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湾故事壹【花莲——雨一直下】

2016年10月0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7日-10月9日,
我计划去花莲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忙活了好几天终于定完了民宿和车票!这次真是太艰辛了终于做完了前期准备,一定要记录下来来台湾之后第一次出游~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花莲,花莲

9月6号从北京飞来台北
时隔一个月,10月7号第一次离开台北辗转去花莲
总是在路上才是对大学时光最珍视的挥霍了叭

上中学的时候听班主任每天念念不完过很多大小道理,到告别中学已经两年多的现在,唯一记得且感触越来越深的只有一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赶上双十,提前一周定的票就已经没有合适的趟次时间了,民宿也是大多满房。出行前一天晚上台东震了一个6.3级,在台北的宿舍里头晕了几秒,瞬间想到台东北面就是花莲几个人惊恐了几秒。在花莲的47个小时大概45个小时都在下雨。

但真的,归程,真的也是趟可遇不可求的与花莲的初次相遇。

这两天一直在想,旅行最大的乐趣,应该是你总对一个新的地方满怀着小紧张的期待,不知道下一站会不会遇见另一个自己或另一段故事。旅行时的心境也比平时可爱,在旅途中遇见的一切美好都是惊喜,剩下那些瑕疵最多归为自己初来乍到或攻略不足,和崭新的体验相比也不足为提。
如果在自己千篇一律的日子里也能抱一样的心态,大概每天都是一段旅行了呐

摘要

身为妹子重中之重第一条说!不管什么天气季节,一!定!要!擦!全!身!防!晒!!!花莲阴天下雨间隙的有微弱阳光的那俩小时,三个人全部变成了这个颜色儿...心里苦...特苦...

行程
10.7
台北——宜兰】普悠玛自强号232 【宜兰——花莲】复兴号688,18:30到花莲
花莲站】-【中山路】-【公正包子】-【曾记麻糬】-【云宿海岸】-【东大门夜市】-【蒋家官财板】
10.8
【集市】-【庆修院】-【鲤鱼潭】-【林田山】-【瑞穗牧场】-【北回归线】-【快乐钓鱼】-【花莲望远境】
10.9
花莲港】-【出海赏鲸】-【七星潭】-【中华路】-【戴记扁食】-【炸弹葱油饼】-【花莲站】
花莲——台北】自强号山线473,17:00花莲出发

住宿
10.7 【云宿海岸】10.8【花莲望远境】一天海边一天山
人物
舍友仨人——Kiki,小烨,姐姐雯
花费
900/人

关于火车票:
赶到节假日提前一周十天订都可能会没票,我们去程就采取了分段坐的方式。回程本来只有晚上九点的票十二点到台北,后来在临走前一天上铁路网突然就有五点的票了,简直完美。
民宿老板说一般开车前一天甚至前几个小时都可能会有票放出来。
第一次买票饶了很大的弯子,全家的订票机器不是很好查询余票,后来发现可以在这个网站拿大通证号提前把票锁住,在期限内去便利店或者车站取就可以啦。http://railway.hinet.net/

关于赏鲸豚
一定要穿多一点啊!短裤会被吹成冰棍的啊!!!晕船的提前备好酸梅或者晕车的药物。
关于计程车
民宿老板都会给一个名片打电话可以打七折,从市区到周围打车费用不贵,且湾湾的出租车一般都是六人座或者九人座的呢。

10.7——大雨欢迎你萌

早上一起来台北就在下雨了,上午和小烨去上完课十二点多回宿舍一通忙乱的收拾。
妹纸出门前永远都缺一件衣服!一双鞋!一个包!
一点半冒雨正式出门,一人一个小包一个相机包一把伞齐活儿。后来这两天民宿老板和司机一见我们的第一句话都是:行李就这么少哇

