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十一假期——独行西安四日游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均费用/2000RMB

行程计划

前年,在和好友游览甘肃的回程路上,路过了西安,并且在城墙上骑了一圈,那时候就下决心要再来一次。不过这次是独行,临时起兴,一个人上路了。
为了避开十月一日的出行高峰,选择的是10月2日下午从北京出发,10月6日晚回到北京
大致行程如下:
西安-北京
17:20开--23:00 G674 西安北-北京西

关于住宿

比起比较容易安排的行程,如何在十一期间找到一间合适的旅馆才更为重要。在西安也遇见了一些游客没有提前预定旅馆,晚上到达西安还要四处寻找住宿地,实际上大多数旅馆已经满了,比较有名的青旅也没有床位。
一般而言,旅游攻略都会建议住到二环内,钟鼓楼、小寨附近,然而在十一期间,平时百余元的标准间普遍上涨到400元左右还一间难求。鉴于这种情况,我选择在二号线沿线寻找宾馆,考虑到来往都是乘坐高铁,因此选择区间为二号线高铁站-钟楼。最终选定在离市图书馆站走路10分钟的一家商务酒店。市图书馆附近为西安市的行政中心,多为商务写字楼,周边环境比较清静,外来人员较少,十一期间的单人间(十五平米,想住两个人也行,带卫生间)只要130元,住宿条件相当舒适,打车去高铁站也就20余元,楼下还有一些西安当地的连锁餐厅。从钟楼坐地铁到市图书馆站大约20分钟。

DAY1 小雁塔+西安博物院

第一天睡了个懒觉,早上在楼下的东东包连锁吃了包子后(可以十几块团购,包括煎包、馄饨、炸土豆等等,一个人根本吃不完),坐地铁前往小雁塔。小雁塔位于地铁二号线南稍门站,从地铁站出来后,沿出站口的指示牌向西走200米左右即可到达。十一期间哪里都是游人如织,小雁塔本身是免费景点,可以在门口领票进入,登塔则需要30元,如果人过多的话没必要在门口排长队购买,先领票进景点,里面购票是不需要排队的。
小雁塔是唐代的砖塔,佛教中管这种佛塔都称为雁塔,所以才会有大雁塔、小雁塔的称呼。

小雁塔的顶层已经坍塌,出于对登塔的执念,我买了张票排了1个小时的队伍,终于登上了塔顶,塔内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狭窄陡峭到工作人员需要限制塔内人数到30人左右。风雨1000多年,虽然小雁塔一度出现了二层以上的巨大裂缝依然不倒(相比之下法门寺的佛塔尽管是实心结构的却倒了一半……)。

登塔完可以顺势向南前往西安博物院,西安博物院主要以当地文物展示为主,展品还是蛮丰富的,博物院的天井顶部非常有特色。

登塔完毕顺势前往相邻的西安博物院,博物院主要以文物展示为主,天井的顶部十分有特色。

参观完博物院,原路返回北门,在北门外有雁园,主要是西安民俗展示区,包括皮影戏、木偶戏表演,皮影制作等等。正好在淘宝买汉阳-乾陵-法门寺西线游赠送了雁园皮影戏门票,和客服要了兑换码,赶在5点半最后一场之前进去看了。来这里看皮影戏的人还是不少的,当天由非遗传人上演了一出《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一人负责皮影操作、弹唱的确需要相当精湛的技巧。

DAY2 汉阳陵+乾陵+法门寺西线游

传统意义上的西线指的就是乾陵和法门寺,不过汉阳陵作为近几年新开发的景点旅行社也有线路可以一同前往。建议西线还是报团,我直接在陕旅买的一日游产品,全程没有购物,参观过程还是比较愉快的。另外西线的各个景点票价一般都上百,内容却乏缺可陈,报团可以最大程度的节省门票费用,而且个人前往还是比较耗时的。
1.汉阳陵是汉景帝刘启及其皇后王氏的陵园,陵园的展示内容除了部分重建的地上建筑以外,就是一个相对比较有特色的全玻璃结构地下博物馆,全方位的展示了汉阳陵的几个外围陪葬坑。在这里可以看到和秦俑完全不同的汉俑,汉俑的特色是以木头做手臂,外穿织布衣服,因此这些汉俑都是没有手臂的,体型也较小。站在玻璃上直接看脚下的陪葬坑,体验还是很不错的。

2.懿德太子墓
懿德太子墓是乾陵的陪葬墓,也就是被武则天赐死的李显的儿子,门票也是通用的。在这里可以进入地宫参观,不过地宫内连壁画都转移走了,只剩下棺椁,如果没有报团可以不来这里。在地宫内有很明显的盗洞。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可以看到搬走的壁画,不过壁画馆很贵要150元,实在是舍不得进去啊。

3.乾陵
乾陵是李治和武则天的合葬墓,可参观的部分其实很少,只有地上部分的神道,最著名的就是武则天的无字碑,从小就在历史书中得知,如今终于得见,也算是不虚此行了。

