挥毫之作!
蓝色的外立面着以金黄色圆顶,在阳光的映衬下,显得熠熠生辉,无论教徒还是游客到此都禁不住肃然起敬。
清真寺最为醒目的就是建筑上方29个金碧辉煌的圆顶,29是为纪念历史上29个苏丹统治的王朝,就连清真寺大门围墙上无数的小金星,都是以29为一组进行排列镶嵌的。
清真寺的29个金顶使用24k,99.99的纯金打造,消耗掉45公斤的黄金;栏杆上的小灯座18k金。
很多游客信誓旦旦要前去刮一刮,想说,哪怕留在指甲里也是好的~~

没有人知道究竟花费了多少钱,因为一切材料均为进口,政府也从未对此做出过公开披露~~!
BUT,据1997年当地一份华文报纸透露,建造费用约为4000万美元,如果这是真实的,那这位国王着实腰缠万贯,稍后会跟大家扒一扒这位土豪国王其他方面的惊人嗜好~

清真寺的开放时间是星期一,二,三,六,日,我们每次参观前要征询寺方同意才可入内,如果遇上宗教活动则不幸不被允许入内的。
因为7月15日正值国王生日,我们不幸被告知在生日前两日要作为宗教祈祷用途,不得对外开放,无奈,我们只得睹一睹外观风采了。

在小朋友眼中,真主安拉的领域也只是一个又一个可以愉快摆拍的新场地!~~童真无罪~~

【普及】-【寺内参观注意事项】
清真寺总共四个长廊,东南西北,长廊上有阿拉伯数字,也有像蚯蚓一样的阿拉伯文字。
据导游介绍,他们看不懂阿拉伯数字只看阿拉伯文字。
一般游客参观进清真寺钱要把鞋子脱了放在长廊,要把鞋子放在鞋架上需要步行一段距离进到里面,洗手洗脸洗脚,里面的净身室,基本上放个pp都算是肮脏的,需要重新做清洁。
做好清洁仪式才走进去清真寺这个宗教的场所,如果有些时候遇上回教徒在清真寺里面祈祷,我们在经过他们旁边时千万不要从他们的前方走过。因为那个时间,穆斯林在向着西方他们的圣地统一祈祷,从他们面前走过去不礼貌,要从静静从旁边过哦~

祈祷仪式中会有起立跪下的循环式,有人会好奇为什么很多伊斯兰信徒额头上会留有黑黑的,尤其穆斯林男士。因为通常他们做祈祷有时候没有毯子,如果碰到地毯,灰就会留在额头上,第二天第三天才会去洗。对他们来说额头黑黑,也象征着自己是一位每天都有虔诚祈祷的伊斯兰教徒。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穆斯林一天要祈祷五次,我们在酒店附近通常清晨都能被阵阵祈祷声惊醒,正在房间内欣赏电视节目的游客也会被毫无预兆突然间插播的祈祷片段惊诧一番~~很是诡异!

【普及】-【苏丹纪念馆】
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中心的苏丹街,有一座白色球状双层建筑,这边是为配合苏丹登记25周年所建造的苏丹博物馆~其前身位丘吉尔纪念馆~
建筑极富伊斯兰建筑风格,蓝色青空下,白色的建筑主体掩映在绿色的树丛之间,更显得庄严、神圣、大气、从容!

【普及】-【参观注意事项】
参观时建议自带脱鞋,为避免室内脱鞋脚凉,酒店房间内的白色拖鞋在这里最为适宜~
待进入除大堂之外的参观区域前,需将各自包包手机相机交于保险盒子内,台阶以下都可以拍照,台阶以上均不可拍照。

这座白色建筑外表的单一色调难掩内里的丰富程度,如果说去之前你对这个神秘国度的王室有着各样的揣测与好奇,那么这里便是向世人公开揭秘的独家课堂!!
你可以见到1968年苏丹登基大典中使用过的各种御用物品;
你可以见到苏丹登基时游街乘坐的那辆巨型人力龙撵,仪仗;
你可以见到1992年庆祝现任苏丹登基25周年的一系列仿真模型、照片、文物、纪录片;
你甚至可以见到当时王宫庆典、国宴缩微模型,外国政府、名人与问来本国人士互赠礼品;

那个像伞一样的叫“五色华盖”,百、青、黑、红色华盖。
显示不同等级和身份,其中,明黄色为Sultan的御用色

当时庆典正值10月,苏丹王身着华丽服装游街炙热程度可想而知,而龙撵中的空调藏在什么地方呢?
答案就藏在苏丹的座椅周围,是不是很贴心巧妙的小设计~
龙辇全场10米多,通体黑色金饰,沉稳华丽,车头的鱼鳞和云状装饰

实话讲,苏丹纪念馆之于我留有一丝遗憾,因为工作责任在身,一层之外的部分未能亲身体验;而一层后侧与二层两个展厅区域又从来不被允许拍照,或许更多的陈列与惊喜特意为我留待下一次去探寻与挖掘啦~~

