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朝春日里 ,本拟共芳尊——京都奈良宇治八日游

berylman (广州) LV.9
2016-10-15 00:09 352/9

↑↑↑↑↑↑↑↑↑↑↑↑↑↑↑
纪友则的俳句,装逼一下。然现实是,这次在京都并没喝到什么好酒,感受到的也不过是春寒料峭。。。。

搭上友谊的小船,京都奈良宇治一生推

在樱花开之前去京都,因为我现在是个怕人潮汹涌的古都控,以及娜总要拼人品赌樱花早开(人怎么能胜天呢,太天真)
港真,3月底的京都还真是冷了点。不过我这又怕冷又怕热,每天睡到快中午才出门的真是,我也服了自己。

努力撬开脑袋回想行程(其实是看照片日期),大概是这样的:
day1 凌晨到关西国际机场,宿泉佐野
day 2 中午大巴到京都,晚上逛衹园,八坂神社
day3 金阁寺、龙安寺
day4 二条城、下鸭神社
day5  宇治、伏见稻荷大社
day6 三十三间堂、高台寺、清水寺门外、二年坂三年坂
day7 到奈良,逛奈良公园、兴福寺、东大寺
day8 吉野山
day9 回奈良,兴福寺珍宝馆,晚上到关西机场回国

在还没着手了解京都规划行程的时候,觉得这么多天真是够了,会不会无聊。到认真看的时候,直接傻眼,想逛的地方太多了,删着删着,最后能逛到的地方还不到心愿单的四分一吧o(╯□╰)o 。当然也因为我们早上起不来。。。

有关住的:
京奈到底也是国人的热点,住宿真是要提早订。虽然还没到樱花季,京都民宿还是挺抢手的,我1月订airbnb民宿,下手还是慢了点,便宜点迅速被订走。不过据娜娜的经验,3月去订大阪民宿,选择倒是挺多的。
另外关于传统和式民宿的迷思,我本来也想订,但这类民宿不管贵贱,都是公共浴室和厕所,对于行程太满的人来说,意义不大,还不如回去能自由的梳洗不是吗。话虽如此,在吉野山我也还是订了个和式温泉民宿,因为来都来了。。。(打脸)
基本上,城市越大,住宿成本越低,选择也更多。奈良宇治的住宿比京都贵很多,选择也少。

关于怀石料理
说到我好像有吃到一样,并没有!
奈良的和山村,米其林三星良心品质,但卖一星的良心价钱!目前价格约在1000软妹子以内(持续涨价中。。。)对比京都动不动三五千的价格简直要扑上去有木有!!!据说还保留着温暖细致的大和服务之魂,走亲民路线,听到都觉得不去不是中国人,喂,什么鬼。。。
为神马我想扑但没扑倒?因为我们懒!我在出发前才看有什么好吃的,发现和山村要提早一个月预订!!!我泪目,只能下次去吃了。
至于我们还有吃到什么好吃的?现实是,能在饭点吃上饭就不错了,这里没有美食攻略!

关于交通
1、关西机场,官网的信息非常全,我出机场大楼是凌晨快两点了,赶上去泉佐野的大巴,人品啊
2、京都交通,这次我们逛的是市区景点,所以买500日元的巴士一日票,非常划算,他们公交车单程就240日元了。但京都的地铁轻轨真是乱成团麻,因为私营市立混杂,各自的一日票是不通用的。京都站是当地中央枢纽,各类票都有,只是售票点各自分开,要找一下,而且要注意下班时间,京都奈良也有优惠票,在京都塔里,但我们玩完过去已经下班了。(可参看这个 http://www.shijiebang.com/u54508/blog-18742/)
3、Google map出门必备,想查搭什么车,就靠Google了,日本的到站时间基本上都准,所以它推荐什么路线就是什么,不用纠结了。

