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中的远方——之青海甘肃大环线。2016年国庆,9天,3327km。

HARRY LV.4
2016-10-14 19:19 524/5
  • 出发时间/2016-09-25
  • 人物/带小孩

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
萧关逢候骑,
都护在燕然。

大漠依旧,孤烟何处,巧逢落日,错失长河。

先上图

缘起

清明去完苏州,儿子继续背诗。大概在六月份的时候背到王之涣的《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在讲解诗文的时候,儿子问我玉门关在哪里。于是,我在地图上给他指出具体的方位。看着地图儿子喃喃地说:爸爸,我想去玉门关,你能带我去吗?看看距离,看看儿子,当爸爸的咋能让儿子失望呢
      于是乎,就有了这次千里大环线之旅。提前两个月请好假,赶在十一假期前出发,十月三日回京,这样既可以躲开长假高峰期,还可以享受三天免过路费,三天的过路费可不是小数

行程

Day1,9月25日从北京兰州,下午15:00到,在中川机场一嗨租车提车,直接上高速三个小时到达西宁市区,全程300km,晚上入住airbnb成智家的民宿

Day2,9月26日早上去塔尔寺,下午到青海湖,晚上绕到黑马河,入住旦切大叔家,全程200km,用时4个小时左右

Day3,9月27日凌晨起床看日出,上午出发去茶卡盐湖,下午驱车500km,到达大柴旦,用时7个小时,晚上拍摄星空

Day4,9月28日上午休息,中午出发去敦煌,下午15:00到达阳关,16:00到达玉门关,17:00到达雅丹魔鬼城,晚上21:00到达敦煌市区。全程700km

Day5,9月29日上午参观莫高窟,下午17:00到达月牙泉鸣沙山,晚上21:00回青旅,市区内来回30km。

Day6,9月30日上午从敦煌出发,中午12:30到达嘉峪关,15:30出发去张掖,19:00到达市区。全程550km

Day7,10月1日上午去张掖大佛寺,11:30结束,下午13:00到达丹霞景区,15:30出发去祁连县城,21:30到达,全程210km。晚上入住卓尔山下农家宾馆

Day8,10月2日上午在卓尔山游览,下午13:00出发回西宁,全程300km,18:00到达

Day9,10月3日上午9:30出发回兰州,12:30到达,逛街吃饭,下午17:00到达机场还车,20:40登机,22:30到达北京

九天结束,一共开车行驶3227公里,下面咱们一天一天慢慢聊......

第一天,一日千里

第一天,不对,应该先从出发前一周开始说吧,也不对,先说说一个月前。话说8月初,大舅哥就邀约一起去青海,但由于本人工作繁忙、实在是无法脱身。只能忍痛放弃那绿油油的大草原,和黄灿灿的油菜花海。嘴上说坚信青海的秋天依然很美,其实心里更羡慕多姿多彩的夏天。为了这次行程,我提前两个月订好了机票。选择飞兰州,而不是飞西宁,原因有几个:1,机票每个人相差1000元;2,兰州西宁这么近,也是旅游城市,为啥不去看看呢;3,兰州有我最爱吃的拉面,为啥不去尝尝呢,对吧。到了临近出发的几天,根据领导指示,把途中的住宿也都提前订好了,摩羯座的天性。其实没有必要,因为还没到旺季,住宿不是问题。提前在网上预订,点评有真有假,所以住宿也不会全都尽如人意。而且,提前预定了房间,行程就没得改变,3000多公里的路途总会有些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
   行李,首先说必带的:一,衣服,春夏秋冬都要备上,事实跟我预料的一样,九天把四季转了几遍;二、卫生用品,洗漱用品必须自带,青旅有些给准备,有些没有;三,防晒霜、防蚊贴。你可能问,北京中秋都没啥蚊子了,大西北那么冷还能有蚊子吗?刚才说了,我们把整个四季经历了几遍,其中包括夏季;四,药品,红景天至少要提前10天开始喝,其他的感冒药和云南白药都带着点,治腹泻的药也应该带,当然如果你爱吃蒜的话,肠胃还算坚强的话也可以不带。我是顿顿都整几瓣蒜,而且这次还把儿子教会了。五,设备,跟随了我5年的佳能600D,还有三脚架。想拍星空一定要带三脚架,嫌沉就不要吹嘘自己是专业摄影师,当然咱也是业余水平,那就更得带了。

9月25日,北京兰州西宁

早上拿好东西,来到小区门口,昨天约的专车凯美瑞今天脱胎换骨变成了奔驰,司机还是资深老驴友,春节的时候开车去过泰国,顿时羡慕不已,一路聆听了许多自驾经验以及出游典故。40分钟到达南苑机场,话说咱还是第一次到这个机场,顿时感觉穿越回20年前了。儿子自打看到飞机就一直兴奋不已,我多次跟他强调,他已经不是第一次坐飞机了,他就是不信,坚持这次是他第一次坐飞机。因为上次,是在他刚满百天的时候,还不记事。上了飞机,小伙子坐在窗边一直盯着外边,一会儿问这个车是干什么,一会儿问那个人的干什么,一会儿又问那个标志是什么意思。爸爸这几年疯狂看书,恶补各种知识,其实就是为了应对儿子的“十万个为什么”时期。今天发现,“十万个为什么”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碰到了个“千万次的问”。额滴个神啊,同样的问题解释过了,还要再问两次,三次,四次,五次......于是,我和他妈的应对方式就只能是装睡了。
    飞机在庆阳中转,这是我见过的最小的机场,只有两个登机口,整个机场也只有我们一架飞机,整的跟专机似的。第二次起飞,儿子可高兴坏了,因为他认为这是他第二次坐飞机。
    兰州中川机场,比我想象的要干净现代。一嗨租车的司机直接把我们接到门店办理手续,检查车辆的时候发现车头右侧保险杠有划痕,问工作人员是否影响行驶,他们回复说没有问题,于是我就如此轻信了,于是就给后边的行程埋下了祸根,于是我就这样上路了。上高速前先去吃了碗兰州拉面,路边随便找的,比较原生态,就不细说了。从兰州西宁,全程高速,限速120,但测速拍照没有提前警示牌,辛亏咱有志玲姐姐导航,不然不知道要被罚多少次了。一路都是黄土高原的沟壑地形,从飞机上看更壮观一些。如果仔细观察可以看出来,越向西走,山势越高,石头也渐渐多了,植被也更丰富了。

