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稻城亚丁奇遇记

K.Q (上海) LV.4
2016-10-14 23:11 894/8
  • 出发时间/2016-09-30

(要提前与各位看客说明一下,这篇只能看作个人游记,完全不是攻略,因为绝逼没有任何参考价值...看下去你就知道了)

这是一次向往已久,而又说走就走的旅程。
    向往已久,是早前看到在泸沽湖结识的摄友林兄去稻城亚丁所拍摄的照片,景色让人心驰神往。
    说走就走,是一直没有定下行程。直到发现9.30号在成都有陈绮贞音乐会,而成都又是前往稻城亚丁的重要始发站,便随即在国庆前一周订下机票和演出票,只身前往。
    此次有趣且开挂的旅程就此开始...

出发前因为咨询攻略,碰巧得知林兄正好在成都公差,所以第一天就免费蹭了一晚房。
    来到成都好像一定要尝尝火锅,人怂点了个鸳鸯锅,还是辣的那边好吃。

演出在锦城文化宫。这场地有个相当人性化的设计,就是两边过道通向舞台的出口是洗手间,可以佯装上厕所走近舞台,简直就是记者机位。

绮贞问:有没有一个人来听演唱会的。。。不就是我嘛
    演出间隙,和两边的朋友闲聊,一边是与自己同届同时期喜欢上绮贞的男生,一边是两位第一次看现场,研三在读的女生,还大方的分享了纹身贴。

演出结束,叫了辆小摩托,五分钟回到酒店。
    然而失眠了一夜,实在困顿,早上纠结要不要按原计划去稻城。想想既来之,不去太不值,便匆匆拦了出租,赶上了大巴,拿到了车位的位置。

还没出发司机就告诉我们路上堵车,晚上12点能到康定久不错了。(此时有点上贼船的赶脚)然而实际要远比传说中的刺激,这一路堵车基本可以总结为发动5分钟,熄火2小时。

大巴过道里的垃圾桶早早的堆满,我们开始停在路上看车内放的电影,先是变形金刚。。。再是崂山道士。。。

最无语的是边上的小伙子告诉我亚丁景区现在每天限流8千多人,门票只能在网上订(叫溜溜康巴网),原本我打算3号买票进园,现在已然无票,只能赶紧预定4号的。ps:后来因为大巴坐的时间实在太长,屁股都快废了,看到5号有转机的飞机回上海,赶紧抢了张票,隔天就只剩8千多的头等舱(应该是个无比正确的决定)

。。。在大巴车里过了两天一夜,整整32个小时,终于抵达了稻城。。。

稻城的娜娜青年旅栈办理入住时,3个应该是结伴而行的朋友(后面成了同行的旅友)也刚到登记,其中一个女生欢乐的活蹦乱跳,而此时我已经出现高反。。。

简单的收拾一下,在老板家的客厅又碰到了刚才结伴的其中一名男生,奇妙的事从天而降。。。
    他们本来是2男2女从成都一路自驾过来,途中一名男生高反提前回程,现在就剩他们仨。正好我是一个人,而且和他们一样都要去亚丁。于是我就这么幸运的被“捡”,既能搭上顺风车,省去了订酒店的麻烦(正好后面几天的行程、酒店我都还没订),又多了同行的伙伴。这缘分,简直了!!!

然而还有个问题,就是我没有3号的景区门票,于是又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问旅栈的老板娜娜有没有办法,竟然还真给我个景区服务人员冬哥的电话,瞬间感觉充满希望。

晚饭时,好客的娜娜一家人看我高反不适,邀请我一起吃饭。见我的状态只能啃个馒头,保险起见,老板的舅舅便把我带到不远的稻城县医院吸氧。
    国庆的人确实是多,连吸氧室都坐满了游客,热闹的景象还吸引了当地电视台来拍摄。。。吸完两小时的氧,果然神清气爽。。。走回旅店睡觉。

3号一早,和成都壹哖、蹄子、孟小怪3位小伙伴一起出发前往亚丁。一路有人聊天时间便过的很快…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到了香格里拉镇(日瓦乡)的酒店。酒店在半山腰,离亚丁游客中心还有几公里的距离。
    带好随身物品,我们搭上接驳车来到游客中心,一下傻眼了…密密麻麻全是排队等待大巴进景区的人群。
    壹哖他们去取票排队,我赶紧打电话找到娜娜老板介绍的冬哥。一看到冬哥的表情,我就知道不妙,果然因为游客实在太多,连他们也买不到票…
    正在我以为自己要白坐32小时大巴的时候,奇迹又发生了!热心的冬哥想到有当地电视台的记者朋友要入园采访,就帮我联系,记者爽快的答应带上我!