从学校坐公交到台北车站,第一次坐火车还找了半天,其实就是一进大厅左手边的电梯下去就好,就算大屏幕没有显示你的车次,统一都在下面。

而到了下面!也就可以看见大名鼎鼎的——台铁便当!纸盒排骨便当60NT,我们要的八角排骨便当80NT。
火车上拍的没对上焦的渣图感受一下就好hhh
内容:大块排骨+西兰花+大块豆皮+卤蛋+咸菜+白菜木耳
台铁便当是在台北吃过相当良心的便当了,比平时在学校附近吃的味道和营养和卫生都好的好的多~
排骨不会太腻也不会面糊太多味道好好好,大致是饿到两点半了三个妹子都把大份便当吃了个精光。。。然后剩下的旅程就是无限感受到撑。。。

这就是台北花莲的第一段——台北宜兰2:30出发,普悠玛自强号232,这趟车其实可以直接到花莲的,只用两个小时。这趟车有小桌板,座位比动车二等座略窄,前后间距不是很大。
谁让我们买的晚...先坐一个小时到宜兰再换车
这趟车走的应该叫北回线,先向东走到基隆之后再向南走基本一路都可以看见海啦。座位是奇数的靠近海的一遍,湾湾火车是1、3在一边,2、4在另一边酱紫排的。
不过这天天气不好海雾雾灰灰的就不放图啦。

这个就是萌萌哒的宜兰站啦,宜兰站只有两个月台,台湾火车站好像月台都不很多,台北好像也不过四个而已。两趟车之间有50分钟,幸亏没在站里无聊的等待哈哈。
宜兰是几米的故乡,所以整个城市有许多与几米相关,比如这个萌萌哒宜兰站,下着雨也感觉好可爱。左走就是几米广场了,有一些绘本里经典的场景雕塑。
宜兰感觉真的很Q,跟大陆的镇子差不多大,一眼望过去是一水儿不高的房子。花半个小时感觉就走完了城区?在车站附近有一块有几个国小国中,感觉好有爱,几家国小紧挨着,自动脑补了好多青梅竹马一起念书长大的故事呐

4:29上了去往花莲的第二段,这段只买到了复兴号688,感觉十分钟就会停一站,晃荡俩小时才能到花莲站,这个复兴号比绿皮火车设施要再旧一点...不过也是便宜143NT
不过车厢和座位间距还是蛮舒服的,因为一张车票在别的车厢,所以前一个小时基本都在和姐姐雯在车厢里拍拍拍,这个车有许多站票,也有小学生模样穿统一黄色裤子的学生坐几站就下车了。

六点多到花莲站已经天黑呢,一下车就哗啦哗啦的下雨,我们在车上就决定走去民宿,一是两公里平时在北京真是走着玩一样,二是活动一下给晚上的夜市腾肚肚。

现在看来我们最开始顺着走的花17大概是个公路,基本没有人行道,越走雨越大,越走越黑...强烈怀疑了一下我们仨会把自己丢掉。后来看着旁边路上蛮多灯火的地方果断的拐弯了。
幸亏拐了,一拐就拐上了中山路!还有点人气儿和商业气氛。感觉花莲也是个小小小镇一样,但是中山路上的屈臣氏康是美日药本铺都好!大!

顺着路走就到了公正包子和周家蒸饺。两家门口都是这么多的成山的包子666,网上都说公正包子的蒸饺好吃,周家蒸饺的包子好吃hhh。我们仨俩家各买了仨对比尝尝~价格公道,包子5NT,蒸饺一笼30NT
后来民宿老板跟我们讲,花莲有没有游客一看公正包子二看炸弹葱油饼。

八点多,到了民宿【云宿海岸】。离东大门夜市真的超级近,是东大门对面那条街进去一拐就是,老板娘冒雨在雨里等我们,很可爱的院子,一楼很古风。
第一次住民宿,订前查了N多攻略评论,翻了好多个网站,最后查的那半天才找到这家三人房。看网上图片没有抱很多的期望但真的很温馨很不错欸!房主是一对四五十岁的夫妇,很和蔼,一到就开始给我们介绍花莲,三个选择困难症遇上大雨天纠结行程了好久,老板一直很耐心陪我们纠结完帮我们定车。
本来定的三人房有个伸出去的大阳台可以看见海,但下雨看不了,老板就帮我们升级了四人房,四人房阳台是个榻榻米。屋里都挺齐全,就是没有洗漱用具洗发水什么的,回去晚了就也没有再问老板要。这家是每半层一间屋子,所以完全不用担心隔音问题啦。
这家不算是海景房,但是离海边超级近走两分钟就是了,在屋里可以看见海岸线。