到了西宁,因为正好是日落时分,所以首先感受到的是气温骤降,即便在车里还是感觉有些冷,虽然我穿了一件长袖线衫。住的地方是我在airbnb上找的,地段稍显偏僻,但小区环境不错,房间不但宽敞,而且设计上很有情调。房东是小两口,才闪婚没多久,房子之前的主人是外国人,所以装修有些考究。最让儿子开心的是到处都是小朋友的书,因为女主人是位小学语文教师。跟小两口聊到很晚,两位也都是资深驴友,去过很多地方,男方是西宁本地人,青海的大川大河基本都走遍了,女方生在新疆长在四川,整个西部基本上也都去过了。这里我一定要为两位做一下广告,住西宁一定要选他们家,真的很好。等回到房间,老婆孩子都睡着了,望着寂静夜空,我这个从大城市来的人,竟然有些失眠了。

第二天,源自信仰

9月26日,景点:塔尔寺、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最高海拔3500

早上八点起床,房东两口子已经上班了,头天晚上说早上放开了睡,走的时候把门带上,给他发个微信就行,爽快人啊。抓紧时间洗漱完毕,装车出发,在大门口吃了他们推荐的牦牛壮骨汤,好喝是好喝,就是不习惯大清早就吃的这么补。15块钱一碗,配一个馍,消费跟北京差不多了。上路后第一个景点去塔尔寺,全程50km左右,下了高速没多远就是。我对寺院,尤其是藏传佛教的寺院从这两年开始感兴趣,塔尔寺在藏传佛教中的地位又是这么高,所以是必须去的。原以为周一,不会有什么人,但是忘了还有很多旅游团和大批信徒。旅游团多了也有个好处,那就是蹭导游,而且这次蹭到一个非常专业的导游,讲的非常切合实际,而且还诙谐幽默、浅显易懂,整的老婆大人都有点想出家了。寺院中有很多信徒是从很远地方磕长头来的,大多数是藏民,中间也不乏汉人,甚至还有年轻人。导游说,每年这个时候人们从西藏拉萨四川康定青海玉树沿着国道,一步一步磕着长头向着塔尔寺汇聚而来。有人病逝在路上,后边的人把他下葬,然后带上逝者的一颗牙齿,到了塔尔寺把它镶嵌进寺院的砖缝中。

从塔尔寺出来正好是中午时分,在门口的市场吃了碗青稞酿皮,一碗酸奶,然后就上路了。不知道志玲姐姐是不是高原反应,竟然指错了方向,被她带入一个小山村,七拐八拐才回到高速,因此多耽误了将近一个小时的行程。从塔尔寺到青海湖边有两条路,一条是原路返回西宁,在从西宁青海湖,全程高速;另一条是向西然后向北,全是县道,部分路段是土路,底盘低的小车不建议走。我从来不走回头路,而且租的SUV,所以选择了后者。一路崎岖,婉转上了高速后,又开了几十公里到了倒淌河,查了一下攻略,很多评价都不推荐,因此也没进去看,具体请参看其他游记。回到正途,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就看到了久别的大雪山,过了雪山大概50km左右就到了青海湖边,时间大概是下午16:00左右,因为是在西部,所以太阳还蛮高,查了一下地图,距离晚上住宿地点有100多km,算算时间还算宽裕,所以找了个湖畔下车拍照。车子刚一靠边,本来渺无人烟的公路忽然钻出个藏族大姐,说这片地方是她家的,如果下车拍照,一个人15元。哈哈,辛亏提前看了攻略,确有此事。讲了讲价,大姐还挺坚持,关键我也不擅长讲价,就妥协了。来到湖边,因为没什么人,所以想咋拍就咋拍。老远看到一篇花海,还庆幸了一阵,走到跟前才发现原来都是假花,主人真贴心,怕这个季节看不到花吗?而且百花中央还放了把椅子,我去!因为没什么风,所以湖面像镜面一样。青海湖,我来啦!