【sarah聊八卦】
苏丹呢就是国王的意思,苏丹可以本娶4个老婆,但他只娶了3个,如今在他身边的只剩下一个大老婆。
当然皇后的来历也是非常不简单,大皇后是皇家血统国王的亲戚,从前因为他父皇的名义指腹为婚,被苏丹收为己用。
二皇妃非常漂亮,是文来皇家飞机的空姐,随身服侍过国王之后,就被国王指定服侍一辈子了,收为己用。
三皇妃也非常漂亮,马来西亚国籍,马拉西亚国营电视台的主播,在一次访问苏丹的时候两人畅聊甚欢,收为己用。
当然,国王今年才步入70,兴许哪日巧遇第四任收为己用呢?我们拭目以待!!哈哈~
那么多老婆,国王的岂不子孙成群了?
大老婆生两男四女,二老婆生2男2女,三老婆生一男一女,所以国王苏丹总共有五个王子七个公主。皇后皇妃总共给国王生了十二个孩子,一个足球队就这样建立起来了!!

这两只一定要做当地人,吵着麻麻置办了一套行头,拦也拦不住!!哈哈~

【普及】【文莱努洛伊曼皇宫】
文莱人心中的圣地文莱王宫全名叫努鲁尔·伊曼宫(IstanaNurulIman),被誉为“世纪性的宫殿”,与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俄国克里姆林宫、美国白宫、英国白金汉宫并列为世界六大宫殿。也是当今世界上仍在使用的最大,也是最现代化的宫殿。
皇宫占地128公顷,修建的全部建筑材料从美国丹麦法国意大利等30多个国家进口,有自己的马球场,直升机停放处。王公内部设有1778间房间,分为王室居住区和首相办公区,办公室一个容纳4000人的宴会厅曾经在2011你那中文建交20周年时款待过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哦。

由于现任国王苏丹仍居住在内,所以我们只能远观而无法步入其中亲身感受他皇权的威仪与富丽。
当然如果您想一睹皇宫内的风采,只有在文莱的国庆日(2月23日)或在斋戒日月要结束后的开斋节前往,此时开放3天,介时,苏丹开门迎宾,并邀请每一位到访民众享受自助餐美食,另有礼品包可以领取,真是爽的不要不要的~~我们还可以趁此机会排队和国王苏丹握手。

【sarah聊国王】
这位国王虽然已经70岁,但为什么还仍然在众多男生女生心目中占据着圣坛级别的男神宝座毫不动摇,除了他羡煞旁人的巨额身价之外,还在于他诸多匪夷所思且毫无人性的癖好。单就爱车这一点上来阐述,有人说其实这位叔叔和众多阔太爱包的饥渴程度毫无差别。

但其实我们细细分析,苏丹爱车却并不土豪!当年法拉利财政困难的时候,苏丹表自己可以资金支持他们,但是只与法拉利定制全球只有一辆的车,所以他的车库里就慢慢有了一堆法拉利的孤品,每一辆都是千万元的市场价值。一时间法拉利的设计师成为了全球最幸福的设计师,他每一款作品都可以装上发动机和底盘卖给文莱苏丹,变成一个孤品。
这位身价富可敌国的任性国王将每个男生儿时的梦想非常完美的在现实中一一呈现,当幼时一辆辆玩具车有一日被替换为真金实银换来的豪车摆在自己眼前时,怕是每一位男生的心里都难以抑制的会掀起一丝波澜或者惊涛骇浪吧~
网传文莱苏丹拥有7000多辆豪车,604辆劳斯莱斯,574辆奔驰,452辆法拉,382辆宾利,209辆宝马,179辆捷豹,134辆科尼赛格(豪哥表示怀疑,全球才200多辆),21辆兰博基尼,11辆阿斯顿?马丁和一辆SSC,其他品牌无数。这还不是2015年的最新数据……
于是,当女人对包的迷恋被越来越理性的男人们诟病之后,我不由得意淫,倘若广大男性同胞豪迈到苏丹王这份上,会不会对车子的收藏欲望丝毫不逊于女人呢??那时候,通常意义上男人口中的理性,怕在闪烁着各色漆光的豪车面前,早寻不见踪影了把?

门口的两名侍卫一直友好的示意我们不可靠的太近,既然靠不近皇宫,那就委屈侍卫哥哥给我做个人肉背景啦~

马来特色的自助餐,宝宝很遗憾,在饥饿面前便顾不上细节呈现~~至于铁锅里的美味是什么,大家继续意淫~~
唯一印象深刻的就是一种叫做红豆加椰奶的美食,无敌美味~~口水又一次不争气的无意识侧漏!宝宝再舔舔~
【sarah嘚啵嘚】
文莱的小朋友们上学就是半天制的,有早班和下午班可供选择。
导游的表妹一度因为不愿早起选择下午班,每天10点钟起床,5点多下课。上了中学还有速成班,物理化学高等数学都是速成,一个礼拜多上一天课,就可以把两年的课程缩成一年上完啦!
团队的孩子们纷纷起义,“我要在文莱上学,哪都不去了”,可惜,你们知道的太晚啦~~哈哈哈~~
Day4:诗里亚,探索致富泉源
在最初确认行程时,我曾天真的担心,作为这个国度的经济贡献重镇,诗里亚镇应该会沾染一丝化工气息,至少我们这一路经临的区域会渐渐丧失怡人的景致与生态。然而,随着逐渐向小镇靠拢,念头被逐渐的颠覆~~那想象中的西北部石油小镇油污、浓烟丝毫没有出现,取而代之的,是如同小镇名字一般诗情画意、恬淡静谧的怡人景色~~