有关购物
1、京都市内:JR伊势丹和京都站附近的永旺,以及药妆店,只这些个地方就逛到我想死了,逛街果然是最累的。伊势丹基本能满足代购需求。永旺和国内的长得不一样,没什么自营的,商家是走中端路线,有电器城(很多游戏周边,但没什么保温杯),但日本电压和国内不同啊,在电器城买个什么鬼电器啊,回去还要搞变压器,不如在机场买国际通用电压的。京都站的松本清并不大,还没有四条通路上的药妆店大,价钱就不要比了,已经累死买到就行。什么锦市场,走到半路就放弃了,新京极望了一下,就是北京路小店,没什么好看的。
京都时已吐槽八百遍的是,为毛商场8点半关门!天啊,京都人晚上都宅在家吗,娱乐呢?
2、关于特色手信:看到想买就买吧,日本不是义乌货,且纪念品小店天一黑就关门,回头的机会都不给你,相信你自己的眼光,行过路过唔好错过。
3、关西机场免税店:保温杯大全就在此了,普通美妆也在这里了,还不用排队退税,在市区瞎逛不如早点来机场买买买。

京都神社の浮光掠影

神社是日本神道教的建筑,作为与人们生活紧密相关的宗教场所,也承载祭祀活动。京都有三大祭,葵祭(上贺茂神社、下鸭神社、5月15日)、祗园祭(八坂神社、7月17日)、时代祭(平安神宫、10月22日)。我对神道教兴趣寥寥,也没碰上大祭,这次只去了八坂神社、下鸭神社和伏见稻荷大社,且都安排在傍晚和晚上。神社不收门票,除了殿内有参观时间限制,院子基本随便什么时候都可以逛,当然咯,下班才去就看不到漂亮的巫女们。

八坂神社
京都八坂神社是全国八坂神社的总社,不仅是京都三大祭之首,还是日本三大祭之一,好神气的感觉!
八坂主供奉素戋呜尊(海洋神,日本三大神之一),虽说素戋呜尊貌丑暴躁,但京都的八坂神社仰仗着居于闹市靠近祗园,以及有座供奉美之神的小社-美御前社,还提供婚礼一条龙服务,也就成为京都香火第二旺的神社。

虽然我们没有在祗园祭来,但也意外遇上3月的东山花灯路活动(人品爆发啊,官网http://www.hanatouro.jp/c/index.html),于是八坂也就比其他神社热闹得多。
晚上的神社内还有小吃摊,吃了章鱼丸子,烫的我要上天,味道还不错。

八坂神社西楼门在主路边,大家一般就从这里进去。

日本夜间的灯光甚是美妙,要大赞一下,不过我没拍出来。。。
晚上还有花灯路活动之一的艺妓表演,就在舞殿。听不懂,大概是少女怀春之类吧

八坂神社后面就是圆山公园,有游园会,游人密度刚好,热闹但不至于喧嚣,挺舒服的

花灯有毒

非礼勿言、勿视、勿闻的猴子

从公园一路逛出去是知恩院,被全日本最大的山门震了一下,原来是日本佛教第一大势力净土宗总寺,怪不得。开放夜间参拜(500日元),但没列入这次行程。

知恩院对面广场是大提琴伴奏的沙画表演,大家都静静地看,我们没从头看,不知完整故事,中间有一段就是少男少女的爱情。

看完表演本来想走,但看到群众在路两边聚集,心感应有大事。原来是狐狸嫁女巡游,从知恩院外开始走,穿过圆山公园,走入东山小路,最后到高台寺。

传说狐狸嫁女应在太阳雨时,且不被人类看到,但既然是表演活动,也就有我等一堆群众沿路追随围观,真是追足全程!

下鸭神社

下鸭神社和上贺茂神社是京都最古老的两大神社,也是京都唯二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神社,都属古代豪门贺茂氏一支(祖先贺茂建角身命,是日本古代的一位神祗,贺茂氏在平安时代控制阴阳道,是宗教大家),曾是镇国神社,葵祭也是这两大神社的祭礼。

选择来下鸭神社看,是听说傍晚时分这里很美丽,当然还有下鸭神社是女性祈福最佳场所,可求美貌和姻缘233333333

我们懒,秉承少走路的原则,完全不想去走正门的糺の森,抄小路直接跑到鸟居和门楼前。

这红色在夕阳下确实美丽。原谅我俩都没有拍出来o(╯□╰)o

鸟居外的手水舍

一群小朋友乖乖排队洗手

贺茂氏作为祭司一族,得到醍醐天皇的宠信,曾出仕朝廷,所以下鸭神社可以用皇家的菊纹装饰和灯笼。楼门和大鸟居都可以看到菊纹灯笼

傍晚就是人少哇,我就爱人少,只不过巫女们下班了,只远远看见背影

这次唯一拍到的摄末社,但已经不记得供奉什么了。
(摄末社是在神社的本社之外而受到该神社管理之小型神社)

