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重庆】巴蜀火锅人文体验

🐼5。重庆芋儿鸡,洪崖洞夜景
🐼6。磁器口,川美涂鸦街,重庆火锅

旅程花费

虽然是4个人一起去旅游,不过钱是两个两个分开算的,因此以下为2人份花费:

去程机票:¥1848(四川航空)
高铁车票:¥308(成都东-重庆北)
回程机票:¥1600(春秋航空)
成都住宿:¥1502(4晚)
重庆住宿:¥299(1晚)
景点门票:¥1014(都江堰青城山+熊猫+川剧)
吃喝玩乐:¥2534

总计:¥9105(人均:¥4552.5)

1。体验成都火锅,夜游宽窄巷子

16.10.03。
11:45,上海浦东T2➡️成都双流T1。
15:05,抵达成都

下了飞机之后直奔酒店放行李,开启成都火锅之旅🔛。
酒店定在春熙路步行街附近,干净又便宜,地段也是真的不错。

*下面插播一则30秒广告:
好逸SMART酒店,红星路四段88号。
对面是老码头火锅,老码头火锅是我在成都最爱的火锅了,没有之一。
走两步的拐角处就有小龙坎火锅,这次没吃到,但这家火锅的标语就是「总有一天你会来吃的」,因此我决定下次去的时候一定要尝一下。
步行10分钟就到了成都著名的远洋太古里,逛大街喝咖啡享受成都悠哉生活。
如果你有跟团的一日游行程,酒店离宽窄巷子的集合点打车15分钟路程,车费在10块左右。
总之,这家酒店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广告时间结束(是不是该给广告费了歪)

🔛到了酒店收拾完行李,就出门开始第一天的行程了。

原本打算去「杜甫草堂」逛一下,但成都的5点太堵车,到了估计也快关门了,于是直接改去排队排了将近两个小时的「巴蜀大宅门火锅」。

有没有看到门口密密麻麻的等候人群!
当然!我们也没有真的傻等在门口嗑瓜子!

机智的我们决定先去旁边还没开始排队的「川西坝子火锅」先点了吃起来,边吃边等。

虽然朋友圈有成都的朋友留言说:如果火锅店名字不是「火锅摆在川西坝子」的「川西坝子火锅」都不是正宗的。
不过对于第一次来成都上海人来说,还是不错的。

川西坝子火锅」是自助的,想吃什么拿什么,最后按照盘子来结算的。
这是我们吃的第一顿成都火锅,觉得还蛮好吃的,辣归辣,不过是可以接受的程度。这家店的鸭血比较不一样,软软的很新鲜,好吃。

我们吃完了「川西坝子火锅」,门口也开始排起了长队,看来我们还是来的比较及时。

然后继续等位「巴蜀大宅门火锅」,大概又等了20多分钟,终于等到了!

传说中很好吃的「巴蜀大宅门火锅」,点评上五颗星,味道真的蛮好吃的!的确值得等那么久,不会让人失望,比「川西坝子火锅」更辣更麻。我们还点了冰粉,也很好吃。

「巴蜀大宅门火锅」里面的装潢也是很古老,很有味道。

吃饱喝足之后,就准备走一走消化一下,逛个「宽窄巷子」。
走过去的路上,路过了「琴台路」,夜景好漂酿。

然后继续走走走,就到了「宽窄巷子」了。

之前看到人家的攻略上说:宽窄巷子的宽窄二字,宽在上,窄在下,呈现一个老式木椅的感觉。

刚到「宽窄巷子」门口,只能说:以后千万不要在节假日逛景点!以后千万不要在节假日逛景点!以后千万不要在节假日逛景点!

