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威尼斯,奥地利 - 2016

• 出发时间/2016-09-16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旅游嘛,就是走走逛逛,到处晃晃;吃吃喝喝,随便尝尝。

按照原本的计划,看过了动漫,应该领略古希腊,古罗马的神话传说了。但由于希腊政府破产,老百姓时不时的就罢工,如果运气不好就会耽误行程。单去意大利时间又不太合适。于是P说咱们去奥地利吧。奥地利?!在哪个沓沓?翻地图。。。。P

看攻略,找路线,查机票,布村飞维也纳那个贵啊。一边查地图,一边查着机票。飞慕尼黑比较便宜,就订慕尼黑了。突然想起有一姐妹儿去年刚去过,抓来问啊。这时P说加个威尼斯吧,要不隔几年沉了。我:呐尼 威尼斯又在哪个沓沓啊

继续做功课。。。。半年后,我的奥地利以及周边的地理知识那个飙升啊,还有就是我的德文水平,虽然依然听不懂不会说,但是看的能猜个八九不离十的。浏览个德文网页什么的是没啥大问题了

最后,在我的信心十足和P的惴惴不安中出发了。。。。

出行前

衣:
9月欧洲是秋季,澳洲是春季,气候差不多。早晚冷,中午热。平时穿啥,就带啥。

看攻略,说那个时间已是欧洲的深秋,比较冷,一查天气预报,说有一股unreasonable 热气流压境,普遍偏暖。最后还是按最初的想法带的衣服。

食:
食物也差不多。加上我不是吃货,要求不高,出门能有吃的就行。

住:
所有的宾馆民宿都是在booking.com上订的。本来问姐妹儿,想订她上次在慕尼黑住的地方,一看价格,我:你丫土豪啊!!!!这么贵?! 姐妹儿:我去的时候没那么贵好吗。 遇到慕尼黑啤酒节,房价飙升还没空房。唉。。。。。

行:
前面三说的那么简洁,这个就有太多太多故事了。
慕尼黑,一直关注机票,看到新加坡航空打折,立刻在网上订票,不知道为啥,只要加上豆子就无法订票。只有去中介订,订了票交了钱。第二天巴黎系列枪击爆炸。立刻接到老妈的微信说你们改去别的地方吧。我:交钱了。。。。。

最初安排打算直接从慕尼黑威尼斯。在中介那儿已经准备交钱了,P神来一笔,从慕尼黑威尼斯是啥飞机啊? 我还嫌他多问,国际航班好吗,至少也的是737吧,717我也接受。中介说她查查,查出型号,没听过! 放狗搜,螺旋桨飞机!!!心中一万只那啥冲过!对我这种对小飞机有恐惧症的人而言就是必杀技啊。悲催的我开始大改行程,重订酒店。

威尼斯维也纳安排的是火车,付了钱,唉,第二天,德国火车持斧砍人事件。我去。。。。。这是就不只是老娘了,好几个朋友纷纷发来"贺电”就不祝你们玩好了,平平安安就好。

行程安排

9月15日 布村出发
9月16日 5:35am 到达慕尼黑。
9月17日 慕尼黑因斯布鲁克,途中天鹅堡和林德霍夫
9月18日 因斯布鲁克
9月19日 因斯布鲁克威尼斯
9月20日 威尼斯
9月21日 威尼斯 (玻璃岛和彩色岛)
9月22日 威尼斯, 晚上火车去维也纳
10月1日 7:30pm 到达布村

酒店的安排:

游记及照片

9月15日,很少坐下午的航班,加上很多学校还没正式放假。布村机场就一个字:空

漫长的7个小时飞行,到达新加坡,下来活动活动,等会儿还有12个小时向我们挥手。有3,4年没来新加坡了,机场新添加了不少设施。吃的选择性也多了不少。下次可以考虑来这儿转机

转机2小时,迎来的是更漫长的12小时啊,睡觉,玩游戏,睡觉。漫长的12小时,最大收获是学会了斗地主?!

终于到达了慕尼黑,在机场提了车,开往酒店。一路上我那个心惊胆战啊,“靠右行驶啊,.....你是不是太靠右啦?!要上马路牙子了!”

途径安联球场,不知道怎么到的,因为走错路了

到达旅馆,才早上9点多,房间还没好,寄存了行李,在前台买了一张慕尼黑的one day ticket - group 12.2欧适合5人同行,在慕尼黑的zone 1到zone 4的公共交通(公车,地铁(U-Bahn)和轻轨(S-Bahn))都可以随便坐。宾馆一出门就是地铁站很方便。随便垫了点东西,就做地铁去市中心。

因为车票还没激活,需要在车站的一个小兰盒子打个时间,表示是当天的票。(下面的小蓝盒子其实是在维也纳拍的,慕尼黑忘了,都差不多,就是这么个意思

幸亏之前老妈有提醒,说欧洲的卫生间大多是要给钱的,硬币一定要有,还资助了一把硬币。不然悲催到木钱上厕所

正式游览慕尼黑之前,先说说慕尼黑吧。慕尼黑(英文:Munich, 德文: München)是德国巴伐利亚州的首府(也许还是不太清楚,说个人大家就知道了,茜茜公主也就是奥匈帝国的伊丽莎白皇后的出生地),是德国第三大城市,仅次于柏林汉堡。这座城市德国南部阿尔卑斯山北麓的伊萨尔河畔,保留着原巴伐利亚王国都城的古朴风情。