拍照的时候,有俩哥们骑着摩托也到了湖边,刚拿出相机,也不知道拍没拍,大姐过来就直接要钱,哥俩也真痛快,油门一拧,byebye了。离开湖边,一路向西,路边不时看到一群一群的牦牛,还有牦牛打架,相当激烈。

我们沿着青海湖,从东南一路开到西南部的黑马河,入住的旦切大叔家,位置相当不错,就在湖边,而且是看日出的绝佳方位。用老婆的话说,都不用到湖边,开门就直接可以看日出了。大叔家的条件,没我想象的那么好,价位偏高。当然如果你要住帐篷,按床位收还是比较划算的。吃饭的时候认识一个骑自行车的蒙古汉子,他说他住的一个床位40。哥们吃饭点的大盘鸡,担心量大,就要了半份,结果还是量很大,估计整份够6-7个人吃了。到了湖边,就比西宁更冷了,线衣加上冲锋衣还是难以御寒,好在餐厅有个大炉子,我们就坐在旁边,吃着手抓羊肉,喝着青稞酒,不亦乐乎。小酒儿还有点上头,一两下肚就晕乎了,不知道是高反还是酒量下降了。赶紧上床睡觉,定好闹钟,5点起床准备看日出。

第三天,青藏高原

9月27日,景点:青海湖、茶卡盐湖、小柴旦湖、大柴旦湖、圣山,最高海拔3700

晚上睡觉前夜观天象,漫天的乌云,可看看天气预报又说是晴。半夜3点爬起床,看了看窗外,依然是不见星月。早上5点,闹钟一响,再一看,哇塞,星星,满天的星星。赶快起床把最厚的羽绒服也穿上,问了问老婆,说再睡会儿,等太阳快出来再叫她。我只好一个人背上相机,提上三脚架,拿着手电就出门了。刚出门,忽然想起《天下无贼》里傻根提到高原上是有狼的,心中不禁有些担心。门外,风很大,但头顶的星空已让我无法自拔,管他呢。来到湖边,向东边望去,还有几片厚云,根据风向,相信在未来的两个小时内,应该可以吹散。架起三脚架,固定好相机,调好快门,咱们开拍。大约一个小时左右,天边突然一闪,我以为是其他驴友的闪光灯,可后来才发现,是天边那团越来越厚的云,不但没动,还开始打起闪电了。天啊,这么干旱的大西北,又被我这个雨神临幸了是吗?我就不信,九天它还能天天下雨不行?要真那样,我可真的该去建个邪教了。当然,后来乌云渐渐远去,身后又来了另一片云,虽然不厚,但T`M`D足以遮挡阳光。这时,老婆孩子也准时起床了,来跟我一起欣赏天边美丽的云彩。日出没有看成,儿子还是很开心,这也是他起的最早的一次。回到客栈,收拾好行囊,我们再次出发。

谁能告诉我这什么现象?流星?还是UFO?

早餐就在路边一家回民摊子吃的,豆浆油条,实在不敢再像昨天那么补了,昨天流了好几次鼻血,领导还以为我是因为这美丽景色所动,拜托,再美她也不是女人啊。9:00上路,从黑马河到茶卡盐湖50多km,有一半山路,开不快。到了景区已经10点,进门的时候并没有感觉人很多,买票窗口就我一个,停车场也不到三分之一的车。进门以后,不知道人都是从哪里冒出来的,虽不至于旺季一样,但也影响拍照。湖边有几座大型盐雕,本人看不出有啥艺术价值。今天风大,本以为湖面无法呈现镜面效果,后来发现铁道另一侧因为背风,所以部分区域还可以凑合拍几张。湖中的枕木都已经被捞出来,不许游客下水。只好找一些有弯道的湖边,或者火车道上拍摄。这里美女还真不少,老婆也承认,大都带着长长的红色丝巾,摆出各种婀娜之姿,有些很美,有些很呕。这里本身也是个盐厂,所以湖边还有很多巨大的盐堆。从大门走到尽头,还是蛮远的一段路,大概有三四千米,路上又是拍照,所以时间耽误较长。因为下午还要开500km,所以回来就乘坐了小火车,到达停车场已经是下午13:30。在路边买了两个烤馕,就着昨天在超市买的酸奶就匆匆上路了。回来的路上发现,下午明显游客数量大减。

从茶卡盐湖到大柴旦一共是500公里,中间路过德令哈,原本计划上午在茶卡一个半小时结束,这样下午还可以去德令哈歇歇脚。但由于预估错误,再加上拍照耽误了时间,只好放弃德令哈。前天在西宁时,房东就说这一段路的好处在于平坦,所以路况好,但问题也是平坦,简直是太平坦了,一望无际的大戈壁。路的尽头能看到远远的雪山,但全速开了一个多小时,发现雪山还是远远的,就像海市蜃楼一样。在北京的时候说能见度十公里叫做好天气,在这里能见度都在百公里以上。而且开了很久,感觉所有的景色没有变动,两边依然是戈壁,雪山依旧远远的在天边。开着开着,感觉双眼有些迷离,毕竟早上5点起床到现在,还没休息。看看这路况,估计还得一个小时才能出戈壁,就让老婆过来开会儿,我是真的困了。可谁成想,老婆一踩油门,我立马就精神了,也就开了10分钟,我一点都不困了。可能是大戈壁,路两旁没有参照物;可能是老婆第一次开2.0的车;也可能是路上车太少。反正人家一脚油门就170迈了,我十分钟提醒了三次,实在是太刺激了。一个很少开车的女人,开170迈的速度,是不是我太敏感了?反正,我是睡意顿失,比喝红牛还管用。

儿子问我:爸爸,你看。龙卷风还有儿子呢,是不是?

