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路飞去旅行之————克什克腾,这个秋天有点冷!

oolongT (Beijing) LV.8
2016-10-15 00:15 601/8
  • 出发时间/2016-10-02

i 计划  :组队自驾去克什克腾
时间    :2016.10.02 —— 2016.10.06
设备    :Canon 6D + 24-105mm 4L & ZEIZZ 50 mm 1.4L
自驾车: 哈佛 H5    2.0T

前言

以前十一很少出远门,这次旅行的计划和安排也是在十一前三周准备出来的,同行一共四组家庭,四辆车,我是和父亲一起,我们一辆车。(母亲大人在家照看老人,未能一起同行,以后有机会一定补上。)其他三组家庭都是爸爸多年的的好朋友,这次出行也是算圆了他们多年的一个梦了。
        离开北京,远离雾霾和堵车。去更高更远的地方感受2016年的秋天是我们最初的想法。都说进入10月以后,内蒙就开始冷了,草就干黄了,草原就没什么可看的了。但是中和这几个家庭的意见,我们最终还是定了去内蒙走“克什克腾进、塞罕坝出”的这条线路。我们最后给出的理由是:夏天有夏天的景,秋天有秋天的景,有些景色是去了才知道的。再说,天冷了,游客也不会有那么多,清净,过去感受感受那边的荒凉。

DAY 1 驰骋在草原天路上

我们选择在十一放假的第二天出发,当然,为了躲开大波的出京队伍,我们约定具体的出发时间在清晨的四点。大家四点从家出门,路上微信沟通,四辆车在京藏高速官厅休息区汇合。

一大早上出门还是很兴奋的,因为是自驾出行,我们也就带了很多东西,大包小包的,各种保暖衣服,(最后事实证明,多带衣服是有好处的。)我跟爸爸坐前面,大包小包就躺在后面,小车一下子就变得充实了。就这样,在这个城市大多数人还在熟睡的时候,我们出发了!

一路都很顺利,在汇合点,我们四辆车几乎同时到达,前后差不出10分钟。(要不说,这要不堵车,怎么着也不至于迟到。)汇合后,各车配备了对讲机,这可比微信好使多了,(出门自驾组队必备物品)同行的另外两辆车上各有个小朋友,路上直接拿对讲机聊上天了,也给无聊的高速行驶带来了不少的欢乐。

过了张家口,驶上锡张高速,天基本上已经大亮了,雾霾也基本上看不见了,我们第一天的目的地是——锡林浩特

一直在G207(锡张高速)上开着,我们觉得时间有点早,就在辉腾河出口出来了,并拐上了一条土路。一是觉得这条路路况很特别,四驱车跑起来毫无压力;二是我们查了下附近有一个达里湖(很大),能在干旱的秋天草原上看到湖泊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件很新鲜的事情。

感慨没下雨,要不这路... ...没法走!!!

土路砂石路,广阔无边的草原。

路边都是景。

拉牧草的车,准备给牛羊过冬用的,一路上看到了很多。

草原的新鲜的绿草已经不多了,散养的牛羊还在努力地寻找着新鲜的牧草。

当地牧羊的人,很少能看到,当地人在赶羊。这里的牛、羊、马几乎都是散养的,每个羊群都有个领头的小羊,光顾着看着领头小羊的可爱了,没拍到... ...

小牛犊,马上就要过冬了,你准备好了么?

成群的羊,都低头吃草,就跟城市里的人都在低头看手机一样... ...

散养的羊群,宽广的草原,远处的山。

沿着这条土路一直走就上了条沥青的路,路况好很多了,但是很窄,仅能通行两车。在车速60/70迈的情况下会车确实需要老司机的经验。附近的达里湖,我们路过,门票实是贵的让人乍舌,就没进去,看时间不早,我们就沿着G303向锡林浩特出发,按原先的计划,找预定好的酒店去了。

当晚,我们住锡林浩特亿嘉名仕酒店,酒店房间很暖,简直可以用热来形容,酒店的地暖一级棒。晚饭我们是在一家叫阿克沁手把肉吃的,当地的特色也是手把肉,量大份足,至于味道嘛~~~有点吃不惯,但一行人吃一桌子菜也不贵,内蒙人民也真的很热情。

总之,第一天行程总体感觉还是很好的!明天继续!!!

草原上,能见到几颗孤零零的树,在这里能见到树真的是挺难得的。

土路变成了沥青路,车都跑得比刚才快了些。

草原上会有这样被车轮压出来的轮印,但不多,据说草原上被压出这样的轮印后就长不出草来了,所以请旅游的车辆保护草原!

