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好不过与你共尝一口古早味——泉州超级深度游

• 出发时间/2016-10-02

“是因为满城布有深井
还是因为满城堆有金银
泉州,这个名字就这样最好
那是老祖宗的事
这座城市隐藏着一位老寿星
无牙老人,大家都称他——老泉州
《老泉州

关于行程

[Day1]上海虹桥机场—泉州晋江机场,钟楼—文庙—清净寺—闽台缘博物馆—西街—开元寺。
[Day2]清源山—蟳埔村
[Day3]泉州汽车站—惠安县,崇武古城—崇武海边日落
[Day4]惠安县—泉州汽车站,崇武海边日出—天后宫—关帝庙
[Day5]洛阳桥—木偶戏
[Day6]泉州晋江机场—上海虹桥机场

关于交通

泉州市内交通:
1. 出租车:起步价8元。泉州城市不大,各个景点之间打车大概十几二十元。
2. 滴滴打车、UBER:在泉州可以用,但是车不多。
3. 黑车:各大景点门口都有黑车,一般要价比出租车打表贵10~20元,可砍价。
4. 公交车:泉州公交车很多,但感觉路线有些绕。

泉州机场交通:
泉州晋江机场等候的出租车要价较贵,送到市区一般要价100~120元,不打表。可以请机场工作人员帮忙议价,可还价至50~60元。

泉州往返惠安县:
泉州惠安泉州中心汽车站买票。一天数班,坐满即发。
惠安泉州惠安汽车站已经拆了,目前还没建好。上车和买票地点都在#泉州开往惠安汽车#的下车地点。

那些压过的美景

1.西街钟楼
早上十点在晋江国际机场成功着陆后,便直奔向这座历史性的建筑——泉州钟楼。泉州有三座钟楼,最古老的就是这座建于1934年的西街钟楼,也是泉州市民心中默认的钟楼。卤主和男票两个人忘乎所以地像在黑屋子里关了十年的可怜人一样拿着相机一个劲地狂拍,庆幸的是阳光着实给力,在刚刚经过两个台风肆虐后的泉州,空气变得灼热而干净。后来,卤主第n次路过钟楼,觉得,这座白色的钟楼无论阴晴圆缺,白天黑夜都是美的。

2.中山
钟楼坐落在十字路口,它的东西向分别是东街和西街,而南北向分别是中山南路和中山北路。卤主先选择了中山南路走起,吾里乖乖,本来以为东西街鼎鼎有名,没想到这中山路也是了不得啊。泉州南北大街后改称“中山路”。它形成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是我国仅有、保存最完整的连排式骑楼建筑商业街。“东西两座塔,南北一条街。”后一句说的就是泉州中山路,差不多的建筑风格卤主在坡县所见甚多,竟也弥漫了一股异国风情。南国多雨天,骑楼可避风。鉴于国庆的泉州实在太热,卤主纯粹拿来遮阳了。为了衬托骑楼的美丽,卤主只好拿自己来作衬托啦。

3.基督教泉南堂
中山路上五步一小吃,十步一风景。泉南堂建筑很新,信徒很多。

4.大上海理发室
老一辈泉州人心中最信赖的理发室。据说师傅手艺不错,本来想强行让男票去剪一个的。

5.花巷天主教堂
傍晚去的时候门是关着的,透过门缝夹着晚霞拍拍拍。

6.文庙
沿着中山路继续走下去就是文庙了。泉州府文庙建于唐开元末年,曾历经迁址,南宋重建,恢复原址,是宋代中原文化和闽南古建筑艺术的有机结合。无论是庙外的平地,还是榕树、庙宇,给人的感觉就是空旷大气,和紧凑的中山路比起来,对比度很高。朱砂红的配色是王道,很多小夫妻来这里拍婚纱照哦。晚上还有庙会,可惜没来看。

7.清净寺
四果汤呀四果汤,补充水分全靠你。在喝下好多碗四果汤后,看到了涂门街的牌子(下面的英文翻译是tu men jie,这明明是拼音翻译),左拐进入涂门街走着走着就看到了一片白色大理石的寺庙,这就是卤主心心念念很久的清净寺啦。泉州清净寺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处伊斯兰教建筑,它不需要繁复的花纹与色彩,就是那么几根柱子简单地立在那,加上一幢简单的圆顶建筑,千年的历史都沉淀其中。

8.关帝庙
清净寺再往下走就是关帝庙了,轻轻吐槽卤主因为太热先逃回去休息了,后来专程去了一趟。不能不感叹,闽南地区香火旺盛,祭拜神祠是当地人由心所生的自然而然的敬意与习惯,商贾云集,香客如织,整座关帝庙烟雾渺渺,庙宇不大但相当厚重。

9. 闽台缘博物馆
话说如果下午天太热应该怎么办捏?去闽台缘博物馆吧!

