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瑞法蜜月--骨子里的浪漫主义(意大利文化,瑞士风景,法国美食)

Margo🍋 (邯郸) LV.7
2016-10-14 22:16 1873/28
  • 出发时间/2016-04-22
  • 人均费用/20000RMB

每当我看到,大巴车上下里的一群群疲惫的身影,揣着麻木,徘徊在导游挥舞的小旗周围,穿梭在景点如织的游客之间,拍照与赶路。我想,这不是旅行……

开篇

时间:4月下旬到5月初
行程:意大利---瑞士---法国
            蜜月旅行
气温:意大利—气温为10度到30度之间。气候适宜。早晚温差大
            瑞士—5度到15度,雪山上气温为零下。日光强烈。
            法国巴黎气温—10度到20度间。早晚温差大。

花费:两人共4W(下文附详单)

先上几张图

开个头

欧洲旅顺利归来
    结婚装修房子婚庆等等已经累到水。本来想婚假去麻袋海岛好好休息几天,不成想学建筑出身的伍先生一心想去欧洲看教堂看欧式建筑,正想着报哪个好一点的旅行社,伍先生又默默的说…咱自由行吧……(亲,给自己挑了个hard模式啊!)
    自由行还不算完,伍先生还打算在意大利租车自驾游~!(Mr.Wu:既然要自由行,干嘛不自由到底!)我~的~天~哪~!!!好吧!那就看自驾游攻略。看了半天得出一个结论,自驾游虽说自由、随心,可是意大利除外!原因是可怕的“ZTL”—-交通限制区域。和欧洲其他国家不一样的是,意大利的所有城镇都有中心城区都有车辆限制区(ZTL),不管城镇大小。基本上只有区域内注册的车辆才可以行驶进。大部分的历史中心都是在这个区域范围。如果违反了规则,则会按照进出的次数来交通处罚,每次的金额在50 euro到150 euro不等。而且停车位很难找,即使找到费用也不少……考虑到欧洲铁路高度发达、方便,(事实证明,在欧洲旅行坐火车是很好的选择!其中瑞士火车进站时间可以精确到1分钟之内,如果想倒车,留出5分钟足矣!赞一个!)火车站都在城市最中央,还是老老实实坐火车吧。(如果想网上优惠购票,请提前在意铁 瑞士铁路注册账号,官网可选英语)
    于是提前两个月在蜂窝上开始看攻略,各种问身边去过欧洲的同事朋友,可欧洲自由行在我们这个三线城市非常少见,所有人听到我们打算自由行时都这个表情
哈哈
    最初想意大利自驾游,后来发现瑞士辣么美,干嘛不去一趟,去了瑞士干嘛不去法国看看埃菲尔铁塔,哈哈,于是刚开始的行程是这样的:

楼主象象随便记录一下,想看攻略的亲们直接略过哈~
    先来说让人头疼的签证,象象是在银行工作,请假什么的程序有一丢丢繁琐,签证能顺利办下来在这先感谢下俺亲爱滴领导们~ 万岁~~
    (大家好,我是Mr.Wu,她在拍马屁……PS:前后括号里的内容 大多是我补充的)

签证

我们的签证是提前一个多月办的,之前听说意大利签证要很久才OK,于是对伍先生各种催…事实证明时间是可以的。
    我们办的是意大利申根签证,因为对签证神马的一窍不通,所以在天猫找了个中介,俗称二道贩子…行程单什么的就让他们写了,外加翻译材料(行程单 机票预订单等材料必须翻译成英文,不然大使馆老外看不懂……)后来看到成品之后发现只要稍花时间完全可以自己搞定!完全可以!!
    下面我给大家说下我们去意大利签证中心递交材料时要准备的资料:(如近期有变动,请按最新要求准备哦!)
1.填写资料表(这个有制式模版,我们的当时是签证代理弄的,大家网上搜一下,意大利签证中心也有填好的模版,交材料时见有人当场填的,签证中心的工作人员态度也挺好,填错的他们给指出来改正就好)
2.有效护照原件,第一页复印件。
3.2张2寸白底彩色照片,要三个月之内的,去照相馆说办签证用,他们都知道规格。
4.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户口本整本复印件。(按要求说面签时要带上户口本原件,但我们面签时美女老外根本没看)
5.已婚的提供结婚证复印件。
6.公司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加盖公章。
英文在职证明,网上有模版,以你工作单位对大使馆的角度写,大概意思是说张三是我单位员工,什么时候来我单位工作的,月收入多少,此次费用全部自理,请大使馆批准,下面要领导签字盖单位公章。最好用单位信纸打印。
7.近期6个月工资卡流水,近期的余额要多一些。大概小几万吧。(如果没有工资流水或者流水不大,比如Mr.Wu那单薄的基本工资流水……那就再附加一张常用的银行卡流水,卡内金额不少于4W也可)
8.行程安排打印出来,excel表格,哪天去哪玩,景点有什么,住哪(翻译成英语,要安排合理,不要让老外看出破绽)。
9.外币信用卡、保证金。我们在中国银行存了五万保证金,办了一张4W的VISA信用卡。
10.如果有房产,带上房产证复印件,或者购房合同发票什么的。(一切能证明在国内有资产的材料,他们最希望看到!只要让老外知道你舍不得国内资产,不会留在国外就OK!)
11.保险,再北京办签证时有小情侣说她们在天猫一个保险的旗舰店买好打印出来就OK了,很简单。我们是签证代理弄的。
    签证中心都是中国人,他们会核实你的资料是否齐全,然后用荧光笔划出重点,供大使馆的老外着重审核。还有交签证费,约面签时间等。
    我们俩都是第一次出国,护照是个白本,而且还是河北户口,所以必须面签。
   (签证中心一楼南侧有一家意大利冰淇淋店,看起来不错。签证中心再往北走200米路西 有一家外国人开的热狗店“No More Bunz Hotdog”中文名:热狗小站。外国人开店作息时间跟我们不太一样,早晨十点开门,周六日还不营业!无奈!但味道特别好,现烤的德式香肠,面包也是现烤!加上芥末酱和酸黄瓜,别提多好吃了!反正Mr.Wu的关注点大多都在美食……)

心惊胆战的面签

关于面签,我完全把过程与经验奉献给亲们:
    前一天把所有资料交予签证中心,在签证中心约下第二天面签(交材料的三天之内都可以)我们约的上午9点。
    当天八点半便去门口排队,拿上签证中心给的几张资料,排队给站岗的武警小哥检查后就进去了。在一个简约风格装修的房间等候,哈。无顺序面签,我们两人一起的,所以面签再在一起。签证官是外国人,说中国话。重点来了,签证问题有:
1、你们是跟团游还是自由行?是度蜜月吗?
2、你们去罗马玩什么?
3、你们是本科毕业吗Can you speak English?where are you going?which city?
4、你们在哪里工作?大学什么专业?
5、你们为什么要去意大利?(这个问题可能会展开细问,据实回答就好)
6、你们定的房间如果不去住会有费用吗?(答:我们是在booking网上预订的,不需要任何费用)(话说这个问题让象象揪心了两天有木有!)
    还有一些零碎问题,都是自身情况,旁边一对中年夫妇问到到意大利用什么消费,中年夫妇提供出一张银行卡,但是是银联的,当场被签证官说这个卡不可以,刷不了。不知道他们有没有通过,大家要提前办好visa,万事达什么的,面签时候带上。
    问完问题就可以离开了,因为那个问题,我纠结了一天有木有!没想到第二天就接到签证中心的电话说签过了!哈哈~高兴~随后护照就寄过回来了。搂着哈皮半天啊~~~终于等到你~~~

行程

准备工作开始订行程,订机票,定酒店啦!
我们的行程是:
DAY 1 DAY 2 意大利罗马
DAY 3 佛罗伦萨比萨
DAY 4 DAY 5 米兰科莫(本来打算的五渔村威尼斯,后来舍去了)
DAY 6 瑞士卢塞恩
DAY 7 DAY 8 DAY 9 格林德瓦尔德及附近村庄,马特洪峰(打算的伯尔尼,舍去了)
DAY 10 DAY 11 DAY12 DAY13 法国巴黎

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这些地点:
    罗马是一个古城,景点很多(在欧洲城市,由于城市不大,景点密集,所以纯靠走路就可以了。基本是步行几分钟就是一个XX废墟,大都是几百、上千年的)最著名的斗兽场,西班牙台阶,真理之口,而且还可以去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电影罗马假日也是小小启发,所以我们预定的是两天时间,慢慢走,细细品味。

这是楼主二人象象和伍先生

这是许愿池

佛罗伦萨是艺术中心,有美术馆(大卫雕像就在这里)、圣母百花大教堂。佛罗伦萨比萨很近,坐火车大概半个多小时吧。对艺术不开窍的我们,一天够了,图片来自网络(那天在下雨)

比萨城(Pisa),是意大利中部古城,是托斯卡纳大区的第二大城市。历史上是个海滨城市。曾拥有可与热那亚威尼斯相匹敌的海上力量。而如今,比萨的名气很大程度上是受惠于比萨斜塔。斜塔位于城北面的奇迹广场上,这里坐落着一组建筑群,由主教堂、洗礼堂、著名的比萨斜塔组成。这也是意大利中世纪最重要的建筑群之一。
     每年百万游客来比萨参观游览,大多数都是奔着斜塔而来。注视这座造型古拙而又秀巧的钟塔时,无不为它那“斜而不倾”的塔身感到忧虑和焦急,同时又为自己能亲眼目睹这一由缺陷造成的奇迹而庆幸万分。当然,对于大部分中国游客,最早认识这座塔、这个城市可能还是因为物理学家伽利略曾在塔上做的那个著名的自由落体实验。正因如此,比萨也成为了中国人“心心念念”的城市,自然也是来意大利必游的城市之一。

