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经过,我遇之湾

果然的然 (朝阳) LV.2
2016-10-14 17:38 820/4

出发前的准备

好久没写东西了,十一去了台湾环岛,于是就有了这篇游记,注意,这不是篇攻略,我一直以为出游是件放松身心的事情,不愿意做一切操心劳力的工作,和yoyo同学因为相同的原因,十一我俩就报了个团,去到了山的那边,海的那边的,美丽的宝岛,湾湾。
       就算报了团,去台湾还是有一些需要自己完成的材料,台湾通行证,签注,入台证缺一不可。通行证和签注,到当地公安局就能办理,签注有时限,时间过了就需要补办签注,但是也方便,入台证就稍微麻烦一点了,我的是旅游团帮办的,需要上交台湾通行证、照片、身份证复印件、资产证明(收入证明即可),yoyo是在淘宝上办理的,也方便。材料就搞定了。因为我出游实在是不想受到任何打扰,所以全程手机都是开启的飞行模式,yoyo在万能的淘宝上买了一张网卡,一切准备就绪,然后带着简单的行李和万分期待的心情,出发啦。

落台之北

10月2日即出游第一天,我们需要4点25分就是T3航站楼集合,于是前一天晚上,我们就定了一个机场旁的快捷酒店,整点都会有从酒店到机场的班车,很方便,但是一大早的,真的会很困的哎,来到集合地点,大家都很准时,团员共有10人,加领队11人,一开始大家都很生疏,后来我们都成了很好的朋友,集合完毕,经过层层的安检,在登机之前我们必然的去了免税区,后来也去了香港台湾的免税区,很多都还是北京的最便宜,台湾的也还好,香港的最贵,北京的免税区可以先定好商品,然后回来的时候再去取,当然,如果后来在别处买了的话,日上的商品也是可以不用取的。定好了我要的商品以后终于安心的登机啦。7:25分北京起飞,11:00落香港转机,香港机场的食物是真贵呀,我也实在是真饿了呀,买了一杯蘑菇汤(味道也是绝了,难吃),一个面包片和一小盒沙拉,人民币89,然后必然的跟yoyo去香港的免税区逛了逛,我习惯性的去了书店,我很好奇的寻找着一些“禁书”,然后一不小心还真被我看到了,翻了翻就被yoyo拉走了,说是买了也带不回去的,我也是刚补交了两千党费的人啊。

13:15香港转机,15:15落桃园国际机场,台湾啊,终于到了。

机场内会有很多如是的银行,可以根据实时的汇率换取台币,我们到的时候,差不多是4.6的样子,当然也可以到台北市区去取,银行ATM和很多便利店都可以兑换,当然,刷信用卡是汇率最高的,4.8以上。于是,我们就没有取,反正去市区了也能取。落地台湾以后,就有一名台湾的当地导游接待我们,年纪约莫40-50之间,但是她拒绝我们叫她阿姨或者阿嫲,于是我们都叫他蓁蓁,不得不说,台湾的女人很会保养啊。

因为到达的时间很早,于是我们就出发去了第一个景点,国父纪念馆,一路上,看到台北街区都很整洁干净,与北京最大的区别就是路上的车是真少,台湾是个机车之岛,很多人都选择骑机车出行,虽然机车很多,但是丝毫不乱,在路边都是整齐排放。

国父纪念馆位于台北信义区市中心地段,离101大楼就两条街区,不同于北京天安门那么宽广宏伟,这儿的政治气场也没有那么强,我更认为它是个中心区公园,我们时间来的也刚刚好,每个整点都会有仪仗队交接仪式,赶上了最后一班换岗。

说这更像是一个市区公园,因为这里的生活气息太浓厚,到处都可以看到遛弯的老人和抱着孩子玩耍的夫妻,各个大厅门口旁都会看到年轻的小孩跳街舞,旁若无人,导游蓁蓁很是自豪的指着他们跟我说,我们台湾人民都很自由的,你看在你们大陆人看起来这么庄重的地方还会有人在这里跳街舞,是不是很自由,试问一下我们敢在我们的毛主席纪念堂里跳街舞吗,这......还真不敢耶。
上图中二桐出镜了

