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妈的心愿之旅:北京,天津5日游

Elune LV.4
2016-10-14 20:00 791/4

看毛爷爷,爬长城,是老妈念叨了好久的心愿。
人生没有什么事情可以去拖延,错过了,可能真的就是永远。
所以,说走就走,带着老妈去北京

关于游记

和家人一起旅行过多次,可是从来都没有想过要写游记,忽然有天发现除了照片可以看,似乎能记住的细节没有多少,所以我决定这次和老妈两个人的北京之行,写一篇游记。除了可以帮自己记录一些美好的瞬间外,另一个原因是从北京回来以后,问我要攻略的同事和同学实在太多,写篇游记,希望能给他们带来一些参考和帮助吧。
做软件测试的我,除了写测试用例,测试计划,测试报告比较熟练之外,别的似乎就不怎么擅长了。所以大家原谅我的文笔,能看就好。文章中可能会有不对的地方,也请大家指正,以便我及时修改。

第一部分:每天的行程景点
第二部分:每天的吃喝
第三部分:酒店
第四部分:交通

本来一回来就开始写,可是中间工作事情太多每天回家就不想开电脑了,所以一直拖到了现在,转眼都十月中旬了,有些记忆已经模糊了,如果大家有细节要问,我会尽量回忆,回忆不了的我会从照片还有每日的简要记录中寻找。

行程安排

D0.西安-北京
D1.颐和园-圆明园
D2.毛主席纪念堂-天安门城楼-故宫-北海公园-恭王府
D3.八达岭长城
D4.天津意大利风情街-滨江道步行商业街-天津之眼-海航游船)
D5.天坛-西安

先写个提纲,文章最后上图详说。
D1.护国寺小吃-北京炸酱面-东来顺
D2.庆丰包子-海碗居
D3.KFC-四季民福烤鸭
D4.天津小吃-米饭炒菜
D5.庆丰包子-KFC-高铁盒饭

北京一卡通

6月14日晚上,Z44 西安-北京,6月15日早上8点多就到北京西了。跟着随处可见的指示牌,直接就找到了坐地铁7号线的地方,不过第一件事情,就是办一卡通,在接下来的几天行程中,一卡通真的太重要,尤其是去长城的时候,后面我会提到。
北京西可以直接办卡,并且退卡也在一起,相当方便。大家到了北京西随便找个工作人员问问就可以找到在哪里办理了。充卡金额随你,我和老妈一人充了100,20块钱押金,80块钱的余额。最后走的时候退卡,老妈的卡退了44,我的退了43(从天坛出来上错车,我刚把卡刷了司机告诉我坐错了。。然后就下来了,还好老妈没刷),也即是说,五天坐公交和地铁每人花费56块,比起打车,相当的划算啊!特别提示一下,北京的公交车和西安的不一样,西安上车刷卡全程一个价,但是北京的公交是按照里程计费的,所以上车刷卡后下车也一定要记的刷卡,不然估计会按照全程收费的。
办好卡,直接地铁7号线,起点站哦,有座位哦,坐到珠市口下车,C口出来,左转往后走不到50米就到北京贯通现代酒店(前门店)啦。(酒店在文章最后有详细的说明)
办好入住,洗个澡,休整一下,不到12点出门,和老妈的北京之旅正式开始啦。

一卡通正面,手机有NFC功能的,可以刷出交易记录哦。

北京西办理一卡通的地方,退卡也在这里。

北京地铁时刻表

D1-1.颐和园-圆明园

D1-1.颐和园

酒店办好入住,吃饱喝足后,就直奔第一个景点-颐和园。
先说一些题外话,五天所有的行程结束之后,和老妈一致认为,把颐和园放在第一个行程真心不合适,因为去过颐和园之后,其他的景点就会觉得有些失落,因为颐和园是我们所有行程中最美的(个人观点,个人观点,不喜勿喷,不喜勿喷!)。
地铁2号线前门站-西直门 换成地铁4号线-西苑 ,出了地铁走一段路好像就到了颐和园的“ 某个门”,原谅我的记性,不记得是哪个门了。买了联票60元/人,电子导航10元/个。后来在湖心岛直接买了湖心岛到清晏舫的船票,20元/人.
进去后也没什么特定的线路,就自己瞎走,然后就走到昆明。和老妈游走在湖边,简直不要太美!是和老妈整个北京之旅中最最美好的时光。后来问了在北京的同学,说我们来之前,北京下了好几天雨,我们到了北京雨就停了,所以空气特别好,根本不能想象北京会有雾霾。看图吧。

这个好像是戏楼

万寿塔?忘记了。谁知道,还请告诉我。。

深受大西安雾霾毒害的孩子,不知何时对蓝天白云竟变得如此痴狂。。

“弯,兔,碎,佛,来家和我一起来!

你是我天边最美的云彩
让我用心把你留下来(留下来)
悠悠的唱着最炫的民族风
让爱卷走所有的尘埃”

原谅我此刻广场舞大妈附体。。。

duang~~duang~~duang~~
下面有请本次旅行的女主角,我亲爱的妈咪,Vicky猫咪女士闪亮登场!
此处应有掌声
此处应有鲜花

昆明
此刻后弦附身,来一首《昆明湖》送给大家

“放春周游忘三千里,昆明送湖见面雨,错当苏堤
轻影瘦湖边投张绿,新撕小翠绸缎衣
....
.....
昆明转身湖水换成泪
我欲把心寄给春,再暖一回
去年藏的柳絮己珍贵
趁思念不备把冰融成泪”

十七孔桥
是古代汉族桥梁建筑的杰作。它位于北京市西郊颐和园内,是连接昆明湖东岸与南湖岛的一座长桥。清乾隆时(1736一1795)建,是园内最大的石桥。 桥由17个孔券组成,长150米,飞跨于东堤和南湖岛,状若长虹卧波。其造型兼有北京卢沟桥、苏州宝带桥的特点。桥上石雕极其精美,每个桥栏的望柱上都雕有神态各异的狮子,大小共544个。两桥头还有石雕异兽,十分生动。桥额北面书“灵兽偃月”,南面书“修炼凌波”,蕴涵着深厚的汉族文化底蕴, 具有极高的美学价值、学术价值和使用价值。

以上百度 吼吼

就说,这天蓝不蓝!我妈跳的高不高!