于是我跟着有通行证的采访车,免去了排队,直接开进了景区。(当中还经历了个小插曲 因为当天人实在太多 景区关口的管理员说只有景区大巴能进 不肯放行 最后记者打了好几通电话 由电视台领导联系沟通才过了关)真是坎坷波折,这下才终于放心。
    香格里拉镇的游客中心到亚丁景区还有一小时左右的车程,不过沿途的景已经美不胜收。可以看到三座神山中的央迈勇。

进入景区后,想要走完珍珠海、牛奶海、五色海几个点,还要搭乘电瓶车到洛绒牛场(如果两天的行程可以选择一天从牛场徒步走回)感觉我这一路都在坐车…
    下面先不多说,看看这一路的风景吧!

在洛绒牛场稍息一会,等3个小伙伴一起汇合已经快下午两点(据说他们等了两个小时的大巴),开始进军。

我们选择了坡度较大较难的那条路上山(其实我们也不知道 只是哪儿人多往哪儿走),这确实也是最佳选择。只是上山确实太累,壹哖和提子很快走的人影儿都不见了,只有孟小怪还在前面照应鼓励着我。说真的,没她我绝对上不去…
   一路上停了估计得有十次,不是为了拍照,根本没气儿拍,实在喘的不行

这阵仗,赶上长征了,都是悬崖峭壁间狭路相逢。
    爬了近三个小时的山,终于登顶看到五色海,再是牛奶海。说实在,那会我已经分不清哪个是哪个了。壹哖、蹄子、孟小怪3位小伙伴先动身下山,我燃烧着仅剩的小宇宙搭起三脚架一通拍…不过看了看几乎没有满意的,全是云还下起了小雪,等下山倒是晴了,但是逆光

还在牛奶海拍的时候,已经五点半左右,就剩下我和另外一个哥们儿。景区的管理人员已经开始通知赶紧下山,否则赶不上观光车出牛场了。于是我便和一位景区管理员一起往回走。

本以为上山都熬过来了,下山路相对平坦,应该没什么事儿。但走着走着,就开始大口喘气,先是边上的管理员见我体力不支帮我扛三脚架和相机,再后又碰到位管理员上来搀扶我下山。。。
    途中看到落日版的日照金山,但已经没体力再拍了。
    又经过一个多小时,走走停停的徒步,终于到达了洛绒牛场。此时已经晚上7点多,天色已暗。我和最后4名游客一起上了观光车。在车上,我已经明显的快速大喘气,呼吸困难,边上是刚在牛奶海那哥们,给了我他的氧气瓶,不过没吸几口就没气了。。。(接下来刺激的事儿就要发生了!!!!!!!!)

到了亚丁景区门口,观光车下车点,其他游客下车换乘大巴回亚丁村或者香格里拉镇,按道理我也应该下车坐大巴回镇上的酒店,可景区管理员看我高反严重,决定先把我送到亚丁村上的医疗站。(感谢他们做了英明的决定。。。)
    于是司机小哥直接驾驶观光车带我在山路上一路狂飙,各种超车(下山的大巴)。之前呼吸是呼吸困难,在稻城的时候也有过所以觉得并不严重,可就在途中手脚冰凉并且开始发麻,这下我有点慌。。。边上的小哥还一边开一边喊让我挺住,马上就到了,感觉我随时要挺不住。。。
    到了亚丁村的医疗站,医生马上给我输氧、测血糖及其他各种生命体征(测下来心率爆快)、输液、询问我情况。我艰难的回复:昨天就高反吸氧,最近一直失眠没休息好,今天徒步6小时爬山,一天只吃了一根士力架(可能跟今天没怎么吃东西也有关系)。。。
    没过多久,几个医生商量了一下,过来跟我说我这情况,又是一个人,没有家属陪同,他们不能让我继续待下去,要用救护车把我送到香格里拉镇上的医院,还有就是救护车要800块!药费20。
    800!800!800!卧槽~我感觉有点略贵啊,我开始跟医生交涉,不然就让我吸会氧输会液,好了我自己找车下山吧。。。然而,医生是断然拒绝的,说我没有家属陪同,没人签字,他们承担不起这个风险,而且为了我的绳命着想,镇上的海拔要比这里低的多。

想想三个成都的小伙伴应该还在下山的大巴上,也赶不过来,确实也是保命要紧,也别难为人医生了,于是就躺上了救护车。
    上了救护车,两位医生陪同,我仰面躺着看着车厢顶亮着的灯,心里想着这倒是自己第一次坐救护车,可千万要挺住啊(现在手脚已经恢复温热了)。救护车鸣笛开始一路超车,我躺在里面可以看到路上一辆辆景区大巴,还在猜会不会壹哖、蹄子、孟小怪哪个人坐在窗边正好看到我。。。其实此刻我真的很累了,数度都要睡过去了,但医生摇醒我,提醒我不能睡(怕我睡了醒不来??
    经过40分钟的路程,终于到了镇上的医院,我换到了病床上,继续输氧输液,很多医生跑过来围观,我还听说已经有路上的人拍下了救护车鸣笛超车的小视频,感觉自己在亚丁火了。。。(其实我挺想看看这小视频的,如有知情人士,请在下面留言)。
    后来壹哖总结我这天的主题就是“不排队”!上山采访车,下山救护车。。。。。。

