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的疯狂事,你好,西藏。

• 出发时间/2016-10-01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8月0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1日-10月7日,
我计划去拉萨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普吉去不成就先去拉萨了!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先来一个传送门。。。
厦门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519671.html
香港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552389.html
大家都去捧个场啊。。。。跪谢。。。。
还有重庆游记继续无止境的拖下去。。。。

就像预约游记时候写的,真的是因为普吉去不成了才去的拉萨,要不然拉萨是打算等到大四毕业的时候去的。。。这也算是实现了自己的一个梦想吧,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会有一个西藏情节,大家大胆的来吧,绝对不后悔。

在传送一篇大神的游记,也正是看了这篇游记我猜下定决心去了西藏

先上两张图诱惑一下
所有照片都没有修过。。。。首先因为懒。。。其次因为不用修。。。
大部分是用6s照的有几张是用小伙伴的单反,尼康,具体啥型号没注意。。。

出行准备

西藏嘛,最害怕的还是高反,红景天一定要提前吃,我买的是红景天口服液,味道真是绝了。。。。但是预防高反还是很有效的,而且我一直在吃复合维生素,到了拉萨吃了三天的高原安,我觉得对抗高反也有一定的帮助。
药品呢,我觉得带上防拉肚子的药,感冒药,高原安就够了,再有需要可以到拉萨买,拉萨市区药房还是很多的。
身份证就不用多说了,拉萨必带,很多地方都会查的。
钱的问题的,拉萨大部分地方都不能刷卡,但是支付宝和微信都很普及。。。。atm几乎每家银行的都有,我就直接带的华夏的银行卡,反正所有银行每天第一笔都不收手续费。

第一天

第一天就特别特别衰。。。。
头天晚上八点多才到重庆,然后再折腾到青旅,再吃饭,玩儿一会儿,睡觉都凌晨一点多了,本来说订个4点的闹钟,赶六点零五的飞机,然后早晨我华丽丽的就睡到了五点才起床。。。。起床后真的整个人都不好了。。。。火急火燎的收拾好行李打了个优步奔机场,很崩溃的是不知道为啥在机场门口堵车了。。。当时真的是欲哭无泪啊、、、好不容易到了机场,托运完行李以后一看表都五点五十五了,飞机六点零五登机啊!!!我安检还没过!!!然后我就去找负责安检的保安,然后保安看了眼我的登机牌,特别平静的告诉我,着啥急,还这么长时间呢,找个队排就行。。。当场石化了。。。然后安检完飞奔到登机口,登机口显示飞机延误两个小时。。。整个人都不好了。。。慢慢的坐机场缓过劲来发现我把电动牙刷托运了!!!然后就又开始了无止境的恐慌。。。不过最后还好行李安全的到了拉萨

安检的时候看见的,三星note7.。。。。

最后坐着机场的车绕了整个机场终于找到了飞机。。。。
川航的空姐还是很漂亮的,啊哈哈哈哈哈

在飞机上拍的雪山和快到拉萨的时候拍的山脉,最有意思的是我和小伙伴拿单反在前面照,后面的大叔拿手机照,没一会儿就让空姐发现了,就被训了,哈哈哈
从飞机上看确实很壮观。。。。。

飞机还是挺稳的,空姐也挺漂亮,但是为啥飞机餐就给我发个粥!!!我饿了一早晨啊!!!

