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高手在民间,草根出神仙——大足石刻两日游

木草前盟 (成都) LV.5
2016-10-14 19:13 151/4

以前从来是拿来主义者,每次出行前都在蚂蜂窝上看别人的攻略,感谢网络,感谢网友的分享,让我们可以甩掉旅行社,自由出行。从2013年开始第一次写游记,但每次都是自己小范围分享,从没有网上挂出去过,2016年开始,决心回报社会,于是整理了以前的游记把它们发出去,虽然点击量也不大,但能帮助到几个人也是好的。在整理的过程中忽然发现,这样的记录其实挺有趣。如果没有记录,很多有趣的事情玩完后就忘了,而n久后,再次看到当初写的游记,才发现原来当时经历了这么多有意思的事情。走走、看看、写写,多年以后,再回过头看,这些文字和图片,可以串出当年的青春。So,我决定,从此以后把每一次出行都记录下来。供旁人参考,供自己回味。
                                                                                                                                ——写在前面

通常我每年会固定出行2次,一次远行,年休,和朋友;一次短途,节假日,和父母。转眼又是十一了,一直到9月30号,我还没敲定到底去哪里,目的地由近到远,然后又由远到近,一改再改。节假日出行要考虑的东西太多了,绕开人潮,躲开车流,除此之外还要考虑性价比,本来藏区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可惜我家太后最近凤体欠安,高原、山地,统统pass.
很早之前便规划了大足之行,只是原本打算找个周末去,索性就把它提前了吧。

去之前我家老爷问我,用不用带相机?我说不用,因为之前听过一个说法,在佛面前最好不要照相,所以我后来去过的大大小小的寺庙,统统不照相,用眼看,用心记。出门前犯了一个低级错误,忘带充电宝和充电器,为了节约用电,两天的行程里我手机在大部分时间采用了超级省电模式。So,注定这是一篇纯粹的文字游记,纯干货。

D1 成都-大足-宝顶山-北山

8:52,我们坐上成都大足的高铁,车程原本只需1小时,轻松+愉快,不知是不是大假的缘故,略有晚点,10:30左右到达大足南。我原以为高铁站就在大足城区不远,心想一个县城能有多大,事实证明突痒突心魄。高铁站设在大足辖区的邮亭镇里,没有直达宝顶的车,可以乘坐公交204或206到大足城区,然后再转车。大足的公交车起步价挺贵,比如我们坐的206,起步价4元,到大足市区6元。想当年我从广州地铁站去佛山,公交也就5元,但区域是幅原辽阔两个市!不过多坐一会就觉得这6元还是有道理的,因为真的很远,全程地广人稀,车速很快,虽然沿途很多站点,但如果没人按铃下车,或者站台没人等车,车辆是不会停车的(像我们这样的外地人,可以提前告诉司机师傅你要去的地点,让他到了叫一声,宝顶山作为大足的镇店之宝,每一个热情的大足人都很知道路线,并且会自动为你设计最优路线),饶是如此,足足开了1个多钟头才到大足。如果不是节假日出行,可以考虑大巴或者自驾,这样可以直达城区。

时值中午,随便用餐后,搭乘205前往宝顶,票价3元,车程又是近1个小时。到了宝顶山,买了宝顶-北山的联票。特别说一下讲解,这种人文景点,如果没有专业讲解,景点将失色一大半。讲解人员按次收费,每次听的人员最多20人,可以现场打组合,但组合人员不宜太杂乱,不然耳机丢了容易扯皮。我和现场一位美女拼凑了一下,我们两家人,一共7人,分摊讲解费。因为分摊下来很划算,自以为占了景区便宜,我们首选200的讲解,但这段时间都没有200级别的讲解人员,故改为150的讲解。

从售票处到石刻景区,有10元往返的电瓶车,但只有10多分钟的路程,没太大必要。在前往景区的路上,我问讲解员,不同价格的讲解员有什么区别,答案是内部考核通过的级别不同,所以每个讲解员对景点的理解可能略有不同。后面我旁听了其他导游的讲解,感觉大同小异,所以亲爱的朋友们,你们选120元/场的就可以了。其实还有一个更省钱的,那就是官方微信,上面也有语音讲解,免费,免费,免费,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前提是提前准备好耳机,不然现场杂音太吵了。

大、小佛湾是宝顶山的核心景点,进入大佛湾之前,有一个石刻博物馆,可以凭门票免费看360度的环幕电影,下午16:00关门,请!注!意!时!间!节!点!(我不会告诉你为什么要大写这一句)。

在去大足之前,咨询以前去过的朋友,好友莎将其与龙门石窟作了对比,对其评价并不高。但是我想说,并不能完全这样比,两者一个是官方作品,一个是民间艺术,这样的对比不公平。大足石刻完全由社会人士自费建造,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两个佛湾耗资颇丰,看完几个感叹:牵头募资的僧人(赵智凤)真了不起!工匠真厉害!信徒们真有钱!