每一个小摊门口全是人,全是人,全是人。挤都挤不动,看都看不到。

而且巷子口还有两三个穿着孙悟空衣服的人,硬要和你拍照,硬要!拍完就伸手问你要20块钱,还拿出残疾人的牌子给你看。好吧,既然你自己都说你是残疾人了,那我也就假装相信你一下吧。

买了「巷子酸奶」,老酸奶的味道,觉得还行,但也无功无过的感觉。

看到「旅人邮亭」里的明信片,比较有特色,买了两张,本来可以在那边写好直接寄出的,但是围着写的人实在太多了,就买了邮票带回酒店再慢慢写吧。

出了人挤人的「宽窄巷子」,累了一天的我们决定去找一家养生足道店捏捏。

*广告时间又到了
这家「悠然养生足道」是我遇过的最舒服的捏捏店,都快睡着了。
而且真的很专业,进来之后打卡开始计时,时间到了再打卡,足疗师也不会偷看电视或者聊天聊一聊就停下手中的活。
点评上五颗星果然是有道理的。
这家店就在宽窄巷子旁边,步行10分钟的样子。
*好了,广告时间结束

一天的疲惫,出了足道店就不见啦。
回酒店休息,继续明天的行程。

2。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

成都之前就定了蚂蜂窝上的「都江堰+青城山」的一日游行程。

一早7点半,在「宽窄巷子」的蜀风园酒店门口集合,出发去「都江堰」和「青城山」咯。

上午9点左右到达了都江堰,不得不说,都江堰的水还是很绿很漂酿的。

还没进入景点,就有一大群熊猫在跳广场舞,凑了个热闹赶快拍了一张照,四川的独特味道。

而且,昨天「宽窄巷子」看到的那些个孙悟空,今天又出现在了「都江堰」景点门口,这一次不止是孙悟空了,还有大熊猫和米老鼠。实在很难想象孙悟空和米老鼠出现在同一张照片里的中西合璧的感觉。

另外,可气的是,看到一只米老鼠走向游客的同时,一手遮住了昨天看到的拍照要付20块的残疾人认证牌,一手紧紧勾住了一个小朋友游客要和他合照。赚钱都要这么偷偷摸摸用骗的了。

都江堰是一个历史很悠久的地方,进入了景区之后,开始后悔没有找一个导游讲解,只能到处去蹭别人的导游讲解来听。加上百度一下你就知道的介绍,也差不多完整了。听完讲解,不明觉厉,古人的知识就已经那么丰富了,好腻害。

我还是看看风景拍拍照好了,景点很美,但素想说的还是那句话:千万不要在节假日逛景点!

拍照都只能抬着头,至少不会拍到人来人往,新的拍照技能✅

中午的时候,随便在都江堰景区内找了一家川菜馆吃饭。可素景点的餐馆真的又贵又难吃。

不过景点的房子还是很有古老的味道的。喜欢这种老房子的感觉。

吃完午饭,逛完了都江堰,继续坐大巴开往「青城山」前山。

整个青城山的行程就是:排队,坐接驳车到山脚下,爬山,排队,坐上山索道,排队,坐下山索道,排队,下山,坐接驳车到门口,坐大巴回市区。

除了人来人往的人挤人,山里的空气真的很好,景色也很美,可能如果不是在节假日来玩,应该感觉会更悠哉吧。

下午5点多坐上大巴回市区,到了市区已经7点了。

准备直接去吃一下滴滴司机推荐的,在酒店对面的「老码头火锅」。

然鹅,「老码头火锅」也是要排将近一个小时的队伍,于是我们拿着号排着队先去吃了「玉林串串香」。

都说总店的「玉林串串香」很好吃,可是由于时间的关系,只能去酒店旁边的三圣街店吃,先不说味道如何,光是环境,就不是特别喜欢,地上都湿湿黏黏的,东西都杂乱的放在冰箱里,服务员态度也很不好。这样一来,整体感觉就不是特别好了。

不过值得说一下,这里的蘸酱是真的好吃!

等下一次再去成都的时候,准备去总店再吃一次看看,毕竟推荐的人好多好多,好评如潮。

随便吃了点串串之后,继续排队等「老码头火锅」。

终于排到号,「老码头火锅」的装潢也是古代风。味道是我在成都最喜欢的火锅了,没有之一。而且它的辣油是在你面前当场拆塑封包装,应该比较干净也比较放心。

另外,学了一下「玉林串串香」的蘸酱做法,在蒜泥+香菜+香油的基础上,又加了蚝油和盐,真的超级好吃!