到达慕尼黑市区,一出来就是Marienplatz(玛利亚广场),差5分钟11点,,这就叫来的早不如来得巧。正好赶上11点的钟楼乐器表演(Rathaus-Glockenspiel )。这个表演分别在中午11点整,12点整和下午5点整有。

玛利亚广场得名于广场中间的玛利亚圆柱(Mariensäule)。圆柱基座上有四组青铜雕像,四个小天使斩杀人类憎恨的四个妖怪,狮子代表战争、蜥蜴代表瘟疫、龙代表饥饿、蛇代表无信。

话说这蜥蜴,左看右看都觉得更像只鸡。最后去网上查了一下,英文是basilisk,来自于希腊语,意思是毒蜥、鸡蛇。

广场上人山人海,我们迫不及待的钻进了新市政厅 (Neues Rathaus),沿着楼梯爬到了楼顶。上观景台要交费,一个成人2.5欧,豆子1欧。去观景台其实还蛮值的。鸟瞰慕尼黑,360度无死角

从市政厅出来,P已经饥肠辘辘了,穿梭在陌生的街道中,寻找传说中的皇家啤酒馆

终于找到了

进入啤酒屋,没有什么空位,需要和别人拼桌。我们被安排到和一对西班牙以及一对美国来的情侣一桌。西班牙的一对情侣,看到我们茫然的对着菜单,用着及破的英文热情的跟我们介绍起来。

由于时差的关系,我和豆子都不怎么想吃东西。最后几乎所有的酒菜都进了P的肚子。同桌的人惊呼: You  are like a machine! 像这样点三份,我和豆儿分一份,P独揽两份的情况基本上贯穿整个行程

一升的啤酒,摆拍而已。很重的麦子的味道。P很喜欢。我就尝了一口,对于小酌怡情=一醉方休的我而言,拍拍照就好

吃完饭,我和P在啤酒屋的纪念品店里看看,豆儿跑到门口和一个街头艺人玩了起来。后来,这个街头艺人帮我们照了一张非常好玩的大合照(很喜欢)。

从啤酒屋出来,逛逛慕尼黑

架不住睡神的召唤,下午4点多就回旅馆了。

9月17日,安排去天鹅堡,从慕尼黑开车过去近2小时,打算赶在大部队到达之前到,早晨6点就得出发。结果,我们3点多就醒了,闲着也是闲着。5点出发,雨。

一路上,都有人用灯晃我们,P意识到车有问题,好不容易在高速上找到一个休息站停下来,发现大灯没开。P鼓捣了半天也没搞定。于是,我找到汽车用户手册研究起来,全德文,居然能无障碍的找到了

到达天鹅堡时,瓢泼大雨。票务中心人已经有不少人了。还是建议大家去预约,这样不用等很久。预约的网站(http://www.neuschwanstein.de/englisch/tourist/admiss.htm)

我们买的是巴伐利亚州14天联票,我们三44欧。后来回慕尼黑去别的宫殿和博物馆都没有要钱。旧天鹅堡不能用联票进。

我们进去参观的是新天鹅堡(德语:Schloß Neuschwanstein),是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的行宮之一。直到他去世,仍然没有修建完成。路德维希二世的表姑就是茜茜公主,他们同样热爱着大自然和诗歌,保持着终身友谊。这位国王是个城堡修建狂人,其中最著名的三座城堡就是新天鹅堡,林德霍夫宫和海伦基姆湖宫。他深受巴伐利亚人民爱戴,他所建的宫殿和城堡至今也是巴伐利亚旅游业的重要收入来源。新天鹅堡,后来成了迪斯尼LOGO中的城堡灵感来源。

因为雨太大,我们选择了坐巴士。在玛丽安桥(Marienbrücke)上看天鹅堡

玛丽安桥上的同心锁。

天鹅堡

天鹅堡里金碧辉煌,不允许照相。有中文的解说器Audio Guide, 很是方便。我们三人,我和P拿的中文解说器,豆子拿的英文解说器,这种状态也坚持到旅程结束。

拍一张明细片,大家可以小窥一下

站在新天鹅堡的阳台上照玛丽安桥

这就是天鹅堡的主人,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

天鹅堡的模型

下山选择了马车6欧一个人。

德国,高速是不收费的,但是奥地利不少高速是要收费的,而且有两种不同的收费路。一般的高速是按10天,2个月或者一年来买,叫Toll Sticker。我买的是10天的8.8 欧,(具体的大家可以去这个网站看看http://www.asfinag.at/toll/toll-sticker)这个sticker可以在奥地利全境买到,如果租车是从奥地利提车的话,有些租车公司是包了这个费用的,所以大家要问清楚。我们是在德国Fussen买的(就是天鹅堡附近的小镇)。在前面的网站FAQ 里有明确的list, 在哪儿有卖,很好找。另一种特殊的toll 在 A9, A10, A11, A13 和 S16上。这种呢,就不用提前买,直接有关卡,就是开到收费站的时候,别走错了。我们走的是有人服务的通道,没走自助的。有介于老妈曾经多次欧洲自驾的经验,我们就不挑战自助了,保持一份愉悦的心情比较重要

