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纪念

Itten (常州) LV.3
2016-10-14 23:20 458/6

出行这么多次,也未曾想过来记录一篇游记,趁余热尚在,蠢蠢欲动有了以下流水账……
        多年前便知道中国藏传佛教有个五明佛学院,有满山大片的绛红色房子,有宗教味浓重的天葬。去年在前往西藏时看过,五明佛学院位于四川甘孜州藏族自治州的色达县,从成都前往也需要整一天。当时因为时间、人员和行程等原因搁置了。从没想到自己能够这么快得来到这里。
        7月底看到柯姐的召唤,简单了解预算和行程后便毅然舍弃了今年原计划的柬埔寨,而且柯姐包揽了所有攻略和住宿预订等工作,对我来说简直是世纪福音。
        介绍一下,柯姐,行程总指挥;秀秀,财务大总管;莎莎和我,跟屁虫。因为她们仨都比我美,决定以下一律不放正面照。🙈🙈🙈

因为要进高原,9月20号跑完一个5KM就再没有运动过,无奈抵不住天气变化出行前一周开始感冒发烧,我异常配合的吃药挂水,出发当天,感冒也并没有痊愈。
        30号准点到达机场,会和了柯姐、秀秀和莎莎。当莎莎短裙短袖蹦蹦跳跳出现的时候,我蜷缩在凳子上裹紧了身上的针织衫,囧……
        图注:9月30号我穿成这样出发。

凌晨到达成都,完全忘记“睡觉”是什么的四只,立马撸了一顿玉林串串,又香又麻瞬间鼻子通了……
        图注:图3为隔壁桌东北大哥分享于我们的烤兔肉。

回到青旅洗漱收拾完毕,已是凌晨快4点,感觉刚闭上的眼就又被催促着睁开了,因为6点25的车票去色达
        一路吃,一路睡,历经近16小时后到达了色达县城。途中印象最深刻的应该还是满天繁星了。无奈手机党,在颠簸的车上根本拍不出,可自行脑补。还有的便是默默担心自己会不会肺水肿废在高原上……

晚上下车后,便是刺骨的冷,四只在不停的抖腿取暖中等待肾虚公子(青旅掌柜,很巧,常州人)接车。到青旅坐定下来,我们每一个都喘得厉害,我记得比在拉萨缺氧厉害,同寝室的两位徐州大姐也是不同程度的头疼高反。然而,天知道我是多么的适应高原生活,喝了一包小柴胡冲剂,便收拾完床铺行李,下楼吃泡面,洗漱,还用抽筋般的字写出了一张明信片……

色达第一天。早早的起床前往东嘎寺看日出,因为周围空旷,视线很不错,这三只蹦得也很欢……对于我这平日里只能看看乡镇日落的人来说,也很是兴奋。

图注:看这三只蹦得多欢~

然后便前往五明佛学院,包车转公交达到。无疑,心情是不能言表的激动。红房子群的简朴程度在我想象之外,多为木头搭建,一间挨着一间,每间房子外用喷漆简单的喷刷上编号。据闻可以容纳约四万名僧侣。
        一路摸索到了经堂,恰逢觉姆上早课,三五一群围坐地上,年长的对我们的经过并不在意,而年幼的看我们则似乎很好奇。匆匆走完了他们的经堂,因为觉姆摆手示意不要拍照,手机相机都收了起来,此处无照片。其实很想能够坐下来听一听经文,也试图与她们交谈,但觉姆们很多都以生涩的汉语回答“听不懂”,从南方前来修行的两位觉姆也巧妙的拒绝了我们的问题。

走走停停到了坛城,跟着藏民转经,看喇嘛磕长头。此时正逢高原中午烈日,坛城位置正对太阳,光线并不利于拍照,我们在喇荣饭店各自吃完一碗面皮后悠然下山。补充一句,面皮极好吃(三位妹子多少都剩下了一点,只有我全部吃光了…吃光了…光了…),也从吃面皮开始,柯姐的吃炒蛋念想便开启了……
        图注:藏族姐姐赏给柯姐的炒鸡蛋,这么一块,我们四人分…

回到青旅,我和柯姐不知死活的洗头洗澡,莎莎秀秀和肾虚公子侃大山要折扣……此刻,我已经没有了任何感冒咳嗽的症状,我就说我很适应高原生活,也再不担心会废掉…

图注:青旅中弹琴的法国人。因为色达只允许大陆居民进入,他只能在住处逗留。

来个当天的重点,牦牛肉火锅!汤底清淡,但又非常鲜美,我们直呼只要喝汤就够了。然而牦牛肉上来就惊艳了我们,很结实的一盘,烫完立马吃,嫩,鲜!连我这个惯于吃素的人也一连吃好多。近2天没能好好吃饭的我们,请自行脑补我们的吃相和状态……至今依旧回味。