湖心岛上的某个地方。。

还是白云得我心

石舫,海清河晏之意。
北京颐和园石舫,又名清晏舫,位于昆明湖的西北部,万寿山的西麓岸边。建于清乾隆二十年(1755年)。船体乃用巨石雕成,全长36米。船上二层白色木结构楼房,都用油漆装饰成大理石纹样,顶部有砖雕装饰,精巧华丽,是颐和园内著名的水上建筑珍品。
舫上舱楼原为古建筑形式,但在英法联军入侵时,舫上的中式舱楼被焚毁。光绪十九年(1893年),按慈禧意图,将原来的中式舱楼改建成西式舱楼,窗上镶嵌五色玻璃,是园中唯一具有西洋风格的建筑。并取河清晏之义,取名清晏舫。

以上依然百度

苏州街,地处我国至今保存最完整的大型皇家园林——颐和园的后湖,是一个仿江南水镇而建的买卖街。
原型为白居易任苏州刺史时督造的苏州第一街——七里山塘。清漪园时期岸上有各式店铺,如玉器古玩店、绸缎店、点心铺、茶楼、金颐和园苏州街银首饰楼等。店铺中的店员都是太监、宫女妆扮。皇帝游幸时开始营业。
后湖岸边的数十处店铺1860年被列强焚毁。现在的景观为1986年重修。

以上继续百度。。
ps:去过乌镇西塘的我们,表示毫无感觉,而且下去之后,必须环场一周才能上来,环场一周好累。。。

从联票上看,颐和园还有个佛香阁,问了其他去过佛香阁的人,说是要爬山,我和老妈就果断放弃了,然后就从颐和园北宫门出来准备去圆明园。

D1-2.圆明园

颐和园北宫门出来后,就是594公交车站,并且还是起点站,又是有座位的,哈哈,刷卡1元,5站路,直达圆明园南门。简直不能更方便。
因为在颐和园浪费的时间有点久,到圆明园都快下午5点了,已经不卖联票了,就买了门票10元,进了颐和园,就直奔西洋楼遗址,就是教科书上的那个地方。因为时间比较晚,圆明园人似乎已经不多了,这对于逛景点来说,简直是莫大的幸运啊。空空的圆明园,配上金灿灿的阳光,和老妈一路赏景拍照,好惬意。不废话啦,上图。

谁能相信这是景点?多么的静谧。

路上的卡通清朝人偶

湖天一色,我在想,如果把图片翻转180度,天和水颠倒了,应该也不会有人发现吧。

好喜欢这种阳光透过树叶,洒落在花朵上的感觉。真美好。

荷花还没有开,湖面铺满荷叶,后来听说我们走了之后的一周荷花就开了,不过,这样即使没有荷花,也真的很美。

终于到了西洋楼遗址,门票15(好坑啊,大门票才10块)

为什么我始终觉得我走错地方了,为什么和教科书上的不一样。。。求解。。

怎么看都不像。。。

抱着怀疑的态度,看完了西洋楼遗址,出来后发现对面有个迷宫,迷宫的中央是个小亭子,挺好看的,决定和老妈去尝试。

方向感很差的我,居然误打误撞的瞬间就走到了中间的亭子(太没技术含量了!),哈哈!站在亭子里,看到老妈还在迷宫晃悠寻找到达亭子的路。

老妈终于在我到达亭子后几分钟内也晃悠到了亭子,来来,拍照。

站在亭子里拍的迷宫

顺手拍张天

逛完亭子,就准备回酒店了。不知不觉都六点多了,实在走不动了,看到有电瓶车,说拉到门口,就好开心的买了票,8块一张。结果后来发现,只是拉到某一个地方,自己下来还是要走差不多1000多米的。不过少走一步算一步。过来的时候一路赏景拍照,走了这么远都被忽略了。

下了电瓶车往门口走的路上,近黄昏时的圆明园,好美好美。相信来的早的人看不到的。

D2.毛主席纪念堂-天安门-故宫-北海公园-恭王府-王府井

行程的第二天啦,要进入老妈来北京的第一个主题了:毛主席纪念堂。老妈多年的心愿终于要完成了。GOGO!

D2-1.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

酒店出来,到珠市口南坐59路,到前门下车,好像就2站路。然后顺着人流走就可以了。
差不多的时候,会有人提示存包,除了太阳伞和钱包,身份证,其他的好像都要存,我的双肩包和相机自然是带不进去的,还好我身上还背了个超级小的斜跨小包,钱、卡、手机、身份证刚好放进去,不过不能斜跨,只能拿到手里。发张图给大家看看。

放个小米耳机和纸巾做参照

毛主席纪念堂凭身份证进入,可是直到出来,也没有人查看身份证,并且还在里面见到了好多外国人。。。
再说说存包,我也不知道收费标准,我就存了一个双肩包,存包的问我有没有单反,我说有,然后就说13块。
后来上天安门城楼,一样要存包,但是那里至少明码标价,好像只花了4块钱。

毛主席纪念堂出来后,看到了人民大会堂,然后就顺便拍个到此一游的照片。哈哈

D2-2.天安门

到了天安门广场,怎能不拍照,这么庄严,庄重,有纪念意义的照片,必须找个专业的人帮我们拍,绝对不能找一个和我一样拿着单反却全程自动档的人!!!!环顾四周,发现了一位拿着单反的兄弟,冲过去,我的天,外国兄弟。。。还好,中国英语这么普及,小意思思啦,一看他的单反也是佳能的,那就更无障碍了,结果,这兄弟。。。不会用,最后喊来了他的同伴,一位金发碧眼的外国美女帮我和我妈拍了下面这张照片,不过,似乎和手机拍的,也没有啥不同。。。。

准备上天安门城楼啦,先在“楼下”给老妈拍张纪念照。

就在此刻,我脑海居然划过一个后来觉得好瓜的念头。。
我给我妈说:“要不你先上,你上去了,站在城楼上,给我招手,我给你拍照,会不会很酷?就像开国大典或者阅兵一样?”
我妈这么爱拍照的人,自然无条件同意,也不害怕自己独自一人行动走丢了,果断自己上去了。
但是,有句话早就说了,想象很丰满,现实很骨干。
1.上天安门城楼是要排队的,我妈一个人排了近20分钟,意味着,我一会也要一个人再排近20分钟。
2.我妈上去后,发现根本走不到边上,都有栏杆挡着并且有工作人员站在那里挡着。我妈根本看不到我。完全靠电话定位我妈的位置,前后又浪费了十几分钟,唉。(其实用脑子想想,就应该知道,怎么可能让大家都站在栏杆旁边呢,如果哪个对社会不满的,直接从这里跳下去,这事儿肯定就大了。。。)
3.我妈上去后,我在下面暴晒近20分钟,虽然有很厉害的蕉下的太阳伞,但我的腿,七分裤以下的小腿部分,直接巧克力色了。。

好了,请欣赏“开国大典”or"阅兵"式的照片。。。。
其实,还是可以看到我妈的对么?对么?