五渔村是很美的小镇,由五个村落组成,分别是马纳罗拉、里奥马焦雷、韦尔纳扎、蒙特罗索、科尔尼利亚。五个村子的交通都是火车,倒是方便。马纳罗拉和里奥马焦雷都有五颜六色的房子,在这里拍照片很漂亮,而且马纳临海,有礁石没沙滩。韦尔纳扎是人气最旺的小镇,这里有美丽的夕阳风景。蒙特有海滩,喜欢水的游客可以来这里游泳。科尔则较为远,但也不错。但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最终把五渔村这个景点舍去了。(下图图片来自网络)

米兰这个城市比较大,华人也很多。交通靠地铁1.5欧元单程一个人。这里的景点有米兰大教堂,还可以去威尼斯。但是,从米兰威尼斯的火车票非常贵大约有八十几欧,如果特别想去就要提前订票,不同于国内,意铁价格根据订票时间的早晚相差很多。但是我们也最终版威尼斯舍去了。

科莫,是米兰北边的一个小镇,因科莫湖而闻名。山青水绿,风景非常美丽,是当地人的旅游景点,亚洲人极少。也是很多名人隐居的地方,也是意大利唯一一个能看到豪车的地方…(意大利大城市 全都是FIAT500那样的小型车,这里都是各种超跑、路虎等等……)

在湖边
    (这家的意面特别好吃,用笨拙的英语点了一份千层肉酱面……面包也特好吃 是用筐盛的,可以免费续筐 焦点还是--吃……)

瑞士卢塞恩,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像火车站就能看到卢塞恩湖,湖面上有很多天鹅。远处还有雪山。还可以乘船去瑞吉山,如果是夏天在瑞金山徒步风景非常美丽。整个城市非常的整洁干净,华人略多。

安静的街道

格林德瓦尔德是瑞士因特拉肯的一个小镇,进出交通都要从因特拉肯做半个小时的火车。有艾格峰,有梦幻山坡,很美。我们在这里最终住了三天,非常推荐!在这里可以去菲尔斯特也可以上欧洲最高的少女峰。下图来自网络。

下图是楼主自己拍的

马特洪峰,是阿尔卑斯山脉最美的一座山峰,常年积雪,四面锥体。如果用个拟人的词就是:英俊潇洒!它位于瑞士最东南端的小镇采尔马特,国人少。相对于全是国人旅游团的少女峰,个人更喜欢马特洪峰的宁静。我们去时正好一朵云挡住了山峰,找一张网上的图给大家吧

伯尔尼瑞士的首都,城市中的建筑很有欧洲风格,值得一去。
    法国巴黎就是大都市的吃喝玩乐样样俱全。在这里停留两天,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去周围的行宫走一走。当然,法国也有美食哦!

(Mr.Wu:这是我拍的,香榭丽舍大街最有名的吃青口的地方!每天早晨从比利时买的新鲜青口!先用香料翻炒,然后用法国当地白葡萄酒煮的  一人一锅 我承认我又流口水了……

当地的交通(很方便)

行程定完了就是交通了,机票我们是在携程网上订的,去时选择的是国航直飞航班,到罗马是当地时间下午6点多,北京时间晚上12点。在意大利的交通主要是靠火车,在这里特别感谢意大利的铁路系统,自动售票机上有中文版本~~~有中文~~一切顺利。

给大家简单说一下意铁车票

车厢很高大上!(二等座)

上图画方框的依次是乘车日期:4月23日,乘车时间07:50,始发站:罗马中央火车站,到达:佛罗伦萨,到达日期:4月23,到达时间:09:22,二等座。画圆圈的依次是车次9406,10车厢,17B座(细心的亲们可以看到上下两张票不在一个车厢,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在自助售票机买的有这种情况)

在瑞士的交通我们买的瑞士通票(swisspass),铁路,公交,船,都可以乘坐。但去少女峰或者马特洪峰的登山火车还是要买票,通票只能打折。事实证明,单独买票也是划算的。通票长介个样子:

这个就方便理解了,4月27号到4月30号使用,下面是姓名,国籍,护照号。我们买的是连续4天使用的,也可以分开使用,买票的时候给售票人员说清楚就可以了。瑞士通票有4天、8天等好几种,当然,价格也不同。图片右下角是令人肝疼的票价251瑞郎。。。

在巴黎地铁就OK,单程1.8欧元。我们在人工售票买的,巴黎地铁和罗马地铁一样是按路程长短来计价的,就像北京二三四五环一样。不过一般情况下都是1.8欧普通的票
国家与国家之间呢~直接买火车票就OK啦!

简单聊聊吃饭

在国外吃饭价格普遍偏高,一顿马虎的法餐两个人要¥300起步了。但我们订的几乎所有宾馆都含早餐,而且较为丰盛。加上早上起的晚,一顿早餐能顶到下午了…晚餐有时去一些当地评价比较好的餐馆,还去过一两家米其林餐厅,在瑞士小镇的时在coop超市买自助的沙拉蔬菜,熟肉,面包,水果,两个人不过才大几十RMB,午餐在外面有时候点餐或者自己带的面包零食麦当劳(没见过KFC)也是够的。

再来说说住宿

宾馆都在网上预定好的,booking也好,携程也罢,都很方便。我们也没有出现网站漏订单的现象。我们住的大部分酒店都是在火车站附近,比较拖着行李箱比较累赘。价格500~1k不等,有优惠券的话更划算哦!瑞士的物价偏高一些,宜必思ibis(相当于国内的如家、7天。但比这些要整洁、温馨)1晚¥900+,对于我们刚工作不久的小年轻来说,略略肝疼…嘻~

语言!

还有一条所有人关心的,语言问题。
    告诉大家,完全OK!虽然我们去的三个国家母语非英格丽是,但欧洲英语的普及程度很高,大部分人都可以英语正常交流,有些地区带口音,但也能听懂。只有少数老人不熟悉英语。一般只有宾馆入住、买票,吃饭,购物时候需要英语。而且华人众多,拍个照什么的找国人还是安全的。这里象象建议大家,口语还是要简单练习一下,目的地的英文要熟悉,不然出去玩耍会很慌张。其它问路基本上不用,谷歌地图帮你搞定一切,比国内的任何一款app都好用,下面详细讲。

实用的APP(地图和翻译软件)

大家如果打算要自由行,研究一下地图,看一些攻略,下载好实用的app是非常有必要的。
    我当时仔细研究了蜂窝网上的很多游记,有一篇我推荐一下,给了我们非常大的帮助“《瑞士的幸福之旅》(6月瑞士深度蜜月游)”作者是“老花花Flora”,在此深深感谢下前辈花姐!
    地图就用谷歌地图,在国外主要是靠谷歌地图,比国内的任何一款地图都好用。在国内用导航可能会遇到修路神马的状况,谷歌地图这一点做的非常好,记得在瑞士格林德瓦尔德,我们原本计划是有一段徒步旅行,从门利兴到小沙(这是一段风景非常美丽的徒步,如果是夏天,强烈推荐)这一段徒步我们需要先坐缆车去门利兴山。但我前一天在谷歌地图上无论如何也查不到缆车,后来问酒店的工作人员得知,因为积雪太多,那些日子暂停开放。谷歌地图中有中文注释,我们去罗马斗兽场什么的看一眼便清楚了。这里有个注意事项,谷歌地图上预计的步行时间是欧洲人的步行时间!他们走路非常快,大高个腿长的缘故吧…我们一路拍拍照,买个冰激凌会比他们慢一倍时间。
    除了谷歌地图建议大家手拿一份纸质地图,方便问路,当地人看着习惯,我们住的每个宾馆都提供该城市地图,机场,火车站有时也有。
    在瑞士要经常坐火车,有一个瑞士铁路软件叫SBB(app store可以搜索到),也比国内的一些软件好用很多很多…

还有一些翻译软件,谷歌翻译,有道翻译,总之能最快速的翻译成英语就OK。

其他注意事项和问题

还有一些杂七杂八的琐碎注意事项和亲们问的最多的问题,我在这里写出,方便大家。
1、会不会丢啊?
    这个问题我当时也发愁过,但事实证明多虑了。欧洲的治安环境还是可以的,虽然很多人包括留学生说意大利法国小偷强盗很多,专偷中国人。但我们一路下来,没有丢任何东西,也没有遭遇抢劫。
自由行有优点也有缺点,我们也经历了上错车(去小沙)迷路,走冤枉路。
    下图就是在瑞士一个小镇,我俩走着走着前面是悬崖木有路了

但这些和整个旅程一比较,简直是毛毛雨啦,不值得一提。而且还有谷歌。

2、花多少钱?
    两个人加上买东西办签证一共四万一千块。详细说就是:
    还按衣食住行顺序,衣服什么的不多说,大家带好就可以。
    食,正餐花费¥1700+,零食花费¥500+
    住,十几天的宾馆花费¥9700+
    行,来回机票¥12000+  去时是直飞,比转机一个人1k贵吧。当地交通,火车地铁一共¥9700+  这一项我们花了不少冤枉钱,一是意大利火车票可以提前预定,会便宜好多。二是瑞士通票贵一些,可以分段买,就是麻烦点。
    还有其他纪念品,景点门票,Wi-Fi等等¥4000。注:我们没买奢侈品。
3、欧洲怎么样,好玩吗?
    非常推荐,如果有机会,我一定再去一次瑞士。山清水秀已不足以形容。在格林德,眼前的景色像是走进了童话故事里,雪山下是绿草地山坡,一座座的尖顶小木屋错落在草地上,每家门前的篱笆花园都种着五颜六色的郁金香,小阁楼上白发的爷爷奶奶一个看报一个喝咖啡。晚饭时间房顶的烟筒会有缕缕炊烟,伴着夕阳和远处的雪山,风景甚是美丽。

这是图恩小镇

这是劳特布伦嫩

忍不住多传了两张

4、要带多少钱?
    在欧洲大部分购物大部分都用信用卡支付,尤其是瑞士,是个无钞化国家。我们在瑞士也是没有用到现金。整个旅程大概一共用了500欧元现金。
    5、国外风土人情
    此次旅行感触最大的除了美丽风景就是欧洲人的生活态度、生活方式了。
    在欧洲,即使是陌生人也会打招呼,在宾馆,商店,餐厅,甚至马路上,相视一笑,很温暖。服务员也会先问候morning。但注意,不是100%的老外都友好~
马路上,所有的车辆都会给行人让路,奔驰也好,玛莎拉蒂也好,小小菲亚特也是,在斑马线司机们都会踩一下刹车,或者礼貌的示意你先过。在国内习惯了人让车,刚去时很不习惯。
    大部分欧洲人对生活很考究,在意大利法国的路边,经常能看到餐馆前一排排的老外对着马路坐着喝咖啡或者香槟,很是惬意。
    意大利瑞士的女人穿着都比较随意,法国女人则讲究美丽动人了,围巾风衣高跟鞋,再优雅的夹着一支香烟。大饱眼福~
    其他的就不多说了,亲们亲自去感受下吧!

