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快乐二货西北8天的诗和远方

旅行归来,从未想过写游记,但是这一次却想写点什么,趁对旅途的感受还没有消失殆尽,用文字记录下来.照片只能纪录风景 文字可以纪录心情。以后闲来无事再慢慢品味 ,回忆一路上的点点滴滴......
      快乐二货八枚,8天的时间,2000多公里,从西宁开始自驾,环青海湖,经黑水河至茶卡盐湖,翻越祁连山,穿行祁连腹地,经祁连县至张掖,沿连霍高速一路向西,经酒泉金塔胡杨林北上横穿巴丹吉林沙漠畅游额济纳旗,最北来到离中蒙边境策克口岸二十公里的居延海,再向南穿越整个阿拉善盟,中途游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再过张掖,翻越祁连山,饱赏祁连山南麓秋日美景,经门源回到西宁
      这条线路,饱览了大西北的壮美和祁连腹地的斑斓秋色,领略了西北变幻莫测的天气、充斥紫外线的阳光、干燥而又较稀薄的空气和景色的多样性。
      如果你爱色彩丰富的自然景观,绵延不息的祁连雪山,金色的金塔、额济纳胡杨林,壮观的巴丹吉林沙漠,斑斓的祁连秋色,一望无际的青海湖让你大饱眼福;
       如果你钟情于震慑心灵的地质地貌,张掖七彩丹霞来给你前所未有的震撼;
       如果你喜欢悠久的历史,居延海,大漠黑城会冲击人心,叹为观止;
      如果你追求刺激,沙漠越野车,滑沙,骑骆驼,巴丹吉林沙漠统统满足你;
      还有藏族、回族、蒙古族、哈萨克族等多个民族,以及漫山遍野的牛羊马群……
      大漠孤烟、长河落日、雪山绵延、层林尽染、秋色斑斓、山河壮丽,一路走走停停,绚烂秋色尽收眼底。

10月3日,一大早郑州出发,中午飞抵西宁曹家堡,与先期从郑州开车至西宁的王内同学机场会师后,西北自驾之旅正式开启。
第一站直奔青海湖
      在《中国国家地理》评选的评选的最美湖泊中,青海湖被评为第一名。青海湖湖面海拔3260米,环湖周长360公里,“众多湖泊都以瑰丽秀奇为人所喜爱,青海湖单单把瑰丽舒展为平淡,把秀奇换成一种壮阔。在这里草原和大海得以对接。草原的优美、海的浩瀚与湖的沉静交织在一起成了青海湖的博大之美。”以上是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对青海湖的评价。
      自西宁驱车200多公里,到达青海湖,繁华过尽的10月,青海湖也呈现出最朴素的美态,草原不再热烈,而是醉人的一片金黄,蓝天上的朵朵白云似一块块的棉花糖,草甸上星星点点的油菜花田依旧绚烂。

远远望见那抹蓝色的线,眼前景色也随之开阔,究竟有多开阔,只能说相机根本无法囊括眼前的辽阔悠远

继续前行,当青海湖进入视线的第一眼,让第一次去的我感到震撼,至今都还记得那片蔚蓝,一部浓郁西部风情大片的既视感.......

在金色草甸远望白云和群山

或者徜徉在油菜花田

成片的牛群和羊群,忍不住冲进羊群,请叫我牧羊女

独自走在空旷的湖畔,此时整个青海湖都是你的

途经著名二郎剑景区,景区外围短暂停留

天气果然变幻莫测,晴空万里转瞬下起了雨,雨后路遇彩虹,出来玩总是要看人品的黑水河镇晚餐后,夜宿茶卡。

第二天清晨,刺骨寒风中去茶卡盐湖看日出,因云层太厚未能如愿。冻得不行,折回酒店睡个回笼觉,太阳出来后再赴盐湖,无奈老天太不给力,未能一睹天空之镜的奇观,人很多,没有想象中的那种洁净,但却有盐湖的霸气,景区的道路全部用粗盐粒铺设,没有倒影也丝毫不影响我们的好心情,跑着闹着在人堆里一阵胡拍乱照。

离开茶卡,驱车400多公里前往祁连县,环湖而行,最美的青海湖果然在环湖西路!蓝天白云下的湖水一片蔚蓝,金色的草甸,洁白的帐篷,五彩的经幡,遍地的羊群......10月的青海湖含蓄而柔美

被眼前美景吸引,我们走走停停,忍不住演绎了一把踏浪而行的白马骑士。环湖行程结束后进入刚察县,将入祁连腹地时已近晚上九点,山路难行,途经热水镇决定在此落脚。

第三天清晨出发,进入祁连天境,穿行在祁连山脉,饱览沿途美景,雪山、草甸、树林、花海被秋风浸染,秋日的祁连山色彩斑斓,美轮美奂。途中翻越此行最高点,海拔4120米的大冬树垭口。

赶在下午四点到了今天的目的地----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迫不及待的想要一睹美丽的丹霞落日,但是到了景区,却见识了万里长城被挤到的空前盛况,匆匆一游后夜宿临泽县。

第四天,沿连霍高速经酒泉金塔县,前往此行目的地-----额济纳旗,从张掖一路向西,沿连霍高速行驶160公里到达酒泉,沿途左手皑皑雪山,右手茫茫沙漠,几乎一天都在赶路,到额济纳安置下来已是深夜

