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甘肃的西北之旅————最美的风景是意外

漫茶 LV.4
2016-10-15 00:03 338/4
  • 出发时间/2016-09-30

去过很多地方,但这是第一次写游记,也许是因为我比较懒,也是因为这次的风景真的很特别,值得我写一写,也许是一直酝酿做个勤劳的人写一写游记,终于等到现在才开始写吧。我就按旅行的顺序说吧,这是一条非常经典的西北线,我是跟户外的团去的,北京户外网,天涯队,领队小川,人很好喔,(他强烈要求我们点名表扬他),7-8天的行程,特价2000,加上门票和吃饭大概3000多,很值的喔。
    大巴从北京发车一直跟着我们,当然你也可以飞机或火车就是票不好买而已,每天1、2个景点,分别是青海湖、茶卡盐湖、玉门关、雅丹魔鬼城、莫高窟、月牙泉、黑水城、怪树林、额济纳胡杨林,这些景点都是我非常喜欢的非常著名的景点,都是大景点,经典中的经典。

9月30号晚上开始坐车,到了第二天下午,我想我们应该到了吧。。然而并没有。。到了晚上10点左右才到,可能是因为有的路修路不通,所以到了西宁也没有时间看那个塔尔寺了,第三天早上我们到达青海湖,真的是名不虚传,远远的我们就看见了,好像是一条蓝蓝的绸缎、对绸缎,那么的柔和、平静、光亮、其实我也看过很多海、干净的海、也有朋友来过青海湖发过青海湖的图片,但是不是亲眼所见,真的不知道青海湖的美,真的是我见过的最美的湖或海的颜色了,我也突然明白它为什么叫青海、因为它的颜色是青的、真正的青、不是蓝、是青、特别的梦幻、干净、漫画里的纯净的颜色,可能是在高原光线好,是特别好看的青色,以至于我一直在看想记住它的颜色,湖面波涛特别的小,缓和,柔柔的,像绸缎铺展过来,水也很干净,因为基本上没人,除了少数的游客来,也没有工业农业人口的各种污染。正是这一片青,它叫青海、正是因为有这片青海,这个省叫青海省。对了青海湖很大,所以。。。除了一个景点收门票。。。其他的地方进去是不收门票的。。。。也就是有当地居民给10块左右就可以了。ps青海湖很高,有点高原反应,头有一点疼,呼吸不畅,不过没事,可以骑牦牛和马,30元和5元

下午就到了茶卡盐湖,大名鼎鼎,网上图片极美的,我只能说、的确是盐湖,有很多盐的湖、湖面很浅,所以能倒出倒影,确实一大片,能映出天空的倒影,但是我们去的那天天气不好,天不是很蓝很干净,所以。。。倒影并不是网上的那样美,而且人也是不能下湖的。。。真不明白那些在湖中的照片是怎么照的,是不是以前可以下湖。听说附近还有别的盐湖,最起码游人不多,还可以下湖,这里是以前制盐的地方所以有小火车、小礼堂什么的、还有盐制成的很多小工艺品,(淘宝还真没有卖的)10多块很漂亮,这里也很晒、非常的晒。。。。

第4天我们做了很久的车,终于下午到了玉门关、玉门关啊,春风不度玉门关,诗句大家都知道,但是意思我是真不知道,就以为是一个地名,到了才知道,原来是有含义的,在古代的中原,玉门关是最西边的一个关,相当于是边境,过了玉门关就是国外了,就是西域,也就是现在的新疆了,所以古代有此诗句。这个地方真的古代留下来的,正是因为有这个诗句才留下来的吧,很多年了,2000多年了,写诗还是公元前的事呢,不过。。不说没人知道它是玉门关,因为没有字,就是什么都没有,土做的,小小的一个关,边境嘛。。理解一下吧。。能历经千年没被雨冲刷完,我也是很奇怪。

下面就是魔鬼城了,说是魔鬼其实是没人的时候,风大的时候风沙的声音奇特像鬼叫,我们去的都是游客,一点也不怕,这里其实是有名的雅丹地貌,在地理书上看过,眼熟,就是历经千百万年才能有现在的风貌,就是被风吹的一点一点的,一层一层的,地理的风貌,确实能感到岁月的痕迹,才能变成如此。