值得一提的是,「老码头火锅」的担担面味道非常好。推荐大家可以一试。

吃完「老码头火锅」,转眼已经10点多了,第二天的行程结束了,回酒店休息。

3。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武侯祠锦里

*插播一则搞笑小插曲
一直听说「廖老妈蹄花」很有名很好吃,于是想问一下开门时间,结果店员说早上8点就开门了,心想那刚好今天可以一早去吃,于是9点的时候到了店门口,发现服务员都坐在门口洗菜捡菜,就问了一声,服务员就说,对啊,我们是8点开门啊,但营业时间要到10点呢!
*小插曲结束。

于是只能去旁边买一个也挺有名的「军屯锅魁」当早餐吃,顺便去「人民公园」逛一圈,感受一下成都悠闲的生活。

「军屯锅魁」味道是不错,不过有点辣,早餐吃辣的之后有点胃痛,建议还是不要当早餐来吃。

成都早晨的「人民公园」,果然悠哉,老爷爷老奶奶在里面展示各种技能。有写字的,也有各种跳舞的。就如之前滴滴司机所说的:各路高手还是在民间。

也是来成都之前就定好了去「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票子,随便逛一圈「人民公园」,就等着10点还是在「宽窄巷子」蜀风园酒店门口集合,出发去「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看大熊猫!

节假日真的很多人!

而且好多熊猫都在睡觉,不过还是有看到乖乖的大熊猫在坐着竹子,一直吃一直吃,超可爱的。

除了大熊猫之外,还有会吐舌头的红熊猫,也超级可爱。

一路逛到下午3点,很饿,就在路边买了凉粉,好吃。

大熊猫看完了,下午4点多返回到达市区,第一件事就是去吃早上没有吃到的「廖老妈蹄花」。

我是一个不吃猪蹄的人,随便蹭了两口,汤很好喝,蹄花也不错吃。

另外还要推荐大家「红糖糍粑」和「凉粉」。味道都很不错,很好吃。

凉糕,我们都不怎么爱吃,外面是甜甜的,可里面又有点咸咸的,混在一起吃感觉味道怪怪的,可能吃不惯,长得倒是蛮好看的。

吃完「廖老妈蹄花」,去逛「武侯祠」。

下面要划重点咯,大家记笔记(敲黑板)

「武侯祠」是世人为纪念刘备诸葛亮等人,所建造的中国唯一一座君臣合祀祠庙,因诸葛亮生前被封为武乡侯而得名「武侯祠」,刘备的陵墓「惠陵」也在内。

门票上会有一个二维码,扫描二维码会有祠庙的各个景点的介绍,非常详细,涨了很多姿势。

不过,虽然这里被叫做「武侯祠」,但最外面的大门上却挂着“汉昭烈庙”的匾额,原因是,这里最初是汉昭烈帝刘备的陵和庙。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诸葛亮,又在庙旁修建了武侯祠。武侯祠的香火一直很旺盛,在明朝的时候,蜀王朱椿认为臣子庙的香火盖过了主子,这是不合礼法的。于是下令重修刘备庙,然后在里面增加了一个祭祀诸葛亮的祠堂。并根据刘备死后的谥号“昭烈”,定名为“汉昭烈庙”。但由于世人对诸葛亮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精神十分崇敬,总还是把这里叫做「武侯祠」。

在第二道门上,悬挂了“眀良千古”四个大字,旨在说像刘备这样的明君和像诸葛亮这样的良臣,可以作为千秋万代的楷模。

值得一提的是,在匾额下方,门的两侧,有一副对联。对联中,“蜀”字下面的“虫”写成了“日”,作者认为“虫”有贬低蜀人之嫌,而“日”是太阳,象征真命天子。因此故意改了这个字。

出了「武侯祠」,旁边就是著名的「锦里古街」。

古街全长550米,全部都是清末民初四川民居风格的建筑,里面遍布了 茶楼、客栈、酒楼、酒吧、戏台、风味小吃、工艺品、土特产等,体现了整个成都生活的缩影。

节假日去里面真的全部都是人,全部都是人,到每一个小摊就只能看一眼然后继续往前走,简直人挤人挤完全程。进入「锦里」的时候,门口警卫已经在广播里通报说,由于「锦里」人流量较大,大门只能进不能出,需从连着「武侯祠」的那个大门出去。啧啧。

