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带着小朱去旅游♥ ♥ ♥ 北海涠洲岛阳光沙滩5天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0-03
  • 人物/带小孩

这次的旅程是去中国最大、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也是中国最美的十大海岛之一————北海涠洲岛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8月0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3日-10月7日,
我计划去涠洲岛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涠洲岛〜〜〜〜一个很早就想去的地方
知道它是一个火山喷发堆凝而成的岛屿,有海蚀、海积及溶岩等景观,观看日出日落以及可以轻易看到美丽晚霞的地方。
但由于离广州不远,游玩时间短,相对容易安排,所以一直没有安排!
这次因为要带小孩,所以第一时间想到了这个地方!悠闲,简单,宁静的海边生活是我所向往的!十分期待这一次的旅程....………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我的其他游记

星级游记
江南水乡 休闲之旅——乌镇 杭州4日游   http://www.mafengwo.cn/i/5535613.html

夏日之旅 惠东盐洲岛与阳光玩游戏   http://www.mafengwo.cn/i/5545374.html

蜜月之行 泰国象岛休闲之旅 7天     http://www.mafengwo.cn/i/5527728.html

彩云之南 大理环洱海 喜洲·海舌·双廊 ⑤天游   http://www.mafengwo.cn/i/5517801.html

我的行程

D1 广州-北海机场-北海客运港-涠洲岛-彼岸客栈

第一天12点很顺利的到达北海机场,为了吃个午餐错过了机场快线,幸好有好心人坐顺风车提早2点就去了码头,因为国庆没有空票所以要等2个小时,码头的休息室有个游乐场正好给小朱玩 5点多钟到达涠洲岛!小朱也敌不过周公的诱惑睡着了!推着他找车去酒店,以为很容易找到,哪知道别人都是提前订了接送的(所以旺季记得提前订车)!小朱也睡着了我正好压一压观光车的价格成功拼车去酒店到达酒店后结束了疲惫的一天!

D2 贝壳沙滩日出-中石化码头(蓝桥)-相思湖-南湾午餐-回客栈-西角码头附近沙滩日落-回客栈晚餐

早上5点多钟去贝壳沙滩拍日出,早餐后开启电动车环岛游!从客栈出发沿着贝壳沙滩一直开,五彩公路也是这条路上(但忘记照相了)!贝壳沙滩越往北开人越少,沙滩越漂亮!到达蓝桥附近的沙滩我们停下来照相玩玩水!海风吹来真舒服,要不是要赶行程就真的不想走了!蓝桥本来很想上桥照相的,可是有个拖油瓶在肯定是上不了的!可惜了.........之后经过相思湖和圣母堂,因为已经中午了所以直接找去南湾的路!听村民说不能从五彩滩过南湾,因为封路了!只能走去鳄鱼山的方向然后有岔道下南湾!去到南湾在海鲜市场买了些海鲜去附近餐厅加工了!中午小朱要午睡,所以吃完饭后回酒店休息了!下午买了菜给老板加工,我们4点半就去沙滩看日落了,本来是想去滴水丹屏看的,可是上午因为走错路,发现一个人很少的村里也有个沙滩,位置也可以看到日落,所以决定去看看了!后来才发现原来是西角码头附近的沙滩!!日落也不错!人也不多!但水没有滴水丹屏的好!

D3 贝壳沙滩日出-鳄鱼山公园-回客栈午餐-滴水丹屏日落-回客栈晚餐

本来打算去五彩滩看日出的,可是封闭了去不了,只能继续贝壳沙滩了!之后就是最艰辛的一个上午,游鳄鱼山国家公园,里面基本都是台阶,小朱也不知道怎么了整天不肯走要抱,真是累死宝宝了!用了1个上午的时间走这个景点,回客栈也是随便吃了点饭就休息了!下午去市场买了菜煲好汤,晚上看完日落回来再炒个菜就可以了!下午5点钟出发去滴水丹屏看日落,人很多,我们不断往里面走,走到人少的地方等待日落!滴水岩的水好像不是很给力,照出来的相片不是太滴水

