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只是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昆明-丽江-泸沽湖-大理游记

范小喵喵喵 LV.4
2016-10-14 17:52 1496/20

在正式开始游记之前,我有一些想要说的话,在这次旅行前我就是蚂蜂窝的忠实粉丝,看过不少大神们的游记,可谓是身不能至心向往之啊,这些年虽然也断断续续去过一些地方,但是有时是出差缘故有时是时间太短,心里的火焰不能被点燃,也没有想要把他们写下来的欲望,而云南是一个令我魂牵梦绕的地方,内心无数次的向往过的天堂,又是无数旅行家必去的天上人间,加之带上父母的10天自由行,自己一点点用心的观察用心的感悟,确实想要记录下来,至于攻略算了吧,哈哈,大神们已经写过好多了,每一个都是精华,都是旅行的经验,而自问我自己并不算是资深的旅行达人,也写不出那样方方面面都很详细的攻略,那就不误导大家啦,这篇游记主要是想以日记的方式表达,想要表达的是自己的感受是自己的心意,各位看官咱们开始吧

夜宿昆明

2016.9.29带上父母下午5点起程从大连坐晚上的飞机到昆明,住了一晚第二天开始昆明行,带老人出行的朋友们,强烈建议飞晚上的航班半夜抵达昆明,在昆明机场附件找一家宾馆睡一觉,朋友们觉得这样很累吗?NONONO其实你飞抵昆明马上开始游玩才是最累的,不信可以试试,第一,晚间航班折扣很大,其二昆明机场附件的酒店不要太多,在国道边都快成酒吧一条街了,一点不夸张,而且大部分提供接送机服务,我们到达机场一会就有车接,10分钟就到酒店。好吧讲讲住宿环境,叫它酒店实在是太高大上了,其实就是私人开的小旅馆,环境连快捷酒店都比不上,一家家密密麻麻,价格并不贵,我定的三人间才128,水免费提供,你会发现一个惊奇的事情,昆明的旅店都没有空调,春城不是白叫的,你在炎炎夏日流着大汗的时候,人家还在吹着小风唱着歌,呵呵。
至于照片,so sorry,木有,并没有脏乱差,但也没多好,基本设施都有,你会不会说只是我选的这一家这样?很不幸,我返程时不甘心的换了一家,还是一毛一样,所以一分价钱一分货,想高大上,上星级酒店吧,朋友们来云南注定要吃苦一点,只是吃多少苦,想舒舒服服的度假,海岛吧,不二选择。

云南大学,翠湖公园,云南陆军讲武堂

一大早叫了一辆滴滴快车到云南大学,妈妈有点累所以睡了懒觉,慢慢的上路,旅行不就是身心的放松吗,你说是不是,30块钱吧到云南大学,好吧,上照片。只有照片是诱惑哈哈。

好吧,不是答主自恋非要贴自己照片,其实答主一开始想隐藏自己的,无奈一翻相册发现在云南大学居然没拍除了人以外其他的照片,罢了只好上几张了。
OK,讲讲云南大学,云南大学很小,不大,里面就有一个天文观测台,其他的都是教学楼,据说新校区搬到了边上,里面只有研究生和留学生,答主逛了一下,外国人真不少,云南大学建校很早所以校园古老,绿化很高,植被丰富,居然还有棕榈树,震惊了我。2小时你就逛得妥妥的真的,主要要说一下吃的,云南大学食堂貌似是财政部拨款,里面饭菜便宜,是真便宜,一碗米线3块钱,你告我在中国还有几个高校有,但是它坑爹一点是,不能打票,是的只能刷校园卡,也不能付现金,答主无奈的在人流穿梭的午餐时间,到处找学生蹭卡,大家一定要做好准备,如果在校园里进餐,尽量避免高峰期,人多就很忙,谁都没空搭理你,还给你刷卡?答主千辛万苦找到几个好弟弟好妹妹帮忙刷了卡买了饭菜。至于美味?全国大学一个样,只有资深人士知道哪里好吃,至于游客,没有那个精力四处寻找,总之非常校园风,PS,云南米线是自己调调料,答主很是觉得一般般。总结下来,云南大学就是景色清幽,校园复古,植被茂密(简直是植物园),品种多样,另外有一个第一天文观测台。没了
  好,接下来翠湖公园,翠湖公园离云南大学之近简直令人欢喜,出了校门顺着翠湖北路直走15分钟就到,一边是翠湖公园一边是云南陆军讲武堂。上图

