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轮和青春相认,成全了你的碧海蓝天-斐济行(含攻略,更新完毕)

镜诗 (厦门) LV.15
2016-10-14 23:01 1921/13
  • 出发时间/2016-09-28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写在前面,再在下面每天详细展开,出发前在看了几个著名网站的官方攻略+几乎把这里和穷游网的旅游帖子看了个遍,发现虽然路线不同,但内容大同小异,晒个人美照为主。所以,我决定不晒个人美照只晒风景照,这是一个尽心的详细的攻略贴(堪比剧透),虽然我也有一堆大同小异的东西,但我相信各位可以看到一些不一样的细节和注意事项,顺便搭配一个还在FIJI TIME不太好好拍照好好整理的人拍的照片:
12天,2016年国庆,人均:21000元,幸福指数:五星,推荐指数:五星。设备:n年前sony5n微单+手机

斐济:南太平洋一原生态岛国,海洋资源丰富,保护得很好,如果你热爱海洋,可玩的项目太多了,一次几乎玩不全,和澳洲、新西兰呈三角形,岛上印度人非常多,其他都是土著。所以如果你自自由行,如果你不想只是能吃吃饭坐坐车买买薯片,如果你想聊聊这个国家,如果你想发现一些隐藏菜单,如果你想更加自由自在,尽量英语好一些(尤其是听力)是没错的。
斐济新西兰一样分南北岛,首都在南岛(也就是主岛)的苏瓦,但国际航班进出第三大城市楠迪(Nadi,南岛),主要是由于岛屿旅游资源都集中在楠迪附近;而北岛附近是有名的深潜圣地(Dive),由于不是旅行团常去的路线,去的中国游客其实挺少的。详见下图:

斐济的排列组合太多了,先介绍主岛(南岛):从楠迪出发(丹娜努港口),西北边有一大堆岛屿,几乎是一岛一酒店,价格差距很大,各位在BOOKING或者其他网站上自行对比吧。其中玛玛努卡群岛是比较近的群岛,船程大概在2小时以内;亚萨瓦群岛是比较远的群岛,房费直接飚上去,据说越往北景色更好,可以水飞去也可以慢慢坐船去,我们比较省,去的是玛玛努卡群岛,北边的岛在亚萨瓦群岛和北岛的萨武萨武之间,选了萨武萨武。当然从楠迪出发还可以去珊瑚海岸和太平洋湾,甚至苏瓦,我们没在那住但后面第11天会提到。
再解释北岛:内陆飞机去,萨武萨武是非常美丽的小镇,和主岛风格完全不一样,我相信如果我再去斐济我一定再去萨武萨武,另外著名深潜我相信一定也很棒,只是我没去。

