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自驾神农架 武当山

温小骷 (西安) LV.4
2016-10-14 20:55 195/6

day1 在路上

10月14日早上八点半,我和闺蜜一路向南途经武当山,直奔神农架,虽然看了许多攻略,都是按照武当山神农架的路线来的,但是查过天气预报,显示神农架未来两天有雨,于是我们打算折回西安时再去武当山

西安城之前,雾霾笼罩

一钻出隧道山色青翠,仿佛擦净了眼镜片般的清澈视觉。

下了高速进入国道,全程盘山公路,下午3点到达房县,在房县吃了一碗超级油腻的牛肉面,考虑住在县城没什么景致,时间尚早,以直达景区为目的继续赶路。

3点半从房县出发,沿g209一路南下。

首先途经的景区就是野人洞和野人谷,听到“野人”和眼前的隧道,叫我如何不想起那部深入骨髓的文艺电影“路边野餐”。

旅途险峻,尤以“十回首”为险中之险,我技小胆微,闺蜜一人掌舵山路。

时晴时雨,山色空濛。

穿出一个隧道,眼前全是云雾,能见度为零,开着双闪和大灯蹒跚而行。

云山雾海,仿佛穿越到了另一个次元。

晚上6点半到达木鱼旅游度假区,淡季的福利,没有花很大的力气就找到了这家神农架顺达大酒店,160元标间性价比超高。

酒店楼下的“阿武味道”,两个凄风苦雨中的人被美食惊艳到了,他家的招牌萝卜糕。

野生菌炒腊肉,三道菜里最贵的,48元很是美味值得,这顿饭两素一荤,一共116,景区而言我觉得很不错呢。

抗小土豆,好吃得停不下来~吃完上楼,八点结束疲劳困乏的一天。

day2 入住大九湖

离木鱼游客集散地最近的景区“香溪源”,里面有一个相传是神农氏洗药的池子,无论真假,在网上看了许多香溪源的图片,觉得值得一去。所以最终确定行程:花一个小时看完香溪源,然后赶去大九湖入住,由于去大九湖必经神农顶,根据时间决定是当天游览还是第二天折返时再去,周围的景点全部放弃,下一站在回程的g209路上再选择去哪里。
其实以木鱼游客集散区为中心周围有许多景区,但是我和闺蜜经过一番筛选,心路历程如下:神农坛-主要景物是一个古时祭祀的神坛,来看自然景观的我们首先放弃了这处人文建筑;官门山-据说里面以展览和博物馆为主,动物啦地质之类的主题展,可是动物也只是标本,果断放弃;天生桥-与香溪源风格近似,我们选了香溪源自然不必再去。

这个小小的景点出了木鱼镇就到,我们10点50分进来的,票价30元。

一条溪水顺山石而来,我们逆水而上,从水右侧的步道缓缓上行。

阴雨连绵,水色不够清澈,蜿蜒曲折也算动人。

落叶🍂,季节的信签。

步道尽头的洗药池,有碑立曰“香溪源”,没有色差,与图片一样碧蓝碧蓝,虽然很小但是很妩媚。

大爱苔藓,绿色的苔藓。

红色的苔藓。

躲在路边拍个没完的苔藓……

走到头再从溪流左侧的步道折返,出门时12点,一个小时尽可以游览完了。

下面着重说一下巨坑无比,被无限吐槽的神农架景区套票,269元五天六景区通用,这里包含我已经放弃的官门山,神农坛,天生桥,还有我们打算去的神农顶,大九湖,最后是离房县不远,回程才做决定的天燕景区。
这所谓的六景区除了湿地大九湖和山林神农顶,其他的都风格重复,比邻而居,而且大家基本都是冲着神农顶和大九湖来的,来了之后才知道还有那么多所谓的景区捆绑出售,放弃套票也可以,像我们这样,直接去大九湖好了,但是要去大九湖,必须买神农顶,因为神农顶就像大九湖的守门员一样,穿过神农顶才能进入大九湖。
那么买两个单票呢?一共260,已经接近套票价格了,两个景区都很大,我们的计划是要花两天行程,意味着第二天我们从大九湖折返再次遭遇守门员神农顶时,去程的门票已经失效,即使不玩,也要留下买路钱才能通行😳😳😳
就酱紫,最终我们妥协买了所谓五天通玩的套票。
我只能说,景区是好的,管理是然并卵的。