路过几片湖水,情人湖是一大一小两片,可以看到,但有些远,就没有下车。开到小柴旦公路有个分叉,直行的路是新修的,可以少20km左右,但从地图上分析,就绕过了小柴旦湖。看看时间也来得及,所以果断选择绕路。不知道那个近道风景如何,但这边的小柴旦湖确实值得一看,因为湖边宽阔且正好可以倒影出远处的雪山。应该是达坂山吧,当地人也叫她圣山,海拔5000多米,属于祁连山脉。路上只看到几辆货车,人烟稀少,大柴旦人口总共就一万多。沿着公路从小柴旦湖南侧,一路向北转到大柴旦湖北侧,也就到了今天的目的地,大柴旦。小城出奇的干净,路上行人不多,巡逻的警车却经常看到,不断提醒路边不能停车。市内道路限速40,西北大多数城市内道路都限速40,开始还有些不习惯,后来发现行人、电动车肆意穿行,也不得不降低速度。

入住的海西戈壁青旅比评论里说的要好很多,因为是淡季,人不太多。在大厅结识了一个兄弟约好晚上出去拍星星。晚饭在大众点评上找的,伊布拉特色炕锅,一进门你会误以为全城的人都跑到这里来了。这么人烟稀少的地方,竟然店里还要排队等位。老板相当热情,就是人手不够,忙不过来。这要到了国庆可咋办啊。所谓炕锅,我认为就是西北版麻辣香锅,只是锅里的菜没什么可选的,肉的分量绝对可以吃到撑。像我这样爱吃肉的人自不必说,简直就像到了天堂一样。晚上回到青旅,稍适休息,23:30把儿子叫醒,再次穿上冬衣,来到楼下与朋友汇合。没想到小城夜晚灯光如此之强,我们不得不驱车10分钟来到小城北部进山的入口,架上机器开始拍照。算上早上日出前那次,这次算是第二次拍摄星星,经验不足,观者见谅。这么小的城市,白天都没多少人出来,晚上就这么彻夜开着街灯,不知道意义何在。

第四天,戈壁魔鬼

青海长云暗雪山
孤城遥望玉门
黄沙百战穿金甲
不破楼兰终不还

楼兰已破,故人未还。

9月28日,景点:西部最美公路,阳关,玉门关,雅丹魔鬼城,沙洲夜市。全程700公里

从青海湖德令哈是250公里,德令哈大柴旦是300公里,大柴旦敦煌也是300公里。如果选择住大柴旦,那头一天就要开550公里,如果选择住德令哈,第二天就要开600公里到敦煌。我选择前者,是因为从青海湖大柴旦只有一个茶卡盐湖算是个必去的景点,而且第二天抓紧时间,到敦煌前可以把玉门关魔鬼城全都去了。但实际情况又是另一番景象。由于前一天晚上拍摄星空回来太晚,所以起床时间也延迟到9点,吃完早餐就将近11点左右。原先计划的可以免费看的水上魔鬼城也没时间去了,因为去那边要多走将近200公里。

德令哈出来,右边还是一望无际的大戈壁,左边远处有几座雪山,那边应该是属于昆仑山脉,柴达木盆地就是由北面的祁连山脉和南面的昆仑山脉围起来。中间有一段公路被称之为中国的66号公路,说来也奇怪,一条公路何必用借用美国的公路之名。整个路上就这么几辆车,全停在路边拍照,站着,坐着,躺着,趴着当然还有各种婀娜的。我自作聪明把车开到他们前面,省的他们入画碍眼,但人家也不傻。看你开到前面,他就开到你前面,他前面又有人开过去。这要是国庆长假,估计又要堵上了。拍两张赶紧走人。大概开了200公里左右到达一个垭口,然后就是一路下坡,一直降到1000米左右。气温也从冬天瞬间转变到了夏天。昨天晚上看星星时的温度是2℃,14:00到达阳关,温度已接近30℃。阳关的资料已经查过,现在的模样全是最近新建的,里面有些以前的工具和武器,门票也蛮贵,索性门口拍张照片,就赶往玉门关了。在路上买了一些葡萄,应该算是提子,甜的很。都没问清楚,就买了一个瓜。到车上我一看,这瓜远看像哈密瓜,近看皮是光滑的又像西瓜。我隐约感觉这瓜不简单。
    从阳关到玉门关,大概80公里。从玉门关到雅丹魔鬼城大概70公里。因为是在一条道上,所以去雅丹就必须买玉门关的票,网上都说他们这叫绑架消费。我到觉得,他们这是不懂得经营。要我说,就应该把两个地方放在一张门票里,票价定个150,还有大巴接送,还可让游客选择自驾,票价可以再贵点,总会有人掏这个钱。像这样分开售票,又必须买,活该招人骂。

春风不度玉门关,我们度。现在的玉门关已经风化成一个巨大的毛坯房了,千百年前的雄伟和喧嚣只能去诗中寻觅了。雅丹的魔鬼城还是值得一看,门票50+大巴70,有人讲解。抛开那些穿凿附会的名字,这些奇形怪状的雅丹地貌本身就很美。进门前导游问我们是否要看日落,如果要看的话就等6点的那趟车。老婆一听日落就着迷了,智商也降到了0。日落以后刚才开过来的一百多公里是没有路灯的,这里的日落大概要到8点前后。没有任何光线的公路,我最多开到60迈,到敦煌市区一百五十多公里我差不多要开3个小时。我这么一解释,老婆也终于顿悟了。当然,回去的路上一样可以看日落。

看着蛮壮观哈?!