行程及费用明细

D1:飞
D2-5:Bounty Island赏金岛
D5-7:Nadi楠迪
D7-10:savusavu萨武萨武
D10-12:Nadi楠迪

大同小异,但又有不同

【签证】免签。在机场你看那阵势就知道完全不用担心什么临时不让过了,然后,没有离境税,重要的事情,说一遍好了。
【必带物品】照片、护照复印件——邮箱备份。电源转换器(三角扁)。泳衣(最好准备一件长袖的泳衣)、牙刷牙膏(酒店均不提供)、洗浴用品(大部分酒店提供,但怕用不惯,建议自己带旅行装的)、拖鞋、保温杯、高倍数防晒霜两瓶、防蚊药、随身药品、防水相机、潜水面镜+呼吸管、长衣裤、长裙、海岛度假套装等。
【TIPS】
1、时差比国内早4个小时,全球最早时间。【银行】大致是 周一到周五 9:00am-4:00pm 周六日休息。【商店】大致是 周一到周六 8:30am-5:30pm 周日9:00-3:00pm 公众假日休息。
2、WIFI网上租:淘宝租,28元一天,我去的地方都有信号,包括在大海中都有,偶尔不太稳定,持续时间很短。别用电话卡,费钱又流量不足,出门还要省着用流量太难受了。
3、当地人没有收小费的习惯,但如果要给,尽量避免硬币。
4、驱蚊液等(我买的是Aerogard澳洲的,还行),防蚊虫的如果要买就买当地的好了,在jack's买,出门前喷上(但我觉得那里小生物是很多的,根本不怕什么驱虫,这就是人口效应)。jake’s/prouds两大商场,刷卡会收2%左右的手续费,这是得到政府支持的。购物超过500FJD即可退税,记得买单时拿退税单,退税物品随身带(哪怕是一块肥皂),退税的时候要看。
5、汇率:1斐济币=3.3人民币,机场汇率据说极差,可以用银联卡在银行的取款机上直接取斐济币,手续费每天每笔10或15斐济币。过了海关下一个小电梯就看到拿行李的地方,拿完了行李再过一个小安检,出门就看到了自动取款机,直接取得斐济币,一般最多能取1250斐济币,而且他们的自动取款机取钱的时候还给你吐出了很多零钱,都不用你直接去换零了。机场、南迪镇和码头BSP的ATM(绿色)机可以取现,手续费FJ$10,最低。
斐济机场篇】
斐济机场是先过关再拿行李的,所以下了飞机的第一件事应该快速去办理过境,否则会因为“Fiji time”而耽误时间,入境可能需要一个小时。
【退税流程如下】
买东西(500FJD以上)填退税单(商店填)→把退税单给退税官(nadi机场departure有大大的“退税”两个中文字)→去check in换登机牌→在回到退税那里拿退税底单→过出境海关→去ANZ银行退钱
【主岛交通】
租车 5斐济币起步,每公里1斐济币。但机场或度假村的出租车往往不打表,建议咨询工作人员合理价格,上车前也先和司机谈好价格。机场打的到Denarau 码头25斐济币,从Denarau码头打的到南迪市中心FJ$10, 市区回码头也是FJ$10.
【海关】斐济是小岛国,生态环境脆弱,对入境物品有严格限制和检验检疫程序。入境时,以下物品需申报:所有食品、植物及其制品,动物及其制品,户外用品,生物标本等。斐济机场公司提醒,只要携带食物就需要申报,否则将被罚款400斐币(约合1200人民币)。以下物品严禁带入:鲜肉、肉罐头和其他含肉类成分的制品,带肉味的方便面,奶制品(婴儿奶制品除外)、新鲜蔬菜及水果,鲜花和花环,种子类植物制品,蜂蜜、花粉、蜂胶以及任何含蜂蜜成分的制品。
斐济海关规定,入境旅客携带现金达到或超过等值1万斐元(约5000美元或其他等值外币),须如实申报。携带烈酒超过2.25升,或红酒、啤酒超过4.5升,或香烟超过250支,或雪茄、烟丝超过250克,须如实申报。
斐济机场规定,旅客所携带单件容量超过100毫升的液体、喷雾和啫哩类物品必须随机托运;单件容量不超过100毫升,且被放置在可密封透明塑料袋中,上述物品可作为随身行李携带登机。每位旅客仅可携带一个此类密封袋。
【风俗礼仪】斐济人真诚、直爽、民风淳朴,见面常用Bula(您好)问候,可用Bula回答。斐济人能歌善舞,Meke是其传统舞蹈,属于美拉尼西亚舞系。舞者着木皮纤维织成的衣服,以花和树叶做的饰物装饰身体,用白木做成的独木舟形的鼓和穿孔的竹节敲打地面做伴奏,重要节日等庆祝场合,大家都载歌载舞,热闹非凡。
斐济人热衷喝卡瓦(Kava),村落中最盛大、最神圣的仪式就是卡瓦敬酒仪式,这也是斐济人对客人的最高礼遇。卡瓦系为胡椒科灌木阳高那根部经加水揉搓后制成的饮料,有一定麻醉、镇静作用。举行仪式时,由村落中的长者吟诵祈祷,几个地位较高的人围坐在Kava盆周围,盆内装满,将阳高那树根在盆内不停揉搓,待形成一定浓度的饮料后用木制碗盛取,从贵宾开始,大家轮流饮用。这是最具斐济传统特色的重要社交礼仪。
摸孩子的头被认为是对家人的不尊重和冒犯,不要摸小孩的头。去农村斐济人的家中做客,进村后应将脱帽,进入斐济人家里时,要脱掉鞋子再进。斐济人以微笑和抬眉毛来互致问候,握手也可以。大部分斐族人信奉基督教,用餐之前,常做简短祈祷,请客时也常如此,客人应静待对方祈祷完后一起用餐。
斐济人有戴花的习惯,所以你经常可以欣赏到头戴鲜花、身穿裙子男人。不论男女结婚的花戴在右边,没结婚戴在左边。
斐济人做生意不喜欢讨价还价。斐济商人们认为失去今天上门的第一个客人是不吉利的,所以清早顾客们尽可以买个痛快。
【国内交通】从楠迪最快的到外岛的内部交通就是水飞, “pacific island AIR"官网:http://www.pacificislandair.com/。水飞码头要在办公室给行李过称,每人不能超15公斤,一公斤3美金!
另一种是轮船:SOUTH SEA CRUISE:官网http://www.ssc.com.fj/  行李箱都是码头的工作人员在负责拿,他们会在箱子上绑标签,到了你要去的岛,船上的工作人员会帮你把箱子拿上岸。(一定要时不时的看一眼自己的箱子是否还在,不然弄错了,很影响旅游的心情的。)

