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囧|一次终生难忘的冒险

图片:美奈

为何称冒险?请见文末。

越南概况

越南,位于中南半岛东部,北面与中国接壤,西面与老挝柬埔寨交界。越南是所有东南亚国家中,历史受中国文化影响最深的国家,所以很多节日习俗都与中国相仿。
越南因为地形狭长,所以从南到北体现了这个国度不同的风土人情。这里既有令人叹为观止的山峦景色,也有休闲舒适的海滩风光,许多城市融合了东方的神秘色彩和法国的浪漫风情,有5处风景名胜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同时,越南的农产品也很多,水果物美价廉,这里的海鲜也是游客的最爱,价格几乎是东南亚国家中最低的。
越南,有许多为人称赞的旅游城市,让游客流连忘返。首都河内宁静闲适,充满了社会主义特色;胡志明市遗留着大量法式建筑,充满法式风情;下龙湾被誉为海上桂林芽庄是一座风情万种的海滨都市;美奈是当地人最爱的海边度假城市...每一处都会有让游客心动的地方。

最佳旅行时间
11月-次年2月是越南的最佳旅行时间。
越南分为旱季和雨季,11-4月为旱季,气候干燥,其中旱季又分为热季和凉季,11-2月为凉季,3-4月为热季。
11月-次年2月:是越南旱季中的凉季,天气相对凉爽。同时,在这段时间也是越南节日比较聚集的时间段,1月的大叻鲜花节,2月的春节等,游客很容易在节日中感受到更纯正的越南风情。
3-4月:是越南旱季中的热季,天气非常炎热,阳光很烈,很容易被晒伤。
5-10月:5-10月为雨季,时常下雨,多为大雨和暴雨,湿度大,同时沿海地区还有可能遭遇台风。若这段时间去,可能会对行程有一定的影响。

消费水平
近几年因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越南物价已经明显上涨。消费方面,越南物价最高的城市是胡志明市,类似于国内一线城市消费水平。大家都说越南相当于国内的二线城市消费水平,但是我觉得我们好像被坑了?大概是和广州的物价差不多。一点都没觉得越南消费水平低。

一般两个人在越南玩10天,对住宿和用餐都属于中等水平的话,人均4000人民币基本上是没有太大问题。
以胡志明为例:
(以下为人民币价格)

餐饮:夹肉法棍约5元人民币,一杯酸奶约2元,一碗越南粉约10元。 一般路边餐馆用餐人均30元,中高档餐馆人均50-80元,海鲜的话在胡志明稍贵,建议去南部海滨城市如芽庄美奈品尝。机场偏贵。一般为这些的两至三倍。

住宿:越南住宿不贵,游客聚集区住上3星级酒店100元左右,并且还含早餐。海滨城市的话,300元左右能住上四星级的度假村。

交通:越南租车收费不一样,一般起步价在4元人民币,有很多家出租车,我打的绿色最便宜,从机场到市区约50-80元。也可以用uber和grab,二者价格差不多,我在河内交grab比uber便宜了20000左右,就人民币十元内。机场到市区也可以坐公交车,不过时间长一点,我们从胡志明futa西部车站坐109到机场,每人20000,大概一个小时左右。从不同城市到其他的城市,一般是长途大巴,根据距离不同,收费不一样,价格在30-300元左右。也可以乘飞机,机票不贵,平常在300左右。

娱乐:越南的景点门票价格不高,一般景点门票约20元左右,一日游的价格约100人民币左右左右,性价比非常高。

货币与汇率

面值超大的越南盾。越南盾纸币面值小,数值大,被称为“盾”。一般常见的面值有5000、10000、20000、50000、100000、500000等,很容易算错,所以在购物的时候需要仔细一些。特别是打车的时候。

根据2016年10月汇率:
1越南盾=0.0003人民币元
1人民币=3340.38越南
10000越南盾=0.45美元
1美元=22275越南

小费
大多数情况下不必给小费,看你吧,如果想给就给一点。毕竟他不是小费国家。

目的地的选择

本来国庆是和朋友约了去迪拜的,刚开始看机票只是比平常高一点,然后拖延症一直忘记买,等没过几天,机票涨到了平常的两倍多。于是就放弃了…虽然已经和那边的朋友联系好了,但是觉得交通费较亏,就打算之后再去了。
第二个目的地选的是马来西亚!看了几个朋友去马来西亚的照片!炒鸡美!然后… 又是机票涨到平常的2-3倍了… 就觉得不值得… 果断放弃。打算春节去。
从没想过去越南的,一起约迪拜的朋友说越南不错,他想去看看。于是上网看游记,各种查,看起来确实不错,就说那就选越南吧,至少比呆学校好哈哈哈。不过最终我们没一起,他从香港直飞,我本着穷游的目的选择从南宁坐大巴。(其实从南宁的方式和香港直飞交通费没差多少,可能还比从香港飞贵…)

出游准备

签证:淘宝办的,我的246RMB,一个月一次的。拍护照页发给她即可,然后大概两三天就拿到了,顺丰寄到。如果需要可以问我,反正某宝上基本都是250左右,价格也差不多。(不是打广告)

