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毕业,也是开始----船底顶穿越(多图慎点)

迷路的敏fang LV.4
2016-10-14 23:22 807/4

先上一张激动人心的毕业照吧。

关于船底顶,你有怎样的印象?

其实,最让我心生向往的是关于船底顶那个绝美的传说:

如果你不曾崩溃在看不见顶的落日坡下
如果你不曾颤抖在无休无止的乱石坡中
如果你不曾穿行在遮天蔽日的溪谷密林
如果你不曾感受过弹尽粮绝的蚂蚱味道
你便不会明白,那一场行走的故事
你也难以理解,那一次华丽的抗争

如果你爱她
带她去船底顶吧
因为那里是天堂

如果你恨她
因为那里是地狱

矫情一刻

每一段旅程总有许多让人回味无穷的部分,也许,一路上的美景以及一起走过的人儿我们都会深深的烙印在脑海里,可是,我仍然想把一路上每一个最感动的瞬间记录下来,那些友爱互助的瞬间,那些笑面如花的瞬间,那些迎难而上的瞬间,都值得我去珍藏。特别是对于新驴的我,哪怕是领队的一个善意的谎言(快到顶了)、或者是在我停滞不前时队友伸出的那一只手、还是一路上给我各种鼓励让我坚持走完的同伴,都让我深深的感动。 好了,好像矫情的有点过了,哈哈,还是先上图上流水账吧。(以下所有相片均出自同行的摄影师们)

关于行程与装备

活动名称:船底顶两天两夜穿越
活动日期:09月23日晚--09月25日
穿越路线:罗坑--水电站--白房子--水渠--吊桥--乱石坡--大草甸--断崖--船底顶--望顶营地--高樟顶--伤心大斜坡--乱石坡--过水渠--上斜村水电站
集合地点:1号线体育中心站地铁C出口
出发时间:23日晚20:00
出行伙伴:登山者友友们

个人装备:
登山包65升1个 (好友大头珊慷慨相借)
加厚防潮垫(单人)一张 (也是好友大头珊慷慨相借)
帐篷(双人双层)一个  (一起混帐的蝉儿妹纸带)
羽绒睡袋一个
头灯一个
速干衣裤一套、登山鞋一对(身上穿着走)
替换速干衣裤一套、替换普通衣裤一套、替换袜子一双
其他物品:拖鞋、雨衣、防晒手袖、毛巾、洗漱用品、纸巾垃圾袋、常温杯、身份证、羊城通、现金200元
食物:矿泉水2升(山上有山泉水补给,否则根本不够)、脉动2瓶、方包一袋(在山上根本吃不下)、能量棒若干条、牛肉干(包装袋拆了用保鲜袋装着节省空间)
以上所有物资用塑料密封袋装好,做好防水准备。
负重情况:约20斤

我们在路上

Day 1
由于天黑,所以你们懂的。
没照片,没照片,没照片。
2016-09-26晚上19:30在地铁体育中心C出口集合并分配好公共物资,20:00开始乘坐大巴往韶关出发,此行共35人,其中GG25人,MM10人。
大概23:30到达罗坑,下车休整十几分钟后全队安静的经过小村庄,后进入平缓的水泥路,此时的我还是信心满满甚至觉得负重也不过如此嘛,过了没多久就悲催了,开始进入让我生无可恋的急升坡了,一直不停的上坡,上坡,上坡。走了大概半小时之后各种症状就出来了,开始喘不过气来,感觉背上的登山包也越来越沉重,压得我腰都快断了。此时我还是走在队伍的前面的,渐渐的感觉力不从心了,慢慢地走着走着脚步开始放慢了,只能不断地在心里给自己打气,鼓励自己继续前进。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就在我感觉自己就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希望的曙光总算来了,不停上坡的水泥路走到尽头。接下来就是平缓的机耕路了,嘻嘻,俺又可以愉快的玩耍了,于是感觉气也顺畅了,腿也不酸了,一路偷偷小声的哼着小曲我又走回了队伍的前面。
大概凌晨02:10左右我们就走到水电站啦,也就是我们今晚的露营点。赶紧洗刷刷睡觉,一夜好眠到天亮。