好了,拍完这么“炫酷”的照片后,我要“上楼”和我妈汇合了。
当然第一件事,先存包。

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往下看,体会下我妈刚才被我电话定位的困难。。我当时站在金水桥那里,可是,金水桥在哪?在哪?这里根本看不到啊。。辛苦我妈了。

天安门城楼上看到的人民英雄纪念碑,还有国旗。
我也是此刻才想起来,我在天安门广场都忘了看一眼国旗。。。还好照片里能看到

天安门城楼上看到的人民大会堂

开国大典的话筒,就是宣布那个“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成立了!”用的那个话筒的。。。复制品。。。原版的听说在什么国家博物馆还是啥地方。。。

天安门城楼的屋檐,这么说对么?是叫屋檐么?

D2-3.故宫博物院

天安门城楼下来,直接就到了故宫博物院了。
然后找售票处买票,看到写着“故宫博物院”售票处,我居然没有过去,心想,我要去故宫,对博物院没兴趣。。
好吧,承认我无知了。。
故宫联票60,电子导航20.但是珍宝馆还要单独买票,10块。

故宫的入口,端门。因为在天安门城楼浪费了时间,我们进故宫,已经11点了。

午门?拉出午门斩首的午门?

终于来到故宫了,到了曾经的皇帝的家了。

人好多,只能找个没人的地方拍了

乾清宫,好熟悉啊,感觉自己穿越到电视机里了。。。

对“正大光明”这几个字的印象,就是刘罗锅里皇帝把诏书藏到这个后面了。

蓝天,白云

九龙

墙上的花挺好看的,还是立体的

这个树好别致,这么一大片,从照片上看,就一个树干,应该是一棵树。 所有枝干都用架子撑着。

这个灯还是挺有感觉的

不知道这个叫什么,好多店里都再卖这个,不过确实挺好看的。

其实来故宫之前,特意看了各种游览故宫的路线,什么“非”字形游览路线,可以在最少重复路线的情况下把故宫逛完,可是,当我们真正到了故宫,真的就抓瞎了,不分东南西北的我,带着我妈简直就是瞎胡走,加上大中午晒得要死,并且我妈本来对故宫就不感兴趣,我们也没有什么非得要看的地方,就走哪儿算哪儿,去过哪儿自己也不知道,因为感觉哪哪儿都一样。。。最后就莫名其妙的走到了珍妃井。看到这个井,我没想明白那么小的口,怎么扔下去的。。。。后来想想,上面的那个圆的,以前应该是没有的,不过感觉下面的井口也不大啊,珍妃要是像我一样虎背熊腰多好,一定会被卡住掉不下去的。。。

最后逛到了御花园,觉得应该穿一身旗装才能有感觉。。。

看到这,我脑海中只有一个词儿“漱芳斋”。真的好像啊。还珠格格呀,童年记忆呀,哈哈。

终于出了故宫,按着百度地图的路线,步行去北海公园,路上隔着这条河,看故宫还挺美的,风景不错。

D2-4.北海公园

“让我们荡起双桨
小船儿推开波浪
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
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

来到了北海公园,之前听来过的同学说,里面一直循环播放《让我们荡起双桨》,可是我们却始终没能听到,只能自己唱了。一进门就看到白塔,好激动。

老妈的裙子和这荷叶有没有很搭?

时间太紧张,没来得及泛舟北海荡起双桨。只能看别人喽

好长的一段长廊

长廊上每一节的图案都不同

北海的另一端看白塔

D2-5.恭王府

逛完北海公园,老妈说体力还ok,就准备去恭王府,去和珅家啦。听说比故宫还要气派,其实也还好。
还是一路按照百度地图步行过去,不过还是有点点远,主要已经逛了故宫和北海公园了,应该滴滴一个车。

其实来恭王府,最主要就是想摸摸那个福字,沾沾福气,希望老妈身体健康。
景色什么的故宫出来,已经视觉疲劳了。
大家看图吧。

恭王府到处都是这个福字。

好了,终于到了重点了,我们要看的这个福字,在一个假山里面。上面镶了玻璃,只能隔着玻璃摸了。

叮~以下是百度时间:
相传,孝庄皇太后在六十大寿之前忽然生了重病。康熙帝效仿古人为祖母请福续寿,在沐浴斋戒了三天之后,一气呵成了这幅绝世的珍品,还加盖了“康熙御笔之宝”印玺,意思是“鸿运当头、福星高照,镇天下所有妖邪”。孝庄皇太后收到这份大礼后不久,就恢复了健康。她特意让工匠将这个福字刻为石碑,成了皇家的宝贝。而且康熙一生很少题字的,有“康熙一字值千金”的说法。所以这个福字被称为“天下第一福”。
康熙御笔的这个“福”字,蕴含着无穷奥妙和无限祝福。其字形窄而狭长,民间称之“长瘦(寿)福”。此福字右半部正好是王羲之《兰亭序》中“寿”字的写法,成为现存历代墨宝中惟一把福、寿写在一起的福字,被民间称为“福中有寿,福寿双全”。更让人叫绝的是,此福与民间称作“衣禄全、一口田”的福字截然不同,其间包括了多个汉字。右上角的笔画像“多”,下边为“田”,左半边似“子”和“才”字,右半边又像“寿”字,整个福字可分解为“多子、多才、多田、多寿、多福”,是古往今来独一无二的五福合一的福字。其中的“田”字尚未封口,因此是鸿福无边、无边之福。

