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川西——奔驰在最美的国道G318线上(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

• 出发时间/2016-10-01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7月0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的某天-10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川西——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亚丁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一路向西进,陪伴汽车兵,沿着G318国道,向着蓝色星球的最后一片净土——香格里拉前进!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马山下一把尘封历史的步枪!

蜀山之王——圣洁而雄伟的贡嘎雪山

满山遍野的幸福牛儿

需要说明的几件事情!

主要费用和路线——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预算一下,出门在外,主要花在“住”和“行”两大版块!
Day 1重庆-成渝高速(重庆主城-荣昌段)55-成渝高速、乐自高速、成乐高速125-成都-成雅高速(四川双流-雅安段)40-雅安,宿雅安
第一天高速公路通行费RMB220,需要说明的是:从九龙坡G93出城很郁闷,缓行1个多小时,才冲出“堵城”,开到璧山青杠,期间在蓉遵高速G42-15成都-仁寿段休息;随后的几天,无论川藏G318线,还是到稻城亚丁的S216、S217,驾驶体验无比不错!
Day 2 雅安-天全-二郎山(隧道)With an elevation of 2170 metres-泸定1330m,宿康定2395m。
Day 3 木格措-折多山With an elevation of 4298 metres -新都桥3630m-高尔寺山(隧道)4412m,宿雅江2530m。
Day 4  雅江2530m-天路十八湾-剪子弯山(隧道)4659m-卡子拉山4429m-理塘4014m-夏嘎牧场旅游服务站-白杨秋色摄影点-无量河-古冰貌遗址-兔儿山-海子山-石头河-稻城-波瓦山(热乌寺),宿香格里拉镇。
Day 5  香格里拉镇-扎灌崩-冲古寺3980m-洛绒牛场4180m,宿香格里拉镇。
第五天由于高原反应严重,未能走到俄绒措(牛奶海)4500 m,丹增措(五色海)4600 m,还有卓玛拉措4060 m。
Day 6  波瓦山(热乌寺)4513m-稻城-石头河-夏茹措4377-兴伊措4400-海子山4518m -兔儿山4647m –康呷道班旅游服务站-无量河-理塘4014m-卡子拉山4429m-剪子弯山(隧道)4659m -天路十八湾(雅江兵站)-高尔寺山(隧道)4412m-新都桥3630m-折多山4298m,宿康定2395m。
Day 7 跑马山(藏语音译:帕姆山)-泸定-二郎山(隧道)-天全-雅安-G5京昆高速-成都,宿成都
整个行程共计2468公里,小雅表现不错! 除了在海拔4000米高的地方有些加速动力略显不足外,绝大部分时间动力十足!活力四射!93#油费也才喝1000元,可谓是“马儿跑得又快,吃得又少”!
在此,附上部分景区、特色酒店和餐店情况,供各位蜂蜂参阅:
泸定桥票价:RMB10/人
木格措票价:RMB180/人(其中药池温泉价格:RMB35/人)
马山票价:RMB50(门票)+55(缆车票价)/人
稻城亚丁票价(老年人):RMB80(门票)+120(景区车票价)+80(环保车票价-扎灌崩-冲古寺-洛绒牛场)/人
稻城亚丁票价(成年人):RMB150(门票)+120(景区车票价)+80(环保车票价-扎灌崩-冲古寺-洛绒牛场)/人
稻城亚丁票价(孩  童):RMB50(环保车票价-扎灌崩-冲古寺-洛绒牛场)/人
入住的锦江亚丁宾馆(RMB358/间),两天共计花费1432元,是本次川西之行单笔支出最大的一次。
人在旅途,品尝也很重要!雅安雨都饭店的雅鱼,康定郎色岭卡酒店菌王府的菌王汤,雅江二道桥重庆饭店的火锅鱼,稻城香格里拉成都餐厅的老鸭汤,还有桑吉林的牦牛汤都很不错,蚂蜂窝上均可以查询到!