国父纪念馆是为了纪念中华民国第一任总统孙中山,包括现在台湾都还用的民国纪年,台湾有自己的政府机构和法律体系,其实和一个国家体系无异,真正的情况是他们认为我们是中国,认为台湾是中华民国,是个国家。政治方面的事情,哎,说不清啊。

参观完国父纪念馆,我们就沿着总统府和台北市政府大道走路去101大楼。非常非常的近。

刚好路过台北市议会,国民党和民进党掐架的地方,和台湾的立法,司法,行政,监察各个部门息息相关,一言不合就抗议,民主是自由了,也乱,在台湾的几天,没事就看看电视里面的民生节目,各个政党之间骂来骂去的也是热闹。

台北市政府,它对面的街区走到底就是总统府了,一般而言,做总统之前都得在台北市政府里呆两年,李登辉是,陈水扁是,马英九也是,但是蔡英文不是。
走过台北市政府向右走就是著名的101大楼了,曾经的世界第一高楼,现在的第四高楼,台北的地标性建筑。在那上面可以鸟瞰台北夜景。

101大楼的设计者还设计了另一个著名的建筑,就是我们公司旁边的盘古大观。101大楼的名字得来很简单,因为它有101层楼,总高508公尺,即508米,我们会上到89楼观光台,电梯上行只需要39秒。可能是安排的观光客流少,它的上行客运电梯只有两部。大楼门口有很多宣传法轮功的人,其实香港台湾很多地方都有宣传的,这样的文化多样性在大陆以外的地方都很普遍,台湾是个言论自由的地方,思想也相对自由,市民可以选择自己的政党,当然也可以选择自己的信仰,只要不损害公共利益即可存在。

路边很多法轮功人员盘腿而坐,打坐修行,说实话,就这样的人,整天不工作不生活,聚众打坐,我更愿意他们是些好逸恶劳的社会闲人,而且宣传册里的话前言不对后语,思维紊乱,逻辑不通,一溜的小学语文文化水平。政治方面的,不评论。

101的展台上有一首王维的诗,他是我最喜欢的田园诗人

上到89层,我们就自由活动了,360度全台北夜景,不同于上海东方明珠看到的灯红酒绿的外滩夜景,台北市在夜晚更加祥和安宁,路上的车依旧很少,楼宇间的电炽灯光很少针芒,周边也没有像要挤破头的高楼大厦,更多的是整齐划一的居民区。
我特别喜欢登高,在高处我总是会感到莫名的兴奋,不恐高真幸福呀。

下了101,天色见黑,肚子也饿了,这是来台湾的第一天,晚饭当然要尝试尝试著名的台湾小吃啦,来到宾馆附近的一个夜市,这里是很多台北本地人会来吃饭的地方。来来来,直接上图。

我们找到一个银行,用银联卡就可取现,会有一些手续费,但应该不会很多,用信用卡就要注意了,毕竟在国内取现的时候也是费用很高的了,取完钱,哇,瞬间感觉自个腰板都能挺直了,金钱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是可以给人予安全感的,这是真理。

我发现我选择的小吃很受台湾偶像剧的影响的,这仨字我能用非常标准的台语念出来,完全是因为十几年前少女时代看的著名台湾偶像剧,剧名我都忘了,记得里边的男猪脚罗志祥就是买蚵仔煎的。然而发现想象和现实还是有差距的,这小吃并不怎么好吃哎。但是分量很足,台湾人也实在啊。