如果时间够Fussen小镇还是可以逛逛的。

在Fussen吃了午饭,买了Toll Sticker,就奔往林德霍夫宫了。林德霍夫宫离天鹅堡只有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虽然两地都属于德国,但最近的路实际上是先进入奥地利,再转回德国。穿越国境,没有明显标志,唯一能看到的就是路边一个不起眼的小牌子,如果不是因为堵车,赌停在牌子边,估计直接就被我忽略了。牌子上写的就是还有1公里进入奥地利,真正的国界上是啥标记都看不见的。

到了林德霍夫宫(德语:Schloss Linderhof),这是路德维希二世建造的三座王宫中最小的一座,也是唯一一座在他在世时完工的。

刚走入大门,一只天鹅摇摇摆摆的向我们走来,看了我们两眼,发现我们没吃的,转身晃悠悠的踱步离开。

天鹅堡比,这里的游客少了很多,也许是比较晚的缘故吧,我们到时,已经下午2点多了。参加了一个宫殿介绍的tour,这里没有中文的audio guide。这里用的就是巴伐利亚14天联票。

这个网站有这个联票的详细介绍,包括了哪些宫殿可以使用这个联票。http://www.schloesser.bayern.de/englisch/palace/objects/jahresk.htm

3点多4点从林德霍夫宫出来,我们往Innsbruck赶,大概近两个小时车程。

很早以前知道因斯布鲁克这个地方,就是因为施华诺世奇。一直想来看看,是怎样的地方,设计出这么美的饰品。路上我查了一下到施华诺世奇的水晶世界也很近,就让P多走了几分钟,拐了一趟“水晶世界”(Swarovski Kristallwelten )

5点的样子到了水晶世界,买了Innsbruck card 24hrs的通票,这个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24小时的33欧,虽说持卡者公交系统免费,还有博物馆,水晶世界和缆车都免费。但因为时间有限并不是每个地方都能走到,如果住城中心,估计并不划算。我们因为还要坐缆车,所以买卡会便宜一些。https://www.innsbruck.info/en/experience/innsbruck-card.html 这个网上有关于Innsbruck card更详细的介绍

博物馆外形是一个被草皮覆盖的巨人的头,瀑布从巨人的口中泻下。巨人的腹中,就是“水晶世界”博物馆了。

住宿的地方不是很好找,但好在离景点近步行5分钟,而且很安静,还有免费的停车位。一个屋子可以住四个成人。这次的住宿是越住越惊艳。

18号,早晨出门觅食。

吃完早餐,开始逛因斯布鲁克Innsbruck。Innsbruck名字来自于因河和德语中的Brücke(桥)。它是奥地利第五大城市,冬季的滑雪胜地。这里曾举行过三次冬季奥运会,1964,1976和2012.

这个城市是天主教省的省会。既然这天是周日,早晨街上的人就必然不会很多,礼拜日嘛。过了11点,礼拜结束,街上的人才开始多起来。 我们住在市中心,又比一般旅客来的早,街上真真的门可罗雀

因斯最著名的经典都在一条街上,从凯旋门Triumphpforte起,到黄金屋顶。

安娜柱 Annasaule - 是为了纪念1703年巴伐利亚军队撤离茵斯布鲁克,记录着一场战争纷争。

浓浓的云雾下,看不清远处雪山的倩影。

黄金屋顶 Goldenes Dachl - 在这条街的尽头。这屋顶并非用黄金打造,而是金箔铜板贴面而成的。

路边的小店开门了

因河

走出老城区,来到城边公园,沿着林荫道,我们去乘坐缆车。持有因斯卡,这个缆车是免费的,缆车有三段,将我们从海拔500多米的市中心,直接带到了海拔2200多米的山峰。鸟瞰因斯布鲁克,被阿尔卑斯山环抱。

沿途都看见很多徒步登山客,和山地自行车爱好者。自行车也是可以上这个缆车的。对我而言,第一段更像建在陡坡上的轻轨,英文也是cable railway。第二,三段英文是cable car.

穿云破雾的缆车🚠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到了缆车站,再走上一小段,就到了山顶。一览众山看不见🙈啊

孤独的登山客

鸟瞰因斯布鲁克

山上风大,云厚,风景一切尽在脑补中。

隐隐约约听到山下教堂的钟声响起,我们也就准备下山去市区的天主教堂。

难得有所教堂允许照相📷,好好把握机会。

教堂里富丽堂皇,也庄严肃穆。无论教堂外有多喧嚣浮躁,一进来都是静谧平和的。

早晨在中世纪的街区闲逛时,教堂的钟声在空旷的街道中回荡,依稀能听到管风琴悠扬的乐曲。

管风琴

从教堂中出来,路上遇到穿民族服装的路人,周围的游客都纷纷举起了相机。看着他们,觉得好像是我们穿越了一般,和周围的环境如此的格格不入。

途经施华诺世奇的店,在门口照了这只经典的苍蝇。

19号,从因斯出来,一路南下,上A13高速,特殊收费路线,先在收费站拿票,等到下个收费站交钱,大概花了9欧的样子,是最贵的收费公路了。

票的样子。

4个小时开到威尼斯威尼斯机场在大陆上,还有个火车站也在大陆上。从大陆去岛上可以选择坐船或者火车。我们的还车的地方是火车站,就直接坐火车了。

大家要注意了,威尼斯有两个火车站,一个在大陆,一个在岛上。在大陆的叫 Mestre Rail station; 在岛上的叫 Saint Lucia Rail Station。特别是如果要从威尼斯坐火车去其他城市,一定要知道自己的车站。因为两个车站都可以坐长途火车。我们后来坐火车去维也纳就是从岛上出发的,在差不多的时间,也有一班从大陆出发的。做功课时,看到有朋友差点坐掉火车的,就是搞错了车站。