从「锦里古街」出来,接下来的行程当然又是吃火锅。看了点评的星级评价之后,今天决定去吃「蜀九香火锅」。

由于前两天的经验,决定先打电话去定位,打了离「锦里」比较近的「蜀九香火锅」,被告知现在在等位的有78桌!78桌!于是辗转另一家「蜀九香火锅」,打电话去说是外面还有20桌左右,马上打车前往。

到了之后等了没多久就排到了~

「蜀九香火锅」也是自助的,坐下之后服务员会给你一个小牌牌,在自助拿食材的时候刷一下就会记录在内了。很高级的是,你拿完食材把整个餐盘放到扫描仪上“滴”一下,电脑就会记录你拿了多少东西并自动算好钱。高级!

成都的第五顿火锅就这样吃完了,总体感觉很干净,但是食材不多,鸭血冻豆腐什么的都没有,不过这家的黑豆腐很好吃,有豆香,推荐。

总之,总结下来,我还是最喜欢「老码头火锅」。好吃好吃😋!

伴随着一身火锅味,结束了第三天的行程。

4。川剧变脸,九眼桥酒吧

原本第四天的计划是去「乐山大佛」,但考虑到节假日一定人山人海,加上前两天青城山排队两小时游玩五分钟的经验,最终决定放弃「乐山大佛」,悠悠哉哉「成都市区一日游」。

早上起床后步行去吃「春熙路龙抄手」,虽然是一间挺有名的店,但也有攻略上说去的都是游客,当地人其实并不怎么去。不过作为一名游客,那就履行一下游客职责,去吃一下看看吧。

我们点了30多块的东西当早餐,钟水饺和红油抄手还不错,里面的凉粉和担担面就比较一般了。

吃完早餐,步行去「远洋太古里」悠哉悠哉的逛街。

途中经过这只有名的Prada顶上爬到一半的大熊猫,拍照留个念。

「太古里」有点像北京的三里屯(虽然我还没去过三里屯),购物逛街的好地方,不过,里面的建筑风格都非常古典,就连奢侈品店也无一例外,有一种传统和现代时尚相结合的穿越感。

走到「太古里」这一片,一眼就能看到Gucci,Tiffany和星巴克,感觉和外面的妖艳贱货不一样,既时尚又不失独特的古典风韵,夜晚灯一打开应该会很美吧,可惜今天是在成都的最后一天了,应该没机会看到太古里夜景了。

逛了逛「太古里」,偶遇一间Line Coffee,外面有人在排队拍照,也一起凑个热闹。比起上海,这里的人还不算多,上海未完成的心愿,没想到在成都倒是完成了。

逛完「太古里」时间还很早,那就找了一间咖啡店坐下来享受一下难得的没有辣的成都生活。

这间「MOKA Bros咖啡店」环境很不错,墙上的贴纸,包括灯的选择都很有特色。

不过之所以选择这间店,是因为它有个很大很大的窗户,窗边有懒人沙发,我们选择了坐在窗边的位子,吹着风看着来往的人群喝喝咖啡聊聊天拍拍照,巴适!

加上它美美的背景墙,柔柔的阳光,拍起照来是不是可美了!(主要是模特美🤓)

喝完咖啡,回酒店打理一下,准备出发去「蜀风雅韵」看川剧。

毕竟川剧也是中国汉族戏曲剧种之一,这次的行程除了吃吃吃,也想体验一下传统文化底蕴的感染力,因此早早的在网上就定好了川剧票。

之前在网上查的时候,成都有两三个看川剧的地方,不过「蜀风雅韵」剧场在网上的好评连连,因此就选定了这一家。

这家剧场建在一个公园内,风格较为古老,舞台上的道具和台下座椅都感觉已有些年代了,如果把现有的条件利用起来,再稍做修建可能效果会好,不过人家或许就追求纯天然无人工的古典风味吧。