翠湖公园和云南陆军讲武堂一起说吧,抱歉没找到翠湖的图片,翻得答主非常心烦,这两个地方就是过个马路的问题,大概看看就行,没啥别致的,翠湖公园垂柳很多垂柳是垂柳哦,另外翠湖有小松鼠是真的,就在你脑袋上放跳,答主第一次见到野生松鼠,没有见识的激动半天,看的很清楚小松鼠哦,据说每年西伯利亚红嘴鸥会来翠湖公园越冬,那时候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答主去得时候还什么都没有,所以就是一个大公园没什么,另外昆明大妈们下午三点就开始广场舞,也是醉了,各种歌谣此起彼伏。说一下云南的雨,很短暂说下就下,一会就停,天气预报啥的真是醉了,没啥用,答主带了雨伞一路上就没打开过,但是碰上好几场雨,都是下一会就停。陆军讲武堂,走一遍就行,也没什么,但就是看着庄严肃穆的教学楼,莫名的激动了一下,好多知名将领在这里念过书,楼是原来的楼。昆明还有金马碧鸡坊,滇池,南坪步行街,石林,民族村等景点,仁者见仁吧,由于我晚上要做夜车赶去丽江所以只是逛了市中心,那些都没有去,总之昆明很一般,但是城市绿化高,南方城市大抵如此,

云南地处云贵高原,不知是不是这个原因,这里黑天很晚,这张照片是晚上7点拍的,看到了吗依然很亮,对比下各自家乡

丽江古城

做了一夜的夜车早上5.45抵达丽江站,令我震惊的是,这里黑天晚,天亮的也晚,6点还是黑漆漆的一片,丽江车站黑咕隆咚的,这里人起床很晚,都说生活惬意,可是你想啊,7点天蒙蒙亮,7点半天才完全亮,8点出太阳,大家作息都比较晚啊,9点路上差不多有人把,在古城里。
  好说说古城,来丽江必须运动鞋,运动鞋啊,谁穿高跟鞋,我跪服敬你是条汉子,丽江古城据说建在山上,总之路不好走,经常是坡不要紧,石板路也不要紧,石板还坑坑洼洼,脑补一下,答主穿运动鞋脚滑好几次。

四方街丽江古城正中心,最热闹的地方,晚上全是酒吧,这里四通八达,古城的每个角落都可以从这里出发

古城里的水是来自黑龙潭

这棵树是心哦是心啊

丽江古城的狗全部像猫,非常高冷,根本不鸟你,是全部是全部啊,我见了十几条全这样,一种看淡尘世浮云的感觉,一种佛祖普度众生的既视感

万古楼坐落在狮子山里,坑爹的要100多门票,哼,答主是来看自然风光的,想忽悠我,果断没上去,转而去了一家观景的小店

从观景台俯视丽江古城,后来在泸沽湖一车的姑娘告诉我,她为了拍古城夜景足足在这做了4小时,给我看了照片,很美,白天也很美不是吗,横看成岭侧成峰啊,远近高低就是各不同哦

好多人把自己的心愿写在了这个牌子上,挂到这里,答主看了几个,热泪盈眶,诗人就在身边,细腻的情感流淌在笔尖镌刻于木牌,是每个人那真实的爱啊,本来答主也想写,后来爸妈要急着走,就作罢了,有点遗憾

标志性的大水车

同样的四方街

东巴文字,丽江是纳西族,他们信奉东巴教,最早使用东巴文字,就是这种像甲骨文一样的象形文字哦

云南的阳光很足很足很暖很暖

蓝天白云照耀下的古城

丽江古城有一点让我很惊讶,就是他的公共厕所,那叫一个干净啊,里面还有休息座位还有电视,在如此人流的冲击下,卫生间依旧干净整洁,这一点让我很感动,大家脑补一下十一黄金周各大景区的卫生间正常是什么样子。