“福中有寿,福寿双全”,希望老妈永远都健康快乐幸福。也愿每位看到的朋友,幸福永远。

恭王府墙角上的花,每个都不同

D2-6.王府井

出了恭王府,似乎又是走了一段路,到了地铁站,再次询问了老妈的体力状况,老妈依然回答ok,于是决定去王府井吃同事推荐的海碗居。
不过我真的疏忽了,老妈在我面前,永远都是ok,只要是我想去的,想吃的,我妈都义无反顾的陪我。
想想这一天的行程,又急又赶,而且,从毛主席纪念堂开始,每一个景点之间都是步行,后来看小米手环,这一天走了16.6公里。真的是辛苦老妈了。所以,后面的行程,我都放慢了,每天就一个安排,不再安排这么多。宁可不去,也不会这么辛苦。

到了王府井大街,老妈开心的不得了,还闹着要逛,要购物,说来北京都要到王府井买买买,真不知道她从哪儿听来的。可是我真心觉得走不动了。。。
好了,拍张到此一游的照片就赶紧吃饭然后回酒店歇了吧。
本打算找个地方洗脚,缓解一天的劳累,可是北京人生地不熟,也不敢乱找地方,万一撞到红灯区那多不好(或许是我想多了,但出门在外,还是要秉承安全第一的原则)。

D3.长城

行程的第三天了啦,要进入老妈来北京的第二个主题了:爬长城,做好汉!
老妈北京的心愿单就要都完成啦。继续GOGO!

D3-1.长城

前面提到了一卡通的重要性,知道么,去长城的S2火车,是可以刷一卡通的,如果没有一卡通,买票会出现没票的情况。
讲讲我的路线:
我们选择做S2火车,S2火车在北京北坐。记住,北京北,去八达岭是北京北。
从酒店出来,珠市口坐地铁7号线到菜市口站,再换乘地铁4号线到西直门下车,下车之后我已经不记得了。。原谅我,隔了一个多月没印象了。不过到了下车问问应该能找到,反正很近很近。
有一卡通可以直接刷卡进站,不用担心没票等下一班车。

S2时刻表,给大家参考。

现在说下关于座位的事儿,火车好像要差不多1个多小时才能从北京北到八达岭,所以有个座位还是挺重要的,把力气省着爬长城多好。
其次,因为是火车,就牵扯到座位的方向(当然不在乎的同学可以直接跳过)。
说重点,当你进站后能够看到火车的时候,不需要怀疑,火车开的方向,和你此刻行走的方向是一致的,所以坐哪边的座位我就不用说了。
下面这张图是我一进站看到火车时拍的,不要被下面这张图的火车头迷惑了,为了纪念詹天佑的人字形火车,在快到达八达岭的时候,会让大家体验一把火车倒推,就是车尾变车头,所以 ,此刻你看到的火车头,是在快到的时候才会变成车头的。如果你来的早,那就就近上车,如果来晚了,就尽量往后走,后面还是会有座位的。但如果实在太迟了,只能站着过去了。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旅途,就到达八达岭了,下了火车,出站后,会有免费的接驳车,把你拉到长城售票处。
接驳车上会有导游,做简短的介绍,长城可以步行也可以坐缆车。如果步行上长城,会在中途某个地方下车,如果做缆车,那就坐到接驳车的终点在下车(全程也就5分钟车程)。
对于我这种懒人,当然选择了全程缆车。所以直接就坐到了接驳车的终点站。但实际的情况是:我买了全程往返的缆车票,但只是坐缆车上去,自己走下来的。我们10:50坐缆车上长城,13:05分就下来了。其实还是蛮快的。
这里要特别说明下,缆车是直接从长城脚下到第7段,也就是出了缆车,走几步就到好汉坡了。如果只是上长城看看,到好汉坡就算ok的,那就全程缆车往返。如果缆车上去,还要往后面爬的,那就买单程票,因为当你爬到第12还是11段的时候,直接就下长城了,如果还要坐缆车下,那就必须折回去,所有走过的路都要再走一遍,因为缆车只在第7段好汉坡那里。
再说说我们怎么下的长城,其实我也不是很清楚是第几段,只是和老妈走着走着闻到有一股烤香肠的味道,顺着味道过去买烤香肠,看到卖烤肠的旁边居然还有一条路,问了卖家这条路到哪,他们说到公交车站,我说我们坐的S2来的,卖家说是公交车,不过离S2也就20分钟的路程。本以为要再花一两个小时爬回第7段坐缆车的我们,瞬间双眼放光哇。
按照来的时候拍的那张S2时刻表,原计划坐缆车回去坐下午15:43的S220,因为瞬间可以从长城下来,看了下时间12:40,距离最近的一班车,13:33的S216距离开车有差不多一个小时的时间。于是我便改变了计划坐S216,果断和老妈从卖家旁边的这条路下长城。
正如卖家说的,20分钟不到就下了长城,但是还要走到S2接驳车也就是刚才上来时买票的地方,一路上还拍了几张照片,到后面感觉时间就有点紧张了,最后都是一路小跑到接驳车的地方的。不过我各人认为,是我和我妈走错了路,下长城后或许可以直接到S2车站不需要走到接驳车的地方,我们是走到接驳车的地方。
长城下来后,发现路上还有什么博物馆之类的,但是为了赶车都没有去,和老妈一路小跑着赶到了接驳车的地方,当时还差十分钟就到了S216的开车时间了,还好接驳车5分钟就开到S2车站了。到了看到电子屏幕上的发车时间是13:40,好多人都在排队,排了半天之后,看到一个提示牌,写着凭长城门票可以领好汉证,可惜车就要来了,很遗憾没有时间去领了。

好了,唠叨了半天,下来欣赏我们的好汉之旅吧。下了接驳车,买了票,先拍几张照片,老妈已经迫不及待啦。

缆车上,和老妈来张自拍。

下了缆车,我妈完全失控,一路狂奔大概五分钟不到就到了好汉坡,人超级多,根本没法拍照,跟我妈说到了,我妈瞬间崩溃
“什么?长城爬完了??我还没爬呢”,老妈一脸失望,都快哭了。。。。我说只是一段爬完了,后面还有很多很多,你看你看。
于是,我们就一路开始爬了。。。。
爬到后面人越来越少,可以开心的拍拍拍了。

呀,都说了禁止攀爬垛口了,不知道这个照片被长城管理处的看到,会不会人肉我妈。。。请原谅一个老太太对长城的情不自禁,我真的是一眼没看住我妈就自己坐上去了。。。

既然上去了,那就拍吧

到后面就没什么人了,和平时看到的人山人海的长城是不是不一样呢?