我也拜一拜,到此一游

伏见稻荷大社

稻荷神主农业与商业,以前被作为京都一带豪族秦氏之式神,守护使者是狐狸。京都的这座大社是全国稻荷神社的总社本宫(京都动不动就是总舵),香火之旺冠绝京都,大家都想发财嘛。对于外国人来说,最重要的自然是——千本鸟居!

伏见稻荷站很有特色

楼门和手水舍,丰臣秀吉的大鸟居木有拍到。。。

鸟居是连通神界和人界的结界,代表神域的入口。普通人和组织有钱都可以捐健鸟居,伏见稻荷大社之所以有全日本最大数量的鸟居,自然是因为这是保佑发财的神社!
象我们这种肤浅的人类,自然是不看神社就直奔千本鸟居去了,都快天黑了,赶紧拍

大鸟居一般是企业组织捐健

小鸟居的话,个人和企业都有

娜娜说鸟居不走回头路,但仗着我等是无信仰的歪果仁,为拍照什么都不管,在这段小鸟居来回不知走了多少遍,心中默默N次想用意念赶走在同样徘徊拍照的歪果仁s,才拍到那么几张空镜。

伏见稻荷大社的全景区是这样的,我们只走了一半吧

走出伏见稻荷大社的时候已经天黑,我们在附近摸进一个小饭馆吃饭,娜娜对于我这种语言完全不通还跑去吃的表示不解,但入乡随俗也好玩的嘛。

跟电视剧一样,食材摆出来现做

果然是鸡同鸭讲,指手画脚靠猜之后,老板娘给我们做出的成品,味道还可以,每人七八百日元

和老板娘合影一张,日本女人好注重仪表,而且好温柔哒

关于神社二三事
(https://ja.wikipedia.org/wiki/神社,希望下次再去能对神社更懂些)

社格
虽然现代已经取消社格制度,不过从以前的社格可以看出神社的地位。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7%A4%BE%E6%A0%BC)
(http://www.zwbk.org/MyLemmaShow.aspx?lid=425910)
 近代社格中,62座官币大社中14座在京都府&奈良县。当然能藐视宇宙的存在,是在三重县,二十年烧一烧更无敌的伊势神宫。

神社建筑

①鸟居 ②石段 ③参道 ④手水舍 ⑤灯笼 ⑥神樂殿 ⑦社務所・納札所 ⑧匾额 ⑨摄末社 ⑩石狮 ⑪拜殿 ⑫瑞垣 ⑬本殿
摄末社是在神社的本社之外而受到该神社管理之小型神社——摄社与末社的合称。也可以被称为枝宫或枝社。

谈本殿的建筑风格就更复杂了
(http://wenku.baidu.com/link?url=XTtCDGfJHMgBbenyB-u7gtr9-jzH0-O71JsCXUKolWG1E6-Me2HuXHkQ-9tNd1LwPGzxR8vDHnFoKPomDdyE-K34U79TSAACZOkdG0N0MXy)

流造是日本神社建筑中本殿最普遍的形式,下鸭神社、上贺茂神社、伏见稻荷大社都是流造,然我没认真看过,呵呵

京都佛寺古建,追一缕唐风

此行计划主要是想看日本庭院,尤其京都古建是日本庭院的代表。
于是就走了这些地方:金阁寺、龙安寺、三十三间堂、高台寺、二条城

金阁寺、龙安寺,这两个可以放在一起走,距离比较近。

金阁寺

金阁寺是日本国宝,由幕府足利将军宅院改建成禅寺,几乎是国人必游两大寺庙之一,果然是人人人

金阁寺门票,很豪爽的给纸符

进去之后更不得了,基本上是这样的: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金阁&湖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基于强大的人潮压力,且天气不好,便无心恋战,赶紧拍几张走人

