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亚丁九日行

快乐的鱼 LV.14
2016-10-14 22:58 778/4
  • 出发时间/2016-09-09

稻城-亚丁,人们称这里是最后的净土。为了这片净土,我放弃了中秋和家人的团聚,从合肥出发,历时九天,完成这次的行程。蓝天,白云,雪山,草原,耗牛⋯⋯一切都是那么透明、清澈、朴实,不是语言和文字可以表达出来的大气和震撼。历经千辛万苦爬上牛奶海、珍珠海没有看到最美的雪山,也没看到稻城最美的秋色,在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一直下雨,这些只是此行的遗憾,可是稻城红草地、雨后双彩虹、一路风景、一路美食、遇到一个厚道的司机,几个对路的旅伴,才是老天对我的眷顾。(出行时间2016年9月9日~9月17日)

花费

租车:1980元
 门票加景区车:472元
 骑马:100元(牛奶海——五色海)
 餐费:1179元
 住宿费:592元(含成都住宿、2人平摊)
 往返机票:1680元(含机场接送机)
 合计:6003元。

行程

第一天:合肥——成都
下午2点半航班准时到达成都双流机场,顺利抵达已经预定的酒店入住,短暂休息后去春熙路,和很多到成都的朋友一样,最想的就是红彤彤的火锅。蜀大侠火锅店生意火爆,为了一饱口福排队2小时。

第二天:成都---丹巴
早晨成都出发,沿途欣赏川西平原田园风光,下午进入位于大渡河峡谷中的“千碉之国”丹巴县,游览丹巴碉楼和藏寨,寻觅丹巴藏族美人。沿途主要景点:映秀四姑娘山小金县。在映秀高速出口遇到交通管制,汶川大地震震中纪念馆距离出口很近,这里就成了我此行的第一个景点。离开映秀向卧龙方向前行,后面再走的路记得不是太清楚了,车刚开出不久就遇到雨雾天气,行驶在山路上师傅仅能依靠旁边的护栏确定行驶方向,我坐在副驾驶位上更是一路紧张。翻过一座海拔4200多米的大山进入小金县后天开始转好,路上远观秀美的四姑娘山米亚罗雪山,在小金县城外,一座有红军长征纪念意义的猛固桥让每一个路过的人驻足。晚上到达目的地:丹巴藏寨。入住:丹巴三姐妹客栈(13990466726)客栈在村子最上面,村里也有很多不错的藏寨,如果以后再去还是应该住在村里。

第三天: 丹巴--牦牛沟--惠远寺--塔公草原--新都桥
甲居藏寨坐落于一片平缓的山坡上,旭日初升,早起远观颇具嘉绒藏族特色建筑奇观-梭坡碉楼。前往新都桥途中在八美远观雄伟峥嵘、千姿百态随季节变色的卡玛泥石林。参观康藏地区唯一一座中央政府出资修建、修缮的寺庙:惠远寺,在这里生平第一次走进喇嘛庙,看他们念经、打坐,听僧人向我们介绍惠远寺的历史。塔公草原地势起伏和缓,远方挺立着雄伟的雅拉雪山。草原上的塔公寺为著名的花教寺庙,由100余座造型各异的佛塔组成的塔林别具特色。傍晚时分到达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入住:新都桥印象木雅客栈(13713725239),客栈住宿条件很好,距离远观贡嘎雪山的观景台很近。

第四天:新都桥---稻城---香格里拉镇
先后翻越高尔寺山(4412米),经雅砻江畔,康巴小山城--雅江县城,剪子弯山(海拔4659米)卡子山(海拔4718米),不过这些高山都已经有隧道,全程柏油路。抵达七世达赖出生地——世界高城理塘,观草原风光,经无量河,翻越拥有美丽传说的--兔子山,经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遗迹-苍凉粗犷壮美的海子山自然保护区(海拔4500米),抵达稻城(海拨3750米)。这一路天气都不是太好,剪子弯山隧道由于正在维修来回两次在这里都堵了一个多小时。在稻城没有停留,行驶时间约一个半小时抵达香格里拉乡。由于第一次登上高原,担心高反,所以住在镇里,一户可以住在景区里面。入住:稻城百合民居(15884060277),晚餐在阿妈民居餐厅,推荐松茸鸡汤。

