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伪藏族姑娘,独自流浪去西藏。

Leona (拉萨) LV.5
2016-10-15 00:42 1168/11
  • 出发时间/2016-10-01

序🍃

一个人看书写字,
                                                                也一个人走走停停...
                                                                有人觉得我可怜孤僻,
                                                                我微笑了一下,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倘若有一天我走到你的城市,
                                                                在下车的公交站你撞了我一下,
                                                                抬头相视,然后互说声“对不起”。

🏃🏻‍♀️向西行,原因不明

没有失恋也没有失业,一个人的西行无关风花雪月。
  谈不来西藏是梦想那么夸张,只是两年前跟某人讲我要自己来西藏他却没有任何反应随他而去随风而走。
  惆怅煽情的青春期已过去了N年,上了年纪便再写不出矫情的文字。
  此时,我是伪文青,嗯,可以这样定义。

至于我的行李装备嘛,我觉得带的不多不少刚刚好,但用我朋友的话说“你这哪是搬家呀简直是要移民!”
  行李我做了个Mindmap供大家参考,当然你可以不学我,但对我来说全都用上了

🔹如果你不那么爱美不要求上镜好看,衣服类穿一身带一身冲锋衣足够,化妆品类可以省略不带,保湿的护肤品和防晒一定要有。
🔹如果你的预算很充足可以住好一点的宾馆,洗护类可以不带宾馆就有,自己带个毛巾就好了。
🔹药品还是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素质来带,我出发的时候还在感冒所以带来感冒药。自认为不会有高反,所以提前没吃什么药也没带高反的药,到了之后确实没有高反,开心

抛一张去之前的行程规划表,然而规划真只成了规划,到了拉萨就被人带乱了哈哈

空白的三天当时没想好是去珠峰还是林芝,额最后实际上都没去。

🚂出发,惨不忍睹。

没有文艺又优雅的开场白,
                                                                更似一场兵荒马乱的釜山行。

2016年10月1日午夜1点钟,我下了楼,行李箱的轮子与地面摩擦的声音格外轰隆刺耳。夜间的小区只有闪烁的路灯空无一人,当然,除了我。一边担心箱子的噪音把整个小区吵醒,一边担心在深邃黑暗里会不会突然从背后冒出一个人...就这样仓惶的心态打了车离开。
       到了火车站,心中瞬间飘起一首歌“我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从进站到上车一路风风火火一身汗像打仗一样。在候车厅见识了上来搭讪的奇葩男,也顺便帮旁边在做作业初一小朋友辅导下作业,提着箱子走楼梯飞奔着找车厢,火车开走了15分钟我还堵在过道挤不到座位...
      我曾无数次措辞过写在出发时话,一定是文艺又浪漫再带点一个人出行的潇洒与豁达。当半个小时后我终于安顿到座位,打开手机准备发动态,想写的只有NMNM。

🚂第一站,茶卡盐湖

晃荡了15小时的火车,到西宁已是晚上9点钟,到了客栈就洗洗睡觉,因为明早要赶开往茶卡的早班火车。

茶卡盐湖有着天空之镜的美誉,今年6月份西宁刚开了茶卡专列,每天一趟来回,取名天空之镜号。崭新的绿皮火车很漂亮,尤其是餐厅车厢,每张餐桌上都放有一枝康乃馨搭配白色蕾丝的桌布和窗帘很有韵味。

下午1点钟的茶卡,天公作美阳光甚好,可惜万里无云并不适合茶卡的style

小船轻摇,连风都变得静谧。

随风而起,流水而沁,
                                                                愿做一抹云,投入湖心影。

淡蓝长裙一袭,
                                                                我只想与你融为一体

Warm Tips-茶卡

🔹去茶卡有两种途径,租拼车or火车。西宁茶卡专列旅游列车今年6月份开通,每天一趟开回。早上8:25分发车12:25分到景区,下午4:25分发车晚上8:30到西宁
🔹火车直接开到景区,走不远就是售票处入口,进入大门后你可以选择购买观光电车和观光小火车,开得很慢。海拔两千多,步行还是有点耗体力的,当时我没有买,喜欢走走停停。
🔹如果是租拼车时间自由控制还好,如果是火车,并且当天返回就要注意你在茶卡总共只有4个小时,浏览景观足够用了,但如果要拍很多照骗就要动作快时间紧任务重💪。我当时是走到了茶卡的尽头,一路上各种停停拍拍还下水,离开景点赶火车的时候几乎一路飞奔。错过了返程火车当天就回不去了。
🔹茶卡的天气要是晴天才美丽,有云就更好。如果是刚下过小雨后的晴天,湖面薄薄一层水还有一定几率出现彩虹就更完美。要是阴天刮风,茶卡会巨冷并且刮得你头疼。我去的时候是晴天但没有云,刚下过暴雨而不是小雨,湖水略深可以到腰部,湖心都不能走进去太危险容易塌陷。
🔹茶卡门票全价50半价25。学生证只有本科及以下学历可用并且限制年龄92年以后的才可以,未注册的学生证也不能用。

