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小漫记

2016-10-14 20:33 453/3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其它

天朝看大唐盛世,大唐盛世看丝绸之路丝绸之路河西走廊河西走廊,一直不是很理解,年初看了《中国国家地理》甘肃专辑,渐渐从地理角度开始了解河西走廊,就是一群由祁连山雪水哺育的串联在一起的荒漠绿洲。丝绸之路为什么选择这里?了解周围地理环境后,很容易理解,其目的很明确,绕过荒漠。同时,不得不感叹汉人的强大,大汉时期河西走廊都还是匈奴人的天下,还有大月氏等白种人,游牧民族,现在宜居的地方大都被汉人占领了。于是,一直想到大西北看看唐诗里说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正好国庆长假说走就走,同时,重游青海湖,探访茶卡盐湖-天空之镜,这个近年的新进网红。行程有点奇葩,因为中间行程大调整,于是各种不可理解。
Day 1 昆明-兰州-西宁
Day 2 塔尔寺-茶卡盐湖-黑马河
Day 3 黑马河-二郎剑-金沙滩-金银滩草原
Day 4 西宁-嘉峪关
Day 5 嘉峪关-敦煌-鸣沙山-莫高窟
Day 6 雅丹地质公园-玉门关-阳关-西千佛洞-敦煌古城
Day 7 敦煌-张掖-丹霞地貌-兰州-昆明
昆明兰州双飞,西宁嘉峪关敦煌张掖间动车,火车解决,青海湖、茶卡盐湖报团两日游,其他景点均选择包车。

昆明,一大早还下雨,7点15的灰机,太早了,幸好有滴滴顺风车

兰州到达,有蓝天。

来碗兰州牛肉面,这个店还开学堂

吃完面,动车走起,直奔西宁,国庆期间兰州火车站真是吐槽无力,候车室完全是插筷

西宁晚餐,马家餐厅,八宝茶,羊排,羊肉串和炒面,吃的全是本次西行里最正式的一餐了,因为……有人请客

塔尔寺,如意宝塔,共8座,尖顶,上园下方,据说是纪念释迦牟尼八件大事的。塔尔寺在藏区名气大,因为它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大师宗喀巴的诞生地,其后又有多位达赖,班禅在此进行过活动。度娘说它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

我也来转经筒,说是一定要顺时针转,参观寺院也要顺时针。

这,就看看吧,有点傻

团餐,还有点肉,导游说是湟鱼🐠,可是我对这茶的颜色更感兴趣😍

从差不多11点从塔尔寺出来,到茶卡盐湖都快4点了,真素远,途中还路过了日月山,传说是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界山。

盐工礼堂站,坐小火车排队购票真是够久的。来之前也没好好做功课,这么看来茶卡盐湖在变成景点之前应该是个盐矿,这小火车其实是深入湖心的货运线路。

坐在小火车上开始疯狂拍照,可能对天空之镜期望太高,这次来了因为雨水过多而不让下去的情况,让人感到十分失望,镜面效果也大打折扣。

小蚁色彩还是差些。

铁路控来了,我觉得这回茶卡盐湖的铁路比镜面更有看头。

木头上坐个人,感觉会不会更好。

镜面效果出来一些了

天高云淡,路牌加分。

景区里乘坐的小火车就这样。

乘坐小火车中。

跳一跳

坐一坐,不过那些标识线真让人出戏。

到此一游留念。

捡了几颗茶卡盐湖的盐晶,来个特写。

从茶卡盐湖出来后,夜宿黑马河镇,比不多走了两个多小时才到。想起13年环青海湖路过黑马河的时候,有大叔问我去不去茶卡盐湖,我还心想什么鬼地方,没想到竟是网红……

看个日出,5点就起床,6点10分坐老板家的越野车奔向青海湖边,已经是人山人海,费用美人20,在下和另一位帅哥被安排在后备箱里……

各位看官觉得哪一张日出好?新相机不太熟,当然以后也不一定熟,就用了P档和增强档,前者出片是天有蓝色那几张,后者是浓云滚滚,金灿灿的几张,我个人其实更喜欢后者。但前者有两只鸟飞过那张,虽然鸟不清楚,但是增加了整个片的生气。不得不说,拍的时候按的爽,挑的时候搞死人,尤其日出日落这种……