【普及】--【石油天然气探索中心】
石油天然气探索中心位于诗丽亚镇中心的北侧,为配合诗丽亚作为新兴工业的旅游目的地,文莱壳牌石油公司在这个地方投资兴建了一个科普与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探索中心,配人专门的工作人员为到访的游客更好说是小孩子解说石油与天然气从行程到勘探开发等一系列的过程,更独具匠心的开辟了专门寓教于乐的展厅,讲相关的科普知识以游戏的方式供游人玩乐~老少皆宜,妙趣横生,一时间竟有回到学生时代参观科技馆的既视感~~

馆外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蓝色的主楼与环绕周围的绿色植被显衬得无比和谐,不带一丝工业残留。

【普及】--【第10亿桶油纪念碑】
就在诗丽亚镇的北侧海边,石油天然气探索中心的不远处,第10亿桶油纪念碑以傲人的姿态静静地伫立在那里~
它建于1991年,位于文莱第一个具有商业开采价值的油井诗丽亚-1号油附近,为纪念该油井开采出的第10亿桶原油和该油田对文莱经济做出的巨大贡献!

四个巨大的黑色油管交叉支撑起苏丹王国的国徽,象征着源源不断的石油支撑起文莱的财富。

不远处油井上一台台被戏称为“点头驴子”的“扣头机”正是日复一日的汲取黑色宝藏为国家创造源源不断的财富的重要功臣!!

点头驴子的模型,财富贡献小能手!!

【普及】-【文莱的石油生产】
有人粗略计算过,文莱每天能生产20万桶石油,即使按着每桶50美元计算,仅此一项收入就高达几十亿美元,对于这个不足40万人口的国家来说,丰富的石油所创造的李云足以让所有问来人衣食无忧。
而正是这些点头驴子的卓越贡献,使得在世界石油飞涨的今天,文莱的油价依旧稳定的维持在0.53文元每公升,折合人民币2.5元。而文莱的水,超市1听可乐2文币,折合人民币10左右,如果曾经水比油贵只是一个对梦想怀抱的一份渴望,那么如今在这里,梦想真的照进现实了!~~
团中游客抑制不住内心的羡慕之情,提出要打包100吨外带回国再说~~
谁说工业与自然不能和谐,诗丽亚令我们亲见奇迹的诞生,但愿他们的真主一如既往守护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

纪念碑北面是南中国海,原本下雨还沉着面孔淅淅沥沥忧桑的天公,此刻竟突然转换面孔雨住云开了。

我站在岸上眺望着海的尽头,见远处浪花层层推进,直至扑上岸裹住我们的脚踝,又一点点把贝壳、寄居蟹等小萌宠送至我们身边~或许,海也鲜有人顾,寂寞的想和我们玩耍了一番了吧``~~

团友在如诗如画的海滩上放肆起来无休无止,已无视集合,无视时间,无视晚餐,那既然如此,今晚别回酒店了,我建议就海边过夜吧~~

【The Mall】
毗邻酒店附近的一家百货商店,虽不比国内的规模,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Day5:淡布隆,醉心雨林风情
文莱90%的森林覆盖,人与自然百分百接触。
如果说昨日的海滩植被已令团友不可自已的沉醉其中,那么相比之下今日的原生态体验更是此行的精华之所在。
【普及】--【淡布隆森林公园】
淡布隆森林公园位于淡布隆区,常住人口约有9000,其中有依然保持着许多马来传统的土著民族,民风淳朴自然。这里望不见繁华的街市,就连民居也大多散落在丛林当中。
这种表面的宁静与平淡,是旁人容易忽略淡布隆的最大理由。因为在这样一个注重灯影浮华的时代,是少有人会搭着小船、花费几个小时去领略大自然的万种风情的。

【sarah嘚啵嘚】
相较起来,虽然淡布隆区比不上首都斯里巴加湾的繁华、比不上马来奕区“石油城”诗里亚的殷实贡献,它似一位老者,毫不喧嚣毫不吵闹,不怒不争静然处之~
现代文明与之无关,工业发展与之无关,财富创造更与之无关。他就那样平静祥和,自然而然,千百年持守这片属于自己的地界不为所动,以它德高望重老者的姿态注视着自己身下每日途径的游客不可言喻的讶异与敬畏,怕也是暗自窃喜吧~
今日我们有幸一睹这位老者历经岁月磨砺都未曾更改的雄风傲骨,兴奋之心难以言表。

据说此地乃整个问来原始丛林最集中的区域,政府并不过分开发所以依旧保持的最原始的状态。原生态,纯天然是我穷尽华丽词藻却能想到的最适合的两个词。
若想踏进原始森林并不是十分容易,前往淡布隆国家公园的路程中要换成三次交通工具即可!
首先,在文莱斯里巴加湾水村旁的小码头上乘坐快艇,途径48公里不足1小时的水路,此为步骤一!