12点10分进入神农顶景区,依然是盘山公路,但是景致美了许多,色彩的绚烂是国道209所不能比的。

从昨天到今天,雨一直下,云雾笼罩,上了山顶依然是白茫茫一片。

一路不作停留直奔大九湖,这样的天气,只能寄希望于明天天晴,回来时再上神农顶。

下午3点15分出了神农顶风景区,继续赶往大九湖,车辆只能停在离大九湖最近的坪阡镇,另一个从村落发展出来的游客集散地,晚上就住这里了,因为没什么人到处都是宾馆酒店,不担心没有地方住,时间也尚早,所以继续赶路直接去大九湖,但是车辆只能停在坪阡的停车场,在这里乘坐专用大巴才能进入景区。

本以为买了套票可以直接坐大巴走了,原来上车之前依然需要买票,不气反笑,我们只是路过了一下神农顶就要买269的套票,我们自己开车来却被迫弃车乘大巴,大巴票还分一天两天的,一天60,两天80,呵呵~

买了两日票,上面注明要上景区内办理两日手续,其实就是先交了60,上去之后再交20。卡片是套票,每次出入景区都以指纹为准,不明白这张卡片有什么用。

这就是景区出入口,拦起来好像高速收费站一样,明明可以直接通车,却在入口处被全车叫下来一个一个按指纹通关,既然如此不信任售票窗口,又为何不能做成售票检票一体,我们就这样,买买买,走一段又下车步行通关再上车,对景区的设计和管理流程已经佩服到五体投地,所有的才智都用到了怎么捆绑销售和卖票上,便民政策可以说为零。

半小时大巴车程,下午4点进入大九湖,乘坐小火车游览观光,终于这次没有再让我们买票了

天气弄人,不见山色见浓雾。

我们在小火车的终点狮子包下来步行,最后这站可以看7,8,9三个湖,路上的小羊一点也不怕人。

非常迷茫,来的时候是满满的期待,向往刺客聂隐娘中如梦如烟的水墨丹青画,虽然也有,但是过于浓重了,今天只是粗略游览一下,听说明天会天晴,明早再来,侯孝贤导演曾经那么耐心等待雾起,希望我的诚心也能盼到雾散

小火车的车程是半个小时,我们到狮子包时是4点半,步行一个小时逛完了最后一站,5点40出来等待下山大巴,才知道,小火车原来是趟单程车啊~

最后依然是吃住的问题,坪阡的原生态土菜馆,又吃到了念念不忘的腊肉,今天的腊排骨吊锅非常好吃啊,两人要了一份168的中锅,吃到扶墙走。

盐马古道客栈,讨价还价120入住了标间,国庆期间卖到了680元……卫生干净和有热水空调是我们的选择标准,按照这个标准,我俩的感觉还是很超值的,可以报销和追求奢华的土豪自动忽略我~晚安😴大九湖,明天再见。

day3 守得云开大九湖

昨晚住在坪阡的我,立志要早起看晨雾,定了五点闹钟,却只睡了一个小时就醒了,彻夜失眠后终于在天亮之前迷迷糊糊入睡,所以晨雾的心愿也泡汤了。
慢吞吞起床退房,中午11点再上大九湖,果然盼来了天晴,蓝天白云倒映在水中,青山秀水都露出了真面目,真不枉我们守候一夜,果然美极了,话不多说,传图啦~

这一次静下心来沿着湖边慢慢行走,觉得四号五号两个湖泊最美,湖边的树丛和秋草包围湖岸,清澈的湖水与天边的远山相映衬,可惜这次没有看成早间的晨雾和晚间的晚霞,以后有机会再来,一定要看好天气预报呢~

三小时后乘坐大巴车下来,四点半从坪阡来往来时的路途经守门员神农顶风景区,其实就是一条山路,中途可以下来欣赏景点,虽然晴天的风景也很秀美,但是我们以赶路为主,基本没作停留,晚上七点到达红坪画廊。