D4 早餐-天主教堂-西角码头坐船-北海珍珠湾海景酒店-午餐-酒店泳池游泳-北海老街-晚餐

天主教堂是离我们最近的景点每天都会经过,但是人都很多没怎么照相,这天早晨一大早下暴雨,所以没什么游客,抓紧时间照相了!小朱也很配合的周围爬!9点半出发去码头,从码头到船的一段长长的回廊风景很漂亮也可以看到蓝桥,可惜要赶船就冲冲照了几张上船了!上船才收到携程的通知我原来订的酒店满房,立刻改了另一间酒店,吓死我了!下午都在酒店游泳池玩水,晚上逛了北海老街,在一家很有感觉的餐厅吃饭!晚上酒店附近也有宵夜比涠洲岛要好,感觉回到城市了!有夜生活了!

D5 酒店早餐-北海老街附近海鲜一条街午餐-酒店-高铁站-广州

最后一天就是睡个懒觉,吃个酒店早餐,中午吃个海鲜(海鲜比涠洲岛的便宜),下午回广州结束这次旅行了!

关于交通

所有交通具体时间班次与价格如下:

10月03日  CZ3353 广州-北海  10:45-12:00      370元/人

10月03日  北海12号大船   北海-涠洲岛    16:15-17:30      B舱  150元

10月03日  码头-客栈  电瓶车拼车  40元

10月04-05日   租电瓶摩托车   80元一天       160元

10月06日  客栈-码头   三轮车     30元

10月06日  北海16号大船   涠洲岛-北海   10:45-12:00   C舱   180元

10月06日  码头-酒店  私人车   30元

10月07日  酒店-高铁站   的士  20元

10月07日   D3728 北海-广州   15:12-21:00     226.5元

预定机票+高铁:

这次是国庆出游,大交通特别提前2个月查机票,看到比较低的价几订了!回来的机票是早上8点的太早了而且也贵,所以选择坐高铁回来了!机票是南航官网订的,高铁可以提前45天去12306订!

有一点要提醒北海机场到北海市区的机场快线一班机下地面只配一班机场快线接送,如果你错过了这班就只有打的出去市区了!我们不知道,下飞机以后肚子饿先吃了个饭再去外面一看机场快线走了,下一班车要3点多钟我们的船是4点多的吓死宝宝了!幸亏在机场拦了一台送机的私家车他愿意免费载我们去码头实在太感动了!十分感谢这位朋友!他也不肯收我们的钱!其实我也是本着试试的心理,没想到真有好心人!!

这就是好心人的车,真是太感谢他了

预定船票:

上岛的船票直接上官网上订就可以了,提前30天就可以预定了,去到码头再取票,很方便!即使是国庆去拿票也不用怎么排队!     船票官网  www.laiu8.cn

我来回2次都是坐大船12号和16号,快艇应该是岛上的渔民自己的私船!客栈老板说如果我们延误了大船可以安排快艇接我们,价格会比大船贵!但是大船都比较稳,不易晕船!幸亏来以前台风走了,之后几天的天气都好的不得了!坐船也一点都不觉得晕!

大船分为A、B、C、D、E、贵宾区6个区!AB 区在1楼, A区是船头,B区船尾 ,B区是最稳的,我坐在上面一点都不觉得晃,怕晕船的可以选这个区!CDE 区在2楼 !C、D区是商务舱座位大一点椅子舒服一点!回来因为船票紧张所以只抢到C区的商务舱了!但缺点是要拿行李上去!

船舱全程都是密封状态,客人不可以去露台拍照的!只能看窗外的景观!里面也有卖饮料小吃的!所以只能乖乖坐着等下船了!

B区的座位

C区的座位比B区安静舒适

购买上岛门票:

坐船上岛后再买涠洲岛的门票,直接有自助售票机买就可以了115门票+5元保险,很方便也不用排队!在淘宝上也有代售的,但据说要联系取票的人比较麻烦,而且国庆所以就没有找淘宝的订了!

