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险,绝,胜”的丹霞新贵––龟峰(上)奇绝篇

飞飞 (无锡) LV.15
2016-10-14 21:08 252/20
  • 出发时间/2016-10-04

2010年8月,在巴西利亚举行的第三十四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湖南崀山与广东丹霞山、贵州赤水福建泰宁江西龙虎山、江西龟峰、浙江江郎山捆绑申报的“中国丹霞”世界自然遗产获得通过。龟峰作为其中之一,可见还是有它的独到之处的。而我以前也到过其中之一的“龙虎山”景区,在刚刚过去的国庆期间又去了一趟“龟峰”景区,而它和“龙虎山是作为江西一处丹霞景点一起打包申遗的”,所以又叫“龙虎山–龟峰丹霞景区”,同时也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风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在上篇中我们我们就来说说它“奇在哪”,“又绝在哪”。

外部进出龟峰的交通信息

上海方向 公路:经沪杭高速,杭金衢高速,至浙赣收费站沿沪昆高速至弋阳(龟峰)下高速,沿320国道鹰潭方向至龟峰行程6-7小时,行程600公里。
铁路:(09:06)分上海南乘k1185次列车,(17:39到)弋阳东站,然后直接乘坐2路旅游大巴到龟峰。
返程:弋阳东站乘K1186次列车(20:56开)抵上海南(次日05:10到) 宁波方向 公路:上甬金高速,至金华上杭金衢高速至浙赣收费站,沿沪昆高速至弋阳(龟峰)下高速,沿320国道鹰潭方向至龟峰行程6—7小时,行程570公里。
铁路:10:10分,宁波乘1835次列车17:23到达上饶鹰潭方向大巴至龟峰
返程:乘大巴至上饶乘1836/1837次列车(20:20开)抵宁波(05:02)。 温州方向 公路:温州上金丽温高速至金华上杭金衢高速至浙赣收费站沿沪昆高速至弋阳(龟峰)下高速,经320国道鹰潭方向至龟峰。行程5-6小时,里程540公里
铁路:温州站乘1091/1094次列车(23:55开)至上饶(次日09:29到)转乘鹰潭方向大巴至龟峰。
返程:弋阳东乘2205/2208次列车(22:00开)抵温州(次日07:20到) 金华方向 公路:金华上杭金衢高速至浙赣收费站沿沪混高速至弋阳(龟峰)下高速沿320国道鹰潭方向至龟峰。
行程2小时,里程220公里
铁路:金华西乘13:17分,K149次列车,15:50分抵上饶后乘鹰潭方向大巴至龟峰。
返程乘大巴至上饶乘D92次列车(10:18分)抵金华西(11:26分)。 南昌方向 公路:上沪昆高速至弋阳(龟峰)下高速,沿320国道鹰潭方向至龟峰,行程2小时,里程190公里。
铁路:南昌站乘K8722次列车(07:15开)至弋阳(10:00到)转乘2路公交车至龟峰。
返程:乘2路公交车弋阳车站乘K1086次列车(17:39开)抵南昌(20:19到)。 南京方向 公路:南京上苏嘉杭高速至杭州上杭金衢至浙赣收费站,沿沪昆高速至弋阳(龟峰)下高速,沿320国道鹰潭方向至龟峰。行程6-7小时,里程:630公里
铁路:1、南京站乘K527次列车(00:31分开)沿浙赣线次日11:31分抵上饶,乘鹰潭方向大巴至龟峰。
2、也可乘K782/K783(16:48分开)沿皖赣线至鹰潭(07:54到)。转乘上饶方向大巴至龟峰。
返程:乘大巴至鹰潭火车站乘K784/K781详情▼次列车(15:16分开)沿皖赣线至南京(05:34到) 武汉方向 公路:沿黄黄高速至九江上昌九高速至南昌上沪昆高速至弋阳(龟峰)下高速,沿320国道鹰潭方向至龟峰。行程:6-7小时,里程590公里。
铁路:汉口站乘K390/391次列车 芜湖马鞍山方向 公路:沿205国道至黄山市上景婺高黄速至婺源经上德公路弋漆公路龟峰大道至龟峰。
铁路:芜湖站乘2182/2183次列车(20:10开)抵鹰潭(09:00到)驶乘上饶方向大巴至龟峰。
返:乘大巴至鹰潭站乘K222/K223次列车(22:32开)抵芜湖(07:50到)。
马鞍山站乘2182/2183次列车(18-249开)抵鹰潭(09:00开),驶乘上饶方向大巴至龟峰。
返:乘大巴至鹰潭站乘K222/K223次列车(22:32开)抵马鞍山(08:32到)。

