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gelabar~披星戴月的缅甸行~

• 出发时间/2016-09-28

10月4日 蒲甘-茵莱
10月5日 茵莱-曼德勒
10月7日 曼德勒-香港-杭州

每年国庆的行程好像都偏离了预定的轨道,今年也不例外。本来是不想奔去国外打算和小伙伴去腾冲歇个几天,结果小伙伴家中有事就此搁浅,眼瞅着没几天了还好还有大力力一家收留了我,把我纳入了既定的缅甸行程,还帮我买好了机票大巴票办好了签证,感激涕零啊~~~跟着大力力玩的很尽兴,虽然也是我近几年除了跟团游之外起的最早的了,像我这种懒散的人,不是她拖着,后面几天就铁定是逛吃逛吃睡的份,肯定会错过很多的美景~~

开始写游记的时候恰好补完了国庆档热血正义的“湄公河行动”,这么一想,原来泰国老挝缅甸这下都算去过了。到过的境内大多平静祥和,人们友善热情,而这样的生活是用怎样的代价换来的。只想说,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从我做起。
2016.9.28

香港航空从杭州香港,第一次来香港呢,之前从未试过用第三方签证入境,发现还挺方便,作为非自由行的城市,以后用这种方法来香港也不错。

香港机场很大很整洁,大晚上的也很安静就是有点冷,适合过夜的地方也很多,于是我们吃了泡面喝了水,就在机场随便找了个角落窝了一会儿。

机场里的李小龙展板。

半夜加餐,晚上店基本关门,还好有711守候。
***************************************************************************
2016.9.29

一早HKEXPRESS航班到仰光。廉价航空就是木有东西吃,大家要吃饱上机呀。
缅甸北京时间有一个半小时时差,忽然觉得自己赚到了,而且仰光机场出乎意料的豪华,比之前到过的东南亚柬埔寨老挝都要强多了!出了机场先换钱,美元按面额的大小不同汇率也略有不同,值得注意的是,缅甸对美元的新旧程度是否有折痕和污迹非常在意,大家记得带新钱就好。

买电话卡处的小姑娘,脸上涂的很可爱。不过这个电话卡据说不好用,我们纯粹是觉得这边人比较少,还有边那个ooredoo的换卡处那个叫人山人海。

换完钱买了电话卡预定好出租车,驶向旅馆的路上就被仰光的车流震惊了。。。那叫一个堵!据说政府已经为了交通考虑禁止了三轮电瓶自行车等的进入,而且大家还都很遵守交通规则,一路慢归慢但木有出现抢道占道的现象,纯粹就是道路纾缓赶不上车辆增加的速度,看来高桥真是势在必行啊。

我们的旅馆叫Backpacker(Bed&Breakfast),位于唐人街,离地标性的建筑苏雷塔非常近。旅馆属背包客聚集地性质,但服务很好,有早饭提供,我和一个小伙伴一间,这个高低铺可比我们大学时的强多了,很宽敞舒服隔音效果也不错,性价比非常高。

拾掇一下先出门觅食。没走几步就看到了金光闪闪的苏雷塔,果然是极佳的地标建筑。

一路浓郁的东南亚风情,作为曾经的殖民地,这边还留有不少那时候的建筑。这周边有很多类似风格的殖民建筑,但下午实在太热我们又饥肠辘辘,就只能走马观花,连苏雷塔都木有进去看。

路遇各种吃货摊头~~~那个很多人围坐吃的,有点像成都的串串啊,很想一起坐下来吃的赶脚。

大约从住处走20分钟就能到达樱花大厦,我们吃饭的餐厅就在这里的20层上的The Thiripyitsaya Sky Bistro。

餐厅的视野非常好,望出去能远远见到大金塔,即便不吃主餐,在这里喝喝下午茶也是不错的选择,还有不少人在这里架起了三脚架看起来是打算拍日落。

蔬菜春卷。5000基。

Shan 面条,6500基。

蜂蜜优格思慕雪,3500基。

绿茶沙拉,5500基。当地的特色沙拉

当地缅甸套餐中的鸡肉配菜。

整顿饭我们五个人吃了50000基多,折合人民币260左右,是全程吃的最贵的一次,但食物也都挺可口,再配上这般的美景,还是值得的,特别是这天还赶上同行小伙伴的生日,大家热热闹闹的第一次在国外给她庆祝,甚是难得。

吃到忘乎所以,发现时间不早了,估摸着步行去大金塔可能赶不上落日,于是五个人挤了一辆的士就往大金塔去了。缅甸的士都不打表,跟司机说明去处商定价格即可,这样也不错,一旦说定就避免了绕路问题,而且仰光堵车很严重,一路堵堵堵也不担心计价器刷刷地往上跳。

果然一路堵堵堵,为停车方便我们并没从正门大狮子那走进去而走了边门,一上去就有电梯可以到达大金塔所在平台,当然要脱鞋子,穿短裤的记得裹上笼基,门票是每人8美金。

瑞光大金塔,与印尼婆罗浮屠塔和柬埔寨吴哥窟一起被称为“东南亚三大古迹”,曾经对他的全部印象就是CCTV气象预报里仰光的界面,现在仰光已然不再是缅甸的首都,而我居然能见到实物了,想想还真是有些小激动呀!