下长城后,发现居然是从八达岭熊乐园出来的。。

去往S2接驳车的路上

赶车也不忘拍照

路上的线路指示牌

也不知道走到哪里了,游人还蛮多。

居庸关么?

终于赶在开车前到了S2车站,指示牌显示13:40发车,和来的时候拍的时刻表上的时间差了6分钟。

看到的办理好汉证的指示牌,可惜车马上就要开了很遗憾没能领取。有办过的小伙伴可不可以发一张给我看看是什么样子的,先谢谢喔。

其实挺后悔这么匆忙从长城回来,真心不应该赶13:40的这一班车。一路小跑错过了很多美好的风景,这已经违背了自助游的初衷,和跟团有什么区别!只是当时临时决定改计划,是想着如果能赶上13:40的这班车回来,就可以多出小半天时间,可以提前去天坛。于是下了S2,在西直门做地铁2号线到崇文门转5号线,就到了天坛东门站,可是天公不作美,一出地铁,发现外面下起了大雨,只能返回地铁,坐地铁回酒店了。从天坛东门站坐地铁5号线到瓷器口,转地铁7号线再到珠市口,就到酒店了。

D4.天津(意大利风情街-滨江步行街-天津之眼-海河游船)

此刻是2016年8月16日,据我的北京之行已经有整整2个月了,我才写到这里。。。。完蛋了 ,行程已经记不清楚了。。。我尽力回忆,如有不对,还请小伙伴帮我指正。。。
写完上面这行字,我又把游记扔下来,现在重新报时:
此刻是2016年10月10日,据我的北京之行已经有4个月了。。。。我尽力回忆,如有不对,还请小伙伴帮我指正。。。

第四天,睡到自然醒,出门基本已经11点了,直接地铁7号线珠市口到菜市口,换乘4号线到北京南,嗯,这里又出现了北京南,切记,北京南是去天津的,北京北是去八达岭长城的。到了北京南,有直接城际售票窗口,也不用排队,直接买了去天津的最近一班车,35分钟就到天津了,简直太快了。
好了,上图了。

D4-1.天津站

一出天津站,就是满满的欧洲风格

D4-2.意大利风情街

天津站出来以后,步行就到了意大利风情街,进去走了一圈,也没什么特别的感觉。。

意大利风情街出来打车,准备去滨江道步行街(意大利风情街门口卖煎饼果子的大叔建议我们去的),瓷房子就在附近,我们就在瓷房子下车,当然看过攻略的我,只在门口拍了照,没进去。

D4-3.瓷房子

D4-4.滨江道步行街

从瓷房子,走到滨江道步行街,一进去就看到美食一条街:辽宁路小吃街。
然后就开始吃了。。。吃饱喝足之后才开始逛街了

据说这个是最早的证券交易市场

这是最早的兴业银行

天津环球金融中心,老高了,百度了下336.9米。

D4-5.天津之眼

天津环球金融中心打车,到天津之眼,世界上唯一建在桥上的摩天轮。准备上天看天津啦。
百度走起:
天津之眼(The Tientsin Eye),全称天津永乐桥摩天轮(The Yongle Bridge Tientsin Eye),坐落在天津市红桥区海河畔,是一座跨河建设、桥轮合一的摩天轮,兼具观光和交通功用。是世界上唯一建在桥上的摩天轮,是天津的地标之一。
摩天轮直径为110米,轮外装挂48个360度透明座舱,每个座舱可乘坐8个人,可同时供384个人观光。摩天轮旋转一周所需时间为28分钟,到达最高处时,周边景色一览无余,甚至能看到方圆40公里以内的景致,被誉为“天津之眼”。

天津之眼附近好多这种卡通人偶,会很主动地过来和你做各种动作然后让你拍照,最后告诉你要收费。

我们运气不错,来得比较早,天津之眼还可以排队买票,来晚了你想排队也不会卖给你的。
我们5点10分左右开始排队的,20分钟左右就进去了,这个时候才5点半,好开心,结果进去后才发现,这才能买到票,买到票之后,才是真正漫长的等待。。。等我们坐上摩天轮,已经6点20了。。。我们还算运气好的,因为我们是两个人,前面有一家四口,一个车厢6个人,差了2个人,我们之前排的都超过2个人,人家不愿意分开坐,我们就超越了大概20个人,和那一家四口一起坐了。

带给我们好运的一家四口,上去我们先来个大合影,瞬间就是一家人的既视感哇,这也是缘分啊。
然后他们拿拍立得给我和我妈拍了一张合影,说送我们做纪念。满满的爱有木有!
如果他们能看到这篇游记该有多好,就可以把这张全家福分享给他们了。

听说天津下了一夜的雨,我们下车的时候还有雨,我们还在码头避雨,到了这个点,已经天晴了,雨过天晴的天津上空。美!

D4-6.海河游船

下了天津之眼,第一件事情就是冲到码头买船票,卖票的大姐告诉我淘宝可以提前一天买的,有需求的朋友可以在淘宝看看,好像就是搜索天津海河游船就可以搜到了,注意,是企业店铺哦。我们买的夜景的第一班,很棒,去的时候天还是亮的,返回的时候,天就黑了,白天黑夜的景色都看了。
科普下,海河游船一共有三个码头可以上船,都是从哪上从哪儿下。
分别是:天津站码头、大悲院码头、古文化街码头。
天津站码头,就是北京过来下车的地方,我原本打算就在这里上船,游完下船直接坐车回北京
大悲院码头就是天津之眼跟前的码头,天津之眼下来已经6点半多了,我们便就近在这里直接买票上船了。
古文化街码头不太清楚,有兴趣的可以查查。

上船啦,和老妈买了一桶爆米花,一边游船一遍吃爆米花,好开心。

路过了那个环球金融中心

天渐渐黑下来了,灯亮起来了

天彻底黑了,灯显得越发的亮了。真美。

7点半上船,8点10分左右下船,全程约50分钟。下船后,发现天津之眼的灯也亮起来了。

圆圆亮亮的一个圈

忽然之间,听到一声巨响,老妈被吓了一跳,结果一看,居然放烟花了,我们的运气简直不要太好啊,之前看攻略都没有提到有烟花的,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就赶上放烟花了,老妈开心的不得了,又蹦又跳的。
让我想到13年在三亚沙滩的篝火晚会,最后漫天的烟花,好美,好浪漫。
超大的摩天轮,码头,夜景,烟花,不浪漫都不行!