关于客栈与酒店

关于住宿,我觉得鸿福大酒店(地址在下面图上)还是不错的(也是我这次住的地方国庆标间268元,况且离景区也就6,7公里,自驾的推荐)早餐酒店有提供,晚餐隔壁的咱家厨房不错,经济较实惠,另外旁边有好多大排档和小餐馆供你选择。

关于景区游览顺序的问题

从进入景区大门开始看神龟迎宾,依次顺着景区指示牌看老人峰——鳌鱼峰观景台——三叠龟峰——将军楼服务点——老鹰戏小鸡——三道口服务点——少女之春——骆驼峰观景台——西海岸观景台——天外来客——十八罗汉——八戒峰——骆驼峰服务点——登顶骆驼峰。沿着这条线路游览思路较清晰,回程时间多的话(至少多两三个小时)可以坐轮船在清水湖之上领略一下龟峰的另一种风光,然后在清水湖服务点返回至景区大门或者原路返回到三道口服务点经——好汉坡回景区门口。

坡度从60度——90度,正在等待着你的挑战。

时间回到国庆10月3号的下午,我们一家从黄山市一路向南,经过4个多小时的自驾长途跋涉,经过浙江西南部的衢州江西东北部的上饶两市后终于来到了上饶下辖的戈阳市,一个未经开发,但是已露曙光的小县城。由于时间已经不早了,当晚我们就在龟峰大道边上找了一家较好的大酒店住下了。(也就是上文提到的鸿福大酒店标间268元,国庆期间也便宜不下来)。

4号早上,早餐后,我们沿着龟峰大道开往龟峰景区。几公里后左转,进入一条不显眼的小道,小道尽头就是景区门口,景区大门一点都不显眼,由于我们来的较早,停车场都没几辆车。在游客中心买了门票,每人70大洋(同程网65元)含景区交通电瓶车费。因为我们也是较早进入景区的游客,所以我们也和景区导游一起坐上了同一辆景区电瓶车进入了龟峰景区。

展旗峰

龟峰发育于距今1.35亿年的白垩纪晚期,是雨水侵蚀型老年期丹霞峰林地貌的典型代表。共有36峰,集“奇、险、灵、巧”于一身,素有“江上龟峰天下稀”和“天然盆景”誉称。明代徐霞客在游记中写道:“盖龟峰峦嶂之奇,雁荡所无”,从西南方向眺望,龟峰整体俨然一只巨龟,而且景区内多龟形石,“无山不龟,无石不龟”,因而得名。明正德年间,弋阳大理寺少卿李奎,视龟峰如圭璋、圭璧,又一说为避“龟”俗之嫌,曾一度易名为圭峰。它位于弋阳县城南信江南岸,东距上饶60km,西距鹰潭35km,地处三清山、龙虎山和武夷山之间。弋阳市区有二路公交车直达景区门口。
进入景区我们有两种游法,其一:乘坐景区游览车先到清水湖,可步行绕湖行走,也可乘快艇或游船直接到湖对岸。水中的丹霞风貌颇为壮观,所以乘船应该是不错的选择,不仅可以近距离观看水边的各座山峰,有的如狮、有的似熊,亦可远眺迎宾的巨龟和景区标志性的三叠龟峰等。但是,这种游法耗费的时间太长,况且还绕道,所以你要有个心里准备。其二:一般情况下,我们还是沿着景区大门往里的步游道走较好,也就是正常的游览方向,游览时间大概我5-6个小时(含游览骆驼峰),我也是没坐船,采用了景区常规游法游玩。

乘坐电瓶车时在景区门口看到的景点“双龟迎宾”,还蛮像的(在车上抓拍的,画质一般)。

双龟迎宾

下方为湖心亭与丹霞楼。(由于回程赶时间,随身拍的)

穿过锁春洞就进入了景区,因为是返程快要出景区时拍的,时间已经过了十二点了,所以人流多了。

上方为展旗峰和展旗亭,穿过这个山洞就进入了景区。

展旗峰

说是一千年了,你信吗?

过了“千年老妖”后,迎面而来的就是“老人峰”,像不像,你说呢?

绕了一圈后,我们又来到了“老人峰的侧面”,来看一下,这时这时候的老人又成啥样了。

这时我们就进入了上山的步游道了。

“龟峰”的许多珍贵石刻。

无声泉

还有城堡,真的假的,你看看!