雨天九点多的东大门夜市。
大半的铺子都关了,也不造都开起来是什么繁盛的景象。说这里是现在花莲唯一一个大型的夜市了,里面商家挺多的。

溜达一圈走到【蒋家官财板】,在中山路上看见好多剥皮辣椒,就点了剥皮辣椒猪肉,50NT。
炸面包软软的中间填的肉和菜菜,闻着炒鸡香,真的蛮好吃的,吃了还想回购的那种,名副其实。

后来为了躲雨去一家吃蛤仔煎,本来我是抗拒的几年前在厦门吃过一次感觉一般般。
可能湾湾这边口味略有差异,上面酱是甜口儿,还不错。

大冷天最喜欢的东西居然是回民宿前买的海鲜粥。70NT,内容丰富,大概是来台湾之后就再没喝过粥了,这个口味也喝的习惯,大晚上喝的开心的飞起。

10.8——花东纵了一半谷

前一天三个人的鞋通通泡湿,大早起趿拉着湿鞋子跑去集市买拖鞋,早上的集市类似早市,卖吃的菜菜和生活用品。一出民宿就是酱紫,心情好好。
买完拖鞋回来前一天民宿老板帮我们定的包车师傅已经来门口接我们了。雨天山海恋停开所以选择了花东纵谷线。本来看了很久想在蚂蜂窝上订,但蚂蜂窝上是前一天五点前定第二天使用,错过了时间,结束行程后感觉这步有点失误,以后还是要看好先定。

民宿老板帮我们定的这个包车三个人是2500NT,正常好像是3000NT,可能车费便宜旅程中多少就有点附加收费的感觉。

好像没看过谁的游记里有大力的指责旅游地,在旅途中是好是坏都是经历。
但还要多说几句就是,如果是民宿老板帮定的包车,一定要在最开始上车前跟师傅确认好今天这趟都会具体去哪里,千万不要显得像一点功课都没做过比较好。虽然都说,湾湾最美的风景是人,在湾湾一个月了也确实接触了炒鸡热情可爱的人,但是这种旅途中难免七分真热情,三分为利往。也可能是因为之前看蚂蜂窝窝里的司机评价都好好,有了期待就对自己的不是那么那么满意。看很多游记里讲司机师傅会有一些私人景点都炒鸡棒,我觉得以后还是要理智的做好功课看好自己真的很想去的景点,在听推荐的时候耳根子嫑软呐,不妨想想换做是你家乡的司机在跟你推荐的时候,你那种心情和判断。
看了那么多攻略都没有看到有人讲到这些,为了更完美的旅程,一点真心的小提醒啦。
好啦啰嗦一堆行程从九点正式开始。

第一站,庆修院。吉安乡挺有名。窝窝的线路规划中没有这一站,确实不值得在一天这么短暂的旅程里停留。炒鸡炒鸡小的院子,日式宗教,30NT门票,很多人有挂祈福的牌子。基本都是被包车的司机带来的天南海北的游客。下雨天显得有趣一点,但我觉得这种景点放在大陆是导游带着去的话,导游一定会被吐槽。

第二站,鲤鱼潭。因为山像鲤鱼而得名的小湖泊。在车上司机说有三种玩法,环湖走一圈,骑脚踏车,租船。说走和骑脚踏车都会累到骂街,我们就说那就租船呀。600NT三个人。
整个湖不大,比北海公园小不少,踏船的时候赶巧雨停了,山上有很好看的小房子。

整个上午的行程就这样就到了十一点多,这两个景点无功无过,如果不赶行程的话慢慢逛也都是不错的体验和放松。问题就出在纵谷线本来一天就蛮紧张了,因为这两个景点,本来在行程里的云山水和光复糖厂的时间被挤掉了。这就显得第一个完全可以不去,而第二个的租船,基本没有必要花这份钱。