第五天:香格里拉镇--亚丁村--冲古寺--洛绒牛场—亚丁村
早起发现夜里下雨,壮丽的日照金山(仙乃日)只能留待下次了。在景区大巴行驶一个小时后到达冲古寺,又换乘电瓶车来到洛绒牛场。这里可以朝觐仙乃日神山(意为观世音菩萨海拔6023米)远眺夏诺多吉神山(意为金刚手菩萨,海拔5958米),央迈勇神山(意为文殊菩萨,海拔5958米),这三座神山被称为“亚丁三圣山”。从洛绒牛场出发历时近5个小时爬到牛奶海, 牛奶海位于央迈勇神山脚下的山坳里,是一个面积不大状如水滴的古冰川湖。五色海距离牛奶海有一个上坡,这段路真的非常辛苦,五色海又名登崇措,它位于仙乃日与央迈勇之间,海拔4600米,湖面呈圆形。去往牛奶海的路况相当不好,有很多人骑马上山,实际最难走的一段还是要自己走上去,所以不建议骑马,走路要注意路上不时出现的马粪。5点半左右下山,在洛绒牛场附近走下电瓶车时竟然天开云散,亚丁三圣山露出真容。当时的兴奋不是语言可以描述。入住:稻城百合民居(15884060277),晚餐在老庄腊排骨火锅。

第六天:亚丁村--冲古寺--洛绒牛场---日瓦---稻城
早餐后继续进入景区观赏【卓玛拉错】又名珍珠海。景区观光车到达冲古寺后步行先到达冲古寺,寺院已被严重毁坏,目前只剩下一片残垣断壁,里面好像还有僧人。旁边的院子现在这里已经开始成为游客休息中心。冲古寺出来顺着栈道仰望仙乃日神山而上,可惜天气不是太好没有看到神山的风采。下山继续沿着栈道走到大巴站,景色非常美丽。下山后向稻城出发,开始返程。远远地就看到稻城的象征——稻城白塔。向前行驶十几公里红草地、青杨林、藏式民居,田里忙着收青稞的藏民、成群的牦牛不时吸引着我们。住:稻城碧水蓝天客栈(18919543540),客栈很有特色。晚餐雪域牦牛火锅,推荐牦牛套餐、松茸、牛肝菌。

第七天:稻城---新都桥
早上晨晖中离开的稻城稻城周围有您意想不到的美景,涓涓的小溪,零星点缀在小溪旁的河滩,以及郁郁葱葱的高原灌木丛,世外桃源般藏式村寨,万亩杨树林公园,蓝天白云下通往远方的道路。一路走来最美的风景不是在稻城不是在亚丁,而是在路上。在距离新都桥五十公里左右时,天下起雨,师傅说这样的天气容易看到彩虹,果然没一会天边出现了一条美丽的双彩虹,这时候大家都说我们的旅程可以用“圆满”来总结。到达新都桥,入住新都桥四海一家(0836-2869237)。

第八天:新都桥--康定--泸定—二郎山—成都
洗漱完毕直接出发,离开新都桥,沿途经过折多山、康定泸定、二郎山、雅安,走在泸定桥的铁索上看着脚下湍急的大渡河感叹当年红军的不易,在泸定见到了仙人掌的果实,口感有点像火龙果。这一路看到很多骑车甚至步行进藏的勇士,对他们我除了佩服就是崇拜了。傍晚时分抵达成都

第九天:成都——合肥
由于是傍晚的航班,于是利用上午时间去大慈寺转转,这里是玄奘正式出家的地方。中午在赖汤圆吃小吃,在旁边的夫妻肺片总店买了夫妻肺片,午饭后去机场,晚上平安回到我温暖的家。

一路美景

红军长征路过的猛固桥。

双彩虹出现在眼前。

稻城的象征——稻城白塔

桑堆红草地。

丹巴藏寨

我的小伙伴们

纯朴民风

为了照顾一车的女同胞师傅在海拔4500米的海子山上,吸根烟,解解乏,休息。

新鲜的核桃是戴军帽老阿妈的,看我们买得多,旁边路过的老阿妈主动帮忙,还有位大叔放下手里刚买的东西帮着给老阿妈家人打电话送核桃。

住宿客栈

一路美食

仙人掌果实

稻城雪域牦牛火锅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0-15 21:25

2016-10-16 07:09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