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灯古迹影过相,山间海畔揸过车

阿福 (上海) LV.3

04/山间—天空之城、蒙特布查诺、皮恩扎
05/意大利自驾注意事项
06/行前准备

前言

很喜欢一部电影Letters to Juliet,片中女主一行驱车在意大利乡间为老奶奶寻找初恋情人的片段令人印象深刻,绿油油的葡萄园,窄窄绵延的乡间公路,热情烂漫的意大利人,组成我心中对意大利的最初印象。这次终于能跟小伙伴鹏哥、佳佳一起自驾意大利中南部。感谢鹏哥做的超级详尽的攻略,找了好多少有人知道的特色景点。感谢佳佳一路人肉导航,导航仪和导航APP有时也会给我们导错路。
       这一路从罗马开始,向南最远到海边小城Ravello,然后折返北边托斯卡纳地区,最远到达Siena附近,再返回罗马结束行程(见下图),历时八天。鹏哥做攻略的中心思想是:第一次来意大利,不仅要见识它的历史古迹,也要看看它的海和山,全面感受意大利各种不同的风光,以后再挑感兴趣的深度游。深以为然~
       一路上每种风光都很喜欢,TOP3强烈推荐:阿玛菲Ravello小镇、天空之城、托斯卡纳地区
       一个重要发现:尽量不要错过目的地的清晨和傍晚,阳光和云雾变幻总会带来意外惊喜。

【PS: 关于意大利自驾注意事项、行前准备等零碎信息可以翻文章最后两节~】

华灯古迹—罗马、那不勒斯、庞贝

10月1日至3日依次游了罗马那不勒斯、维苏威火山和庞贝古城,古罗马很多遗迹都保存完好,尤其近两千年的庞贝古城,壁画竟然仍栩栩如生。

罗马】
        从上海出发到罗马中途转机荷兰,理科生利用途中时间恶补古罗马历史,BBC的纪录片《 古罗马:一个帝国的兴起和衰亡》之类,总结就是各种战争、大罗马帝国国王如何如何奢靡又任性残忍。但到了罗马才发现这个城市完全超我预期,简直瞬间就爱上它的风格:以为它会用沉重大气征服你,走近却发现它在街头巷尾处处展现着精致优雅和小清新。除了几处恢弘庞大的历史古建,随处是七拐八绕、起起伏伏的小巷,而小巷的尽头又偶尔可以窥见古罗马斗兽场之类古迹的一隅,沉静地守着这片街道的熙攘。
       罗马知名的景点很多,光跟电影《罗马假日》有关的就有三四个,但都很相近,在步行距离内。参观古迹的话斗兽场、万神殿、圣彼得大教堂不可错过。

Tips:斗兽场之类的古迹都有关门时间,每个季节不同,要赶在关门时间半小时前才能买到票入场。赶不上的话四处转转也不错,也不管什么《罗马假日》的必游景点了,就在街头巷尾随意逛逛,感受罗马假日的节奏。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最好清晨去逛,否则需要排队。圣彼得大教堂是参观过最华丽宏伟的教堂,后来一路看到的教堂比如那不勒斯的教堂基本是仿照建造的。

那不勒斯
        那不勒斯是坐落在海湾边的城市,清晨或傍晚沿着海岸线走过风景很棒。因为开到那不勒斯的时候刚好下雨,雨雾霞光里的那不勒斯湾也蛮美的,远处的维苏威火山闪耀在辉光里,一千多年前正是它在一次喷发中摧毁了山脚的庞贝古城。

海湾边的公路有一排红绿灯,行人要穿越马路的时候可以按一下控制钮,等一会红绿灯亮起就可以过马路啦~

我们的酒店就在海边的这排古建筑上,感觉像住在外滩哈哈,早上还可以坐在露天阳台看着朝霞吃早餐,直到实在太晒才挪进屋。。还有电梯居然是电影里那种要手动开门的电梯,一看到实在太喜欢,就算住二楼也要坚持坐电梯

那不勒斯主城街道很热闹,一路逛吃逛吃,一晚上吃了三球冰淇淋和一个馅饼,边吃边自拍(这皮磨得我都认不出记几了)。意大利冰淇淋蛮有名的,《罗马假日》里就有赫本吃冰淇淋的片段,推荐南瓜子口味,橄榄绿色的,跟着当地人点的果然好吃。