这,就是著名台湾小吃,蚵仔煎,台语是ou wa jian,加的番茄汁,本人不爱吃甜食,牙疼,所以感觉一般。

传说中的台湾偶像剧女主角伤心时候一吃就好的小美冰淇淋,一个冰淇淋就能哄好的女主也真是够了,像我这种伤心的时候爱吃臭豆腐的女生注定是当不了女主角的。

还有这个机器猫的小糕点也很好吃的哦,是的,这是一张自拍照。

这个面线是各路之前来台湾旅游过的朋友强烈推荐的,大肠面线,超级好吃

大肠面线很好吃,店面很小很小,客人都是挤坐在一个半米宽的小桌上,桌边放有辣椒酱,蒜泥和醋,台湾食品都偏淡,像我这种重口味的湖北人,没辣椒可怎么行,于是我豪爽的舀了大一勺的辣椒放面里,瞬间辣死爸爸了。注意哦,台湾辣椒虽然长得不吓人,但是是真的很辣很辣的。

来了台湾,怎么能不喝一杯正宗的珍珠奶茶呢,台湾槟榔也可以尝试的哦。

路上也常见一些回收旧衣服的集装箱,这也体现了台湾社会关怀的一部分吧。
在这样最常见,最平凡的市井之地,各家各户小商贩都很彬彬有礼,人再多的地方,地上也没有出现脏乱差,你不会看见有人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拥挤的商户之间也是整齐规划,干干净净,说实话,落地台北的第一天我就有被感动到,这样的全民素质得是怎样的教育环境才能做到,我们旅游大巴的司机师傅年纪50上下,他告诉我,他小学的时候,老师就会教育他们每个人每天出门要带手帕和纸巾,手帕是用来擦手,自己会讲究卫生,纸巾是用来吐痰,不会影响到别人。你也会发现台湾路上的垃圾桶很少,台湾连小朋友都会将自己的垃圾带回家,分类丢掉,尽量资源再利用,就是这样的小事,大陆什么时候才能做到呢。
回到宾馆,夜已深了,洗漱完毕,想想,早上我还身处北京呢,此刻就在海峡对岸的台湾了,人生多奇妙。

山的那边 海的那边

因为是跟团,所以时间安排的都很紧凑,一般宾馆都有morning call,洗漱完毕,收拾好行李,就下楼集合吃早饭,我们在台湾基本上是一个城市过一夜,所以每天早上都要把行李收拾好放上大巴车。

上午的第一站,新北平溪,就是《那些年》里,柯震东和沈佳宜放天灯的地方,一个文艺气息浓厚的老镇。

平溪老街盘踞在山间,早上阳光和煦,心情也十分美好,经过个把小时的车程,环环绕绕的来到了这个百年老街老街很复古也很文艺,街上的门市都很老旧,年轻人都到台北大城市去工作了,留下阿公阿嬷看门面,老人们晨起后开始打扫店面,看见我们这些赶早来观光的游客都会礼貌打招呼,商店里陈列的都是复古的商品,墙上的画报都还是八九十年代的女明星,也有一些新店面,墙上会挂着年轻人喜欢的明信片和小盆栽,文艺又清新。

台湾会有很多迷之萌物,魔法车站是什么鬼

游览火车行驶都很慢,很多人都会沿着轨道散步,其实这样也挺危险的

平溪老街上多是这样的庭院

小店里会有很多这种奇奇怪怪的物品,我们的天灯最终烧着了也没放起来,只好静静的看着别人的天灯升起,但还是希望我们的愿望可以实现
平溪老街逛了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就顺路去了位于台湾最北面的野柳地质公园,野柳为大屯山余脉伸出海中的岬角,因大海波浪的常年侵蚀、岩石风化及地壳运动等作用造就了野柳各种奇特景观,产生了很多奇石。