DAY 1

OK,流水账开始
DAY1:
    为了减少旅途的周折我们决定从北京坐国航的飞机直飞到罗马,在首都国际机场因为是国际航班所以安检过关的手续比较繁琐,时间耽搁也会比较长亲们在这里要留足时间。我们当时在机场大概用了三个小时的时间。我们的Wi-Fi移动Wi-Fi是从某猫上买的,在机场二楼去领取每天大概30元钱。机场有很多银行可以兑换外币,但是我们兑换的时候外币已经被兑换完了…没有兑换成瑞郎但事实证明在瑞士几乎不用换什么纸币。机场也有专门兑换外币的门店,但是有手续费,每笔¥60。在机场换完登机牌办好托运行李就可以去登机啦!做了一个轻轨的小火车,到国际的登机口很多中国人呐~

我们坐的是330宽体大飞机,因为做带了最后一排所以还看到了送航食的车偷偷拍了一张

出去玩耍心情还是很激动哒~
    那天天气条件不是特别好刚起飞时颠簸非常强烈,忽上忽下连一贯超喜欢坐飞机的我都快扛不住了……随着飞机的不断爬升渐渐稳定了下来,客舱服务开始了。
    中国国际航空的餐食相对于回程的阿联酋航还是有差别的,但是也可以

米饭套餐

面条

由于在坐飞机之前连着两顿都没有吃东西,又恰巧坐在了靠近厨房的最后一排于是又找空姐多要了一盒餐食,嘻嘻~(捂脸捂脸)

直飞的飞机需要11个小时才能到达罗马。在飞机上无事做,正好做做攻略把之前拉下的功课补上~

前排座椅靠背可以看到实时飞行图

窗外的景色非常美

从北京罗马飞机上有很多带小朋友的一家三口,貌似是外出打工者,一路上小朋友们吵吵闹闹不断真是比较痛苦还是还好带了耳塞,可以减少噪音稍稍休息一会儿,小朋友们的精力可真是旺盛!!!

经历了不知白天黑夜的11个小时飞行我们终于在当地时间晚上7:00到达了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

菲乌米奇诺机场看起来比首都机场小很多。
     下飞机后先入关然后再拿行李,大家顺着指示牌和人流的方向走就可以,准备好护照。入关的警察英语一般,如果问到什么问题大家仔细听。
     入关之后就一切OK啦耐心等待行李后机场有免费地图,我们拿了一份但在之后的宾馆里也提供。下飞机后完全是蒙圈状态:看不懂指示牌听不懂别人说话…从机场到市区可以坐地铁也可以坐大巴,因为没有找到地铁口所以我们是坐大巴去的市区。在问过国人、当地警察、外国小帅哥之后才辗转找到大巴!由于分不清东西南北所以用左右来给大家说吧,出了机场之后往右手边一直走,就可以看到粉色的机场大巴,机上机场大巴售票处也贴着粉色的广告,五欧一人单程,从机场到中央火车站。下图是宣传页和车票,sorry啊~被我赛包里折成介个样纸,哈~大巴车就长图片中的样子,车身上有明显的粉色

匆匆忙忙放好行李上了充满浓烈古龙水味的大巴之后才发现整个机场大巴只有我们两副亚洲面孔……

上车后开开Wi-Fi,向家里报个平安,就晕晕乎乎的奔向罗马市区!车开了大概40分钟才到中央火车站,也叫特米尼火车站(Termini,见下图)下车后顺着谷歌地图找到宾馆的方向拖着行李在走了10分钟,就到了我们的宾馆~

我们住的宾馆叫风中玫瑰(wind rose),离火车站比较近。前台的工作人员是一个上年纪的大妈,对我们两个人非常热情。先是给我们办理入住随后又拿出一张地图,告诉我们在罗马有哪些景区,但是意大利味的英语实在我听不懂,于是老太太就直接在地图上画圈告诉我们这里有这里可以有Beautiful pictures,于是秒懂。在欧洲这几个国家的电梯,咱们这儿的一楼在他们那里是0楼,咱们的二楼是他们的一楼,刚开始还真不习惯总是按错。房间虽然不大但是很温馨设施齐全,而且还有针线包,在随后的几家宾馆里我们也都发现了针线包,很是贴心呢~~

虽然入住以后已是当地时间晚上9:00,北京时间夜里3:00,但还是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放下行李简单收拾好便决定出去走走。罗马的夜晚并不算很安全,听说当天晚上还有游行的,于是我们就在火车站附近溜达了一下,恰巧在一个卖纪念品商店里碰见了一个华裔小帅哥(挺帅的),很热心的告诉我们如何去坐火车如何去坐地铁,在这里再次谢谢你啦~
     回宾馆虽然很兴奋但是为了第二天的行程还是勉强睡去了~

DAY 2

早上醒来决定今天去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打开窗帘发现外面正在下大雨,空气很潮湿,带好伞后去零楼的餐馆吃早餐,早晨较为简单,但绝对能吃饱。席间服务员可能回来问一下房间号,意大利味英语,大家凑活听吧…问完房间号会接着问你要咖啡还是卡布奇诺~我们点的则是咖啡~(咖啡是意大利人早餐的必需品,酒店早餐可能在别的上面节省,但绝对不会节省咖啡……咖啡 牛奶 糖 一整套儿的 必须上齐!)

下图是在机场拿的罗马地图,图中带建筑物图标的都市景点,但经典的就那么几个,大家看喜好选择。在真正玩的时候,大多用的还是谷歌地图,方便!下面地图里粉色线和蓝色线是地铁,就两条~交汇处就是termini火车站。

这是每站站名

吃过早餐出门玩耍,预定的行程是:
    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西班牙台阶,许愿池,真理之口,斗兽场。基本上是罗马必游。

出宾馆路边的杂货铺,零售的彩色意面,是不是很漂亮?

(水记得提前带好,或者在市区里买好,不要再梵蒂冈周边买,景区的商店都很贵。一瓶水在市区1欧元,到了梵蒂冈就变成2-3欧了……)

从特米尼火车站坐地铁TERMINI站到OTTAVIANO站。这是我们的路线。
    在路边报摊1.5欧买一张地铁票,报摊慈祥的老爷爷英语不流利,不知道我们要买什么,最后一边笔划一边说“DOWN? DOWN?” ok,就这样第一次买了两张地铁票
    罗马的地铁风格与城市风格基本一致~~~~破旧

圣彼得大教堂

从地铁里出来照着谷歌地图走就到了圣彼得大教堂啦,路上有很多卖登顶票的,说这里买票节省时间什么的。我们没有理会,事实上我们也没用到。
    我们去的早,安检没排多长时间队。这里的安检十分严格,连口袋里的硬币也要拿出来。。。正门右侧有wc
    进教堂前要穿过一个走廊,里面有租电子导游的,6欧一个人,需要身份证。(外国工作人员会很流利的用汉语说出“身份证”三个字来向你索要。 )

圣彼得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圆顶教堂,由米开朗琪罗设计。百余米的穹顶十分宏伟震撼,教堂内的每一尊雕塑都非常精致,坚硬的大理石在工匠的手下变得像绸缎一样柔软,教堂内人多但十分肃静,每个人说话声音都压得很低,以示对神灵的尊重吧!当然,还有很多人在虔诚的祷告

楼主在外面已经膜拜的拍照了
    下面是进去之后

教堂中间是由贝尔尼尼用青铜铸成的青铜华盖,是一座祭坛

这张是出教堂后拍的广场。

出来时恰巧遇见守门的士兵换岗,动作夸张但依旧很神圣严肃。

小贴士:远离中国旅行团,离近了导游会认为偷听她的解说或者是小偷什么的,还会让司机叫你离开。同是国人,心寒啊。。。

西班牙台阶

从大教堂出来后便地铁去西班牙台阶,罗马假日中赫本在这里悠然着吃着冰激凌,这里也因此著名。
可惜我们去时台阶正在维护,只能在小喷泉处拍照片啦

贴士:台阶旁边有家冰激凌店,洗手间有强行收小费的。大家注意。

许愿池

位于意大利罗马的三条街交叉口,18世纪由教皇克里门七世命沙尔威设计建造,于1762年共花了三十年才完工,因此是罗马喷泉中比较年轻的一座。许愿喷泉是罗马最后一件巴洛克杰作,被誉为世界最著名的喷泉。在电影《罗马假日》风靡全球后闻名于全世界。

大家看许愿池的正面~~

再看这一面。。。

嘿嘿,人有点多

许愿池水是非常干净的浅蓝,漂亮的让人坐在这里就不想走啊~在许愿池里有个美丽的传说,在许愿池投一枚硬币会实现愿望,投两个硬币会永远幸福,三个硬币会永远的留在罗马
于是象象果断的摸出五毛钱软妹币钢镚扔进去了。。。

由于人实在太多了,各种挤不下。还是走去斗兽场吧!
    看表已经是中午了,想想午饭还没吃呢,在路上找了家餐厅。这里的海鲜意面味道好正!满满的海鲜味和浓郁的乳酪,很咸,面也很硬。随后几天吃的意面都是很硬,额,也许这才是正宗的味道吧...
    这意面不便宜,老板看我们犹犹豫豫,就给我们便宜了两欧还多盛了好多~

还点了块披萨,也是超级硬

吃完饭打算溜达到斗兽场,在路上随处可见的马车

国外很多这样三角形的楼

在路上偶遇傲慢的小海鸥不管我们离多近多是纹丝不动。

走在罗马的城区里处处是旧址,处处是废墟。。。

还有现在被开发成演唱会场的一个不知名的旧址

斗兽场

再往前走就是斗兽场啦!