4.法门寺
法门寺算是新旧结合的景点,既有耗巨资新建的部分,也有围绕佛塔、地宫所建的传统寺庙。不知道是不是和世博园有关,新寺庙的造型和世博园中国馆有几分相近。整个寺庙宏达壮观,唯一的缺点就是必须得补30的电瓶车费用,实际上如果不是因为跟团方便,个人来参观完全没必要购买的。
法门寺地宫由于有佛指舍利的存在,一直都享誉海外。本次前来虽然未能瞻仰佛指舍利,也看到了地宫中一同出土的其他精美文物,这里文物的水准完全不亚于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展出文物,只是在数量上有所逊色。其中装有四枚舍利(一枚是灵指)的各式宝匣,雕刻精美,还可以一睹地宫真容。

这趟行程时间安排的很紧,最终回到市区已经将近10点了,司机把我们送到钟鼓楼,正好去吃了点德发长饺子(饺子宴是西安特色-),钟鼓楼的夜景其实比白天还要漂亮,很多当地的艺人在街边就开起了个人演唱会。

DAY3 拥挤的兵马俑

第三天打算去西安的兵马俑、秦皇陵,早上在老火车站乘坐915,15元直达兵马俑博物馆。一般售票员会叫你在华清宫下,不过一是我打算晚上再去华清宫,二是其实在哪下并没有区别,在兵马俑、华清宫之间有免费的摆渡车,我想之所以会这么说,主要是因为让人在华清宫下车后,可以拉满车的人到兵马俑,这样一趟下来收益就更高点。
不得不说,兵马俑本身虽然十分震撼,但在管理上算是我去过的最差的5A级景区,从915上下车后没有明显的指示牌,只能跟着人流随波逐流,穿过一个购物、餐饮街区,才能找到兵马俑、秦皇陵售票厅。在参观完兵马俑后可以乘坐景区摆渡车前往秦皇陵,秦皇陵倒是十分清幽,由于游客较少,那边小贩兜售的石榴、旅游纪念品售价都低于兵马俑景区= =

参观完秦皇陵,还是需要回到兵马俑景区,才能乘坐免费摆渡车去华清宫。需要注意的是,门口有相当多的黑车拉人回市区或华清宫,甚至会骗你需要花钱才能去华清宫,实际上摆渡车不仅随时都有,而且是免费的,这个景区管理之混乱可见一斑。
晚上来到华清宫观看实景演出《长恨歌》,该演出由于名气很大,最好提前在网上购票,并携带望远镜(没有的话门口卖的或网上买票送的简易望远镜足够用了)。性价比最高的是中区座位,我虽然买的是A区,但卖家给的是最靠近中区的座位,实际上效果也挺好的。这个演出的确名不虚传,场景宏大,演出水准相当高,演出过程中观众多次被场景所震撼。可惜没有高清演出资源可供收藏。
演出结束后,搭乘网上买票附送的回程车,回到市区钟鼓楼站。建议如果没有自驾车,还是从网上买一趟回程车,单买价格约30元。

《长恨歌》主舞台,观看当天本来在下雨,在演出前正好停了,否则有可能取消演出,算是运气好……

DAY4 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

陕西历史博物馆和大雁塔都位于小寨地铁站附近,相距约十几分钟路程,因此放在一起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需要提前网络预订门票,如果不想抢票,可以直接购买一张何家村珍宝馆门票。其实何家村珍宝馆的展品的确称得上镇馆之宝,买一张也算是比较值得。由于有时候人流过多甚至会停止网络售票,务必提前购买。
走过全国各地那么多博物馆,省级博物馆从没见过比陕西历史博物馆人还多的,甚至连国博都未必能有如此人气。

张锦秋先生建筑设计展(设计了西安地区多个地标性建筑,包括陕西历史博物馆,省图书馆等等)

张锦秋展上的陕西历史博物馆模型

唐代彩陶

参观完历史博物馆,向东南走约十几分钟就是大雁塔景区,也是结合了购物、娱乐、酒吧等为一体的大型景区,大雁塔景区本身可参观的部分甚至比小雁塔景区还小。同样可以登塔,不过这次我就没上去了。也许是假期已经接近结束,当天也是小雨纷纷,景区终于逐渐恢复了本身的清幽。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0-15 20:08

引用 isechina 发表于 2016-10-15 20:08:03 的回复:

回复isechina:10月2日:
北京-西安 G665
10月3日:
地铁二号线到南稍门 小雁塔+西安博物院(都在一起)
10月4日:
直接报了个西线当地团
10月5日:
直接火车站坐915 到兵马俑下,然后晚上6点左右坐摆渡车去华清宫,晚上回钟鼓楼可以吃点东西
10月6日:
地铁二号线到小寨,先去陕西历史博物馆,然后步行去大雁塔
当晚坐G674返回北京。其实这个行程在西安那两天还是挺宽裕的。

2016-10-15 20:21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