从鲤鱼潭出来之后我们三个人一算时间有点不开心,上车和师傅商讨接下来的行程,可能这会儿已经说话理直气壮了起来,本来连瑞穗牧场都不太想去的司机还是在仅剩的时间内依了我们的想法。

第三站,林田山。林田山林业文化园区,下车进的时候雨下的超级大,雨天的林场别有一番情趣。这是个拍片的好地方,虽说只是一眼望去普通的绿树绿山,但加了不少以前林场的文化进去,还有日式建筑,摆拍很适合。天气预报显示当时是豪雨...这个豪雨中的蠢照自己莫名喜欢hhhhhh

这是园区内的一截小火车,简直就是专门摆拍的好嘛!
这里的火车和铁轨,以前都是用来运山上的木材下来的。

听说北京都十度了,这里还下着大雨飞着蝴蝶。才疏学浅不认识这到底是什么呐...炒鸡大只。
林田山是个慢慢走洗肺的好地方,绕去山上窜进小路,乐趣就更大了。

满妹猪脚和林田山猪脚齐名,每个司机有一个定点的,应该是在定点的那家司机可以有猪脚套餐吃。
三个人妹纸点了中份的猪脚300NT,一份古早味香肠,一份卤白菜,一个芦荟虼蛎汤。一共665NT
猪脚味道挺好的不油不腻,香肠有点偏甜,芦荟很好吃。并不能吃很饱,不过这顿吃一下留点肚子还要去瑞穗牧场吃奶制品呐。

司机最开始讲瑞穗牧场什么可能去不了太远Blabla叫我们在糖厂和牧场中间选一个(岂有此理?)因为天儿冷仨人俩吃不了冰,就去了牧场。
湾湾的林场农场牧场都是观光式的,给人感觉很可爱,想想就是亲子互动的好地方。围栏里有两只牛牛和两只鸵鸟供人味拍照,剩下的牛牛都在更远一点的围栏里窝着。

喂牛牛的牧草,好像是20NT一把。

三个人一人一个起司蛋糕,一个鲜乳酪,一个馒头组合,一杯鲜牛乳,好像一个人二三十很实惠。
起司蛋糕口感很厚重,吃完这个感觉就吃不下其他的了,鲜乳酪很好吃,馒头组合粘点大颗粒白糖真是口感好到爆,鲜牛乳很醇,好喝。
吃完之后担忧一秒钟这么纯粹的奶制品一下吃这么多会不会消化不了后来证明确实想多了,吃货不是白叫的哈哈哈吃货的胃总是格外出色。

北回归线离牧场很近,就是一站式的到此一游,转悠一下很快就坐上车返程了。
就酱,没有糖厂和云山水的纵谷线,小有遗憾但也很充实了。

这是第一天民宿老板听说我们定在了望远境之后强烈推荐的吃晚饭的地方,说当地人特别爱吃,他们老两口也经常开车去吃,路上司机也说好。这么偏僻的地方一定不是宰客景点了哈哈哈,说老板很傲娇,不预约就排队,到六点就不做了,在路上约好,去民宿放下包就直奔那儿去了。就在这个庙的旁边。

Rio好吃+实惠啊!目测三斤多的雨才300NT!!吓死了我的天。是盐烤鱼,真的是架子烤鱼,皮很咸,剖开肉很嫩很鲜说这叫台湾鲷,撒上胡椒粉,仨人迅速风卷残云。不知道菜量于是点了地瓜叶和空心菜俩素菜各180NT,分量大到吓人,使劲吃也没吃完一半。

大幅介绍,第二天的民宿,望远境。我们住一楼的三人间大窗户外面就是园景儿不要太好看好么!大厅里有电视有书有煮咖啡的地方。老板和老板娘说五六十了但看着很年轻。

这一家的设施很全,什么都有,第一次见一次性毛巾啊好方便。一进去好喜欢这个包装设计。

这家老板特别好,真是把我们当女儿一样嘱咐和对待。就是在这天晚上突然说刷一下票,就刷到了第二天五点多的,赶紧网上订好,要在零点前去取出来。本来附近只有711,我们还想去711取,第二天再去全家把之前在全家买的票退掉。老板知道之后...开着宾利就带我们直接去了火车站换票。三个人受宠若惊,去车站换也不用手续费了,换票超级快。回来老板又开车带我们去很火的面包店买第二天的早饭。
大晚上的给我们仨感动的,老板很爱聊天,是那种懂很多聊起来平和又舒服的人。Nice