火车大概坐了20分钟,来到岛上。找到旅馆,应该说是民宿。特别喜欢民宿,可以跟屋主聊天,聊房子的历史,聊他们眼中当地的美食,聊他们生活了很久的城市。

来张房间的照片。这个民宿修建于1750,现在的是重新装修过的样子,但任然保留了当初建房时的屋顶木头梁和地板,吊灯也是很有历史的。房间很大,有独立卫生间。每天早上房主都将早餐送进屋里

据屋主说,这盏灯就是在玻璃岛上造的。

我们的房间在二楼,被街的安静屋子。

透过窗户看外面。

放好行李,简单收拾一下,出门。

这里的地图3欧一张,我们没买,用的Google地图,很方便。不过,走在哪儿都是信鸽的P, 到这儿,就成菜鸽了,只要不用Google地图就迷路。这时全靠我了(据说我是菜鸽)。常常都是他带着带着路,我就说你走错了,两天下来,他就彻底放弃了,要么老老实实看地图走,要么跟着我胡逛

白天的威尼斯,就两字:“热闹”。

里阿尔托桥(意大利語:Ponte di Rialto)是威尼斯3座橫跨大运河的桥樑之一。

圣马可广场,人海茫茫。

叹息桥(意大利语:Ponte dei Sospiri),威尼斯最著名的桥梁之一。它的名字来源于19世纪,囚犯们在总督府接受审判被宣判后,从总督府经由叹息桥走向死牢,他们面临的将是永别俗世,叹息桥有如隔绝生死两世,所以从密不透气的叹息桥走过时,从桥上的窗口望出最后一眼美丽的威尼斯,不禁一声长叹。

据说当地有个美丽的传说,日落时如果恋人们在叹息桥下的贡多拉上亲吻对方,就将会得到天长地久的永恒爱情。我还听过另一个版本的,有个死囚走过叹息桥,非常希望能再见他心爱的妻子一面。大概是上帝听到了他的心声,当他从叹息桥的窗口看出去的时候,真的看见了他的妻子,他看到了他的妻子正和妻子的情人在桥下亲吻

路边的小店,琳琅满目。

阳西下,华灯初上。大运河上灯火辉煌。

难得一处僻静地。这才是我心目中的威尼斯

20号,清晨,我和P偷偷溜出去照相, 豆子继续在屋里呼呼大睡

昨日繁华街道,此刻安安静静。

昨日人潮涌动,今朝清清爽爽

斑驳的墙皮记录了这座水城的历史。

这般景象,让我想起了“陋室空堂,当年芴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

太阳升起,船夫也开始准备迎接忙碌的一天。

回到住宿的地方,豆子已经起了。吃了早餐,往码头去,今天是去玻璃岛Murano和彩色岛Burano。

特别建议先坐12路船waterbus 去彩色岛,然后再去玻璃岛。大多数游客是先去玻璃岛,再去彩色岛,转船时,人多的不行了,因为只有12路可以到。我们等了三艘船才坐到(站到)。从大岛到玻璃岛有4.1, 4.2 和12路还有别的好几路都可以到。我提前做好功课的,临了忘了

Waterbus 的时刻表 http://actv.avmspa.it/en/content/water-bus-service-timetable-0

我们买的是威尼斯卡24小时内waterbus随便坐。可买联票12小时到72小时不等,乘坐次数不限,各大渡口有售 (http://www.veneziaunica.it/en/e-commerce/services)。

Waterbus的路线图

离开大主岛,就看见海中的雕塑

威尼斯的救护船

玻璃岛Murano, 以制造色彩斑斓的玻璃器皿而著称。去了一个玻璃工厂,展示了三种做玻璃的工艺。

刚做好的玻璃制品,温度极高,一张打印纸放上去,转眼化为灰烬。

从玻璃厂出来,往到中心走。这个岛没有主岛的繁华,有很多的小工厂。

街边的小店里,各式各样,色彩斑斓的玻璃制品。

穿过小岛,来到一个小广场,就看见了巨大的蓝色玻璃雕塑。

等船去彩色岛,那个人多啊。长长的队伍,等了三艘船,才上去。

彩色岛Burano, 不愧为是彩色岛,岛上的房子都被刷成了鲜艳的彩色,小岛有规定岛上的居民每年必须刷一次房子。

这个岛也盛产蕾丝制品。

回到主岛,路过贡多拉停靠站。看看时间还早,就坐一次吧。白天坐一次30分钟,80欧。晚上坐一次35分钟100欧。每个地方的贡多拉路线都不太一样。我们就选在狭窄的水道里穿梭,从另一个角度看水城

21日 吃了早餐退了房。开始在城里闲逛,晚上9点的火车🚄。

不知怎么走的,找到岛上的大学了。这里的游客很少,大学边上都是书店,走在书店外都能闻到浓浓的书香。

威尼斯的面具是非常著名的。可惜无法在威尼斯的狂欢节来威尼斯(大概是从2月初到3月初之间到来的四旬斋的前一天开始,延续大约两周时间),到处是带着面具,穿着华丽的服饰,在大街小巷中穿梭的人群。