而在这短短的第一行程中,我们有幸穿过另外一个国家-马来西亚,因为这条水路正是文莱马来西亚的国界线,一路上马来西亚文莱的资费信息及旅游局温馨慰问也伴同着水上飞驰的快艇一并飞入我们的收件箱内,叮叮当当好生热闹~~

而由于快艇驾驶员娴熟的技术及丝毫不骤减的船速,每每拐弯处必会使船舱大角度倾斜及伴随失重上下大幅度颠簸,但无论船体倾斜到什么角度,哪怕一侧趋近水面,驾驶员依旧有能力使之日渐趋回平稳,快艇上尖叫欢笑声不绝于耳,刺激指数小幅度飙升一格。

从快艇下来我们又经过了半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路上上峦起伏绿荫层叠。
淡布隆森林公园的渡口,渡口旁边竖着一块大大的木牌:淡布隆国家森林公园
我们梦寐以求的原始丛林探险,从这一刻开始正式拉开序幕啦!!!

最后一程的交通工具便是深入探索原始热带丛林内的标配--原始独木舟,我们将在这条清澈见底的卡郎河内再激流勇进1个小时就会到达最终的目的地!

这条船的其中一位船夫居然是小朋友,驾船技术的娴熟程度令我们小小敬佩了一番~~
团友一行人依照一舟5-6人的要求被打散并考虑到船体平衡的因素重新整合,并按照船夫要求的顺序乘坐。本人因自身配重过高被安排在了船长和导游两人之后以作起平衡之用途,对于船夫这种怀有明显恶意的补刀行为,宝宝再次压抑了内心的崩溃和腾升的怒火~~

木舟行至原始丛林间,仿若误入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轻舟在时而湍急时而平稳的溪流中摇摇摆摆,环绕在你身边的是浓密绵延的雨林风情,目不暇接。

山高林密,繁盛的枝叶仿若碧绿的大伞,严严实实的将我们包裹其中,极目向远眺望却依旧望不到尽头。我在想如果此刻,以更高纬度的智能物种的视角从天俯视,那么蓝天,碧波,青舟,青葱茂林,好一副难得一见的绝美画作!定与王维《周庄河》中那“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意境无比契合~~

这里是漂流的终点——一片空落的长屋,文莱旅游局设置的游客接待处,登记了姓名、国籍、逗留期限后,我们就可以往丛林最终的挑战天空步道进发啦~~

记得回来的同事曾经语重心长的对我说,这一日的雨林探索极度的考验身体素质,然后从他无比担忧的眼神和语气中我读到了一丝劝退的意味~!!所以其实针对久居内室缺乏常规运动及略有恐高心理的朋友们,我还是建议要量力而行的~~

这是为我们迎接最终挑战,为大家特别准备的马来能量小糕点!
尝起来糯糯甜甜,因为小朋友太多,我被迫展现了尊老爱幼的中华传统美德,实话讲真心没吃够!~
挑战天空步道的过程是漫长而充满成就感的!
我们总共要爬完1000多级台阶途径4个凉亭才能有资格到达天空步道的入口钢铁悬架的下方。所以一路上我在是湿湿黏黏的空气中,抱着随时可能倒下的信念,盯住自己脚下的台阶一步一步往上爬。实话讲,对于前方究竟还有多远连想的勇气都没有,只能凭借凉亭来数算自己究竟战胜了多少节台阶~~~
这一路可谓漫长,身边团友的攀爬脚步也从最初的轻快跑跳逐渐放慢再放慢,最终变得拖沓难耐,腿似乎绑上了沙袋一般寸步难行!!!

这条看似摇摇欲坠的锁链桥可以说是行程三分之一处的分割点,当你抵达这里,有体力不支身体状况欠佳的团友便可以踏上桥身,在无极限摆拍后留下可以拉仇恨的证据,下山回到起点的小木屋内喝茶砍山休息了~~

而这条吊桥为了安全起见,每一次只可五个人同时出现在桥中,说实话当你正前方有小朋友跑跳稍微幅度大一些的时候,整个桥身都会无节制晃动,所以,在这片原始丛林内,尤其注意防火防滑防小朋友!!