Day 2
一片艳阳天,有大片,有大片,有大片。

所以,按照套路的发展,你们以为叫醒我的会是上面这个家伙?别傻了,我是睡到早起的小伙伴们来敲门morning call之后才依依不舍的起来的。

伸个懒腰起来,打开门走出阳台,远处是安静的小山,楼顶楼下是正在忙碌着准备早餐的小伙伴们。这样的一个早晨,这样的一个幽静的小地方,呼吸着只属于这里的小清新,远离都市的霓虹灯, 远离都市的喧嚣,远离都市的繁华初上,一切回归初心。如此,真的很好。

吃早餐咯,新鲜滚热辣的面条

这就是我们昨晚露营的水电站全貌啦,别看它颜值不高,在户外,可以号称五星级豪华露营点啦😄😄

趁着刚吃完早餐这股热乎劲,当然是循例来个大合照啦,一于去霸番个头位先。(麻烦自动忽略还没吃完早餐的妹纸,嘻嘻)
吃好喝好拍好,也差不多要出发啦。出发前,赶紧来做个热身运动,为我们即将开始的暴虐做点准备吧。

各种装逼,各种style,各种摆拍之后,我们的大部队正式出发啦。

这演技我给满分

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小书包。我去登山啦,粗发,粗发,Go Go Go!

偶遇的指示牌。

经过指示牌后沿着水泥路下坡,很快就到了第一个吊桥啦。由于桥比较摇晃,所以我们得一个一个轮流过去。于是,不会装13的我先退到一边默默的看着他们在桥上各种玩耍各种装13。

永远的领队懒猫。这个13装得太好了,好吧,你赢了。

路人,此次行程的帅气摄影师之一,专门跑前跑后为我们拍照。

qing,这名字后来还给我们带来了不少欢乐

妹纸,尽管前面的路还是未知,愿你一直笑面如花,也希望你有自己。

发发和大表哥,永远的逗比担当。

领队之一风之眼。眼哥哥,你后面的大锅也掩盖不住你的帅呀

过完第一座吊桥,稍稍休息几分钟继续上路,开始进入无休止的水泥路上坡,是的,只有上坡,上坡,上坡,看不到尽头的上坡。才走了大概十几分钟,在烈日的暴晒下,我感觉我那些各种腰酸背痛腿软气不顺的症状又来了,心里一直在想以后再也不负重爬山了。很累很热,只能站在一旁休息一会儿。看着一个一个小伙伴从身旁擦肩而过,我知道我再不走的话我就要掉队了。于是,拖着沉重的步伐,我继续慢慢的沿着水泥路继续走,不断的爬呀爬。一路上,也有三几个跟我一样越走越慢的,我们一边互相鼓励着,一边慢慢的往前走。领队一直在强调,白房子就在前面,而且有冰镇饮料,冰镇的!!!于是,满脑子想着冰镇饮料,我慢慢加快了脚步。
这噩梦般不断上坡的水泥路不记得走了多久,终于听到走在前面的小伙伴们欢呼的声音,白房子到了,可以在这里休整十几分钟,赶紧去买了瓶冰镇的脉动喝。由于今天太阳很猛烈,领队让我们把自己的矿泉水加上盐。

在白房子休息的我们。

继续出发,接下来这段路是比较好走的,沿着水渠走,一路都是比较平缓的溯溪路线。据说这段路是为我们接下来的乱石坡热身,所以这段路会比较轻松。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涓涓流水,一路走来,也是别有一番滋味。于是,一路上有说有笑的走了一段时间后,走到一个比较宽敞的位置,我们简单的休息一下,考虑到乱石坡要走几个小时吃午餐不方便,也顺便在这里吃个路餐再继续走。

休整,吃路餐,啃干粮,顺便大家互相调侃一下

吃完路餐,我们继续走,很快就到了第二座吊桥,一眼望过去,同样,也是一个接着一个过去。胆大的小伙伴们一边耍着帅装着酷走过去,胆小的(例如我)也扶着两边的栏杆慢慢的走过去,眼睛根本不敢往下面看,不然肯定吓得脚发抖。

高高的吊桥,下面是悬崖峭壁,好不吓人。

我错了,应该是耍着帅装着13

走稳了才是正道呀。

对面的女孩看过来,看过来,看过来,这里的摄影很精彩……

所有的伙伴都过完桥后,继续出发,很快就到了乱石坡入口,开始溯溪迎难而上。

很多时候,往往就是这样的不经意间,那只来自队友的手,却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力量。路在脚下,愿风景常在,感动常在!

