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染芦芽山

出行人数:4人(两大人两孩子)
出行方式:自驾二日游
费用:共计1000元左右
路线:从大同上高速,走太原方向,大约50分钟,从朔州下高速,之后百度导航(目的地设为芦芽山游客中心)大约2小时,全程3小时左右。
游览景区:汾河源、悬空村、悬棺、万年冰洞。
此行没到的景区有情人谷、栈道、马仑草原及芦芽山主峰,留待明年。

第一天

雨中漫步芦芽山

幸福的日子总是短暂的,60天的暑假转眼间就从宽松的指缝间逃走了。翘首期待中十一假期总算是款款走来,我和朋友们经过再三挑选再三地策划自驾来到了芦芽山一一传说中的北方香格里拉,一睹她的风采。

早上出门时,天气晴好,车里的气氛轻松而又随意。一路上美景作伴,我们的心也美到极点。就在我们驶过宁武去往芦芽山景区时,天空渐渐地阴沉了下来,不一会儿细雨就淅淅沥沥地打在了前风挡上,一丝丝的凉意也打在了我们的心头上。

芦芽山的秋天是五彩斑斓的、更是多姿多彩的。茂密的树林、清新的湖水,配上那轻盈秀美的古亭,真是美到窒息,难怪人们称之为北方的香格里拉

沿途群山连绵,由于细雨浸润,从山腰到山顶云雾缭绕,宛如在仙境一般,没想到雨中的芦芽山竟别有韵味。

进入景区看到的第一个景点就是悬空村,这也是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地。悬空村建在距地面百余米高的半山悬崖之上,背倚峭壁,面朝峡谷,形成一个与周围世界格格不入的世外桃源。从外观看,因为山腰空间狭窄,房屋后部坐落在崖石上,前半部则悬空而建,从山缝中伸出的几个木桩,把村子整个支了起来,给人的感觉有些摇摇欲坠。村子里唯一一条“主干道”,是用木桩一根一根铺起来的,路面很窄,加上雨天湿滑,我们走得小心翼翼。

看到这棵迎客松了吧,她风雨无阻,伸向远方的枝干在欢迎随时可能远道而来的你。

步入悬空村,我们感觉自己置身于蓬莱仙山。这时空中飘浮的泥土气息让我们回到了现实,不禁惊叹悬空村古朴的建筑,仔细审视我们发现整座村庄户户相连,错落有致,房屋多以石头和木材建造,不少窗户上还糊着窗花纸。村里随处可见整垛整垛的圆木,而骡、马、牛、羊圈就建在山崖边,让人看着就心跳加速。虽然这里地势险恶,但景色清新脱俗,犹如一幅别致的山野幽居图。雨后的村庄如清水中洗过一般,更见宁静雅致。置身其中,宛如海市蜃楼。

从村里出来后,雨后的山中颇感寒气逼人,沿着来时的小路,我们回到旅店休整,期待明天艳阳高照。

第二天

真是幸运,一早起来发现云开雾散,晴朗明媚的阳光已经毫不吝啬地撒在大地上。我们迅速收拾好再次踏上去往芦芽山的路上。

从山外驶入大山深处,一路上潺潺流水相伴,水是山的眼睛,这涓涓小溪不停流淌,当她不小心撞上岩石时,那小小的浪花总是发出欢快悦耳的笑声。

路过昨日的悬空村,再往里走不远处我们发现另一处曲径通幽的绝妙之处。昨夜的一场大雨使得村中的石径上蚯蚓遍布,引得孩子们声声惊讶,弯下腰去,蹲在地上,久唤不忍离去。

写满沧桑的草房让我们陷入一时的伤感,同时也在诉说着这里的贫穷与落后。善良的山民啊,他们世世代代坚守在这里,日出而作 日入而息,把根深深扎进厚厚的黄土地,那院中金黄的稻谷也分明提示我们这屋主人的淳厚与勤劳。

在村子里我们还有一个意外的收获,穿过村子来到村后的山坡时,我们惊呆了,只见这里长满了沙棘。每棵沙棘树上结满了沙棘果,美丽的枝条就像缀满了黄色的珍珠玛瑙,又如颗颗的小灯笼,整个大地都被沙棘果染成金灿灿的,远远望去好看极了。童年的许多回忆也随着轻柔的山风飘至眼前:无论是在上学还是放学的树荫下,手握酸溜溜的孩子总是被围在中心,一颗一颗地分享给身边的小朋友,欢声笑语无遮无拦地回荡在天际。

出了小村庄我们来到北方稀有的栈道悬棺景区。

悬棺葬式是一种处置死者尸骨的特殊方式,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古代南方少数民族地区,在我国北方极其罕见。这种富有深厚文化意味的悬棺葬式,存在着许多令今人无法解释的困惑之处。比如,远古时代的人们到底是用什么办法把装有尸体和随葬物品、重达数百公斤的棺木送进高高的崖洞里去的,就是一个令人“难以捉摸”的问题。

芦芽山天池景区位于通往芦芽山景区的路上,由好几个湖泊相连而成。湖水清澈碧透,一平如镜,她娴静优雅与世无争。

愉快的而又短暂的二日游结束了,这次旅行实属幸运,两天来我们既邂逅了雨中芦芽山的清丽婉约又欣赏了她在阳光朗照下的绰约风釆。真是不虚此行,芦芽山,我们明年再见!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10-15 18:24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10-17 09:57

引用 美丽心情甜 发表于 2016-10-17 09:57:50 的回复:

回复美丽心情甜:🆗,有时间我把攻略补上。

2016-10-17 10:18

引用 txzzy 发表于 2016-10-15 18:24:05 的回复: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回复txzzy:谢谢关注,有时间我把攻略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