这是我在车上拍到的海岸风景,毫无PS,碧海蓝天。

这是纯天然形成的台湾石,有没有很像台湾地图。

这就是园区著名景点之一,公主头,像不像一个梳着马尾的傲娇公主,其实像不像,全凭自己想象吧,还有其他什么女王头,灰姑娘的水晶鞋,汉堡包,都靠游客自己想象吧。

其实这里最好的看点就是大海,天气很好,视野也就开阔,好的环境最让人神清气爽,我也特别愿意把自己时不时的扔到大自然中去,体会那种看似波涛汹涌般的祥和与安宁。

野柳公园不大,游客中夹杂着各种各样的语言,粤语,泰语,日语还有熟悉的东北话,我们在海边吹吹海风,看看奇石以后差不多到了午饭时间,蓁蓁带着我们到公园门口的四姐妹餐馆用餐,这是我们在台湾第一次正餐,说真的,团餐真的很一般,我不挑食,但也真不爱吃。都到海边了,也没能好好吃一顿海鲜也是遗憾,下次还有机会自由行,一定好好吃一顿台湾海鲜大餐。
吃过饭,大约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就来到了位于双牌北投区的阳明山,其实也是台北市的近郊,在山上可以看到不远处的台北市,阳明山其实就是周杰伦写的那首阳明山哦。

阳明山公园范围包括阳明山以及由大屯山、七星火山为中心的火山群,面积1.1万多公顷,是五座“国家公园”中面积最小的。但因为有火山活动的影响,形成了地下硫气喷发孔和沸腾滚滚的磺泉,使它的景色奇特而壮观。近山一看有很多白烟其实就是硫磺遇地热燃烧,味道刺鼻,不宜久留。

火山群地表温度都很热,随处可见沸腾的水。要隔远一点。

阳明山海拔一千多米,山间云雾缭绕,盘山公路曲折蜿蜒,车就行驶在云层里。

阳明山上很多小路并没有人工开发,两旁都是比人高的山竹,道路是碎竹垫铺的,路上我还看见了阳明山上特有的蓝尾石龙子蜥蜴,讲真,我好怕遇见蛇和昆虫什么的,任何昆虫和两栖类这种冷血的动物我都害怕。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这,就是阳明山。

因为时间原因,我们没有爬阳明山的最高峰七星山,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就集合去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也是我台湾之行万分期待的地方,台北故宫博物馆。

为什么说这是我特别期待的地方,博物馆北京不有的是,no,那可就真不一样了,关于文物的搬迁史请自行百度,两句话我也说不清,我只知道,中华文物的精髓精品除去了鸦片战争被八国联军抢去的,剩下的在清政府终结民国成立之时,为了逃避战争,国民政府将紫禁城里的奇珍异宝搬迁南下,又经历了抗日和内战,除去因为战争原因散落民间的,全部都运到台湾去了,而遗留大陆的精品本来就所剩无几再加上文化大革命的反四旧运动,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收藏真的和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收藏品不是一个档次的,不是有句话,建筑看北京,珍宝看台北

上几张图,大家随意感受一下,说实话,我也是爱逛博物馆的人,奇珍异宝也看过不少,做工这么精致的皇家藏品真心没见过。
很多极品的玉,铜,陶,书,画

这是佛家八大法器

这是一个由高僧的头盖骨炼造的一件纯金器皿

扳指和冠玉都非常精致

皇家佩戴的西化腰带

放珍宝的箱子雕刻的也非常精美

这个象牙精品是花了三代匠人传承完成的,镂空的圆球共24层,层层分开可自由转动,听完导游的讲解我瞬间都跪了。

金丝做的器皿,纯手工

这是珊瑚雕刻的艺术品,其实也没什么特殊之处,只因为我在观赏的时候竟然遇见了从杭州来的同学,这么大个台湾,这么大个台北市,这么大个博物馆,遇见了,真是缘分啊,开心。

