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西藏之旅 7人9天 【西宁-青海湖-拉萨-纳木错】

阿siu (上海) LV.12
2016-10-14 23:59 314/4
  • 出发时间/2016-09-29

前言

大学的时候,听到别人去西藏,其实是不屑一顾的,从没有把那里列进过自己的travel list里。究竟是什么时候、什么样的契机,开始对那个地方产生向往呢,自己也记不清、道不明了。15年9月,下定决心要趁年轻去!于是,和蛋蛋、小黄羊、依依约定了明年十一大家都要腾出时间,放鸽子的是小狗。最后,我们的队伍甚至庞大到了7人:我、依依、蛋蛋、小黄羊、YY、西瓜、欧巴。可以成行非常开心。虽然西瓜和欧巴没有说,但我们还是把西藏当作他俩的蜜月行了,看这张!真是羡煞旁人。祝新婚快乐,永远甜蜜噢!

本来担心人多不方便,然而9天下来,深深感到西藏还是适合人多一些一起去,互相照顾,一起找乐子,会特别欢乐!

行程

时间:2016.09.29 - 2016.10.07 (9天)
地点:西宁青海湖拉萨纳木错
交通:上海西宁西宁坐火车到拉萨,最后拉萨飞回上海
包车:青海湖(包车一日),纳木错(包车两日)

需要行程表的话,可以私信我邮箱。

行前准备

Tips:
1. 提前吃诺迪康胶囊。我出发前一个月开始吃的,一天一粒。去了之后几乎没有高原反应的不适,就是爬楼梯会有些喘,指甲有些发紫,身体毕竟处于缺氧状态。
2. 西藏布达拉宫门票需提前预约购买,票价200元,官网几乎抢不到,大多被各大旅行社等包了,后来在蚂蜂窝买的套票“门票+导游”365元(国庆节期间的价格)。
3. 必带:防晒霜、帽子、太阳眼镜、围巾手套(纳木错需要)、口罩或魔术头巾(遮脸防紫外线)。
4. 如果坐青藏铁路,尽量选白天时间长的那班火车,可以拍的风景更多,不常坐火车的人建议买下铺票!
5. 西藏的牦牛、藏獒、小羊拍照都是要付钱的,不要随便拍。
6. 邮局可以买到带邮资的明信片,很方便。
7. 十一期间穿衣参考
    西    宁: 短袖/长袖+外套
    青海湖: 长袖+冲锋衣(我们去的时候是阴天所以觉得特别冷。不知道出太阳会不会好些。。)
    拉    萨:[早晚]短袖/长袖+冲锋衣(含抓绒衣),[中午]短袖/长袖+冲锋衣(不含抓绒衣)
    纳木错:  秋衣秋裤+长袖+薄型羽绒衣+冲锋衣(含抓绒衣)+两双袜子+围巾手套(备暖宝宝)
    去之前一直纠结带什么衣服,不知道气温怎么样,所以特地写一下供大家参考。
8. 到拉萨的第一天建议不要洗澡,可能会感冒,高反就严重了。(不过我们几个中 男生洗了也没怎么样,所以大家看吧,后来我们女生是到旁边的理发店洗的头,舒服啊!)
9. 纳木错的餐饮巨贵,我们在拉萨买了面包等食物带过去,没有在那里吃饭。
其它如果想到再给大家补充。

Day 1 西宁

十一前终于把工作结得差不多了,可以带上美好的心情出发!9.29日,13:35 的吉祥航空 HO1219航班,由于雨天航班延误了半小时,不过经停西安后,准时起飞按时抵达了西宁,虽然已经晚上快7点了。从西宁到市区可以坐机场大巴很方便,不过机场离市区挺远,要近一小时车程。

西宁定的是家庭式公寓酒店,蛋蛋坐火车从北京出发,比我们早入住。晚上8点多,大家终于相聚了,赶紧出门饱餐了一顿,就在小区对面有家“穆家烤肉”吃了点,炕锅羊肉是店家推荐的,很棒!不过辣的我直接爆了颗大痘,全程跟着我旅游 - -...西宁的温差还是挺大的,早晚要注意保暖。这天基本就在奔波中结束了。