电话卡:Vinaphone 3G流量卡 3G信号,3G的流量,不能接打电话,如果只是发微信、看微博、地图导航,流量是用不完的。淘宝,价格不等,我没在办签证那家买,因为他家贵… V开头那家的,我买的11.8,算便宜的了,我的朋友们买的都比我们的贵一点,而且我们的用起来很好用,我买的好像是3G,但是画面查是4.5G,完全用不完。

💰:华夏银行卡,出境必备!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而且提现到账很快!现金带一点点就好,毕竟人家那边不用人民币,我们也没换美金,朋友里有人换了美金,他们说到那边人家有的地方又不收…我们是直接在机场那个越南银行的ATM里取得,汇率好像是0.3326,当时过友谊关没换钱,有个朋友推荐了一个人在那里给我换的,汇率是0.3335,不过我没现金就没换。我们坐的大巴上很多人来换钱的,汇率都不高只有0.32。如果要那个人微信我也可以推给你们(不是广告)因为我都没换钱,还没加那个人…我们只玩四五天,每个人只取了1250000,人民币大概375左右。因为机票酒店车票以及要玩的一些项目都是网上订好的,所以这些钱还是够了!

保险:我们买到是美亚的计划2⃣️55RMB,意外险好像是赔50w,感觉性价比比较高。可在微信搜美亚保险,可购买,其中一个朋友在支付宝买的,我当时没找到,在官网买他要用银行卡,就觉得好麻烦。

这是比较有帮助的App:汇率换算Imoney值得推荐。

买机票多对比一下,我们有的用携程买的,有的用去哪儿买的,有的用阿里买的,阿里和去哪差不多,走前机票也有看越南航空和捷星太平洋航空官网,加上税之后有时候会比找代理商贵一点。
地图的话maps、谷歌、稀客地图都比较推荐,稀客是全中文的地图,有时候会报错,不过大多数情况是正确的,可以用。有时候不知道交通方式就问一下稀客客服,他会回你的,我当时问了好几次大概交通费之类的。不过更推荐谷歌吧。

智行火车票国内抢高铁动车票超赞!我朋友推荐我的,记得买去南宁高铁已经全部卖完了,它两个小时不到就帮我抢到了。更夸张的是,同我出行的一个小伙伴火车故障停运了,我们第二天出发,第二天的根本抢不到了,然后各种着急,这个软件上面抢了好多次没抢到,过了一小时不到又帮我们抢到!真的很赞很赞!
蚂蜂窝:天天在上面看游记看攻略,但是发现有的不可信,我们去了推荐的一些地方,定了游记里超级推荐的一个酒店,超级超级失望…

翻译软件:越南人英语普遍烂的不行…一定要下谷歌翻译,下个越南语,虽然我也有翻译官,但是在那边基本用谷歌。在越南有时候肢体语言胜过英语…

打车软件:grab和uber,我只用了一次,用的是grab,从河内机场到嘉林火车站,grab比uber便宜了20000多,大概十元不到。只是会加一个机场过路费15000。

酒店:booking,agoda,去哪儿那些都可以,多比较就好。选好位置很重要,我们美奈的酒店马蜂窝很多人推荐过还有好评高,(叫美奈湾度假酒店)但是!位置相当偏!!!我们从新咖啡车站打车回去100000越南盾,司机当时告诉我们100💲🌚🌚🌚 在车上吓死我们了!!! 美奈人英语真的!!!而且是在一个公路中间横岔路口,晚上荒无人烟…附近什么都没有,灯都不开!!!很像那什么… 而且前台态度极度恶劣,好像我们欠她几百万的态度房间刚开始无热水,之后门不能反锁,反正我不觉得它有多好不知道好评和推荐的是怎么来的?!

登录需要FB或者谷歌账户,然后输入电话号码,填一个验证码就好。grab司机,他会打电话给你,语言不通就找个路边的警察保安之类的,叫他告诉他你的位置。上车之后是按照上面的钱付款,可付现金,不用担心绕路。

行程路线

9.30-10.05  广州南宁河内大叻美奈→胡志明→河内南宁广州
9.30   18:32广州南动车到南宁东站 南宁逗留一晚
10.01  08:20南宁游客集散中心坐大巴去河内,18:20左右到达河内机场 河内逗留一晚
10.02  06:15河内飞机飞向大叻,8:05到达大叻机场,疯狂屋——天主教堂——旧火车站,随后13:00新咖啡大巴前往美奈,约18:30到达美奈
10.03  酒店——日出团(白沙丘——红沙丘——渔村——仙女溪)日出团从04:30至08:30,由于接我们的司机出了问题,我们从五点多弄到九点。由于下雨,在白沙丘都留了近一个多小时,红沙丘和渔村就只能拍拍照,大概停留半小时不到。仙女溪是我们自己去看的,从1点多玩到大概2点多。又去了沙滩看日落。晚上晚上24:00futa大巴前往胡志明。
10.04  05:00到达胡志明市futa西部车站,下午15:35飞机离开胡志明,前往河内,晚上21:10火车回南宁
10.05  10:10到达南宁火车站,下午16:30动车回广州

出发吧 Gloria

我和思慧在南站相遇!之前在网上约的越南行小战友!同月同日出生🐣好有缘诶!嘻嘻嘻

动车上坐我旁边的小朋友,二年级喔!很懂事很可爱,没想到马小跳居然是我们的共同话题,看来代沟还没那么大!