随着绚烂的烟花结束,我们的天津之旅也结束了,打车去车站坐车回北京

事实告诉我们,在大悲院码头坐游船是正确的,下船后打车去车站的路上,又把海河夜景欣赏了一遍,而且还可以一路看看天津的夜景,司机师傅一路上还给我们讲了好多路过的建筑的来头,感觉又赚到了。哈哈。

D5.天坛-天桥商场-西安

北京之行的最后一天了,晚上就要回西安了。今天的行程安排非常简单,只有天坛一个,本来长城下来那天要去,结果天公不作美下雨了,就留到最后一天去逛啦。

D5-1.天坛

之所以把天坛放在最后一天,是因为酒店离天坛非常近,公交车只有几站路,对于最后一天退房寄存行李是非常方便的。自助游的好处就是时间由自己的控制,所以还是自然醒。收拾好行李,寄存到前台,退房。
十点多出门,珠市口南坐120路公交,直达天坛西门(如果赶时间不建议到西门,因为西门离回音壁之类的精华景点要走一段路的,大家好像都是从南门进的,大家一会可以看到电子导航上的地图显示,景点都在南北线上,南门走到北门,一路就都看了),不过我们时间多,从西门一路走到南北线上,然后北边逛了再逛南边,最后从南门出来。

如果不是从西门进来,我们是不会遇到这静谧的景色的,两边的大树,空旷的道路,拍照自然是极好的。

终于到了景点了,人必须多啊。还是找个人少的地方逛逛拍拍吧。

祈年殿,和照片看到的一样,圆圆的,萌萌的,像个帽子。

回音壁,和老妈分别站在殿前左右两边的回音壁旁边说话,隔了很远,但听的是真真的,还很洪亮呢。

老妈站在皇穹宇的三音石上拍手,声音好大,好神奇。似乎真的可以听到2,3声,不知道是不是心理问题。。。
叮咚,百度时间~
三音石又称三才石,比喻"天、地、人"三才。三音石位于皇穹宇殿门外的轴线甬路上。
当你拍了一下手后,声音从空气中向四周传播,遇到围墙后,又给反射回来,这些经反射回来的声音又都经过位于圆心的三音石。所以,我们站在三音石上拍手,就会听到清晰的回音,而且回音特别响。
反射回来的声音还有一个特点,它经过圆心后继续向前走,一直传到对面围墙上,经过第二次反射又回到三音石。这样,我们就听到了第二次、第三次,甚至更多次的声音了,这里除你拍手的那次声音是原始声音,其余的都是回音。

圜丘天心石,站在上面说话,感觉耳朵都震得慌,老祖宗们简直太厉害了。
继续百度: 圜丘坛为雕砌的三层露天圆台,坛面为艾叶青石,汉白玉栏板、栏柱雕成,两道外方里圆的围墙象征着“天圆地方”。由于是祭天坛,圜丘的整个结构是对数学的巧妙运用,坛面、台阶、栏杆的石制构件,都取九或九的倍数,即阳数,用以象征天。坛中心的圆形石板,叫天心石,站在上面高喊或发出敲击声,周围即起回音,自己听起来声音很大,好似一呼百应。

贴张电子导游上的地图,可以明显的看到景点都在南北线上

再贴张老妈在圜丘的图吧

D5-2.天桥商店

从天坛南门出来,坐120到天桥站,因为去的时候看到有个商场,有稻香村,可以买糕点带回家。
买完糕点出来过马路坐69路到珠市口南,回酒店取行李,准备回家。

D5-3.北京西-西安

拖着行李直接地铁7号线就到北京西了。
合影一张,和北京say byebye!

关于吃

景点终于写完了,可以写吃的啦~~
所有的吃的,都是来之前来过北京的同事给推荐的。所以每天吃什么都很有目标,哈哈。

D1午餐-护国寺小吃,北京炸酱面

出了酒店,北京的第一餐,护国寺小吃。毕竟中午了,要解决午饭的问题啊。
大众点评搜了离酒店最近的护国寺小吃。注意,是大众点评搜到的,百度地图里面,搜不到。所以就从大众点评里的地图一路导航走过去,大概20分钟。期间穿过了前门大街,好棒。
可是好失望啊,只是一个档口,档口!只能外带,不能堂食,而且都是些驴打滚之类的糕点,好忧伤,这怎么能当午饭吃。。。然后就只买了同事推荐的驴打滚,豌豆黄,还有一些我觉得挺好看的。觉得毕竟午饭,还是要找个地方坐着好好吃,于是就随便就近找了一家炸酱面的店,要了一碗炸酱面,和燕京啤酒,配着我们的护国寺小吃,第一餐就这样解决啦。

随便找了一家炸酱面店,可能饿了,觉得还好。

D1晚餐-东来顺

中午护国寺档口让我失望,晚上自然要吃点好的。所以晚上就是东来顺!
依然是大众点评搜了离酒店最近的店铺,吃完好回酒店嘛。
大众点评还有团购,但是团购必须是到店前两个小时团的还是多久才能用,我团的晚了,到店里用不了。
 不过店里直接买单,同样的套餐只比团购贵了10元。
而且套餐非常划算啊,我和老妈两人根本吃不完。

这是套餐的内容,大家可以看看。

大口吃肉,美美美!

D2午餐-庆丰包子

第二天的午餐是在北海公园里的庆丰包子铺解决的,好像没见有什么习大大套餐,就单点了一堆,起大早的又是看毛爷爷,又是上天安门,还逛了故宫,进了北海公园看到庆丰包子铺两眼都冒光了,这个时候,吃什么自然都是香香香!

话说景点里面的价格,真心划算!和老妈两个人花了不到50就吃的好饱。

D2晚餐-海碗居

逛完雍王府,晚饭决定吃海碗居。继续地图导航,北海北坐地铁6号线,到东四转5号线到灯市口,然后步行到王府井。

同事推荐的炸灌肠,好吃好吃。

到了北京怎么能不吃冰糖葫芦呢?