李叔,此次行程里年龄最大的,一路上带给我们许多正能量。

休息,休息,赶紧找块石头靠靠。

一直溯溪而上,经过了今天最后的补水点,赶紧把水瓶拿出来装满山泉水,接着,就是真正的乱石坡了。第一次看到这样的乱石坡,感觉内心一直在欢呼,小伙伴们也激动不已,大家的笑声欢呼声都为行程增添了不少乐趣。于是,怀着愉悦的心情,哼着不知名的小调,踩着轻快的步伐,我们慢慢的沿着一望无尽的石头堆,手脚并用奋力往上爬。同时领队也时刻提醒我们要注意脚下松动的石头,并跟前面的队友保持好距离。脚下踩着随时会下滑的石头,确实一步一惊心。

可爱的人儿,有你们一起并肩同行,真好。

脚下松动的石头,向上爬的同时保持着安全距离。

乱石坡上也不忘卖萌的发发

李叔,加油!

乱石坡上盛开的花,一路上繁花相随,试过极痛才会开得最好。

随着乱石坡行程的不断加深,开始逐渐的感觉到有点吃力,在埋头向上攀登的同时,偶尔抬起头来擦擦汗,又继续向上爬。一直爬一直爬,不知道爬了多久,不知道流了多少汗水,也不知道前面还有多少的石头在等着我。每一块石头在脚下松动的声音,都会让人心惊胆战,这一刻,深深的觉得乱石坡真的不是虚有其名。但是,我仍然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爬完的。一边爬一边不停的问“到尽头了吗”前面的小伙伴们也一直装着很嗨的一直在说“快了快了,已经看到乱石坡的尽头了”此番情景如此这般的在现场循环直播了不知道多少回后,终于到了第一段乱石坡的垭口。虽然还没有真的走到乱石坡的尽头,但此时也是信心大增,于是小歇一会,继续第二段乱石坡的攀登。带着莫名的不知哪来的自信,第二段乱石坡就显得轻松多了。皇天不负有心人,一路上,跟同伴们说说笑笑的,总算很快到了乱石坡的尽头了,再走一段路就到了美丽的大草甸啦。赶紧把包卸下,开始装13吧😄😄

夫子灿烂的笑容。

发发和大表哥,逗比卖萌二人组。

登山者--我们在路上!寻找美,发现美,收获美。

背上一身的阳光,再次出发,不远处就是我们绳降的断崖了。必须轮流一个一个拉着绳子,并听着崖底领队的指挥慢慢下去,据说恐高的小伙伴已经吓到脚发抖了。

下完断崖,黎明的曙光就在眼前了,小伙伴们也开始雀跃起来,继续走继续走。登顶了!登顶了!登顶了!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是的,所有的坚持在这一刻都值得了。

大片!大片!大片!

前队先到的小伙伴来个小合照吧,左边红裙飘飘的妹纸乱入

后队的小伙伴也有小合照哦

我们为自己带盐

蓝天白云,晴空万里。

某只的内心在大呼,别看我,别看我,别看我

装13的发发和穿越,还有地上安静的小公仔。

由于船顶没有水源,不方便露营,所以我们还得继续赶往营地。营地在船顶下面,我们往下走了一个小时左右,总算到了我们今晚扎帐篷的大本营了。此刻的营地已经支起不少帐篷了,我们也赶紧物色好自己的一片小天地。果然十船九雨是名不虚传的,刚准备休息一下再搭帐篷的,天空就飘起小雨了。无奈,只好赶紧跟混帐的蝉儿妹纸把帐篷拿出来。冒雨把帐篷搭好后,赶紧钻进去避雨了,雨,越下越大,帐篷底层也悲催的进水了,没办法了,也只能既来之则安之。休息了一会儿,雨停了,伸头去外面瞧瞧,领队们在忙碌着准备晚餐了。雨后的天空,山风吹过一丝丝凉意拂上心头,赶紧披上外套,出帐看看有啥需要打杂的。

晚饭时间一如既往的温暖,吃着我们一路辛苦背上来的食物做的热汤、腊味饭,这已经是我们全部的满足了。领队还贴心的为我们准备了红糖姜茶来为我们驱寒。此刻,所有的寒冷,所有的迷茫全部一扫而光,只剩一股热流在心间暖暖流淌,营地的里小伙伴们的头灯也给了我抵抗黑夜的勇气。