影子... ...

天空... ...一个黑白灰的世界。

DAY 2 在海拔1800米的地方遇到你

早上起床吃过早饭(酒店的自助早餐还是很赞的),我们向今天的目的地——经棚进发,早上的天气还挺清凉的,云很厚,一层一层的。

清晨,公路两旁的山上都被云雾环绕着。

一层一层的云。

天空的云很厚,风也很大,不一会儿,云就被吹薄。

在去往今天的目的地——经棚的路上,我们查到了一个叫“沙地云杉”的景区。进了沙地云杉景区,没想到车是可以驶入的,看来里面真是不小。这时天也放晴了,厚实的云朵被风吹薄了,景色也确实宜人,毕竟是景区嘛,游客也不少,但真不是那种人挤人、人挨人的壮观场面,总体感受还是很好的。

这里有白桦林,画面很美,但是被铁丝拦住不让进,不知为何。

景区里面有个很小的湖泊,可以算是景区的一个亮点了。有水的地方就会有更迷人的景色,这话一点也不假。

湖水很清澈,在阳光的照射下,有着迷人的韵律。

这是在内蒙少有的景色。

秋天为这里增加了更多的色彩。

出了沙地云杉,我们也路过了几个景区,像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阿斯哈图石林景区,我们都没进去,感觉沿途的风景已经很美了,去不去景区已经没有意义了。

去往阿斯哈图石林景区路上的沿途风景。

一路上也是走走停停,看到美的景色,我们就会在对讲机里喊一句,然后下车拍照!

虽然我们没有进阿斯哈图石林景区,但这里需要特别提的一个地方就是在石林景区入口旁边,有一户牧民,给她20元的费用就可以允许一辆车开上他们身后的小山坡上去。通过跟牧民的沟通,他告诉我,土地都是村里分配给各家各户的,草原上的草是不能被车轮碾压的,压过以后草就不会再长了。听完这话以后我觉得他们在这里收费也是一种无奈。很可能在他们没收费之前,就有不自觉的游客开车上去过,毕竟这里离景区这么近。

交了费用,我们四辆车沿着车轮压出的胎印,向山上开着。不得不说,山上的景色独好。这里是位于海拔1800米的地方,挨着旁边的石林景区,虽说没有奇林怪石,但这里的另一个景象,让我们兴奋不已。

由于头一天晚上这里下了雨,山上树的树枝上都挂着冰,风一吹一吹的,冰就散落在了树的周围,这里海拔很高,很冷,被吹落的白冰也没有被融化。真是难得一见的景象,让人难忘。

我们刚交完上山的费用,一辆白色牧马人就从山上正往下走,这车在这儿真应景!

虽说没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但这宽阔的视野,天高地广的感觉,真的很棒!

带着路飞和大广角,去看风景!

你好,阳光!你好,秋天!

树下的一片白冰,奇特的景象!

同行的一个弟弟,我说你站那儿跳一个,我给你拍一张,他说我能跳个“JORDAN”么?我说太好了,跳吧!1,2,3... ...

远处,看见一个摄影师,貌似一个人,摄影的路上真是~~~孤独啊!

这是... ...我的父亲大人!

我摆好构图,调好相机设置,让父亲拍的。这是我跟我们家大白,在海拔1800米处的合影。

从这下山,沿途的景色也很好,我们今晚安排住的地方就离山下不远,就在热水塘镇。下山途中,想拍些日落的照片,无奈周围全是山,只能拍些路边的小景,然后默默在车里感受天色慢慢变暗的整个过程。

下山途中的小树林,树叶落得已经差不多了,幸好还有黄的叶子。

黑白,极简风~~~

黄昏看不到日落,看着天色的变化,也是很安静的一种享受。

太阳快下山了,路上的车也开始多了起来。

草原山坡上看到的日落景象。

日落时分的小枯草。

行程第二天,我们住在热水塘镇的交通宾馆,酒店晚上9点以后有温泉,每个房间配备两个浴缸,可供两个人同时享用(浴缸需要自行清理),泡完热水再睡确实非常解乏。

至于吃嘛~~~这里的餐厅好多都已经关门了,开着的几家也都是招呼游客的。我们在一家叫相聚草原的内蒙餐厅里面吃饭,就餐的游客很多,服务员明显不够用。这家主打的是烤羊腿、烤羊排,但都不是现烤的,而且价格偏贵,整顿饭下来人均120元左右(不含酒水)。

