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荆楚——三国“争楚”

(一)
        开始荆州之旅,也是在一起次偶然机会,其实在以前读了《三国演义》中“刘备大意失荆州”故事后我对荆州,有了了解!
      荆州,古称“江陵”,是春秋战国时楚国都城所在地,位于湖北省中南部,长江中游两岸,江汉平原腹地,是湖北省五大区域性中心城市之一,国务院公布的首批24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长江中游重要的港口城市等
      凌晨五点钟的天空,十分宁静,而我们家却“灯火辉煌”忙碌起来。
      十来分钟后,我们拎着大包小包上了自家车,一切准备就绪,出发啦!😄
       这时,天空还泛着鱼肚白,导航让我们从雨母山收费站出口出城!可是到了,雨母山收费站出口那里,我们居然忘了带行驶证,晕死😓又要回去拿了😭
         经过六七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湖北荆州
          我们一下收费站就直奔荆州博物馆,因为今天是这周最后参观时间!
          所以,我们匆匆来到荆州博物馆

荆州博物馆位于荆州城西门内侧在荆州区内,是一座陈列展览、宣传教育、文物收藏与保护、考古发掘与研究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地方性综合博物馆,馆舍占地面积5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达2.3万平方米,由古建筑开元观、陈列大楼、珍宝馆、考古修复大楼、文物保管大楼、楚乐宫和办公楼等组成
       营业时间通常在星期二——星期日,值得去看看👍

进入荆州博物馆大门后,就有一股“原始的味道”——壁画!
     壁画的四周画着太阳和凤凰象征着“金鸡报晓”
      我们先去看了,江原文化青铜器展,个个都有着一段悠久而不为人知的历史!

接下来,江原原始生话展、陶瓷展、随葬衣服展、千年男尸展和女尸展,楚乐宫
     江原原始生活展里面别有洞天,向我们形象的展示当时的武器、生活用品等等……
       再去看看陶瓷展,那些还是巧夺天工,形态生动,上面还雕刻着一些故事!看到这些天价之宝、无价之宝,我不禁口水都流出来了😜
         随葬衣服展主要是一些随葬的衣服,将丝绸啊绵绸啊裹巾啊等等,除了红就是表演当时的一些乐器演奏的歌曲的表演。
         千年男尸里面的男尸,据说比辛追夫人下葬的年代还要久远,而且他还是个大官呢,是当时荊州的五大夫,他死因是因为得了吸血虫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大肚子病,还有胃溃疡,等等
       可见我们国家在2000多年前就有了吸血虫病的病例呀,那这并不是千年病吗?荆州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发现这具男尸时保持的很好肌肉还有弹性,有些地方还能弯曲!
         但千年女尸馆里面的女尸就不如男尸了保存的完好了,但我还有幸看到啦,古时候的“三寸金莲”!

参观完荊州博物馆了我们肚子也饿得咕咕叫了,我们便在街上面溜达,看有什么店子可以吃饭的,偶然经过万达广场,我们便停好车,去解决伙食的问题啦
    吃完饭顺便在万达广场里面逛了逛,不急不慢的😚

从万达广场里面出来,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去逛一逛荆州的夜景,进城的古城墙,波光粼粼的护城河,还有远处那灯火辉煌的古城墙和不是荆州夜色中的一面呢😏!

迎着早晨的阳光,我们来到了张居正的故居

张居正(1525—1582)字叔大,号太岳,湖北江陵人。嘉靖进士,隆庆元年(1567)入阁。穆宗死,他和宦官冯保合谋,逐高拱,代为首辅。万历初年,神宗年幼,国政大事都由他主持,前后当国十年,为人善谋,独揽朝政,是明代最有权威的一个首辅,也是中国封建社会后期不可多得的政治家。当政期间,面对吏治败坏、财政危机、赋役不均、军心涣散的局面,利用手中掌握的权力,雷厉风行地推行了一系列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1582年6月,张居正病死,一些改革的反对派重新聚集,疯狂地进行反攻倒算。改革基本失败。
      一进大门,我们发现张居正的故居有点类似四合院,两边是长长的中式风格走廊,上面刻着一些现代艺术家、书法家写的字,那些字是什么呢?是一些古人写的关于荆州的诗句,还有一些是,现代的艺术家书法家写的诗歌啊文字啊等等,“四合院”的中心被四个小凉亭包围着,中间还有一尊张居正的雕像!
      两旁还有张居正自己住的房间也就是招见来宾的房间,我们走进啦正中心的房间,里面有很多介绍,张居正生前的名片,我大门口就是一块大石板上面雕刻着四个大字,不过我不太记得了。

这三首是张居正写的诗
                    《登怀庾楼》
但恐蒙汜夕,余光不可留,风尘暗沧海,浮云满中州。目极心如惄,顾望但怀愁,且共恣啸歌,身世徒悠悠。
                            张居正作于嘉靖三十四年
                       《闻警》
      初闻铁骑进神州,杀气谣传蓟北州。
      间道觉师怒斥堠,清时那忍见毡袭。
      临戒虚负三关险,推毅谁当万户侯。
      抱火寝薪非一日,病夫空切杞人忧。
                                  张居正作于嘉靖三十四年
                  《割股行》
       割股割股,儿心何急!捐躯代亲尚可为,一寸之肤安足惜?肤裂尚可乏,父命难再延,拔刀仰天肝胆碎,白日惨惨风悲酸。吁嗟残形,似非中道,苦心烈行亦足怜。我愿移此心,事君如事亲,临危忧困不爱死,忠孝万古多芳声。
                  嘉靖三十六年张居正回家时烈作

这三首也同样是!

参观完了,张居正的书房、偏房,我们沿着长长的走廊往前走,突然间来到了,张居正的茶舍,在后花园里面。
       他的后花园真是别有风趣,我们看到有几个小房间都写着他取的名字,比如说柴门啊,兰亭啊等等,可能是奴才们,或者家佣睡觉的地方吧。一条小溪环绕着,那个小溪上,旁边还有一个大的,大大的茶壶倒茶像,小溪,最终到达的地方,是一个面积不大的小喷池,小喷池在阳光的折射下,折射出了一道亮丽的彩虹,别有一番情趣,他还有个小房子高高的,一个楼梯慢慢的攀岩上去。

参观完张居正的故居,我们来到哒,荆州的古城墙,他比晚上看到的更雄伟,更坚固!

我拼命在脑海里想着,想象着,当时三国时期发生的事情,想象着周瑜在城墙底下叫骂哦,赵云就是不肯出战死死地守着荆州,想象着刘备当时借还荆州的事情,想象着当时关羽大意失荆州,关羽那份无奈!
      参观完古城我们还有些时间,我们便来到了关羽庙和关羽祠,关羽祠还可以,但关羽怎么样,我劝大家还是不要去,但兴奉的人还是可以去进去看看的!
      关羽祠里边的神龟池讲述的是关于关羽和神龟的故事,还有桃园三结义的雕像,也现在说也就是有桃园喽。

这是,后马槽(关羽喂他马的那个石槽)
      我们的荆州之行也相对来说结束了,中午我们还是返回来万达广场,吃了川菜。

下午我们商量决定去常德市区转一转,逛了柳叶湖,随后我们便到常德市武陵区的步行街转了转吃小吃,特别推荐果小姐的茶,还有粒中皇

那我们本次十一的旅行也完美落幕啦!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0-15 18:24

上次路过 可惜没时间去

2016-10-16 11:00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