历史上威尼斯狂欢节这两周,权贵和穷人可以通过面具融合在一起。在面具的后面,社会差异被消除,他们互相尊敬地打着招呼。这两周没有老人年青人的区别,没有男女的差异,大家隐藏在面具后,众生平等。

我很喜欢威尼斯的面具,还没来之前就说,要去找一个我喜欢的面具。

形形色色的面具中很少有这样颜色比较简单,却不单调的镂空面具。一眼就看上了

威尼斯里有很多小店,有卖包的,卖玻璃制品的,卖面具的,卖吃的,卖Pasta的。

各式各样的Pasta,各种形状,各种颜色,各种大小。。。。

一夜雨🌧️,海水🌊倒灌,圣马可广场小淹。

真真体会到,真的有一天威尼斯会被淹的。

走的有点累了,找个地方坐下来,从包里翻出几包饼干。喂鸽子?!(豆子,我好饿啊……

提前一小时来到车站,等火车。时刻表里,有列车号,但还没有站台号。我们就等着,每隔5分钟,P就去看看时刻表,但站台号一直没出来,还有20分钟就到出发时间了,还是没有。P开始有点急了,我说,没事,车还没到呢。P:这要在北京早就该上车了!我们不会赶掉火车了吧?我站台号不是没出吗,没事的,看外面还有一大堆人等了,估计都是这趟。(我心里想着要真赶丢了,就在车站睡一晚好了,没敢跟P讲

最终火车提前10分钟进站,准时发车。

火车,我们订的是一个包厢3个铺的,就我们一家人 T3 family。

订火车票的网站http://www.raileurope.cn/ (可以更改自己所在的国家,比如澳大利亚就是http://www.raileurope.com.au/)提前三个月才开始能订票。我选的是无烟车厢,这种车厢,过道和两车厢之间都不可以吸烟,所以车厢里完全没烟味

车上送了一堆小东西,还有一次性拖鞋和洗漱用品。上车就发了一张单子,选第二天的早餐,早餐是包在车票里的。

中铺在不睡觉的时候是可以收起来的,车厢里的灯也有很多种,鼓捣了很久也没研究出开关,最后问的乘务员。

在刚出发的时候,乘务员就会问每个乘客在什么站下车,提前一个半小时,就把早餐送进包厢里。快到车站时,再收走,顺便提醒我们的站快到了。

我们选的早餐

豆子十分满意他的上铺,上铺和行李架是连着的,豆子在上面爬来爬去

22日,早上7:45。到达维也纳中心车站,打了个车到住宿的地方。这个房主在我们刚订房的时候,就开始联系,确定到达时间。当我们到达apartment 时,他已经在那儿等着了。

领我们到房间,设施齐全。虽然不在市区,但交通方便。出门2分钟到公交车站,5分钟到地铁站。不远处还有超市。

坐地铁U3,到了市中心,找到information centre ,买了72 hour Vienna Card。维也纳卡也是个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的卡,持卡参观博物馆,只是打折。公共交通免费。成人持卡,小朋友不用买再单买卡,小朋友享受成人一样的待遇。对于我们没住在城里,又会在这里待三天的情况,还是划算的。

维也纳卡的网站:https://www.wien.info/en/travel-info/vienna-card

总算阳光明媚了,吃个蛋糕庆祝一下。

维也纳好一点的cafe,或者hotel 的餐厅吃饭,是要给小费的,一般小费金额是消费的10%-15%,当然不是必须的。

一到维也纳,就觉得整个生活节奏慢了下来,跟澳洲很像。没有威尼斯熙熙攘攘的人群,闹哄哄狭窄的街道,很休闲。

拿着清单一个一个的看,一个都不落下:圣斯特凡大教堂,莫扎特故居,维也纳市政厅, 霍夫堡宫,茜茜公主博物馆, 金色大厅,卡尔教堂。

大多博物馆是不予许照相的,比如皇宫,比如茜茜公主博物馆。

茜茜公主博物馆也是一个当初说一定要去的地方。大多是受罗密·施奈德的电影影响,记忆太深刻了。从儿时单纯喜欢公主王子的戏码,到中学时期看到传说中的”真正历史“,到后来,就想到奥地利听听当地人的说法。

网上-真正的历史(摘自Wikipedia):
”历史上真实的茜茜公主并非完全像电影《茜茜公主》中那样。
茜茜与弗朗茨的爱情,完全没有电影中描述的那么完美。弗朗茨受过严格的宫廷教育,而茜茜是在巴伐利亚的湖光山色中自由自在地成长的。两种不同的气质最初相互吸引,逐渐地却显得格格不入。成为了伊丽莎白皇后的茜茜虽然享尽荣耀富贵,却总是郁郁寡欢。
茜茜从内心里一直拒绝扮演传统的妻子、母亲、皇后乃至一个大帝国形象代表的角色。晚年的茜茜心灰意冷,周游欧亚非列国。1898年,她在日内瓦被一名无政府主义者杀害。尽管如此,这位皇后仍以美貌、魅力和浪漫的忧郁气质而受到臣民的爱戴。“

在茜茜公主博物馆中,听到了不太一样的说法。这位皇后在位时期,并不受臣民的爱戴,她并没有履行一个皇后的职责,从她的日记中看的出她有忧郁症,时时盼着能离开人世,就连她的孩子听到她被刺杀的消息,也感叹,妈妈总算如愿以偿了,在没有病痛的折磨中,安然去世。而她丈夫对自己的近侍感叹了一句,你永远也不知道我有多爱这个女人。