西宁海拔:2295m
【吃、住介绍请见文末

Day 2 青海湖

青海湖包车一日游】

包车是在淘宝上找的,青海湖往返包车1500元。最可惜的地方是遇到了阴天,青海湖在阳光下会更夺目,阴天的它有些含蓄和内敛,不过也别有一番韵味。要好看,没有穿冲锋衣,结果冻得不行,青海湖拉萨冷多了,建议大家阴天多穿一些。

青海湖海拔:3200m
日月山海拔:3520m

是不是完全认不出青海湖 23333333 (所以也有人建议,不要事先包车, 去了看,如果天气好再去青海湖,天气一般留着下次去,仅供参考。)

各种小花,倒成了我们镜头的焦点。

西宁青海湖,沿途很开阔,就是沿着这样的路一直开,我倒很喜欢。

摄于日月山

[被吹成狗了]

逗逼照一张,冻得鼻子通红。。

ps:爆一家贵的不行又不好吃的青海湖景区餐厅:海景阁。(注意避让)

因为实在太冷了,天公又不作美,午饭后我们就准备回程了,一路车上看看风景,打打瞌睡,回到了西宁。晚上去马忠食府饱餐了一顿(后文有推荐),一碗简单的牛肉面就会让人很满足,也想起了兰州,打住!饱餐后,小伙伴们一起夜逛了西宁

这天不算精彩。

Day 3 青藏铁路!

只有半天时间在西宁了,我们去了青海省博物馆,很有逛头哟。最后以“青海土火锅”结束了西宁之旅。

重头戏当然是在下午,要踏上青藏铁路啦!我们坐的是Z917,14:05-12:00 (+1),全程20个小时。西宁拉萨有几个班次,我们也是随意买的,想着中午到拉萨,下午可以休整一下,太晚了找住宿也不方便。Tips: 如果是想多拍拍沿途的风景,建议选择白天时间最长的一班,火车发车前,如果玻璃窗外面很脏,可以稍微擦一下。

下铺至少人可以坐着,还好我幸运地买到了一个下铺,不然真的更难熬。对面是个帅气的姑娘,一个人从北京拉萨旅游,牛!明智得带了床单和小毯子,很实用呢,学到了。一开始有点生疏,后来渐渐聊起来了,还让小伙伴们可以坐她的床,我们几个可以聚一起了,谢谢这姑娘。座位因为是随机的,我和依依在一个房间,蛋蛋YY另一间,西瓜欧巴一开始只买到了硬座,还好晚上补到了卧铺,大家一起有个照应。

本来带了电脑、pad和书,后来一样也没看,(难受之前)或是望望窗外苍茫的景色或是大家聊聊天,时间过得也很快。po几张沿途的风景。

远处是雪山,牛羊自在地吃草,苍茫的感觉,很辽阔。

这张能看到青海湖

晚上9点,火车停靠格尔木站,2829米,外面还不是很凉,稍微走动走动,之后火车就要不断向上爬了,真正的考验快要来临!对床的姑娘带了葡萄糖冲剂,让我和依依充一杯,虽然不知道之后高反会是什么感觉,不过能用的方法都先用着,求个心理安慰。没多久火车熄灯了,大家简单洗漱之后就各自躺下休息了,除了我是下铺,其他人都在中铺,西瓜补的票还是上铺,爬上爬下真心不易,更别说在半夜难受的情况下。

这天在火车上结束了。

Day 4 青藏铁路!