博物馆很大,虽然只有两层楼开放,but enough。从名字可以看出,这里介绍的是福建和宝岛台湾的历史关系,以民俗展示为主,所以你看到的大多是场景布置比如说上面拍到的这张灯笼照,愣是拍出了千与千寻的感觉。二楼有个茶咖厅,落地窗旁歇歇脚也不错哦。

10.开元寺
你造吗,开元寺也是在第一天参观的景点之一,说起来是安排的有点赶,以至于后两天闲得发霉。这也让卤主想到有两个泉州好友之前说:我们那里并没有什么好玩的呀。事实上非也,这些个景点摆在泉州,也只有我们游客会把它们串联在一起走马观花,对于当地人这实在是融入生活中的东西,他们会依时去烧香礼佛,也不会因为几百次走过中山骑楼而从未期待下一次的回眸。

开元寺主殿的上空,一群哨鸽在来回盘旋。

开元寺内不仅仅只有游客,你看泉州的婆婆们正聚精会神地在玩一种卤主并没有玩过的牌,好想喊一声三缺一啊!

开元寺主殿的左右有东西双塔相伺,这是哥哥镇国塔,和弟弟仁寿塔一起,是中国最古老的古塔。

这里可以套用这么一句话“若是未到开元寺,此去泉州也枉然”,毕竟这个世界上开元寺只分成泉州开元寺和其它开元寺两种。从唐玄宗开始冠名开元寺,到宋朝时候大大扩建,这家寺庙已具规模,时至今日,修缮和扩建依然在进行。
现在,开元寺中还建有泉州湾古船陈列馆和弘一法师纪念馆,想到进大殿后看到朱熹的一副对联“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最近的圣人应该就是弘一法师了吧,一轮圆月耀天心。

11.清源山
第二天的重头戏,充分养精蓄锐后我们要上山了。
给读者一些小tips:
1.老君像是重点,而且不远,一定要先去拍个够;
2.清源山不大,但它是5A级景区,也就是说里面的路绕得你要把所有景点看到相当于消耗了5A级的体力;
3.门口有地图可以拍一张,越往后走越没有路标和卖水的,所以一瓶水至少吧。

喏,这就是地图——

所有爬山时候还记得拍照的孩子都是好孩子,美景无需多言,下面请随卤主稍稍领略一下清源山的美丽吧!

俯瞰泉州全景和俯瞰青苔石壁~

12. 蟳埔村
"千年砖,万年蚵"是泉州人对蚵壳厝的美誉,足见这类由蚵壳砌成的房子有多坚固。“蚵”就是“蚝”,所以说蚵壳厝也就是“豪(蚝)宅”咯。目前泉州遗留下来的蚵壳厝很少,只在真武庙和蟳埔村内留有几处。

墙上那一层层的不是石头哦,都是蚵壳~

TIPs:蚵壳厝遗留不多,如果有探索精神的朋友可以漫步在纵横交错的巷子里慢慢寻找,心急的朋友可以按照卤主的线路:以百度地图蟳埔村的定位为起点,进村之后一直向东走→会路过一个小学→看到一块写着“蟳埔村”的石头→再往前走一段路,蚝宅就藏在你左手面的房子间啦

13. 崇武古城
小兜一座固金汤,戏海登墙看城民。

历来能成为古城,必然自有一段历史可说。崇武,若说是现代都市剧某个男主角的名字貌似一点也不牵强,古时候它赫赫然是崇尚武备的意思,明太祖朱元璋为了抵御倭寇入侵建了古城,经过血雨腥风,岁月沧桑的洗礼,当年横亘在两军之间的古城墙随山坡蜿蜒起伏。不同于长城青灰色的砖,崇武城墙偏黄,结果就是夕阳照着金灿灿的