豆汁,很多外地人不习惯,不过我觉得还好,很像我们陕西浆水菜的汤,酸酸的,夏天很解渴去火。

炸酱面,比第一天随便找的那家要好吃

要了碗面汤,好大一个碗

拿我的嘴做参照,看看这面汤勺子和碗

这个年纪,还可以让老妈喂我吃冰糖葫芦,好幸福。

D3晚餐-四季民福烤鸭

第三天去的长城,早餐就是KFC打包在火车上解决的,中午饭就是自己提前准备的一堆零食。
所以晚餐决定继续大荤:烤鸭
说起烤鸭一直在纠结要不要去全聚德,但是想想西安的老孙泡馍,本地人有几个去吃的,就果断放弃了,选择了同事推荐的四季民福。
老规矩,依然在大众点评搜了离酒店最近的四季民福店。就在前门,出了酒店过马路走几步就到了。好赞。越发的觉得自己的酒店选得好了。

第一次看到烤鸭怎么烤

排队等坐的时候,看到旁边的商店有卖北冰洋的,北京人的“冰峰”,果断买了瓶品尝,已经不记得味道了,不过,能确定的是,还是我们大西安的冰封好喝。

等坐大概花了一个小时多的时间,为了吃忍了,其实也可以不用等这么久,因为可以拼桌,可是吃烤鸭这么严肃的事情,怎么能和陌生人坐一起呢,毕竟我的吃相这么好看。。。

等坐的时候发的小吃,种类好多,看起来都挺好吃的,但是我默默的装到包里,并不打算吃,因为我怕影响我吃烤鸭时的发挥。。。

隔壁桌的半只鸭子,就一盘。。就那么一盘。。。那桌的女主人说,只够她和孩子吃,他老公都没吃。
所以,我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虽然只有我和老妈两个人,但是大西北的女汉子,半只烤鸭岂能 满足我?必须一只!
点了一只鸭子后,我默默的给酒店前台打了电话,问了厨房早上能不能帮我热东西,我想明天早上的早餐或许还可以再吃几口烤鸭,因为老妈的饭量直接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毕竟一直鸭子。。。

鸭子来喽~~
一整只胖胖的鸭子,师傅拿到桌子跟前,当面切,先把最上面的脆皮儿片下来,可以蘸白糖吃,然后在片一盘肉卷鸭饼吃。我们没有要鸭汤(喝汤也影响发挥,喝饱了怎么吃!!!),所以鸭架直接剁了端上来啃着吃。

“美味的鸭子,美味的鸭子,真好吃,真好吃,吃了一只想两只,吃了两只想三只,还想吃,还想吃!”
请用《两只老虎》的调调来唱上面这段文字。哈哈!

片下来的脆皮,蘸白糖吃的,脆脆的,味道嘛,我觉得就是小时候我姥爷炼过大油,剩下的油渣的味道。,就是比油渣脆好多。油渣包饺子超好吃呢。
吃几口还行,吃多了,会腻。。难怪小料里面会有咸菜,山楂条。。。

这是片过脆皮后剩下的鸭肉,卷饼吃,好吃好吃!肉肉肉肉!!

剁了的鸭架,直接啃着吃。

小料,很丰富有木有!

鸭饼

很精致的茶壶和茶杯

来,下面欣赏我“好看”的吃相

此刻,我觉得给酒店的电话算是白打了。。。
战斗力如何!
不过,有胆结石的我,回到酒店后,默默的吃了六粒消炎利胆片。

吃完出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门头的灯已经亮了。

吃饱了消消食,看看前门

D4午餐-天津小吃

第四天啦,天津半日游。
到了天津怎么能不吃煎饼果子!
哟哟切克闹,煎饼果子来一套。
天津的煎饼果子好像是用绿豆面做的,反正我吃的这家是在欧洲风情街门口的一个店里买的,狗不理卖完了,只有煎饼果子了。师傅说他的是最正宗的。旁边还放了个小磨盘,说面是现磨的。
然后,知道了,所谓的果子,其实就是油条,煎饼果子,就是煎饼卷油条。和我们在西安吃的卷的脆脆的麻叶完全不同。

磨面的小磨盘

果子——油条

辽宁路小吃街,我们就在这里解决了天津的午餐

在小吃街的另一头拐角处,有个好大的桂发祥的店,店的档口处当地人排了好长的队在买的吃的:糕干
现做现卖,好像是糯米粉放上各种果酱,有山楂,菠萝,草莓,巧克力等等做成不同的口味,然后蒸熟,两块钱一块,刚做出来的,热乎乎的,软软糯糯很好吃。

成品糕干

鸭油包,买糕干的时候当地的阿姨推荐的,就在卖糕干的斜对面,感觉像渭南时晨包子,还好。我不挑食,没有好吃不好吃,只有能吃不能吃。鸭油包,这个,能吃!

下面这一堆,老妈非常喜欢,尤其那碗黑乎乎的,叫小豆粥,我感觉就是一碗豆沙稀饭,爱吃甜食的老妈自然没有抵抗力。大呼好吃。我们点餐的时候,也是看到当地人每桌都必点,就问了一个大叔,大叔说这家店这个小豆粥是很有名气的。
右边那一盘,分别是:蛤蟆吐蜜,炸糕,喇嘛糕。大家自行对号吧。
像莲蓬一样的,应该是喇嘛糕吧,我觉得挺好吃。

给老妈最爱的小豆粥一个特写

山海关天津人的“冰峰”,味道依然不记得了,但是,有一点毋庸置疑,还是我们西安的冰封好喝。
听说这个是中国最早的汽水,溥仪结婚的时候就喝的这个。不知道是真是假,反正是在欧洲风情街一进去的一个什么天津发展还是历史馆里面的讲解员说的,不过那个馆,说白了,也是卖东西的,大麻花,鼻烟,剪纸,什么都有。