初到拉萨,非常不适应的不是高原缺氧,是西藏的网不好。。。西藏没有覆盖4g网,整个藏区只有3g,移动的3g真的慢的要死。。。。第二点就是拉萨真的是日光城啊,一出机场的大厅不戴墨镜根本就睁不开眼。。。。

拉萨机场离市区有一段距离,坐机场大巴30元,大概一个小时左右,走拉萨唯一的一条高速公路、、、、但是路上的风景真的美到哭,一直在内地呆着,看见这样的风景真的觉得大自然真的太伟大了,然后在后面的几天就发现我感慨的太早了。。。。

住宿呢,依旧青旅,这次在拉萨住的很有名的平措老店,气氛很好,也很方便,离八廓街非常非常近,一楼就有报名各种一日游的地方,如果是一个人的话住平措是没错的。

办完入住大概一点多了,就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尼泊尔菜,第一次吃,还觉得很新鲜,觉得挺好吃的,连着吃了几天以后,我和小伙伴就开始满大街找川菜了。。。。

咖喱牛肉饭,大家仔细看可以发现,这个大米的粒非常非常长。。。。。

土豆包子,外面是土豆捏的,里面还有一点肉馅。

这个叫楠,就是一个有馅的薄饼,还甜甜的。

吃完饭没啥事儿就开始瞎溜达了,很巧的是溜达着就不经意间到了八廓街了,而且还一眼就看见了大昭寺,可能这就是缘分吧。。。

大昭寺门前全都是磕等身长头的信徒,信徒们到拉萨来,最终目标并不是布达拉宫,而是大昭寺,因为大昭寺里供奉着释迦摩尼12岁等身佛像。
大昭寺供游人进的门真的非常非常不起眼,而且还要买门票,好像是85吧,学生证不管用。

这张图可没修过,应该说发的所有的图都没修过,第一,西藏根本不用修图,第二,懒。。。啊哈哈哈哈
大昭寺里真的很小很小,佛像非常的密集,酥油味儿很浓,虽然没请讲解,但是跟着别人听也听了个差不多。。。还有大昭寺的金顶真的非常非常漂亮!

这应该是大昭寺最经典的景了吧。。。。
请忽略我的发型,谢谢。

其实我的腿没有照片这么粗!!!

八廓街,来之前就看说八廓街一定要顺时针转,还怕转错了方向,等到了以后就发现根本转不错,因为所有人都是朝一个方向走,没有反方向的。。。

清政府衙门也在八廓街里

八廓街最常见的就是两个景象,一是睡的很舒服的狗狗,还有就是磕长头的信徒。

好怕狗狗突然睡醒了咬我,啊哈哈哈哈

出名的玛吉阿米也砸八廓街里,排了三天队,终于在最后一天吃上了。。。
世间自有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玛吉阿米的故事大家应该都知道吧,那我就不打了,啊哈哈哈哈写游记就是这么任性。。。。

甜茶馆,出了这一家还有仓姑寺甜茶馆也很出名,这家一进去就会发现好多好多西藏人,进去了以后找个地儿坐下,拿个杯子,再往桌上放上点零钱就有人来给你倒茶。我和小伙伴刚坐下,准备掏钱的时候,坐在旁边的哥哥姐姐就说你们别买了,我们买了一壶,喝不完,一起喝吧。就这样喝了一顿免费的甜茶。。。其实跟阿萨姆奶茶是一个味儿。。。

晚餐就在甜茶馆隔壁的雪域餐厅吃的,拉萨的饭店普遍少服务员。。。每个服务员都火急火燎的。。。
招牌我记着我照了,但是找不到了,那就不发了。。。

拉萨怎么能不吃酸奶!但是吃一次就够了!真的太酸太酸了。。。。

这个好像叫藏式卷饼?记不清了,反正就是把菜卷到饼里吃,饼还是凉的。。。。

这个东西长得很像煎饺,但也叫包子,牛肉包子?吃起来还可以,对了,在西藏吃藏餐的时候它在菜旁边配的蘸酱都很奇怪,味道也很奇怪,我怎么会告诉你们我见过翠绿翠绿的菠菜酱。。。