回酒店的路上坐地铁经过世界最美地铁站Toledo站,看到一刻感觉。。。不如台湾美丽岛站~ 马赛克装饰是当地特色了,拍照出来的渐变效果不错,但肉眼看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土土的。。。

【维苏威火山&庞贝古城】
        离开那不勒斯,前往附近的维苏威火山,可以开车上山,距入口几公里有个停车点,再乘小巴到入口,爬上火山口大概40分钟左右。维苏威是一座活火山,火山口上还有地方冒着白烟。感觉火山口没有想象的震撼,得带个航拍器才能看清全貌。云雾渐渐散开,俯瞰山下那不勒斯湾绵延数百里,附近地势平坦,登高就能望到很远。山上风大,记得要多带件外套

下山开车半小时就到达庞贝古城,一座曾因火山喷发而被掩盖的古城。站在残垣断壁上回望远处的维苏威火山,熔岩曾从那里一路喷涌而至,覆盖这里的一切,直到1594年,人们在萨尔诺河畔修建饮水渠时发现了一块上面刻有“庞贝”字样的石头,人们以为这些不过是那不勒斯海湾沿岸古代遗址中的文物,没有人意识到,一座古代城市此刻正完整地密封在他们脚下占地近65公顷的火山岩屑中。1748年,人们挖掘出了被火山灰包裹着的人体遗骸,这才意识到,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的爆发掩埋了一座城市。

拿到参观手册很意外,是完整的城市地形图,有斗兽场、剧院等等,庞贝曾经是个很繁华的城市。原本以为只是来看一些乱石、几根柱子,实际分成十几个功能不同的区块,全部走完大概要一天时间。
       走在曾经的街道,一些房子沿街放着灶台,看起来像街边小吃店铺,一些看起来像是大户人家的别院,马赛克地砖几乎就是完好的,院子里甚至还有颜色鲜亮的壁画。近两千年前的房子,古人的居住条件看起来相当好,太惊叹了。

离开时夕阳正渐渐西沉,整个古城笼罩在紫红色里,两千年前或许也是这样红光冲天,熔岩吞噬了这里的一切。。。感觉特别凄美,特别想用相机记录下来,但拍了半天背景总是过曝,正在懊恼时,随手拍到这样一张剪影,这样静谧悲怆,放下相机静静看着夕阳西下。。。

海畔—波西塔诺、阿玛菲、Ravello

10月3日-4日终于开到最美自驾公路之一--阿玛菲海岸线 ,还有一个更苏的title: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 ~
      一路经过波西塔诺、阿玛菲和Ravello,路上还有很多美貌的小镇~
      从庞贝波西塔诺,女司机上线了。。。夜晚的海岸线也特别美,沿路都是悬崖峭壁,当地房子都建在峭壁上,夜间的万家灯火仿佛挂在悬崖上的星星,一路驶过就像在星空穿梭。山路好多180度大转弯,女司机开得慢,一路被当地人在后面哔哔哔。。。

晚上在山谷里安顿好就找了一家很棒的餐厅吃饭。沿着悬崖边的户外小餐桌,满眼都是星星点点的崖壁小房子。

早上醒来在小镇里窜来窜去,才发现这里有好多隐藏的暗道。因为房子都建在悬崖上,互相间都靠小路相通,一条路经常看着像走到底了,一转弯,又是一条小径。都是直上直下的小路,走久了膝盖要痛了。。。心疼这里的邮差一秒钟。其实连房间里也是上下交错的,有的房子一开门先要往下走一段地洞似的楼梯,跟住密道似的好有趣。

【Ravello】
        离开波西塔诺一路沿着阿玛菲海岸线行驶,直接经过阿玛菲城镇,绕道山上的小镇Ravello,网上有关小镇游记攻略很少,只搜到介绍这是一座音乐小城,每年都有著名的音乐家来此表演,11年还有一位中国音乐家来过。镇上还有几座著名的villa可以买票参观。
       然后我们来到了——Villa Cimbrone,一幢11世纪老别墅。网上图片很简单,海湾边上的一排雕像,看不出什么特别。我们赶在6点快关门前来到别墅花园,mamamia~ 这是一位意大利大妈教我的,当你看到无敌美景美不胜收无法用相机记录的时候,就喊mamamia~ 意大利语的“我的天啊”,大妈就是这样做的,她举着手机一边拍照一边惊叹mamamia~ 真是太美了,无法记录的美,我用10-22mm广角镜头打到最广也只拍到了半幅美景~ 最后只好摄像记录~
       整个深蓝色的海湾尽在眼前,阿玛菲海岸线就这样蜿蜒在脚下,蛇形的公路隐没在山间,每一处都好想再放大个十倍细看~ 绝对此行最大超预期的风景。