金阁寺(舍利殿),三层楼阁分别代表不同风格,但无法入内参观,不知长什么样子。阁顶是金铜合铸的凤凰。金凤凰是皇家规制?不太清楚,反正足利义满就是狭天子以令诸侯的枭雄,僭越之事对他来说也理所当然。

金阁寺不开放参观,除了被黄金闪瞎狗眼之外,我是没看出什么门道。全程跟人潮走,也不知看过了什么。。。

龙安寺

以我们懒惰的惯性,中午出门看完金阁寺已经是2点后,路上餐馆稀少,再走1公里去龙安寺,简直是饥寒交迫生无可恋。

侘寂的禅意

枯山水是日本庭院重要的重要景观风格,“方寸之地幻出千岩万壑",用山石和白砂为主体,产生世间万物。

早期,中国日本的庭院文化都崇尚水。后禅宗在日本兴起,日本园林开始摈弃以往的池泉庭园,以虚无为代表的日本禅宗僧侣逐渐悟出枯山水之道,开始用白砂替代水的意境,表现大海、湖池、河川及水的流动、波澜,砂石地间放置岩石,表现为山。

龙安寺算是枯山水的“祖庭”。

方丈庭的枯山水,石以二、三或五为一组,共分五组,石组以苔镶边,往外即是耙制而成的同心波纹。同心波纹可喻雨水溅落池中或鱼儿出水。

游客只可坐在游廊阶梯上观赏。谁说淡季没什么游客,虽然不算爆满,但满满都是人好吗,我等俗人在此环境,还怎么进入冥想装逼模式。。。。实在悟不出什么,坐不到5分钟,弃。

高台

日本庭园样式有多种:平安时代的曲水庭园、镰仓时代的寝殿造样式,室町时代的枯山水样式,桃山时代书院造样式,江户时代的回游式庭园,而高台寺算是回游式庭园。

高台寺原为德川家康为笼络丰臣秀吉旧部,给予丰臣夫人北政所大量的财力援助,以最高规格修建而成的寺所(临济宗建仁寺派)。当年负责设计施工的小堀远州是日本历史上享有盛誉的园艺建筑巨匠。

数百年来,寺内经历过多次火灾,寺内的佛像、建筑大多付之一炬,现存建筑开山堂、灵屋、卧龙廊、观月台全为仿唐建筑。

开山堂(上图)

寺内最主要的建筑,供奉着高台寺开山祖师三江绍益禅师的灵位,堂内纯金彩绘, 顶棚为丰臣秀吉夫妇生前所乘 御船及御车遗物。

在开山堂的两侧辅之以两个人造小湖分别以“卧龙池”、“偃月池”命名,和灵屋之间辅之以卧龙廊作连接,使人既可以遮雨、遮阴,又使两个主建筑得以连接,总体布局上不使人有散的感觉。(游廊不开放)

伞亭、时雨亭

依山而上,寺所最高处是伞亭、时雨亭。

伞亭正式名字为安闲窟,亭顶竹木伞状结构,像一把撑起来的伞,故称伞亭,是根据日本茶道始祖千利休意匠建造的茶室,原来建在丰臣秀古旧居伏见城内,后迁至高台寺。时雨亭是与伞亭平行相隔不足10米的全日本唯一的二层建筑茶室,有点像云南傣族的高脚屋。据说当时是远眺京都城的理想高点,不过现在城市面貌大改,也远眺不了什么景致。

这两个几百年保存至今的草屋,娜娜甚为嫌弃,因为臭臭的

从伞亭下来,沿途是一片竹林,有点深幽意境,但原谅我俩的渣技术完全拍不出来

还有个庭院也是枯山水,伴着初开的垂樱。

高台寺夜樱也颇有名气,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开放夜间参观,但就是到了门口也没进去。。。反正全程一个灯光夜景都没看。。。

http://www.kodaiji.com/c_index.html 高台寺官网可查夜间开放时间。

关于高台寺的茶道,虽然挺有名,但不推荐,茶道阿姨看起来凶巴巴的,人也多。推荐宇治对凤庵,才是真.业界良心.茶道

三十三间堂(天台宗寺院)