走入平台,先看到的是一圈环绕的各色小塔,在夕阳下已是闪烁辉煌无比。

绕过那些小塔,就能看到金碧辉煌的恢弘大金塔了!说实话,看到实物的时候还是震撼的,无论之前在脑内做了如何多的假设,还是很有冲击力~~~尤其夕阳照射下,深刻理解了通体贴金7吨的含义~~更不用说塔顶还有镶嵌的钻石和宝石,风吹过时吹响的金铃和银铃。

绕着金塔走了一圈,退去了正午的暑气,光脚走在大理石上很是舒服,景区内一路都有人员在清扫地面,不用担心会脏,而周边都是虔诚祈拜的民众,我们也不能免俗的一路拜拜,微风吹拂心内感到十分舒坦,就这样静静坐在对着金塔的石阶上看天色渐暗灯光亮起。夜色中的大金塔好像更加璀璨了呢~~

除了大金塔,还有个挺有意思的星期佛,他们被分布在8个方位,各自代表来自古时的七个不同星宿,除了星期三分上午和下午,每个人的出生日都被一个星期佛所代表,去了记得拜拜自己的星期佛哦。

走出金塔天已经基本全黑了,看了地图发现离住处也不算太远就决定步行回去。果然走走跟下午堵车的时间也都快差不多了。。。一路走到唐人街,买了柚子榴莲,可惜木有在这看到我喜欢的龙供啊~~最后在路边甜品铺结束今天这超长的一天。这款当地甜品叫Faluda,有点像马来的煎蕊,就是奶茶加上冰淇淋里面还有各色的啫喱冻,物美价廉才1300基。

总结对缅甸的初印象就是,原来比想象中繁华多啦!虽然基础设施肯定还不行但有种热闹的蓬勃感,人们也都挺热情靠谱,而且挺喜欢这边穿“裙子”的男人呢,很少在别的国家看到这样穿传统服饰,不管年纪大小,上身是T恤还是衬衫,不夸张地说80%下身都是各色的笼基~~
****************************
 2016.9.30

整个行程结束后,完全木有想到,这天是我们唯一一天在7点后起床的。。。

今天主要行程是去仰光火车站坐环城小火车。
车站同样位于老城区,离住处不远,依旧步行前往。穿过各种大街小巷,感受当地风情。

路遇化缘的小尼姑们,都很可爱和羞涩。

认真写告示板的大爷,缅甸的文字都圆圆的,看他一个个写出来很有意思,难度嘿大的样子啊。

忍不住还是尝试了路边的“暗黑料理”,大家纷纷表示拉肚子就拉肚子吧~~但其实都挺好吃的,第一个是青芒果加辣椒和鱼露,还买了烤番薯和盐津柠檬汁,外带的饮料都用塑料袋~~

火车站建筑风格挺漂亮,但更漂亮的是车票价格。。。环城小火车据说绕城一圈3小时,才200基!折合人民币才1块多钱!

缅甸小火车基本都是日本淘汰的电铁吧,里面构造跟之前去高野山南海电铁很像,而迎面开来的车明显就是JR线~~~

本以为三个小时的路程会很长很无聊,其实不然。
一路上都有不同的小贩们上上下下卖东西,到其中一站时上来了很多菜农,带了大堆各色没见过的蔬菜,悠然自得的在车上摘菜理菜。还遇上了从深圳缅甸玩的一队小伙伴,大家互相交换旅行心得,相谈甚欢。我们就和当地人们一起,拍照吃东西嘻嘻哈哈,各自融洽。
发现缅甸的人们,普遍都挺好看,特别是小朋友,或是呆萌可爱或是机灵活泼,都颇为腼腆。当然还有帅哥,虽然黑了点个人赶脚,比去年去的老挝的人好看。

沿路的风景也不错,一派田园风光。

然而,离终点还有一站的时候,还是不靠谱了,火车木有任何预告的停了,等了大半天,发现大家纷纷下车往外走,看情形没有再开的意思,我们也就随波逐流,于是最后一站路是大家沿着铁轨走回去的。。。看惯了现在的高铁轨道,这样能行走的轨道还真有点不习惯啊。

在火车站附近的超市里买了今天夜巴上的水和食物,打车去回忆屋吃饭。

回忆屋 house of memories 原为昂山将军办公室,现在改造成了一家地道的缅甸餐馆。位置有些偏,大金塔还要往北,时间合适的话可以这两处一起。但很幽静,值得一去。