每一笔都精细的不得了

这是在南海打捞上来的商船瓷器,因为长时间沉在海底,很多瓷器都和贝壳融为一体了

画多是三百年前的宫廷画师朗世宁的作品

个人特别爱国画胜过西洋画,油画胜在逼真,国画胜在意境,美得更含蓄不张扬。

全馆唯一一枚钻石戒指

最后买了几张藏品的拓本图卡准备送给一心想要周杰伦签名的傻弟弟

逛完台北故宫博物院内心无比满足,也建议来台北的朋友可以来观摩观摩。

时间差不多了,今晚我们就要离开台北台中了,正式开始我们台湾环岛之旅。

差不多一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就来到了台中市,yoyo查到台中有五月天阿信开的店就非要去逛逛,于是我们就打车去到了台中科技大学

陪她逛完阿信的潮牌stayreal,她也陪我去了我非常想去的诚品书店,台湾是一个非常注重版权的地方,很少有盗版书籍,所以书相对比较贵,价格是内地的两倍以上。

给马小胖带了一张五月天的专辑,最后一张哦,自己也买了一本书,繁体字竖行本。

买完东西后肚子就饿了起来,往往大学附近都会有小吃一条街的,我们就又回到了台中科技大学这边买了好多吃的,其中台湾很出名的50岚冷饮店,岚字是繁体字我和yoyo都不认识,一直认为50岁这个店名好奇怪,再买上台湾必吃的卤味,我们就满意的回宾馆了。美好的一天又结束了。

这个字念挂,挂包大王,其实就是肉夹馍

50岚的奶茶和绿茶都很好喝,奶茶是纯奶做的,不是国内的奶精,更丝滑

日月心潭

吃过早饭后,我们就来到了中台禅寺,是一个很现代化的寺庙,据说这风格是临摹当代印度寺庙,与在国内看见过的寺庙风格完全不同

中间那个金刚身高就两米,寺内四个角由四大天王撑起,高度至少有八米,很是壮观的

门口的青铜兽

台湾寺庙的狮子很多都是坐相,红漆的狮子也是头一回见,有点萌。

因为有不可拍佛的说法,所以就没有什么照片了,寺内正中供奉的是释迦摩尼,左边供奉的是未来佛弥勒佛,右边供奉的是关公。

佛说人的痛苦来自两点,贪婪和执念,一花开五叶,结果自然来。

寺内种有菩提树,满园的槟榔香,身后的铜桥在杭州有见过,当时介绍说筑有一座同样的铜桥送来了台湾,原来就是这一座,有幸见证两座同生桥我也算是有缘人。

参观完禅寺以后,我们就启程去台中的邵族部落去用餐了

台湾算亚热带地区,岛上种有很多的椰子树

餐馆内摆放的族人木雕,他们算是台湾的土族民,以打猎为生

吃完午餐不一会的车程我们就来到了著名的日月潭

日月潭中有一小岛远望好像浮在水面上的一颗珠子,名拉鲁岛,以此岛为界,北半湖形状如圆日,南半湖形状如弯月,日月潭因此而得名

这是我们的中川九号,老船长不在家,他年轻的儿子做我们的新船长,游览中很详细的为我们介绍了日月潭周边的名胜古迹,其实古迹也算不上,都是蒋先生来台湾后建造的一些庭院别墅,时间多处于我们解放之后,年代不算久远。

日月潭台湾岛最著名的风景区。它位于西部的南投县,是台湾省第二大湖泊、最大的天然湖泊,卧伏在玉山和阿里山之间的山头上。淡水湖在四周环海的台湾很少见。

我们来到了一个湖心岛,船长说来了日月潭一定要去尝一尝阿嬷的茶叶蛋。

阿嬷在日月潭是个名人,年轻时候的她独自一人靠卖茶叶蛋抚养自己六个儿女,日子过的相当辛苦,后来渐渐来日月潭观赏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知道这个坚强的母亲,都愿意在她这买茶叶蛋吃,她的生意也就越来越好,时至今日一个小摊为她家带来了很多名利和财富,她也没有涨价,现在他的儿子和儿媳也留下帮忙,日子红火而幸福。
13台币一颗,两颗25,味道非常好,我吃了三个。