记忆中的雅安——雅雨、雅鱼、雅女

记忆中的雅安总是一派恬静的样子,在雨中漫步是一件很值得回味的事情!屈指算来,自己曾三次来雅安,第一次是2004年,到海螺沟;第二次是2007年,到碧峰峡;第三次是2010年,到木格措、跑马山新都桥、雅家梗……一晃眼间,又到了2016年,往事一幕一幕浮现在脑海里!对雅安这座清秀之城,越发喜爱!
      雅安位于川藏、川滇公路交汇之处,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门户,曾为西康省省会,素有“川西咽喉”、“西藏门户”、“民族走廊”之称。雅安以“雅雨”展示其城市特色,因为有了雅雨的滋养,雅安女子个个成了“雅女”;还有青衣江的鱼,味道特别新奇,当地人称之为“雅鱼”。因为其独特的气候条件———一年四季雨水丰润,所以横跨青衣江的风雨桥,是雅安城市的标志性建筑,也是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廊桥!廊桥243米,宽22米,高3层,古色古香、高贵典雅。整体为木结构建筑,无论是墙体还是圆柱,用的全是雕花木刻,这些木刻图案精美,雕工精细。在这里,古典文化与现代文明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
      人在画中走,景在水中移——穿行在廊桥上,风生水起,树动鱼跃,不觉勾起 "长桥卧波,不霁何虹"的感念!一挥手间,初秋的雅安成为自己挥不去的梦!

一幅让人无限思念的画,三位军人的中国梦!致敬,老兵!

记忆中的泸定——大渡桥横铁索寒

上二郎山时遇见的仍在川藏线奔波的奇路铁骑团的汽车兵,才往藏区运送了油料回川!致敬!

过了天全,翻过二郎山,就来到了泸定。无论是天全,还是泸定,都是一座县城,可以说是小巧玲珑,也可以说是小的可怜!
      天全隶属雅安,位于四川盆地西部边缘,地处二郎山东麓(青藏高原东坡),青衣江上游,有喇叭河景区,川藏公路(国道318线)横贯全境。进藏时给我的印象是两旁脏兮兮的重车和集住宿、餐饮、修理为一体的商铺,以及风尘仆仆的老司机和当地人;出川时我们在县城吃了一顿抄手,实在,味道也很不错!途中,还有一座挂有红五星的桥引起了我的共鸣——这座桥上用苍穹有力的红字写下:
      一面进军一面建设,解放西藏巩固西南国防,
      发挥天才发挥力量,战胜困难创造人民幸福。
      这番豪言壮语让人热血沸腾!
      泸定隶属甘孜藏族自治州,位于二郎山西麓,界于邛崃山脉与大雪山脉之间,大渡河由北向南纵贯泸定全境,是进藏出川的咽喉要道,素有“甘孜州东大门”之称。海螺沟、燕子沟景区也其境内。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曾在此“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从而使该地得以出名!此时,不禁想起了毛泽东的《七律 长征》: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
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
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
      这首七律长征让人乐观满怀!
      我们在泸定吃完午餐,就来到泸定桥。正巧有家电视台正在制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节目,悠奶由于形象气质俱佳而入镜接受采访,依稀听到她气宇轩昂地说道:我们必须代代相传长征精神,薪火不断革命意志……讲得激昂!讲得不错!这正是我们这代人以及后代所要铭记的精神和意志!
      后来我们才知道:2016年10月22日——红军长征胜利日,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泸定桥又称铁索桥,也是一座红色的桥!其位于大渡河上,相传康熙帝统一中国后,为加强川藏地区的文化经济交流而御批修建此桥,并在桥头立御牌。该桥始建于清康熙44年(1705年),建成于清康熙45年(1706年),长103米,宽3米,13根铁链固定在两岸桥台落井里,9根作底链,4根分两侧作扶手,每根铁链由862个至997个由熟铁手工打造的铁环相扣,总重量达21吨。两岸的桥头堡为汉族木结构古建筑,是中国古代桥梁建筑的杰作。1935年5月29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这里,以22位勇士为先导的突击队,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铁索桥上匍匐前进,一举消灭桥头守卫,胜利占领泸定桥,从而粉碎了蒋介石企图使红军成为第二个石达开的阴谋,打开了红军长征北上抗日的通道,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惊、险、奇、绝”的战争奇迹。
1961年,泸定桥成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记忆中的康定——跑马溜溜的山上