零点后胸开始有点闷、左手有点发麻(不知道是不是高反),没有网测不到当时的海拔,不过能感觉到火车正驶向高处。大概是有点紧张也有点兴奋,一直没有睡意,望着窗外的星空,发着呆,满天繁星,好美!凌晨2点,人开始有点难受,一边感觉到窗外的寒气,一边是火车里的暖气,捂着被子人一冷一热的,心想不会发烧吧,胸也很闷,担心这一晚要怎么熬。。。想起别人说的“心态要放松,会慢慢好好的”,于是不断给自己心理暗示,抱着小鲜肉,踏实多了。

迷迷糊糊过了段时间,依依突然把脑袋伸出来叫我,说“头疼、热”,我一下清醒了,爬起来看她,发现走道里站了不少吸氧的人,去找乘务长要止痛药,可惜没有。。让依依换到下铺来睡,突然发觉自己似乎适应了,胸也不闷了,小窃喜。依依躺着,我靠着窗坐着看星星。蛋蛋也有些头疼,坐在走道上休息。4点多看了看时间,还是爬到中铺去躺会儿,坐着很冷。上去才知道,中铺有多难受,只能躺不能坐,人又开始一冷一热了,硬是熬到了6点,实在受不了坐到了下铺,和依依挤在一起。看着她难受的样子不知道怎么办,让她吸氧不肯,怕之后会依赖上。7点多,蛋蛋和西瓜吐了之后舒服多了,来看我们,庆幸他们叫来了医生。终于在医生的命令下,依依坐起来吸氧了,人也慢慢精神了。

Tips: 火车上实在难受吸会儿氧没有关系,毕竟在四五千米,而拉萨只有3660m,且含氧量比较高,到那里就好了,不用担心会依赖上。看着依依“活过来”的样子,庆幸我们熬过了。

天越来越亮,还有四五个小时要到目的地了,大家渐渐适应了,除了些许头晕和胸闷,不过都能承受。走道上还是一排吸氧的人。虽然我没有感到高反,不过一晚没睡,人有些冷,也很困,不知不觉打起了瞌睡,依依趴在蛋蛋身上眯着。(这张图忍不住存了,真是难忘的一晚)

12点多,我们抵达了拉萨!携程定了接的车,直接去住的地方,暂时还没有心情欣赏拉萨。简单吃了点东西后,女生们都留在旅店睡了,男生们精神不错,自己出去走走。6点多,大家休息完恢复得差不多了,也没有觉得高反,小兴奋,除了爬楼梯会气喘。一行人出去逛了,我们住在大昭寺、八廓街附近,去哪儿都很方便。拉萨晚上7点多,天才渐渐暗下去。初来乍到,一切都很新鲜。

开启西藏之旅。

拉萨海拔:3660m

Day 5 拉萨

【大昭寺、布达拉宫】

大昭寺不用预约门票,去了就能买到票,一个人85元。

虽然不太懂宗教文化,不过也带着神圣的心进去看看。大昭寺有着千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外面是信徒们在虔诚地叩拜,里面是排着长长的队去供奉酥油。寺院内的佛殿主要有释迦牟尼殿、宗喀巴大师殿、松赞干布殿、藏王殿等等,各种木雕、壁画更是珍贵。从大昭寺的金顶上可以看到大昭寺广场,右边的远处是布达拉宫。

和依依特地买了一样的冲锋衣,姐妹篇。

大部分时间,我俩都是“全副武装”,防晒做得相当严实

一晃中午了,简单吃了点德克士就去布达拉宫了。

之前有提到是在蚂蜂窝上定的(365一人),导游约了12:10在布达拉宫右侧的团队入口处集合。很抱歉我们还是迟到了,还好没有迟到太久,不然会取消预约资格不让进了。布达拉宫是严格凭身份证预约,限时游览的(要带好身份证)。里面大得很,珍贵的东西更是多得让人叹为观止(不能拍照)。

天蓝得动人!

导游先带着我们参观了珍宝馆,里面的唐卡令人印象深刻,可惜时间非常赶,没法好好欣赏。之后就开始布达拉宫的讲解了,首先要爬上好一段阶梯!在拉萨最痛苦得莫过于爬上爬下,几步一歇,不然就喘。那就顺便拍拍照吧,导游也不停提醒,全程不走回头路的,想拍照留念不要错过。

从12:30进去,13:30参观完珍宝馆开始布达拉宫游览,好像是14:30-15:00结束布达拉宫参观的,有严格的时间限制。一路台阶下去就可以随意拍照了,导游已经散团了。之后我们去布达拉宫正面看了。

晚上当然是去吃好吃的啦!见后文。

Day 6 拉萨

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

西藏博物馆就在罗布林卡旁边,可以免费参观,个人感觉一般。

罗布林卡意为宝贝园林,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布达拉宫是冬宫)。这里就想一座很大的公园,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我们全用来拍照了 2333333333

晚上去看了灯光下的布达拉宫,21:10刚巧赶上音乐喷泉,整整50分钟,22点才结束,好长啊!