咖喱虾,7500基。

炸猪肉炒姜片,6500基。

饭菜味道可口,饥肠辘辘的五个人马上一扫而空。而且这里还保留了昂山将军的书房、休息室等,可以提供大家参观。尤其有间关门的房间,我们好奇问了服务生是干吗的,他们热情的带我们参观就是不能拍照,原来是个祈祷室,里面全是各类宝贝,尤其有三尊通体透亮的翡翠佛像,啊,忍不住又要拜拜~~~这顿饭依旧花了50000多基,与樱花大厦那餐并列此行最贵。

吃饱喝足回旅店拿行李打车去车站。
时间还早,我们好奇一路上姑娘小娃们脸上涂的特纳卡,也依样画葫芦去买了一罐,正在研究着呢,旅店的服务小妹热情的要帮我们涂上,这下是彻底融入当地啦!

一路又是堵堵堵,从住处大概开了快2小时才到汽车站,以至于我们多给了司机1000基的小费,实在是太不容易了,我们坐着都累别说他开了。。。

JJ巴士,传说中缅甸最好的大巴,果然名不虚传,一百多人民币的票价绝对物有所值,提前半小时检票核对人数和行李,车椅基本可以120度躺,全程配专门的服务员,送茶送咖啡送食物,各种讲解,同时还有2个驾驶员轮流换岗防止疲劳驾驶,更有2个多小时一次的强制叫醒服务,停靠的服务区里大半夜的还热闹非常,吃货们居然就开始吃起榴莲来了夜巴属于节约时间的旅游方式,毕竟飞机还是挺贵的,而缅甸的景点间还都有些距离,但睡眠不好就容易精神萎靡的小伙伴不要轻易尝试。

2016.10.1
昨晚8点的汽车,凌晨四点半多,终于到达蒲甘
这个点儿旅馆肯定没房,于是首选就是去看日出啦。
与车站的的士师傅谈好价格,一路朝观日出日落最有名的Shwesandaw瑞山陀塔奔去,鉴于此塔的中文发音,大家很容易的把它记成许三多塔。
进入老蒲甘区域需要购买通票,适用于范围内的每个要检票的佛塔,虽然我们就检到了2次,票价为250000基,要记得放好。

此塔是石梯建在塔外,作为目前唯一一座允许有人攀登的著名佛塔,再加上它本身的高度和位置,络绎不绝的人流完全是在预想当中~~~
我们到达时太阳基本已经升起了,也许处于雨季的末期,还不是观赏日出的最佳时机,今早的日出并木有像宣传画上看到的那般让人惊艳,但是不着急,我们接下来肯定会天天来看。
因为许三多塔太有名,有不少的摄影团特地来此采风,器材太先进真是不小心就怕碰坏啊。。。

塔下的风景也很迷人~~~

看完日出去酒店入住。
为了看佛塔方便,我们选择住在老蒲甘的坦德酒店 Bangan Thande Hotel。

酒店就在伊洛瓦底江边,风景宜人,房间也多为连体小别墅。特别是园内中间现在作为餐厅的柚木楼,据说曾经为接待威尔士王子而建。但退房时间为中午12点,我们还是到太早,搞定了后天的大巴票和结清住宿费后,决定先去看些佛塔。

酒店门口基本都有各种交通工具选择,汽车、电瓶车、马车和自行车,当然也可以拜托酒店帮定。
看攻略说在蒲甘坐马车挺有趣,于是我们选择了马车,五个人租了2辆,鉴于下午天气太热,选择了3.5小时的行程。

我们的马车小哥肤色黝黑,人很有趣,据说会说6国语言,问起车上好看的图画会自豪地说这是他老爸画的~~而且也认识不少蒲甘犄角旮旯的地方,也很讲诚信,于是接下来几天的看日出日落我们基本都跟他预定了。

第一站就是蒲甘最高大的建筑达宾纽塔Thatbyinnyu Pahto,高67米,是一幢白色灰泥建筑,顶是金色的,相对于常见塔的砖红外墙,它更显得冷峻。塔内有通道,应该可以直通七层塔顶,但现在已经封闭,只有底层的大厅可以参观。

塔周围有不少穿着统一服饰的志愿者,在除草或是捡垃圾。工作之余,他们也和我们这些游客一样,忍不住与建筑们合影留念。

塔边卖沙画的小朋友。沙画品种很多,价格也各异,如果喜欢,可以选一副中意的回家。

第二座去的就是离它不远的阿南达塔Amanda Pahto,据说两者并称蒲甘双塔。大概是由于地震的缘故,塔顶也正在修整。
阿南达的塔座是个正方形的大洞窟,洞窟内有四座高达9米的立佛,现场在颇为昏暗的光线中看到,显得甚为庄严,在拜拜的同时,还是不拍照了。。。