DAY 3 雨天,我在窗上写下了你的名字

早上一出酒店,就开始下雨,整个天都变得阴沉沉的,心情也很平静。按照原计划,今天是要去乌兰布统的,吃完早饭,我们一路驱车走在去乌兰布统的路上,希望到达目的地后,天气能够变好些。

车队路边休息上厕所的时候,前车的叔叔在车旁打着伞在抽烟。

乌云很厚,从高处往低处看,这色调美得不像话。

快到中午,雨时停时下,远处的山被云雾环绕着。

少见的田地,这里种的应该是土豆。

随着离乌兰布统越来越近,路边的树也多了起来。

很可爱的电线杆,大小眼儿的造型,很酷有木有!

拉开车内的天窗,看见一层干净的水汽层。RAIN,下雨天,我在上面写下了你的名字。

到达乌兰布统景区,就被堵在了景区内最繁华的一条街上,原来下雨天,大多数游客都选择窝在酒店,各酒店的停车场都停满了,想进去的都得自己找停车位,导致后面的车都堵着动弹不得。

到了酒店,虽说外面的雨不大,但考虑到泥泞的路况,我们也选择在酒店休息。看着外面淅沥淅沥的小雨,不知道明天会不会放晴。

行程第三天,在乌兰布统景区的城龙宾馆住宿,酒店老板很NICE,每个房间都配有暖气(这会儿就有暖气了),完全不用担心房间里会冷。早餐也是在酒店内解决的,老板吃什么我们吃什么。(出来旅行,早餐总是吃得很香。)

当天晚上我们在这里最繁华的街上吃了顿蒙古涮羊肉,是住宿的老板推荐的一家馆子。铜锅炭火,量足份大,充分体现了内蒙人民的热情,而且味道超好。吃饭的地方离住的地方不远,走路5分钟就到了。这里特别推荐的是店里的韭菜花(调料),是餐厅自家采摘的野韭菜花,新鲜好吃,特别不一样。人多吃火锅就是很热闹,再加上天凉,吃起来格外的暖和、热闹。

DAY 4 秋天,是你的名字、我的样子

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拉开窗帘,看看天。依然阴沉的天,让我的心多少有点忐忑,但出了门看了看,风还是很大的,毕竟这是在1700米的高原上,云飘得很快。等吃过早饭后,乌云基本上就被吹薄了,慢慢地就散开了。

今天的目标是要把昨天的损失补回来。四辆车齐头扎进乌兰布统景区深处... ...

乌兰布统景区内,真是一步一景,路边的树长得都是这么好看。

沟壑,想必夏天丰水期的时候,这里应该是条小河。

很典型的乌兰布统的景象,只是我们没有走得太深,没法从更高的地方往下观赏。

这里本没有路,都是车碾压过的轮胎印,希望旅游自驾的司机都能守规矩,不要破坏其他草地。

一棵树,结满了红色的... ...点点。

这是几棵树的树干,我把图倒过来了,配合着地面上落下的叶子,这么看就好像他们是一整片森林。

排在我们车后面的车队,大家都是看到美景下车就拍,这里真的是太美了。

悠闲吃草,吃饱就趴着的牛,你们生长在这里,有没有觉得是天堂呢?

随处可见的野草、野花。

两棵树,依偎在一起,画面好和谐... ...

出门在外,不拍人的情况下,我经常会给我家车拍照。

阳光很好,暖暖的画面... ...

云还是很多,太阳时而被遮住,时而露出来,美得像画,又不像话。

风很大,云飘得很快,蓝天很快就露出来了,这种清澈的蓝,在北京可能一年都见不到一回。

两棵树,像一个门的两个守护者,我做了方图,希望画面能有意思一些。

父亲驾驶着我们家的车在冲一个倾角很大的坡,这路要是下雨,好多车就惨了... ...

秋天的颜色,秋天的样子... ...

经过昨天的泥泞,车已经有点脏了,每一个泥点都是故事... ...

这是乌兰布统里的一个景点叫“盘龙峡谷”,可能夏天的时候河会更宽些。

看,远处的山是我们刚刚走过的路。

两个月前这里应该是一条蜿蜒的河流。

在这儿随处可见秋的影子。

红色的灌木作前景,映衬着远处的山。

有的树,叶子已经落光了;有的树,叶子还坚挺着,但都换了秋天黄色的外衣。

前面是一片湿地,看看就好,踩进去真怕出不来... ...

盘龙峡谷湿地

蓝天、枯树;白云,剪影... ...