其实是这样的

雅丹魔鬼城就在甘肃新疆交界的地方,属于罗布泊。只可惜罗布泊的水就那样被人为抽干,不知何年可以再见。

不要看地上刺猬一样的东西,确实很碍眼,说是为了防止游客触碰,唉,无语。

回到大门,俯瞰整个雅丹景区,真的是有一股神秘气息。

为了少走夜路,我们赶快出发。差不多开出去一个小时左右,太阳就落山了,我们就在罗布泊上观赏了。

刚过玉门关,油箱就到了红线,好在标致3008蛮省油,高速上百公里就5-6个油,一箱油开800公里没问题。虽然今天低估了整个行程,但还没出什么大问题。晚上入住的是,背包客青旅,不知道我咋找的,条件相当差,而且老板态度一般。位置倒不错,就挨着沙洲夜市,步行5分钟就到了。但要我说,这沙洲夜市不去也罢,绝对是贵的要死,做的还不好吃。奔波一天,都晚上9点多了,实在不想再去到处转了,赶紧吃完了睡觉。

第五天,苍茫悲怆

9月29日,景点莫高窟、月牙泉、鸣沙山。市区内30公里。
    莫高窟每天限制参观人数,分批进入。所以需要提前订票,如果是旺季至少要提前一两周,非节假日提前一天就能订上。我是临出发24号定的,当时看还有800多张票。200元一个人,小朋友1-1.4米10元。虽说比较贵,但我认为这是本次行程中最物有所值的,不单是因为莫高窟的艺术价值,更多的原因还是在于服务和项目。进场后,先看两部电影,一部正常的电影,解释敦煌和莫高窟的历史,一部球幕电影,展示莫高窟的壁画和雕塑,相当震撼。因为每一批只允许参观八个洞窟,批次之间参观的洞窟也可能不一样,所以有些具有代表性的洞窟不能全部看完。从电影厅到洞窟由大巴直接送达,到了洞窟,有专门的导游接待,每个导游带领25个人,每人发一个无线耳机。洞窟内不允许拍照,但景区也没有强制存包,全凭自觉。可是国人啊,总有那么几个不自觉的。
    来之前,我跟我们意大利同事介绍莫高窟,说有个道士无意间发现这个地方,为了贪财卖了很多书籍和雕塑给外国人。这次,仔细参观之后,才发现自己的无知。原来,我们的王道士并没有这么不道德。事实是,王道士发现这个地方后,首先他还是找了当时的清政府,只是当时的政府不作为。道士想保护这些文物,又没钱,就只好变卖一部分,再来修缮保护。可谁知,他却招来了一群狼。在大英博物馆,我看到过更壮观更华丽的敦煌壁画,所以今天看到原址,我没有老婆的那种震撼的眼神。但感受变得更复杂了。恨,又不知道该恨谁,恨又有何用。如果没有王道士的发现,后边的那些狼早晚还是要发现这里,只不过是可能英国法国少拿一些,日本美国多拿一些。但如果没让这些狼拿走,那些精美的壁画是否逃得过那场文化浩劫?
    出了石窟,还有两个博物馆,也都是包含在门票内的。一个是讲地质和历史的,一个是讲文化和艺术的。碰巧,赶上一位专家在一个1:1复原的洞穴里给大家讲解佛教的天神,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受益匪浅。老婆还要继续听,我一看表已经是下午3点,因为说好答应儿子去沙漠玩沙子,所以只能忍痛放弃。回到停车场,发现来的时候才停了不到一半,现在已经基本停满。路上,一位大姐问我们售票厅为什么没人了,我给大姐解释了半天如何需要网上预约,她还是不明白,说这样太不合理,无奈。

驱车半个小时来到市区东南侧的鸣沙山月牙泉,已经是4点多。停车后,旁边有人推销鞋套和滑沙垫,之前有人说过买了也用不着,可是还是心存侥幸,不听建议。上了沙山后发现,事实如此,因为沙子很细,踩上去很软,时间长了,鞋套肯定是会磨破,还不如光脚走的舒服。滑沙垫完全用不了,儿子倒是很有创意,反着拿就可以当挖沙的铲子了。骆驼肯定要骑,不过节假日劝您要三思啊。卖票的很忽悠人,我问他是不是骑到沙山顶上可以拍照,他说会给30分钟时间,怎么玩都行。实际上,就爬到一半,还不让下骆驼,拍照只能让牵骆驼的人拍,一个人再另交20块钱。骑骆驼,完全就是个体验,也是让儿子玩个新鲜。要说好玩刺激,肯定不如骑马。大概总共半个多小时,骑到月牙泉。月牙泉的水比相片里的少了一点,听传闻说现在已经不是泉水了,不知道是真是假。反正,人还是挺多。我是想着赶紧爬到山顶看日落,就没在月牙泉耽误太久。沙山其实不高,就是沙子太软,相当于爬了三倍的高度。到了山顶,才发现,一山还比一山高,凑合看吧。等真正日落,还要一个小时。我本来还想在这里拍拍星星,因为确实很多的星星,又有沙漠做陪衬。可是,天一黑,到处都是大探照灯,月牙泉也是灯火通明。可惜啦。

晚上回到市区,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羊肉焖面,门面不大,夫妻店,人挺热情,焖面也非常好吃,还不贵。到店里吃饭的都是旅游,相互聊着路上的见闻。今天这一天实在是太累了,本来还是计划出去找个可以拍星星的地方,吃完饭后就只想睡觉了。