门票记得保留好,去鳄鱼山公园是要检票的,如果没有了你要进鳄鱼山公园就必须补票了!

另外上岛了才听到广播说从2016年4月开始五彩滩景区封闭了!去不了有点小失望,因为那里是看日出最好的地方...........真是太可惜了..........之后我们也抱着侥幸的心理去到五彩滩门口看看是否真的不给进去,结果是8点后就有人看守进不去!8点前没人看守但天没亮路很黑我们还是没有进去!!!太可惜了......

岛上交通:

岛上每个景点之间距离都很远(几公里),岛上有几种交通工具可以选择,分别是租三轮车(2-3人)、租观光车(10人左右)、租电动车(1-2人)、骑单车(1人)。

1 骑电动车比较自由,舒适,也建议如果人不多可以选择这种电动车,之前看攻略说容易迷路,但其实只要看好地图,全程走大路,不要走小路,遇到不懂的问问当地人就可以解决了!我用了半天的时间基本了解了大半个岛的情况了!主要景点的路也找到了!

2 骑单车需要大量体力,很多上坡路,不容易骑不建议!

3 登岛之前,可以提前让客栈老板帮忙找个三轮车师傅过来码头接,一般都是20-30元一趟!如果之后包1天三轮车带你游也可以!这种就适合2-3人,不会开电动车,不想认路跟住师傅走常规行程的人!但三轮车比较颠簸开的速度也比较快!没有骑电动来的自由!

4 包观光车就适合人数多的人,坐上去挺舒服的,但是走小路不方便,遇到对头车就要让别人过!

关于住宿

涠洲岛上客栈的分布对比

1)南湾镇:吃饭、买海鲜都方便,大部分客栈都集中在这里,但是水不干净也有渔船;
2)滴水村、石螺口:看日落的最佳位置,但是沙滩很多人;
3)五彩滩:看日出方便,但是已经封闭了;
4)贝壳沙滩:人少、沙滩美有海边的木屋,但是去其他景区麻烦,也没有饭店;
5)盛塘村(天主教堂):我选了这个区域,因为这里有市场,去贝壳沙滩不远可以看日出,去五彩滩也不远可以看日出(结果上岛才知道五彩滩封了),其实主要是为了日出而选东海岸的酒店的;

如何预订

1)涠洲岛大多数是客栈,也有少量酒店。个人认为上岛就要住客栈感受当地风情,我个人对住宿要求不高,基本的设施设备,干净就可以了!
2)涠洲岛的客栈是提前1个月上携程和蚂蜂窝看的,研究对比后落实了再给老板打电话咨询具体的信息! 直接找老板预定!
3)价格:平时价格很便宜100左右的客栈都很不错的;国庆价格肯定会涨,建议提前订我订的不算贵250元一晚,主要选择这间客栈是因为早上要看日出,而且喜欢贝壳沙滩水比较干净,海岸线比较长,可以去人少的地方玩水!

房间是榻榻米的床,可以拼在一起睡比较宽敞,足够小朱滚床了

本来就选定了住东边,必须近五彩滩和贝壳沙滩,最后经过我看了无数酒店才选定这间,没去之前主要是喜欢他家的设计,虽然他不是海边,也没有什么地中海的白墙蓝顶,但是客栈里的每个位置每个细节都是精心布置的!他家的吊床,二楼的休息平台,进客栈的小道等等........

去到以后老板也很帮忙,买海鲜可以让他们帮我们加工或者用他们的厨房加工,因为带着小孩饮食也是不能太随便的,不能天天吃海鲜,小朱习惯了天天要喝汤!这些都是旅行在外不能满足到的!但是住客栈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做菜给他了!这是我所需要的!而且这家客栈还有洗衣机洗衣粉衣架全齐了,实在太好了!本来不敢带太多衣服出门,有洗衣机就不怕小朱弄脏衣服了

唯一不好的是国庆时间客栈太多人,老板忙不过来了,晚餐等了很久,所以第二天我直接自己买菜,自己做也符合我们自己的胃口,虽然有一盆海鲜好像没蒸熟可以拿去翻蒸!!!