满园秋色关不住,一枝红梅出墙来,古城里到处是这种叶子花又叫三角梅,几乎每个客栈都种,很艳丽

有人说丽江古城过度商业化,是的,基本全是外地人开的客栈,据说有三千家,卖的商品全是浙江义乌那种货,如果你去过天津古文化街,南京夫子庙,北京南锣鼓巷,是的没错卖的东西差不多,再就是鲜花饼之类云南特产,饭菜又贵量还少,坑死,但是,但是我要说古城还是古城,在蓝天白云的照应下,她别有一番当地的滋味,还是那句话,旅行是心的感悟,是与自己的相处,感受不同风土民情的契机,旅行是寻找自己的过程。丽江古城还是值得逛一个下午再加一个晚上的,由于答主带父母,所以没有夜生活,也晚的古城没怎么拍,其实夜晚的古城只要逛四方街就好了,但是注意有酒托,有酒托。另外丽江很大,古城只是丽江的一个古城,香格里拉泸沽湖玉龙雪山,拉市海,茶马古道,束河古筝等等知名景点全在丽江丽江很美,是真的很美,很值得玩儿,相反大理就可以少花点时间了,后面会讲到,PS,云南交通真的不便利,祖国较偏远山区,经济欠发达地区,只有自然风光非常迤逦,少数民族聚居地,年轻人基本都被汉化了,你走在路上只有50岁以上的人穿民族服饰,你还能明显看出他民族的风格来

拉市海,茶马古道

答主非常遗憾没能去玉龙雪山,怕父母高反,在一个就是去得那个季节,玉龙雪山上是没有雪的只是石头,所以果断放弃了,云南是一个值得来几次的地方,下次答主在前来,一定去领略玉龙雪山的风采
彩云之南 我心的方向
孔雀飞去 回忆悠长
玉龙雪山 闪耀着银光
秀色丽江 人在路上
脍炙人口的这首彩云之南,多少人是被这歌声里的故事吸引,不远万里来到这里
丽江的自然风光在离开古城后,简直美的不可方物,来云南看蓝天白云,是的蓝天白云,这里的云不仅大片而且厚,而且变幻莫测,瞬息万变,七彩云南绝非浪得虚名啊,答主在大连长大,大连的环境已经很好了,第一次见到如此蓝天白云内心还是小兴奋了,北京天津的朋友们,看到这里的蓝天白云得多开心啊

拉市海的马,非常小非常矮,据说只有这种体型的马适合走茶马古道

蓝天白云和高山交相辉映,心情很惬意

记得那时那里的天多湛蓝
你的眼里闪着温柔的阳光
这世界变幻无常 如今你又在何方
原谅我无法陪你走那么长
别人的天堂不是我们的远方

一路唱歌一路行

这就是茶马古道,呵呵,不骑马你根本上不来旁边那一窄小道是马匹下山,你要非得自己走上茶马古道,就得走中间的泥路,茶马古道啥都没有,就是骑马感受一下,没别的,但是路真的很难走,答主这匹小白马一路上几次脚底打滑,给我吓得就怕掉下来

丽江一路都是格桑花,长得很高一大片一大片,两种色一种白色一种粉色

如果是阴天丽江的天就是这样的,也很美吧,水墨画一样

拉市海湿地

拉市海在丽江不算美,还挺脏的路上,来个茶马古道不来这还心有遗憾走了一圈

拉市海这边的花海,拉市海和茶马古道半天就可以了,看一下还是可以的,至于束河古镇答主没有去过,古镇去一个就可以了,丽江最美还是自然风光,在沿途风景

拉市海这里的花海

东方女儿国-泸沽湖

答主计划云南行其实首选是版纳,只因为答主喜欢人迹罕至风景秀丽的地方,喜欢风土人情别具一格的地方,但是怕路途崎岖父母不好走,最终选择了昆大丽经典线路,中间穿插泸沽湖或者香格里拉香格里拉海拔3300,又怕父母高反,从而选择了泸沽湖,楼主想说见到泸沽湖的那一刻,一切的旅途不适全部一扫而空,全车人一起尖叫,因为实在太美了,人间仙境,就算翻了五座山,一路堵车7小时才抵达泸沽湖,也值得了,号称东方女儿国的泸沽湖是摩梭人的家园,摩梭人是母系社会,一个大家族住在一起,祖母是一家之主,他们男不娶女不嫁,小孩由舅舅抚养,实行走婚制。走婚三件宝,狗粮,帽子和一把刀。跑题了,就讲泸沽湖啊,答主实在无法用语言描述,感觉答主的语言太过苍白,大山怀抱中的泸沽湖,像沉睡的美人。看图。PS 11月新路开通后从古城去泸沽湖只要3小时,足足是现在的一半啊。你们是幸福的

这就是玉龙雪上,远远的看了一眼,纳西族的神山,大名鼎鼎的玉龙雪山海拔4K多,讲真上去有几个不高反?