红坪画廊紧挨着同名景点“红坪画廊”和另一处套票上的景点“天燕景区”,所以也发展出了许多餐饮和住宿于一体的民营宾馆,但是还很不成熟,有空调的房间很少,有限的空调房与卫生不可兼得,最后选择了卫生的小宾馆,忍不住寒冷没有洗澡,早早睡下,但愿今夜无梦,一觉天亮。

day4 天燕景区

住在红坪画廊实在是太冷了,没有空调的房子果然很难过,让店家加了床被子才度过寒夜。
因为今天的计划是看完附近的景点直接到武当山,天气不错时间充裕,所以慢吞吞收拾好几步路就到了红坪画廊,门票40元,因为是懒得爬山看起来风景也跟老家汉中的山差不多,所以没有进去,换到另一个景区天燕景区了。
天燕景区包含在套票内,离红坪画廊也很近,11点进去,汽车直接开到顶点燕子垭,然后徒步栈道上天桥,我从天桥下来时选了一条比较远的栈道,步行到野人洞,然后从野人洞走到行车大路上了,全程说远不远,边走边拍,大约花了一个小时。

燕子垭抬头可见横跨两山的天桥。

秋天的栈道铺满了落叶🍂

鼓足勇气才敢过桥,毕竟是恐高症患者啊~

阴天了

山顶风光

休憩处的落叶和木凳。

被红叶增添了色彩,晚点来应该更好看。

铁梯真是让我进退两难,下的时候紧抓扶手不敢往两边看。

从天桥走了二十来分钟到了野人洞,一个人走的这段路不敢进去,攀岩爱好者请进,我是胆小的巨蟹座。

又是铁梯,还是不要回头了,被逼走下去。

沿途都有毒蛇预警,全程几乎只有我一个人,好可怕…

终于走出来了,听工作人员说野人出没,本来就很怕毒蛇,这下又加上野人,好是热闹,后半段平坦路上都小跑,一身大汗走出来啦~

下来就走到路边,在天梯下的另一处,与走去燕子洞的闺蜜在此会和。

下午1点40上车出发,不再停留开往武当山,沿着g209开到房县,从房县上高速,直通武当山景区,到的时候很尴尬,本来打算住在山上过夜的,结果人家五点半下班,我们就差了五分钟没赶上末班车(武当山景区买了门票还要买景区班车车票,自己开来的车只能停在售前厅前的停车场),早知道高速不开的那么慢了,只好在山下找地方住,明天再上山了,古人说的好,还是要多看攻略做好功课啊

武当山下不断有人招呼入住,过度热情有点反感,我们开到武当城镇里自己找了家酒店“仙都宾馆”,星级酒店配置,普通标间谈到160一晚,舒适度五星,斜对面不远处就是武当山宾馆,路过看起来也还不错,不晓得价格如何。

在大众点评上找吃饭的地方,人气最高美食排行榜第1名“上善坊”,居然距离我住的宾馆只有不到300米,这下必须去试试了。

步行五分钟到达。

永乐路往北走到底,一左拐就到了非常好找。

态度非常热情,一看服务员大婶就深受互联网传播的影响,听她话点了招牌的竹笋炒五花肉,五花肉我怕肥就让她少放,结果一吃之下深深后悔,他家特制的卤汁五花肉实在太好吃,一点也不肥腻!

凉拌野菜,神农架之行一路都想吃当地野菜,每次都说卖完了,一问之下才知道,每天的野菜都是店家自己上山挖的(口水……)这家也没有爆炒的野菜了,好在我一个人用餐,一热一凉刚刚好,口味对我来说有点偏甜,到底我还是个喜欢麻麻辣辣的汉中人哪~

day5 寻仙问道武当山

前一天晚了五分钟没有上山,今天索性不紧不慢才去玩儿,反正住的也不远,早饭午饭二合一吃过了大约十二点才上山,武当山真是名贵的景点,尤其表现在门前上,一个人240元,如果你不明确拒绝,还要默默给你买保险,如果乘坐索道,十月属于旺季,单程90元,所以一个人的费用大约是330元。
买完票乘坐景区大巴,从起点开始盘山而上,第一站是太子坡,也是个换乘站,可以选择继续坐上去,到达紫霄宫-南岩(终点站),我们选择了西线,从太子坡换乘,坐到琼台,也就是西线终点站,然后从琼台坐缆车上金顶。