出了泸定,再开上48公里就到了康定。途中,可见正在建设的雅康高速,相信其建成后会极大地缩短西康与内地之间的时空距离,而现在的G318国道(雅安-康定)却终会成为一代人的记忆!
      康定地处四川盆地西缘山地和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地势由西向东倾斜,是川藏咽喉、茶马古道重镇、藏汉交汇中心。自古以来就是康巴藏区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信息中心和交通枢纽。是以藏族为主,汉、回、彝、羌等多民族聚居的城市。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同志到此,称赞这里是:“海外仙山,蓬莱圣地”。康定系汉语名,因丹达山以东为“康”,取康地安定之意,故名。藏语称康定为“打折多”,意为打曲(雅拉河)、折曲(折多河)两河交汇处。旧史曾译作“打煎炉”,后通译“打箭炉”,简称炉城。
      上一次来康定是2010年的盛夏,只记得它是一座溜溜大的县城,在群山环抱之中,显得是那么的小。2015年康定撤县设市,加快了城市建设的各方面步伐。一条笔直而宽阔的情歌大道成为了炉城的最新亮点,我们的小雅经过情歌大道,沿着环山东路、环山南路、炉城南路来到郎色岭卡酒店下榻。康定新城也修得不错,在旧城之上,我们回程时通过大众点评找的一家农家乐,居然其旁边还有一个天主教的德肋撒堂。想想这可是在藏传佛教的地盘上啊!

我们去程的那天时间尚早,于是决定上跑马山走走,可惜天公不作美——走着走着下起了雨,加之山路不熟,我们只好无功而返!其实,对去过跑马山的人而言,山上除了骑骑马、照照相,远眺一下贡嘎雪山,也没多大的风景!仅仅是因为它名气大,一曲《康定情歌》千古绝唱,陶醉了天下人!悠奶也不例外,从稻城回到康定时,正值雨过天晴,阳光普照,悠奶换上鲜艳的民族服装,在跑马山上又唱又跳,其乐融融!
      确实,一座跑马山,名扬五洲四海;一曲《康定情歌》,让多少人憧憬!就让我们再次唱上一曲吧: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月亮~弯~弯~, 康定溜溜的城哟。
李家溜溜的大姐,人才溜溜的好哟;张家溜溜的大哥,看上溜溜的她哟;月亮~弯~弯~, 看上溜溜的她哟。
一来溜溜地看上,人才溜溜地好哟;二来溜溜地看上,会当溜溜的家哟;月亮~弯~弯~, 会当溜溜的家哟。
世间溜溜的女子,任我溜溜地爱哟;世间溜溜的男子,任你溜溜地求哟;月亮~弯~弯~, 任你溜溜地求哟。

在康定的第一晚,雨下了一夜,淅淅沥沥的!噼噼啪啪的!躺在床上,什么都在想,什么都可以回忆!夜里忆起很多往事,想了很多人物……早晨放晴,天公作美!我们用完早餐,直奔木格措(康定情歌)景区。
      木格措(康定情歌)景区坐落于贡嘎山脉中段,位于康定市北雅拉乡境内,距离康定市区约17公里,系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景区总面积达350平方公里,由杜鹃峡、芳草坪、七色海、药池沸泉、木格措(野人海)和白海、黑海、红海草原八个景点组成,附近有其他多个高山湖泊和温泉,原始森林、草原和雪山景观互相交融。
由于下午要赶往新都桥,加之又带着小朋友,我们就重点走了木格措(野人海)、药池沸泉、七色海、芳草坪。
      木格措(野人海),又名大海子,是川西北最大的高山湖泊之一。 海拔3780米,水域近4平方公里,水深逾70米。景区除森林、草原外,主要由红海、白海、黑海及三十多个无名海子组成,是一处观赏雪山、高山草甸、原始森林、杜鹃花和藏族牧民风情的风景民俗游览观光区。站在岸边,可见释迦牟尼佛像!小朋友在黄金海岸玩得很尽兴,毕竟有沙的地方就是好地方!又骑上一头牦牛,甚为喜悦!

药池沸泉的水温很烫,就当烫马蹄吧!有力气、有温度后才能踩好刹车和油门!