以为这白色是湖吗。NONONO是云,没错是云,在去往泸沽湖的路上一路都是风景,一车人欢声笑语,听着别的人讲着各自多年旅途的所见所闻,答主非常神往

金沙江,没有去往香格里拉那里的金沙江那种景致,好的答主也没去过,但是长江第一湾想着也比这壮丽些吧,这里的江水很平缓,很安静

没有元阳梯田那么壮丽,但是也是那种形状的庄稼地

云南,全是山区,全是全是啊,而且是大山啊,难得一片这么平缓的地,成熟的稻田,这么看还挺美的

另外说个题外话,大家看过釜山行吧,那里的隧道长吧,来云南坐火车你会发现,电影里那都小CASE,一个隧道接一个隧道,一个隧道出来不到一分钟又进下一个,一个隧道少的五六分,长的十几分钟,火车就完全挖在山洞里,在山里跑,总之丽江全是山!

答主第一次见黄牛群,激动了一把,好吧,就是这么不争气的没见识

不知是不是地处高原的原因,这里的云真的很美,在城市就算环境再好的城市大连深圳都够干净吧,你看不到这么厚重这么大片的云,讲真的,彩云之南不是白叫的,你要问我云南给我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我的回答就是蓝天白云,

这是在泸沽湖收费口,门票100,学生证老年证等等半价,答主渣相机的傻瓜功能拍出来的,依然美到爆,后来拍完自己看看照片,再看看它,真的这照片不能表达十分之一的它,,湖水就像一面镜子,天空什么样子,它就倒映出什么样子,表面好像还蒙着一层薄膜,像美人的面纱

泸沽湖一半在云南境内,一半在四川境内,答主要说,十一人太多了,全是四川进来的私家车,百万川军入境的既视感,堵得很厉害

泸沽湖的水,我喝了一口,矿泉水啥味它啥味,就是很凉,冰凉,这座凸起的山就是摩梭人心里的神山格姆女神山,里格和大落水分别坐落在格姆女神山脚下

泸沽湖的水在太阳的照耀下,是绿的,祖母绿那种,可惜,答主不会摄影,拍不出想要的感觉,湖水很干净很纯净,到什么程度,据说能见度12米,另外泸沽湖的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一类水,答主亲身所见,泸沽湖的水多干净呢,就是你在岸边随便哪里,舀起来一杯都是矿泉水级别,是岸边啊,最应该脏兮兮的岸边啊,湖中心就不用说了吧,自行脑补吧

晚上参加的篝火晚会,就是了解一下摩梭人的风土民情,答主觉得没意思,饭菜大写的难吃!相信我你只要是正常味蕾,大写的难吃还少量,只有下午茶那个炸鸡还行,就是炸的太厉害了,很硬,这篝火晚会就是跳跳他们的舞蹈唱唱歌,互动一下就没了,讲一下这个裙子啊,讲解员说,走过婚就可以穿点带灰的那种裙子了,所以完全纯白的裙子不一定都没走过婚,但是不是纯白的裙子的姑娘肯定走了婚了,摩梭人走婚分走明婚还是暗婚,如果彼此后来感情不好了,也好聚好散,接着和别人走婚。怎么样是不是很别具一格

二楼就是花楼,摩梭人13岁成年,16可以走婚,成年女子就住在花楼,阿哥来走婚时候,是爬上花楼的,不是走楼梯不是进去人家,而是半夜爬进花楼,清晨离开时用腰带挂着自己顺下来,也是醉了,至于如何走婚,摩梭人男的都叫阿哥,女的都叫阿妹,

摩梭人信奉的是藏传佛教,所以这个吉祥如意到处都有

第二天划船游泸沽湖,当时同车来的女生邀请我包车环湖,我拒绝了,想要到大理环湖,我真是TOO YOUNG TOO SIMPLE 。在大理心碎啊,早知道在泸沽湖环湖路。哎

坐猪槽船50块钱划到湖心岛,往返大概2小时

这就是泸沽湖的晚餐,酥油茶也喝不惯,热的时候还行,凉了就难喝了

泸沽湖,大部分不是住在大落水就是住在里格,小落水还不怎么健全,团基本大落水,散客基本里格,里格离湖边近,大落水配套健全,各有优劣,里格的夜晚黑漆漆,什么都没有,这个是里格村的小花园,穿过这个花园就是泸沽湖,答主住在陌上花开青旅家庭房,出门就是花园门口直走就是泸沽湖不到3分钟,很方便,各位在图上看到的这个是里格第一家客栈,就叫里格第一家