在皇后去世后,政府忽然发现他们的皇后这一生的经历,这是个多么好的买点啊(It is a market),于是才在举国上下举办各种记念活动。把这位皇后塑造成受人民爱戴的皇后,而流传到世界各地,引来八方来客。

说实话当走完茜茜公主博物馆以后,我对皇后这个人物是不以为然的,但毕竟历史是由当权者写的,真真正正发生了什么,除了当事人,谁也不清楚。我们这些后人过客,看看就好。

看完茜茜博物馆,来到一个皇宫瓷器酒器博物馆。这里是可以照相的。

Audio Guide (解说器)的样子,其他博物馆的都大同小异。这里有中文的解说。

金银器皿,陶瓷碗盆,各个时期,各代皇族。

霍夫堡宫,里面不许照,外面来一张。

这座城市有很多关于莫扎特的东西,比如莫扎特故居,

莫扎特雕像,

莫扎特巧克力(德语:Mozartkugel)。。。。。据说莫扎特巧克力以银色包装最为正宗,可在维也纳我没有找到。(开始以为错过了,后来机缘巧合在萨尔斯堡遇到了,听人介绍才知道这种巧克力原来由萨尔斯堡的皇家糕点師Paul Fürst,研发而成,以当地名人莫扎特而起名。由于他并未声请专利,所以奥地利捷克地区都在模仿生产。)

卡尔教堂

音乐之都,音乐家的雕塑也不少。

约翰•斯特劳斯

参加过考试的,多半知道这位大名,贝多芬。

圣斯特凡大教堂  (德语:Stephansdom): 全世界最著名的哥特式教堂之一,是天主教教堂。

金色大厅(德语:Wiener Musikverein),参观这栋大楼必须跟团,而且每天只有一班英文的解说,下午1点。票常常都sold out, 大家可以通过这个网站订票就不会错过了。https://www.musikverein.at/fuehrungen/fuehrungen.php

金色大厅里是不允许照相的,我们进去时有人问了,为啥不允许照相,导游磕磕巴巴的也没说出个所以然来。他只说这大概是规定bla bla bla.........

第一天的维也纳基本上都在各个博物馆里进出。听到后面,脑子里一锅粥,那些人名,各种混搭,就明白了一点,他们欧洲的皇族都是亲戚,两国战争实际上是家庭矛盾而已

23日,游美泉宫 (Schloss Schonbrunn)。美泉宫离我们住宿的地方很近走路大概15分钟,也有公车到。

参观美泉宫宫殿,一样里面不许照相。美泉宫曾是神圣罗马帝国、奥地利帝国、奥匈帝国和哈布斯堡王朝家族的皇宫。相似的名字,不熟悉的地名,一踏糊涂的欧洲历史知识,最后我能记得就是茜茜公主和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一世曾经居住在这里,弗朗茨·约瑟夫一世在这里出生,在这里去世。这里还有随法国国王路易十六同上断头台的法国皇后玛丽·安托瓦奈特少女时代的画像。宫内有哈布斯堡王朝历代帝王设宴的餐厅和舞厅,现在奥地利政府仍在这里举行舞会或款待各国外交使节。

高高兴兴的进去,晕晕乎乎的出来,唉,还是逛花园吧,呼吸呼吸新鲜空气

美泉宫的最高点是凯旋门,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凯旋门正在维护。

爬到凯旋门附近,俯视整个美泉宫。

美泉宫里有个迷宫。我蹭蹭的跑到了终点,站在制高点,“藐视”仍在迷宫里找路的两位

这里有个小机关,豆子总是喜欢去触动小机关,几次下来裤腿和鞋子都湿了,豆子很开心

从美泉宫出来,坐地铁去了美景宫(德语:Schloss Belvedere)。美景宫的主人并非皇帝,它是将军欧根亲王的宮殿。在豆子的严重抗议中,我们并没有去宫殿里参观。

昨天我们去金色大厅时,错过了Tour的时间,今天时间正好

唉,不能照相。所以卖了一堆明信片已是补偿

24日,坐火车去萨尔斯堡Salzburg。在维也纳西客站Wien Westbahnhof或者中心火车站Wien Hauptbahnhof都可以。

奥地利境内,这个网站http://fahrplan.oebb.at/bin/query.exe/en?可以查到所有的公车,地铁,火车路线,只要有起始点名字,就可以查到。有点像布村的translink,很好用。不过,这虽然是英文的,查路线,用德文的路名,宫殿名字,要更好找一些。

维也纳中心火车站,买车票可以到ticket office去买,也可以在自助售票机买,我们是在自动售票机买的,不用等很久,很容易操作,只是没有中文,有英文。

3个人的车票,2大1小(2E1K)

上车是没有人检票的,车来了,直接上,跟地铁一样。开出一段时间了,才有工作人员查票。一节火车箱里是一个一个的小包厢。虽然是周六但人不多。大概是因为从维也纳到萨尔斯堡每1个小时就有一般车的原因吧。