第一天 飞

中国斐济,可以经过韩国也可以经过香港韩国要签证麻烦,大部分人从香港飞,不需要香港通行证,在国内出境的时候给个护照就好,不放心就打印个机票的行程单,联程机票行李直接挂到斐济,不放心就多问一句,两程登机牌在出发地就会给你都换好。
第一天就是飞咯,第一程落地后在香港中转三小时,还逛了逛免税店,基本够了。
第二程香港飞楠迪十个小时左右,到达楠迪是当地时间早上7点多。这个飞行的晚上你就要开始适应时差了,我们假设一个晚上需要睡八小时吧(扣除中途醒来吃早餐,睡不到八小时的),所以你上飞机两小时以后就要开始准备睡觉了。上飞机后开个电影,一会空姐会发入境卡,必须真实填写该表。很多帖子说飞机前面口袋有中文对照的入境卡,我想说,飞机并没有并没有并没有(可能是我们的没有),为什么我知道别人也没有,因为我旁边的两个人都让我帮忙填入境卡,好在飞机上有个中文空姐,有事找组织,我再默默说一句,如果连入境卡都……慎重考虑自由行,真心的。发完入境卡就开始放饭啦!味道一般,比国内飞机餐好点,比其他国际航线的弱点,不过早餐不错,吃晚饭收了盘子就可以睡觉啦。
然后,你就被冻醒了(不是我),国际航空简直是运冻肉,如果你飞过其他航线那恭喜你,都一样。航班每个座位都配了一条毛毯,穿个长袖长裤,毛毯很长,一头像披肩一样把肩膀盖住,一头盖在腿上,保证你不冷,另外如果醒了就记得起来动一动。

第二天 楠迪-赏金岛

入境:肺腑之言,下了飞机直接冲出去,不要照飞机了,不要磨叽了,飞奔在人群的前方赶紧排队入境,如果你下一程接的是船,搞不好要误船了。不是慢不是斐济人磨叽,人太多了,我们入境了整整一个小时:(入境的时候旁边柜台的一个工作签的让我帮忙翻译,再次刷新了我的三观,工作签……),排一个长长长长的队,把飞机上的入境卡和护照交给窗口的人,这时候并不会收走,而是过了窗口走一截有个工作人员会站在旁边收取,留下一个从入境卡上撕下来的蓝色的卡给你,这张卡要留到出境,务必保管好。窗口问的问题和你在其他帖子看到的一样:来几天,来干嘛的,去哪个城市等……

换钱:入境会先经过一个货币兑换的窗口,根据网上攻略信息,这里汇率很差,用美元换的汇率大约是3.6,再往外走有ATM机,英文界面,点saving,用国内免收手续费的银行卡取款,斐济的银行要收取15斐济币手续费,别急!出了入境小厅,外面有一台孤零零的绿色的BSP的ATM,手续费只要10斐济币,一次能取1250斐济币,折合汇率3.3,吐的面值是50、20、10的组合。