吃完饭就回旅社写明信片了,来拉萨怎么可以不写明信片呢。。。但是写的时候千万不要发朋友圈说你在写明信片,要不然你永远也写不完。。。

第二天

今天一天都是在布达拉宫个附近转悠,布达拉宫,药王山,宗角禄康公园,布达拉宫广场。。。。
布达拉宫在第一天坐机场大巴来拉萨市区的时候第一次看见真的太震撼了,非常雄伟。
关于布宫的门票,反正我是没抢到散客的票,据说比春运的火车票都难抢。。。我就直接在万能的东方神器上报的团,360,包讲解和布宫的门票,不过在青旅跟我住一个屋子的小伙伴是自己去布宫门口排的,排上了,但是布宫里我还是建议请一个讲解,因为布宫里面的门道和故事太多了,自己看是

各种角度的布宫。。。真的很雄伟

团队游客是在东门进布宫,而且要按预约券上的时间进入,在布宫脚下有一个布达拉宫珍宝馆,导游说因为布宫是纯木石结构的建筑,又有这么多年的历史了,以后可能就不再让游客上去参观了,以后想看布宫就只能看外观和布宫脚下的布宫珍宝馆了。

布达拉宫是达赖喇嘛的冬宫,罗布林卡是他的夏宫,现在的十四世达赖喇嘛出逃海外一直没回来,布达拉宫里其实是没有人住的,在布达拉宫里面看见的僧人全都是布达拉宫管委会的僧人,负责打扫和维护布达拉宫,这些僧人并不住在布达拉宫。

这个之字形楼梯真的是要了命了。。。拉萨海拔3660,想上到布宫大概还要往上走一千多,真的是边走边喘。。。

大家可以仔细看一下墙上那个红色的东西,那个是草做的,减少砖石用量,减少承载力。
还有底下的白墙,布宫只要是白色的地方就是用酥油混合白糖、牛奶之类的东西泼上去的,而且每年的特定一天(具体哪天记不住了,好像是藏历新年。。。)都会泼一次

这张图看白色的部分更加明显

这就上到算是布宫的最高点了,从这里还要检一次票,团队游客也就从这里开始计时,参观时间一共两个小时。

布宫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大家就自己进去看吧,非常非常非常震撼!
从布宫出来后就去了药王山观景台,也就是拍五十块钱的地方,景色美爆。

酸奶冰棍,路边买的,三块钱一个,真的非常好吃!!!!

布达拉宫广场,晚上会有喷泉,很多人来这里拍晚上的布宫,这算是我的一个遗憾吧。。。

拉萨跳!
去每个城市都会有一张跳起来的照片,拉萨这张真的费了劲了。。。为了拍这张照片都差点高反了。。。但是拍完了还是很满意的。。。

在布达拉宫广场还碰见了好多拍婚纱照的,还有幸帮一对儿拍了几张,涉及他人隐私,照片就不发了

晚餐又回光明港琼甜茶馆吃的藏面,六块钱一碗,很便宜,面条吃起来怪怪的,跟原来吃过的面条完全不一样,还有你看只有一小块儿辣酱,但是等吃的时候真的好辣好辣。。。

第三天

今天的行程就是去纳木错,第一天的时候在八廓街里报的团,往返一共坐了12个小时的车,就为了去看一眼圣湖。。。不过等你真正看到纳木错的时候你也就会觉得坐这么久的车是值得的。。。

想要看见纳木错,就先要翻越五千二的那根拉山口,这算得上是第一次见到雪山,漂亮!

雪山与经幡,真的是绝配。。。

远观圣湖,大气的美。

面对圣湖

纳木错第一要小心高反,因为海拔真的很高了,小伙伴就是在纳木错高反到不行,第二天就走了。。。第二就是要小心不要照到不该照的东西,像牧民的小羊,牦牛之类的,照到了都要收钱的!