斗兽场高大而宏伟,是各国游客必去的景点。周长五百多米,像一个运动场一般大,上面有大大小小的门洞,最多可容纳7万人~整个建筑由石块堆砌而成,几千年依然屹立在这里,也是一个奇迹。
其实斗兽场说来也血腥,奴隶制的帝国里,角斗士们被逼相互厮杀,或与野兽肉搏。而疯狂的努力主们却兴奋的嚎叫。场面很是惨烈啊。。。

美美的来一张

那天正好碰上可口可乐做活动,没人免费赠一小瓶。我们把它带回来留了纪念PS:发可乐的姑娘超级漂亮~

在斗兽场右边的凯旋门,虽然个子小不出名,但它可是法国巴黎凯旋门的蓝本哦!

要进斗兽场的人很多,排了很长很长的队伍,我们最终百度了一下内部照片放弃了。这里可以网上预约,想去的亲们留意一下。还有就是,晚上的斗兽场会打上美美的灯光,很漂亮。

真理之口

从斗兽场到真理之口没有查到合适的交通工具,忍了忍走过去!
    路上很多电动汽车

走了一个小时到了真理之口,办公室姐姐说是个呆萌的大脸,亲们看像不?

排队的人虽然多,但速度很快。和呆萌来个合影~
    面部都被游客摸得很光滑了……这里的工作人员可以帮忙拍照,但速度超快,于是象象和伍先生的合影拍虚了

这样罗马市区的景点基本转完了,此时已经是国内的黎明,我们则晕晕呼呼的挪回宾馆睡觉,找不到地铁和公交,硬生生的走路回去了。我记得那天走了两万多步,一种走废的感觉
    回去的路上路过一家很大的教堂,里面恰巧有婚礼刚刚结束,陆陆续续走出来穿着小礼服的小姑娘和礼帽套装高跟鞋打扮非常时髦的老太太
,很是耀眼。

意大利的扎啤摊

偶遇的帅哥!百分百街拍,一米九的身高,帅倒了倒了~

再看背面!
(发完朋友圈,留言全都是要求打包带回帅哥的……)

快回到宾馆时天还亮,打算去火车站把明天去佛罗伦萨的车票买了。
    意大利语交流太困难,只能在自助购票机上买啦,万万没想到~啊哈~意铁有中文版操作系统!!

就这样一步步的操作,老happy了

回宾馆睡觉!

DAY 3

早上醒来外面哗哗的下雨,伍先生说一会儿就会停。半信半疑的收拾东西去吃早餐。昨天吃了两顿饭居然一点不饿,哈~
    酒店早餐依旧是面包火腿肉什么的。退房时收了一天一人4欧的税,还是蛮高的。出门一看果然雨停了。

第一次坐火车不用安检~
    (进入车站大门 就是一排列车!意大利坐火车不用安检,从进站到上车无比轻松……)
    意国高铁

这是看站台的,大家要留意

意铁车票很多都是不计日期的,只要不乘坐就一直可以用。所以一定要记得检票,不然遇到查票的会罚款哦~
    检票时塞进检票机,绿灯亮了就好了,它会在上面印一个带有日期的戳。很人性化!

检完票就上车啦~

车上的信息很人性化

Florence~Pisa~我们来喽!
路上的云彩很低,很漂亮

佛罗伦萨在下雨
    由于我们不在佛罗伦萨住,把行李寄存起来再玩是最方便的。存行李的地方在十六站台一直往里走,有个牌子。几个小时6欧一件行李。

一身轻松地逛街啦~

佛罗伦萨的小街~

百花圣母大教堂

雨中的圣母百花大教堂

我们自己带了鞋套,起大作用了!雨非常大,若不是套着鞋套,裤子,鞋都得湿了。神奇的防雨鞋套吸引N多M多目光。。。有个金发的姑娘跑过来问在哪里买的,想想说东哥(京东)人家可能不晓得。只能说:from my country 。姑娘看了看自己湿透的鞋,仰天长啸!对着天说了句“Fuck!”随后向我们举起大拇指:amazinnnnnng! (国外姑娘还是很豪放的!虽然她的外表看起来挺文静)
哈哈~

排了很久的队也没进去教堂,到时冷的哆嗦。
    改变线路!去别处转转!

路边有很多餐厅🍴沙拉是不是很诱人~

他们的冰激凌都这么卖,硕大的水果直接插在冰激凌上。粗放式经营啊!

找了一家很有韵味的披萨店吃午餐,但菜单实在看不懂,泪奔的查了半天字典也没查出什么,干脆!老板!来个招牌菜!!

招牌披萨:春天。

披萨很硬,上面的生火腿肉又香又咸,上面绿色的叶子有怪怪的味道,正好解腻~

打算下午的火车去比萨,大卫雕像和其他美术馆估计没时间看了。随意转转吧

佛罗伦萨有很多景点,这是建立于1345年的维琪奥桥,是佛罗伦萨现存最古老的桥,但丁与他的挚爱贝特丽丝就是在这座桥上相遇的~像不像西湖的断桥?桥上有很多珠宝店铺。

桥中央的一座雕像

两边都是黄金珠宝首饰,因为不了解,所以看看就过了

听说周董在下面这个桥上拍过MV?(其实当时正在下雨,而且很大,但打伞拍不清照片。。为了拍桥的全景,忍了!)

好吃的冰激凌

下面给大家说说佛罗伦萨的冰激凌~
    Venchi是家手工冰激凌老店。
    在意国吃冰激凌,你千万别说ice cream
    出了名懒散的意大利人在Gelato这件事上,一定不会让步。在意大利买冰淇淋,你跟他说要 Ice cream ,绝对可以获赠白眼一双
    然后郑重通知您:
   “嘿!这是 GELATO !绝对不是 Ice cream !”
  ( GELATO音译“宅拉逗”。)
    当然!当你吃到Gelato的第一口,你的人生可能从此以往再也不会有Ice Cream ! 你将大嚷着“GELATO”,然后一口气吃上十个 :) 就是这么帅气!

店内

像竹笋一样的蛋卷

各种口味随意挑选,价格适中。亲们看下图中后面的那个姑娘手里的冰激凌,真的有辣么大!

制作坚果巧克力边蛋卷的过程

我们要的是大蛋卷,所以木有小小蛋卷超大冰激凌的感觉,亲们要选择小蛋卷哦!价格差0.5欧。我选的芒果、草莓、提拉米苏。黄色芒果和红色草莓是从未尝过的味道!非常浓的水果原味,哈根达斯也没有吃到过。一定要吃草莓味的哇~
    店员英语带口音,沟通略障碍

冰激凌店也有手工巧克力兜售,土豪随意…

回去的路上走过了一条奢侈品街

看着时间差不多该去比萨啦~同样是没有安检的火车站。去往佛罗伦萨的火车大概半个小时就一趟,没有固定的车次,费姥姥劲儿问工作人员才知道在3站台,那时候离火车开车还差不到5分钟。。。3站台在火车站的最里面,需要绕过一道墙,好吧,拖着行李使劲跑!就在我们刚刚上车坐下时,火车开动了。

火车比较旧,上下两层。伍先生已经累趴了哈~

比萨

火车晃悠了一个小时就到比萨小镇啦,火车站非常小,但是很有韵味。零零散散的旅客和在座椅上睡觉的流浪汉,很宁静,像世外桃源

这里的天气变化很快,在小站我们打算合影留念,刚把相机拿出来,下雨了。。打开伞,雨停了。。

大街上

走过一个路口的功夫,天晴了~4月意大利还比较冷,小镇很少有鲜花。若是夏天来,肯定是另外一番景象。
   小街上满满的菲亚特

从火车站到比萨斜塔比较远,小镇的路面全是石头砌成的。拖着大行李箱上坡下坡,仅仅二十分钟的路程就快累瘫了。。。
    建议大家不要拖着行李住到这里了

累也不忘拍照~ 这条河叫“阿诺河”浑浊的河水是不是感觉有些熟悉

大家能看到斜塔了吗?

我们住的杜尔莫酒店设施比较陈旧,但离塔很近(比萨小城很小,小到没见到公共交通,所以亲们不用担心离斜塔远不方便啦~)
    给我surprise的是酒店后面的一株四层楼高的仙人掌!这厮不是应该长得花盆里的吗!这厮成精了吗!哈哈~
    这是拉开窗帘之前,我还纳闷这什么玩意。。。

揭开真相:

忍不住探出身子多拍了几张
    这边天黑的很晚,洗漱完算了算大概是国内的黎明了。晚饭都没吃就困得站不住了哈。睡觉!明天斜塔走起!

DAY 4

早上迷迷糊糊九点才爬起来去餐厅吃饭,杜尔莫餐厅很大,但食材并不太多。有个梨子很好吃,绵绵的,像东北的冻梨

对面餐厅的老爷爷,大家看他长得像谁?!

出宾馆转过一个弯就是大名鼎鼎的比萨斜塔啦!
    斜塔,真的很斜!