高台寺是这次参观最像中国园林的庭院,而三十三间堂是这次在京都看到最近似中国寺庙的佛寺。

三十三间堂,堂进深17米,南北长120米,是日本最长的殿堂。堂内有柱子34根,将殿堂隔成33间,故得名。堂正中供有一尊巨大的木造11面千手千眼观音坐像,高约3.3米,左右两侧共有1000尊高约1.7米的金色观音立像。观音佛前及走廊两端有木造28部天神像和风、雷等神立像。

观音佛相庄严,但我对28部天神更有兴趣,和中国本土化名称略有不同,日本对天神更多保留了印度佛教的名讳。

堂内不许拍照,只能拍拍堂外景了。

好不容易看到开放的樱花,大家一顿猛拍。

京都也常见梨花,甚美。

三十三间堂庆典

远射节是最重要的庆典,在每年离1月15日最近的周日举办,有大批的高级弓道习练者和即将满20岁的年轻人赶来参加(在日本传统,周岁满20岁才算成年人)。期间的射箭仪式,射者从距60米之处瞄靶发射,称为“通矢”。以前是男子射箭,近十几二十年已经变为少女。

其他时候,庆祝活动最为热闹的是祗园节(7月1日至29日)和时代节(10月22日)。

二条城

二条城又名二条御所,由德川家康下令兴建的,主要是为了让德川族人及武将在造访京都时,有个休憩的寓所,属于桃山时代书院式建筑(平面开敞、分隔灵活,领主建筑内饰精细奢华, 阶级分明),建有东西约500米、南北约400米的高大围墙,并挖有壕沟。

对于赏樱来说,二条城一向以樱花种类丰富见称,是京都首屈一指的赏樱胜地,在城内的樱之园,可观赏到有“樱花王者”称誉的八重樱华。二条城也有夜景参观。

一到大门就有典型的“唐破风”顶部。日本唐破风源于中国宋代的博风板,在中国多用于建筑侧墙,而不像日本用在正中间,不过唐破风样式在中国古代就已经式微。

二之丸御殿

是二条城的主建筑,由6座建筑连接而成,有33间房,每个房间的隔扇画是狩野探幽的作品(狩野派)。
另外,最有特色的是天花板,尤其是通过天花板的格局、高低、选材、天井画等装饰来体现建筑的等级。其中会客间“大宏间”的天花板是现存级别最高的“格天井,都是由四方形格子组成,格子有突起的涂黑漆的木框架,在四角的连接处有复杂的金属装饰,装饰中央是浮雕状的德川家家徽“三叶葵”。

不过内部不许拍照,直接看官网 http://www2.city.kyoto.lg.jp/bunshi/nijojo/ninomaru/index.html

最吸引普通游客的是 “鹂鸣地板”的走廊,人行走其上便会发出黄莺鸣叫般的响声,是幕府统治者为保全自身安全而设的报警机关。(声音比想象中的好听确实是鸟鸣)

德川不低调,直接上皇家纹饰——菊花。

建筑搭配白色门窗,有唐风影子

二之丸庭院

又是小堀远州作品,属于泉水回游式庭院,池中有个蓬莱岛,原谅我渣手机拍成这样。。。。

樱花刚开,看不出气势

水蓝蓝的壕沟,其实还蛮好看的

蹦跶了好几次的人肉背景~

清水寺外 -二年坂三年坂

风吹栖树动,暮色满京都(従二位家隆)

嗯呐,我们就是冲着清水寺的日落去的。作为国人到京都必游的第一热门景点,我们当然是,不进去的。

据说清水寺外是眺望京都城和看日落的好地方

清水寺下面就是热闹的二年坂三年坂,不过一到天黑店铺就基本关门了。买手信还趁早啊,京都香还不错

傍晚熙攘的人流,有很多租和服的游客

难得有棵樱花开了

下午在清水坂小路边的饭馆吃饭,浓浓的传统风格小店,我喜欢

好怀旧的秤啊

阿姨在认真的看棒球,果然是国球!

不认字啊,语言不通啊,只能点看得懂的亲子饭,750日元,分量不大,但味道不错!