北海的酒店不打算住银滩,因为岛上已经很多天沙滩行程了,由于带着小朱,不想太累就落实住老街附近的酒店,要有泳池的可以跟他玩水!北海的酒店是在携程网订的,本来订的是北海海上香宫酒店,含早海景房,酒店有泳池,在北海老街附近价格198元!没想到10月6日入住,10月6日11点才通知我酒店没房,当时真的很生气,如果没房可以提前跟我说,我都在船上了才告诉我没房,那我住哪里?幸好最后携程帮我订了也是老街附近,有泳池含早的酒店,因为之前做过攻略所以知道这家还可以,所以就解决了!

酒店缺点        不是海景房,房间小了一点!

酒店优点
1) 泳池不错!泳池的水不是下漂白粉的,水很舒服,感觉像山泉水,游完身上皮肤是滑的,水很冰凉!第二天早上也看到他换水!附近的居民也给钱带小孩子来游,就证明不错了!小朱也玩的很开心!
2) 酒店附近都有餐厅也有海鲜大排档,以及海味市场可以买手信!
3) 酒店位置好,在外沙岛上走出去就是观景台天气好可以看日落!过一条桥就是老街很方便,酒店门外晚上也有宵夜档价格也便宜!去高铁站和码头都是10几分钟的车程!

总体上还是挺满意的!!值得推荐!!

关于饮食

去到涠洲岛上没有其他的,都是海鲜、海鲜、海鲜,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其余的炒菜很少种类,去了几天吃海鲜都吃腻了!很想念粤菜幸亏可以自己买菜煲汤否则就天天炒饭炒粉了!

住在天主教堂附近有个市场可以自己买菜给老板加工或者自己煮!很多餐厅也可以加工海鲜,都挺方便的!由于国庆期间海鲜价格都不会太便宜,据说平日的价格没那么高!濑尿虾40一斤,花螺25一斤,扇贝1元1只(小扇贝),花蟹48一斤,价格大概就这样,当然海鲜也是有大有小的,大小不同价格也不一样的!只是给大家做个参考!加工费一般白灼10元,炒15元!

最后一天出了北海不知道是不是节尾了,海鲜比涠洲岛的便宜好多了!圣子15一斤,花蟹25元一斤,罗士虾28一斤,鲍鱼1元1只.......所以最后一餐豪点了一次

过了这条桥就都是海鲜大排档,海鲜都好便宜!

小提示必备物品

1、现金:请带足,岛上只有一个农村信用合作社的ATM,在去天主教堂的路上,但取钱不划      算。建议多带现金。
2、证件:身份证必带,有免票的证件记得带上(像我就带了导游证);
3、防晒霜:必须带,必须带,必须带;岛上紫外线很强,必须注意防晒!
4、墨镜:防晒,装B,拍照;
5、拖鞋:去海滩怎么可能不带呢?
6、颜色鲜艳的裙子:女士必备(我就没办法了,带着个小孩没什么时间照相);

客栈的清晨

经过一天忙碌的赶交通工具后,开始了我们这次休闲的度假生活

客栈的清晨分外宁静

那么舒服的天气,那么温暖的阳光,连小猫也忍不住要打个盹了

房间门外的吊床就是专门引诱我躺上去发呆的吗?

可是我们已经跟老板租了车要闲逛了真想躺着不动了

贝壳沙滩日出

大朱一早去拍的日出,没有遇到最好的云和天空!这都是要看人品的!明显他没有

两天所拍的都没有之前网上看的图片好,而且去不了五彩滩,所以日出没有太多惊艳!