两锅美美的鸡汤。

眼哥哥正在为我们炒下饭的小菜。

懒猫做的腊味饭,一直在不停的在搅拌,我看着都累,为了我们的晚餐辛苦着。

耶,可以吃了,大家都围起来吧,突然有一种真正融入户外的兴奋。

饱饱的吃完晚餐,时间也很晚了,大家走了一天也很累了,我们都各自走向了自己的帐篷,一夜好眠。

Day 3
早上5点多的时候依稀听到外面有走动的声音,原来是别的队的伙伴们准备上船顶看日出了,有那么一刹那也想爬起来跟着去,可惜战胜不了瞌睡虫,下一秒又睡着了。再次醒来的时候已是6点多了,在帐篷里赖了十几分钟,实在是不好意思再继续赖了。拉开帐门,山里的空气扑面而来凉嗖嗖的,大自然的味道。看着那些忙碌着的陌生而又亲切的身影,莫名的感觉良好。出去洗漱完毕,回来把帐篷拆了收拾好行囊,赶紧去帮做早餐的伙伴打杂去了。

好冷,挨近点大锅来取个暖吧

早餐好了,大家都显得有点迫不及待。

绝对料足的面条,特别美味。

用完丰盛的早餐,把锅碗瓢盆收拾好,本着良好的户外环保意识,我们把所有产生的垃圾都分装好带下山(此处是不是应该有大红花)。做个热身,马上出发继续我们今天的行程。

大家跟着懒猫来做热身吧。

大部队出发。

今天的行程大部分都是下坡,所以今天还是比较轻松的。走出营地,沿着小树林走了一段上坡,很快就到了高樟顶。对面就是船顶了,一帮装B犯们又开始各种姿势摆拍了

我们的毕业照,肆意的放飞梦想吧!

飞的更高。

朋友一生一起走。

从高樟顶下去就是传说中的伤心大斜坡了,也叫落日大草坡。第一次看见高山草原的我,心里还是小小的惊艳了一番。

从伤心大草坡一直下去,就是另一个乱石坡了。虽然今天的乱石坡是下坡走起来没有昨天的吃力,但由于这边的乱石坡都是布满了青苔,走起来却要危险许多。这段乱石坡途中有一个补水的,而且还是冰镇的哦。在补水点打了一瓶水并且一口闷了,这感觉太舒服了,顺便找了个大石头靠着用了个午餐。后一直下,到了乱石坡底,也是水渠溯溪的起点,这里有一块平坦的地方可以休息。前面先到的小伙伴据说已经休息了好久了,看到我们来了也把位置让给了我们,大家一边休息一边等后面的小伙伴。

布满青苔的石头,走得惊心动魄。

大部队都休息的差不多了,我们继续出发开始溯溪。每次溯溪经过一边高空一边溪流的地方都会感觉一阵头晕,真怕自己会不小心摔下去,幸好一路上也没出小意外。很快就到了溯溪路段里的一个小水洞。此处可选择两种方式过去,爬山,或者钻水洞。反正我是对上坡有恐惧症了,果断换拖鞋钻水洞(机智如我

刚好一个脚板宽的路,十分考验平衡感。

这平衡感保持的不错

换拖鞋钻水洞咯

从水洞出来,换回登山鞋,继续还有一小段溯溪路要走,之后就是一直下山了。一直走了好久,看到眼前有一条比较大的小溪流,走过去就到了上斜村水电站了,领队也为我们叫好了车出去腐败

拉风的皮卡,一路上绝对的让你头发甩甩。

大约18点多,我们到了腐败的地方,也回到了这个霓虹灯初上看起来很温暖的世界。
再见了,船底顶。是后会有期还是再也不见?我想,或许我还会来的。

后感

断断续续的,总算把这两天行程的流水账整理好。没有妙笔生花的文笔,也没有轰轰烈烈的感想,只能用最简单的文字,最原始的图片记录下来,却是我最真实的感受。
都说船底顶是广东驴友的毕业路线,对我而言,这是毕业,却也是开始,是打开我户外殿堂的一枚钥匙。

2016-10-15 17:37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0-15 19:25

引用 jackyloveqi 发表于 2016-10-15 19:25:51 的回复:

回复jackyloveqi:我也是很懒,上个月去的,回来的那两天写了个开头,国庆之后就一直丢在一边了,这两天才补写了回来,而且写的好敷衍,因为好多感受已经不一样了。

2016-10-15 19:44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