药池沸泉是值得一泡的,尽管另外还要收费35块大洋,但在海拔3500米高的森林深处泡温泉,倒是一件惬意的事情!药池沸泉距离七色海3公里,又叫俄玛措,海拔3500米。这里仅高温喷泉眼就有20多处,最高水温高达90℃,其热源来自地壳深处200℃的热蓄区,水质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属锂、锶、偏硅酸、碳酸优质天然浓矿泉。不同泉眼分别对治疗眼疾、胃病、风湿等疗效独特。
      传说到这沸泉,早在清朝年间,康定明正土司就曾长期派差役到此取水,借以治疗疾患,延年益寿。药池有一眼泉从山岩之中淌出,水温高达90℃,透明无味,接来即可泡茶,当地人称之为“健胃泉”。说是喝了此水能健胃强身,此乃一绝。用健胃泉水煮鸡蛋则是温泉的第二绝——将鸡蛋放入健胃泉中的小池,大约十分钟后,将鸡蛋捞起,轻轻破一小口,可见蛋黄已经熟透,而蛋清虽然已经由透明变白,却并未凝固,成豆花状,这就是让人味蕾颤动的“温泉豆花蛋”。要吃此蛋,需先破一个小洞,用嘴去喝蛋清,再去掉蛋壳吃蛋黄。在健胃泉旁有一“明目泉”,水温甚高,泉水在一个拳头大的泉眼中,既不溢出泉眼,也不消于泉底,始终在一个固定的位置——这是第三绝。如果用器皿舀水,舀多少它就涨多少,大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感觉。更绝的是据说此泉可治眼疾,如迎风流泪、红眼、沙眼等,反复用此泉水洗眼即可治愈。第四绝是明目泉旁地下涌出的一池温泉,水温50℃。据说用此水泡脚,能治脚气、脚臭等症。既然泡温泉有如此多的疗效,那就好好泡泡吧!如果一边泡脚,一边再悠然地吃着热气腾腾的泡面,相信这肯定是一场美好的记忆!只可惜我们只带了杏花楼的月饼、白市驿的鸭舌……只好将就整一顿午餐!
      吃完午餐,才发现1点钟的景区交通车开走了,只好等下一班。不过,倒有时间去明空转经长廊走走了,旁边还有顺着峡谷奔腾而下的溪流——这是一条长约8公里的千瀑峡,又名杜鹃峡,是横系木格措(康定情歌)景区的一条绚丽腰带,溪水从木格措湖口到山脚距离大概有1000米,形成了很多的瀑布、激流,蔚为壮观。原始森林中尤以成片的原始杜鹃林最有特色,碗口粗,拐杖状的千年杜鹃树遍布峡谷两岸,杜鹃,又叫羊角花,藏语称“达玛梅朵”。这里的杜鹃品种繁多,有68个品种,其中康定红杜鹃曾被移栽到毛主席纪念堂作为观赏花,也曾被选为甘孜州的州花。

第三个景点是七色海,我们去的时候,人少景好,清雅幽静!湖面如一面镜子一样,翠绿可爱!湖旁的树木已是红的、黄的、绿的,交织在一起,有句话叫“层林尽染”再确切不过了!
      七色海海拔为3260米,是一处冷泉与温泉交融的高原湖泊。湖面呈月牙形,面积约20公顷,水深20余米,周围由森林、草甸环绕,湖水清澈透明,随阳光天气变化湖水色调呈七色变化,七色海因之得名。可以想象,清晨的湖面如镜子般平静透亮,倒映着蓝天、白云、高山和白雪;傍晚夕阳西斜时,波光粼粼的湖水如金子般闪耀。不同的季节可欣赏到“双雾坠海”、“木格夕照”、“莲花绕雾”、“驼峰倒映”等湖光山色。
      七色海对面的山叫驼峰山。相传很早以前,一只神灵的骆驼在饱经茫茫戈壁缺水之苦后,只身逃出沙漠,途径此地,被波光粼粼的七色海所迷住,于是便伏头于水中,美美畅饮。至今,骆驼的头仍还伸在水中,只露出高耸的驼峰挺立于苍穹之下。七色海的左侧,碧空下雪峰挺拔,圣洁而神秘,其状恰如观音菩萨足下的莲台,故名莲花山。相传,唐僧西天取经,途径烟波的大海子,观音菩萨令乌龟精驮唐僧师徒渡海西行,乌龟精行至海子中间,恶心突起,掀翻了背上的唐僧师徒,妄图阻拦他们西天取经;幸好神通广大的孙悟空从西天请来观音菩萨,收伏了乌龟精,唐僧师徒才得以继续西行。观音菩萨令乌龟精改恶从善,从此镇守大海子。
      我们本来是想在芳草坪再看看,可惜师傅“一鼓作气”就把我们送到了景区门口,也罢!只好留待下次了。顾名思义,芳草坪就是芳草如茵,野花遍地,就像一面华丽的地毯,铺在崇山峻岭间。

记忆中的新都桥——高原反应发作的“天堂”