告别黑马河,下一站151基地二郎剑。151基地是13年环青海湖时候第一天的终点,当时也没进去,这回终于可以进去了。

青海湖水位上涨了不少,著名的石头都被淹了大半。

淹了也要到此一游合影,对不

感觉经塔有一股力量,让人肃然起敬。

装深沉

休息下,其实很安静

……,……

玩自拍

好多人,和他们的影子

要说再见了

青海国庆花也很多,但是花期已过了一些。

离开二郎剑,来到金沙滩。因为长期风化,大风吹啊吹,湖边粗线了一片沙漠。打开相机就发现一个小家伙,跑的蛮快,留下一串脚印。

到此一游留念,接下来……

继续跳跃模式。

好了好了,正经的来一个。

最后,来到原子城附近,3年前从这开始了环青海湖。对面的草地,原来叫金银滩大草原,就是王洛宾先生《在那遥远的地方》的故事发生地。

一大早,从西宁乘坐动车前往嘉峪关西宁小雨,不得不说这次真是自带阳光,去哪那里出太阳,离开哪,哪里就变天,这个行程绝了。从西宁嘉峪关,要翻越祁连山,从青藏高原直奔河西走廊西宁下雨,出来大概一个小时到门源县就是飘雪了,再到祁连山,就是以上大雪封山的景象了。说到拍祁连山的雪,因为线路是近年新建的,全是隧道,穿越大都十多分钟长,一个接一个,之间可拍到山的间隔不超过15秒……坐我前面的美女最后跟我说,整节车厢都在听我的前方高能预警,屏住呼吸,准备开始啪~啪~啪拍照😓

临近嘉峪关,出太阳了……

到了嘉峪关南……大晴天

晚上要从嘉峪关站直奔敦煌,先来存存行李。嘉峪关是从大二时就念念不忘的地方,这回终于来到了,有点小激动。

来碗牛肉面,此行最美味的一餐,当然有肚子饿的原因。不过这样一碗才5块钱,照片里是加过帽的,10多块钱,记不清了……

嘉峪关是明长城的西起点,与周围地势结合在一起看,确实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配的起天下雄关这个名头。但是旅游就坑爹了,买票是不可选的套票,包括三个景点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和嘉峪关关城,这也就算了,关键是三个景点各相距8-10公里,但竟然没有任何公共交通,只能打车或包车,你说这坑不坑……

看图,明长城的起点。除了城里,其他都是一路黄,开始意识到我这是早已经到传说中的塞外了。塞外是多少快意恩仇的大侠的梦想呀😄

醉卧沙场雕塑群,咱来学一个

俺们也要磨刀

登长城

果然悬臂……

到此一游

玄奘大师?

膜拜

我觉得这是苏武

到了关城,云多了起来,不利于照相,落日也没戏了

嘉峪关,就两字,雄关!

嘉峪关晚餐,牛肉很好吃,烤串也不错。这个叫美食城的街上,其实都是外地人,放着she的歌曲,根本想不到是传说中的塞外……

来到嘉峪关站,即将奔向敦煌

火车提前到达敦煌,才早上6点不到,天都不有亮。车站找了张车,先到青旅寄存了行李,直奔鸣沙山赶日出。青旅离鸣沙山很近,不行也就5分钟以内。晚上从莫高窟回来的时候,青旅的姐姐说怎么这么久不来办理入住,差点把房间卖出去,但看我们行李还在这就一直为我们留着房间……

骑骆驼,真心颠,幸好没吃早饭……不过骆驼们真辛苦,一天不知道要跑多少趟,自从自己爬了鸣沙山以后,更加觉得骆驼不容易,这种沙子里行走,爬两步掉一步,累死人

驼队

终于看到了我想的沙漠

迎着朝阳,跳一个

在骆驼上抓拍到的剪影

驼队与朝阳,其实说夕阳貌似也成

沙山顶远远的整齐的驼队剪影,还是有那么一点感觉的

这是朝阳,沙漠日出

隆重介绍,这才是本次骆驼骑行的小伙伴

卖劲跳一个

照相姿势……不专业

跟小伙伴合个影

继续玩剪影

享誉世界的莫高窟,终于可以一睹真容

莫高窟实行实名预约,每天6000名额,另设有约20000个应急票。正式票是先到数字显示中心观看两步电影,第二部球幕电影很震撼。看完数字展示后,乘坐大巴参观洞窟。对面崖壁上那些洞就是莫高窟的主角,它前面的大泉河已经干枯。

莫高窟地标-九层塔,可我就愿意叫他九层妖塔,哈哈哈

莫高窟的窟真的要听讲解,似乎从北宋开始,脱离中原王朝一些时日,加之海洋经济的兴起,河西走廊,连带丝绸之路就这样开始了陨落。

孤光

明灯?

