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松江----- 一段没有完成的旅程

2016年03月2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月1日-12月30日,
我计划去上海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由于家里老人年事已高今年不能出远门了,只能利用工作的间隙,在上海松江游走,因为这里是上海的发源地,是上海之根!

松江的历史源远流长!
        在上海的历史上,松江早在唐朝时期就设置了华亭县;由于松江有山,是上海海拔最高的地方,人们又将松江称之为“云间";后来华亭县改为松江县,长期是上海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改革开放后,这里的经济发展迅速,环境得到改善,松江由县改成了区,旅游也得到了发展,人们可以在松江这片上海最古老的土地上尽情欣赏老祖宗留下的遗产,欣赏旖旎的松江自然风光!

【走遍松江】的开篇就从一月三十一日的松江南站走起!

松江南站

一月三十一日

松江南站是2013年建成,从上海出发、前往南方的高铁、动车这里穿梭而过,是继上海火车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桥火车站之后的上海第四大高铁火车站

宽敞的车站大厅

云间第一桥

一月三十一日

云间第一桥初建于宋代,称之为“安龙桥”系木结构大桥,后坍塌,明复建,是当时松江最大的一座桥,此后改为“云间第一桥”;现在是松江文物保护单位;

大仓桥

“大仓桥”位于松江老城区,是明朝所建;原名“永丰桥”、“西仓桥”后因桥的南端储存有不少的粮食故又俗称“大仓桥”

醉白池公园

二月八日

醉白池公园在松江的老城区,是上海五大古典园林之一;园内以一泓池水为中心,以池上草堂为看点;园内曲径通幽,是上海千年历史文脉的延续;

方塔园

二月九日

方塔园位于上海松江,1981年初步建成;园内是松江辖区内各种文物的集中,主要以建成于北宋的方塔为主,方塔前面的明代照壁也是个有艺术价值的文物,据称这是上海乃至全国最古老、最精美、保存得最完好的大型砖雕艺术珍品。南宋的望仙桥、明代的神道、清代的天妃宫、陈公祠。。。都是这个园的看点,也可以说这是上海松江历史的缩影!

松江科技馆

二月十二日

松江科技馆位于松江的老城区,紧靠方塔园,是松江科技活动的中心;她建于上一世纪八十年代,拥有2800多米的展厅通过实物、图片、文字等来展示我们国家的科技进步和松江地区的科技活动;虽然与上海科技馆不能相比,但还是吸引了众多的游人参观,特别是小孩子们,这里成为他们的天堂;这不,处于节假日的今天就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到这里,我想,这是因为这里有吸引他们活动的地方,更有3D电影的吸引!

松江博物馆

松江上海之根,而松江博物馆尽管不是很大,但陈列的文物却是上海最早的,因为这里是上海的发源地,更有广富林文化;博物馆的二楼是常年陈列的展品,一楼则是主题展,春节期间一楼展出的是汉中博物馆提供的石刻拓片展;

米市渡

二月十三日

松江的米市渡在上海几乎是家喻户晓的!这个米市渡具有130余年的历史,可以说是上海最久的轮渡;2012年的6月由于大桥、隧道、轨交等交通工具的发展和轮渡设备的逐步老旧,渡轮的客流量大幅度减少而关闭;这是上一世纪八十年代喧嚣一时的轮渡热宣告结束,这是时代的进步!

小昆山园

二月二十日

昆山园位于松江的西部,公园不算大,但里边文化内涵比较深;园内有西晋时期的二陆【陆机、陆云】草堂,这二陆是华亭人,也就是今天的松江人;他们是兄弟,在吴国亡后,陆机兄弟俩退隐乡里,写下许多诗、赋、散文,他们都是我国西晋时期著名文学家,其中陆机还是一位杰出的书法家,他的《平复帖》是我国古代存世最早的名人法书真迹,现保存在北京的故宫!前副总理钱其琛夫人周寒琼女士也诞生在这里!园内最高处是处于50多米高的华亭;由于还处于新春假期中,山上的九峰寺还在搞活动!

雪狼湖度假村

二月二十一日

雪狼湖度假村座落在松江的新浜,沪杭高速新浜出口即到,是一个集住宿、会务、餐饮、温泉、垂钓、户外拓展活动于一体的娱乐地方,是上海郊区不可多得的娱乐地方,是一个国家3A级景区的娱乐地方,是一个放松心情、休闲度假的旅游胜地;走进度假村就被东南亚建筑风格所吸引,在酒店大堂*****四头白象昂首顶着一盆白色的莲花下方,不锈钢条装饰 ,天顶呈圆拱形,非常漂亮;环顾度假村一流的环境,齐全的设施,是上海及周边地区来松江旅游,到这里休闲度假的不错选择!

