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古老又现代

苏州三日

苏州,十月,满街桂花香,似一位自带香气的古代美丽女子穿越到了现代,古城里的小桥流水,斑驳石板路,白墙青瓦,让我这个现代的女子恍惚穿越到了百年前,可是园区的高楼,玻璃幕墙,穿梭的轿车又让我感觉是没了人的上海。真想留在在江南园林里,于是留下些文字在这里:“藤藓映莲翠”,“雀鸣催景醉”,“姑苏最江南”“流连勿言归”。

本来这次是来开会的,时间很紧张,第一个晚上从留园步行去了山塘街,由北向南看到小桥流水人家,路边先是酒吧和评剧茶舍,继续向南则全是卖丝绸的小店了,因为不懂真丝和人造丝的区别所以不敢买,但是养养眼还是不错的。十里山塘真的很长,斑驳的石板路即使平底鞋还是有点费力,还是运动鞋更好,逛苏博和拙政园那天就轻松了很多。走出去发现在另一条商业街上且是单行道,酒店在金鸡湖附近,好远,于是打车,司机师傅特别好,一路上聊了很多旅游的注意事项,真心感谢他呀。第二晚去平江路,路边依旧各色小店,买了明信片,手工制作的折扇,特别喜欢一家80后的手工瓷器店,在里面驻足好久,虽说不会品鉴,可是精巧与天青或白釉相遇,每一件都那么可爱,摸一摸,弹声清脆,就这样与它相会。河边垂柳依依,暮色渐浓的时候边走边拍照,依旧感觉很穿越。第三天一早去苏博门口排队,因为是周末对伍很长,不过大概二十分钟大家就按序进入了,忍不住在门口多拍了几张照片,它的设计真的抓住了我的心。一进门大厅里遇到了一个志愿者讲解员,是位不到40岁的阿姐,我猜她大概当过老师,很会讲,庆幸我们遇到了她,从博物馆的设计到里面有代表性的展品,一路不停,真的有点辛苦。今年是苏博新馆使用十周年,有更多额外的展览,我们也大饱眼福了。拙政园是今天的目的地,因为没有租到讲解器,进门后就先跟着别的团走,走过了1/3后,真的感觉和恭王府和颐和园有相似之处,就开始自己停停走走,顺时针游览方向没有错哦。其中的美景真的需要亲临体会。走出拙政园其实应该去狮子林的,可是游客太多了,一商量觉得还剩下的时间可以坐地铁或是公交去西边的寒山寺。最后去了金门国际商业广场里买丝巾,那里是做批发的,价格公道,同事们还买了苏绣,也比旅游区便宜好多。
      留恋这姑苏城,下次再来要看更多的园林。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10-15 21:06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