但是对于出发前势必要抵达最高处的我来说,到了这里意味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后边三分之二的路程,等待汗水的第二浸润洗礼吧~~

一路上有运动经验的团友建议就以缓慢的节奏保持心脏的匀速跳动~
最后的进阶过程是艰难的!团中每个人都带着红涨的大脸和从头到脚不停飙泻的汗水,盯着自己脚下遍布青苔高矮不一的台阶,抬起一只腿,抬起另一只腿,喘口粗气,再循环往复!!!!
当我带着几进崩溃的心脏攀爬了1000多阶台阶终于到达了这个由500多级钢制悬架组成的大家伙脚下时,我心底特别想爆出一句粗口!!靠!!你TM装个电梯会死啊~~~~

但这就是原始丛林,一切都要以不破坏原始生态的准则为目的开发,所以我们可以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去体验这份历经沧桑依旧保存无恙的热带雨林风光,已经是幸运的不知如何还报了~
为了让游客能够体验到玉林之巅的美景,文莱政府特地在这里搭制了一个钢制的观景架!观景架分为三个观景平台,一个比一个更高耸,要达到至高点体验“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效果,不付出点辛苦也不是轻易能达到的!!

但话说,当地人口中无比坚固的钢架,在攀爬的体验中丝毫没有察觉到,上面的游客攀登的快一些,它便抖得你脚下禁不住打颤,甚至感觉风稍微大一些,整个钢架都会跟着摇摇欲坠,刺激指数飙升至五颗星!

或许人都是天生有作死天性的,随着高度增加,你会感觉越发的惶恐却又越发的兴奋,脚下的钢架越来越多,头上的道路依旧望不到尽头,无形之中你与大自然的共鸣越发的强烈~好奇妙~~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我顾不上去体验焦灼和考虑可能的隐患,只能一鼓作气往上,再往上~天空步道是我出发前的目标,定要不虚此行才好!!

真的是不枉费怕那2000多阶台阶再叠加八九楼层高的钢架,至高点的感官触动绝对是你此生只会有一次的体验,这个高度首先占据了鹰的视角,满目热带丛林环抱,抬头似乎伸手便会触及云海的一角,耳边回荡的是猴子与鸟的叫声交织起伏。漫山遍野,极目远眺,层峦叠起,云蒸霞蔚,美不胜收,那一刻,你才真正领悟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人的卑微渺小。

写到此处,我不禁又回忆了一下当时的震撼感受,原谅我第二次经历词穷危机,因为在那一刻,长枪短炮拍不出它带给感官的震撼,华丽辞藻赞不出那份身临其境的敬畏与敬仰!~
~~让我再沉醉其中不要醒来!游记就到这结束吧~~~
额,当然不行!~~梦醒了,继续工作~~
我其实更喜欢这种未经完全开发的地方,因为身在其中你能在它遗留的状态下去幻想它最初的状态。

午饭过后,导游又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带我们在未经开发的原始丛林泥泞的小路上探寻!!

我们深一脚浅一脚踏在这条泥泞的几乎无从下脚的小路上,一会儿一脚踩空滑进水里,一会儿翻过一块涨满青苔的端木根,我担心着前方团友的安全还兼顾着自己脚下的崎岖,当时的内心着实有些小崩溃~
~这条路究竟通往何方,怕是很多团友也和我有着一样的揣测!

巨大骨头不由得令我们联想到过去这里的大型生物出没,心生莫名恐惧~

而孩子们却兴奋不已,原始丛林里面的一切未知逗无限激发了他们的探索欲望,他们并没有过多的担忧与焦灼,当下的状态永远是享受其中,其实这是长大后的我们应该迫切补足的一堂重要的人生课程。

正当我思索着,前方传来客人的尖叫和嬉笑声,我快步走上前去,原来林道的尽头是一个清澈的水塘,山上的溪水潺潺向下流淌,只见团中先到的大家已经都赤脚站在水中,互相搀扶,表情介于嬉笑与狰狞之间,尖叫声不绝于耳~~
导游介绍说这个水塘是纯天然SPA,不同于我们国内的鱼疗温泉,这里的鱼儿都是纯野生,以我们皮肤上的皮屑和细菌为食,我赤脚踏入水中,半晌就感觉到脚下小鱼聚拢,捉的力道较国内的小鱼温泉有些强劲,酥酥麻麻,很难长久忍耐,但是又忍不住想继续喂食,你们吃得越多我的丫丫越干净,都吃的饱饱的哈~~

冰凉的水塘中,大家赤脚尖叫,嬉戏打闹,这边是纯原生态带给我们的惊喜!!