盘龙峡谷大拐弯

乌兰布统景区出来,又回到了我们住的这条繁华的街,又是堵车... ...趁着堵车,我摇下车窗,拍下了这张照片,希望有机会,还能来这里好好地、更深度地体验一下乌兰布统的美。

从乌兰布统景区出来就进了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两个景区挨着,但景色各不相同。现在正是两个景区争艳的时候。

塞罕坝康熙点将台观景平台,一望千里的感觉。

茂密的北方杉树林。长这么高大,怎么着也得几十年、上百年了吧。

同行的阿姨在拍照,是一位不错的风光摄影师。

建在景区内的信号塔,看着多少有些孤独。

又见木桩铁丝网!

同行车停下来看风景,我停下来看你... ...

仔细看,这山上长了三种不同的树!颜色各不相同!

阳光在云的遮挡下,洒得并不均匀,唯独把远处的山照亮了!

阳光对美的营造能力是神奇的,这也许就是自然的力量... ...

成群的乌鸦在飞,没错,我确认是乌鸦,同行的阿姨说:这又得多少庄稼遭殃啊... ...唉... ...

蜿蜒的乡村小路,对面跑来一辆科鲁兹。

又见远山,不均匀的阳光,照在上面好美!

这是塞罕坝景区里面的一个景点叫五彩斑斓,是一个观景平台。这是我用3张照片后期拼合而成的一张全景照片。说是叫五彩斑斓,但我觉得也只有在秋天的这个时候才配得上这个称号吧。这时我也想起了我们出发前讨论的那句话,真的是夏天有夏天的景,秋天有秋天的景。所以,每次出行都应该庆幸,这次旅行,真的是让我对“秋”这个字有了更深层的理解,这种理解是你在北京感受不到的。

七星湖湿地,我们也没在这里待太久,草草地观赏了下。

这里有很多枯黄的芦苇,很有秋天的味道,阳光照在上面,暖暖的。

秋天,被风吹过的芦苇荡。

暖得让我睁不开双眼... ...

日落时分,我们依然没有找到合适的观赏日落的位置,不过这天一半一半的,也是极美的。

结束一天的行程,真的是收获颇多。今天的行程稍微有点赶,主要是受昨天下雨的影响,两个比较大的景区合一起感受了,不过也好,能更深刻地对比两个地区美的不同。塞罕坝乌兰布统海拔略低100米,但树种更多,相对的景色更立体;但乌兰布统给人感觉视野更开阔,真的是那种天高地广的感觉。这个秋天,能感受这样的景色,真的是不虚此行。

行程第四天,我们住在塞罕坝景区内的一个北京理工度假村酒店,不得不说,这是我们此次行程里住的最贵也是最破的一个酒店了。房间没有空调、暖气,但提供电褥子... ...床品不是那么干净,反正我是穿着衣服睡得,第二天起来我听说我们同行有个叔叔是戴着帽子睡的... ...可想这住宿体验~~~而且最要命的是这个酒店 没 有 无 线 网 ! ! !好吧,还真是催着你早睡早起呢。

晚饭也是在塞罕坝景区里面的餐厅吃的叫辣婆婆饺子馆。非常非常非常一般,价格也是跟要飞上天了似的,我们都是收着点的,没敢要硬货。动不动个菜就98(元)、158(元)的,米饭都3块钱一碗,饺子也是没这馅儿没那馅儿的,而且不便宜,我都有心回房间泡面去了... ...

总之,塞罕坝这个地方,景色很美,住宿吃饭... ... 只能呵呵了... ...

DAY 5 早起,迎接第一缕阳光

由于头天晚上穿了很厚的衣服睡觉,睡得不是很好,凌晨5:20就起床了。看天还没亮,就准备出去看看能不能看到日出。

走出酒店就是一条不宽的公路,天太黑,也不想走太远,就在路旁的一块大石头上面寻找好的位置。等太阳出来,也就只能拍带这样的照片,远处风力发电大扇子的剪影还是很好的。感觉他们在虔诚地迎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

天红的越来月厉害了,但是被山挡着,看不到太阳... ...

公路上时不时会路过一些车辆,由于我犯懒没拿三脚架,就只好把相机放在石头上,慢快门拍下这张照片,注意左侧有个穿黄色衣服的女士,在晨跑哦,好虔诚... ...一看就是每天坚持锻炼的主儿。

太阳升起来了,我也沿着小路往回走,这时发现,白天看到的或黄或绿的植物都披上了一层白霜。走近一看全是白色的小结晶,均匀分布,美极了!