萨尔斯堡,我们住在火车站附近,到了Salzburg, 出火车站走路5分钟就到住宿的地方。

萨尔茨堡是莫扎特的出生地,莫扎特不到36年的短暂生命中超过一半的时间是在萨尔茨堡度过的,这个城市也是电影《音乐之声》的拍摄地

到萨尔斯堡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在火车上订了一个2点的自行车游萨尔斯堡团,专门去音乐之声的拍摄地。大爱啊。他们的网站:http://www.mariasbicycletours.com/  参加的这个团,小朋友不是一定要会骑车的,半吊子也行,比如豆子

车把手上有音乐之声的剧照。

和我们一起参加这个团的有一对从美国来的情侣,一对从巴西来的情侣,和一个带着4个孩子从德国来的家庭。一路上,有谁落下了,大家都会停下来等,没有抱怨,最好笑的一次,导游走在前面,我们全部人马跟丢了,大家就在原地等导游来领人。

接下来几张全是音乐之声🎵的拍摄🎬地,看看大家能认出来多少

如果你也和我一样非常喜欢这部电影的话,就一定不要错过这个tour. 骑着自行车穿梭在萨尔斯堡大街小巷中, 乡村田野间,导游介绍着各处的电影场景,听着音乐之声的景点曲目

说实话,一边骑车,一边照相,清楚的照片真心不多

2:30出发,5点才结束。基本上就结束我们今天的行程了。

在阳台上看夜景。

24号是萨尔斯堡一年一度的庆典🎈,25号也还在继续。城里人很多,大多穿着他们的民族服装,很漂亮!走在路上,不管是老人,年轻人,还是小朋友都穿着民族服装,感觉到他们以穿自己民族的服装为荣,而这种自豪感也正默默的承传着。

基本上没穿民族服装的,就拿着相机比如我。

萨尔斯堡卡 - http://www.salzburg.info/zh/sights/salzburg_card (中文的介绍)

免费参观萨尔茨堡的博物馆,免费搭乘城堡缆车,温特山缆车,盐河游览船和公共交通。

由于城里人太多,我们直接上了要塞。登要塞可以走上去,也可以坐缆车,我们买的萨尔斯堡卡,就不需要再给钱了。

要塞是萨尔斯堡的标志, 是中欧现存最大的一座要塞。很幸运在1944年和1945年美军轰炸萨尔斯堡时,它幸运的保存下来了。当时萨尔斯堡近50%的建筑被摧毁或者毁坏。

要塞上俯视萨尔斯堡

当有一天我们白发苍苍。。。。。。

走下要塞,去僧侣山博物馆照相,据说博物馆的露台是个照相的好去处。

在这里可以清楚的看到一条河穿城而过,听当地人讲,河的一侧有大教堂和要塞的这边是以前的旧城。河的另一侧是18世纪所建的新城。。

照完相,下山觅食。来到了粮食胡同(Getredegasse),粮食胡同是萨尔茨堡老城最著名的步行街,它之所以出名,是因为莫扎特1756年1月27日就出生在这条街上的9号。

形形色色的招牌也是粮食胡同的特色

路过莫扎特故居,进去参观,这里的解说分了小朋友和成人两种。豆子的明显比我的简短了很多。他匆匆看完了,就跑掉了。

无意当中发现了正统的萨尔斯堡莫扎特巧克力

接着我们去了海尔布伦宫。

海尔布伦宫里有个Trick Fountains, 参观这里很难衣服不湿,总有一款trick等着你。

26日,提了车,驶向Hallstatt。

途经沃尔夫冈湖 St Wolfgang im Salzkammergut,被湖泊和天鹅留下来了。

这些天鹅很聪明,只要岸上一有人,立刻就游过来了。等一会儿,没人喂它们,就游开了。

离开沃尔夫冈湖,巴德伊舍(Bad Ischl)的 皇帝别墅(Kaiservilla)也叫夏宫。弗朗茨·约瑟夫和茜茜公主在此订婚,后来弗朗茨在这里签署对塞尔维亚王国宣战声明,标志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开始。次日他就离开了巴德伊舍,再也没有返回这里了。别墅至今仍是哈布斯堡家族的产业,只有其中一部分开放。

弗朗茨特别喜欢打猎,说这是他唯一的爱好。别墅里收藏着很多他猎到的动物制作成的标本,有羚羊角,大雁,鹿,还有一只熊🐻(说是他访问战斗民族那儿,猎到的)

皇帝的塑像,后面的这一大片草坪曾经是茜茜公主的跑马场。

从萨尔斯堡到哈尔施塔特(德语:Hallstatt),总共只有70多公里,居然让我们跑了一天

明信片里的角度咋样也得来一张。

这个小镇是绝对的依山傍水。

当地出产的盐

湖光秋月两相和, 潭面无风镜未磨。

Hallstatt里的住宿太贵了,便宜早订没了,我们住在Bad Goisern小镇上,离这儿大概10公里,白天有火车或者公车可以到Hallstatt.