终于进入正题了:
我们第一段旅程订的是赏金岛Bounty Island的Resort,近岛中性价比很高,国庆房价一间600人民币/天,每个人每天还有85斐济币的强制餐饮消费(早餐自助,午餐自助,晚餐点菜主菜二选一),玛玛努卡群岛在后面我们的跳岛游中几乎被我们跑了个遍,风景差不多,其中最著名的mana岛有中文服务,大量的中国游客的最佳选择,你们懂的,具体就看各位需求了。
如何到达:订船票!或付钱让酒店来接!
1、船票:船票可以自己在网上订(网址前面有)也可以在淘宝找当地中介帮定,95斐济币(距离远更贵),不加价的(推荐淘宝的宏达旅游,就是28元一天wifi的那家),船期如下。从机场打车到码头要半小时,9点发船的几乎来不及,但你们可以赌我不拦着……稳妥一点订12:15发船的,这种大船是不能直接靠岸的,岛上的酒店会派小船来接,行李什么他们都会帮你们搬(去斐济不需要男劳动力的),这里有一个细节,小船靠岸(哪里有岸,摔,就是一脚踩下去就陷下去的软绵绵湿哒哒的沙滩),不要穿运动鞋不要穿运动鞋,凉鞋拖鞋均可,还是拖鞋吧。
2、我们一开始对自己在陌生国家的行动力有所怀疑(虽然之后自在得不要不要的),于是一个人花了150斐济币让度假村来接:有人举着度假村的名字来接机,然后送你去码头,让你在那等船,当时告诉我们10:30船回来接,结果我们等到10:50船才慢悠悠的入港(船上面写的还是treasure island,赏金岛附近的一个岛金银岛,这两个岛不一样的),我们一度觉得自己被抛弃了,后来问了港口前台才知道这只船就是接我们的。

码头的扶桑花

机场到码头的路上

满满是游艇帆船的码头

到了度假村一切就步入正轨了,在前台(餐厅边一个小窗口)把几天的钱都付了,可以刷卡,但有手续费,前台旁边的沙滩上有个DIVE SHOP,想租设备,想报一日游什么,都去这个商店问就好,然后有高大的土著帮你把行李扛去房间,给你介绍房间设施。房间就是沙滩边的小木屋,门口有吊床,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这个度假村没有商店,除了提供的强制餐饮没有其他餐饮,买东西的只有一个bar,不卖水,卖薯片和鸡尾酒等饮料,薯片要十几块斐济币,可乐一听5.5斐济币,鸡尾酒12斐济币,所以请在适当的时候买补给用品带上岛。有烧水壶,没有吹风机,吹风机可以去前台借,不过她们也没有,她们要去村子里借。

赏金岛:水就是蓝得这么逆天

赏金岛全景

房间门口海景

房间门口吊床

呃,屋子。门口有一盆水让你洗脚再进屋。

海岸全景

再刷一张逆天蓝

某生物,不飞,跑很快

DIVE SHOP

中午修整以后,下午出海用鱼线钓鱼,我们一条都没钓到……其他人收获倒是不错,鉴于景色不错就默默了,顺便看看落日

粗犷的晚餐长这样,另加一个汤、面包和饭后甜品,但这里的鱼因为太大只了,味道并不好,真的……另一个选择是羊肉咖喱,很咸,味道比鱼好点,就是卖相不好,不上图了

柠檬塔,虽然和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但人家英文就这么写的……

第三天 赏金岛-双桅杆帆船

自助早餐,我拿得不多,你也可以使劲吃回成本。

用餐环境。还有一些桌子在旁边,是室内,不在沙地上的。

度假村每天的免费活动,喂海龟是他们自己养的海龟,不是出海,我们就没去了。另外,在这里租皮划艇(kayak)是免费的,浮潜用品也是免费的,所以每天自己租个皮划艇划出去跳下去浮潜就好了……两个人为佳,这样才能配合爬上皮划艇。

每天不同款式的鸡尾酒,都是12斐济币,味道还不错。

第二天的时候我们订了个一日游,236斐济币/人,一日游差不多都这个价,区别只是去什么岛,下图有岛屿名称,请忽略虚线路径,请忽略虚线路径,请忽略虚线路径。我们是从Bounty出发,先坐小船到Cruise大船,大船开了几站到mana岛,再换小船到此次一日游的双桅杆帆船上。内容包括:岛屿巡游、在无人岛浮潜、村庄、中午的BBQ午餐,全程的饮料酒水。岛屿游览顺序是:bounty-mana-matamanoa-modriki(yanuya)附近,回到mana,很开心的一天。

