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江南』我只是想出去走走

一笑 LV.2
2016-10-14 19:12 1162/1

序言

在别人眼里可能觉得我很潇洒,是在旅游,而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只是想出去走走。去我想去的地方,看我想看的风景,吃我想吃的美食。在不同的城市,呼吸不同的空气,遇见不同的人,听不同的故事。
      我的钱包不大没有很多钱,也没有多余的闲暇时间。那句说走就走的旅行也不知道挂嘴边多少次了,却从没有实现过。总之世界真的很大,我只是想去看看。
      其实最想去的地方是云南的,但在网上看了机票,价钱有点高果断放弃了。听过太多苏杭有多美多漂亮,那也只是听说。再美的风景,也不如自己亲临此境去感受。那就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江南之旅吧。去感受苏州园林的精巧,南京的古都文化,上海的现代气息,以及“人间天堂”的杭州

行程

旅行路线:
海口杭州西塘南京苏州上海海口
日期:2016.9.30—2016.10.6

1:  2016.09.30-2016.10.01    海口杭州
2:  2016.10.02                        杭州西塘
3:2016.10.03-2016.10.04  西塘南京
4:2016.10.05                       南京苏州
5:2016.10.05-2016.10.06  苏州上海

路线确定了,行程也安排了,接下来就是交通和住宿了。
✈️海口杭州上海海口
🚄杭州嘉善西塘南京苏州上海

因为是国庆长假,各种价格都蹭蹭蹭的往上涨,是平常价格的三倍。为了避免旺季酒店房间已订满而流露陌生城市街头,马马提前把住的地方给预定了,因为只有落脚点定下来了,心才安。

第一站:杭州

早上08:30南航航班飞杭州,11:05分到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20元机场大巴坐到武林广场站下,旅店老板娘告诉我们去武林小广场站坐318公交车到动物园站下车往回走50米就到旅店了。可是我们俩走了一大圈都没弄明白这318到底是怎么个方向坐车的。最后还是选择了打车,说好的穷游呢,怎一开始就已经奢侈了。

到达旅店,已经两点多了,刚好可以办入住。从5点半起床去机场就没吃过东西,俩都饿傻了就在旅店点了两份意面,味道实在太……你们懂的,我就不上图了。

这是我们在杭州的落脚点,黑甜青年旅社。整体感觉还是挺不错的,装修挺别致的。

这是我们住的8人间,第一次住青旅,感觉还挺新奇的,有种回到上学时候住宿舍的感觉。老板娘带我们到房间,安排好我们的床位就撤了,床单被套还是我们自己套的。我们8个女生来自五湖四海,除了我们两个来自海南外,还有一个妹子也是海南的。一个来自南京,一个来自北京,一个来自广东,还有两个不祥?

说了这么多,做了这么多铺垫,我们是不是该登场露个脸了。

这是我臭味相投的朋友,新页妹子,是个很文艺爱旅行的妹子,看看这姿势多专业呀!

看看,专业的就是不一样,即使不要脸但还是那么有范。(请允许我自恋一回吧

再丑也是要见人的,因为你丑或不丑,你的容颜就在那里,遮也遮不住。那就大方的给大家露个脸吧。(哈哈,好像有点厚脸皮了,写着写着都不好意思了

因为是自由行,所以没有很详细的做攻略,导致两人走了不少冤枉路。原制定的路线是从苏堤开始顺时针环湖走一圈,尽可能把西湖十景都给走一走的,可一出门就走偏了,那就随性走走吧,走哪就哪了,这也是自由行的好处。

沿着湖边行走,微风徐徐,鲜花摇曳,岸边垂柳轻拂,湖中小船上的大爷在打捞湖中的垃圾,镜头一定格就是一美景。

苏东坡纪念馆

一般情况像这些名人纪念馆,不应该都是了解他人的生平事迹的吗?而我们俩就只注意到这俩,我敢保证我们俩绝对不是吃货的。

其实我们只是觉得这景色很美,真没注意到旁边的几个石像,也许是因为新页妹子看起来很文艺吧,所以才有人问我们这是哪个桥段吧!