又见鳌鱼峰了,这条鱼可不是黄山的那条“鳌鱼”,大小相差太大了,迷你型的还差不多。

展旗峰再往后看,就又成了乌龟拉火车了。

第三次看老人峰,这时它又成了村姑了,蛮像雁荡山的“剪刀峰”了,在她前方还有一头雄狮正在回头看着远方。

下方左面正好有一幅“老鹰戏弄小鸡”的画,怎么样,你觉得像吗?右方是童子拜观音,由于角度关系,不怎么逼真。

现在我们来看看这个所谓的“天然三叠”如何。

注意,抬头向上向山顶看,你会发现三座三峰的顶部快要重合在一起了。

将军楼也是一个人文景点,同时大名鼎鼎的“蒋介石”也来参观过。这里还有一个故事:民国三十年(1941),8月的一天上午,龟峰寺僧人正在佛前做早课,微微钟鸣声在龟峰山谷隐隐回响,突然两个商人模样的中年陌生人来到龟峰,探头探脑搜索着什么,举动十分神秘。这两人在龟峰内转了一圈后来到龟峰寺,他们告诉方丈,下午有客人来龟峰,要方丈做好迎客准备。并警告说:不可走漏消息。果然不错,这位特殊的游客正是国民党第一号政治人物蒋介石。方丈作导游,陪蒋介石登山观景。他们从桂花园出发,沿石阶山路首先登上振衣台。振有台石桌上已摆下丰盛的茶点和古雅的茶具,火红的木炭炉上放着一把泥壶煮茶。方丈献名茶“龟峰茶”,蒋介石品尝后称赞味道纯正,不亚于杭州龙井。“龟峰茶”已有数百年历史,相传是龟峰寺僧人自己培育起来的一种优良品种,只有客人才能品到这种茶,至今老人峰下还有十几株“龟峰茶”。茶后,蒋介石与陪同他一道来的国民党第三战区司令长官顾祝同等人继续往上攀登。他们穿过“一线天”又入“四声谷”,蒋说:“北平有个回音壁,龟峰有四声谷,很有意思。”

下方的则是一巨大石峰,眼珠暴凸、浑身黝黑、表皮起皱,就像一只张开大嘴、向天乞食的癞蛤蟆,称为蟾蜍峰。

果然是“无处不龟”的代表。

看不出哪里像“雄鹰展翅”,你看出来了吗?

看,乌龟,这一回真的拉了一个火车来带你回家了

应该是新修建的栈道,大概有十里长,为景区增添了一道新的靓丽的风景线。

九点半左右我们来到了三道口

栈道看起像一条长龙,但是双龙在哪,又在哪相会呢?

远处的清水湖很靓丽。

看不清,我们再来放大一点。

看着像是一头大象。

而这只玉兔就在大象的尾部,看着感觉有点牵强。

春在哪里,我是看不出来,好似泪流满面,你能想象得出吗?

罗汉看着倒不像,有点像像一群猴子。

好了,龟峰的上篇内容我们主要是围绕了“奇”和“绝”这两个字展开,如果你觉得对它印象还不错的话,那就不要走开,因为下篇还在等着你哦!

赞!图文并茂,首顶!

2016-10-15 18:53

谢谢老爷子的赞赏,作业还没做好,还请多多支持
😊

2016-10-15 19:04

赞!2顶!

2016-10-18 18:41

😊,回帖里冷清了些,谢谢老爷子给我打气,争取周末把剩余部分写完。还是老爷子时间多啊😜

2016-10-18 18:49

引用 飞飞 的图片:

唉,我两次去龟峰,都未登骆驼峰,难道要去第三次吗?

2016-10-18 19:46

龟峰栈道处原先也有这么一处天梯,是去老鹰戏小鸡处的,第一次去时未建栈道,看见这梯子没敢上。第二次去时建起了栈道,那段天梯就被废弃了。

2016-10-18 19:48

引用 飞飞 的文字:

每人70大洋(同程网65元)含景区交通电瓶车费

龟峰门票不升反降倒是亲民,原先是80元门票+10元电瓶车费。不过包含了南岩寺,现在应该不含了。

2016-10-18 19:50

引用 飞飞 的图片:

白色的栈道是百龙,对面山体黑色的岩缝是黑龙。

2016-10-18 19:53

80多张照片上篇已经不少了,期待下篇的骆驼峰。

2016-10-18 19:5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0-18 19:54:23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大师的支持,其实大部分照片都已经上传了,剩下的只是爬骆驼峰的片片了,也不多了。这次去由于时间关系,好多景点都没去,如,画壁峰,好汉坡,舍身崖等。

2016-10-18 20:22

4顶

2016-10-19 17:05

好景致

2016-10-19 17:29

真的有点像

这个不会掉下来吧

2016-10-19 17:30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0-19 17:05:02 的回复:

4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多谢老爷子的大力支持,希望见到你的新作,一饱眼福。😄

2016-10-19 17:41

引用 清风雅韵 发表于 2016-10-19 17:30:49 的回复:

这个不会掉下来吧

回复清风雅韵:沉寂了一段时间,又见到你的大驾了,多谢你帮我撑撑门面了,有作业要上交吗😊

2016-10-19 17:46

引用 飞飞 发表于 2016-10-19 17:46:19 的回复:

回复飞飞:不用客气,都老朋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