这里的海滩名字都起得很美,半月湾、西沙湾、青山湾。这里的沙子金黄细腻,海水蓝中透绿、泾渭分明,也是对得起这些美名。收45元门票的景区其实是靠海那面的古城墙隔出来的海岸线,里面是半月湾沙滩和各种石雕的综合(原谅卤主忽略石雕,其实崇武泉州的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石雕厂,摆放了一路的高大石像,更有看头,卤主就是这么一个以体积取胜的女子)。海滩不错,以下是为了图文并茂。

这个是夕阳哦~~半月湾看不到落日,被树林遮住了,辛辛苦苦一路追赶拍下了来之不易的这一幕。

相比于城墙外的热闹,墙内的风景就显得安静得多,家家户户都是原汁原味的原住民,房子称不上古色古香,但青砖石瓦,老树盘根。也许你不知道下一刻你会出现在哪个转角,但相信那都是美好的。而本来普通的建筑,被当地城民从历史的长河中捞起来的星星点点的碎片拼接拓展,演变成了一个个典故,觉得妙趣横生的同时游客纷纷莞尔一笑。遇到了一个热心的老爷子,拉着我们介绍了很多这样的故事,带我们听到了藏着院子里表演的南音。

一座民居内,正在进行着一场南音表演。演员唱的很投入,卤主不懂闽南语,就是听个热闹,感受下南音的韵味。

14.崇武日出
为了这个,在崇武听海一晚。
见过不少日出,但永远不会错过下一次的日出。
早上五点半起床,来到了酒店旁的石头滩上,周围都是三脚架,卤主无视这一切,高傲地端起了镜头。

15. 洛阳
中国大名桥之一的洛阳桥,是我国现存最早的跨海梁式大石桥

洛阳桥的桥身很长,大概有1公里左右,桥宽约有5米。许是天气的原因,两岸风景甚是萧索。

曾经潮狂水急、深不可测的洛阳江,如今已经变成细流蜿蜒而过。

有意思的是,1000年前洛阳桥修建伊始,便开始在桥下养殖牡蛎。牡蛎会吸附在桥墩上,使得桥墩和桥基的连接更为紧密和牢固。不得不感叹古人的智慧,竟能在1000年前就想到把生物学和工程学结合在一起。

圆滚滚的肚子里装的都是美食

泉州吃过的食物卤煮自己也数不太清了,有的惊为天人,有的难以下咽。。。但抛开味道不讲,这些食物总也是泉州特色,走过路过也值得一试。以下,卤煮按照自己和男票的口味给这些食物排个顺序,话说吃的时候也没想到要写这篇游记,所以照片拍的都很随意哈~

推荐

1. 老记面线糊

这是卤煮此行最爱的食物。面线糊,顾名思义,就是切成很细很细的面线,放到汤里成为糊状。吃的时候不要用筷子,因为那么细、软的面线根本夹不起来。面线糊内可以加各种料,肉类、蔬菜、海鲜都有,楼主作为海边长大现在常居魔都的同学,比较推荐虾仁和豆腐

2. 斯丹姜母鸭

泉州有好几家吃姜母鸭的饭店,卤煮之所以选择这家[斯丹姜母鸭],是因为这家店位置很好,就在清净寺的旁边,可以傍晚时去清净寺逛逛,出来吃姜母鸭当晚饭,吃完再看个清净寺夜景(晚上会亮灯)
姜母鸭的味道,有点接近干一些的黄焖鸡,当然如果只是黄焖鸡的水平,卤煮也不会把它列为五颗星推荐了。姜母鸭有着浓郁的姜香,而且锅气够足,吃起来热气腾腾,感觉特别爽快
另:姜母鸭有真空包装,觉得好吃的话还可以带回来,常温能保存5~6天,冷藏15天左右。

3. 临家闽南菜

这几天福建小吃吃了不少,想要正儿八经的坐下来吃顿饭。这家店是在大众点评上找的,1500多条评论,依然是五颗星评价。吃完这顿后,卤煮的体验就是#超!好!吃!#。第一张图是土猪汤,特点是把猪肉放在鸡汤里面炖,猪肉不柴不腻,汤汁非常鲜美。第二张图就是个果蔬沙拉,港真我从未在饭店里吃到那么新鲜、多汁、酸甜可口、个大皮薄的水果沙拉,太赞了!第三张图是香煎鸡,味道有点像姜母鸭,鸡肉底下也铺了姜片。