奇迹广场上母鸡有多少个国家的游客,在奇迹广场上转一圈能听到各种语言~还有各种凹造型!各种凹造型!我也小小的来了一个
    我推~

奇迹广场面积不大,一大块草坪,还有教堂,洗礼堂,感觉。。。也是歪的

我亲爱的比萨~你可别倒啊~

斜塔下有排队登塔的,大概是想体会下伽利略的视角吧哈,我们家的建筑师说比萨斜塔是由于不均匀沉降而造成的,现在已经水泥加固过。但是我还是不太敢上去。。。哈哈

斜塔很快就转完了,去佛罗伦萨的火车还早,我们打算在小镇转转
    一家五脏俱全的杂货铺

离多近都不飞的鸽子

小镇中央有个小纪念品店,和斜塔同感,纪念品一律歪脖

要离开小镇啦~临走时不忘给小镇火车站来了个全景

几乎每趟车都会遇见检票大叔

在国外的吃饭时间总是很混乱。在佛罗伦萨等去米兰的火车,闲着无聊,跑去麦当劳点个午餐。。不。。下午茶。。我也不知道怎么叫了哈~
    在国外头一次使用自助点餐机,俩人捣鼓半天搞了一份鸡肉沙拉

堂食or打包

只是一盘沙拉,亲,你干嘛要这么多镚子

选择小料

习惯刷卡了,连密码都不用输

当当~佐料点的是一小瓶橄榄油和一小瓶醋。味道很好呢

吃完就溜达着去对面坐火车啦,来张火车站全景

就是这样直接走着进站啦~
   候车时有对黄头发小情侣一直看着我议论,议论啥子嘛!没见过歪果仁吗!

再见了我的佛罗伦萨

米兰

大概两个小时的车程到米兰

在米兰有个留学生小帅哥郑同学接待了我们,瞬间方便多啦。还请我们吃了中餐,中餐!出门这么多天第一次拿筷子,吃米饭排骨。甚是激动谢谢小帅哥和他灰常漂亮的女盆友~还有最重要的感谢在国内的李同学~~委托了小郑请我们吃饭(李同学之前在米兰留学,他说,虽然回国了,但我们到了他的地盘,岂能不尽地主之谊~~~那多不好意思啊!哈哈 服务员!挑贵的上!
    米兰的夜晚,很冷清,小帅哥说这是米兰最高的楼~果断来一张

米兰的地铁,看不懂。也是分圈,市内都是一个价格

在米兰住的希尔顿,恰巧赶上做活动吧,再用上携程的代金券,一天才不到500块~各种设施非常齐全,床很大很软,超值的很!
    米兰的希尔顿饭店就在火车站右边(原凉伦家在那里分不清东西南北哈),走路只需五分钟

不知道哪个公司的空姐,很有气质(是伊朗航空吗?)

晚上溜达着去火车站买明天去威尼斯的火车票,偶遇内衣店

本打算明天去威尼斯感受下贡多拉的,但在自动售票机被天价的车票吓退,思考再三决定去米兰郊区一个叫科莫的小镇。
    照片是米兰火车站,大厅里也有不少雕塑,很高很壮观。

DAY 5

早上简单收拾背包去火车站,由于高X格的希尔顿不包含早餐,于是打算在火车站内解决。

意大利人的早餐好像不太讲究,多是牛角包+咖啡。我们也入乡随俗~

可万万没想到,这咖啡也太mini了吧(伍先生倒是觉得味道很不错!)

记得看站台

检票之后就进站啦~我们在最边边的站台

科莫

双层的火车晃晃悠悠到了科莫

下车伸伸懒腰先拍一张~

伍先生也忍不住来了一张天空炒鸡蓝

走路大约十分钟就看到了科莫湖。
    那天天气非常好,湛蓝的天空没有丝毫云彩。转过几个弯就看到科莫湖啦。
    先来张科莫湖全景。
    (在国内看攻略的时候,看到一篇很有意思,才决定去科莫的。这样写:跟几个哥们米兰自驾,想不到去哪,就选择了科莫湖,再漂亮的湖水我们都见过,所以本以为科莫湖也只是普通的湖,没当回事,没想到,哥们几个下了车站在湖边 异口同声了一句“卧槽~~~!!!”

湖边小镇

仅有的一小块沙滩,取景!

大家看到照片右侧山上歪歪的一道了吗?那个是上山的小火车,非常陡峭!

顺着小路随意走走。小公园里有人在演讲,像模像样的围观了会儿,实在听不懂这也是民主的一丢丢体现吧!

港口

正巧赶上当地的集会,各种面包水果零食,下图是奶酪。

看很多欧洲人买这个糖,问小哥what's this?小哥叽里呱啦几句,没听懂。。。回国之后,知道这贷原来叫甘草糖~

各种样式的甘草糖

新鲜瓜果~

🍅🍅🍅

我在下图这里惊呆了许久,国外的面包🍞都这么豪放的霸气外漏吗

🍞面包也是各式各样,这里面不知道夹了什么。感觉像是橄榄之类的。

🍩🍞

这是牛扎糖吗?

顺着小路一直走有一片餐厅,路边有山有水,有花有美女,先来一张~

坐在这里吃饭是不是很有赶脚?

伍先生一定要拍一张

嘘~我身后是一桌机车队,几乎每个人身上都有纹身,看着都像往后撤。。。要了一桌啤酒,话说老外可以酒驾的吗?

我们的饭上来了~同样,不认识菜谱,和服务生笔画了半天才点到爱吃的千层意面~~

每一层的肉酱和奶酪都非常足!国内没有的味道啊~~~口水~~

经典肉酱面🍝,硬到吃完腮帮子酸,哈哈~

就着美景吃饭当然价格不菲,加上服务费2欧(最高的一次小费)一共24欧
    再来张美景~

也许在意大利只有科莫能看到豪车吧。这么美丽的景色不愧是众多名人居所。

小镇的路很窄

考虑到明天早餐,临走时溜达到超市看看。

再次震惊了。
一面墙的番茄酱

一面墙的酸奶

一面墙的牛奶

而且还比水便宜!!

好多蔬菜不认得,下面这个是茴香,是不是很诡异

猜这是什么~~红菊苣,做沙拉用的。(不就是红色儿白菜么。。。)

巨大无比的葱!

自助称重,按着蔬菜价格牌上的号码点就可以了~(在国外,一切都是自助,人工费太贵了……)

菜价还能接受~

出口同样是自助结账……头一回自助结账,自己刷条形码,自己刷卡结账……这么大一个超市,只见到三四个工作人员!

由于只有办了打折卡才能享受折扣价,又辗转办了张打折卡,拉着工作人员照相留个纪念,给人家解释半天还是一脸迷茫

我记得办卡时要写地址,高鼻梁的工作人员看看我们,一耸肩说:OK。。。

折腾了半个小时,出门一看,原来是家乐福!!

做火车回来时旁边有个美女,偷偷拍了一张嘻嘻~

将将~~~这是我们带回来的晚餐和明早的早餐~~当然,红酒是要带回去的。。。酸奶味道很好呢!抛去红酒,吃的才花了60+软妹币 (2012年的意大珍藏级利红酒,在意大利只卖十几欧,国内貌似六七百元~伍先生精心挑选的!)

DAY 6

早上简单吃过早餐,退房间去米兰大教堂。

早上的米兰火车站

伍先生说这个Europcar可以租车,这次人生地不熟,下次补上吧~

米兰的地铁票,很小

地铁同样很拥挤

DUOMO站是个很大的换乘车站,我们也是在这下车啦~ (DUOMO是教堂的意思)

地铁站的狗狗,也是自动靠右站

米兰大教堂

出了地铁站直接能看到米兰大教堂。这座修建了几个世纪的大教堂,每一处都是精雕细琢,中央塔上有圣母玛利亚小金人。
    它的左侧是埃马努埃尔二世长廊

广场前许多鸽子,有兴趣的话可以自己带些吃的喂。(运气好的话整个广场的鸽子都会向你涌来~但不知道是否对喂鸽子有什么规定)
    但不要随意接小贩的鸽子食,很昂贵哦~即使他说free 也不要理他 ~你懂得~

教堂内部随不像圣彼得大教堂那样华丽,但也算是气势恢宏。

坐在里面感觉到一种莫名的神圣。

彩色的玻璃窗,仿佛一块玻璃一段故事

我们买的楼梯票,在教堂左侧登顶啦~~

每个尖尖上面都有一个形态不同的雕像

远处的伍先生~

登顶后能看到整个米兰

就这样走在屋脊上……顶部还有施工,最上方是圣母

周围全是立着的雕像,拉近镜头拍张,伍先生说,他会不会好寂寞。。。

原路返回。楼梯很窄很滑,亲们注意安全

出教堂右手边就是二世长廊,里面全是世界名品。而且有中文导购。

去吃饭的路上,所有的车都停成这样,很好奇他们怎么挪出来诶~下次有时间守株待兔一次哈哈……
   (其实他们对车没有国内那样爱惜,前后顶一下,顶出空隙就出来了……)

看不懂看不懂,菜单看不懂

这张还好有英文

意国最后一餐,当然是意面喽~~

绕回希尔顿取行李,才发现伦家的厕所都这么高大上、、、

意国,再见啦~

奔赴大瑞士~

上高铁,便遇到同样的问题,语言不通。

查了半天字典才明白,车座上方的四个单词,都是窗口的意思。

累趴的我

火车开了大概三个小时吧,看到雪山就差不多进瑞士了。天气变化很快,中午还是蓝天白云,下午在火车上则一直阴沉沉的。进瑞士时铁路两侧全是拥挤的高山,火车时而冲进隧道,轰隆隆的声音还有点怕怕。。。

车内整洁卫生,地板上铺的薄薄的地毯,加上柔和的灯光,算是给阴冷的外景来点缓和吧!
     伍先生说,我们在瑞士的旅行可以总结为“coop,coop,coop”coop是瑞士最大的连锁超市,商品齐全价格公道。因为瑞士的物价太高,举个栗子~在麦当劳买一个巨无霸要软妹币60块。

卢塞恩 / 琉森

到卢塞恩啦~
     卢塞恩又可以翻译成“琉森”不过我还是觉得卢塞恩更好听些
     卢塞恩是是瑞士著名的旅游城市,历史上很多著名的作家在此居住和写作。他依山傍水,有著名的卢塞恩湖,当然最著名的是卡佩尔木桥,还有著名的识字纪念碑,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垂死的狮子
     在卢塞恩做床可以到不远处的瑞吉山(rigi)如果是夏天,就一定要去体验下瑞吉山徒步。瑞吉山又叫山峦皇后,是阿尔卑斯山脉的最前沿。

这是在火车站二楼买瑞士通票的地方进来需要先排号,图片左上方的屏幕就是叫号指向的柜台。如果英语水平完全OK,而且不是每天需要做多段火车,建议大家可以去火车站分段买票。通票的价格还是比较高的。

出了火车站过一条马路就是非常美丽的卢塞恩

卢塞恩是相机不能记录的美
     湖中有很多洁白的天鹅

来张全景

看到如此景观,好恨自己没有在卢塞恩多安排一天游览时间,在卢塞恩我们住在宜必思酒店(ibis)。顺着地图过桥沿着卢塞恩湖走一段再往市中心走大概200米的路程就可以到了我们到的时候是瑞士的晚上,天也渐渐黑下来。由于瑞士没有什么夜生活我们只得回宾馆睡觉。

DAY 7

ibis的设施基本齐全,价格适中。这里的价格适中也大概是软妹币1000元左右(瑞士的物价实在太高了!)
     ibis的房间整体风格是简约,我们旅游的时间是四月底带瑞士的宾馆房间里还共有暖气!一开始觉得多余但在第二天早上推开窗户时发现这非常有必要!因为外面下雪了!