浮潜:我爱浮潜,我爱在海洋里自由自在的感觉,除了这种一日游赶时间,每次一潜都是一两个小时。

浮潜设备:会发浮潜装置,我的面罩和呼吸管是自己带的,怕脏,就是行李满点;会发脚蹼,挺重的,虽然在海里比较省力但走起来麻烦,各位看情况领用。买个潜水袜挺好用的;另外因为本人会游泳没太注意,印象没有救生衣之类,感觉在斐济浮潜都不太提供救生衣这种东西,真的是去拥抱海洋的。

浮潜注意:请各位对自己的水性做一个估计,在泳池说会游泳的也要看看自己是怎么个会游法,如果真的会游就有信心,不要因为踩不到底没有安全感而太害怕海洋,海洋的浮力更大;如果只是游几米需要停下来,那还是穿个救生衣,这样你可能无法在海洋里悬空站立,毕竟对自己负责。斐济的浮潜并没有什么人保护你,很多人说不会游泳也可以浮潜,除非你穿着救生衣,否则我非常不同意这点。水性不好的人,遇到脚抽筋、浮潜管子进水、面罩进水、踩到珊瑚等突发情况,怎么办,你的伙伴在浮潜的时候是无法听到外界的声音的,只有海洋里咕噜咕噜的声音。

浮潜的问题再说一个泳衣,去国外海岛大家都穿比基尼没错,爱美,但我强烈建议如果你想玩high点不是在泳池泡泡,请准备一件长袖的泳衣,否则背部一定晒伤。我浮潜了五天,天天跟刷墙一样刷50+小金瓶的防晒霜,还一直补,看着在海洋里很自由自在,但背部严重晒伤,泪。还有一个地方容易晒伤且不容易护理,就是头皮,这个我实在不知道怎么保护好了,晒伤以后发红会痛,推荐澳洲木瓜膏,睡前在头皮上涂上一层,早上起来再轻轻洗头,一天以后也没什么事了,过几天就会脱皮,如果不严重应该不伤头发。