晚餐时分,偶遇天边彩虹一道,运气爆棚~
大家纷纷又拾起长枪短炮,想来,这一时段的朋友圈定会被我们的彩虹包揽!~没有时差的好处就是,拉仇恨的时间随心所欲~

Day6:红树林,探寻长鼻灵宠

又一个慵懒的午后,在探寻长鼻猴之前,大家先到Radisson享受了一顿丰盛的午餐~

十分佩服小朋友取之不竭的旺盛精力和那份永远以最简单方式获得快乐的本领,与你们在一起,宝宝常常觉自己其实也是00后~
【sarah嘚啵嘚】
提及威尼斯,怕是大部分人脑海中的第一印象都会是“水城”二字,威尼斯一直以来素有“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的美誉。蜿蜒流动的水巷四周陈列的是一栋栋保存完好的建筑,见证并诉说着昔日的梦想与繁荣。如果大家还有没有机会去领略这样一座建在水上的神奇著作,那么可以先将目光随我聚焦至文莱斯里巴加湾的水村,去领略一座具有相似水上风情的传统村落“东方威尼斯”。

【普及】--【水上人家】
人类历来有着“逐水草而居”的习性,文莱河在斯里巴加湾市区流过的时候形成了一个水面宽阔的河湾,就是这片河湾孕育着早期的文莱水上人家。如今这片水上村落面积达2.6平方公里,横亘于文莱河两岸,是世界上最大的传统水上村落之一。

这片区域,曾经在1521年被一名随麦哲伦远航的意大利旅行家安东尼.帕加塔冠以“东方威尼斯“的美誉,历经几百年的沧桑依旧完好无损的保存下来,从昔日一直讲述至今!早年政府出于多方考虑曾鼓励水村民众回岸上生活,但如今仍旧有大约3万的民众在祖传老屋内演绎着祖辈的生活方式,或许,人总是恋旧的吧!

石柱与木板支撑的房屋分布在河岸两边,学校、清真寺、邮局、消防队、诊所、村委会自成一体一应俱全!政府保护了这片历史了遗产,不准拆迁也不准新建,于是这片独属于东方的水上威尼斯就在最彻底的传承下,完整的保留了下来。

导游带我们登上长长的栈桥,去到一户水上人家内去拜访做客,大家脱了鞋子,跨进门去。室内的装潢与陈列完全超出我们的预期。

没有想象中的破旧与传统,内外装潢十分现代,家用电器、自来水、马桶毫不逊色。现代的装潢在这片传统区域内丝毫没有违和之感,反倒多了一份情趣。

女主人热情的招呼大家坐下,端出茶水与自制的马来式糕点。我端着一杯茶走出屋内,眼前是干净而安宁的村落,清风佛面,波光粼粼~!偶有船只在河上经过,溅起一丝丝水花,在这些装饰典雅五颜六色的房屋前显得格外如诗如画~~这些摆渡船便是他们出行的交通啦,节能环保,真所谓“结庐在水上,而无车马喧”。

【sarah聊长鼻猴】
除了东方威尼斯这个美丽的水上风情可以领略,今日还有一个重中之重的任务,就是探寻一种极具特色的灵长类动物,长鼻猴!细数起它的特点,我总是不仅要感叹一番上苍的奇特创造~~
长鼻猴是除了文莱这片国土之外在地球其他区域绝对探寻不到的物种,从未出口过其他国家且目前仅剩6000多只。

长鼻猴是成年雄兽中唯一的鼻子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得越来越大的物种。最终鼻子的长度可以达到7~8厘米,由于颜色红艳,远远望去,就像挂在脸上的一个茄子状的红气球。由于这条大鼻子一直悬垂到嘴的前面,在它吃东西的时候,不得不先将它歪到一边。
长鼻猴是智商极高,是拥有两个胃口的生物,以红树叶为食,不惧苦惧甜,一旦误入糖分过高的食物便会胃部膨胀,迎接死亡!
长鼻猴的食物红树叶对于雄性而言具有很好的功效保持它长久蓬“勃”屹立,所以,长鼻猴每日的美好生活就是,睡觉几小时,发呆1小时,啪啪啪随时。。。。。据说他的鼻子越大越能吸引异性的“性趣”,此条不做过多赘述!

追踪长鼻猴的过程极度的富有传奇色彩,我们一行乘着快艇满怀着期待行驶在红树林中,两边的树根密密麻麻们从距水面两三米高的树干上冒出来,相互缠绕着在水面,据说这类树木是唯一能耐得住海水浸渍的树木,也是热带,亚热带潮间带特有的木本植物群落。我们猜想那群敏感的生物,应该就在这片林子中某个角落里玩耍着或者发呆着,正在大家七嘴八舌的揣测着,突然一个眼尖的小朋友指着河里的一个方向尖叫了一半捂住了小嘴,大家循迹望去,发觉在距离河岸边不远处,一对亮亮的小眼睛浮现,水波正以缓慢的速度起着旁人不易察觉的波澜~~那分明就是鳄鱼的动静,而大家再往岸边观察更加大惊失色,几条小鳄正懒洋洋的在岸边晒着太阳,那深灰且褶皱的外衣与和岸边的土地、植物根茎的颜色无比接近,不仔细观察根本察觉不到。

导游介绍,长鼻猴的天敌也有鳄鱼,所以一般鳄鱼出没的局部区域长鼻猴会避之唯恐不及,于是我们继续向前探索。

正在我们沉浸在刚刚发现鳄鱼的惊诧中议论不已时,船的引擎慢慢熄灭,向着一个方向缓缓贴近,一船的人纷纷倒向船靠近的那侧树林,顿时船体向一侧剧烈倾斜开来,本着职责船上大部分团友的安慰,我和一位姐姐自觉地承担起了平衡船体的责任,在其他人长枪短炮聚焦红树林的那一刻,默默的走向了船身的另一侧。