第六天,一路奔波

9月30日,嘉峪关张掖。600公里
        原先订计划的时候就做好准备,今天是最长的一段路程,可实际上,前天就远远超过了。这里全程高速,中间路过瓜州嘉峪关酒泉玉门,最后到达张掖瓜州的几个服务区都是瓜摊,厕所条件差的很。嘉峪关肯定是要停一下的,对于我这样心仪长城的人,这么重要的地方怎么可以错过。当然,现在的嘉峪关也是后建的了,老的嘉峪关已经破损严重,所以八几年政府就按照原貌整了个新的。因为我还想着赶去张掖看看丹霞落日,所以不想在这里耽搁太久,可不成想,这地方还不小。进了大门,还要走很远在才到城关,然后还要原路返回。回到高速上,已经下午3点半,人又困,还要休息片刻。

所以最终还是没来及,当然到了丹霞景区发现刚才还是晴空万里,不知道何时刮来一片云,正好把西面的全遮住了。回到市区,入住青旅,正好又是在夜市旁边。不过这边没什么很有特色的小吃了,随便吃了些米线,还有酸奶和杏皮水。酸奶不如青海湖边的好喝,稠过头了。杏皮水还不如嘉峪关的口感好,味道有些怪。这里的物价还不高,于是就在夜市旁边的超市里买了些西部的特产。

第七天,误入绮途

10月1日,张掖丹霞,祁连雪山,250公里
    昨天没能看成丹霞日落,虽说有些可惜,晚上考虑要不要赶早去看丹霞日出。算算时间,早上至少要5点起床,万一路上堵车,再者说进了大门还不知道又是什么情况。上午赶时间,下午还要走山路,精神状态不好会影响驾驶状态。想来,太不划算。青旅老板娘介绍附近有个大佛寺也是张掖难得一见的景点。在敦煌,也听导游提起过。于是,早上9:00出门,步行15分钟来到寺院。寺院建于明朝初年,大殿没有做过太多修葺,因此很多地方略显沧桑。北京也有个卧佛寺,但很久没去了,依稀记得远没有这个大。后面的藏经阁,内容也满丰富。儿子本来对这些也都不感兴趣,倒是这里的《大唐西域记》让他联想到了最近一直在听的《西游记》,来到橱窗前凝视片刻,发现一个字都看不懂,又索然无趣起来。

出了寺院,在附近的拉面馆子凑合吃了点,然后就驱车一个小时来到张掖丹霞景区。丹霞,是我这一路最重要的景点之一,所以些许兴奋。是天气正好,万里无云,时段也正是下午1点左右,据说是最好的观赏丹霞时间。因为是国庆第一天,人气明显上升,但通常这里不是西部旅游的第一站,暂且还没不至于人山人海。进门后,有专门的大巴,先把我们送到1号观景台,这里地势最高,可以拍到全景。儿子看到这样的景致,也来了画意,说等回去给姥姥画一张七彩丹霞。这里的景区管理虽相比敦煌差些,但也还算是合理。几个景点之间,不断有大巴相互连接,不会造成等待过长。只是这丹霞的脆弱,还是提示的不够,总有游客贪图省事或贪恋丹霞美色,跟山体过于亲密。丹霞不是植被,纯粹就是土壤的颜色,踩一脚就没了,永远不能恢复,大家还是切记啊!景区一共四个观景台,一、五、四、二,没有三号。五号只有一个张艺谋拍《三枪》的电影道具房,司机说这个地方纯粹就是为了疏导人流设置的。因为提前做好功课,果断绕过,直接去最漂亮的四号观景台。这里是和最漂亮的山体距离最近的地方,但因为是风口,站都无法站稳,人也最多。最后的二号观景台,只有一座独立的山体,外边很多宣传画都是拍的这个地方。两个半小时游览结束,抬头一看,又一团乌云逼近。老婆窃喜,来晚点的话,没了阳光,丹霞就跟土坡无异了。

在停车场,查看路线,这里到卓尔山有两条路,东边的250公里,一半省道,一半高速;西面的210公里,一半省道一半县道。直觉告诉我,西边的这条路213省道,不但是最短的,风景应该更好。现在是15:30,210公里3个半小时也可以到达。因为眼前就是213省道,柏油路,路上车也不多,开80-90迈没什么问题。然后,就这样傻乎乎地上路了。开出不远,还有个景区,冰沟丹霞,攻略说这里颜色不如张掖丹霞,只是山形奇特一些。路上也路过一些,看看还是赶路重要。20公里后进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眼看着道路越来越新,车是越来越少,正高兴着,忽然道路颠簸起来。路牌标明,前方施工,以为并不会太长。然而,事实是刚才道路越来越新的原因正是那柏油路刚铺到这里,后边全是土路,且一路向上。

因为路上坑洼不断,所以车速降到30迈左右,基本也没见到同行的车辆。心中盘算,现在若返回,那就是300多公里,而且那边的省道也不一定就是好路啊。算啦,别折腾了,一条道走到黑。现在离目的地还有160公里左右,时间是下午4:30,按照30迈的速度,晚上10点也可以到达。我们渐渐欣慰的是,前面逐渐又看到了久违的雪山,看着这美丽的雪山,我心中暗想如果能登上去该有多好,哪么是接触一下山上的雪。但看看儿子熟睡的样子,心想怎么也得等他12岁以后才能爬到那样的高度了。