第三天

昨天从纳木错回到拉萨都晚上十点多了,再跟旅社的小伙伴high一会儿,两点多才睡。。。今天就又华丽丽的没起来。。。
今天小伙伴还是不舒服,就让他在旅社休息,认识了另外一个小伙伴,我武哥,早晨先陪他去报了团,然后就去色拉寺看辩经了

中午在八廓街旁边的拉萨厨房吃的,依然藏餐,吃不习惯。。。。但是不得不说,拉萨服务员的英语水平都好高,跟外国人沟通下单完全无压力。。。

服务员写的时候我们问他写的是什么,她说是藏文,但为啥我咋看咋像英语呢。。。。

蔬菜汤,武哥点的,反正我看着它是一点食欲都没有。。。

吃完饭便去色拉寺了,色拉寺离拉萨市区还是有一定距离的,寺庙很大,但是不如大昭寺漂亮,布达拉宫就更比不上了。有些年久失修的感觉。来色拉寺的大部分游客应该都是来看辩经的。

辩经,也就是看看动作,僧人们的动作很夸张,说的是藏语,根本听不懂。。。

在色拉寺看完辩经,就又在色拉寺里转了转,色拉寺真的很大,而且还碰到了他们向佛像祈福,祈福的方式很奇怪,小孩子没人鼻头末一块儿黑的,大人要用头顶一下佛像的底座。。。
下午从色拉寺出来后(后来听导游讲,色拉寺好像有天葬台。。。)也不太想去别的地儿了,就回青旅休息了一会儿,六点多饿了和武哥一起去吃了老鱼饭局,吃了好几天藏餐,再吃川菜,真的太好吃了。。。而且老鱼饭局的位置也很哈,抬头就能看见布宫。价格也还好,当然在其他地方可能算贵了,但是在西藏来说,真的不贵。

蓝莓山药,山药是脆脆的。

笋炒肉

我叫小白菜,拉萨上海菜。。。

炸鱼柳,点的时候还以为是个汤菜,结果上来整个人都不好了。。。

从老鱼饭局里照的布宫,来的太早了,才六点多,太阳太刺眼。。。

第四天

本来呢,从纳木错回来就要去珠峰这条线了,结果一起来的小伙伴在纳木错高反太厉害,就把行程改成了去日喀则,损失了600块,好心疼。。。然后在拉萨缓了一天小伙伴还是觉得不舒服,就走了,我就和我武哥一起玩儿了。由于时间太紧张了,拼车没拼上,就报了个日喀则两日游的团,总体来说,还是非常满意的。

一早坐车,觉得坐了好久才到羊湖景区,但是导游很好,一路上都在讲西藏的故事,都很有意思,以至于都没有发现已经绕了好几百道湾,开到到羊湖观景台的时候,真的好美,大自然真的太神奇了,而且羊湖平静的像一块儿镜子,湖水的颜色也超级好看!!!美哭!!!

羊湖边上有很多这样的祈福的玛尼堆,大家去的时候注意不要碰倒了,这都是别人的美好的心愿,我也偷偷的在羊湖边磊了一个。
羊湖是一个爱情湖,导游说情侣或者夫妻牵着手走向湖边,就能生生世世在一起,单身狗可以用羊湖的水拍一下额头许愿,然后等到了湖边我就用羊湖水拍了拍额头,许了我要考上研的愿。。。。

看完羊湖大概中午十二点多了,在浪卡子吃的饭,相信我,浪卡子的饭会让你终身难忘。。。吃完饭继续向卡诺拉冰川走,途中穿越喜马拉雅山脉,本来说好的导游让我们睡觉保存体力的,结果看到冰川一车没人睡觉了,全都咔嚓咔嚓的拍。。。。

诺拉冰川,红河谷的拍摄地,因为看了一路的冰川了,也就不觉得有多震撼了

在卡诺拉冰川完成了西藏的一个心愿,公路照。啊哈哈哈哈,太爽了,出了西藏哪儿还能照出这样的照片啊哈哈哈哈哈

看完卡诺拉冰川就继续往前开,就到了满拉水库了,其实景色看起来挺像羊湖的。。。

过了满拉水库就是江孜江孜也有很多好玩儿了,藏民抗击英军的地儿就在江孜,现在还有遗址,江孜还有一个庄园,具体叫啥记不清了。。。只不过因为时间问题,没有在江孜停留,穿过江孜到达日喀则