通向中心塔的四通八达的回廊,走出回廊就到了院落里。

院落很大,建筑风格与内部完全不同,赶脚到了欧洲一样。

在达玛央基塔为了拍照拼了的小伙伴。。。但明显这么拍出来我们的腿都好短好吗~~~
达玛央基塔Dhammayangyi Temple的并没有尖尖的塔顶,因为国王在未完工时即遭刺杀,当地人据说也把它叫厄运塔,所以我们进入时,马车小哥远远就停在了外边。

中间还去了几个塔,不过我已经分不清这个是苏拉玛尼塔还是悉罗敏罗塔了。。。
一夜未睡好又木有吃饭,大家都被太阳晒得有点精神恍惚,又饿又累又困真是我们的真实写照啊。

看时间差不多去了推荐之一的月亮餐馆The Moon Restanrant吃饭。
餐馆主体是各色木质竹制小屋,菜式以素食为主。味道还行,但是上菜速度实在是太太太慢了,在大家饿晕过去之前,终于吃上了。。。价位尚可,五人吃了23000基,但这边都是素的。

回到酒店,大约已超时半个小时,但小哥们也没跟我们计较。于是我们再跟他们确定晚上继续搭他们的马车去许三多塔看日落。

终于吹上了空调,洗了澡美美的睡上了一觉,真是不容易呀~~~

远处没有尖顶的达玛央基塔。

许三多塔依旧是人山人海~~~忘了上塔不能穿短裤这茬了,就地买了块布围上~~~
但日落依旧很美,虽然不能看到像咸蛋黄一样的夕阳,但染红的晚霞分外璀璨。也许俺们分不清佛塔的建筑风格壁画种类,但自然的美好还是让人心生向往。

回来天已黑,找不到吃饭的地,我就奢侈了把,去了酒店的餐厅吃了个炒面,味道不错,但是要8美金。。。小伙伴们很识时务的回去吃泡面了,我也应该回去吃泡面。
啊,明天还得4点多起床呢,要早点睡觉。
2016.10.2

四点半我们准时在酒店门外汇合,马车小哥已经在外边等我们了,如此准时真是感动,对我们自己对他都是,哈哈哈,真是多少年没起那么早。

一路上就主干道上微弱的路灯光,待到转进小路那真是黑灯瞎火全靠大家的手机照路,虽然有些慌兮兮但又莫名的兴奋,相信带路小哥,此刻仰头,漫天星光,忍不住想唱星星堆满天,连我这种天文白痴好像都看到了传说中的北斗七星。

来到准备看日出的塔,周围一片漆黑,只隐约见到好像周围也有不少塔群,暗夜里看来多了几分威慑感。跟着小哥在手机光的指引下,钻过一段狭窄的向上甬道,来到平台上。

所见即所得,连我这种卡片机都能拍出的明亮星光~~~
也许这边没有许三多那么高的视野,但胜在人少清净,凌晨的微风里,我们静静坐着等待着日出。

天色渐渐亮起来,今天依旧云层较厚,看不到咸鸭蛋般的朝阳,但看清了眼前原来是一座好看的佛塔,形状很像泰姬陵,但我们不知道他的名字,问了小哥他的音译大概跟我们找到的攻略都有出入。。。所以还是无解。

发现对面废塔上一名也在等日出的外国小哥。好奇他咋个爬上去的。

一起等日出的比利时小情侣,很漂亮,成为了大家的模特~~~

最终我们还是没有等到热气球,虽然早上出来的时候明明在酒店门口看到了接送看热气球的汽车,大概还是天气的原因吧~~~
但我们也已很满足,从未有过这样的体验,在漆黑的塔群间等太阳的升起。
马车小哥很耐心地等到我们7点半,最后大家拜了拜打扰了很久的菩萨,回酒店去啦~~

这才看清了登上的塔,像个小城堡,又像个人脸。
直到回去查攻略,才发现我们去的应该就是穿说中的穷游塔,真是无心插柳啊。

还有让我们惊艳当作无数照片前景的像泰姬陵的佛塔~~~

回到酒店,饱餐一顿,自助餐味道不错,特别推荐炒米线和手工酸奶,
吃饱喝足,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与叔叔阿姨汇合,继续马车去娘乌一带的佛塔。

忘了名字的佛塔。。。只记得马车小哥说,这个塔就跟去中国要去北京一样,来蒲甘一定要看。。。

这个塔的名字可是记得了,古彪基塔Gubyaukgyi Temple,这个塔最大的看点是状如迷宫的塔内有五百多幅的壁画,讲述了孟族的传说。塔内不能拍照,所以木有图片,参观时有幸蹭到一队广州来的小伙伴请的讲解,也算是稍微了解了下历史。

它的对面就是江喜陀塔,塔身有红白两种颜色,不知道是前后建造的关系或是外墙脱落。里面有很多壁画,大半已经剥落,还有很多被外来侵略者砍去头颅只剩本身的小佛像,真不知再过几年后还能不能继续看到这些壁画。
看壁画里人物的装束,真的有点像之前看的电视剧舞乐传奇里骠国人的打扮。