开了大约十几公里,前面碰见两辆同路的车,一辆青海牌照,一辆江苏牌照。这一路一直在峡谷里穿行,没多久来到一片空地三岔口,导航显示右转,但右转的方向是西南,我们应该是向东南才对。因为这里没了信号,导航看不到具体地图,离线地图也没有这个区域。另外两辆也停了下来,正在犹豫。待我抬头,手搭凉棚,向远处望去,原来这向西南的路是蜿蜒向上,仿佛是要翻过面前这座雪山。东南的这条路上,虽然方向对,但车轮印记不多。因此大家一致同意按照导航向右而行。谁知转过一个小山头,前面几辆车一同停在路边,最后的一辆车前面是一片五米上左右的泥坑。司机正在听从路边人的指挥穿过这泥坑。他的后面,就是我了。等他过去了,才发现这泥坑着实有些风险。泥坑目测有一半车轮的深度,中间有两条隆起的泥梁,和轮胎宽度不相上下。路边指挥的人说,让我沿着这两道梁开过去,千万不要陷入泥里,不然就后果难料了。

然后继续蜿蜒向上,道路前后左右全是雪山,峡谷对面还有一群羊,排着整齐的队伍,沿着近乎70度的山体横穿。这一路,地势逐渐升高,气温也明显骤降。但我还是不愿相信,我刚才那个小小的愿望有实现的可能。可这路,依然还是向上,不断向上,眼看着头顶上一片雪山,离我越来越近,越来越近。前面再转过一个弯路,又一个弯路,终于眼前一亮,白茫茫的大雪就那么展现在眼前,在脚下。儿子,老婆跟我一样激动的欢呼起来。没多远就到了垭口,把车停到路旁,穿上外套,哆哆嗦嗦走下车,老婆还用矿泉水瓶子装了一瓶子雪,虽然她也知道下来山就会化掉,但还是要装上。

这时正好太阳西下,我知道,后边的道路可能更加艰险,因为山里的太阳一落下,很快就会天黑,前面还不知道有多远的土路。因此,我们也不敢耽搁,拍两张照片,赶快上车。后面全是下坡,但速度还是不敢提升。在夕阳的余晖中,我们一路忐忑。果不其然,大概半个小时左右,就是一片漆黑,虽然开了远光,但车速不得不降到更低。

就在我们近乎绝望的时候,发现前方不知道多远的地方,不断看到有车灯横向快速行驶。那意味着前面到了二尕公路(这字音同嘎,不是二奶公路),而且路况肯定不错。谢天谢地,还没到二尕公路,志玲姐姐甜美的声音也回来了,有信号啦。前方还有89公里,虽然依然是一路漆黑,但毕竟是柏油马路,而且弯路都有带反射的警示路杆。速度提上来了,开了将近两个小时,摸黑来到了卓尔山下农家宾馆。
    黑暗中,除了繁星,什么也看不到,隐约感觉进宾馆前,一侧是个小山坡。吃饭的时候,看到隔壁的小两口出去拍星星,于是一股冲动又涌上心头。吃完饭已经是十点多,带着儿子出了宾馆没多远,挨着山坡架好相机,开拍!

第八天,最美国庆

10月2日,卓尔山、西宁,350公里。
    昨天晚上拍完星星回到宾馆,又有一家人刚刚入住,准确的说是两口子带了三(条)贵妇。大哥看我一身行头,就攀谈起来。我这人一碰到有人夸上两句,就开始吹起来了,把这一路添油加醋的吹得比唐僧还牛X。吹完,问问大哥从哪里过来,大哥淡淡的说刚从新疆回来,我转头看看车牌粤B*****,顿时成膜拜状,我滴天呐!
    昨天一天从夏天到冬天,海拔上升4000米,一路担惊受怕,晚上一觉睡到快9点才起。出来,发现其他两家人已经上山了,于是也赶紧准备行装。老板说,他们家就在卓尔山里,出门就是,所以车就放在家里。出门一看,我去,昨天黑洞洞的山坡原来这么美,蓝天、草甸、牛羊、雪山。一抬头,发现昨天拍星星的小情侣已经下来了,女孩儿手上还领着一桶刚挤的牛奶。走近了,发现脸色不好。问了才知道,他们一早就出来,刚到山顶就有个人骑着摩托车上来哄他们下山。原来,卓尔山整个景区已经封闭了,因为八月份出了重大事故,上边要求停业整顿,所以不许游客上山。如果是白天进来,估计直接就拦在山下公路上了。

但现在,估计那人已经走了,我是必须要上去看看的,都爬了一半哪里有下去的。媳妇孩子还有些犹豫,我就先一步继续向上爬,山坡并不高,但由于海拔接近4000米,所以爬着略显吃力。大概二三十分钟,来到坡顶,发现南面不远处还有个更高一些山坡。山坡那边是座大雪山,右面的景色有点类似丹霞,身后就是昨天翻过的雪山,左面是很多像我们脚下一样的山坡,连绵不绝。四下看看,没人来管,赶紧找个角度拍和合影。

刚拍完,正想着休息一下去对面那个更高的山坡上看看大雪山,估计景色一定很美。整琢磨着,一连串的摩托车马达声,由远及近。摩托车上的人,一看就是当地农民,估计是景区雇来专门驱散游客的。果然像前面那个美女所说,他上来就凶巴巴喊道:这里已经封了,赶快下去。虽说口气挺硬,但从眼神中我发现了一种期许。于是,我会意地走近问到:哥们,这里门票多少,要不我把门票钱给你吧。媳妇还帮着说:人家不会答应的,算啦,咱们下去吧。那兄弟赶忙接话:可以可以,我没说不可以,真的可以。我问他这周围哪里的景色好,他赶忙解释说东边有个亭子,大概800米左右,或者爬到前面的山上也不错。我又问这里门票多少钱,他告诉我80一个人。我就说,我们也不去那亭子,太远。我们就到前面的上坡,转一圈就下去。我们三个人给你100。他开始还不愿意,我拿出100块钱直接塞他手里,拍拍兄弟肩膀,“就这样吧。”兄弟嘿嘿一笑,骑着车就开心地奔往下个地点。