红树林的深入,隐约能看到有跑跳的身影,这群玩耍嬉闹的长鼻猴们或许根本没有想象到在他们熟悉的生活区域闯入了一批不素之客,带着那份鲜有的激动想要探寻他们生活的常态究竟是什么样子?
许是这片区域被长鼻猴们视作安全,在一段漫长的等待后,灵敏的猴子们终于一个接一个跳下树来再一个接一个荡到另一棵树上去,实话讲那一刻我无比的痛恨自己没有手持长枪短炮去或者望远镜以便更加清晰的捕捉这难得一见的濒绝生物~~
想要在一群盘根交错枝繁叶茂的红树林中寻找一群极度敏感的生物可谓对一个高度近视眼最无情的考验~~但好在,回程途中,我在小朋友的分享中得知了,刚刚我眼前那些似有若无的影子似乎是一个大的家族的成员在统一行动,身形只有雄性一半大小的雌性长鼻猴数量更多,而那仅有的一两只中,根据刚刚导游的介绍一定有这个族群的首领!
【普及】--【奥马尔·阿里·赛福鼎清真寺】
这是斯里巴加湾两大标志性建筑的其中一座,在1958年为纪念第28世苏丹执政17年的执政功绩而建成,纯白色建筑在黄金顶的映衬中细腻而精美。它三面环水,旁点缀龙舟,蓝天白云下闹中取静,显得安详而庄重。

Day7:皇家购物,尽享烧平乐趣
午餐道地的马来自助,舌尖撞击美味所衍生的身心愉悦是这几日来每餐都在经历的感受,无奈前几日只顾上味蕾享受完全顾不上跟友友们分享,原谅一个吃货在美食面前无法失去了全面考虑的能力~~

第一眼看到布丁塔的时候和西点的时候,我的内心os是,为什么要吃早餐,为什么不能像长鼻猴一样有两个胃?但转念一想,那家伙有两个胃无福消受甜食,真是人生莫大的悲剧,哈哈哈哈~~想到这里心情顿时愉悦了许多!

马来菜特有酸酸甜甜的味道实则令我们食欲大开,不管它真正的用途与吃法是什么,总之被我们用做了开胃菜,特别的增加食欲。

【加东夜市】
文莱的所有小吃,在加东夜市几乎都能尝遍,这边的价格非常低廉,通常3-5文币均可搞定,因为大部分小吃只需要1文币,故也称其为1元夜市。椰浆饭、烤鱼、三色奶茶是绝不容错过的。
这边尤其推荐的是”烤鸡屁股”,想我们每次吃鸡都会把臀部扔掉,顿觉如此浪费。这个小吃在文莱可谓最畅销的传统特色美食。在烤之前,小贩已经将其用特别的酱料腌泡过,而后边烤边抹上蜜酱和调料,喷喷香的味道不断挑逗着我的味蕾,以至于让我完全忘记了那串色泽美丽的肉串是“鸡屁股”,还别说,又嫩又韧的口感,真的很棒,绝对的满口流油,唇齿留香,绝对是你不可错过的美味·~

鸡屁股可谓浓香四溢满嘴流油~~
夜市有多种多样的特色小吃,丰富的热带水果和海鲜,还有日用品和各种手工纪念品,逛起来非常的有趣

琳琅满目的小吃目不暇接,至于具体的味道,还需要大家亲临其中才能品味个中奥妙~~

【皇家购物中心】
Yayasan购物中心位于斯里巴加湾市区,位于苏丹奥马尔阿里赛义夫丁清真寺东南侧。购物中心规模适中,地下室有一个较大的超市。
文莱基金购物中心里面闲逛,据说这个号称斯里巴加湾市主要也是较大的一个购物中心,但其实团友们对此深表疑惑,国内随便一家百货的规模都比它大的好吧?

【杰米清真寺】
前几日因为筹备国王生日,杰米清真寺被宗教用途霸占无法令我们入内参观,于是导游特别选在今日补上这斯里巴加湾市独具象征意义的国王私属清真寺,补足大家内心的唯一缺憾。

正值周日,清真寺很多穆斯林在寺内等候祈祷和朝拜,而我们有幸得见穆斯林着统一风格服饰齐聚集大堂等候的壮观场面。
进入清真寺前要脱鞋,女士换上寺内专的黑色长袍,依照风俗清晰了五官和双手双脚后,才可以寻台阶而上,步入参观。
所有拍照设备都需要统一交出存放于保险柜中,除了一楼大厅剩下的区域均不可以拍照的。