继续往瑞喜宫塔Shwezigon Paya前去。还未到达时就能看到通往塔身的带屋顶的长廊。

这就是蒲甘千百座佛塔中最大最古老的一座,是仰光金塔的原型,阳光下闪烁着耀眼的金光,确实与大金塔不分伯仲。
塔的每一侧都有一个寺庙,形成了一个寺庙群。
但这边明显游客太多容易被忽悠,我们就被忽悠去贴金箔然后从一张被忽悠到了6张。。。

看完佛塔本来想去娘乌镇上转转,但溜达了一圈看上去不算很吸引人,于是决定去吃午饭结束早上的行程。
马车小哥推荐去女王餐厅,菜味道不错价格也公道,我们想去的南达餐馆可以晚上去,因为有木偶戏。
土著的建议还是很值得采纳的,除了攻略上推荐的香蕉煎饼,炒虾和冬阴功汤味道也不错料也足,酒水饮料也不贵,尝试了缅甸啤酒,果然不比老挝的差,有种麦香味儿。五人共吃14300基,大家纷纷表示下次还要来,于是真的来了好几次。。。
心满意足回酒店午休,待傍晚再出发,毕竟热带的下午还是不太适合在外活动啊。

依旧是四点出门,不过是下午四点~~~打算看个塔然后去看日落最后去吃饭。
因为要去看日落的塔比较远,于是这次大家打算租E-bike就是电瓶车前往,五个人租了3辆,最厉害的是叔叔,压根没骑过结果试了一会儿就妥妥的上路了,真是天赋啊~~~至于不会骑而且在清迈pai县留下阴影的我,还是安心被带外加当导航吧。

先去了马努哈寺Manuha Temple。除了寺门口的巨大金钵让人印象深刻,还有就是寺庙内一尊20米长的大卧佛,然后巨大佛像不相称的是容纳他的庙宇非常逼仄,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修建他的国王是被俘虏来的,以此表达自己内心的压抑和痛苦。

去往Pyathada Paya的路上遇到了牧归,成群的牛,欣喜又惊吓,我们纷纷给他们让路。

去往这个塔的路非常不好骑,都是沙子地,电瓶车很容易打飘,选择汽车和马车会相对好些,而且位置也相对较远,位于蒲甘景区的中部偏南,但由于他有着全蒲甘最大的塔顶平台,所以我们到达时已经聚集了很多观看日落的人。

今天也是云层很厚,远处还能看到下着暴雨,东边日出西边雨,也是美景。

天色渐暗,路也很不好骑,我们电瓶车的大灯居然还坏了,此时遇到一辆当地人的电瓶车,在超越我们时发现没有大灯,于是停在路边等我们过去后一直默默跟在我们后面打灯,借着他们的灯光我们开出了沙地,虽然彼此没有任何言语但依旧心存感激。

而依据google地图的显示,要到达南达餐厅,最近的路要穿过一条小路,没有路灯,我们只好摸索着开着手机灯,提心吊胆啊~~

南达餐厅也是一个旧佛塔改建的,现在多为旅行团聚餐点,人很多,于是服务和价格也相应上涨,如果不是为了看木偶戏大概是不会去那吃的。
我们在那意思意思点了2个菜后,还是决定去他附近的女王餐厅再吃一顿。

晚上这餐点的汤面,鸡肉、猪肉、虾三个口味都很清爽,吃多了重口味的菜,大家都对它赞不绝口。
吃完后还有个重任就是依旧得没有大灯摸黑回去。。。
还好,最终还是有惊无险地回到了酒店,今天我们的小团队算是历险两次,大大点赞。

2016.10.3

还是忍不住要去看不同日出的我们,依旧四点多就出发了,自己都觉得自己太拼了。。。
依旧是马车小哥,这次他带我们去了瑞古意塔。
昨晚问了酒店前台,说今天的热气球依旧预定满额,想着终于可以看到,结果出发时已经出现电闪雷鸣。。。

闪电的速度太快,能拍到纯属偶然~~~而且反而是手机更容易拍到。于是没有太阳的早上我们拍起来闪电。。。瑞古意塔的地面比较粗糙,很容易有种走足底按摩垫的赶脚,走多了那个叫疼啊~~~

最后老天还是木有绷住,下起了大雨,还好这个塔还有回廊的中庭可以避雨,不由得庆幸没有去许三多塔看日出啊。

结果雨停后,居然看到了日出,虽然只是毛太阳也已是欣喜。还看到了一位帅气又有技术的外国姑娘用黑卡拍专业相片,也是不虚此行。

塔的正门长这样。回来查了资料,原来这里就是建造达玛央基塔的国王杀害他父亲以此夺位之处,真是每座佛塔都有个背后的故事。

由于我们没有看到日出,马车小哥觉得今天unlucky,要带我们再去一个塔,于是就来到了这个江边的金塔,回来查了攻略,大约就是罗迦南达Lawkanada。位于伊洛瓦底江边,是新蒲甘最大的金佛塔。旁边就是轮船码头,站在这里可俯视整个伊洛瓦底江湾。