来个近镜头,看看这是哪个桥段

雷峰塔

雷峰塔在西湖南岸夕照山的雷峰上,南屏山日慧峰下净慈寺前。雷峰夕照为西湖十景之一,旧塔已于1924年倒塌,现已重建。

雷峰新塔建在遗址之上,保留了旧塔被烧毁之前的楼阁式结构,完全采用了南宋初年重修时的风格、设计和大小建造。

旅行,除了美景也不能少了小吃美食。

河坊街

九溪村
      这不是我们计划中的行程,是被一老太太忽悠去看九溪瀑布顺便去龙井村买正宗的龙井茶,而临时决定的,两人还傻傻的以为这老太太好热心呢。

这就是所谓的九溪瀑布

龙井茶园

走了一圈,也没什么好看的,又返回西湖从苏堤开始行走。国庆假期出门旅游果真是人山人海,整个苏堤都是人,我只想说我们看的不是景而是人吗?

到了西湖,肯定少不了游湖。坐船去看三潭印月,往返船票加上岛门票总共55元。

三潭印月,西湖十景之一

一块钱背面图案,三潭印月。我能说这些小船烦人吗?在这人挤人的人堆中有多不容易才拍到这么一张。

跟着人群尾巴移动,趁没多少人的时候赶紧在这被誉为“西湖第一胜境”的小瀛州“二”一张留影纪念。

从三潭印月出来,经过楼外楼。杭州楼外楼创建于公元1848年(清道光28年),是一家名闻中外,有160年历史的名餐馆。

途经浙江省博物馆,个人觉得里面的东西太少了。

平湖秋月是西湖十景之一,为一片狭长的沿湖园林,是西湖赏月的最佳场所。由于国庆人太多了,排队拍照的人实在太多了,为了能拍到一张没有人物当背景的照片,手按快门动作必须要快,正因为这样,照片有点晃了。

镜头只有抬高高的,才没有人头入镜。

白堤上人山人海,沿着湖边走走还是很惬意的。如果行人不多,在上边骑自行车,那感觉应该还不错。

走一千米长的白堤,只为了断桥,断桥不断,人山人海,只因它美丽的传说。相传这是许仙和白娘子相遇的地方,赋予了这个地方好多浪漫的因子,同时也是西湖十景之一。

断桥残雪,如果不是冬天下雪的时候来是看不到此美景的。对于许嵩的断桥残雪,也只会哼这么几句:断桥是否下过雪,又想起你的脸,若是无缘再见,白堤柳帘垂泪好几遍。此时哼哼还是挺应景的。

从断桥出来,我们的腿已经疼的走不动了。好不容易走到公交站挤上一辆公交车,师傅说只有两三个站十分钟的路程,拒载了!!!把我们俩赶下车了。我们俩可是一分钟的路都不想走了,此车不载,就换其他车了。

下午5点20分到达音乐喷泉,只为能看到6点钟的。可是我们错了,看这人山人海的,5条队伍七拐八拐的绕了好几圈,估计得排到明天才能排到我们了,更别想看7点和8点的。也只能在人群外远远的凑合着看看了。

都说去杭州,外婆家是必须去的,在外婆家可以吃到很地道的杭帮菜,而且价格很便宜。看完6点的音乐喷泉后,我们就立马飞奔过去了。

这是外婆家湖滨分店,绿色的招牌很醒目,摆招牌的小楼也很漂亮,很典雅。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了。

我们拿到的是A190号,前面还有108桌,外面是没有凳子坐着等候的,旁边麦当劳也早坐满了等候吃饭的人,看到马路两旁的台阶上坐着许多人,我们俩也找了个空地参与进去了。因为这是在杭州的最后一个晚上,为了能吃到外婆家也只能等了,可是等到9点钟了前面还有63桌,最后果断放弃了,因为实在是太饿了。

第二站:嘉兴西塘古镇

西塘古镇——位于浙江嘉兴嘉善县,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是活着的千年古镇。

黑瓦白墙、小桥流水人家,与众不同的江南水乡,“桥多、弄多、廊棚多”的是西塘的三大特色。

忆青春客栈,是在马峰窝上看到评价挺好的一家,客栈在古镇里面,坐大巴到停车场后老板开车出来接我们进去的,门票也是他们帮忙买的55折只要55元。

在网上预定的时候就很喜欢这间房间——地中海小阁楼。平常价格才178元,国庆期间涨到了430元,这价钱涨的不是一般的肉疼呀!

西塘的美,我找不到可以形容的词句
因为她,很朴素,很简单
却美的不可思议!!!