对了,在这个一日游的浮潜中,是小船把你们接到无人岛的沙滩上,再自己从海岸线走下去浮潜。所以,下大船的时候要把沙滩垫,墨镜,防晒衣,浴巾,相机等等带下去。

我就喜欢刷海水,海水好漂亮,单纯的漂亮。

路过的沙洲,昨天钓鱼的时候,还有人在沙洲上举行婚礼,感觉……晒死了,哈哈哈

路过的某小岛

我们的船

送我们过来的cruise

继续刷海水

村庄的kawa仪式,安排的,我们当时没参加,后来参加到了真正的卡瓦仪式。

第四天 赏金岛-皮划艇自由浮潜

第四天没有报项目,就租了个皮划艇两个人自己划出去浮潜,别的岛我不知道,Bounty非常适合浮潜。

所有浮潜的水下照片最后堆一起一次性发。

一只小章鱼。

蓝白相间的就是我们的kayak。

偷跑来洗澡的鸟

捡贝壳休闲的半天

屋子后的丛林探索。

走到岛的另一端等日落,继续捡贝壳捡珊瑚,这里说一说,这些贝壳珊瑚捡一捡看一看就好了哦,是不可以带出斐济的,这是国际公约。

啊,我的手

看日落的地点

第五天 赏金岛-楠迪索奈萨利岛

第五天继续休闲,中午坐船回楠迪,入住DoubleTree by Hilton Fiji - Sonaisali Island (希尔顿斐济酒店 - 索奈萨利岛)。
船票可以自己在网上订,有手续费,也可以在淘宝上找中介订(没有手续费)。赏金岛这家度假村必须在10点之前退房,早上九点多有一班,中午12:50有一班船但3点才到丹娜努码头,午餐得自己解决,或者多花32斐济币在度假村吃。到码头以后打车去希尔顿酒店的码头FJ$50(斐济有两个希尔顿,注意不要找错,码头没有班车只能打车,可适度还价,因为从码头到酒店区所以很宰客,似乎没有其他选择,我们在希尔顿问工作人员,说的是去机场55斐济币,去镇子上30斐济币,码头应该算在镇子和机场中间),不堵车的话20分钟,再免费坐船过渡,3分钟。
我建议大家在镇子上吃吃东西买买补给,天黑以后回来(注意安全),坐那三分钟的船的时候,由于周围够暗,可以看到银河,到岸上就只能看到满天亮星了。另外,如果要从酒店去市区得打车,提前10分钟到酒店前台约车,并不是长期有出租车的码头的门口等的。
这个酒店由于性价比很高,有吹风机和烧水壶,提供洗浴用品,中国人非常多,酒店大堂里有BSP的ATM,有JACK'S,据说价格和市区一样我没仔细比较就是。酒店有餐厅,自助早餐70斐济币,建议大家在之前补给早餐食品,土豪忽略这句。午餐晚餐就自己点,价格大概在30斐济币左右,打车去城里更不划算,可以在酒店吃。

在赏金岛的早餐,中午我们就直接省了,早餐要吃饱点。

才发现岛的另一边还有一片天地。

希尔顿夜景

第六天 索奈萨利岛-CLOUD 9

第六天继续报一日游,希尔顿有TOUR DESK,但是每天五点半就下班了,第二天早上八点半才上班,所以需要一日游的朋友们要提早一天去预定,这里不能挂房费,只能另外交钱。这天我们去CLOUD 9海上酒吧,一人229斐济币,包含一个披萨+一杯饮料(在酒吧的时候自己排队去吧台点,告诉吧台你们要什么披萨什么鸡尾酒,没有人会主动安排你的午餐),其余的餐饮自己另外付钱。酒吧也提供浮潜用品和脚蹼,不过我们都带自己的。

早上的索奈萨利岛。

从酒店坐van(酒店安排)到丹娜努码头,填写信息表带手环,坐下面的船去海上酒吧,一海路上音乐不断,斐济音乐真的很有让人快乐的魔力。

海上酒吧CLOUD 9,这是个适合跳水和游泳的地方,要浮潜要自己游到远处阴影的地方,那里有满满的珊瑚丛和满满的鱼。另,此片海域没有能踩到底的地方。

这篇海域拥有整个行程里最漂亮的海水

第七天 楠迪-萨武萨武

一早飞萨武萨武
提醒1:如果行程中有打算去这里的朋友,请尽早订航班,楠迪飞萨武萨武是超小飞机,一个飞机最多也就12个人左右,每天的航班也不多,航班瞬间就订满了。要不是我们提早一个半月已经订不到2号的航班,也不会在希尔顿住两天再去了。
提醒2:提早告诉酒店你的航班,要先约车,早上尽量提早2个小时以上离开酒店,楠迪镇会堵车。告诉司机你去的是国内航班的“航站楼”,其实是实在小的一个房间而已,没什么人check in,速度也很快,先称你行李,再称你和你的随身行李,手写登机牌的座位号。登机也是人来叫……

我们在萨武萨武住的savusavu Korovesi Sunshine Villas(克洛维斯阳光别墅酒店),其实就是个德国老夫妇开的villa,请了一些当地人照看,酒店不提供餐饮。
酒店老板会亲自接送机,但送机的时候老板可能没空,就得自己打车去机场(FJ$20)。入住以后老板会给个手机,里面存好几个必需的联系人,打车也通过电话自己叫,去镇子上FJ$10.

萨武萨武(Savusavu),位于瓦努阿岛上,是斐济卡考德罗韦省的一个城镇。萨武萨武以其温泉而知名。著名建筑物有Savarekareka教堂,建于1870年。该城镇最早作为一个贸易中心,贸易物有檀香木、海参、椰干等。黑色火山岩、白色沙滩、高山雨林与丰富的海底景观,瓦努阿所拥有的自然资源构成了最佳旅游条件,萨武萨武(Savusavu)是斐济最佳潜水场地之一,此外赏岛、登山健行、泛独木舟、风帆船等等,都是深受观光客喜爱的活动。

岛上有些一日游项目:包括Rafa的岛屿探险的行程,包括:在岛附近海域的鱼和珊瑚浮潜,漫步岛的周围地区看能不能看到动物们,时不时还要抬头看看,树上是否有倒挂的蝙蝠;沙滩上找找寄居蟹,敲开一个椰子,学习怎么制作椰子奶油,说着说着就饿了。听听“卡瓦”的故事,品尝下“卡瓦”的味道,体验Savusavu传统仪式。但如果你只是想浮潜,酒店有自己的船可以带你去浮潜,一天FJ$80/两人,随便浮潜多少小时。

特产:黑珍珠珍贵而稀有,斐济则是世界上主要的黑珍珠产地,主要集中在萨武萨武湾,价格根据品质的不同不等,贵的可以去prunds买,便宜的在机场小摊买就好。

航拍岛礁大片来咯!!!