晚上过了闭门时间Villa Cimbrone的管理员也没催我们,让我们一直看到天黑才离开。山上有很多家精致的餐厅,选了一家可以看山景的餐厅就餐。餐厅属于四星酒店Villa Maria Hotel(官网搜到餐厅白天的样子,风景真好),这家服务超好,坐在露天位置感觉冷了还可以找waiter要毛毯。几道主菜味道都很棒,尤其烤兔肉意大利人吃饭都是一道菜一道菜慢慢上,边喝酒边聊天很享受地吃很久。这一刻也感觉到那种慢悠悠的节奏~ 很满足的一天~

第二天出发从南边的海岸线开400km到北边的托斯卡纳地区,一路笔直的公路,方圆几百里都能望到,远远看到有些地方正在阴雨下,有些地方阳光普照,空气真是太清新了~或者说,太清澈了,哈哈

路过一个小镇,房子建在山谷边上很特别,似乎没有亚洲游客来过,感受到小镇的居民都好奇地偷瞄我们。在镇上吃到了第一口意大利披萨,选了三种口味,都非常好吃,根据不同的馅料面皮是不一样的,清爽番茄味的面皮又薄又脆,香肠口味的面皮偏厚还带点嚼劲韧性。这顿才吃了14欧,还打包一半披萨做明天早餐,性价比最高的一顿。一般在意大利餐厅前菜5欧+,主菜10+,我们都点一两个前菜三个主菜,一顿大概50欧+,更好的餐厅60欧+

山间—天空之城、蒙特布查诺、皮恩扎

10月5日-7日往北到达天空之城Civita,在北边蒙特布查诺、皮恩扎、Orvieto中世纪老古城漫步,在托斯卡纳地区乡间走走停停,这里就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的起源地~

【天空之城Civita】

罗马以北100公里处的中世纪小城Civita Bagnoregio天空之城,镶嵌在数百米外山头上,周围是低洼的河谷,小城由易碎的火山凝灰岩堆垒起来,小山城地势突兀险峻,用“孤岛”形容一点不为过。曾经是欧洲贸易通道上的繁华都市,皇家的浴场,由于地震、水土流失等原因已蜕变成陆地上的“孤岛”,已被列入全球“100个最濒危遗址”。天空之城正在一点点消失,小城里的居民已经被政府安置在城外。
       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五点半,我还在忙着整理行李,鹏哥已经疯了,大喊“感谢我带你们来这里吧,这里真是太棒了”,抬头一看,mamamia,名副其实的天空之城:夕阳余晖金灿灿的映照在小城上,乌云笼罩着城堡,而远处目所能及却是万里无云。仔细一看发现太幸运了,小城门是朝西的,夕阳正好从我们身后投射在城堡上,才会有这样仿佛聚光灯的效果,白天小城是背光的,就看不到这样的美景了。拍了好几张不同光线下的天空之城,还有小伙伴拍的星空版der

小城所有房屋都采用当地凝灰岩为建材,特点是多气孔、表面粗糙,配合陶罐、墙雕、石板及中世纪特征的门窗,给人古朴自然的感觉。晚上就住在天空之城里Airbnb上的Apartment and garden in Civita,网站上介绍写得很简单,真实看到感觉太棒了,一幢中世纪两层楼房,一层有三个卧室两个卫生间,还带一个种满瓜果的花园,简直是dream house。早上看到有游客在拍这栋楼

房东推荐了一家餐厅,特别温馨小巧,只有一个waitress、一个烤肉的大叔和一个厨师。在这么偏远的小镇里,做好心理准备吃一顿很简单晚餐,而且餐厅显得太精致感觉应该华而不实吧(我的神逻辑),结果竟是在意大利吃的最难忘的一顿。大叔在这里烤肉几十年了,牛肉烤的刚刚好,又嫩又香,特意跟大叔还有烤炉合影一张。随意点的一份9欧的pasta,居然吃着吃着才发现放了好多黑松露。。。注意下图左上角黄色的那盘,等反应过来已经吃完了