西塘美景是典型的江南风光,柔美,婉约,小桥流水,乌船游人,随处可见的拱桥,沿河而立的阁楼。

这是西塘特有的酒水,樱桃酒,女儿红,桃花酒,杨梅酒,各种店家自酿的酒让人眼花缭乱。

如果说白天的西塘美的无法形容,那么晚上的西塘,景色简直了,大红灯笼挂的到处都是,特别有氛围。

20元一张船票,坐在小船上,船夫摇着小船带我们游了一圈。船桨每拍打一次河水,我们看到小河两边的商铺的灯影都是不一样的,特别美。

西塘酒吧一条街位于平桥东侧左拐的“塘东街”,有静吧,慢摇吧,嗨吧等,大部分酒吧均有驻唱歌手,被称为东部的“艳遇之都”。可能每个来西塘的人,都会期待一场不经意的艳遇吧。

我们都不太喜欢摇吧,太吵了,最后选择一个清吧,点上一杯鸡尾酒“蓝色妖姬”,听着驻唱歌手的自弹自唱,消除一天的疲惫。

第三站:南京

南京,古称金陵,与北京西安洛阳并称为“中国四大古都”,。自东吴孙权迁都南京以来,东晋,南朝的宋、齐、梁、陈,南唐、明、太平天国以及国民党政府均在此建都,南京故有“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之称,是我国最古老的都会城市。

说到南京的住宿“奥悦商务宾馆”,我能说网上的评论和图片都是通水的吗?房间卫生设施一般,还有前台服务态度特别差。买的是嘉善南到南京南站的高铁票,电话咨询前台我们到了南站后要怎么去到宾馆,只说坐地铁到哪个站下就挂电话了。从地铁站出来,我们百度地图导航还是找不到地方,问了两个路人都给指路了,我们俩还是找不到,明明5分钟的路程我们绕了十多分钟还绕回了地铁站,最后花了5块钱坐了一辆三轮车。到了宾馆看到外观后我们俩都不想进去办入住了,因为是在阿里旅行上预定的,是不能取消也不能退款的。没办法了,478元将就凑合两晚吧。到了前台办入住,女服务员就坐着玩游戏,没有及时给办入住。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侵华日军于1937年底攻陷南京。随即对南京百姓进行了长达一个多月的大屠杀行动。为了掩盖抢劫、强奸的事实,还纵火烧毁了南京近1/3的城市面积。30余万中国百姓死于这场惨绝人寰的屠杀暴行,这也成为了中国近代史上最难以磨灭的一段历史烙印。

来南京,有一个地方不能不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正如我们不能忘记“1937.12.13——1938.1”这个时间一样。

刚接近纪念馆外围,巨大的雕塑让人心情特别沉重。接着就是一组组的铜色雕像,雕像底座都刻有中英文的诠释。

灾难之墙

万人坑再现南京大屠杀的悲惨历史,揭露日本军国主义者的血腥暴行。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这是一个让人极其伤痛的地方,与其说是景点,还不如说是一个教育基地,一次心灵震撼。

在这里由鬼变成人

玄武湖,不是计划中的行程,感觉城中湖差不多都是一个样的。但是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出来后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不管是去中山陵,明孝陵,还是总统府,时间上都不够,因为这几个地方开放时间不是到5点就是6点的。

可能是起早赶车加上在杭州西塘暴走了几天,看到玄武门前这么多人更不想逛了。花了40元买一张船票坐船游湖40分钟,因此也错过了很多美景,要不就可以去爬爬明城墙了。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
       夫子庙大概是每个第一次来南京的人必去的景点,大家都想去看看秦淮河的夜景,不过个人觉得这只是一条商业步行街而已,加上国庆假期游人如织,整条街给我的感觉就是有点乱有点杂,没有一点想逛的欲望。

秦淮河在夫子庙景区里,夜幕降临后,灯光四溢,营造了异样的繁华。

总统府——中国近代史的一个缩影,南京旅游必去的景点。

总统府门票40元一张,在大门左侧排队买票。因为是国庆黄金周游客特别多,要排很长的队等候买票,不想排队的话直接找黄牛买50元一张,票是一张明信片,可以在景区的邮局邮寄。