相较于精美的佛像,更喜欢石刻里的故事,印象比较深的几个故事有父母恩重经变相,石刻从母亲怀孕、到产子、育儿、儿子远行,讲述父母对子女的爱,倡导孝道。六道轮回图,及地狱图与天堂图的对比,规劝世人行善积德,善恶有报。很接地气的故事有没有。

父母恩重经变相,图片来自官微

看完大小佛湾,再往上走就是圣寿寺,百度了一下,是名僧赵智凤主建的密宗禅院,某种意义上来说,大足石刻是该寺的配套设施,只是近千年后的今天,寺院与石刻的地位发生了倒置,凭石刻门票可免费参观寺庙。

寺院依山而建,殿与殿之间需要爬坡上坎,最高峰的那个殿里,遇到一个僧人,自称是来自峨眉的清戒大师,口才相当了得。从他那里我又get到了一个小知识,去寺庙时,从左右两侧门进去,不要走中间的门,因为中门还有另一个名字——空门。
通过这次误打误撞的圣寿寺,小有收获,和千手千眼观音真是有缘,开始有点理解善男信女们的执着了,人类太渺小了,有的事情,当人力无法解决时,精神寄托真是个好东西,谢谢你,我们定会再来的。

参观结束后,依旧坐205返回,上车时告诉司机下一站去北山,司机会主动告诉你在哪里下车比较近。景区之间没有直连,需先回大足城区,再打车前往北山,打车很便宜,出租10元左右,滴滴则几块钱。回到城区时,又到饭点了,前往梅子同学推荐的丁家坡土豆,超级超级超级超级超级好吃!!!那个海椒那个香,现在想到都流口水。一路问路过去,感觉丁家坡土豆名气不亚于石刻,大足人民都知道,热情的大足人还很详细地告诉我,一共连着三家卖土豆的,第一、三家是老店,不要买中间那家。土豆旁边有卖冰粉凉虾的,本来平时不爱吃这些甜食的,现在一口土豆一口冰粉,简直绝配。

吃饱喝足之后,前往北山,北山石刻有日、夜两场,之前参观宝顶时问过讲解员,白天好还是晚上好,答曰:各有各的味道。之前还担心晚上灯光太弱佛像会不会看不清楚,要不明早再来,我家英明神武的太后大手一挥,来都来了,看了再说。事实证明,还是要相信母亲相信党,又是一次胜利的夜游,晚上的风景很漂亮,私人定制的灯光投印在石刻上,五光十色,高科技的应用,色彩或许比千年前更丰富。

宝顶是石刻,而北山是石窟,从雕工技艺上来看,北山更胜一筹,个人感觉北山之行才是今日的精华。民间艺术能做到这种境界,很不错了,还是那句话,募捐人牛X,匠人牛X,捐款人牛X。

D2 龙水湖-龙水-邮亭-成都

第一天把石刻看完了,第二天有点无所事事,本想顺便去四川境内的邻县安岳看看。在旅店老板娘的强烈推荐下,改去在当地有“小西湖”之称的龙水湖。“小西湖”是一个很大的水库,面积是杭州西湖的n倍,但美貌程度却仅有其1/n,从此以后再不相信这种“小”字头的景点了。

成都的车是晚上8点多的,为了打发时间,跑到“五金之乡”龙水买了一把宝刀,然后寄回成都。买完之后老板帮忙叫了快递,然后告诉我们成都也有他们邓家刀的专卖店,一口老血喷薄而出,老板及时安慰我们,说外地卖的都是几十块的低端刀,好点的刀还是只有当地的总店才有,但……我们买的刀也就价值100+软妹币,你确定真的算高端么?

买完刀后,实在是没事可做,只能坐等吃晚饭了。于是坐车到邮亭,尝尝风靡一时的邮亭鲫鱼,我们去的是大名鼎鼎的刘三姐,其实对于当地人,其实还有很多小店(有的店甚至都没有名字)也是很好的选择。鲫鱼绝壁是用的老油,whatever,好吃就行了。

以上,就酱。

——2016.10.14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0-16 21:06

世界太大,假期太短,钱太少

2016-10-17 14:30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0-17 16:58

引用 jiang自由飞翔 发表于 2016-10-17 16:58:40 的回复:

回复jiang自由飞翔:谢谢你,对这篇流水账的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