我们定的是VIP票,除了座位比较靠前,还额外附赠了采耳/捶背/戏服体验/戏妆体验的服务,我选择了采耳这一项,毕竟成都古城采耳还是比较有特色的,是四川特有的一种耳文化,也是民俗七十二行中的一技。

采耳,如果不害怕的话值得一试,还是挺舒服的。

说回川剧,时长80多分钟,其中最著名的还是川剧变脸,喷火,另外还有胡琴,手影戏,小丑戏等表演。川剧这一项行程是一定一定要向大家推荐的,还是挺有意义的。

看完川剧,和成都的小伙伴约了去「九眼桥」看夜景,吃「何师烧烤」。

九眼桥店的「何师烧烤」在商场的顶楼,外面有露台座位,吹吹风吃吃烧烤,感觉还不错,不过后来下起了小雨,只能搬回室内。

吃完「何师烧烤」后,在「九眼桥酒吧街」找了一个小酒吧喝喝酒聊聊天,里面有歌手驻唱,说不定哪天这些歌手也参加了某个选秀节目就突然火了吧。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深夜返回酒店。

5。重庆芋儿鸡,洪崖洞夜景

定了上午的🚄去重庆

16.10.07。
11:45,成都东站➡️重庆北站。
13:26,抵达重庆

到了重庆之后,直接先回酒店。

重庆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干净安静,成都的街道没有像重庆那么干净,马路上也比较嘈杂热闹,而重庆则街道比较干净,建筑业较多是新造的,马路上比较安静,路上开车的也相对比较文明。

由于前一天睡得比较晚,到了酒店第一件事就是叫个外卖随便吃一吃然后睡一觉再起床出门吃晚饭。

上海打开外卖APP,每家店每个菜已经都看腻了,到了重庆觉得每一个都是新鲜的,都想尝试一下。

随便叫了米粉,红油抄手之类的都觉得很好吃,连叫的贡茶都觉得和上海的味道不一样,有新鲜的感觉。

并且重庆的外卖真的送的很快,基本上10-20分钟就已经送到了。

速速吃完,只想赶快先睡一觉。

睡醒之后,重庆的小伙伴带我们去吃了有名的「芋儿鸡」,是一家坐落在一个小弄堂的店面,点评上也搜不到的民间美食。重庆的味道,不辣,很麻。

芋儿鸡的照片木有拍,拍了一下入口和隔壁串串店的照片,很有重庆当地特色。

吃完「芋儿鸡」,本想再尝试一下隔壁的串串店,据说又便宜又好吃,是按照串串棒按重量来称的,一斤串串棒才65块,可是实在吃不下了,只能舍弃。

吃完晚餐,打了个车直接到「洪崖洞」下面看夜景拍照。虽然已经10.7,但茫茫的游客数量仍然不减,只能快快的拍两张照,根据司机的推荐去长江的对岸再走走逛逛吹吹江风。

「洪崖洞」的旁边就是「嘉陵江大桥」,夜晚的「嘉陵江大桥」在灯光的照射下也是非常美。

到达长江的对岸「南滨路」,遥望对面灯火辉煌熙熙攘攘的人群,有一种置身事外远离喧嚣却又将此繁华尽收眼底的满足感。

吹完江风,准备回酒店,酒店就定在解放碑八一路附近,那就顺道去八一路看看有没有什么好吃的。

「八一路小吃」一直逛到了「较场口夜市」,边走边吃夜市小吃,好满足。

吃饱喝足,回酒店休息。

*此处有抱怨😔
我们在重庆住的自来客酒店,地段虽然不错,但里面真的很破,地毯也很脏,和成都住的那间简直没法比,它是含早餐的,第二天我们去吃了早餐,也是非常简陋,东西非常少,当时放在外面的餐具用完了,就直接去厨房问,厨房的人直接拿起两个勺子在水里冲了一冲就给我了,也不知道干净不干净,也不敢用。好在我们只住一天,也就算了。

