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自由行(下)

沐风 (绵阳) LV.4
2016-10-14 22:45 252/3

第四天 炉霍县-道孚县-八美镇-新都桥-211Km
早上从炉霍城出来,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路边没有了一望无际的草原,但有很多的野菊花与公路相伴延伸至天边,花香迎面扑来,骑行路上心旷神怡。

路边的美景无数,恰遇朝阳出升,一切事物在朝阳下都显得那么的生机蓬勃,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野花牦牛,别的地方也有这些东西,但省道215却把它们很巧妙的组合在一起,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人不得不佩服的五体投地。一路上随时都遇得到游客停车拍照,架着他们的“长枪大炮”,表情很轻松的按着快门,我也把摩托停在他们车后,举起我的魅族对着美景“咔咔咔”。
   当地藏家小伙也特别风趣,经常在路上听到他们高歌,他们唱歌共鸣腔很多,有一种现场演唱会的感觉,不回头看,还真以为是谁在放音响。虽然是藏文歌曲,但多听几次,我也渐渐的会几句了,路上遇到几个开着拖拉机的藏家小伙想和我飙车,一边飙车一边飚歌,欢笑声和歌声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一路向前。

有人说,最好的旅行,就是走进当地人的生活,甚至和他们一起生活。一路上深深的感受到了藏家人的热情,他们做事都是直来直往,心里有啥就说啥,没有那么多的心机城府。

中午到了一片水草丰茂的草地,我们把帐篷睡袋都展开在草地上晒去昨夜的雨水,趁着阳光正好,在小溪旁把牛仔裤也洗了,发现水特别清澈,索性把头发也洗了,真是个“大洗”的日子。然后躺在气垫床上就午休了,睡梦中听到旁边有声音,原来是几只调皮的牦牛在偷吃我们的零食,让人哭笑不得。

午休后继续赶路,一个长长的盘山公路,就像有一种魔法,又把我们带到另一个世界—龙灯大草原。

广袤的草原上,车少人少牦牛骏马成群,一阵发动机轰鸣呼啸而过,在稀薄的空气中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在草原上遇到一个骑自行车的骑友,看装备很专业,我礼节性的鸣笛后举起大拇指,他回礼后停车了,我也停下车来寒暄几句。当他摘下面罩取下骑行眼镜,我才发现是她不是他,她一开口就是英语,我一脸懵逼,顿了几秒钟后用我自己都听不懂的英语口语与她交流,她也用很不流利的中文口语与我沟通,才明白她是英国人,在成都工作,这次国庆从成都骑到甘孜州。我把我路上的照片给她分享,她把她路上的故事说给我听,有时候中文和英文都无法表达时,就用肢体语言,又蹦又跳的,也是一种乐趣。一个外国女生,选择了一个极少中国汉子都无法完成的挑战,愿你一路平安。

炉霍新都桥,国道215,是这次川西环线遇到最美的风景了,沿途的风景是公认的“摄影天堂”。虽没有标致性的风景,却拥有长达211公里的醉美画廊,空气稀薄却无比清新,没有WiFi却有广袤草原和碧蓝的天空,没有拥挤的人潮却有最真切的交流和鼓励。

按照计划,今下午到达新都桥新都桥也是川藏线南北线的分界点,川藏北线是我骑过来的路,过S215沿G317进藏去拉萨川藏南线则是驴友心中最神圣的天路-G318,没有骑过318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骑行爱好者。在新都桥休整后,天色还早,新都桥拉萨仅仅1670Km,临时决定今晚向西骑一段G318,让自己离西藏更近一点,离梦想更近一点。
第五天 新都桥-折多山-康定-泸定桥-二郎山-136Km
早上翻开“手绘作战地图”,今天的任务挺艰巨的,以为今天最大的困难就是:“翻死人的折多山,吓死人的二郎山”,上天总会与我们开玩笑,到下午才知道这还不是最艰难的。

折多山最高海拔4962米,垭口海拔4298米,东面是康定-成都,西侧是新都桥-拉萨,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因此有“康巴第一关”之称。今天的折多山云雾缭绕,能见度很低,但能远远的望见云雾之上的大雪山,听说在折多山能望见蜀山之王——贡嘎山,我也不能确定远方的雪山是不是海拔7556米的贡嘎山。翻越折多山真的是要“翻死人”,山高路陡还堵车,摩托车动力明显下降,真心佩服那些骑行318的,靠着一辆自行车征服一座座高山,下折多山的路上遇到正在艰难爬坡的骑行者,我都会发自内心的给他们竖一个大拇指,真心佩服,愿他们一路平安。

折多山的下坡实在太长了,几乎一直下到康定县城,几十公里的长下坡,真想把火熄了再跑,又怕长下坡刹车遭不住。

中午到了康定并没有过多的停留,继续前往泸定桥,在路上就回想那些红色记忆,泸定桥应该是很险的吧,泸定桥应该是很雄伟的吧,结果到了才发现,就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铁索桥,在公路上就一眼看完了,如果上桥还要收10块钱的门票。也只能想象一下当年红色方面军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的壮观场面了。

接着开始翻二郎山,“吓死人的二郎山”不是无中生有的,山路右边就是悬崖,由于有大雾,悬崖深不见底,山路急转弯也多,由于是318主干道再加上国庆大假,车多路险,在二郎山骑摩托不仅仅只要胆量就够了的。更喜剧性的是穿二郎山隧道,进隧道之前还是好天气,出隧道就下暴雨,在隧道应急通道躲了一个多小时,夜色来临,隧道口没法住宿,雨却一直下,无奈穿上雨衣冒雨骑车下山,危险程度不言而喻。

一个下坡又是二十多公里,幸好遇到318驴友之家,25块钱一人一晚,当看到温暖的被窝和电烤炉,顿时幸福指数爆棚。老板人也很好,当晚有二十多个骑友已经在我们之前住下了,骑友们淋了一天的雨,冲锋衣加雨衣都抵不住,晚上男男女女都围着火炉烤衣服,大家都来自五湖四海,为了共同的革命目标聚集在这里。大家用带着家乡口音的普通话互相调侃,分享自己在路上的趣事糗事,温暖就是来得这么快,屋里气氛比火炉还温暖。

早上在驴友之家吃了一碗大大的西红柿鸡蛋面,居然是自助的面,随便吃,老板亲自下厨给我们做。天还在下雨,但路还是要继续,我们摩托车下坡回成都,而骑友们为了他们的梦想继续上坡一路向西去拉萨,加油!

一路上翻越大山大河,海拔高低起伏,烂路、高反,都阻挡不住我们寻找远方的心。我们用车轮丈量青春!川藏线,中国筑路史上最艰巨的工程之一,被中国国家地理誉为中国的景观大道,是生命中不可错过的风景!今生一定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大山,总想翻过这座山去看看山外面的世界。但其实,爬到山顶上,发现那边还是山,更高,更远,很多时候,我们都在翻一座座的山,想让自己走得更远.是心的旅程。字写完了,心却刚开始!下次约哪里?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0-15 17:56

其实也不是很多,能在接受范围内

2016-10-15 21:16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