我和艺萱爸爸!我的部长大人 毫不犹豫地就跟着我去越南了❤️

运德大巴送的面包,还有水和🍎

出发不久就有小哥来检查证件

噫 干嘛看我 好羞射

友谊关旁的小景色

过关啦

凌晨六点的飞机

立马变百万千万富翁越南盾那么不值钱啊 哈哈哈 数那些0⃣️数的好辛苦

河内路边小店

沿途

天主教堂

天主教堂门口的冰淇淋😋5000VND

从天主教堂出来后,就打车去旧火车站吧

麦香湖

天主教堂门口的铜锣烧反正不好吃10000VND

到达旧火车站

此处售车票,可乘坐火车围绕大叻转一圈。

嗯 大叻之旅结束了 我们要坐新咖啡去美奈

越南火車票

河內小餐館

个人感想

尽管在越南被坑了太多次,我还是想说越南景色不错。除了越南人比较高傲,冷漠,无赖之外,以及工作态度极度恶劣,毫无积极性,懒散。我还是不能给它点赞也许这正是这个国家发展不起来的原因之一…
越南天空确实美的不行。景色也还不错。
第一次睡机场是在越南,第一次冲沙是在越南,第一次进警局也是在越南
来之前大家都和我说 越南消费水平很低 物价很便宜 但是有的地方跟中国一线城市消费水平也不相上下 但是质量却有着天壤之别 反正我看到的越南就是在坑中国人 就是在坑游客
租车去看日出 司机顽固不灵  让我们等了一个多小时才出现 去接我朋友的时候还砸车发脾气 反正期望遇到的越南人都没有对我们好脸色  或许也就除了去冲沙那几个吧…
去酒店办理入住时 前台小姐凶的不行 好像我欠她几百万一样 顾客是上帝我没看到 马蜂窝以及各种好评居首的高档豪华酒店 去了一片漆黑 似鬼屋 仿佛多年无人居住 热水坏了 门坏了 位置偏的像闹鬼 (所以我想说那么多推荐这家人是托吗)
去吃饭 会说中文的越南人说给你打折都是骗你进去的 等你买单时早已看不到人烟 东西变味又难吃 嗯 我觉得我回国可以吃掉一只牛
朋友在美奈租摩托 陪她去还车的时候 大家都忘了戴头盔 也不知道不带头盔是违法的 我们刚出发一会 后面就有那种社会青年飙车摩托冲了上来 还用电棒指向我们 停下来 反正当时我真的以为是抢钱的飞车党 只不过没想到竟如此狂妄 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些穿着环卫工人服的男人是police 把我们带到警局后 不问事因便要求交钱 是啊 听说了 在越南没有什么事情是钱解决不了的  当时下摩托摔伤警察的冷漠以及在警局给他们解释我们还是学生不知道这些的无情与冷漠我真的对这些警察很鄙视 在警局给完全部身家 出来身无分文 真的是很感谢之前遇到的朋友们 走来帮我们 借我们钱 谢谢你们 给我们带来的精神及经济支柱
以及事后各种帮助我们 关心我们的朋友们 真心感谢🙏
我不知道自己的故事听到别人口中说出来是怎样的感受 反正这次越南行我真的失望透顶 与之对比真的很想念土国人民 更想念我们国家
反正再怎么难过都过去了 我就是爱唠叨 两秒钟就好 毕竟这也是一次经历 很不错
晋奶奶会劝告她的子孙们 千万别去越南

建议

1.越南航班经常晚点… 我们从胡志明飞河内的晚点三小时,不得不退票买其他航空公司的,不然当天回不了国了。买机票的时候尽量考虑该因素。
2.听说胡志明很多飞车党,范五老街抢包抢手机现象很多,大家记得把包背前面,多多注意。
3.买越南火车票,大巴票可以选择青游堂该微信公众号(我不是托),我回国火车票一集在越南的几个大巴车票都是在他们家买的,价格合理。然后他们还会把你拉进一个群。
4.日落团日出团可以找淘宝那些。我买的是八道家的。老板人很好!还给我推荐好吃的饭店

(系統出問題- - )很多地方被改了~失望,大致先這樣吧

微博:穿著prada的少女S
ins:NANAJINFAN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0-17 15:25

引用 kuanggogo 发表于 2016-10-17 15:25:04 的回复:

回复kuanggogo:哈哈哈

2016-10-17 21:07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0-17 22:00

引用 jiajia 发表于 2016-10-17 22:00:02 的回复:

回复jiajia:😁

2016-10-18 05:08

我也去过越南,我也在越南被坑了好几次,不过我觉得蛮有意思的,有机会我应该还会去吧。求互相关注你也可以看看我的游记,互相交流一下

2016-11-11 12:16

引用 罗咸蛋 发表于 2016-11-11 12:16: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