6。磁器口,川美涂鸦街,重庆火锅

这次旅行的最后一天,重庆下起了大雨,但仍然不想错过今天的行程,在酒店吃过早餐后,寄存了行李,冒雨出门去「磁器口古镇」。

由于下雨,天气也不好,也就没怎么拍照,撑着伞滴滴答答,起着大雾,就也失去了好好游玩的心情了。随便找了一家咖啡店坐下喝喝咖啡听听雨声看着过往的人群,就准备去下一个景点了。

也因为大雾,江对岸的风景已是一片模糊,也难怪重庆又名“雾都”。

出了「磁器口」,去往「四川美院涂鸦一条街」,第一天到重庆的时候,司机说「涂鸦一条街」已经没有照片上的那么美了,房子也破旧了,根本已经不是想象中的样子了,但作为两个以艺术🎨为毕生梦想的有志青年,我们不信邪,还是想亲自去看看。

结果,照片中也可以体现到,我们还是太年轻,果然要听老司机的话,画的虽大,但也感受不到壮观,画的内容也都有好有坏参差不齐,加上路边街道的破旧,连美图秀秀也拯救不了了。

不过既然来都来了,那就感受一下川美的艺术气息吧,到校门口拍一张游客照,打个卡,继续下一个行程。

由于路线的原因,我们先回酒店拿上行李,出发吃最后一顿火锅,然后直奔机场回上海

之前在点评上看到这家店,五星好评,风格简约,使用瓷砖作为桌面,可爱又干净,店名又与众不同,一眼就爱上了,来了巴蜀点的都是鸳鸯锅,这一次要点个九宫格作为巴蜀游的最后一顿。

*又来插播一段小广告了
中午来到店里,客人不多,不需要排队,老板和老板娘很热情,还亲自帮我们拿蘸料,墙上挂着这家店的历史,从1982年一直传承到了现在,子承父业,店面现代又不失古典美,浪漫感十足,火锅底料和菜品都很干净,味道也很好。如果下次去,还会再吃这一家的,值得推荐。
*广告时间结束

最后来一张火锅店的美腻装饰图,出发去机场回家咯。

16.10.08
15:30,重庆江北T2➡️上海浦东T2。
20:05,抵达上海

游玩建议Tips

1. 不要节假日期间去景点,不要节假日期间去景点,不要节假日期间去景点

2. 景点遇到不管是孙悟空米老鼠喜羊羊大熊猫,都不要和他合照,最好都不要看他一眼(土豪可忽略此条Tips)

3. 吃火锅可以提前一天预定,当天的话很多火锅店就不给预定了,要排1-2小时的队,期间可以拿个号先去不排队的店随便吃一下

4. 川剧非常具有当地文化特色,如有时间可以去听一下,全长80分钟,完全不会感到无聊

5. 本来在重庆想去坐长江索道看夜景,再上南山一棵树一览众山小的,不过索道的人实在太多了,排队至少一小时,因此放弃了,另外,当地人说南山一棵树夜景很美,堪比香港夜景,但花个100的门票进去,意义也不大,可自行斟酌

6. 成都的「老码头火锅」和重庆的「等等老火锅」,推荐!好吃!

7. 以后去成都一定要开一间火锅店,因为每家火锅店门口都在排队

8. 我还在想呢,憋捉急

顺便提一下,在成都重庆常常可以看到红色的三轮车,外包装和🚗一样,可是却少了一个轮子,好可爱。

-------------------------🔚-----------------------

你若是下次去,會光顧哪些你認為錯過的地方?

2016-10-19 14:39

引用 Eden Wang |💡 发表于 2016-10-19 14:39:49 的回复:

回复Eden Wang |💡:成都的话:会去吃小龙坎老火锅,再去吃一次老码头火锅,会想在去玉林串串香总店看看,住还是住在太古里附近,可以留更多的时间在太古里,看看太古里夜景,若有时间可以去九寨沟。重庆的话:想坐一次长江索道,去南山一棵树看看,再吃一次等等老火锅。

2016-10-19 14:59

引用 麥小珼 发表于 2016-10-19 14:59:23 的回复:

回复麥小珼:好的,謝謝你細心的回覆,我去成都會認真參考這些建議在整合一下行程的;)

2016-10-19 18:29

明天路过成都去稻城,来向朋友学习一下。互相关注一下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