进入总统府后,找了个人稍微少的地方,来张合影。这是我们俩旅行第5天的第二张合照,用自拍杆拍的,不求人。说到第一张合照,那是我们旅途中消除疲劳的一个笑话,具体原因就不多说了。

总统府占地面积还是挺大的,走马观花游览也要一两个小时,若要仔细游览的话也要个半天的时间。

总统办公大楼,门口很小游人很多,每个人都想多靠近多停留一会,甚至都想留张照片做纪念都不行。进去了就没法往回走了,只能跟着人流从左边楼梯上右边楼梯下,然后什么都没看到。

路过顺手拍一张,黄金周旅游高峰期人特别多,经历了前面总统办公大楼的人挤人后,我们放弃进去了。

总统府的文化气息很浓厚,来这里最好还是蹭一下导游或者租一个讲解器,像我这种历史不好的理科生,进来了也就是瞎逛,这里看下那里拍下,有文字介绍的就停下来看看,边参观边涨知识了。

在总统府内,除了可以了解到民国政府的历史外,还可以参观洪秀全与天朝宫殿历史陈列馆,陈列了与太平天国相关的史料与建筑模型,可以比较全面地了解到太平天国的历史。

参观完府邸后可以去园子里逛逛,亭台楼阁,小桥流水,保留了江南园林的格局,逛逛走走还是很有情趣的。

偶尔还可以找个人少的地方,装装文艺青年。

总统府对面就是南京图书馆,很大气。有时间的话可以去看看,不过没有图书卡是进不去的。

因为我们的行程安排的很紧,时间特别赶,所以从总统府出来就立马赶往中山陵。之前查过了路线,先坐地铁一号线到下马坊站下再乘坐公交车进去,但我们到那的时候时间有点晚,要赶在关闭前到那,我们就直接打车进去了,不过价钱真的有点坑,从下马坊站到中山陵停车场15块钱一个人,短短一段路两人30元。

中山陵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墓,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南麓钟山风景区内。

陵墓入口处有高大的花岗石牌坊,上面是孙中山先生手书的“博爱”两个金字。从石牌坊到达祭堂,共有石阶392级,8个平台。

途中听到导游说,一路往上爬的时候,看到的只有台阶没有平台,当你爬到上面了往下看的时候,看到的只有平台没有台阶。特意留意了一下,还真是这样子的

南京大牌档是所有攻略里都必定会提到的一个地方,根据外婆家的情况而推测,被推荐的地方也就是人多的地方。不过也简单的做了下攻略,计划从中山陵出来后就近原则去中山分店的。果真没让我猜错,等待的人还蛮多的,有了杭州外婆家的经历,宁愿不吃也不能让自己饿着肚子

在南京最后一个晚上,吃完饭后看时间还不是很晚,就去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溜达了一圈。

第四站:苏州

苏州在我们的行程中只安排半天的时间09:30-15:30,目的很明确,就是去拙政园。拙政园,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与留园、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为中国大名园。

苏州素来以山水秀丽,园林典雅而闻名天下,有“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的美称。在没来苏州前,对苏州还挺期待的。但从苏州站一出来,一大波黄牛围上来各种推售景区套票,都说不用了还一直跟着围着各种游说,给人的感觉就特别烦躁。为了少走些路多留些腿力逛园子,两人商量了一下就打个车过去。没想到也是一黄牛,都说了直接去拙政园,车还一直停在那推荐去留园,然后去虎丘看看,再去游船,说是这样玩你们的时间刚好,还可以玩这么多个地方,一直说现在去拙政园季节不对,没什么好看的。我们很坚定的跟她说去拙政园,坑爹的是只把我们送到路口说是堵车就让我们下车走路进去,没多远就到了。我能说苏州的路很破吗?被忽悠拖着个箱子到景区门口寄存就已经很傻了,到了景区门口找不到寄存行李的地方更傻了,还被黄牛给诓了,只因为可以帮我们放行李,而拿了一套联票,拙政园和坐船游江南水乡。只去拙政园没有去游船,因为他们推售的联票,是凑人数组购物团的。

作为中国极具代表性的四大园林之一,拙政园还是很有看头的,并不像黄牛所说的来的季节不对,没什么可看的。里面人山人海加上之前被坑的有点不愉快,也没仔细的去逛逛,只是走马观花的跟着人群走了一圈。