绿色湖水还是没拍出来

开花的这个就是这里的一种有名水草,水性杨花,大家对这名字应该不陌生,白色小花就是

祖母绿的颜色这次明显多了,看出来没

鸳鸯双栖蝶双飞
满园春色惹人醉
悄悄问圣僧
女儿美不美

说什么王权富贵
怕什么戒律清规
只愿天长地久
与我意中人儿紧相随

这个就是里格半岛,住一晚旺季很贵,淡季来,一定要住这,答主认为除非黄金周  ,无论泸沽湖还是洱海最好住海景房。

彩云之南 归去的地方
往事芬芳 随风飘扬
蝴蝶泉边 歌声在流淌
沪沽湖畔 心仍荡漾

猪槽船,电动的,为了保护泸沽湖,里格半岛对面的小山包,答主爬上去拍照累成狗,在平地答主跑10几米还叫事?在这紧跑几步就得喘

一路向西去大理,看苍山洱海赏风花雪月

告别泸沽湖返回丽江站,就一路向西去大理了,好吧,让我吐槽一下,真的是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十一洱海到处施工,OMG尘土飞扬,我定的在才村码头的客栈,离苍山和古城都很近,做2路汽车十几分钟到古城,二十分钟到苍山,答主很满意,才村码头看洱海不比双廊差,好吧一会我要重重的吐槽双廊

没有

双廊有点炒起来的意思,不知你印象里的双廊什么样,总之这就是现实的双廊,谁说双廊美,来你出来,我要和你好好谈谈,当时正值双廊施工,各种乱,看这样子你应该明白了吧,来双廊你不住海景房,还有啥劲,有啥意思,亏得答主一大早80块拼车来双廊,来了直接想要拍马回

答主想要说,来洱海开车和骑车你必须会一样,不然真的没法玩,洱海一圈160公里,靠脚闹呢吗,另外真的不建议环洱海一圈,没必要,环海一圈不是全部都在洱海边,只有环海东路靠海,环海西路就是在庄家地里开,你要非说就要领略田园风光,那我无话可说,驾驶技术要过硬,路不好走,有人开车掉进去过,出门在外安全第一位,

这张照片,好有意境,只是照相技术不行,一排村庄拍不出来

才村,真心觉得比双廊好多了

好吧,说说苍山,苍山有两个索道,答主做的小索道60的中和索道,买了票进去,直接腿软,居然是露天的缆车,搞没搞错,单程也得20多分钟啊,全露天,答主一个人进山的,当天7号人明显变少,没人一起做缆车不要紧,苍山里也没几个人,那种感觉有点害怕,想象一下,大山沟沟,没人就你自己,能听见的除了鸟就是溪水声

一处小溪,很清的水,山里的水果然一点杂质都没有

在苍山俯视洱海,美吗,此时此刻,答主终于心动了,苍山和洱海共同环绕这个白族自治州,看到洱海的大了吗,一望无际没错在这里还是一望无际,忘了说了,苍山不同于泰山,苍山是长条的,长条的

我想要飞上那洱海苍山,飞到那玉龙雪山,飞向那天山人间。

小索道把你送到海拔2600,你自己再走1小时多到3000就差不多了,路就是这种路,很容易走,只是没人,有点害怕,后来答主嗨起来,就好了,自嗨,所以说心态心境很重要

cangshanshang

答主从才村码头做二路车15分钟到达大理古城北门,一进去就酱紫的,你要是觉得丽江古城还不好,那别来大理古城了,丽江古城如果是是商业化,大理就是现代化,北京动物园批发城搬进来的即时感,答主之前被告知的都是美丽的地方,感情是把丑陋面藏起来了,还好没住在古城,绝对原汁原味房顶还长草。答主只走了一会会就回来了,也许吧,别的地方自有一番天地?

就写这么多吧,答主也是写了一天,完全是日记的形式,写给自己回忆时候看看,答主这几年经历风云变幻莫测的困难,心境也有所改变,我想说人生世事难料变化无常,好好爱家人爱自己,爱情事业友情亲情,都需要用心去经营,人要有一颗坚强的心,用来面对人生路上的坎坷和波折。人生不只是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做一个诗人,用爱看世界,如果我写的这杂记偶然间被你看到,我要真诚的说一声谢谢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0-14 20:26

请问你们是住古城里面还是外面呢?需要交维护费吗

2016-10-16 01:04

2016-10-16 09:59

引用 一执毛 发表于 2016-10-16 01:04:49 的回复:

请问你们是住古城里面还是外面呢?需要交维护费吗

回复一执毛:住在古城里,古城当时十一不收古维费。其他时间早八点到晚六点之间收貌似,你躲过这个时间进出古城就好,或者在大水车那有当地人五块钱可以带你进去,可以逃过80的古维费

2016-10-16 10:56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