作为同样有宗教信仰的一员,由于本人信仰天主教,故此在这项规定上无比的认可,毕竟,无论是教堂还是清真寺,都是为宗教信徒心中供奉朝拜与寻找唯一真神的神圣地界,游客的摆拍势必会破坏了祈祷的氛围和原本的神圣意义,或许置身其中去享受那份内心的宁静远比聚焦定格本身来得的重要的多~
至于内里的装潢氛围及感受,卖个关子还希望各位有机会亲临其中感受后去分享独属于您的感受~

海鲜餐厅旁边的沙滩上,船似乎早已列队在迎接我们`~

虽然只赶上了晚霞的尾巴,这片沙滩精致依旧如画。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Day7:帝国畅想曲,自由肆意飞扬
文莱帝国假日酒店】
早在行程第四日我们便入住了帝国这个全球唯一的六星级度假天堂,限于篇幅原因在前面没有来得及介绍,那在这一日我着重就这座奢华的简直没有人性的地方,展开一个全方位的膜拜式推介~~

地面到店顶12层楼高,白色的大理石,大量的镀金镶嵌,处处透露着霸气与尊贵!

这霸气的早餐厅,虽不在开餐时间俯视,依旧有飞身向下的冲动!~~

从你踏入其中的那一刻就能感受到它毫无人性的奢华气场,那是一种带给人仿若误入梦境宫殿的震撼心里体验,视野会立刻被眼前的开阔拉扯的几近目不暇接,通透的落地窗外是绿色蔓延无尽的草坪与辽阔的南中国海,5575平方米的最优质的新西兰羊毛地毯覆盖酒店内室的每一个角落。

占地180公顷的海边度假俱乐部,传统宫殿与现代建筑,完美布局与奢侈点缀,每一处都那么精致与用心。金碧辉煌与豪气纵横这样的词语用在这里,都丝毫显不出分量!

533间景观露台的豪华客房、7座分别为海水、淡水和室内温水的泳池、保龄球馆、18洞高尔夫球场、健身中心、各式球类场地、容纳450人的大舞台及3间各容纳百多人的戏院,罕见的设备有人造草地网球场,驻有来自澳大利亚的PGA专业教练的高尔夫球场,处处给你前所未有之至尊奢华体验。

那么在帝国里面你可以做些什么???
【迎接一轮美丽的日出和它映衬下的帝国美景】

【去健身房挥洒汗水~~】

【壁球、篮球、乒乓球、瑜伽球、室内游泳总有一款适合你】

【去桑拿室舒缓身心】

【提早看一场早于国内上映的电影】

【品味一份精致的下午茶甜品】

【探寻酒店外如画的每一个角落】

【去海边挖贝壳】

【探索酒店内外不知名花花草草】

这桃心状的大叶子倘若下雨天都可以摘来就地防雨啦~

【挑逗酒店外的蛇蛇与猴猴】
小青,你是来寻觅你的白姐姐了嚒?

其实白姐姐就在帝国里臭美摆拍~~

【与灵长类动物斗智斗勇】

【去享受一顿饕餮的海鲜大餐&欣赏大自然的晚间馈赠】

这一夜的海鲜自助一直持续到9点,给你的味蕾前所未有的满足与惊喜!!!我每次回想这一夜的疯狂都会深觉罪恶无比!!!任每一样都想尝试,简直是舌尖上的盛宴,肠胃的灾难,贪婪之心爆棚~~!!!

大自然以它独特的方式向我们远道而来的我们释放着这一日最终的璀璨~落日下的帝国一改白天的黄金璀璨飞扬跋扈,反而多了一丝柔和与娇羞!那在安静伫立在落日与光线中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温存而恬淡,处处都泛着金色的光,在晚霞的映衬下,令人沉醉其中久久难以自拔!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感谢来自大自然最后的恩赐!!

Day8: 归程,告别梦幻之都
这是八日行程中唯一早起的一天,天还蒙蒙亮,耳边还依旧回荡着伊斯兰晨祷的呢喃声,我们已经踏上大巴赶去机场~~

想来,在此神秘国度遨游了八天,其实没有觉察过份疲惫,这样悠然的生活节奏和逛吃的美丽人生,怕是回国要重新适应很长一段~~
文莱八天里,我们时刻感受到一份莫名的冲突,更好说和谐~~
你既可以在六星级酒店享受饕餮美食,又可以在加东夜市品尝一元风情小吃;
你既可以尊享到现代王公贵族般的奢华体验,又可以穿梭热带雨林追逐未曾开发的原始与未知;
你既可以看见一辆辆现代豪车驶过金碧辉煌的清真寺,又可以在传统的水上村落体验传统马来文化的完美传承;
你既可以见证一个国家富可敌国的财富,又可以从土豪国民的脸上察觉出前所未有的淡薄与从容。
这便是我眼中的文莱,但愿为你们呈现的还算全面,如若有遗落或未提及更精彩的部分,希望各位亲们提及,分享~~世界很大,我从未放弃过探索的欲望,那些有缘结识的国度,会满怀感恩悉数珍藏~~!!
文莱,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0-17 17:25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0-17 20:59

引用 urmyfriend_i 发表于 2016-10-17 20:59: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