10.9——都是好运气

这天原本计划是上午赏鲸+下午包半天车清水断崖和七星潭。民宿老板跟我们讲赏鲸之后车可以免费把我们送去七星潭,一合计为了清水断崖多出1800NT有点肉疼,那就下次有缘再见啦。

赏鲸是在前一天回程的路上订的,蚂蜂窝好像因为天气停开了没定成,姐姐雯在阿里旅行定的,140RMB/人,路上司机就一直在讲订太平洋800NT/人比较好什么船长什么解说一份价格一分货巴拉巴拉。。。总之就一个劲撺掇我们退掉TB订的,感觉真的不太好,弄得本来就选择困难的仨人还腻歪着纠结了一会儿。
第二天到了码头,还好没听司机的随便改,太平洋和鲸世界的船长一个样子,一路上船长和解说也都超有耐心超温柔。想想也是,同一个码头同一个业务竞争,自然每家的服务都是相当的才能存活下来。

定的早上8点,7:20司机就到民宿门口接了,是九座车,接了三家民宿另外两个都是一家三口带着小胖友。八点准时到码头,讲解,点名,上船,不一会儿就起航咯。

一上船雨就停了,从花莲港开出慢慢往太平洋开去,好久没坐过船了三个人开心的比旁边的小盆友还兴奋。坐在二层船尾,海风直往腿里钻,看着岛越来越小,看海天一线,看压的很低很低的云,看浪打浪的海面上安详的飘着的海鸟。用早上车里一个汉子的话讲“大自然都美成这个样子了”。
在往离岛方向开的时候就和小烨一直在说,看不到海豚和鲸鱼也值了也值了。这样飘在太平洋上的体验,值回票价。这种时候感觉脑子一边是放空荡荡,一边是飞速旋转着各种想法。海天之间,我们是多么小的一颗。

真的有海豚!一路都绷着那份期待看见海豚的时候真的全船都一起尖叫起来!
讲解说海豚到海面只是为了简单的换气,说花莲附近海域有二十多种海豚,一共看到了两种,第一种海豚炒鸡蠢萌,肥肥的跟潜艇一样。好像这些公司都会先派一艘船出海去找海豚,然后哪里有出没剩下几艘船会纷纷开过来。

两个小时过得好快,十分满意的体验,看鲸豚这种事情可遇不可求,整个出海的时候都没有雨,回港的时候又下了起来,天公作美呐

随后早上接车的司机把想去七星潭的人都统一送去了七星潭。
七星潭可以租自行车沿着沿海自行车道骑,200NT不限时。本来想下海边走走再上来租车子,谁料一下不可收拾,在海边带了两三个小时。

七星潭的这段这的也是天公又作美啊!到了之后不久海就亮了起来,太阳从厚云层里露出脑袋了。
七星潭是石子沙滩,石头特别貌美,感觉在海滩挑拣一天石头也好有趣。海很美,也是一年没看海了,站在海边看浪打浪感觉能就那么站着一直看下去。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没事可做的时候在海边,总不会让你无聊。

拍照、看浪打浪、挑石头、坐在石头上暖被浪突袭而来打湿的裤子。
出太阳一会儿石滩上的石头就都被晒得暖暖的,刚好放在腿上暖暖早上被吹傻的腿去赶寒气。

打电话叫的出租车,打完电话就开始下雨,真是极其难得的一会儿晴天,看了浅碧色的海。

计程车司机把我们送到中正路附近,打完折之后160NT。
出发去找吃的,路上遇见摩曼顿进去一通狂逛,摩曼顿在台北也有好多,里面卖耐克阿迪纽百伦彪马匡威TImberland,Cat,HushPuppies,palladium,keds,各种各种还有北面之类的户外。
赶上一排貌美的Keds在特价990NT!!!眼都绿了!试了一圈看上的都没我这么大号。。。我不过是个正常的38半...难过的要哭出来了...