下图是我们的一室公寓,能煮饭,有吹风机,浴室很好,但没烧水壶,我们天天用锅烧,缺点是没有空调,还是有点热的。镇子上(其实就是一条街)有银行、超市、邮局、医院等,也有中国餐馆,超市(最好的超市应该是new world,可是连这么好的超市东西都很少,几乎没有蔬菜)六点就关门了,菜市场五点关门,要去要趁早,如果菜市场关门了,在new world的旁边有一些摆摊的,也可以在那买。

老板的菜园,自给自足

萨武萨武的浮潜很好,鱼非常鲜艳漂亮,大鱼也很多。就是沙滩不如楠迪附近岛屿沙滩好,在萨武萨武半岛的尖尖,有一家酒店有棕榈屋子和白沙滩,我们出海的时候路过看到,地理位置很好,但估计非常贵。

浮潜完在船上看的日落

根据攻略去的 captain table 不算贵,非常一般,后面推荐一家当地司机带我们去的。

萨武萨武用我的小微单手动挡拍的星空银河大片!!!

第八天 萨武萨武继续浮潜

开始了居家度假的生活,潜水,买菜,做饭,看片,逗邻居家的狗。

萨武萨武第一顿简单的早餐,因为昨晚超市都关门了,没买到多少食材。

好爱刷各地的海水

我们在萨武萨武第二次浮潜就是在尖尖角再过去一点的这个岛附近,是此次行程中最好的一次海底世界。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晚餐。出门就需要带上一个会开车的或者会做饭的妞。

第九天 萨武萨武-花与巴德利

萨武萨武是太美丽的一个半岛,太安静祥和,入夜城市就更安静了,这里人全都早睡,虽然飞虫蚂蚁多了点,蚊子倒是不多。

超市后我们的早餐明显改善。

今天没有安排,宅在酒店,四处走走,看花,邻居是一家印度人,养的狗狗叫巴德利(印度语天空的意思),女主人非常爱花,种了许多,她看我也爱,于是允许我自由在她院子里逛,那只车一来就狂叫的忠心耿耿的巴德利,也因为我顿顿都喂它吃好吃的对我格外睁一眼闭一眼。

德国老板的房子

我们的酒店villa

印度邻居的屋子

德国老板viila的另一间别墅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午餐和晚餐

第十天 不舍离开萨武萨武-楠迪

德国老板家的菜园

回到萨武萨武镇子上了

推荐下面的餐厅,在邮局斜对面(邮局居然也不写个post之类的字眼),穿过商店的走廊才能走到餐厅门口。螃蟹半只50斐济币,鱼35斐济币,味道很好,这两道菜都不在印刷的菜单上,都在黑板上,靠各位激活隐藏菜单啦。

有点雾蒙蒙的萨武萨武航拍

进入主岛大陆

在此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晚餐。

第十一天 楠迪珊瑚海岸+真正的卡瓦仪式

我们是找一家当地华人旅行社报的珊瑚海岸一日游,一人175斐济币其中含餐30斐济币一天,第二天回程他们还来免费送我们去机场。因为原本珊瑚海岸单程就要60斐济币一人,再加上找他们租的wifi,平时也有交流斐济情况,觉得他们挺好的,也聊得来,所以并没有觉得很贵。说一个不太一样也许不太主流的观念,关于人类提供服务的价值这件事,适度范围内,支付一些费用我们能玩得舒心省心放心,没有什么不好。