回到酒店吃完丰盛的早饭,再度休息后,12点就要退房了,炎热的下午,我们选择了在酒店马杀鸡。
作为本店住客可以享受9折,大约是14美金左右,还是划算的。就是缅式的按摩不像泰式的那么考究,就那么杀鸡了起来,最后那下踩背,真的是用脚踩,赶脚整个人都要窒息了。。。虽然踩完真是浑身舒爽,肩膀都不疼了。

我们的夜巴是七点送车,还可以再去喜欢的女王餐厅吃个晚饭外加找个塔看日落。
于是说走就走,继续租电瓶车前往。

我们对女王餐厅是真爱。。。今晚除了继续点喜欢的汤面,还又尝试了酸辣虾,烤猪肋骨还有据说好喝的白葡萄酒,但一般般啦,酒味比较淡。

在骑车去看塔的路上,发生了惊心动魄的小插曲,我两正好好开着车呢,经过了一小群牛,正说着这些小牛呢,它们突然就向我们奔了过来!天啦,躲都来不及,眼瞅着前面有辆出租车开了过来,我们忍不住尖叫着直把车开到了马路中央,还好牛群奔了过去出租车也停了下来,一派惊魂未定中,周围都已是笑得弯下了腰的本地大叔大婶们,甚至还有外国大伯。。。真是人在囧途。。。

更囧的是,我们本来打算继续去早上的瑞古意塔看日落,结果开错了一条道,去了一座不知道啥名字的塔,不过既来之则安之,不一样的地方也很好,更何况难得这塔也能爬上去,就是有点陡。

最后一次看完蒲甘的落日,真正是三千佛塔看不尽。

在酒店的河边看到星月同辉,我准备去茵莱啦。
2016.10.4

依旧是夜巴到达,不过这次不是JJ公司的了,明显木有那么好,据说是从蒲甘去茵莱的路途太过崎岖,所以他们公司只有白天的班次而没晚上的。确实路很不好开,大半夜都听到驾驶和副驾驶一直不停在商量的样子,而且开的很慢,路也很狭窄。
即便这样,我们也依旧在凌晨4点半的时候达到了茵莱。
出站来依旧有很多拉客的车,这次多了船。为了尝试不同类型的交通方式,选择了水路去酒店,顺便也定了今天一天的包船游。

于是又在星光熹微里开始了旅途。最初的水域很狭窄,周边也很荒凉,冷风嗖嗖昏昏欲睡,颇有些凄风苦雨的味道~~但渐渐驶入宽阔的水域,天色也明亮了起来。

渐渐就看到了已经开始劳作的渔船,渔民们真是起的太早了。他们滑动着船桨在平静如镜的水面上泛起层层涟漪。
此时云层低垂,仿佛伸手可触,天空慢慢漾起红光,原来茵莱湖确实算是个高原呢。

继续往前,转过弯水域越来越开阔,隐隐还能看到前方的星罗棋布的房屋,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来到一个充满新奇的异域,大家都不由得兴奋起来。

此行的酒店,有自己的码头,靠近时早有服务生在那等我们了。

划船的小哥,我们今天一天都靠他了,淳朴热情,除了黑点,也很帅。安顿好住处,依旧是木有退房不能入住,稍事休息后,我们就开始了我们的包船大半日游~~

船驶出酒店大约20分钟,就来到了一个小码头,除了我们的船只和其他游客的,还有当地的人们,也坐着船来到这个小村落。

码头边看书的小姑娘们。我们好奇看了她们的作业本,貌似是初中一年级的样子,孩子们很开朗,还跟我们用英语聊起天来。

走进小村落不远就是个学校。学校好像是很多年级的孩子们都在一起上学。于是我们很happy地根他们玩了起来,打了排球扔了石子,还在他们的小卖部里买了零食吃~~~
很纯粹的开心,好像有种回到了童年的赶脚。

再往前走就是个集市。真是热热闹闹啥都有,只可惜,我们的基居然都用的差不多了!而美元在这边基本不能用,看着那么多好吃好玩的东西不能买,真是太痛苦了~~真是深切地体会到了没有钱万万不行的道理啊!
最后我们用仅剩不多的现金,买了俩鸡蛋和一把秋葵,留着晚上煮面用。