对了,台湾的水果非常多,最出名的当属凤梨,我们叫菠萝,含糖量特别高,很甜很甜。左边的水果叫百香果,酸酸甜甜的,我见很多台湾人都是泡水喝

阳光和煦,心情美好

我和yoyo

我和艳艳

日月潭阿里山相隔有点远,从日月潭回来我们就启程去嘉义,晚上我们将住在阿里山的半山腰,等待第二天阿里山的日出。

走山路就是环环绕绕,阿里山海拔两千多公尺,开车上半山腰也得几个小时,越往上走越冷,植物种类从热带树慢慢变成松,最后有桧木,车子在山上绕行,天也渐渐黑了下来,起了大雾,一片昏暗,好在山间公路两旁的路灯依旧通明,上山下行的车也逐渐变少,我以为这样的环境下应该不会有人居住,突然路边就出现了一件木屋小店,供行人用餐,透过雾气,我看见屋内熙熙攘攘很是热闹,敢是路上渐少的行人都在用餐了,窗户上打上了雾,朦朦胧胧,在这个陌生地域的陌生山间,竟让我有了归家的感觉,心中一股莫名的幸福感。

阿里山住的宾馆给了我此行最大的惊喜,我以为山间的住宿条件不会太好,结果好的出乎我意料,虽然在山间,房间却一点也不潮湿,被褥里多了一层里子,让稍微有点洁癖的我可以安心睡个好觉了,宾馆是嘉义县阿里山梅园楼,最出名的是宾馆里的手工皂,比一般卸妆水都强,还护肤,阳台向东,明天一睁眼就能看到日出,美哉美哉

阿里里,啊哩哩

我又醒得很早,天朦朦亮了,阳台望去云雾缭绕,这就是我们居住的山间,昨晚我们就是在这雾山上盘绕,这可视度,司机师傅技术真好。

早上的山里温度很低,我披了一件外套坐在阳台上静等日出,没洗脸刷牙披头散发的冻的我鼻涕泡泡都出来了,终于等到了阿里日出

收拾完毕,我们要出发去阿里山了,阿里山有六美,日出,云海,森林,樱花,火车,晚霞,见了三,又不见三。

山口,我们终于拍了个大合照,这次台湾之行,认识了好多朋友,真的好开心

走在山间的小路上,我总有一种进入了宫崎骏动画的错觉,总想着会不会从树林里突然蹦出来一只龙猫

山上很多树上都绑有竹席,因为有很多游客会去抠树皮,手闲的要去抠树皮干嘛

山上还种有很多绣球花,因为它圆圆满满,很多新娘都会选择这种花做婚礼的手捧花,祈祷圆满的婚姻。

阿里山盛产桧木,桧木是上好的建筑木材,抗菌抗潮防虫,日本占领台湾的时候在这大肆砍伐,几十万棵百年的桧木被运送回日本,剩下一株株可怜的树桩

三代木厉害了,由于桧木三代同一根系,枯而复荣所称,横倒在地上的古老树根是第一代,树龄1500年,枯死后经过250年,一颗种子偶尔飘落其上,籍枯树的养分长成第二代,当二代木根老克空,经过300年又生出第三代,至今仍枝叶繁盛。

三代木下生长这片绿色植物名叫山葵,将它磨成粉就可以做成芥末了,突然好想吃生鱼片哎,蘸上芥末酱油,哇……

多多融入到大自然中去吧,开阔胸怀,修炼气质。

台湾的最高学府,特别高哦,海拔2195公尺的香林国民小学,基本上都是阿里山区居民的孩子在这里上学

小动物们都不怕人,小松鼠在问人要吃的,大家都悄悄的在包里掏食物给它,一个女人一声惊呼,喊她远处的儿子赶快过来,小松鼠一吓就忙忙跑掉了。

山上很多千年古树都被砍掉了,这棵树是仅剩不多的千年古树,2000的树龄估计都成仙了,摸一下感觉自己都能多活一百年。

阿里山下来,我们就马不停蹄的一路南下,下一站城市是台湾一大直辖市,高雄,工业城市,有全台最大的工业码头

国立中山大学建在西子湾畔,这有很美丽的海港。不远处可见搁浅的邮轮,都是被台风吹来的,我问蓁蓁那怎么办,蓁蓁很无奈说,就只好等起重机来施救咯,台风对台湾的经济影响是真的挺大的。包括一路南下到垦丁的路上可见许许多多被台风吹坏的经济作物。