由于有当地人的指引,我们选择了一条新路往新都桥奔去,路况很好!风景不错!久违的阳光也普照山区,近处的牦牛星星点点的,休闲地吃着青草,望着我们这些远方的游客。我们从阔叶林山谷扶摇直上高山草甸区,在雅拉山口眺望群山,此时天气又阴了下来!更为惊险的是,我们在此遇到了两名索要停车费的藏民,一人站在车头挡住去路,一人走到驾驶室旁嘀咕了半天,我们才听懂意思!无奈赶紧掏钱买平安,就权当“精准扶贫”吧!
      翻过雅拉山口,途中可见世界第三高海拔机场——康定机场,康定机场地处折多山斯木措,海拔4290米。距离市区约38公里。2007年10月22日首次通航。机场跑道长度4000米,为4C民用支线机场。机场跑道中心点海拔达4242.56米,其海拔最高点为4280米。排在海拔4411米的四川稻城稻城亚丁机场和海拔4334米的西藏昌都邦达机场之后,可满足波音737-700和空客A319等同等机型的起降要求。想起2015年悠妈到九寨沟降落的九黄机场海拔Height above sea level也是够高——达到了3500米。

从雅拉山口望去——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一阵狂风呼啸而来!瞬间倾盆大雨磅礴!山区的天气确实是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我们赶紧从折多山的另一面下山,一路狂奔来到新都桥,又是阴天。新都桥又叫东俄洛,是一个镇名,号称“摄影天堂”!其地处在公路318国道南、北线分叉路口,是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神奇的光线,无垠的草原,弯弯的小溪,金黄的柏杨,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牛羊安详吃草……川西的平原风光美丽地绽放。这——就是新都桥,令人神往的“光与影的世界”、“摄影家的天堂”。
      原计划我们是准备在新都桥住宿的。我们预订的是一家名叫木雅俄初的酒店,据说是川藏线新都桥兵站改建的,有很大一片停车场,各方面设施都还不错!我们前脚进酒店,大雨就后脚跟了进来,在我们用餐时,雨可是越下越大!吃完饭,雨过天晴,天是蔚蓝蔚蓝的,云是洁白洁白的,还出现了一条彩虹!犬子兴奋地大叫道:爸爸,这条彩虹有蓝、绿、黄、红好几种颜色呢!
      看着他喜悦的模样,如此爱大自然!似乎这就是最幸福的时刻!
      但悠奶和我似乎也有些高原反应了——头痛,整个身体都恍惚起来,加之胃里的东西不停地翻腾!让我痛不欲生!

雨中,一只藏獒依然没有放松警惕!

所以,在此慎重提醒各位蜂蜂——小心高原反应!小心高原反应!小心高原反应!
      要吃药!要吸氧!要吃药!要吸氧!要吃药!要吸氧!吃,就是要提前一周服用红景天或高原安,还有两种药可立竿见影,一是肌酐口服液,喝一只马上见效,但是由于该药激素含量太高,副作用大。二是葡萄糖针剂,高反严重时敲一支口服,不行再喝一支。然后,就是吸氧!众所周知,高原反应是人体急进暴露于低压低氧环境后产生的各种病理性反应,伴有头痛,失眠,疲倦,食欲减退,呼吸困难等。其原因就是缺氧,所以,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准备一个氧气罐吸氧!
      在此还要提醒的是,阶梯式上山是预防急性高原病的最稳妥、最安全的方法。专家建议,初入高山者如需进4000m以上高原时,一般应在2500~3000m处停留2~3天,然后每天上升的速度不宜超过600~900m。到达高原后,头两天避免饮酒、洗澡和服用镇静催眠药,不要作重体力活动,但轻度活动可促使习服。避免寒冷,注意保温,主张多用高碳水化合物饮食。
      只好前进!木雅俄初酒店的服务人员见此,也是劝我们趁天黑之前,赶紧下到海拔2530米的雅江休息。我们于是收拾好行李,快速穿过高尔寺山隧道,目标直指中国松茸之乡——雅江

美!

2016-10-20 19:37

梦幻世界

2016-10-20 19:38

引用 kent 发表于 2016-10-20 19:24:26 的回复:

美!

回复kent:每次去确实都很美!而且交通是一年比一年好!

2016-10-20 23:43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0-20 19:35:54 的回复:

飞度泸定桥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大哥,318线很美!希望你多去!

2016-10-20 23:45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0-20 19:37:41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鼓励!

2016-10-20 23:46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0-20 19:36:35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雅安是一处值得慢慢品味的地方!

2016-10-20 23:47

2016-10-21 08:21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10-21 08:21:11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欢迎来东方的瑞士——稻城亚丁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