回到旅店已是深夜,对明天的纳木错之行充满期待。

Day 7 纳木错!

纳木错】4700m!

最开心的是,我们基本没有高反!美丽的纳木错,必须重点介绍!

拉萨纳木错要5-6个小时,如果是一日游,需要尽早出发(7点),毕竟车程很长。因为我们会住一晚,所以不急着出发,和司机约了10:30,最后是18点左右抵达纳木错的(那里天黑得晚 所以还是能玩会儿的)。途中经过了5190m的那根拉山,是此行到的最高点!

欧巴在雪山这儿玩high了,去纳木错后有些不适,晚上头疼得厉害,不过男生比较能忍。so 建议大家还是悠着些!高反现在没有,不代表之后没有。

可能是冷,也可能是缺氧的关系,手指一直发紫。

来张“雪山瘫”,在雪山上high完,喘得不行,让我瘫一会儿再爬车里。。

之后就一直开到纳木错了,住进了司机推荐的住家“兄弟川菜馆”,其实房间挺干净的,详情请见后文住宿篇,比想象中的好多了。休息休息,穿上最厚的衣服,围巾+口罩全副武装去湖边了,真心冷!

云好厚好厚☁️

几下跳完,要高反了 有点可惜的是,云层太厚遮住了太阳,不然湖水一定更更更美!

湖边玩耍完,赶紧回屋暖和一下,穿了两双袜子的脚还是冻得没感觉了,喝了不少热水才回过神。晚上,依依和蛋蛋不出去就睡下了,我和西瓜精神还好,舍不得如此美丽的星空,硬是等到了晚上11:30,和男生们一起去湖边看星星!住纳木错就是为了星空啊!ps:没有男生还真不敢去,没有路灯,到处都有野狗,全程走路粘在西瓜旁边,怕狗,还要小心地上都是地雷(马粪)。终于走到湖边了,除了惊叹还是惊叹,我还看到了两颗流星,生平第2次向流星许愿!1点左右,飘来了一片云,星空几乎被遮住,好多人都放弃回去睡了,我们还没有拍够,就默默地等着,希望这片云能快快飘走。我应该是第一个在纳木错看着星空放电音的人,放了好多armin van buuren的歌,直到手机冻得没电。

下面请欣赏纳木错的星空!

感激YY买了单反!才能拍下如此难忘的照片,留作今后回味。2:30实在太冻了,和西瓜回房间了,稍微眯会儿明天看日出,男生们休息了下又去拍星空了,一直拍到了早上5点。

Day 8 拉萨

第二天,5:30起了床,6点一起出门,外面还是一片漆黑。要爬一座小山坡,入口找了好久,终于找到了。爬坡对我好难啊!走个几步,我就要停下来歇歇,不然觉得心脏要跳出来了,好怕它停啊,终于终于,是小伙伴中最后一个爬上去的。可惜最后因为云层太厚,没有看到最棒的日出。不过站在坡上看纳木错,天上是大片大片的云朵,不远是念青唐古拉雪山,那画面真是太美了,还有一个凄美的传说(大家百度吧)。

日出看完就立马收拾东西要回拉萨了,蛋蛋要赶下午3点的火车先走。纳木错之行很值!