然后就是非常著名的莫高窟和月牙泉了,月牙泉我其实不是很感兴趣,有一个歌就叫月牙泉,不过也是看了才感觉月牙泉是最意外的最美的景点,因为在漫天的沙漠中,真的有一个月牙形状的泉水,绿绿的,还有寺真是很古朴的感觉,能感觉古代人在一片荒漠中看见泉水的快乐,所以才建的寺,这里开发的很好能滑沙骑骆驼直升机滑翔机还有沙地越野车什么的,票价很贵200多,不过做了指纹验证能连续玩3天。
莫高窟是中国最大的石窟也是亚洲最大的,我去过龙门石窟云冈石窟、这下终于去全了,莫高窟应该是最美、最全、有很多经书的石窟、不过它不怎么开放、普通票就开放4个窟、网上预约也就是8个窟可以看、它好像是有几千个窟呢。。不知道为什么不让看,就看这么一点。。一会就看完了,很漂亮是真的,里面的笔画真的是古代的线条,颜色、复杂、唯美,不过为了保护文物,不让拍照,即使没有闪光,只要拍照就有红外对焦,就对文物不好,所以我没有拍照,网上有的是图片,所以大家不要拍照。
一个有意思的事是,莫高窟人特别特别多,排队就很多人,有人就插队,钻进队伍,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西北汉子就说,怎么进去就怎么出去,那个大妈说我们上面有人,结果汉子所:你家有什么人,你说出来,什么领导啊,什么官啊,你说出来啊,告诉我们,大妈不说话了,把我们逗乐的,也感觉到当地人的做事的正直。ps这边的佛真的是非常精美,流光溢彩,复杂而美,富丽堂皇。层峦叠嶂

黑水城是古代的一个城,后来废弃了,可以看到以前的清真寺和城墙,别的就没有什么了。。。
不过倒是很有古代废弃的感觉,像电视上看的楼兰古国遗址什么的,有一个地方可以看见倒影。。

虽然是国庆长假,但是来西北的人不多,西北人本身也不多,所以大多数景点的人和北京周末的人差不多,但是怪树林就很多人,路很窄,就感觉人出溜出溜的走啊走啊,走不尽似的,这个小地方怎么那么多人,一直是我的困惑。我们是傍晚来的,来照日落,正是日落时分,整片天是柔和的昏黄色,枯藤老树昏鸦、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很有意境是真的,这里看上去是一大片枯树,感觉一般,但是是非常的上镜,一照照片特别好看,所以很多摄影的人都爱来吧,反正一半的人都有那个单反是标配,大大的相机,长长的镜头,感觉自己照相跟3岁小孩照相似的跟他们比起来。

最后一个景点额济纳胡杨林,也是最吸引我的,额。。。10.6只黄了一半,往年是都黄了,今年雨水多。。。叶子不黄啊,,,,还有10.1来的呢更悲催,叶子都绿的。。。我不禁平衡了。。。这里漂亮大概是因为有水,可以倒影出倒影,而且是很大一片天然胡杨林,要是黄透了可能更漂亮吧,,,不过树之间的距离好大,并没有人工的美,人工的银杏大道很漂亮,还有别的人工林,种的很密很好看。。。这里是天然的。。不过有的数枝枝叉叉的很随意很自然,听说是《英雄》的外景地。

不过整个西北之行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路上的风景,基本上在公路上开,就没有车,也没有人,也没有植物,就是广阔的大地和天空,什么都没有,无人区,路是笔直笔直的,跟电视上看的一模一样,原来电视是真的,我看到了地平线,平时在城市是看不到地平线,就是大地和天空连接在一起的,因为都是房子建筑什么的,这里什么都没有,没有工业、没有农业、没有人、所以天空很蓝,空气很好,风也很大,可能是地理环境不适合人的生存吧,所以这里人迹罕至,没有什么太多太快的发展,保留在670年代的感觉,路过酒泉的时候还看到了一个标语:窃密必被抓,抓到就杀头。哈哈第一次感觉离国家机密那么近。 因为这边是卫星发射基地吗,没人。还有路过一个神奇的罗布泊,领队说那里很多人失踪,因为没有信号,也没有指南针,因为指南针到那里指的是错的,磁场是错乱的,很神秘喔,
然后还有有意思的就是厕所问题,我们3车人,150人,到哪瞬间就150要上厕所,瞬间就是长队,其实都是我们团队的人,路途很长才上一次厕所,女厕永远在排队啊。。后来我们就占领了男厕。。。再后来没有厕所的地方,我们就在土堆后解决了,,,,人类的进化啊,,
在我们回程的路上,晚上12点多的高原,应该是在甘肃,远离城市,远离光源,一不经意的抬头竟看到了我见过的最美的风景,不用一点金钱,抬头就是---璀璨的星空,对,璀璨,没有见过的人不会明白什么是璀璨,只有见过的人才知道璀璨是什么意思, 我们也见过星空,下雨过后北京的星空也很多星星,但是跟这里的是天壤之别,星星的数量是北京的好多好多倍,满天繁星啊,好亮啊,像钻石,一大堆大钻石和一大堆小钻石,把天空都填满了,不,感觉是都填不下,原来宇宙有这么多星星,,,我才知道,能天天住在星空下是多么幸福,但是手机拍不下来,只有专业的才能拍下星空,太漂亮了,最意外的风景才是最美的风景,我想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一天空的璀璨的星空。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17 16:25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0-17 21:00

引用 tb_xxn 发表于 2016-10-17 16:25:14 的回复:

回复tb_xxn:呵呵 打字真的很辛苦呢,不客气哈

2016-10-18 10:35

引用 sandy00700 发表于 2016-10-17 21:00:01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