色达第二天。能够睡到自然醒的一天。因为前一晚吃撑,秀秀和莎莎开始高反加剧,我也些许水肿(友情提醒,高原上不要吃多,胃消化也要足够氧气),因为并无不适,便和柯姐外出买早点,买两趟,因为第一趟买的没把我俩喂饱…四川锅盔,如图,忽略白馒头,便宜好吃,外脆里嫩,热热的,上面带有少许砂糖。

吃完收拾就绪,前往天葬台。阿童木(青旅义工,19岁的励志哥)带着我们一路拼车到了天葬台的半山腰,因为堵车,我们不得不中途下车,莎莎和秀秀决定坐藏民小哥的摩的上山,而我和柯姐在确定自己体力后决定翻山而上。浸没在蓝天白云里爬山,怀揣着偶遇土拨鼠的念想,倒也没觉得很累。

图注:我们没能看到土拨鼠真身,从阿童木那借来照片一秀。

到了山顶,关于天葬的照片,网络上很少,并不能很确切的辨识天葬台的位置,而后来证明我们当时离天葬台很远。天葬已然成为了一处观景点,当天前来的人很多很多。在等待的过程中,溜达了周围的一圈建筑,阎王雕像和各种飞禽走兽,都栩栩如生,每一座又都散发着敬畏,还有旁边五彩斑斓刻着六字真言的石块,除了这些石堆和后续出场的秃鹫,我没有敢多拍别的任何景象。
        当天来了七八具尸体,生前身份的高低也导致他们最后仪式的差别。秃鹫出动,似乎也显得训练有序。只是后来,我没有再靠近,坐在只看得到秃鹫的地方。那一刻,我知道我心里有多平静,不想多写,外物皆浮云,不念往生,不惧将来……
        图注:天葬台全貌,借他人照片。

结束后,人群散去,秀秀和莎莎决定回青旅休息,我和柯姐继续前往佛学院等夜景。查了下地图,所在位置离佛学院并没有太远,愉快的决定徒步过去。路上买了仨嘎嘣脆的苹果,真是南方吃不到的酸甜。翻下山,走到公路,再徒到佛学院入口停车场,竟然错过了公交站(佛学院在山上,需坐车上去,三块每人,觉姆喇嘛一块每人,体力好可以爬上去,视角毕竟会不一样),我们想反正都走过来了,索性走到底喽。靠着中途川妹子赠的甜玉米,还有觉姆菜场买的西红柿,终于到了坛城。
       图注:图一便是支撑我们大半天的食物。

四五点钟,太阳依旧刺眼,照得坛城金碧辉煌。再往上到达观景台,已经坐了不少人在等落日余晖的佛学院。天色渐暗,山腰上逐渐亮起灯火,形成星空一般。我俩唯有把这景象记在心里(尽管手机党,也不能忍受拍出来满是噪点的夜景)……

图注:借帅哥所拍夜景一张,然鹅,我还嫌弃别人拍得一般🌚🌚🌚。

坐到8点,饥寒交迫,迅速下山,回城搭到土豪顺风车也是欢乐无比。回到青旅的时候,莎莎在大厅里吸氧,秀秀也早早休息了。柯姐吃煎蛋念想再次爆发,阿童木麻溜的给我们煎鸡蛋,煮方便面,还加了西红柿(所幸我多吃一个苹果,西红柿留下来煮面)!肾虚公子放了王菲,眼镜上还模糊着泡面热气,在那一刻,我只想到了“圆满”这个词。

曝光下阿童木,在青旅卖鸡血藤攒路费回家。

再次又吃又睡十几个小时后,返回了成都
        在成都,真是怎么吃都不会腻,蛋烘糕,冰粉,串串,鸡爪等等,火锅就更不用说啦,放毒……

在成都的最后一天,去看熊猫,参加青旅的火锅趴……哎呀呀,要回家了~

青旅每周会有三次活动,我们赶上了…

闲逛时,偶遇油画展。

记得莎莎高反后说再也不进高原了,回来一星期不到,她在群里发消息说已经开始想念清晨寺庙顶咕咕的鸽子,还有山上狂奔的兔子……

给爱桶点赞,写得不错啊!欢迎再来四川

2016-10-15 08:33

引用 爆裂股 发表于 2016-10-15 08:33:36 的回复:

回复爆裂股:谢谢兰兰!

2016-10-15 09:38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0-16 17:25

引用 lazy_ever 发表于 2016-10-16 17:25:11 的回复:

回复lazy_ever:去吧,比想象中好实现,我这次出行其实也在计划之外。

2016-10-16 23:11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0-17 11:01

引用 uiluiliulei 发表于 2016-10-17 11:01: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