我是这样想的,兄弟也不容易,今天是10月2日,试问今天这个时间,任全国哪个景点可以像这里,放眼望去,方圆几十公里,除了牛羊和那辆摩托车,一个黑脑袋都没有。要说景色,不是说哪个季节最美,没人的时候才是最美的。

来到对面的山坡,眼前豁然开朗,根据刚才那兄弟所讲,这个大雪山名叫牛心山,估计是因山形类似牛心。坐在草地上,望着远山,感受着世外桃源的心境。此情此景,让我想起了7年前梅里雪山雨崩村,也想起了12年前剑桥的康河。安静、祥和,多么希望时间就此停住。我知道几个小时以后,几十公里以外,又要开始面对喧嚣、吵闹,一天以后,几千公里外,是更大的喧嚣、吵闹。这里的年轻人琢磨的是哪天可以走出这大山,去西宁,去北京。而我却深深的迷恋上这里。

从山上下来,已经是中午时分,在宾馆吃中午饭时又碰到带狗的大哥两口子。我在山上的时候,看到他们俩也早就下山了。他说也是被人赶下去的,但听了我经历,顿时也变成了一脸膜拜状,后悔自己脑筋太死,错过大好景色。吃完饭,我就上路向着西宁,我们这个圆圈的起点进发。这一路,两边全是连绵的雪山,路况很好,只是有些路段总有车逆行,非常危险。原因是本来双方向的路是在相隔不远的两个路基上,但由于对面那条路部分路段施工,所以就不得不挤到这一条公路上。

当然,这里也会堵车,原因很简单。

就在这么辽阔粗犷的大山里,还发现了一个非常可爱的地名,阿柔。那是在一片草甸中的小山村,旁边一条小河静静趟过。上了大路,车逐渐多了起来,车速也不得不降低许多。原先计划3个小时开到西宁,现在看来又泡汤了。在门源翻山的时候,有几处观景台,位置不错,可惜现在没有油菜花了。青海湖边上还能偶尔看到几片不太黄的油菜花田,只可惜里面是人比花多。到了西宁已经是晚上七点。水井巷里,人头攒动,想找个座位吃饭都不是件容易事。儿子天天喊着吃串,吃了一路还没吃腻,我也真是服了。老婆本来一个江西人,现在已经可以大口大口吃手抓羊肉了,也是拜我这个吃货老公所赐。

第九天,不想回家

10月3日,兰州,桥门清真寺,兰州机场,北京,250公里。
    回兰州的路上,车量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少。我原以为,大家都是赶往西宁的,应该没人从西宁赶去兰州。想想也是,西宁人放假也要出门,他们肯定是对东边更感兴趣。到了兰州,因为有一整天的时间,所以计划先去著名的桥门清真寺参观一下。到了才发现,人家正在做礼拜,不许进。门口等老公的回族阿姨告诉我,这里连她们这些女人都不让进,就不用说其他民族的人了。唉,功课没做到位,早知道就去西宁的西大寺了。这清真寺虽说地位很高,但也是八几年后建的,原先的建筑在浩劫时期被拆毁了。回到街上,看着远处黄河大桥上黑压压一片,什么兴致都没有了。中午尝了在张掖错过的搓鱼儿,味道相当不错,老婆非说简单,回家要给我做,不知道真的假的。儿子这一路,不但没有水土不服,还跟我学会了吃生蒜,当然这也可能正是他没出现水土不服原因。下午回到机场,15分钟办完还车手续。收拾行李的时候发现,还有两个瓜没吃。一个是老婆在阳关路边买的,回到敦煌青旅老板说这瓜现在还不能吃,要再放上一个月才好吃。不知道,是不是他想我们把瓜留下才这么说的,反正我老婆信了,一直不吃,真的要我背回北京。另一个是哈密瓜,在瓜州高速的服务区买的,老板一热情,媳妇直接买了俩,路上吃了一个,真的很脆很甜。剩下一个总忘了吃,现在还要把它们俩背回北京,我滴天呐!

打开手机,看着北京天气预报上一个接一个的霾霾霾,想说爱你真的不容易啊。再抬头看看,这湛蓝湛蓝的天,不知何时再见。老婆说:明年我们去新疆吧;上了飞机,她又说明年我们去四川吧;快下飞机,她改口说明年我们去五台山吧;回到北京,她最终决定要不我们明年出国吧。

儿子喜欢诗,爸爸就应当带他去看看诗中的远方到底是什么样子。
远方不能停留在诗文之中,应该在脚下。

引用 HARRY 的图片:

好美的景色啊!看着好舒服,超级向往!

2016-10-16 22:23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0-16 22:23:51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谢谢

2016-10-18 09:20

引用 HARRY 的图片:

流星呀 许愿了吗?

2016-10-20 20:19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10-20 20:19:29 的回复:

回复美少女战土:流星应该是很快划过,我曝光时间是30秒,要么就是一条线,要么就什么都看不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