西子湾离高雄打狗英国领事馆很近,我们跟着蓁蓁一路走过去的。

领事馆很小,建立于1866年(同治五年),是清朝外国人在台湾正式建造的第一座领事馆。领事馆内部陈列珍贵的高雄历史资料、图片、实物及模型。

上到顶楼可以看到不远处的海港码头

也可以看到西子湾,此刻安静祥和

钱币的广泛流通可见当时此处贸易的繁荣

打狗英国领事馆,“打狗”是台湾原住居民语言的音译,代表一个地名,意思是英国领事馆在“打狗”这个地方,并没有半点侮辱的意思。

从打狗领事馆出来,我们坐公交去到我们大巴停留的车站,晚上自由活动,来到高雄我们自然要去著名的六合夜市,把还没有吃到的台湾小吃吃一遍。

出名的有东山鸭头,但我比较喜欢吃他家的鸭舌,记住,要多放辣椒

郑老牌的木瓜牛奶,好喝,就算出名了也没有加价

这是台湾著名的七里香,其实就是炸鸡屁股,有小伙伴尝试了,说一般,我就不尝试了,有那么多肉可以吃干嘛要我吃屁股。

大肠包小肠其实就是糯米肠切开里面包根香肠

担仔面家的辣椒酱不错哦,粉丝太硬了

差不多吃饱了我们要干正事了,什么是正事呢,作为女人买化妆品才是正事啊,我们也体验了一次台湾捷运,高雄的地铁站可真漂亮,两站地就到了宝雅,宝雅是台湾比较大型的化妆品购物商场,台湾本土和日本的化妆品相对国内会便宜很多,于是我光面膜就背了六盒。

高雄的捷运也太美了点吧

哎呀呀,敷一张面膜美美的睡觉咯

初见太平洋

一大早吃过早饭,我们就从高雄一路南下直奔垦丁台湾最南方城市,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太平洋交汇的地方。

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台湾人依海而居,家门口是高山,后花园就是大海,这才是真正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下了工,吃过饭,家家户户就能在自家后花园里吹吹海风散散步了,这生活也太惬意了。

此时的台湾海峡还很平静。

当我们终于到达垦丁时,开始狂风乱作下起雨来,我没有带雨衣只带了伞,压根一点用也没有,当我准备披着裙子下车时,司机师傅看着我无奈的摇摇头索,你酱紫四会全身打湿的哦,你四不四洒,然后送给了我一件雨衣。

看哦,这是最南的海

有没有看见最右边那块尖尖的岩石,像不像猫咪的头,那就是猫鼻头岩石

270度被海洋环绕,视野辽阔到极致,有一种到了世界尽头的感觉。

阿公偷拍yoyo拍我

海风特别大,吹得炸毛儿了都

人在最高观景台是站不稳的,风太大了,要给我一双翅膀,再给我一根绳子,我能把自己放起来。

差不多半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就来到了垦丁的另一个景点,鹅銮鼻公园,位于台湾岛的最南端,地处中央山脉尽头的台地,尖端挺伸海外形成半岛,三面临海,一面背山,是太平洋、巴士海峡和台湾海峡的分界处,南部海上轮船来往必经这里,其重要性有如非洲好望角

鹅銮鼻灯塔隶属于台湾交通部,游客不得入内,灯塔的射程是50海里,为归途的船员指引方向

讲真,我好喜欢灯塔的

从鹅銮鼻下来再往东行半个小时,我们就来到了巴士海峡和太平洋的交汇处,从此处往东就全部属于太平洋了。太平洋海天相映,天公不做美,天气阴沉,导游说,天好的时候,海洋呈现三色,愈远愈深。