枝干上唯一一个,也是最后一个没有落下的叶子,请问,你再坚持什么?看着他真的能感受到那种传说中的孤独寂寞冷... ...

看着这些枯黄的叶子,想想应该再过不到两周时间,应该就都落了吧... ...一年的周期即将来到尾声,再见就是明年春天... ...

杂草丛中高傲直挺着... ... 一支奇葩... ...

这种植物身上也披着白色的霜,我用了黑白的色调来夸张他身上的白,效果果然不同凡响。就像一个水生植物,婀娜着自己的身姿,在冷空气中摇摆。

就像是大地里伸出来的触角,在探寻生命的迹象... ...

枯萎的花,就像一件艺术品,在冷空气中矗立着... ...

这里的植物很丰富,都被白色包裹着,只有早起的人,才能看得到。

阳光慢慢变得温暖了,照在这冰冷的、冻了一宿的植物身上,就好像在唤醒他们。

这样的场景转黑白色调,我觉得更能凸显植物的质感,喜欢那种FROZEN的感觉,就像被我的快门一瞬间捕捉的感觉。

感觉像含苞待放却再也开不出来的样子... ...

一片白,连草都是白的... ...

太阳慢慢升起来了,阳光开始变得刺眼了,万物在阳光的召唤下,开始复苏,开始变得有生命力。我的一天也要开始了,收拾好自己的大包小包,准备回京了... ...

清晨的拍照结束后,我回到酒店,刚好大家都起来了。看了眼停在车场的车,哈哈哈,也是一片白,跟植物一样,需要阳光的唤醒... ...在吃过早饭后,我们开车回京,加入到了返京的大部队之中。

整个车也是被白霜覆盖,这一宿,没少挨冻... ...

感悟

时隔近两年时间,没有写过游记了。这两年自己的变化也比较大,摄影技术也提升不少,虽说两年间也去过一些地方,但一直没时间整理出来,拿出来分享,希望有机会问世吧。

这次旅行真的是在意料之外的,首先策划的时间就很短,还有就是去哪的问题,一直也是到了最后才定下来的。跟爸爸单独旅行也是长大成人以后的第一次,感觉只要是自驾,不管去哪都会是一种不一样的体验吧。旅途中在感受浓郁的秋色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父子之间的情意,其实,这是在日常生活中不多见的,也是在于家里有老人,妈妈不方便出远门,才有了这样的一种旅行体验。其实越是随着年纪的增长,越想带爸妈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希望他们能体会到旅行中的种种乐趣,虽说大家会有不同的旅行感受和体验,但仍希望他们是开心的。毕竟生活是多姿多彩,不光柴米油盐那点儿事。

旅途中,我看着宽广的草原,看着蓝天、白云、成群的牛羊,我也在想,当年,蒙古人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畜牧,然后一步一步打造了庞大的蒙古帝国。他们骑马、放羊,吃不到什么蔬菜和粮食,也确实只有平原地区的人民进行更多的沟通和交流,才能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丰富一些。我没读过关于太多蒙古的历史读物,总之,以现在民族融合的程度,也确实让蒙古人民既保留了传统,又能很便捷地像其他民族的人们一样,享有草原上不盛产的一些水果和食物,我觉得这是在一千年很难实现的。社会在进步,文明在发展,这次旅行确实让我感受到了更多。看着那些广阔、荒芜、泛黄的草原,我仿佛将自己置身于过去,如果一个人面对这一切,又好像是孤独的,带着这种心境,我再去看这次拍回来的照片,我觉得这是另一种秋天的收获,也是一种旅行中的成长。

附上一张我们一行人的合影,感谢整个行程中,有你... ...

THANKS FOR READ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10-17 19:00

引用 平谷一点红yxl 发表于 2016-10-17 19:00:28 的回复:

回复平谷一点红yxl:冬天是那边最美的季节。

2016-10-18 09:06

引用 oolongT 的图片:

这种公路真的太美了

2016-10-18 09:28

引用 drf 发表于 2016-10-18 09:28:21 的回复:

回复drf:当时,太阳要下山,整个画面都比较暖。那边的路确实都很美。

2016-10-18 09:36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0-18 12:25

引用 love腾蛟 发表于 2016-10-18 12:25:02 的回复:

回复love腾蛟:好心情看哪都美😉

2016-10-18 16:15

引用 oolongT 的图片:

就为了这张图我必须要吧我 最高的评价牌给楼主!

2016-10-20 20:20

引用 薇小妍 发表于 2016-10-20 20:20: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