在金塔县,看过当年航天人种下防风固沙用的万亩人造胡杨林

沿着大漠中那条笔直的航天路,从金塔县途经东风航天城前往额济纳旗,一路的蓝天白云随行,傍晚时分,凭借好天气和人品,竟奇遇如此的大漠落日,在夕阳的金黄中感受了一把“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丽。大漠落日下,我们撒了把欢儿

第五天,勤快的同伴清晨出发,前去距离中蒙边境策克口岸仅二十公里的居延海观日出,在蒙古包早餐避寒,等另一拨偷懒睡觉的会合后同游居延海。在额济纳广袤的大地上,不仅仅只有沙漠,更有大大小小的海子,星星点点,宛若明珠,这其中最富盛誉的就是这片居延海了。我们沿芦苇荡中的木栈道在海中穿行,水面烟波浩淼,岸边芦苇丛生,芦花在风中摇曳生姿,海鸥和野鸭或游弋在芦苇荡中,或飞翔在湖面上空,凭水远眺,平沙漠漠,毡包点点,烟霭云气笼罩着这梦一般的塞外仙境。美是真美,不过风是真大,天是真冷!

午后小憩,来到黑城,又称黑水城,是蜚声中外的“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遗址。戈壁、大漠,飞沙、流云,黑城就在这幅浑厚的背景下,满目沧桑,静静伫立。曾经的繁华熙攘,车辚马啸已经远去,剩下的,只是一座毫无生气的孤城,唯有黄沙中露出的残片似乎在诉说着曾经的荣光。

沙漠孤城,风沙漫天,城门到处叫卖一种防风脖套,在西北的这几天,我们一个个都包裹严实,后来终于发现,恩,有一种俗,叫做入乡随俗...

日落时分,乘着景区大巴赶往怪树林。据说,这里的胡杨树,经历“生而不死,死而不倒,倒而不朽”,已经三千年之久。此时的怪树林正值黄昏,大漠西风,残阳如血,浩瀚的沙海一片沉寂,造型怪异,形态各异的胡杨树直立于沙海之上,这些不屈的胡杨树,便是大漠之魂!

额济纳河畔金色的胡杨林海,是西北大漠深处的一抹的惊艳,西北之行缘起于此,因此,决定第六天全天只看胡杨。进入景区,从一道桥到七道桥,金黄的胡杨林、红色的红柳丛、白色的芦苇荡,一路的斑斓美景。

我们在金色的胡杨林中徜徉、驻足、拍照,流连忘返。

一道桥、二道桥一带高大的胡杨枝繁叶茂,枝干蜿蜒粗壮、盘根错节、千姿百态,让人震撼。

四道桥英雄林是五百年以上古树最集中的地方。这里的胡杨尚未完全变黄,浓绿与浅黄交织,别有一种美感。

七道桥的胡杨以色彩取胜,在阳光的照射下,胡杨林呈现出炫彩的金黄、橙红。

八道桥位于巴丹吉林沙漠边缘,高大延绵的沙丘在夕阳中幻化出美丽的曲线,除了海滩这是第一次和沙漠亲密接触,蓝天作幕,沙海为台,我们尽情撒欢儿。不过真真体会到了在沙漠奔跑的劳累,像是脚上拴了两块大秤砣,举步艰难啊。不过还是冲上最高处的沙脊体验了一把大漠狂沙,沙子很细很滑,无孔不入,钻得我鞋里口袋里到处都是,又见沙漠落日,依然美轮美奂。

第七天,快乐二货兵分俩路,一路经银川自驾回郑,我们一行三人驾车至西宁还车后航班返郑。再次踏上航天路,穿行沙漠,虽急于赶路,但领队还是成全了我的梦想,去看看神舟升起的地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于中旬有发射任务,发射塔和问天阁暂停参观,只能远远的拍照留念。

最后两天的行程都在路上。从甘肃张掖去往青海西宁自驾走在那条最美的227国道,穿越祁连山脉百余公里,车窗外美景尽收眼底,这一路,自我感觉是视觉上最享受的一段时间。计划当晚赶到西宁,却因在山路上遭遇大雪而不得不夜宿鹅堡镇,次日雪过天晴,阳光下的草原、湖泊、雪山、丹霞、树林呈现出红、黄、橙、绿、青灰、灰黑、灰白等多种鲜艳的色彩,把沟壑山峦装点得美轮美奂,急于赶路,遗憾很多美景无法驻足观看,只能透过车窗匆匆掠过。

最后,给个特写,此行最辛苦的两位,摄影师兼司机领队......

西北之行,一路上辛苦疲惫,每天早出晚归,赶路线,赶时间,睡不习惯的床,吃不习惯的食物.......可当行程结束回到家,重新回到自己熟悉的生活,忽然觉得那几天仿佛是从哪儿借来的日子,温暖丰富了自己。最后煽情点儿,真的特别感谢生命中的每一次相遇,缘分这种东西,谁又说的清楚。感谢二位爱好摄影同伴儿的一路跟拍,也很庆幸,在我们不算太老的时候,能留下这些照片,每次看到都能想起, 那个秋天,在大西北,我们与大漠雪山和金色胡杨为伴。感谢同行的快乐二货,这八天我们在大西北肆意欢笑,一路狂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