在下面这一治疗,确实感觉好多了,成都的小伙伴也来了消息,说他们才下大巴(出景区的观光车和下山大巴都要排队),问我在哪,我就把情况告诉了他们。考虑到他们一天下来也很疲劳,而且我情况已经好转,觉得应该很快就能输完液,就没麻烦他们来医院,早点休息。
    然而医院又给我开了几瓶药,吊完都不知道要几点了。。。眼看已经超过了12点,实在不想睡在医院,就决定剩下的一瓶不吊了,回酒店。(后来证明这就是个无比英明的决定,因为接下来神奇的事儿又发生了!!!!)
    出了医院大门,查了地图,离酒店大约还有3公里左右的上坡路。放眼望去,漆黑一片,镇上也没有出租和黑车,心想这要是走回酒店估计又要倒在半路。
    路上边倒也有几辆车停着,不过坐满人一看就是准备要出发上路的,招手试图拦几步过往的车都以失败告终。
    正在失望踱步之时,突然见到马路对面有辆车停着,车里是一个大叔坐着看手机,抱着碰运气的心态上前敲窗门,询问可否捎我一段路,大叔问我是哪个酒店,我说贡嘎上弦(成都小伙伴订的),结果奇迹发生了!竟然大叔住的也是同一家,就让我上车把我带回了酒店!!!(感觉RP爆发)

第二天原本的计划是3个成都的小伙伴继续上亚丁景区游玩,我在酒店静养休息等他们下山一起回稻城。结果吃个早饭的功夫,他们又折返而回,说是实在是排队的人太多,受不了了。于是决定临时改变行程,直接自己上当地人推荐的另一个较冷门的点-俄初山。(后来事实证明这又是个英明的决定)。
    办好退房,带上所有行李,出发上路。盘山公路上一路几乎没有几辆车,某些路段有明显的坑洼或者落石堆积,但我们还是毅然决然地直奔山头。

下了车,我们发现这真是一份意外的收获,俄初山上的风景感觉并不亚于亚丁,群山环绕,可以看到雪山,又有民房、溪流、小湖,那画面简直别有一番景致。这里海拔并不低,然而此间辽阔,我仿佛又“活过来了”(其实出发前我就买了瓶氧气以备不时之需,路上也吸几口),扛起相机、脚架又是一通拍。

享受完闲暇时光,我们踏上了返回稻城的路。这片土地确实处处是景,一路上都是也是美不胜收,盘山公路、寺庙、金色树林。

回到稻城,和小伙伴吃到了几天来第一顿正式的饭,麻辣牛肉、松茸炖鸡、麻婆豆腐。。。。。。吃的可香了,全部扫光。吃完还去了小伙伴的酒店洗了几天来的第一次澡(之前高反都不敢洗 )。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终于到了要分别的时候,晚上我就要回到娜娜酒店。真的很感谢缘分让我遇到了你们,很高兴和壹哖、蹄子、孟小怪三位小伙伴一起在深秋的稻城亚丁,拥抱着一路的美景。
    希望以后有计划能再搭你们的顺风车

最后,回到娜娜酒店,和娜娜一家人聊这一路来的行程,她们说我是开店以来他们的第一个坐救护车的客人,娜娜的叔还说本来亚丁三座神山本来是想把我留下来,想想我住大老远从上海来就算了。。。我们又围着炉子开始边吃边聊起来。。。觉得右下那牛肉包子沾着辣酱也甚是美味

这一路也要感谢娜娜一家的热情招待和帮助。。。

5日一早六点不到,提着行李在点点星空下,就此结束了此次的稻城亚丁行,踏上了回程的路。。。

在泸州转机时开始写这篇游记,直到今天才完成。。。回想这次旅行,充满惊喜、有意外、有遗憾、有感恩。。。
    感悟就是计划再久的旅行还是需要一时冲动,还有就是国庆千万别坐大巴旅行
     2016.10.14~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0-17 19:00

引用 alexiakurt 发表于 2016-10-17 19:00:25 的回复:

回复alexiakurt:😁

2016-10-17 19:39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0-17 21:25

哈哈哈哈哈哈哈

2016-10-18 14:07

引用 哈哈哈go 发表于 2016-10-17 21:25:17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哈哈哈go:报个流水账而已 😂

2016-10-19 09:15

引用 梦洁 发表于 2016-10-18 14:07:27 的回复:

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复梦洁:我发现其实你是东南亚爱好者

2016-10-19 09:21

引用 K.Q 发表于 2016-10-19 09:21:34 的回复:

我发现其实你是东南亚爱好者

回复K.Q:其实是因为穷

2016-10-19 09:22

引用 梦洁 发表于 2016-10-19 09:22: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