刚刚那一堆就是在这里吃的。都是当地人吃饭的地方,应该是开了好多年了。

D4晚餐-北京小胡同里的炒菜

天津回来,已经晚上十点多了,那些糕啊,煎饼果子啊,已经抗不到这个点了,本来打算在酒店直接吃,可是前台说厨房已经下班了没得吃了。然后就给我们推荐了酒店出门左手边往前走的一个胡同里面有卖吃的,有烤串儿和米饭炒菜。因为这是离酒店最近的有吃的地方了。饥肠辘辘的我们就出了酒店大门左转往前走,说好的200米,可是我们感觉走了好久,可能是太饿了太想吃东西了。。。
晚上一路比较黑,和老妈两个人还有点小害怕,不过突然看到有亮灯的小店,好开心,估计应该到了,然后拐进去,果然看到了烤串摊儿和米饭炒菜的小店。

不知道是不是饿了的原因,觉得这家的菜炒得特别好吃,就像平时自己在家做的一样,好香!家的味道啊。
老妈说这一餐是来北京她吃的最香的。。。
毕竟这个点,还能吃到米饭炒菜,大热的天,拍个黄瓜,来个土豆丝,来瓶冰凉的啤酒,配上烤串儿,这就是幸福啊。

话说在北京这样的价格,感觉比西安还要便宜!
我是真不敢想,北京还能吃到8块钱的炒土豆丝。。。
北京两个人39块钱吃了一顿好香的米饭炒菜。。。
北京两个人9块钱吃了烤串儿。。。

D5午餐-庆丰包子

好了,第五天的午餐,也是我们在北京的最后一餐。
从天坛南门出来,又看到了庆丰包子铺,想起在北海公园吃的庆丰包子还意犹未尽,果断和老妈又去吃,毕竟还没吃炒肝儿,总得要尝尝的。

有肥肠耶,好吃好吃!可惜老妈吃不惯,要是老爸在,肯定也会觉得好吃,真想打包一碗给我爸提回去,可是夏天,回家估计就馊了。唉。

D5晚餐-KFC+高铁盒饭

高铁回西安了,终于可以尝尝高铁的盒饭了。
能吃一只烤鸭的我,讲真,盒饭没吃饱。。。还吃了好多小零食。。。

酒店

北京贯通现代酒店(前门店)
酒店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西半壁街1号(珠市口十字路口东南角)
前台电话:010-67072299 转9

不得不说,在一场旅行中,酒店真的很重要,不仅决定了每天的休息质量,更决定了去各个景点的路线和时间。
在这次行程之前,让我最最头疼的就是酒店的选择,因为带着一直睡眠质量都很差的老妈,酒店是否安静,这点至关重要。
艺龙,去哪儿网,阿里旅行,携程,挨着找,看了一圈圈下来,从最初的预算200+,到300+,400+,500+,自己的底线一步步的升高,感觉再看下去,旅行成本就会大大提高,就这未必能订到满意的酒店。因为满意的酒店大概都在600+。问了好几个在北京的朋友,北京要性价比高一些的酒店,就得五环开外地铁沿线找了。看了看地图,发现如果住五环外,这样每天无论去哪里,即便全程地铁,路程都会超过一个小时。时间浪费太多。但就在我万念俱灰都想取消行程的时候,我想到了马蜂窝,看看北京的游记里会不会有哪个小伙伴提到他们住的酒店,然后点开了一片点击量蛮高的北京游记,是一个台湾小伙伴带着八十多岁的父母游北京的游记,游记里果然提到了酒店,而且说他的父母很喜欢,然后我就搜索了这家酒店,看了各种评价后,就果断的订了。结果是,真的没有让人失望!
首先地理位置非常棒,离前门超级近,而且酒店出门就是地铁7号线。北京西站直接是地铁7号线的起点,简直不要太方便!地铁7号线珠市口站下车,C口出来,左转往回走不到50米,就看能看到酒店了。
其次,酒店很干净,前台态度也非常的好,我们到了之后先让我们看房型是否满意,满意的话,虽然我订了4天,但可以先付一天的房费,满意了继续住,不满意可以退房换别家。这点非常人性化。
最后,我订的是高级商务房(在艺龙上订的时候和标准商务间只差了20块,但是房间却大了不少),不临街的,所以晚上窗户关上,空调打开,还是非常安静的,对老妈的睡眠质量是很有保障的!
还有就是酒店打扫卫生的阿姨简直不要太贴心,连袜子都给我洗了。。。大家可以看图。。。
差点忘记重点了,酒店在艺龙订的,可以免费取消,当时也是冲着这点在艺龙下单的,赶上端午节,用了50元红包,加上返现,四晚总计973,平均每晚243。
ps:酒店提供洗漱用品,不过我们还是用的自己带的。拖鞋不是一次性的,还好我们也自己带了。房间有吹风机,还有洗手液。

打扫卫生的阿姨留下的小卡片,看到后满满的暖心啊。一直没舍得扔,旅行结束那天直接带回家了,也算是一份特殊的纪念吧 ,哈哈。
不过我想说的是,大家住酒店,不要乱放脏袜子啊!!!

这个是我在艺龙订酒店的费用清单,艺龙标价298,返现是42,赶上端午节,还用了50元的红包,所以住了四晚共计974,很划算有木有!
不过还是需要自己先在店里按照298的价格付款,离店后需要自己到艺龙去领取返现,然后再提现到自己的银行卡。
艺龙普通会员提现不满200,收取5块钱的手续费,还好我这个提现是218,超过200没有收手续费。

我订的高级商务间,房间大小还算可以,床是两张1.2米的单人床。

卫生间带有吹风机,这点非常满意。洗漱杯是一次性的纸杯加杯托,梳子,浴帽,牙刷都是一客一换,并不是每天都换新的。比起很多酒店给的一次性香皂,这家酒店提供的是洗手液,还是不错的。可惜我都是自己带的,有没有见过出门旅游自己带瓶洗手液的?没错,就是我!

沐浴露和洗发水是盒子里装的,不会浪费。反正我用自己的。

交通

文章的最后

文章的最后,贴一张和老妈在高铁上的图。(已经胖成球的我,这张只是摆拍摆拍,拍完鸡翅就还给我妈了。)
之所以贴这张图,我只想说:有妈妈在身边,无论吃什么,做什么,看什么样的风景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妈妈在身边的孩子,便是世上最幸福的人儿!我,很幸福!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0-17 15:25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0-17 19:00

引用 icecream 发表于 2016-10-17 19:00: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