晴天下雪

ibis的餐厅风格比较混合,因为里面住着各个国家来的游客欧洲东南亚等等(素质参差不齐)但居住人员混杂也有一个好处那就是:餐厅有米饭!餐厅有米饭!餐厅有米饭!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是在瑞士吃的惟一一次米饭,格外的香!当然,在瑞士吃饭餐厅少不了各式各样的奶酪,还有我最喜欢的洞洞奶酪,让人瞬间想起汤姆和杰瑞~

伍先生最喜欢自制三明

吃完饭就退房间,寄存行李,出去哈皮~

这里路边的军刀店

我们在路口见到一家卖钟表和纪念品的小点,老板告诉我们这些钟表是纯手工制作,好像带回去!标签上是价格。。。买了几个冰箱贴去结账,老板娘噼噼啪啪按一通计算器,然后用流利的中文告诉我们“二十一块五~”我俩凌乱了。。。老板娘,软妹币二十一块五呀?~~~

美丽的卢塞恩,美丽的卢塞恩湖。傲然的雪山在碧蓝的天幕下显得更加威武。

安静的小路

哦,这是乱入的哈哈~
   拍天鹅的伍先生和摆pose的天鹅

瑞士给人的整体感觉就是清新干净,就连湖里的天鹅也是洁白到没有一丝杂质。

捉鱼去~

已经冻到哆嗦的楼主

背包里正好有面包,拿出来一起分享咯~(但具体不知道湖里的天鹅让不让游客喂,亲们谨慎为上)

小鸽子抢走许多哈

看来还是我受欢迎~~~哈哈

被这个温柔的大白鹅咬一下非常疼~~喂它还是要掌握技巧滴!

回归正题哈~
     这是卢塞恩最负盛名便是卡佩尔廊桥(Chapel Bridge)又叫教堂桥,这是卢塞恩的标志,建立于1300年,全木结构,走上去还咯吱咯吱响呢

站在桥上像外看

冻死我了,冻死我了

风又冷又猛,必须去买个帽子!不然明天得发烧了,溜达溜达就到了coop。其实瑞士有两家比较大的连锁超市,还有一个MIGRO我们没怎么去。
     在超市第二次体验大瑞士的物价,一顶普通的帽子折合人民币120块。。。

洞洞奶酪!

这里的糖果,巧克力多到看花眼

一面墙的巧克力

照片右侧是最出名的三角巧克力,上面画的就是我们之后要去的马特洪峰

如果再暖和点,阳台上摆上花花会更漂亮吧!

忘记叫什么名字的小店

伍先生说,国内的钢笔比这里贵三倍,他一定要买一只。。

简单转完卢塞恩就要走啦,最后来几张美景!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还会故地重游,去瑞吉山徒步,在卢塞恩湖上坐船

下一站就是最爱的格林德瓦尔德了~
     瑞士火车站同样没安检,进去自己找车坐就OK啦,火车上超大全景窗户,很适合拍照观景

远处的牧场

小工厂里会不会正在制作洞洞奶酪?~~

在这里一定要给瑞士SBB铁路这个软件点一个赞,正常来说从卢塞恩因特拉肯(去格林的瓦尔德必须要从因特拉肯倒车)但当时两个地方中间正在修铁路于是SBB软件无论怎么查找都是要倒车两趟或三趟一开始看不懂但后来看到有一个施工的小人的图片,瞬间明白了

这是SBB软件的一个截图,火车走到了哪里,几点进站,几点开车,在哪一个站台停车,现在火车上人多少,SBB软件都有非常详细和准确的告知

在因特拉肯倒车时一定要看请车厢,或者直接问工作人员。因为去格林德瓦尔德的火车被分成两节,前面几节车厢是去劳恩布伦嫩,后面才是去大格林德。车厢上有写的,看清SBB上的站台也可以。

去格林的路上实在太美,楼主不能自己了。。对,就是楼主脑袋上着帽子,120块

沿途美景

格林德瓦尔德

到格林啦~

格林德小站Grindelwald

我们住的宾馆就在火车站旁边,10米,订房间时出了一点差错。没有订到艾格风山景房,如果亲们去格林住的话,一定一定要住,山景房风景会大不一样(虽然我们这一面也很美)这里的宾馆很多,在网上订可能会蒙圈大家可以看宾馆距离市中心远近而定
我们的房间:

每个枕头上都有一块chocolate灰常有爱哦~
     房间内是不允许吃方便面的,也可能是味道太大的原因哈

小阳台

伍先生快美死了

不一会儿天就晴了。风景又是大不同

格林是一个狭长的小镇,走遍全球上附了地图

日落时的雪峰

DAY 8

早上起来当然先是Breakfast Time~~~~

很温馨的餐厅

肉肉

面包系列

回国后伍先生多次请求我烤一个像这样的面包,全麦,质感超硬,要用带锯齿的刀切,但味道很香很香。亲们谁会?求科普

不愧是到了瑞士,奶酪都很多选择哈

每样都很好吃
盘子下面是周围山峰的地图

在格林附近的游玩安排的是最丰富的,可是也是变化性最大的。看花姐攻略说从门利兴山(Mannlichen)到小沙(Kleine Scheiddeg)有一段绝美的徒步,在菲尔斯特也同样是风景优美,而且走遍     全球书上说在菲尔斯特可以坐楼天的缆车。
     但是我们去的季节雪还很大,被服务员告知哪哪都是snow后被迫改变计划。误打误撞的坐火车去了小沙看到少女峰哈哈!
     格林火车站一共两个过车道,北面是通向因特拉肯方向,南面通去少女峰山上的方向。(北面:站在铁轨面向火车站,左手边是北)

误打误撞的少女峰

晕晕乎乎的去了小沙,待售票员查票时才发现上错车了。还好一对也来度蜜月的香港年轻夫妇给我们讲清路线,不然真是要晕菜了哈哈。去少女峰需要在小沙换一下火车,爬雪山需要专门的齿轮小火车。我们就在雪峰下面拍拍照,这个样子看少女峰也是蛮漂亮的!

发现坐错车后很是迷茫。。。

专门上雪山的齿轮轨道

上少女峰顶的红色列车,满满的国人旅行团

既然来了,就哈皮会儿

大名鼎鼎的少女峰

楼主见到雪就激动

在这里了拍照仿佛是向少女峰讨要签名~哈哈

伍先生没想到上面这么冷,拍了几张照片就“强烈”要求下山了~

在车站和售票员掰扯半天后买上了下山的车票,哈哈,包车!在车上俩人开始盘算着改线去米伦小镇,顺道还可以去劳恩布伦嫩,下山的火车道很陡,同样也是齿轮小火车慢慢悠悠的下去了,沿途经过了文根,风景也是很美哒~

雪山哪里都很壮观

少女峰下徒步的两位老人

下山铁路旁的小木屋,和电视里的一模一样

铁路两旁全是松柏和积雪

看到草坪,就是下山了

米伦小镇是建立在悬崖上的小镇,需要先到劳特布伦嫩再坐缆车上去。

在这里换成缆车上山,下面就是劳特布伦嫩。隔着玻璃没有拍清楚

之后又换乘了一段小火车
远处的少女峰

米伦小镇

天气好的很呢~

我也来一张~

yaaaaa~hooooo~~

也许是地势高的缘故,在米伦看雪山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不是那天米伦所以商店都关门。。。就更好了。

安静的小镇

冰冰凉的雪山泉水

劳特布伦嫩

转了一会儿就坐着下一班火车下山了。相比来说,还是劳特布伦嫩生机勃勃一些

劳特布伦嫩的标志大瀑布,名字叫施陶河瀑布。

小镇没有格林德瓦尔德大,但宾馆餐馆一应俱全,我们还看到了中餐馆。

不知道这些木头用来做什么的

每一家的门前都会种有小花,看起来很有生活气息呢。二层小阳台里,白花花头发的老爷爷坐着看报喝着咖啡,老奶奶则端着一盘三明治扶着木门慢慢走出来,嘴里还说着什么,仿佛是:嘿,乔治,来点下午茶~

我们打算上山坡上看看

偶遇一株奇怪的植物扁平状哈哈,像一张扑克牌

上山的道路很是曲折

但很美

快走不动的我

总算上来了

弯弯曲曲的石子路,非常干净。两边是还未茂盛的草地,空气很干爽很新鲜,走在这里真是享受呢。

看花姐攻略里说一定要去听山谷里的牛铃,我们路过这里正好听到,叮叮咚咚的铜铃铛很是动听,周围都很安静,像是把人拉回到童话故事里,又感觉自己像是居住在这里的瑞士人,听到牛铃声该去挤牛奶

可爱的牛牛们

山坡上很少有人,只见到几个徒步上山的当地人。就在这里休息会儿吧~

伍先生直接躺草地上了

这位小哥舒服的不得了了

远远望去雪山非常美~!