金三角街上有特别多卖这些鞋子的店,说花莲只有20万人口居然有这么多,好诧异。

金三角的街上除了卖衣服鞋就是卖特产的卖吃的的,逛着走着本来打算去吃液香扁食,走到一家人爆满的一看,戴记,吃啊!
只卖一种,65NT一碗,9小只。清清淡很美味,说不上哪里好但吃了就是好舒服。越是这种四平八稳平和的吃食越能让人感觉到归属感和幸福感吧。

在街上尝了很有名的薯糬,买了剥皮辣椒回宿舍下饭吃,就直奔火车站方向的炸弹葱油饼去了。
自从在厦门吃过姜母鸭之后一直心心念念,本来想尝下霸味姜母鸭,不料葱油饼等了一个半小时...

下着超级大的雨,一家炸弹葱油饼和老牌炸弹葱油饼挨着,都是满满的人。万万没想到30个号居然排了一个半小时...效率...看攻略说好多包车司机会帮忙定好直接来拿,一定要让司机定!!!自己来简直等的没完没了。。。等到本来充裕的时间差点晚掉车

一路穿着不好走的拖鞋三个人玩命的飞走,到车站进了站才拿出来好不容易得来的葱油饼吃。
捂得不脆了不是最佳的口感了,酱的味道挺好的,里面的流心蛋要是刚出锅应该是满满的幸福啊。
如果过几个月再来花莲,大概会挑一家不知名的街边的炸弹葱油饼吃的吧。

在去车站的路上,看到不少街边的小店卖面、鱼丸汤那些,看见一个老爷爷在门口舀汤那香味简直了。

还是迷恋那种到了陌生城市溜大街用脚步丈量城市的感觉,和在街边闻香而坐叫来的那一碗面汤。

等车的时候看到对面的观光车,很老的车但每截儿都贴了不同的风景

回程在大厅买了热乎的关东煮,雨天热热的吃什么都开心。
手机没电的三个人在火车上又只有捣鼓相机照相呢

回到台北也在下雨,雨里走雨里回。

敲黑板啊!再给妹子们提醒一遍啊!
千万别阴天出去就不擦防晒霜啊!不管几月份啊!
回宿舍仨人哀嚎了整整一个晚上...

就酱结束呢来湾湾之后的第一只小旅行。
第一次在湾湾订车票,
第一次住民宿,
第一次在一个陌生城市按游客的步伐打卡网红小吃,
第一次出游全程是雨。
但可能也是感谢这几天的雨,让花莲的回忆多了一份朦胧的浪漫的呐。

写到这是1:11,炒鸡久没动过笔的人坐在这里写了一天的游记不停地感到词穷。
突然想粑粑,从几岁就开始带着我东奔西跑的看祖国大好河山,一次一次的自驾游,每到一个新城市粑粑带我们去吃的东西从没出过差错。感蟹粑粑,才能让我现在能自己安排一段行程,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感蟹粑粑,从没带我跟过旅行团,带着我用自己的方式欣赏和品味一座座城市。

于是下次的湾湾故事,该是味蕾与街边小店的不期而遇才好呐。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0-17 01:06

下次我给你拍

2016-10-17 01:47

引用 celinayoyo 发表于 2016-10-17 01:06:13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celinayoyo:人像是佳能5D3,剩下是奥林巴斯Pl7

2016-10-17 09:21

楼主看了游记眼眶咋湿润了呢

2016-10-17 10:10

引用 琪_昱昱昱 的图片:

好喜欢这张啊,笑的好自然

2016-10-20 15:59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0-20 15:59:51 的回复:

回复ZYM:我自己也是超喜欢这张抓拍hhh

2016-10-25 12:38

好~~羡~~~慕~~~做交换生~
期待LZ多出湾湾游记~~

2016-11-29 10:40

引用 菠萝油条虾 发表于 2016-11-29 10:40:04 的回复:

好~~羡~~~慕~~~做交换生~
期待LZ多出湾湾游记~~

回复菠萝油条虾:有开始在写另外两篇,就是最近作业好多总也完成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