一路上一派田园风光~~~

手工制品参观点之一,第一次看到原来荷花梗里的丝也可以集起来织布,这得要多大的耐心啊。

经过的寺庙。临近中午,阳光愈发猛烈了起来,还好船开起来有风也不算很热,但一定得做好防晒措施。一般包船上都会提供伞,别嫌麻烦撑起来。

午饭由我们的划船小哥带路,去了水上的蓝天饭店吃饭。
依旧是shan 面条最好吃~~~

最后一站来到了跳猫寺,据说原来寺庙里的僧人训练了很多会跳的猫,当然现在是木有了,我只找到了在祭台上睡觉的猫儿。
这几天正好赶上什么节日,被当地人很热情地拉去吃了顿免费大餐,貌似是鱼露米线,虽然我们一直说着我们吃过饭啦好饱啦,但还是盛情难却呀,居然非常好吃,我们边吃边喝周围一群也吃着免费午餐的游客或是当地居民鸡同鸭讲的闲聊着,笑到脸变形吃到胃撑满~~~回到酒店问了前台,原来这就是当地传统的“梦顶”。
旅行中的意外收获,总让人特别欣喜。

回程,此时天色正好,碧空如洗白云片片,真正心旷神怡~~~太美了~~~

入住我们的房间,除了飘窗还有个小露台,真是惬意。
美美的补了一觉,去吃我们自制的秋葵鸡蛋面当晚餐。
2016.10.5

昨天在酒店大堂看到有租自行车,就想着今天要来试试,于是又是一个木有懒觉的早上~~但比起之前的四点半已经好很多啦!
7点在大堂集合,租了车,依照前台服务员给我们的地图,向着周围小村落进发。

骑出大约15分钟,就看到了一个佛学院,再往前,就到了我们昨天来过的小村落。
原来这里水路和陆路都可以到,只可惜今天已经木有市集了,要有的话得等到下个月了。

在边上的居民区那,遇到了早上来化缘的小和尚们。

学校门口就有一个早点摊。虽然有点怕拉肚子,但还是抵不住食物香气的诱惑。
来了份当地早餐,2杯炼乳奶茶,一份博饼,总共1000基,薄饼里应该是黄油拌过的豌豆黄馅儿,咸甜适中,奶茶茶味很重是我喜欢的口味,一份下去灰常满足~~~

8点前准时回到酒店,租金1美元,还是很厚道的。
酒店的早餐也很丰盛,饱餐一顿后,就要坐飞机离开美丽的茵莱啦。

机场在海霍,离我们酒店一个半小时车程,但其实飞机飞到曼德勒只需要半个小时。。。
第一次坐这样的螺旋桨飞机还是挺新奇的,但就聊了会天的功夫,我们就到了。

曼德勒的机场依旧离市区较远,打车约一个半小时来到我们居住的Bagan King Hotel。
走出汽车的第一感觉,就是这里比之前呆的几个地方都闷热些,大概是位于中部的缘故吧。

酒店下午2点有免费的下午茶提供,餐厅也装饰的古色古香。

吃完歇息好,本想着晚上去乌本桥看落日,结果突如其来一场大暴雨~~~整个路面都瘫痪了的赶脚,只好作罢。乖乖在酒店待了,就当是好好休息吧。

点了传统缅甸套餐,炒面,最后是免费的鸡尾酒饮料~~
虽然酒店吃饭肯定是略贵,但这边的缅餐还挺适合我们的胃口的,尤其是有酱汁的那几块口味尤佳,拌饭很好。

2016.10.5

至于今天的安排,本想着早上不要太早还是去曼德勒山看日出算了,后来一想,我们来曼德勒最大的景点就是乌本桥呀,万一又跟昨天一样下暴雨了咋办呢,于是一合计,早上就去看日出!万一早上下雨还有晚上可以再去。
这不,我们四点半又得出发了,真是太拼了,自己都服了。

早上不堵车,大约半小时不到就到了乌本桥,但你是看不到乌本桥在哪的。。。因为太黑了!
我们在司机师傅的指引下,开着手电的光摸索着上了桥。此时此刻,这长达一公里多的柚木桥上,大概就我们5个蛇精病吧!起码游客肯定就我们五个~~~

黑夜里的乌本桥两岸,远处还隐隐打着闪电,天空也飘着小雨,实话说还有点慌兮兮的,要不是我们人多。我们已做好今天不能看到日出的打算了,准备呆到天亮就走。

既然光线不好,那就可以玩玩延期曝光~~

渐渐的天亮了起来。乌本桥也慢慢热闹了起来,它的轮廓也慢慢清晰低浮现在我们眼前。

正当我们流连在朝霞的美好中时,转头一看,居然出太阳了!
而且还是这几天都不曾见过的如咸鸭蛋般升起的太阳,那一瞬间的心情,喜不自禁溢于言表,大家都忍不住朝着其他的游客喊起了sunrise,sunrise~~~兴奋的喜悦忍不住要分享啊。

有了太阳又是另一番光景了。
因为下过雨,积着水汽的地面一经照射,闪烁着晶莹的光,反射着头顶的蓝天白云。
太好看了,忍不住不停不停的看着拍着,明知道那些拍下来的景色都是大同小异,但,就是忍不住啊!一段一公里多的距离,我们大概看了快2个小时。