纯净的蓝天,棉花糖似的白云,皑皑白雪的山峰,清新的空气,嫩绿的草地,零星点缀的野菊花。躺在草地上晒太阳,听着叮叮咚咚的牛铃,或许还有片段的山谷回声。。。好想和你在这里生活到老,到很老很老都不怕。

在这里拍了很多照片。
抒情完该下山了~

常在电视里见得小信箱

湍急的河水,冰冰凉

回去的路过美丽的图恩,时间关系我们去不了了。拍照留念吧!

国外的火车是可以带宠物的,比如下面这只大黑

狗狗们很听话,有的宠物比较爱动,主人一般会拿小零食哄住它们,都会尽量的保持安静

看我们萌萌哒侧脸

还有专门可以停放自行车的车厢,有的有专门放滑雪板的车厢。

晚餐我们在因特拉肯火车站对面的COOP买蔬菜,回去自制沙拉,还有香喷喷的炸鸡腿!

这么大个才3.6瑞郎~(在瑞士已经算是便宜的餐了!)

瑞士依云和蓝莓比国内便宜哈哈

一大冰柜的奶酪啊~~真想都搬回家超市工作人员说,不是塑封的奶酪最多放three days,不然味道就会变。无奈,只能走时买奶酪了

回到宾馆,已经傍晚了。站在阳台上,伴着夕阳看着格林瓦尔德炊烟袅袅。楼下的小火车亮起灯,安静的等待旅客,暖色的灯光把车厢照的很像一户户的人家。冷风依旧,拉紧领口,慢慢享受这份宁静。

回到屋里,简单收拾下开始吃晚餐。

这份原味薯片味道很赞

伍先生说梅子是:美丽的外表下,藏着一颗酸涩的内心。。酸死了。。哈哈~~

DAY 9

早上好~今天天气很晴朗呢!

右边拍一张

中间

左边~~

远处的艾格峰

早饭依旧丰盛,牛角包刚刚出炉,热腾腾的十分酥脆

伍先生偷拍我

到了瑞士怎么能不去雪山呢,今天的目标是:马特洪峰!
     途中和两位HK来的爷爷奶奶(其实人家也比较年轻)聊了很多,他们两位是从德国法国,在来瑞士,最后到意大利飞回去,和我们的行程正好相反。爷爷奶奶很热情,还给我们打开电脑看几年前来拍的马特洪峰。最后还给我们当翻译,谢谢您啦~

上面的指示牌,是像日历一样电动翻转的小片片,很是高效啊

前面的火车拉了好长好长一排车,楼主想用全景相机拍下,不小心拍成这样子

车厢里很人性化的指示牌

在进山

这应该都是山上化的雪水吧
     我对面坐着一位当地老奶奶,白花花的头发,坐在车厢里安静的看书,她的金耳钉,项链,造型全是马特洪峰,可见马特洪峰在瑞士人心中的重要程度~

马特洪峰

下车我们没有多拍照。和HK爷爷奶奶告别后匆匆去买了上山的齿轮小火车票,我们的瑞士通票可以打折。45瑞郎

坐在小火车上看露出棱角的马特洪峰,听广播便知道国人来这里旅游的不多,官方语言完了是英语,英语完了居然是Japanese

来个合影~这张马特洪峰比较清楚

能看到雪中央的路标吗?

小火车一共停靠五个站:Findelbach、Riffelalp、Riffelberg、Rotenboden、gornergrat
     如果夏天去的话,在第四站下车走一段路可以看到riffelsee湖,我们本计划着徒步走去湖边,但上山一路上全是肌肉磅礴的雪山和能把人晃瞎的积雪,忍住了。。。

有一段路两边全是一人多高的积雪。小火车一小会就到了。山顶有观景台,视角蛮不错的,在山顶非常安静,四周围全是连绵的雪山。感觉只可意会。

马特洪峰害羞躲起来了哈

四周围全是雪山

和山顶的小羊合影
     山顶有天文台,气温允许的情况下还是非常建议上去看看的,视野很好,适合拍照,还有山顶咖啡厅,不过我们要是点杯咖啡,五分钟之后就可以啃咖啡冰激凌了~~~

到哪里都玩雪的我~

山顶非常冷,车站有温度计当时显示的是零下五度只穿着单裤的我们实在没经的住严寒搭上15:30的火车下山了

下山的过程中上来几个滑雪者,坐在我前面这个滑雪爱好者,摘了护具才看清原来是个60多岁的老太太!瑞士人可谓全民爱滑雪,刚才有路标那种照片中都是他们滑过的印记,总觉的他们不是在滑雪而是在玩命…没有任何护栏,越是天然雪山他们越喜欢,有些地方滑下去就是悬崖峭

采尔马特

下山之后便     在采尔马特小镇转转,类似格林,不过比格林人气旺一些。

尤其喜欢这张照片,若是在夏天,窗台摆满盛开的鲜花。一定会很美

有家巧克力店,里面格式各样的巧克力

始终不理解,瑞士人总喜欢把巧克力做成虫子的样子……

我买了两块,一个黑巧克力豆子,一个蔓越莓味。价格不菲,但味道很赞

晚上回格林时已是傍晚,站台上的小火车开了暖暖的车灯。

晚餐

瑞士一共有两样吃的比国内便宜,一是依云矿泉水,二是眼前的蓝莓。酸酸的~但红色的树莓亲们还是慎重吧,酸掉半条命!

带了些奶酪回来,伍先生说奶酪时间长的才是经典,于是趴着冰柜翻出一块2015年的。还没吃,不知味道如何

在国外已经快10天了,感觉时差刚刚倒过来,到了晚上9点略略有了困意。简单收拾下行李便睡去了。

DAY 10

早上吃过丰盛的早餐便倒车出发法兰西啦~亲爱的大格林,再看你一眼~

离开时火车上拍安静的图恩

我们要去瑞士的边境巴塞尔转车法国巴黎瑞士西北部没有了山川湖泊,大部分是田地和牧场

也许是边境的原因,巴塞尔火车站就比较乱了,但治安还好。
有家糖果店,我又忍不住的拍照了

就要去法国啦~~

法国

火车开到巴黎是下午三点,兴奋慢慢的我们下车就遇见了难题:看不懂法语,自动售票机买不了地铁票。。。没有罗马华裔小帅哥的讲解,没有米兰留学同学的帮忙,更没有swisspass,在人来人往的车站两个人推着箱子很是迷茫,后来辗转找到了人工售票点,一切迎刃而解

巴黎地铁

终于到地面上啦,眼前的就是大名鼎鼎的巴黎歌剧院!在旅程的最后一天,我们围着它走了走,规模很大而且金碧辉煌,也有精致的雕塑。很漂亮

吃货天堂

来法国可以说是吃货天堂了。
     在意大利也吃意面和披萨饼,在瑞士最著名的就是奶酪火锅(不过我们觉得太腻没有吃)来到法国一定要尝尝法式大餐了,这是一家伍先生心心念念的米其林餐厅,叫这个名字Bouillon Chartier.
这里推荐的菜是鹅肝,牛排,小羊排

一定要早一些来哦~我们到时是5点,队伍已经排起长龙了

本来看着长长的队伍打算放弃了,但是前进的速度并不慢,于是便耐心等待。

不一会儿就排上啦~这就是里面的坏境。印象中的法餐应该是很高雅的系上餐巾,精致刀叉,优美坏境。没想到这里像菜市场一样嘈杂,哈哈~
     和一堆法国小情侣拼桌,恰巧和他们点的菜都一样,这对小情侣给我印象太深刻了。法国人就是浪漫啊,无时无刻的浪漫。从排队时俩人就一直搂着各种亲。面对面坐下之后还要隔空kiss,还要拉着手笔划。我们俩坐在旁边这个不自然,哈哈~

这是他们的菜单,前面画点点的是推荐菜,别问我,我什么都看不懂也听不懂,总之就是笔划了一段时间,点好菜了这里所有的服务生都异常的忙碌,说话完全跟不上他的节奏

这家餐厅的特色,所有点菜都写在桌布上~~
    哦对了,包包放在头顶的架子上

将将~~~~我的鹅肝上来了~卖相一般但非常非常好吃,如果去了一定要尝尝,很细腻,味道也很新鲜

这是我点的鸭腿,肉很嫩,配着小土豆吃味道很赞哈~就是油大了些。本来想点小羊排,但是卖完了哈

伍先生是忠实的牛排爱好者!(牛排确实很好吃!厚切的 香嫩多汁!淋上鹅肝酱!美味极了!)

看,和国内的是不是不太一样?嘻嘻,虽大很大只但是很嫩哦!沾着酱汁吃味道更足!

哈,这是象象。在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旁边突然响起了生日快乐歌,看过去应该是有人过生日,歌声声音越来越大,合唱的人越来越多,所有的服务员也都停下手里的工作,开心的指挥者大家一起合唱。到最后几乎是全餐厅人大合唱,最后鼓掌欢呼~哈哈,这样的阵势还是第一次见,不过能这样庆祝生日,一定很幸福吧!

这就是给我点菜的辣个服务生。

我觉得这里的服务生也是特色了,语速超快,干活超级利索,而且都很潮哦~你见过上菜一个胳膊上放将近20个盘子吧?!20个盘子!一路小跑的穿梭在狭窄的过道穿梭,惊呆了惊呆了
一顿饭大概300+软妹币

法国意大利一样,几乎没什么高楼

见识到了法式停车

埃菲尔铁塔

来法国就为了看埃菲尔铁塔,吃过饭已经八点了,我还是坚持去看埃菲尔~~去过法国的人都知道,埃菲尔前面的树全长这样子

真正见到铁塔时发现并没有电视里那么高,不过在那个年代,能架起这么高的铁塔已经很不容易了
傍晚的埃菲尔

近看埃菲尔

站在底下感觉自己好矮小

天色已晚的埃菲尔

在我们打算离开回酒店的时候,正好10:00,回头看一眼埃菲尔,突然全塔上下都闪起了灯,像是穿了亮片裙子的埃菲尔。赶紧拍下来

失焦也很美

回去的路上路过家乐福买了瓶樱桃喂的可乐,还挺好喝。
     在法国的住宿我们是挑了一家离市中心很近的宾馆800多元一天,设施比较陈旧,但与香榭丽舍大街非常近。这个价钱已经比较划算了。在日本大使馆斜对面。

DAY 11

呦呼~下午好
     连着十几天在外面跑来跑去,太累了。上午给自己放个假,在宾馆休息了一上午~

香榭丽舍大街

这就是香榭丽舍大街了,当天是5月1日,商店放假了。

香榭丽舍大街很长,但走起来并不钱并不觉得累。走到尽头就是凯旋门了。原谅走到哪里吃到哪里的楼主,这几天吃习惯了,不吃东西嘴巴会寂寞

凯旋门就不多介绍啦,亲爱的来拍张照片

凯旋门很高大,人站在下面就是小蚂蚁了~

青口贝

转了一会儿就要吃午饭了,在蜂窝上看的推荐。这家在香榭丽舍大街上的百年老店,主营青口贝。墙上还挂着这家店刚刚成立时的黑白照片,这里的青口每天从比利时空运过来,只吃最新鲜的哈~

店内

下午4点了人依旧很多

这是菜单,并不便宜。。。有英文~

到法国一定要喝红酒啦~ (AOC级别的!确实很好喝!)