我眼前的海也是三色

你好啊,太平洋

风太大了,自拍照基本都是这样子的,你们感受一下

垦丁开始,天气就不好了,受台风影响,阴雨绵绵,继而我们开始返程北上,完成下半部分的环岛。原本我们是要一路走沿海公路,但是台风天不断下雨导致沿海公路有落石堵路,我们只好绕行山路,太平洋上风雨大作,沿海直直的公路与海相平,一望无际,现在回来北京以后失眠时还常常想起这段公路的这段风景,慢慢的就能睡着了。

晚上,我们到台东,入住台东温泉村,有室内温泉和室外温泉,下雨温度很低,八点我就早早睡下了,结果睡梦中感觉天摇地晃的,我差点从床上滚下来,实在是太困了,迷迷糊糊的就又睡着了,第二天一早才知道,地震了卧槽,新闻说北京时间10月6日23点51分台湾台东海域发生5.9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而我们,就在台东
事后想想挺后怕的,要是地震再大点,我可不就捐这了,这辈子也太不值了,我是有多困啊被震醒了肯定应该撒丫逃命啊竟然还接着睡,一点逃生意识都没有,这趟台风地震全体验过了。

池上便当

离开台东我们继续北上,雨也继续下着,因为前方道路堵塞,我们又改变行程,先去池上,距离花莲113公里,此刻到了午饭时间,池上最出名的是什么?大米,最好吃的是什么,当然是鸡腿便当。

餐厅里都是各方游客,有一种赶集市的热闹

鸡腿真的太好吃了

餐厅里有一只大蜗牛🐌慵懒的趴着静静看着外面的雨,里面的人,这么大的蜗牛我也是第一次见。

吃过饭就接着赶路了

路遇北回归线

又过了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花莲,看太平洋最好的地方,七星潭几乎没有游客了,但是我觉得下雨天也别有一番滋味,感谢阿公拍的图。

晚上入住花莲民宿,国内称农家乐

当归

8号了,国内大家应该都上班了吧,我们也在往回赶,上午原本应该去太鲁阁国家公园的,但是下雨怕山体滑坡,我们就在展馆里参观了一下,然后与司机师傅分开走,他开大巴带着行李绕山路走,我们坐11点32分的火车从新城返回苏澳新。

台湾的火车票好小好萌

台湾的火车很老旧,70年代的火车就配有空调,一直沿用至今。
苏澳新与司机师傅汇合以后,我们启程返回台北,我又买了好多的特产,台湾的凤梨酥和牛轧糖都蛮好吃的。

包裹的六个面最好都写上名字,这样方便认领

台北我们度过了最后一个夜晚,第二天一大早我们收拾好行李,启程经香港北京。司机师傅为我们服务了一路,在台湾的习惯我们是要给小费的,我将身上剩余的300台币都给了他,感谢他送我的雨衣,虽然他说我洒来着,希望这趟旅途我们的表现没有给他留下不好的印象。

香港中转站二桐将他所有的港币都买了零食给我们吃

落地北京

我常常在想旅游的意义是什么呢,人生短暂,恍惚之中一切皆有变数,你曾经跨过山河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曾经拥有过的一切转眼间也可能都飘散如烟。旅行,就是你抓住生活中的每一缕阳光,让它滋养你心灵的每一个角落,然后在你脑海中编制最美丽的回忆,照耀日后每一个需要阳光雨露的时期。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0-17 12:25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0-17 13:56

引用 zj-hj 发表于 2016-10-17 12:25:03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zj-hj:写游记真是个体力活啊

2016-10-19 18:20

引用 wangyang 发表于 2016-10-17 13:56:15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回复wangyang:想走就走,安排好工作和生活,来一场全程飞行模式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