在冰川照过一张公路照后只要是个没车的公路就想躺一下,啊哈哈哈哈哈。

日喀则第一站就是后藏的政治、宗教中心,扎什伦布寺,前藏的中心就不用说了,布达拉宫妥妥的,布宫是达赖的住所,扎寺是班禅的住所,去的日子不太凑巧,第二天他们去扎寺就看到了班禅,我们就恰巧错过了。。。

灯芯绒树,好像是叫这个。。。把这个树枝折下来插到酥油灯里可以直接当灯芯使用,它开花的时候把花扫回去,用花煮出来的水洗脸还有美容的作用。

晚餐在日喀则吃的林芝的石锅鸡。。。林芝没时间去了先把林芝的吃的吃了啊哈哈哈哈,峰瑞石锅鸡,在拉萨也有店,满满一大锅,鸡和蘑菇都超级多!!!味道很好,就是上菜太慢了。。。等了得有一个小时才上,估计是现做的吧。。。

第五天

今天一早从日喀则拉萨,七点从日喀则出发,正好到一个观景台的时候早晨八点,刚刚出太阳,有幸看见了雅鲁藏布江的日出,真的太美丽!还拍出了在拉萨最满意的照片!!!

这张最满意!!!

看过日出,又去了藏民家访,说白了就是卖银器的,但是不强制消费,进去转悠一圈就好。

日喀则的一个不知名对的地方照的,秋意浓。。。

一路顺着雅鲁藏布江走,最后走到了雅鲁藏布江最窄的地方。。。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下午大概四点多回到拉萨,还是住平措青旅,搞好酒店以后在旁边的时代神力随便吃了一点,就不上图了

第六天

今天行程依旧很松,就只去了拉萨博物馆一个地儿,剩下的时间就是转转八廓街,看看布达拉宫,给小伙伴寄寄明信片,在对着拉萨的天空发发呆。。。

对了今天也终于吃到了向往已久的玛吉阿米,果然让我失望了,很不好吃。。。。

酸奶蛋糕,一般般

竹筒酸奶,加了蜂蜜好一点,不是那么酸了,但是蜂蜜还要了两块钱。。。

藏式烤蘑菇?好像是叫这个,味道怪怪的,不好吃。。。还有一份铁板羊肉,忘了拍照,膻味非常非常大。。。

吃完饭就打车去了拉萨博物馆,里面还不错,对了解西藏的历史还是有一定的帮助的

很出名的魔女图

达赖喇嘛和顺治皇帝的会面图

这个瓶子据说是西藏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但是真的没看出来有啥特别。。。

毛主席唐卡

这张是在青旅楼顶拍的,来拉萨的这些天一直都觉得拉萨的云好漂亮。。。。

第七天

今天一早第一班飞机从拉萨重庆,害怕又跟在重庆一样,就坐了一班很早的机场大巴去机场,我武哥大早晨跟我一起起来把我送上机场大巴,真的很感动,手动笔芯!

坐机场大巴来机场的路上还中了五元钱,啊哈哈哈哈

西藏,真的是一个需要慢慢体会的地方,我相信我一定还会再来,去走珠峰线,完成这次没有实现的愿望,去珠峰看银河。
西藏,我们会再见,我们一定会再见。
微博 小白菜先生0123 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私信我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0-17 12:25

引用 yinguodong 发表于 2016-10-17 12:25:13 的回复:

回复yinguodong:西藏真的值得去看看

2016-10-17 12:29

哈哈哈,小逗比又来写游记了,毕竟是学生啊哈哈哈,特意赶来顶你~~

2016-10-17 14:02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0-17 19:00

引用 hanfengde蜜寞 发表于 2016-10-17 19:00:13 的回复:

回复hanfengde蜜寞:谢谢!🙏🙏🙏

2016-10-19 10:40

引用 ★阿迪小子★ 发表于 2016-10-17 14:02: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