李塔景区

二月二十八日

呵呵,2月28日我走进了李塔景区,可这个景区偏偏不给力,都在大兴土木,似乎还在改造之中,除了李塔以外;这个李塔是唐太宗十四子李明所建,据说是为了寻找其母亲,后果然母子相会在此,当地百姓就称之为“李塔汇”;此塔高41米,四通七级,砖木结构楼阁式佛塔!

秀南街

秀南街位于松江老城区的仓城地区,这里是松江保存最好、最完整的、最“正宗”的老街,是松江古建筑的一个见证,有一公里之长;步入老街,韵味十足;小街二旁老房子比比皆是,小街最宽处只有三、四米,最窄处竟只有一米多,是典型的江南民居;老街旁有一条松江市井河,河水缓缓流淌,在阳光的照射下,古民居的倒影煞是好看;而在秀南街的尽头------野秀桥则是松江的特产-----鲈鱼的诞生地!

辰山植物园

三月十二日

辰山位于辰山植物园境内,海拔高度为71.4米,趁着上班休息时到这里爬爬山也是不错的选择,顺便也把植物园内的花儿也欣赏了;但事与愿违,走进园内到处在施工,一问,这是为四月的兰花展做准备;呵呵,只有待到山花烂漫时再来看,再来欣赏兰花展!

西部渔村

三月十九日

上海松江水系众多,适合垂钓的地方不少,像【西部渔村】就是其中之一;它占地600多亩,是目前华东地区设施最完善的垂钓休闲场所之一;

上海胜强影视基地

三月二十日

上海松江有二个影视城,一个是大名鼎鼎的上海影视乐园,处于松江的车墩,时常拍摄一些大片,现在对外卖票是80元;而处于松江南部也有一个影视城,属于私人性质,对外不出售票,这就是上海胜强影视基地;对于这个影视基地,几年在松江工作的我总是可望不可即,时常想进去看个究竟,但总不能如愿以偿,要想进去逛逛犹如比登泰山还难;今次我吸取了几次没进去的教训,以摄影组的工作人员从边门“混”进了门,探了个究竟;
走进胜强影视基地,感觉没有上海影视乐园大,但影视乐园的一些元素俱全,像明清建筑、民国时期的老房子都有;当我逛进“七十二家房客”时,心里忐忑:人们都去拍片了,这里一个鬼影子都没有,要是掉下去怎么办?还好,一串转下来竟没有出事,幸运、幸运!

天马山园

四月九日

马山园位于上海松江,处于上海佘山国家森林公园范围内,这里过去叫“千山”,又由于其山形类似天马,故又称“天马山”;天马山上海陆地海拔最高的山峰,有99.8米之高;山上有一个斜塔,叫“护珠塔”,其斜度丝毫不比意大利的“比萨斜塔”差;山上的竹子也不少,每年的四月初都要搞“松江佘山挖笋节",可惜今年去得晚了几天,没有参与到“挖笋节”,我挺遗憾的!

月湖雕塑公园

四月十七日

月湖雕塑公园是集现代雕塑、建筑艺术、自然山水景观和高档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艺术风景乐园;公园环湖分为春、夏、秋、冬四个不同风貌的岸区,近30多件世界雕塑精品点缀期间;每到周末,雕塑公园总是有亲子活动,今天也不例外!

天马赛车场

四月二十四日

上海马赛车场是华东地区二个最大赛车场之一,略小于嘉定上海赛车场;这个上海马赛车场每年都要举办【天马论驾】活动,今年已经是第三十届了;天马赛车场为辐射华东地区、引领时尚、集汽摩运动、文化娱乐综合一体的大型运动时尚中心!

国际兰花展

五月二日

第三届国际兰花展4月22日到5月8日在上海辰山植物园举办;当我走进植物园就遭受了一场瓢泼大雨,还好下雨的时间不长,更有美女在恭候陪伴,没有影响到接下来的欣赏游览;到了主展区的三个暖棚,只见兰花比比皆是,品种琳琅满目;获得全场总冠军的是一款美洲兜兰杂交种,这是一个嫁接品种,国内稀少;只见该红色的兜兰十分鲜艳,矗立在醒目的位置,路过的观众都要在展品前驻足观看、留念拍照;

松江大学城

五月七日

松江大学城是我国第一座功能齐全设施一流、校园环境一流、建设规模一流、没有“围墙”的大学园区;大学城中的七所大学之间彼此用绿化带或河流加以划分;位于文汇路上的“中华学生一条街”全长2.5公里,是我国高校中最长的步行街,购物餐饮一应俱全;大学城中还有体育中心,达四万多平方米,规模为国内高校之最!

华东政法大学

五月十四日

松江大学城内有七座名牌大学的校区,十年前松江大学城建成后吸引了无数学子来这里就学;走进华东政法大学松江校区,就被这里的环境所吸引,西式教堂风格与中式古典建筑相结合的校区赢得了学生的赞誉,更有不少的游客到这里来游览、来参观!这里,俨然成了一个游览景点!

工程技术大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松江校区占地近1200亩,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是由原纺织学院、冶金学院等合并建立起来的新型大学!