走之前顺手买了串和果子,颜色吸引,吃起来正常而已。

宇治,抹茶之外的温婉静谧

宇治

宇治近铁车站出来,就是宇治川。风和日丽,河水从远山静静流淌而来,瞬间把鸭川比下去了。两岸种满樱花树,待到四月樱花满开,如斯美景光是想象就已经要跪。

河道右边沙洲的是一处小小的水利(我猜的,和都江堰的一些原理近似),利用河道急弯的速度惯性,分隔上游河水,右侧流速慢的带着沙泥,流入沙洲内河道,形成沉淀,左侧流速快的进入主河道,保持水质清澈。
沙洲成为一个小岛,岛上种樱花树,定期应该有河道清理工程。我们去的时候就有围闭施工,无法上岛,是要赶在樱花季前完工吧。在樱花满开的时候,小岛上就举办庆典活动,有当地美食、工艺品展,一边赏樱,一边吃,还可以逛买,可惜等不到,嘤嘤嘤。

宇治是古代交通要地,但毕竟不是都城,没有战火,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平等院凤凰堂和宇治上神社,都是妥妥的保存了一千多年的平安时代建筑,不是京都那些几经焚毁后重建其实最多几百年历史的古建。不过时间有限,我们只看一个景点,就去了平等院。

走过宇治桥,就是平等院表参道,最有名的宇治茶铺-伊藤右卫门在这里有家分店,和总店卖的一样,我还非要作死走1公里去总店。。。话说我好迷恋表参道这个名字,港乐听多了。

宇治的抹茶雪糕确实比京都浓郁好吃,but又是没拍照额,表参道也木有拍照额。。。。

平等院

净土宗寺院,主殿凤凰堂是国宝,参观要另外收费,然后我们就懒了,再之后回国我就后悔了,应该要贯彻中国人“来都来了”的精神去看一下才对

凤凰堂建于阿字池上,长廊贯穿池面(木有拍出全景,手机渣)。当时把我们雷到不想去凤凰堂的,就是这个阿字池,虽说是 引入宇治川的水,但怎会如此浑浊,如此干涸,京都庭园的小池子也就算了,好歹看起来干净,这个池简直刷新下限。。。这么个大蓝天,也完全倒影不出来。

凤凰堂里面的佛像群可以看官网 http://www.byodoin.or.jp/ch1/about.html。影像和还原复制品在院内的博物馆都有展出,港真,我觉得褪色了的佛像看起来逼格高好多,还原的颜色有lowlow的有乡土风。

凤凰堂的背影

平等院博物馆(凤翔馆),在平等院的高处,艳阳蓝天,人少安静,真是好舒服。墙裂推荐一定要看博物馆,可以很细致的了解平等院的历史和艺术价值,以及,纪念品店很赞啊!纪念品做工细致,走过路过就没了啊,一定要买起来(又是木有拍照嘤嘤嘤)

樱花开时,就美cry了

是腊梅吗?

对凤庵

平等院出来走到河堤沿河走,找到宇治游客中心(http://www.kyoto-uji-kankou.or.jp/),它对门就是对凤庵。

对凤庵每年1月10日至12月20日期间开放(10:00~16:00),是体验日本茶道的良心茶室!茶道券(500日元)在游客中心购买即可,还有全套的茶道学习课程,茶道阿姨教你怎么上手弄茶道,需要提早预约,不过比较懂日语才学习全套吧,阿姨貌似不怎么会英语。

对凤庵别致的小院落

入门后需要敲锣一下,茶道阿姨就会出来安排。我们去的那天没什么人,不用等。

茶道阿姨好温柔亲切的说,还主动帮我俩拍照,比心,但忘了和阿姨合照。直接秒杀京都高台寺冷冰冰的阿姨!

只有个半天的宇治游真是完全不够,相对于京都奈良的古都气势,这里秀丽平和,有种温婉的气质。在宇治川漫步,到小山登高,或去用脚就可以丈量的小巷,还有逛得舒服的古迹,可以放空可以游览,听说这里冬夜星空也很美,下次应该来宇治住一晚温泉酒店,慢慢玩。

奈良,是春日的烂漫

订了奈良近铁站旁的春日酒店,交通非常便利,步行2分钟可以到奈良公园,近铁站外面就有机场大巴去关西机场,旁边商业街,吃饭买手信都很方便,药妆店人少货品全。酒店没有拍照,再次手写推荐,虽然酒店有点旧,但客房还是很舒服的,每个房间都有脚部按摩器,服务员态度亲切得不要不要的!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入住的客人不太多,晚上泡温泉没什么人。酒店里的手信店卖良心价,不用去旁边商业街买。