贝壳沙滩+蓝桥

贝壳沙滩是涠洲岛海岸线最长的沙滩景点,起点在涠洲岛正东方海岸,终点位于蓝桥码头所在沙滩。岛上唯一的环岛公路自码头从北至东贯穿贝壳沙滩沿岸,从环岛路上均可走进贝壳沙滩。贝壳沙滩沿线有三个观景台(有路牌指示),景色各异。
进入贝壳沙滩,沙滩的沙子很漂亮很松软。这里适合游泳、潜水及拾贝。贝壳沙滩东面区域是观日出的最佳处(太阳由海面正中升起),西北面蓝桥码头附近海滩区域能看到日落。

岛上10点钟的太阳就超毒了晒死宝宝了

越往北边贝壳沙滩越少人,水也越来越清澈.........水真的好蓝

整个沙滩都是我们的了

南湾

南湾码头是一个渔港,也是镇政府所在地,南湾镇是岛上最重要的经济中心集散地。有市场、小饭馆、农贸市场,还可在刚回来的渔船上自主买海鲜。

由于中午来到这里,所以只是买海鲜去餐厅加工,照了几张相片就离开了!

本来想去网上推荐的杂味食堂的,但是很多人在等,老板也不怎么搭理我们!所以过了隔壁这家重庆店子吃饭!味道也不错!

西角码头日落

涠洲岛一共有两个码头,一个就是西角码头,另一个是南湾码头。西角码头是从北海国际客运港到涠洲岛的地方。西角码头位于涠洲岛西北部,之前迷路误入了码头旁边的村落,看到了这个沙滩!于是决定过来玩水看日落!

小朱很认真的玩沙中

美丽的日落开始了

太阳慢慢的往下落,光线越来越暗!但是原来最漂亮的景象是在太阳完全落下后的15分钟内!这个时候会出现美丽的晚霞.....

整个天空都被染红了!真是美呆了

鳄鱼山国家公园

涠洲岛鳄鱼山公园位于涠洲岛南湾西侧鳄鱼岭,距镇中心约4公里,在这里可看到最完整的火山活动遗迹。
这里三面环水,为海岛中的半岛,状似一条在海面向前游动、正张嘴欲吞食的大鳄鱼,因此得名。

景区内有:鳄鱼山灯塔、汤翁台、火山口遗址、龙宫探奇、藏龟洞、贼佬洞、百兽闹海、海蚀拱桥、月亮湾、珊瑚沉积岩、海枯石烂、月亮广场等景点。
公园内还有岛上的标志性建筑——灯塔,是渔民们的守护灯,登上塔顶的瞭望台,站在这全岛的制高点上,眺望蔚蓝无垠的海岸,晴好时还能隐隐约约看到远处对岸的北海城市。

交通
景区牌坊到真正的入口有1公里的路,可以步行也有观光车,建议坐观光车进景区大门,之前看游记说8点前没人拦摩托车开进去,但是进去了也是没地方放车,我看他们都停山坡下了,有点危险所以不建议为了省钱而冒险!如果是走进去的话会很累,进去景区有的是让你走的路,太阳又猛真的很辛苦!20元个人觉得给他赚吧!而且我还有个拖油瓶

门票
涠洲岛通票(含)
这是岛上唯一要检查票据(即上岛时购买的门票)的景点,要记得携带(门票上有景区地图);观光车20元/人(来回)
开放时间 7:30-18:00
用时参考:半天

由于是8点半入的景区天空没太亮拍出的灯塔也一般

小朱好像没见过大炮于是抓他去照个相

景区内大部分都是这些火山、海蚀景观

抱住小猪下了不知道多少步楼梯下到了这里

不知道走了多少个台阶看到了这样的美景

滴水丹屏日落

滴水丹屏原名滴水岩,绝壁上部绿树成荫,裂隙常有水溢出,一点点往下滴,如珠帘垂挂。火山岩中最美的玄武岩呈现出流动的线条美,而更美的是,翠绿的藤蔓植物垂落下来,与岩石中不时滴嗒流淌的水相映成趣。
滴水丹屏海水蓝而澄澈,靠近水边的沙子很细腻,退潮后,沙子干净而柔软,最适合孩子在此玩耍。有一段沙子像芝麻滩上的一样,黑白相间。期间还散落不少珊瑚礁,不过绝大多数是半截的,还有贝壳,仔细找还能找到彩色的。景致优美,很适合游客特别是情侣拍摄。