4. 莓超疯奶茶

莓超疯奶茶好像是福建自己的牌子,卤煮在其他地方没看到过。莓超疯的价格略贵(20-30元/杯),味道超级好喝。它是一杯奶茶用一个茶包的,所以味道特别香醇。如果想喝的话,建议去西街那家,屋顶有露台可以坐在外面喝。

1.秉正堂

特色是石花膏、四果汤和烤鸡腿/鸡翅,卤煮觉得它家的四果汤超好喝,非常清甜解渴。烧烤的调料放太多了,好咸。。。石花膏卤煮是rio不明白这玩意儿好吃在哪里,吃起来就像没有味道的果冻,还比果冻要韧一些。
2. 谢记四果汤

这家的四果汤不如秉正堂好喝,有点过甜了。但是烧烤超好吃!!!
3. 侯阿婆肉粽

特色是招牌侯阿婆肉粽和海鲜肉粽。粽子的个头比较大,内涵也是非常丰富啊!海鲜肉粽里有干贝、咸蛋黄、鲜肉、章鱼须须。卤煮特别喜欢侯阿婆肉粽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家的粽子每粒米上都裹着咸蛋黄啊!

1. 好成财牛肉馆

各种攻略上都会推荐这家店。卤煮觉得有些名过其实。招牌的牛排,非常小份,饭量比较小的妹子不用怕吃不下,味道嘛卤煮觉得挺普通的,而且有点老。招牌的牛肉梗汤,味道就像勾芡勾的比较厚的肉汤,牛肉梗挺嫩的。卤煮自己比较喜欢牛肚,所以多点来一个牛肚汤,味道无限接近于新加坡的松发肉骨茶。
P.S 卤煮的福建广东朋友倒是都觉得这家店挺好吃的。。。
2. 鸡腿怣烧烤

这家店非常傲娇,每天两点半开门,限量200只鸡腿和鸡翅,卖完就关门。卤煮跑了两趟才吃到,第一趟五点半到店,已经连沫儿都不剩了,第二趟四点钟到店,鸡腿鸡翅也卖完了,还剩一些香肠啊肉丸啥的,想想也不能白来两趟,于是就点了一些。这家店的特色是所有烧烤的表面都会刷上浓浓的花生酱,可能对爱吃花生酱的人来说是美食,但是卤煮觉得烧烤就应该是咸辣味才对啊!

3. 燕支巷灌汤包

这家灌汤包汤汁超足,而且很鲜。皮薄,馅儿刚刚好,不小,也不会大到觉得腻。

4. 崇武海鲜

首先值得肯定的是崇武海鲜的质量,够新鲜。价格嘛,卤煮自己家乡是浙江某海岛城市,就和家乡的海鲜价格来做个比较。章鱼、黄翅、海牡蛎的价格都还公道,但是螃蟹70~80元/只卤煮就不太明白了,这差不多是卤煮家乡过年时膏蟹的价格了。还有无法理解的就是崇武的石斑鱼只要120元/斤,在卤煮家乡和其他许多地方石斑鱼都至少要200+/斤。。。所以大家多点些石斑鱼放汤喝吧,很鲜的。。。
关于海鲜的做法,福建人比较崇尚少调味、突出食材的原味吧,可能会比较淡。

1. 五叔公土笋冻

吃土笋冻需要一些勇气。“土笋”是一种蠕虫,放水里煮后蠕虫的胶原蛋白渗出到水中,冷却后形成胶状物,即“冻”。港真,土笋冻的冻真的蛮鲜美的,而且不会有其他异味,值得一尝。至于“土笋”嘛,口感请参考卤煮男票的表情。

2. 海丝金凤元宵圆

(1) 元宵个头很大,馅儿是花生+芝麻,有点干,吃一个就感觉饱了。
(2) 左下是芋泥,卤煮男票说这是他记忆里外婆的味道。。。芋泥的甜和猪油的些许咸味混搭的非常和谐。
(3)右下叫啥卤煮忘了,但是相信卤煮,去这家店一定要点这碗汤,因为它是咸的!!!在这家被甜食充满的店,点碗咸汤非常必要!