奈良公园

我们两个很淡定的吃了午饭,然后逛车站旁的商业街。娜娜表示来都来了,就穿下和服吧。要知道和服店五点关门,只剩2个小时可以租。嗯,然后我们就穿着和服在奈良公园一路狂奔去东大寺。。。。

周末的奈良公园白天好生热闹,除了游客,当地人也不少,却不会喧闹,就是标准的日本风画面。

浓密的林荫道,慢慢逛会非常惬意。但google地图进入公园就懵逼,我们也就乱串,竟然跑到春日大社附近,一看方向都错了,又回头狂奔。

大家都乖乖在主路上走,旁边这样的树林没有围栏起来,上面还有亭子小路,在我看起来是能去玩的,但没人走过去,这不合理吧。

沿路都有小鹿,等着游客投喂鹿饼,没东西给,就扭头掰掰。天黑之后,小鹿就收工睡觉去了,可怜娜娜还想着回来去喂小鹿,影都没了啊。

天黑之后,不仅小鹿回家,连游人都没了啊,这跟我大中华天黑之后就要去公园蹦跶&跳广场舞的生活作风差太远了吧。奈良亲们你们晚上又不逛商城又不逛公园的,是去哪耍啊,小酒馆也不是满大街啊

哦,附一张无脚和服照

兴福寺

兴福寺是日本法相宗大本山之一,最鼎盛时曾兼管春日大社。因为挨着奈良公园,游人不少。我们路过时候看到最大的建筑中金堂,在2000年整体解毁重建,要到2018年才能竣工,目瞪口呆.jpg。。。在习惯了摧枯拉朽速度的中国人看来,这么一个不大的殿堂要建18年,日本人到底是秉持怎样的情怀,何况中金堂还不是国宝级建筑。

国宝建筑在此,重建于1426年的五重塔(不开放参观),日本第二高的佛塔。日本佛塔一般都是仿中国,鉴于同在奈良的法隆寺五重塔是仿南北朝,那这塔也算是吧?

左边的东金堂也是国宝建筑,参观要收费,时间有限,没进去看。

兴福寺在奈良公园内,而且是开放式,基本是融入公园内,便于游客穿梭,但也就不易看清建筑布局,没有山门,我也不记得是从哪里穿进去的。

兴福寺最重要的是国宝馆,馆内重要藏品有佛像群、绘画、工艺品等(2017年国宝馆全年维修,主要藏品移到 临时金堂展出,但只展出5个月)。

藏品中最重要的是奈良时代的干漆造木雕,尤其是三面六臂的阿修罗像,日本人对它的喜爱真是体现了一贯迷恋美少年的审美观,但参观时我最感兴趣的是肌肉男金刚力士

我不专业,不能评说日本的木雕艺术水平,但精细程度还是出乎意料,肌肉线条,衣饰纹路都不简单,看到我想飙泪。8世纪的木雕能保存良好,也只能叹一句你们好幸福。

东大寺

东大寺是这次我们看过仿唐程度最高的建筑群,据说整体布局是最值得欣赏,特定建筑群与唐代最高级的寺院规格相同,但在中国已经找不到同等类型和规模的建筑。

从南大门开始,就是一个词,气势。明显看出这不是日本风格,和京都精致规整到拘谨的建筑仿若两个次元

我们跑到东大寺的时候已经快傍晚了,出来的游客乌央乌央的,大概这就是奈良最热门的景点吧。时间所限,真是没有时间看东大寺的建筑,跑进南大门,直奔大佛殿,只看了这两处,就快关门了。

南大门

东大寺初建于奈良时代,经历了镰仓初期的战火,东大寺大半被毁,在镰仓幕府着手重建时,参考了中国最新的样式,重建了南大门(高度与大佛相当),东大寺也开始了第二个昌盛时代。