浦江之首

五月十五日

这里是上海浦江的发源地,由来自上游浙江的圆泄泾和来自江苏上游的斜塘河在这里交汇形成了黄浦江,当地人称为“三角渡”,上海的百分之70的饮用水取自于这里;这里正被成松江区政府打造成【浦江之首风景区】;当我走进“浦江之首”,首先来到了一个公园,虽然不大,但小桥流水、景色迷人;公园的主体是水文化展示馆,“春申堂”三个字赫然在上,但今天展示馆的门却紧锁着;再朝前走,就到了黄浦江交汇处,只见一个高塔矗立在前头,高塔内供奉着水龙王,面向浩瀚的黄浦江;在高塔旁,有一块巨大的石头,上面刻着四个大字“浦江之首”!

张泽羊肉

五月二十二日

上海有几大羊肉蛮出名的,其中就有松江的张泽羊肉;张泽羊肉以它的细腻、肉鲜而著称,再加上配以酱油之类的调料,那味道就没得说了,而张泽羊肉的代表就是新明木桶羊肉;
新明木桶羊肉主要以木桶来烧制,制作出来的羊肉要比其他羊肉更加好吃,每天都吸引吃客慕名而来;哈哈,拖上几个朋友,来上几杯白酒,点上这里的羊肉,侃侃大山,过着神仙的日子,那不要太好嗷;
三年前曾经来品赏过,今天又来了!

泗泾古镇

六月四日

泗泾历史悠久,自北宋形成村落算起,泗泾古镇已经有近千年历史;元代中叶,因外波泾、通波泾、洞泾、张泾四条泾水汇集于此,才正式取名“泗泾”;泗泾的下塘村名列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境内文物资源丰富,,像复旦大学创始人马相伯、报业名人史量才都诞生于此,可惜的是,今天来了二家都铁将军把门!

程十发纪念馆

六月八日

为纪念中国海派国画大师程十发先生而建,馆舍为明清建筑,馆内设有程十发生平展示区、真迹展示区、生活场景区等五个部分;真迹展示区展示了程十发先生的八十幅真迹作品,可今天却被雷奎元的作品展“占领”了!

一段没有完成的旅程。。。

本来打算用一年时间,利用工作空余时间走遍上海松江区,但事与愿违,6月9日家里发生了变故离开了松江,这一篇游记也就嘎然而止,【走遍松江】成为了一篇没有完成的旅程,挺遗憾的;
松江上海之根,历史悠长,文化底蕴深厚,景点众多;我本打算下半年走的像佘山、欢乐谷、上海影城、广富林遗址等都是在松江;有人看了我的松江游记说我是松江的推广大使,呵呵,不敢当!但松江确实是上海的一个好地方,欢迎大家能到上海来玩,更欢迎各地游客到上海松江去走一走,看一看,玩一玩,上海松江不会让你失望的;

3顶!绝美照片

2016-10-17 20:39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0-17 21:25

引用 好望角 的图片:

2016-10-17 23:08

2016-10-17 23:09

2016-10-18 01:19

引用 好望角 的图片:

2016-10-18 07:43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10-17 19:43:26 的回复:

回复今夜无眠:谢谢黑龙江网友的关注和顶贴

2016-10-18 10:38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10-17 20:39:15 的回复:

3顶!绝美照片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朋友的顶贴,您的网名最好记了:大雨治水==大禹治水,哈哈!

2016-10-18 10:40

引用 jbingo 发表于 2016-10-17 21:25:10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jbingo:哈哈,您已经蛮放松了,满世界的跑,中国已经大半个走过了!

2016-10-18 10:42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10-17 23:09:14 的回复:

回复马家坪:谢谢成都的朋友,今特意看了您的主页,很是羡慕!我要努力!

2016-10-18 10:48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10-18 01:19:12 的回复:

回复土尘:感谢北京朋友的关注,谢谢!

2016-10-18 10:56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10-18 07:43:03 的回复:

回复红松:谢谢红松朋友的一直关注!

2016-10-18 10:57

我滴大松江

2016-10-20 23:24

引用 潇湘妃兹 发表于 2016-10-20 23:24:38 的回复:

我滴大松江

回复潇湘妃兹:来自上海!莫非也住在松江,那我要汗滴了(汗

2016-10-21 15:25

引用 好望角 发表于 2016-10-21 15:25:45 的回复:

来自上海!莫非也住在松江,那我要汗滴了(汗

回复好望角:猜中了,但是我从不知这些地方.mm

2016-10-21 15:34

2016-10-21 21:15

引用 潇湘妃兹 发表于 2016-10-21 15:34:00 的回复:

猜中了,但是我从不知这些地方.mm

回复潇湘妃兹:哈哈,还好,我可以自说自话了

2016-10-22 10:00

引用 风起云涌 发表于 2016-10-21 21:15:00 的回复:

回复风起云涌:谢谢你的光临,感谢你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