廊桥。这里说个对珊瑚海岸的小感觉,风,非~~~~常~~~~~大~~~~不过岸边都可以游泳浮潜。
大部分酒店应该都在山上,大概住珊瑚海岸就和萨武萨武一样是比较宅的一种住法了,估计山上也没吃的,如果酒店不提供吃的,吃饭还要下山...一路也都是山,说实在的下山我也不知道去哪里吃……浮潜肯定要下山。山下岸边的酒店没研究,之前看过一家山上的酒店——海风别墅,虽然挺出名的,就是出于珊瑚海岸来回楠迪(所有活动几乎都从楠迪出发)奇贵无比,出门太不方便而改到了赏金岛。

午饭

吃过午饭去逛村子,平时是不能逛这个村子了,因为wison他们(当地华人旅行社)和村子里的中国老大有联系,于是联系让我们过去,带着我们介绍村子的建筑、风俗什么。他们也会定期给小孩子送糖,送旧衣服。金色的椰子水多,绿色的椰子肉多。作为一个自给自足的村子,祖祖辈辈都生活在一起,家族就有500多人,每家为孩子种一颗沉香树用作他们长大以后的留学学费,家家有自己在作物,家禽,平时下海捕鱼,节庆一起庆祝,很穷,但很简单。

面包果

存在晚上有盛大活动,下午在准备卡瓦仪式。遇到刚好路过的我们(因为我们给村里小孩发糖,走一路集齐一大群小孩跟着),于是热情邀请我们参加卡瓦仪式。很荣幸参加到真正的卡瓦仪式,而不是为观光客准备的,喝了冰冰凉果然嘴巴里麻麻的。

特别篇:海底的风景

已经不记得哪是哪了,水下相机不清晰,批量看看。

第十二天 回程

重要的事情:需要办理退税的同学和需要购物但不需要退税的同学请至少提早三个小时去机场!不需要退税的提早两个半小时去机场!斐济出境排长队,很慢很慢,记得留好入境时的小蓝卡。
我们有退税但只提早两个半小时去机场,赶得要死!几乎刚好在登机前到达。
退税部分再强调:退税要看买的东西的,如果你的东西随身带,那你可以先去换登机牌然后去退税;如果你东西需要托运就先去排退税,给她看东西然后拿到一张单子,再去办登记托运,然后再去排退税拿第二张单子,最后过安检,在众多商店的正中间银行柜台拿现金,没有玻璃柜没有银行标志,就是个柜台。
机场可以买化妆品可以买PURE FIJI,可以用美元可以用斐济币。

结语

这个是一个很穷的国家,这是一个很美丽的国家,在这里你才能感觉到什么是学有所用,什么是自由自在,什么是花开花谢,什么是潮起潮落,什么是碧海蓝天,什么是满天星辰,这些年路过的全世界,足以让你对每天朋友圈的内容划过划过划过再划过。
当一个社会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人类才会开始着力发展温饱以外的其他东西,比如快乐、健康、自由、艺术、运动等等。但是,如果这个社会里的人的财富积累并没有和精神思想积累同步,也就是说财富并不是靠自己的精神智慧获得,那么获得财富以后下一步思考的并不是有利于社会进步的东西,而且将一代代传下去,白白浪费了我们勤劳勇敢的中国人的精神。
我开始觉得,学好英语并不是什么应试教育的要求,在当今地球,学好英语,是接触世界的钥匙。
出去看世界,是去体验平时并不拥有的生活,出去看世界,不是八天六晚跟团游。

沙发。必须顶顶顶。很棒!后面再慢慢看

2016-10-16 21:56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0-17 21:25

引用 darling 发表于 2016-10-17 21:25:16 的回复:

回复darling:有机会就多去看看世界 安全第一噢

2016-10-17 21:29

亲,你们是找代理还是自己定的呢

2016-10-30 06:08

引用 花闻未名 发表于 2016-10-30 06:08:36 的回复:

回复花闻未名:自己定 只有wifi和最后一天一日游找了代理

2016-10-30 09:55

年轻真好!钓鱼高手来了,露个脸吧

2016-11-08 08:48

2017-04-03 22:54

斐济没有接待中国游客的地接吗 英语不太好 又不想跟团走

2017-04-05 16:58

有的,应该有很多华人在做散客旅游,淘宝上宏达旅游就是一家,我们最后一天就是让他们安排的。

2017-04-07 09:18

请问去萨乌萨乌的飞机是哪里订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