南大门大写的匾额,表示这里是华严宗的大本山。

台阶和门槛都很高,我这穿着和服束着脚,踢着木屐的,每下一个台阶都担心扑街。

大门门口悬挂皇室菊纹灯笼。门里左右是大力金刚木雕像,木有拍照。。。

中门,大佛殿售票处。。。

大佛殿前甬道入口有两株初开的樱花

大佛殿,是世界现存最大的木结构建筑,长57.01米,宽50.48米,高48.74米(故宫太和殿长64米,宽37米,连基座高35米,)

殿内供奉卢舍那大佛。经过镰仓的两次战火,现在看到的是江户时代重建的大殿,规模比原来缩小三分之一。

大佛殿内有几次大重建的建筑模型,可以看到建筑风格从最初仿唐宋,逐渐加入日本元素。镰仓时代重建的大殿,第二重檐是平直的,到了江户时代,就在第二重檐中间加入了当时日本流行的唐破风。

傍晚回酒店,在商业街吃面,这家店叫面厨庵,中午经过的时候排长队,我们回来的时候不在饭点,人少赶紧进去。
特色是做成荷包样的豆腐皮包面,味道清淡些,还点了个味道重些的豆腐面,两个味道都不错。

临走前,刚好遇到近铁站口的有表演,是近代流浪艺人风格的街头演出,好热闹地说。不知道是不是周日固定街头节目?

吉野山,传说中的樱吹雪(并没有看到)

传说吉野山是赏樱最佳地点,号称“吉野千本樱”,从山下到山顶,樱花层层开上去,可以看一个月。嗯,没错,是四月一个月。到底我是哪根筋不对,要3月跑过去呢,已经忘了

奈良近铁站坐到橿原神宮前站,转吉野专线到吉野山。在橿原神宮前站,我们一通乱转才找到吉野方向的候车月台,还好有暖气候车室,且女士优先,棒棒哒

在山底有缆车上山,因为是淡季,缆车不常开,刚好我们一趟车的人够凑一台缆车,缆车阿叔可是零英文基础的!

这次住的加藤旅馆,会贴心的在门口写上旅客名字以示欢迎。老板娘人很好,离开的时候可以请老板娘开车送下山。当时是淡季,游客不多,泡汤基本可以包场。我没想到淡季是如此的淡,晚上外面是没地方吃饭的!!!只能回到旅店,请老板娘做个晚餐给我们,好歹老板娘能说鱼、米饭的英文,虽然晚餐很简单也能撑过去(其他服务员只能说hello和byebye)

我们的房间位置很赞,如果是樱花开了,在房间就可以直接赏樱了,但我们去的时候只有光秃秃的树枝。。。

下图前二张是奈良的特色寿司,但忘了叫什么,其实就是腌制过的肉,所以可以常温保存,当手信带走,当然味道就是咸。

3月底的吉野山依然是寒风陡峭,加上还是淡季,好多店都不开门。我们两个在山上一边走一边感受冻成狗的春日萧瑟。但路过一个小店,点了份下午茶,就是上图的抹茶糕点,可以两人吃,600日元,味道很不错。

吉野山的金峰山寺正殿是仅此于东大寺大佛殿的木造建筑,我们去的时候金峰山寺正在整修,路过也就没进去了,其实是因为冷到没心情+要门票

下面照片的寺庙已经不记得是什么寺了,难得看到樱花,也是一顿猛拍

最后附个放飞自我的背影,结束

好多干货,你不写出来我基本上都忘了... 赞赞赞

2016-10-15 12:28

看到木有美食攻略只好点赞了

2016-10-15 19:44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0-16 21:25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0-17 11:01

引用 Penna 发表于 2016-10-15 12:28:39 的回复:

好多干货,你不写出来我基本上都忘了... 赞赞赞

回复Penna:我也要靠百度回忆

2016-10-18 10:01

引用 Fraye 发表于 2016-10-15 19:44:41 的回复:

看到木有美食攻略只好点赞了

回复Fraye:嗯,出发前攻略做晚了,去到玩又懒得走,在京都车站吃过一个豆腐饭好吃,但已经不记得什么店,木有拍照

2016-10-18 10:04

引用 maygnos 发表于 2016-10-17 11:01:20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回复maygnos:可惜我拍照效果是渣渣

2016-10-18 18:47

引用 菲律宾小白熊 发表于 2016-10-16 21:25:07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