我们去的时候滴水岩的水流不给力只能拍到这样了

滴水丹屏是赏日落的最佳地点。晴天时,每当傍晚时分,降落的太阳会绽放出一天中最后的灿烂,呈献出最绚丽的晚霞。

今晚日落后的晚霞没有昨天的色彩丰富,所以美景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小朱玩到不想走了,一点也不怕海水会把他卷走,只是累坏了我,不停的抽拉他上岸真羡慕他可以这样天不怕地不怕,我们大人怕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反而没他活得开心!!!!

天主教堂

盛塘天主教堂是典型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哥特式建筑,晚清四大天主教堂之一。
教堂外体仿佛看到20年代老上海的影子,一进去就有让人安静下来沉思的感觉。
周围的小巷还保留着涠洲岛最原生态的建筑及生活方式,可感受老涠洲岛的慢生活。

古老的教堂未经加工改建,建筑材料全取自岛上的珊瑚、岩石和石灰,显得很特别。

来到教堂小朱不停的要往上爬

教堂的外墙显示着它的年代,却没有影响它的美感,反而增添了它的魅力!

离开涠洲

游完教堂后三轮车带我们到了码头,码头上的长廊又是一个观景的好地方!但时间有限,只是拍了几张,如果你们下次去码头记得提前预留时间在这里拍照喔!

要上船囖.......

在船上处理好换酒店的事情,12点到达北海码头了

初到北海

到酒店吃了午饭,下午跟小朱在泳池玩了一个下午小朱表示很开心

傍晚在海边走走看看,这里的天和海水都没有涠洲岛漂亮,当然日落也........没有了

之前去北海老街找吃的了!北海老街是指中山路和珠海路,现今游览较多的是珠海中路。这是一条百年老街,始建于1883年,长1.44公里,宽9米。

老街比较商业化了,但走走看看还是不错的,走过一家咖啡厅深深被他吸引了,没怎么看菜谱就进去了!

浓浓的咖啡香,独特的摆设,昏暗的灯光都很有艺术感!正是我要的菜据说这还是北海唯一一家采用烘培咖啡的!这家餐厅以西餐为主!晚上7点半后还有驻唱歌手!

点了2份餐,味道都不错!

这个意粉很好吃白奶油意粉超爱

当我们准备走的时候歌手才上场,我们听了一首歌就走了,因为小朱坐不定,如果没有他可能我会坐一个晚上的!

老街的清晨

北海老街的清晨很宁静,没有旅游客的骚扰显得格外美丽

老街之“老”,在其独具特色的中西合璧骑楼式建筑风格。沿街遍布英、法、德领事馆旧址,德国森宝洋行旧址和天主教堂女修院旧址,及药堂、酒肆、茶坊等,见证了北海曾经的繁华,被誉为鲜活的“近现代建筑年鉴”。

看到这些建筑让我想起广州的骑楼群.......也是具有同样的历史价值

以渔业为主的城市,外沙岛的渔船一大早就很忙碌了.........

高铁回归

用完午餐买了手信就直奔高铁站了!7号回来跟广州站相比人不算多!

小朱第一次坐高铁挺兴奋的,一直站着看着外面

可是高铁差不多6个小时的确有点长小朱也不耐烦了,而且没买晚餐上火车,火车的餐真的不敢恭维,还不便宜!所以大家记得要带食物上火车!

国庆海滩之旅就完满结束了!离家5天小朱表示挂念家里的熊宝宝们了!所以赶紧回家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