缆车到达太和宫,是一座明代建筑的道观,虽然不大,但是年代久远,加之随处可见道长们三三两两,使这里别有文化气质。
太和宫离金顶只有一步之遥,但是还要重新买票才能上去,三十还是四十已经记不清了,因为非常鄙视这种连环票的贩卖伎俩,毫不犹豫转身离去了,出门旅行,不在乎门票,在乎心情,只要看过想见的风景,感受了自在的感受,这就是我的旅行的意义。
着重说一下我想看的风景,就是看过侯孝贤导演的聂隐娘之后,对大九湖和武当山念念不忘,所以影片中那云雾缓缓弥漫的仙境,还有在山崖旁的峭壁拾阶而上的身影,是我最想实地领略的风景,所以南岩才是我的目的地。
其次是我的武当情结,来之前刚刚重温了金庸的射雕三部曲,武当派对我来说,是遥想当年张三丰真人创立武当派的悠然神往,是武当七侠行侠仗义的大侠风姿,虽然已看不到轻袍白马的武林高手,也不会再有江湖儿女、刀光剑影,不过以太极拳而闻名的武当道长们,现在也成为这里的一道风景,不过这次也许是因为时间不凑巧,我并没有亲眼目睹道长练拳,其实心里没有遗憾,因为缘分是很奇妙的东西,我偶遇一位仙风道骨的小道长,他坐在太和宫一个侧殿的门口低声诵读道德经,游客就坐在他坐的长凳上,我和同伴问他能不能拍照,他目不斜视,头也不抬说“不拍照”,然后接口继续读经,他身后的侧殿里,他的师兄弟们都在解签问卦,只有他独自诵经,与他攀谈几句之后,再回来他已经消失无踪,忘了问他法号有点遗憾,但是又觉得仙缘大概也就是如此,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心下豁然。

小道长不让我拍照,这位以书法度日的道长却没有什么禁忌,不仅允许拍照,还送了我们几个苹果🍎

这位道长正在与香客(我猜测)调音,谈曲论道,画面甚美。

金顶是武当最高点,但是其实今天雾大的什么也看不见,加之我对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实在没什么兴趣,所以毫不含糊地过门不入。

下午2点我们从太和宫往南岩走,无论是看地图,还是同行的闺蜜的记忆,我们都预计了30分钟的脚程到达南岩,但是……我只能说,未知的旅程真是给人了无限的希望啊~我们走了一个又一个三十分钟,在完全没有心理建设的情况下,将近三小时的上上下下才知道这段路的厉害,走到最后腿已残,心已累

天门,二天门,一天门,这几道天门之间的石阶路最陡也最长。

沿途风景还是很美的,神仙驻地就应该这么幽深朦胧。

调了一下色调,太凄迷

遇仙桥,桥如其名,云雾在桥上翻滚,手机拍不出身临其境的效果。

来来来,喜欢在旅游景点上刻字留名的游客,成全你,帮你留名。

陡峭且漫长,准备步行的要有心理准备,我们甚至没有想多走路的,闺蜜还穿了高跟鞋,服气么?

路上有小小道观,每一处我都拜了,心存尊敬。

碰见一只猴子,好有爱

可以跟他零距离接触,无限温柔。

南岩在望,筋疲力尽而且时间紧迫了,因为又快到五点半末班车时间,我们到达南岩已经五点零五了,从南岩走回车站还要20分钟,时间紧迫,抓紧时间。

翡翠琉璃,飞檐翘角。

大殿气势雄伟,张纪中版倚天屠龙记取景地。

从这里进去就是龙头香,这条路也是聂隐娘参见道姑师父时所走的路。

暮色撩人

下山了,回头再看你一眼,再见武当。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10-15 17:56

哈哈,别着急嘛,人还在这里持续更新ing...

2016-10-15 21:19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0-17 09:57

引用 ponying 发表于 2016-10-17 09:57:45 的回复:

回复ponying:哈哈,有人喜欢真是太高兴啦,谢谢你哦

2016-10-17 18:20

虽然天公不作美,还是顶一个

2016-10-17 23:01

引用 匆匆那年 发表于 2016-10-17 23:01:21 的回复:

回复匆匆那年:谢谢捧场啦,其实雨天也有雨天的美,只是手机拍不出来啦,亲身领会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