鸣沙山的门票比较人性化,可以采集指纹后,三日内任意次数入园。于是从莫高窟回来后,我拖着疲惫的身躯又去爬鸣沙山,没想到来晚了一点,错过了日落,只有看星星咯

此行起的最早的一天,4点起,5点出发,师傅一阵狂飙,7点过到达近200公里外的雅丹地质公园,可惜天公不太作美,日出效果不好,可风真大,已经刺骨,来这么早的好处就是人少。

留念

远眺,当地人叫这魔鬼城,一眼看不到头。如果有人进去了,要么出不来,出来了不是茫茫戈壁就是罗布泊,该有多绝望……

后面是孔雀……

微光

空荡荡的景区

瑟瑟发抖

公路片

我感觉金狮没在欢迎我呀,它看的哪边呀

看不到

冷啊冷,真心拼

从雅丹出来,天气渐渐好了些,下一站玉门关遗址群,第一站汉长城遗址。

怎么人那么像P上去的……

这个走的正常些

玉门关小方盘留念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过玉门关。

苍啊,茫

公路大片,走起,这种辽阔的感觉,很赞

阳关的午餐,大漠风沙鸡,其实就一卤鸡,贼贵

到了阳关,天气愈发晴朗,自带阳光真心不是盖的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骑上小马,去看阳关大道。

骑马可比骑骆驼舒适多了……当然还有个原因是路硬

栅栏边不长草的一条,就是阳关大道,真的2000岁了……

师傅手法不对,骏马一下短了……

历史,车轮

远眺丝绸之路南道,从这里可以绕过荒漠,到达新疆哈密一带。而出玉门关是北道,直通楼兰,罗布泊,怎么感觉要更神秘一些……反正我就走两边,就沿着山脚走,就不走中间,古人其实也蛮任性

在阳关发现一位喵星人

发现从玉门关出来忘记照阴山了……它也很出名呀,正所谓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渡阴山。

比莫高窟低了好几档,壁画也不是那么精美,但毗邻的大河比莫高窟有名多了-党河

党河河谷,仍然是干涸的

好多大石头,发现好多人在捡石头,而且是一箱一箱的捡……难不成有宝石?

玩自拍

俺也捡点大西北的党河石头

沣水的话,应该也是条磅礴的大河。

玩自拍,和太阳公公,党河合影

烈日,但,一点也不热……

来个结束照

敦煌古城,其实就是个影视城

租套古装游古城,鉴于照片绝大多数惨不忍睹,就只能凑合上两张了。

又见鸣沙山,从敦煌古城出来时。因为周边就有平常山脉,本以为鸣沙山是沙子覆盖平常山脉所成,但师傅说不是,是沙子只在那里堆积,于是就有了鸣沙山,神奇,神奇。

晚上硬卧,前往张掖,古称甘州敦煌火车站的候车室,软座候车区免费开放,人又少,想起第一天的兰州站,真是高大上多少个档次!

早晨六点过到达张掖,包了辆车,合计了下天气也不适合看日出,师傅就热心的带我们去吃早餐。这家小店,天还没亮,就人潮涌动,应该是当地名小吃。第一次吃牛肉小方,软软的,甜甜的,微咸,挺好吃

最后一站,张掖七彩丹霞。

公路片,继续,少了苍茫,多了蜿蜒。

照完就有位大姐说,小伙看你照相挺专业,帮我拍几张呗……我那个汗……哪里看出来的呀😄

登高望远

路,一直都在

公路大片,有张车入镜,整个画面似乎都活起来了有没有?

丹霞,红彤彤的

当然,有张车,也可以是突出车的孤独。

请鸣笛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丹霞

风铃,风一吹,声音清脆又悠扬

以上全是丹霞,七彩真没看到太多……

去完丹霞,直奔兰州

下动车的时候,同一站台正好停着去中川机场的动车,果断上车再补票。

青海湖捡回来的石头

鸣沙山的沙

党河里的石头

茶卡盐湖的盐晶

一堆堆门票

一堆堆火车票

行程虽紧,没看到大漠孤烟直,也没目睹长河落日圆,但粗略体验了河西走廊,实地感受了丝绸之路的召唤,汉唐之风迎面而来,泱泱中华货真价实!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0-15 20:25

引用 joy_喵了个咪的 发表于 2016-10-15 20:25:38 的回复:

回复joy_喵了个咪的:哈哈,那下个假期就行动吧

2016-10-16 15:33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