晚上买买东西,在有名的吉阿米餐厅吃了大餐,准备和西藏说再见了,明天要结束旅程了。ps:此行对自己也有了新的认识,下次看来可以挑战“珠峰大本营”了哈哈哈哈(没有高反)。

Day 9 HOME

去机场可以坐机场大巴,一个人30,非常方便,在布达拉宫附近,基本上半点整点发车,但没那么准,车上坐满就开了,车程是一个小时,注意预留安检时间。我们选择了先飞成都,在成都吃了顿火锅,再飞上海!吃货就是这样的。

最后为大家介绍美食和住宿吧:

美食篇:西宁

1. 穆家烤肉:炕锅羊肉

2. 青海土火锅+炸馒头片(出奇得香)

3. 马忠牛肉面(之前兰州也吃了,很喜欢)

4. 酸奶(这个黑米味挺好吃的)

5. 其他(也是马忠那家店):甜醅子+烤土豆片+拌面+蛋糟+手抓饭+酿皮

美食篇:拉萨

1. 刚吉餐厅(藏式餐厅)
位于:丹杰林路与宇拓路交叉口,靠近八角街
推荐:牦牛肉炒面(赞赞赞!)+甜茶+土豆包子+凉拌牛舌(赞)+松茸鸡煲(赞)+牦牛肉吃饭(一般)

2. 拉萨娜玛瑟德餐厅(尼泊尔餐,好吃!)
位于:江苏路鲁固五巷内
推荐:玛莎拉鸡配楠(赞赞赞)、咖喱牛肉配楠、酸奶蛋糕、炸香蕉、炸羊排

3. 玛吉阿米餐厅
ps:玛吉阿米是仓央嘉措的情人,因此这家店门庭若市,排队很久。
位于:八廓街近八角楼
推荐:竹筒酸奶(赞)+青稞酒(听装,喝上去有点酒酿味,挺好喝的)+喜马拉雅炸鸡翅+彩虹色拉+石头烤牛肉+炒饭

4. 早餐:油条+豆浆+黑米粥+绿豆粥+白粥+小笼包(就是包子)+抄手(馄饨)
    夜宵:烩面

还有牦牛酸奶!

住宿篇:西宁

西宁爱尚佳家庭式公寓
9.29-10.01两晚,订了两室两厅房(四个女生住),非常大,和家一样。
酒店地址:城中区仓门街6号,近莫家街 (金座碧城小区)
电话:13897418386
(不足:单人床是木板床很硬。)

住宿篇:拉萨1

西藏廓尔喀饭店 Tibet Gorkha Hotel
10.02-10.04 三晚,定了标间、大床房和三人套间。酒店是藏式风格,园子和适合坐坐,床非常舒服,地理位置特别棒,离大昭寺、八廓街很近,步行即可到刚吉餐厅、玛吉阿米餐厅和娜玛瑟德餐厅。
酒店地址:拉萨林廓南路47号(江苏拉萨晚报正后面)
电话: 0891-6347000、6347111
(不足:房间内wifi信号很差,园子里ok)

住宿篇:纳木错

目前住过最艰苦的:)

兄弟川菜馆,四人间(女生)+三人间(男生)。
包车司机帮忙订的,虽然名字不咋地,房间却算是可以的了,很干净。价位也ok,女生每人80一晚,男生每人100一晚。
ps:纳木错的住宿都是平板房。后来我们女生把两张床拼在一起,睡了大通铺,抱团取暖,还是可以睡上一觉的。

ps:晚上上厕所要打着手机光,去外面的公厕,记得结伴。

住宿篇:拉萨2

拉萨平措康桑青年旅舍(老楼)
酒店地址:城关区朵森格北路(青年路)31号
电话:08916927618
ps:老楼新楼都看了,老楼更有青旅的气氛,里面别有洞天,新楼的优势是有电梯!

福利:小鲜肉大片

再来一组大片!对,它叫小鲜肉。

结语:
可以认识西瓜和欧巴很开心,和大学的好友们再相聚很难得,和依依保持着每年一旅游,希望可以一直下去。BYE TIBET!

Finally, 有任何问题都欢迎给我留言或私信:)
祝大家玩得开心!

——Siu
2016.10.14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0-17 21:00

引用 ˇ祢过的幸福吗 发表于 2016-10-17 21:00:00 的回复:

回复ˇ祢过的幸福吗:

2016-10-18 21:42

引用 阿siu 的图片:

一群靠谱的小伙伴,有一个向往的目的地!

2016-10-23 13:00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23 13:00:52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再留一段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