Gästehaus Mörtlmühle, 住宿的地方虽然没有独立卫生间,但屋子里有洗手洗脸的地方,78欧3个人,可以住4个成人,停车免费,WIFI免费,还包早餐,,很赞。由于第二天我们要早走,开始还以为等不到早餐了,房东知道了,立刻说她会提前把早餐给我们准备好,保证我们有吃的。

27日, 吃了早餐,6:30 出发。为了去国王湖Koenigssee赶第一班船,赶在旅游团前到。

我们买的是Salet的往返票,先到Salet,返程时,再在 St. Bartholoma下。

刚到国王湖,云雾缭绕。当游船驶到回音墙(Echowand), 游船停了下来,船夫拿出中音小号吹起来,这是就能听到回音。天气状况不错,能听到1,2次的回音。

大概行驶了50分钟,到达Salet, 下船,向Obersee 湖走去。

来到Obersee湖,我们没有再往里走了,在湖深处有个瀑布。

P说我这张照的像神猴出世

返程时,在St Bartholoma下船

午饭前,豆子只能对着湖发呆,午饭后,存了一大包薯条的豆儿,玩的很高兴,野鸭也很高兴,我和周围的人照相也照的很高兴。很好,皆大欢喜。

竞争很激烈啊。。。。。

国王湖的水很清澈,据说到了夏天能到饮用水平。

回到出发点,总算能看清楚小镇的样子了。

鹰巢,(德语:Kehlsteinhaus)位于德国南部巴伐利亚贝希特斯加登附近的阿尔卑斯山脉,海拔1834米。它是希特勒50岁生日贺礼,也是他的外交行管。

私人汽车是不能开上山的,必须搭乘公车或者步行2小时上山。然后再穿过长长的隧道,坐电梯才能到顶峰。

带有雪绒花的十字架屹立在山顶,

站在鹰巢上远眺,能看到湛蓝的国王湖,甚至更远的萨尔斯堡。有说希特勒来过“鹰巢”约10次,大部分停留都未超过30分钟。不禁让我腹黑一下,他恐高吧。

晚上住慕尼黑,帮P导航,穿过小镇,上了高速。我就开始打盹儿,不知过了多久,已是黄昏,看着我们右边车道的卡车们缓缓的行驶着,问P它们得有多慢啊?50,60公里每小时? P:还好吧,大概8,90的样子。我的车速快。我探头去看,,150!你超速了吧!!!!P还没来得及回我话,一辆车噌的一下就超过了我们,我当时就傻了,他多快啊?P特别冷静的说180/200?我。。。。。没限速?  P:没限速。

照一张无限速的车内提示,留念一下。

由于啤酒节的原因,Booking上,靠近市中区的得分高一些的酒店基本已经订满了。于是我定了一个离宁芬堡宫比较近的酒店。

28日早上开车去市区还车还车的地方就在中心火车站边上,顺便买了两张公车票。一张当时就激活可以用的。另一张选择的以后激活,明天用。自助购票机,有英文。

坐地铁去了Theresienwiese草坪,也就是慕尼黑啤酒节Munich Oktoberfest 。下了地铁,只看见出站的人流,没有人往地铁里走。到了地铁站口,发现警察已经把入口给封了,临近的几个站都只能出,不能进。附近的街道也戒严了只能步行。沿途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走到广场入口,更是挨个排查。幸亏今天没带背包出来。背包完全不允许带进场,必须寄存。就连我随身带的小包也要打开检查。

其实他检查这么严,我反而放心了。 编辑

里面有好几个可以喝啤酒的大棚,我们选的皇家啤酒屋的大棚。

刚进去时,人还不多,随便找了个位子坐下来。

大棚里有兜售各种物品的。

一直想拍一张,一气儿拿6个杯子的盛况,没能等到。大概是人还不够多吧。不过想想我两只手才能拿一个装满啤酒的杯子,能拿4个,已经很牛逼了

在我们离开时,大棚里的乐队正在演奏着轻快的乐曲,大棚中间几桌的人,已经喝开了。站在椅子上放声高歌。

大概看了一下,整个大棚就我一个成人喝饮料,还好有豆子作陪。

很多卖的心型姜餅(Lebkuchenherz)的小店。没有买,和gingerbread差不多, 在gingerbread上用糖霜装饰和写上祝福的话。

跟豆儿去坐碰碰车,因为豆儿太小,必须大人陪同。坐豆子的车,那是绝对的碰碰车,对着人就去了,几分钟下来,我被撞的头痛。下一轮,说什么我也不去了,换P上,然后豆子哭着下来了,说是撞的太厉害了。

晃悠了一天,下午回宾馆了。

29日,去了宁芬堡宫Nymphenburg Palace,坐143公车去的。这些公车,地铁线路都是在Google 地图上有标。

宁芬堡宫是巴伐利亚统治者的夏宫。

去的早没什么人。

这绝对是一座让人感动万分,泪流满面的宫殿,因为它允许照相!!!!

它的华丽程度不及其他宫殿的十分之一,不过能有得照 就要感恩啦。

宫殿后面有个大大的花园,很多雕塑。

豆子有交代一定要贴他照的雕塑,来个大合集吧。

到这里,我们的行程也就接近尾声了。30日,收拾收拾,退房,就去机场了。小小抱怨一下慕尼黑机场,那个人多啊,过安检拍了40多分钟,过海关又近一个小时。幸亏出发的早,加上飞机晚点,倒也不着急。飞机是从阿姆斯特丹飞来的,经停慕尼黑,再到新加坡。本来在新加坡安排了两个半小时转机,最后飞机换了停靠的Terminal, 我们下飞机,跑到飞布村的登机口,这时已经开始登机了。

后记

摄影装备:手机,卡片机Sony RX100 II, 松下GF2只带了长焦镜头。一切为了轻便。GF2被我搁置了2,3年了,估计以后继续放着接灰用

在安排行程时,问P有没有具体想看什么的要求,P:你订,我跟着就好了。这可真是对于安排行程的人最好“甜言蜜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