3. KOI奶茶

卤煮在新加坡待过一段时间,KOI奶茶大概是坡县人民最喜爱的奶茶品牌吧。卤煮之前以为KOI只有新加坡有,原来国内也有好多家店呢,推荐大家尝尝看。茶的味道会比较重,有多种甜度和冰量可选择。

1. 东来菜头酸

卤煮尽量抱着客观公正的态度给大家描述泉州小吃的味道,但是这杯谜一般味道的杨桃水卤煮和男票真的无法淡定了。港真,千万别试这个杨桃水,会让你之前建立的对泉州小吃的好感大打折扣。。。
这家店还卖萝卜水和各类腌制水果,各位看着办吧。。。

2. 润饼
貌似是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泉州特色食物

西街上有两家挨着的润饼店,比较有名的是亚佛润饼(好像《舌尖》就是在这里拍润饼的),卤煮在亚佛吃了芋泥味儿的润饼,不知道是不是冷了的缘故,芋泥已经结块儿了,而且很干。隔壁家是图中的老钟润饼,卤煮在这里吃了个胡萝卜馅儿的润饼,比较普通。

3. 升文记老字号

这家店是泉州当地人比较喜欢的面食店。特色是扁食(就是馄饨)和拌面,一干一汤,相得益彰。但是卤煮觉得全国著名小吃连锁——福建千里香馄饨要比这个扁食好吃

最后还要提一下,泉州各种小吃店就餐环境都比较一般,没有空调,空间比较狭小,经常需要拼桌。介意的亲们慎行啊。

闽式massage

此处强烈安利“世新养生馆”,算是泉州比较老牌的马杀鸡了。

因为是老字号,所以环境比较旧了,走进房间有种走进手术室的感觉。。。
手法什么的卤煮也不太懂,但是按完挺舒服的。
重点是,这家店有很多免费的食物和水果提供,而且无限量,每日还有不同的例汤提供。

惟妙惟肖的木偶戏

木偶本傀儡,提线赛神仙。第一次看到真的木偶是在闽台缘博物馆的橱窗里,昏暗的灯光笼罩着,当时卤主男票戏称:这要是拿去拍恐怖片,那得吓死一群人。时隔几日,在通政巷的一个小房间里,台上木偶提线翻飞,台下黑压压地挤着一群人,却只听到一阵阵的喝彩声。讲真,短短一个小时的木偶戏公益演出,卤主的相机都没放下过哦,木偶版梁祝和武松打虎绝对让人眼前一亮哈哈。

实用信息:泉州木偶剧院目前没有木偶剧演出,想看的朋友可以去通政巷,每天下午4~5点有免费的公益场。

最后,代表泉州民和游客谢谢向日韩拐弯的暹芭台风,于我们留下一个完美的假期。

引用 Dr.Al 的图片:

看着几个字,总联想起酸菜的味道。。。

2016-10-18 20:15

引用 单面 发表于 2016-10-18 20:15:37 的回复:

回复单面:讲真,酸菜比这个好吃多了

2016-10-18 20:17

引用 Dr.Al 发表于 2016-10-18 20:17:11 的回复:

讲真,酸菜比这个好吃多了

回复Dr.Al:妈呀 那绝对黑暗料理哈哈

2016-10-18 20:57

这是在做洗发水广告啊

2016-10-25 21:01

2016-10-26 12:32

引用 砖砖砖砖砖砖砖砖 发表于 2016-10-26 12:32:00 的回复:

回复砖砖砖砖砖砖砖砖:

2016-10-27 10:49

我们打算元旦去,嘿嘿,现在好喜欢这种小众旅行地,机票还便宜。

2016-11-10 23:05

引用 安安 发表于 2016-11-10 23:05:14 的回复:

回复安安:元旦这个世界不错,我们国庆去的真的是太热了

2016-11-11 09:10

引用 Dr.Al 发表于 2016-11-11 09:10:23 的回复:

元旦这个世界不错,我们国庆去的真的是太热了

回复Dr.Al:国庆我们去的太姥山、雁荡山和溪口,也是30多度啊。

2016-11-12 13:43

引用 安安 发表于 2016-11-12 13:43:16 的回复:

国庆我们去的太姥山、雁荡山和溪口,也是30多度啊。

回复安安:看到你的游记啦

2016-11-12 18:50

2016-11-20 22:15

照片拍得真好 从不不同角度展现了泉州的历史文化
有人把中国的古城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丽江、凤凰这种商业化古城
第二类是西安 洛阳 北京这种曾经的古代超级大都城 如今却过度的现代化
第三类就是泉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