心累,脚疼,只想静静地坐着休息一会儿。

你在拍风景的同时,也许你也成了别人镜头里的风景。

因为赶时间,就不等看苏绣表演了。

12点半从拙政园出来,在旅行社等到1点多后带我们去停车场坐车去游船,在车上等到2点钟凑满车位后才出发的,没出发前问了司机游船回来大概多长时间,司机含糊的回答四十,五十分钟吧,说是很快的,在车上听了导游的介绍后,知道这是自组购物团,不是单游船这么简单,肯定还会带到各种购物店里逛,肯定不只四五十分钟这么短时间的。在马蜂窝上也看了很多评论是这样说的。于是我们选择中途下车不去了,一个人损失了50元,只是觉得时间那么紧张,而且也没有确切的时间就没有必要去了,免得因小失大。

第五站:上海

上海作为中国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拥有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外滩的百年“万国”建筑群映衬着对岸新兴的摩天都市;市中心南京路步行街熙攘的游客毗邻城隍庙弄堂里悠闲的老上海人,都值得去看一看。
      最后一站上海,因为有同学在,所以一切玩起来就相对轻松了。不用做攻略也不用研究路线,还管吃管喝管带玩。

到上海的第一餐,感谢老同学的招待,这是我们旅行这么多天来吃最好的一餐。

南京路是上海很有历史的一条步行街,也是全国十大著名步行街之一。南京路步行街位于上海市黄浦区,西起西藏中路,东至河南中路,约1200米长。走完步行街后,沿着南京东路往东走就可以到达外滩

和平饭店
      标志性的和平饭店拥有80多年的历史,据说是犹太人设计建成,落成以后,名噪上海,以豪华著称,是当地精英和国外名人的最爱。

外滩位于上海市中心黄浦区的黄浦江畔,是最具上海城市象征意义的景点之一。晚间,浦江两岸霓虹齐放,漫步其中,感受着“不夜城”的韵味与浪漫,加之外滩江风阵阵,怎么一个美字了得。

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高467.9米,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三高塔,是观赏上海夜景的绝佳好去处。

都说外滩是上海的标志,去上海没去外滩看夜景,就好像没去过上海一样。此处来张三人合照,证明了我们确实是来过上海的。

外白渡桥架设在上海苏州河与黄浦江汇合处,为钢架结构下承式桥,是上海市区最大的一座钢铁桥。外白渡桥已有百年历史,承载着老上海的历史文化,也见证着新上海的日新月异,在许多老上海的电视剧中都可见其身影,足以证明它在上海滩的地位与意义。

有没有觉得很眼熟,有没有想起情深深雨蒙蒙。

城隍庙离外滩不是很远,游完外滩后我们直接走路过去的,晚上9点多到那的,没怎么逛,因为只开放到晚上十点。不过夜景真不错,值得一看。

10月6日,旅行第7天,也是在上海的最后一天。在酒店睡到自然醒,10点多才出发。跟着某同学去鲁迅公园转了一圈,缓解一下这几天的疲劳。

多伦路文化名人街离鲁迅公园挺近的,多伦路其实就是一条小街坊,十几二十分钟就可以走完,人相对少一些,显得很安静。

中华艺术宫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世博会结束后,更名为中华艺术宫

在上海捡到两个文昌麦,是在上海海南老乡。这拍照技术,勉强将就了。

个人觉得里面最有看头的还是那幅动态的清明上河图。画卷展开,仿佛在观众眼前铺开了一幅活的北宋城市生活风貌。清明上河图需要门票,20元一张。

旅行结束前,再来一张合照,记录我们的旅行圆满结束,感谢你的参与与陪伴。虽然只是走马观花暴走华东五市,但是在这7天里每个城市都有我们的故事。

记2016年国庆江南行,7天6晚人均总花费3728元。

引用 牛牛的妞妞 发表于 2016-10-26 14:01:09 的回复:

楼主人美照片拍的也美,大赞~一样推荐外婆家,好吃好吃好吃,就是等的时间长。出去玩都是在木鸟短租上定房子,还不错,也是朋友推荐的,楼主可以试一下哦。期待楼主更多精彩攻略~~

回复牛牛的妞妞:因为行程有点赶,没吃到外婆家是挺遗憾的。朋友也向我们推荐了木鸟,因为是国庆去的,住房都很紧张,加上我们定的比较晚,所以没定到。下次有机会再去杭州的话可以去住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