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丨这里有最虔诚的信仰。

Maxine 🐱 LV.5
2016-10-15 00:20 33/0

欢迎关注订阅号:行摄家Maxine

< 微信公众号:行摄家Maxine >
西藏是一种不去治不好的病。有些地方你从没去过,却觉得自己曾见过,有回家一样的亲切感。看到那些逆光下飞扬的经幡和喇嘛的微笑、喝道浓重的酥油茶,就心生欢喜。

每一个还没有去过西藏的人,都相信自己某天会踏上那块土地;每一个离开西藏的人,都相信自己还会回去。

去西藏已经是一年前的事情了,想写点什么,却发现丢失了很多当初的心情。记得那时我刚辞去了外企的工作,只是因为朝十晚七的 Job 实在喜欢不来,时常加班到八九点钟、回家或周末还要继续工作,因此内分泌失调蹦了一脸痘痘。

还是没有狠下心来逼自己一把,打了退堂鼓、做了工作交接后回家休息一段时间。也终于有时间可以去到我梦寐以求的地方。不知是什么时候网上流传这样一封辞职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很多人辞职旅行的首选目的地是西藏,为的是忘记城市中的繁杂是非,感受藏地的美景和虔诚,以此洗涤灵魂。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好想去西藏” 这句话我念叨了大概三年,于是乎,抛下了高反的顾虑,说走就走,背上行囊出发了。第一次去高原最好还是乘坐火车,一方面可以让身体渐渐适应高海拔带来的不适感;另一方面也可以欣赏沿途可可西里无人区等美景。八九月份正值入藏旺季,火车票早已卖光,只能选择乘坐飞机前往西藏

怀揣着兴奋与不安,我们出发了。由内陆飞向高原,天空从灰色变成蓝色。当我在高空中看到圣洁雪山的那一刻,才亲眼目睹了西藏的壮观。八月底的高原温差很大,抵达的那天拉萨还在下雨,当地人居住的人已经套上了羽绒马甲。对比他们,老爸特别威风地只穿了件短袖,丝毫不畏惧高原的凉意。

第一眼看到的布达拉宫在雨中 。
 对于“高反”,还是会略有担心,我和爸爸做的唯一准备就是提前一天喝了藏红花泡的茶,毕竟之前没去过海拔那么高的地方不知道会不会反应强烈。在下飞机后并没有明显地感觉到高原反应,突然觉得高反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

拉萨,藏族人喜欢将以大昭寺为主的八角街一带称为“拉萨”,藏文意思是佛地。你可以看到朝拜者在大昭寺门口磕长头,场面感人。还有更多的人每天围绕着大昭寺转经,很多僧人也在大昭寺附近摆开架势,向过路的人唱经化缘。

噶丹寺位于达孜县境内拉萨河南岸的旺波日山上,距拉萨57公里。为藏传佛教格鲁派最早建造、规模最大的寺院之一,规模十分巨大。寺院在鼎盛时曾是楼阁重叠、殿堂林立,十分的兴盛,其中尤以教派的创始人宗喀巴的肉身灵塔最为著名。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近你的温暖;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仓央嘉措的诗里,磕长头似乎呈现出一种浪漫,成了一道风景。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近你的温暖;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仓央嘉措的诗里,磕长头似乎呈现出一种浪漫,成了一道风景。

在去西藏之前,我一直在想一个人的内心到底有什么样的信仰可以使他不辞辛苦一路“磕长头”去拉萨。可能这种做法却能让他们感受到心灵的平静,这是我们做不到也不太能理解的。观察他们在朝拜途中的表情, 丝毫不见痛楚,也没有特别的喜悦,只有平和,得像是西藏的天空,一尘不染。

喜欢在旅途中尝试各种当地美食,一杯香浓的藏式甜茶、一碗热乎的藏面 配上焦脆的炸土豆,堪称完美。对比前些日子品尝的蒙古奶茶,感觉藏式甜茶的味道更容易接受更好喝些,它有种阿萨姆的味道。去西藏的朋友一定要去拉萨尝尝——甜茶馆仅有的十余张长桌长凳总是被占满,坐下来喝茶、和热情的藏民聊聊天。大多数去西藏的旅客都喝不惯酥油茶,味道咸咸的有点怪,但好不容易去一次,不试试怎么知道自己喜不喜欢呢。

无论是否信奉佛教,到了西藏总要逛逛寺庙。那里除了佛像和喇嘛,令我印象最深的无疑是这些安逸的猫了。它们完全不怕人,只是静静地趴着晒个太阳打个盹儿。

“措”在藏语中代表湖,去过纳木措的人一定会爱上那儿的美景。天蓝色的湖面平静如镜,加上岸边的牦牛和远处圣洁的雪山,会让我觉得仿佛置身天堂。倘若你厌倦了都市的纷繁与芜杂,那就停下手中的事去看看五彩的经幡、圣洁的湖水,去感受纳木错的微波荡漾吧。

虽然8、9月份的还处于夏季,但是纳木措的湖边依然会感觉到冷。刚进入景区时会看到几座壮丽的雪山,运气好的话还能在夏天看到雪花飘落,准备去的朋友们务必带上保暖的衣物。高原温差大,早晚洗澡很容易引起感冒或发烧,因此要避免在早晚洗澡,提前准备好充足的药物。还记得在拉萨的第三天我头痛地睡不着觉,做什么事情都没力气,止疼片在那里帮了我大忙,吃完睡了一觉立刻恢复活力了。

去年的旅程再拿起来回忆,虽会记得那个场景,却不能清楚地感受当时的心境了。西藏很美,是纯净的美,我想我会再去。愿有一天你也踏上那片净土,给我讲你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