我点的是芝士烤的

伍先生则点的白酒煮~
     (白酒煮青口,选用每天清晨从比利时空运的蓝贝青口,半开放式的古典厨房,能让我们看清楚做法。厨师用香蒜、欧芹和洋葱在锅里翻炒,然后放进青口一起翻炒。最后淋入法国白葡萄酒~小火慢煮几分钟 出锅柠檬汁调味简直是人间美味!)
     电视剧《好先生》里有一个片段 孙红雷在做白酒煮青口,他的搭档彭海说“只有你能做出来香榭丽舍大街的味道”我想,他说的香榭丽舍大街就是这家店吧……

是不是非常诱人?~~~香气扑鼻啊

套餐里的薯条非常好吃呢~

吃饭前不忘拍个照片哈~一会儿摆的摆桌子都是了,一定要配着薯条吃,特别香

吃完饭时间还早,打算去看看白天的埃菲尔,随拍的路

我猜。。是明星吧?

一身的名牌

老外们都喜欢在马路上吃东西,在意大利也是,哪怕是地方狭小,价格比室内高也要坐在外面吃。不太理解,可能是风景好吧~

这是楼主很喜欢的一张照片,一直用来做头像

扭脸笑一个~

很久没传伍先生照片了,给他个面子~

塞纳河畔的埃菲尔铁塔

街头有行为艺术,走近了还会突然吓唬你一下。

今天是整个旅程中安排最少的一天,慢慢悠悠的走在马路上,很是惬意

DAY 12

早上好~~在卢浮宫发来慰问~~

经典的景点一定要看看喽~

天空已被划成网格

我们来的比较早,但还是排了半个小时的队

前面是一对双胞胎小姑娘,妈妈高挑美丽,爸爸则帅的掉渣啊~

偷拍里面

15欧元的票,拿了一份中文的讲解,好重要的,卢浮宫上上下下标注的很清楚。

这个是,这个是。。。。

这个一定是乱入的!!

见到有几位画师在临摹,但都不让拍照的。我偷偷的拍了一张,他画的非常好呢

这是:蒙娜丽莎!

拍成这样已经很不容易了,在国外是小矮子的我举着时间挤了半天算是拍到一张

当然,还有很多油画

我只认识这一张

经典的维纳斯,比较不好找

最后我们参观了路易家族的寝宫,真心奢华

很漂亮有木有~

卡哇伊的摇篮

要出去了,最后来一张

卢浮宫很大,如果一点点仔细参观,三天也参观不完。这个就看个人爱好啦~

嘘,那边在抗议呢!

好吧,又到了吃饭时间了。我们去的这家餐厅叫super pa pa我眼前的这一锅。。。怎么看都像东北乱炖呢,嘿嘿 里面各种材料 倒是很好吃!还有一大块奶酪

这是煎鸭胸,味道很好~ 鸭胸煎得口感正好,搭配了香喷喷的煎土豆 和蔬菜沙拉。回来后对这盘菜也会念念不忘!

来到法国怎么能不吃蜗牛呢~~~~
    说实话,,,没啥味道

清晰版的乱炖

吃完饭再街上溜达,明天就要离开了,还真是不舍。
   法国人都爱这种带气的水,买一瓶边喝边往回溜达

香榭丽舍大街附近有家Ladurée。
    Ladurée算是甜品中的路易威登了。色泽鲜艳味道甜美。小店整体装修已蓝绿色为主,很小清新~店内整整齐齐的码放着各种口味的马卡龙

这只是一部分,还有摆成各种造型的

这是我挑的口味~举着看了半天没舍得吃哈
   味道还是很赞的,非常甜,外壳酥脆,里面绵软的又像棉花糖。

DAY 13

今天是名副其实的最后一天了,早上在宾馆吃过早餐。收拾行李便去巴黎歌剧院旁边坐机场大巴,11欧一个人。大家注意下车地点哦,这里有好几个航站楼。
     回来的飞机是我心仪的阿航,看着身边一个个小空姐,羡慕羡慕啊!

回来的飞机是380,可惜二层去不了

阿航强大的影音娱乐设施
     还有一次性的耳机。只是插头不兼容我们国内的设备,就没有带走……

空少来给倒饮料,我想要一杯白葡萄酒,没想到小伙直接给了我一瓶!阿联酋航空果然土豪

饭前 空姐会发菜单 里面有介绍这顿饭的详细材料……

负责我们的是一位芬兰籍空姐,很是热情呢~

饭食相当不错!里面还有昂贵的黑橄榄……

回国啦~

到这里,13天的旅行结束了。从意大利罗马到最后的法国巴黎,途径三个国家十余个城市,处处有精彩之处。有古典历史文化,也有大自然惊艳的景观,但更多的是那份自己赋予的自由与探索。从不敢奢望到努力完成,这一路有太多值得我们纪念。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愿我们能再次背起背包,拉起身边的你,迈向远方的路。
    如有不妥之处,恳请大家指正。亲们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可以留言,我们一起探讨交流。爱你们~

2016-10-16 07:32

谢谢~~~

2016-10-16 07:41

一个星期玩能行吗?

2016-10-16 13:31

引用 秋叶飘飞 发表于 2016-10-16 13:31:18 的回复:

回复秋叶飘飞:我最赞成的旅游时间是一个星期左右,时间长了也会玩累

2016-10-16 13:35

我是王龙宽,可以加你微信吗,“嫂子”~

2016-10-16 19:34

引用 Margo🍋 发表于 2016-10-16 07:41:01 的回复:

谢谢~~~

回复Margo🍋:我是王龙宽,可以加微信吗,“嫂子”~

2016-10-16 19:35

引用 只回忆不感受 发表于 2016-10-16 19:35:00 的回复:

我是王龙宽,可以加微信吗,“嫂子”~

回复只回忆不感受:加

2016-10-16 19:59

赞,文笔细腻,提供的信息很多,收藏啦

2016-10-17 09:15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0-17 15:25

引用 猴若飞翔 发表于 2016-10-17 09:15:07 的回复:

赞,文笔细腻,提供的信息很多,收藏啦

回复猴若飞翔:

2016-10-17 20:43

引用 smilesweetxin 发表于 2016-10-17 15:25:13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smilesweetxin:谢谢亲的肯定!

2016-10-17 20:44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0-17 20:59

下次什么时候出去呀,要发长长的哦~

2016-10-18 09:10

引用 yvonne_ji 发表于 2016-10-17 20:59:51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yvonne_ji:都会有机会哒~~

2016-10-18 09:18

引用 happy 发表于 2016-10-18 09:10:45 的回复:

下次什么时候出去呀,要发长长的哦~

回复happy:木有问题!全方位攻略哈!

2016-10-18 09:18

真的很详细!如果去就按着路线来喽!

2016-10-18 10:28

引用 可爱的阳仔 发表于 2016-10-18 10:28:56 的回复:

回复可爱的阳仔:看季节哈,瑞士冬天可以滑雪,夏天可以徒步,很多可选项

2016-10-18 13:38

请问车票旅馆都是自己提前在网上订的吗?是完全的自由行吗?

2016-10-19 20:45

想明年夏天去呢,不知道从何准备起,看了你的游记,想照着来一遍

2016-10-19 20:51

引用 lin依 发表于 2016-10-19 20:45:47 的回复:

请问车票旅馆都是自己提前在网上订的吗?是完全的自由行吗?

回复lin依:宾馆都是从携程上订的,很方便,火车票是从当地买的,意大利的自助购票机有中文系统,完全不用愁。瑞士我们在当地火车站买的通票(文章里有详细说明)一站一站买也可以,会便宜些。

2016-10-19 21:32

引用 lin依 发表于 2016-10-19 20:51:51 的回复:

回复lin依:夏天去是最好的季节,可以从卢塞恩坐船40分钟到rigi山徒步🏃,还可以去菲尔斯特,小沙。夏天的风景要比春天好很多

2016-10-19 21:36

引用 Margo🍋 发表于 2016-10-19 21:36:58 的回复:

回复Margo🍋:恩恩

2016-10-19 21:49

回复Margo🍋:话说你们手机上网流量是怎么办的呀?

2016-10-19 23:08

引用 lin依 发表于 2016-10-19 23:08:07 的回复:

话说你们手机上网流量是怎么办的呀?

回复lin依:在天猫上买的移动Wi-Fi,在首都机场领,在国外随身携带

2016-10-19 23:51

引用 Margo🍋 发表于 2016-10-19 23:51:46 的回复:

在天猫上买的移动Wi-Fi,在首都机场领,在国外随身携带

回复Margo🍋:哦哦,好哒

2016-10-19 23:55

赞赞赞超级赞!太美啦妞妞,嘻嘻心动ing……我看到少女峰那里啦,马住回头继续看!超级详细有用的攻略,转啦,嘿嘿~

2016-11-09 15:37

引用 思小宇 发表于 2016-11-09 15:37:05 的回复:

回复思小宇:有目录有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