相比早晨的宁静,也许日落时的乌本桥会更有生机和热闹,但这样的宁静我很喜欢。
这样的美让我觉得,即便只是为了他,来到曼德勒就已足够。

带着心满意足的心情和木有电的照相机,回到了酒店。
酒店的自助餐也不错,饱餐一顿后,继续接下来的行程。
依据酒店提供的地图,曼德勒皇宫离我们不远,于是大家决定步行前往

但,我们估计错了皇宫的巨大~~~因为皇宫虽然有4个门,但是只能从游客可入的东门进入,而皇宫是个长宽均为2公里的大正方形。。。
曼德勒闷热潮湿的天气下,走到大家都要崩溃了。。。

而且进门之后,还要走很远才能到达参观区域,皇宫的绝大多数地方,现在都由军队把守和居住。

终于走到了,太不容易了。。。

原来的皇宫应该在二战中被毁,现在的皇宫是在1989年进行重建的。
建筑以红色和金色为主,含有宫殿104座。
真的是很大,赶脚比故宫还要大了~~~但因为是重建的缘故,基本就只有建筑的外壳,内里都没有什么东西了。于是出了展区,我们果断地叫了车,实在是太热走不动了。

接下来就去到了金色宫殿僧院。

整个建筑分3层,为柚木结构,非常精美繁琐,大概不适合有严重密集恐惧症的人~~~
特别是大殿的门墙立柱啥的都刻满了各色形态不同的雕塑, 每一处都可以细细观赏。

去的时候正好遇到当地的一个摄影公司在拍广告宣传大片,跟着他们看了好一会儿~~
古今结合,拍出来还蛮有趣的。

金色宫殿僧院不远就是固都陶佛塔。这里是一个白色的佛塔群,建于1857年,每座佛塔里都有一座石碑,石碑上刻着经文,所以别看他是石塔,其实也是一本本的书,
院内有颗古树,上面写着已经128年历史了,英文名是The star flower tree,查了字典也不知道是啥树。。。有点像我们这边的香樟树

这个就是磨特纳卡的工具。
我们试了下,磨起来好费力啊,还是买现成的吧~~~

参观完毕,让司机带我们去市区比较大的超市,终于体验到一把城市的生活~~~

澳橙味道不错,价格也比家里便宜。
还有就是这款奶茶,所有在那购物的游客基本都买了。
经品尝后确认,茶味较浓味道不错,就是刚冲起来时莫名有种板蓝根的味道也不知道是咋回事。

下午依旧回酒店休息。晚上的行程就是曼德勒山看日落了,但不出所料,傍晚时分又下起了暴雨,眼看这晚上的行程又要泡汤,结果下着雨又开始出太阳见到了久违的彩虹,果然是热带的天气呢。
大家考虑一番,还是决定出发吧。

曼德勒山据说有200多米,确实算不上高,但是,如果你步行前往的话,上山是要脱鞋子的,对我们赤脚走路的速度不报想法,所以我们还是打车上山吧。。。

到了山顶,还需要乘坐电梯才能达到最顶上的观景平台。
没想到在这里还有这么现代化的大电梯,有点像重庆皇冠大扶梯的感觉。

上来一看确实别有洞天,观景平台很大很广视野开阔,顶上的神庙据说是印度教的,怪不得里面有那么多的回廊。那里还有不少的年轻僧人,如果你愿意,可以跟他们用英文交谈,他们也和乐意跟你们交流沟通。

曼德勒山看完日落,我们整个缅甸的行程也就告一段落啦,明天就是回程的一天啦。
2016.10.7

还是五点出门,真是最后一天也是披星的一天啊~~~
机场继续要开一个半小时才能到达。
经历了曼德勒香港再从香港杭州再高铁到家,炎热的暑气慢慢散去,取代的是家中凉爽的秋风~~~

缅甸这个国家,曾把他想象的有点落后,毕竟,去之前在淘宝代买保险,都是一个不被承保的国家,但却意外收获很多~~~美丽的风景,好吃的缅餐,默默陪伴的小动物,还是一路热心的人们,而且颜值都还不错去那里看看,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

引用 我是番薯派 的图片:

这个我之前香港转机的时候也见过!挺有创意的,后来看了李小龙的纪律片,才知道李小龙在世界上的地位!

2016-10-20 18:25

这一篇游记!!必须星级游记啊!!!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10-20 18:25:11 的回复:

回复曾帅的爸爸:对~地下还有最佳拍摄角度标识,从这里拍最好看

2016-10-21 12:57

引用 我是番薯派 的图片:

诶?这个展板在哪里?我都没有注意呢

2016-11-14 18:59

引用 港漂背包姐 发表于 2016-11-14 18:59:41 的回复:

回复港漂背包姐:在一二号航站楼连接处那,我是国庆去的不知道现在还在不在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