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什克腾草原

仁者 LV.5
2016-10-14 21:58 425/3
  • 出发时间/2016-09-10

很长时间没再去草原了。
        我第一次去草原是86年4月26日,去的是呼伦贝尔大草原,整整30年了。30年前的草原景色一直留在我内心深处,一片风吹草地遍见牛羊的情景,时时浮现在脑海。
        虽然,这期间也去过几次所谓的草原,但那草原的情景始终不能唤起我心中的共鸣。
         草原……我脑海中的草原,你在哪里?
        今年中秋,我有幸抽出短短的假期,让我再一次看到了你。

为了这次自驾游,我提前做了一个策划。
         从北京出发,第一站直达锡林郭勒。在途中,顺便到锡林郭勒草原保护中心和锡林九曲看看,全程630多公里,预计当天下午四点钟到马都锡林郭勒
         一路,沿着八高,穿过燕山山脉,过张家口,渐渐有点草原的感觉。特别是到了太仆司,人们称之为草原站的高速路口,更有一些草原的景色。高速公路两旁的护栏,在这里已经被简易的铁丝网代替。远处,蒙古包已经出现在眼帘,零散的羊群寻找着青草。

去锡林郭勒,总是要路过锡林郭勒草原保护中心,据说 区内已发现的优良牧草就有100多种。对于如此丰富的牧草,不去欣赏一下是一件多么遗憾的事呀。

随着蒙古包越来越多,草场的面积也越来越大,越来越望不到边。山坡、草地延绵不绝,地连着云,草连着天。我的车在草原的公路上飞驰,我的心更是融化在广阔的草原之中。

到了马都,当然离不开马了。

真是老天不做美,这天是阴天,照的照片实在没有欣赏价值,远处的敖包为我期盼着。

锡林郭勒,蒙语的意思‘’丘陵上的河"。不言而喻,少不了丘陵上的草,丘陵下的河。

到了锡林郭勒盟,首先是安营扎寨,填饱肚子。来到内蒙,当然少不了吃手把肉,喝奶茶。

第二天,准备去扎格斯台淖尔,然后去贡格尔草原,达里湖听说也是不错的地方,最后到达克什克腾,全程200公里左右。一天的行程,边玩边走,应该比较丰富。

扎格斯台淖尔是个非常美丽的地方,是个充分展示了"丘陵上的河‘’的地方。

贡格尔草原,就在去克什克腾的路旁,几个蒙古包圈成的旅游点,骑马、射箭、吃手把肉成为草原少不了的内容。在我的感觉里,这些比起大自然的美,总少了些什么。
        为了抓紧赶路,寻找更好的地方,没有停留,看了一眼便驱车远去。

达里湖是一个沼泽地,沼泽中央有一个硕大的水面。靠近陆地,用木板搭成栈道,供游人赏景。水面上,迁徙的鸟儿在此暂时栖息。

这一天,目的地是克什克腾的热水镇,顺路路过的旅游地确实没有太多吸引人的地方,当天下午四点左右就到达了热水镇。
        热水镇一个典型的旅游地,除了宾馆、饭店,极少看到居民区。由于我们在旅游淡季到此,镇上空荡荡的,街上看不到几个游人,该镇成为典型的旅游城镇。

第三天,我们的目的地是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距温水镇只有92公里,两个来小时就能到达。很多游客常常游完黄岗梁后再向前行,到阿斯哈图石林,那里有第四季冰川给我们留下的景色。我只是看了许多驴友的游记后,感觉性价比不高,就没有安排到行程里。这样的安排,也是为了充分深度享受每一个景点的景色,避免开车的旅途疲劳。

内蒙,除了草原,还有很多林场,黄岗梁算其中一个。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山上的雾气也越来越大,直至把远处的美景所覆盖。

在去往黄岗梁的路上,我们发现一个十分有意义的情景。路上,不时有骑摩托车的当地人,托着一个柳条筐,在路上奔波着。等到我们发现那柳条筐装满蘑菇后,完全明白了,他们忙着采蘑菇。正好,我们看见林子旁边,停着一辆摩托车,顺便也把车停在林子旁,看看究竟。

满林子蘑菇。

还有一个大的毒蘑菇,你可得注意呦。

采蘑菇,对于没有见过这样场面的城里人,可是一件多么有意思的事情,更何况是天然、原生态的采摘,它已成为我们一个重要旅游项目。
       傍晚,我们回到克什克腾旗,为了寻找特色美食,没少走路。这里的餐馆主要经营莜面、涮肉和烧烤,老天不负有心人。

阿拉海是克什克旗一道特色菜,用草原上的一种野菜与土豆烧制而成,华润、清香,有点郊游农家饭的闻到,为我们的晚饭增添了不少乐趣。

第四天的旅游点是本次旅游的重头戏——蛤蟆坝。据说,康熙当年帅百万大军攻打北京时,到此遇到了瓢泼大雨,大雨将行军道路完全堵塞,正在康熙万分着急时,无穷无尽的蛤蟆将顺溜而下的洪水挡住,使蒙古大军顺利通过,保证了最终的胜利,故此得名。

这是在北京出发前策划到蛤蟆坝的住处。从克什克腾到这里的路,有部分已被大雨冲毁,92公里的旅途行驶了2个多小时,正在百般烦躁时一片草原出现我们的眼前。

蛤蟆坝的草原与锡林格勒的草原不同,更想扎格斯台淖尔的景象,丘陵+草原,草垫子的面积不显得更大,与丘陵在一起,跌宕起伏,更加有层次感。一片片松树林、桦木林,把丘陵点缀的绿一片、黄一片,加上满坡的草场,在蓝天的衬托下,把你带到一副美丽的油画之中。

没来过草原,不知天蓝!

没来过草原,不知道地宽!

没到过草原,不知地与天相连!

没到过草原,不知云灿!

没到过草原,不知牛羊满山!

没来过草原,不知小河弯弯!

没到过草原,不知森林一片!

没来过草原,不知草原在天水之间!

没来过草原,不知到什么是地平线!

难怪,这么多摄影爱好者,扛着"长枪‘’、‘’短炮‘’来到这里,为的就是那一片云、一片天、一匹马、一朵花……

晚霞,太阳刚刚露出羞涩的脸。月亮,在远处,窥探着,等待着你落去的幽会。

在蛤蟆坝的第二天,老板娘带我们去林子里采蘑菇。

这是松林里的黄油蘑。

这是林子里的喇叭张。

这是林子里的紫云盘。

这是,这不是蘑菇,是林子里的蚂蚁窝。

内蒙真是地大物博,物产丰富,大自然给了内蒙人无穷的财富。

明天,就要回北京了。大家都恋恋不舍不愿离开草原这个大氧吧,每人吸收着含有草香的空气,欣赏着蓝天白云,牛羊悠闲自得情景,自己也把所有的烦恼忘却,完全融入在大自然之中。

听着草原的歌曲,伴随着马头琴悠扬 的琴声, 我们的车行驶着在草原的天路,如同骑着一匹骏马,在辽阔的草原上飞驰。
       再见了,草原!再见了,我的克什克腾!

引用 仁者 的图片:

壩上草原幽靜美麗,令人心胸開闊。
空氣中彷彿飄散著芳香甜美的氣息,
讓人感到幽靜而脫俗!

2016-11-04 22:44

多谢了

2016-11-05 22:37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1-04 22:44:57 的回复:

壩上草原幽靜美麗,令人心胸開闊。
空氣中彷彿飄散著芳香甜美的氣息,
讓人感到幽靜而脫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