由于天空之城周围是低洼的河谷,放眼望去周围几乎没有灯火,因此夜景特别美,在院子里抬头就看到满天星辰,于是我跟佳佳就拿出微单试着拍星空。干脆不麻烦上三脚架了,直接把单反放在草地上拍,摁好快门,怕人被拍到马上摸黑藏到旁边,等着相机曝光20秒,咔哒一声,再摸黑回草地上找相机看效果,整个过程特诡异,好像埋地雷。反复调参数拍了几张,终于拍到啦,我的第一张星空~可以看到银河哦

早餐是自驾沿路小镇上买的披萨,再配上院子里的葡萄、石榴~

【蒙特布查诺、皮恩扎、Orvieto】
       这几个小镇很相似,都是中世纪古城,都是葡萄酒产区,建筑风格都很相似,适合慢慢逛细细品味。每户人家门口都摆上几盆花草,一盆藤蔓植物,让藤枝攀上门楣~ 蒙特布查诺还是暮光之城的拍摄地,第二集男主角爱德华自杀那段就在教堂附近拍的~

在皮恩扎遇到一位皮匠,现场做各种小巧的皮具,还能在皮具上烙上定制的文字~ 定制了一个眼镜皮套~

从皮恩扎到Siena沿路就是特有的托斯卡纳风光,有托斯卡纳典型丘陵地貌的奥尔恰谷(Vald'Orcia),翠绿色的草地宛如地毯披在起伏的丘陵上,中间点缀着几栋乡间别墅,边上冒出几朵圆圆的灌木,再窜出几株如指南针一样挺拔纤细的翠柏,组成了托斯卡纳最美最典型的风景。以前看到这类风景的油画总觉得丘陵怎么可能这么翠绿平滑呢?灌木柏树怎么能长得这么工整优美位置又恰到好处呢?这一定是写意画。亲眼看到托斯卡纳的山谷才明白,那些油画是写实的,但又无法完全描绘出山谷的美。
        早上起床阴雨绵绵,此时的托斯卡纳加上秋季植被稀少,完全没有看出什么美,下午放晴后的托斯卡纳变成另一个样子,难怪有部电影叫Under the Tuscan Sun~ 春天的托斯卡纳应该更美,草木茂盛色彩更加饱满鲜亮。

在山谷里最美的有两处,一处是一排整齐的翠柏,另一处是之字形排列的翠柏,找到这些地方主要靠前人攻略经纬度定位。缺少植被的第一处景还是略单调了,放上网上搜的草木茂盛版对比下。这里丘陵平缓,这种层层叠叠的景要站在很远的山头用专用镜头拍~

Orvieto也是一个值得逛的小城,主街道在山顶,上山除了走盘山公路,还能走地道!整个山从山脚打了几条地道上山顶。地道里还有电梯~

晚上住在山脚的橄榄树庄园,早晨可以眺望彩虹朝霞下的Orvieto~

THE END~ Grazie~

意大利自驾注意事项

跟国内相比,在意大利驾车有几个注意事项:
1.ZTL区域:很多城区中心都有禁止车辆通行的区域,如果不小心误创,拍到一次罚一次,一次十几欧。
2.交通标志:STOP标志、环岛标志等 超速监控 参考链接:http://qoofan.com/read/5lv5XLW1nW.html
3.导航工具:首推Google地图,然后是maps app可以下载地图后离线使用,最后是租个导航仪辅助。
4.尽量租小车:大概因为很多城市历史悠久保存完好,城市街道都很狭窄,意大利通行的车辆普遍很袖珍,方便通行也方便停车,租车尽量租小号的车,经常看到意大利抠脚大汉窝在小车车里~有图有真相!

行前准备

1.最好在国内先买好流量卡,意大利的sim卡套餐贵、选择少、购买地点难找,我们在当地买的25欧3G流量30天其实对旅游来讲有点不实用。有当地电话卡方便跟房东电话联系,或者山区通讯不好的时候导航用。
2.穿衣指南:十一期间白天25-27度,晚上16-17度,北方一点20度左右,基本是一个乱穿衣服的季节,可以带短裤浪也要备着毛衣披肩御寒~
3.国际驾照:十块一,是的,你没看错,只要十块一。国际驾照其实就是驾照的多国翻译本加盖一个认证章,我是通过去啊旅行找到一个淘宝链接办的,没有做广告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