🚂再向西,拉萨见。

很多时候,我们认识一个新的地方一种新的事物,都会与自己熟悉的世界进行对比,进而展开新的认知。

走过这些路,每一个地方和那里的人都是如此的立体鲜活,尽管同是日月山川风吹水动,却又如此多的不同。

向西行,我尊重他们的方式。
                                                                仅仅只是需要——用心感受。

黄昏与黎明
                                                                同为倾斜的光线,变幻着迷人的角度。
                                                                一种花枝落尽画帘空的怅然若失,
                                                                一种一瞬光阴,霎时凤蝶的朝气。

途中遇一汪湖水,
                                                                明亮似你的眼眸。
                                                                我便开始打听你的名字,
                                                                传说中的仓央嘉措,
                                                                醉生梦死的青海湖

我是一个粗心的姑娘
                                                                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方
                                                                只有眼前的云朵,草地,山川和牛羊
                                                                最好的时光,莫过于在路上,靠着窗晒太阳

🚂Warm Tips--火车

🔹选择火车的时间决定了你看到的景色。黎明走到哪里傍晚又走到哪里,当然晚上的时候黑咕隆咚什么也看不见还是乖乖睡觉吧。选定火车票的时候一般可以在网上找到经过各个地点的时间。像我看到了青海湖却错过了错那湖还有可可西里唐古拉山都是在晚上经过的,上午9点半到拉萨,等了黎明我却不知道走到了哪里,或许是那曲吧。
🔹虽然我是全程三十多小时的硬座,还是建议还是选择硬卧。长途火车已经很辛苦了还是对自己好一点吧,因为我出行至少会亢奋三天买卧铺也睡不着还是省省吧,特意多花了20块钱订靠窗的位置看风景拍照方便,现在网上订票都有选座功能。软卧一千多块快赶超机票了,软卧箱会有许多外国友人如果你想去聊天吹牛b的话土豪请随意。
🔹火车上的乘务人员哇塞套路好深的样子~卖的有零食餐饭还有护身符什么开过光的什么珠子之类的,个人认为套路再深你动我不动听听就好别当真~

拉萨,初见你与大昭寺。

不但粗心,我又是一个睡觉很轻的人。一个女孩子独自远行多少还是要保持警惕精神处于紧绷状态,连睡觉都是别人碰下头发丝都能醒,加上极其得亢奋到了拉萨实在撑不住,直奔客栈行李一撂随便洗洗蒙头就睡,睡醒再浪。

我住的老男孩儿客栈,小昭寺步行3分钟到门口,大昭寺步行15分钟到门口。直径奔向大昭寺,小昭寺略过。

并不想在游记里写些网上泛滥又官方的资料介绍,更懒得把导游滔滔不绝,千篇一律的说辞搬上来,因为这样似乎我们并不能就被沉淀千年的传说打动,或者领略得到名胜古迹背后的味道?

我没有特别的信念或是虔诚的信仰,也只是出发前在网上查了基本资料。这里佛教文化及朝拜的氛围很浓厚,我做的就是尊重尊重。得承认在下是一个俗人,对佛教文化古迹的兴趣仅仅停留在走马观花而已。

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印痕。

跪在大昭寺八廓墙前,我没有磕长头。以我的虔诚方式,为家人祈福。
                                                                我知道,佛讲究的是缘分与心诚。

一定是佛祖的旨意
                                                                     跟随着命运的缘分
                                                                    让我在大昭寺前门‘
                                                                    遇到行走中的你们

Warm Tips--大昭寺

🔹大昭寺室内禁止拍照,最好不要去偷拍,即使工作人员没发现也是种不尊敬,室外拍建筑是可以的。
🔹进大昭寺女生不能穿裙子,打底裤配裙子也不行,不然会被拦在门口不让进。室内佛像面前要脱帽摘掉太阳镜。
🔹门票85任何证件都没有优惠政策,当地藏民进入不收费哎。
🔹来拉萨一定要多准备些零钱,一角一块的,注意给佛像功德箱里投零钱只能是纸币,包括乞讨和磕长头的藏民也只收纸币。不收硬币的原因好像是因为上面没有藏文。大昭寺门口有很多藏民拿着一叠零钱来问你要不要换,但不是等价的,所以还是自备吧。

拉萨河,无人打扰的清静

迷人的不是多壮丽的山河,而是没有一点吵杂的宁静。

享受这片空旷
                                                                在我的世界里
                                                                因再无人打扰
                                                                便可肆意飞扬

有人说世上并没有真正的格桑花,仅仅是一个象征着幸福的名字。
       也许格桑意义的寄托不在花种,是心境。你觉得它是它便是了。

从喜欢自己一个人,到习惯于四人同行。因为路上有你们。

Warm Tips--拉萨河

🔹去拉萨河下了公交到西藏大学站要走一段路程,忘记了是过了几个路口最后还有个幼儿园三岔口。我们当时是走一路问一路,就算写上到几个路口往哪拐也太抽象容易搞错,所以去拉萨河还是多问路吧。
🔹拉萨河的风景在西藏这个地方算是低调逊色些,但是人少。几乎没有游客,偶尔有路过的藏民。
🔹关键是,无门票。

布达拉宫,错过才更美丽

布达拉宫似乎成了每个来拉萨旅行者的官方标配。
        于我而言,时间的意外,也没有刻意的安排,几次徘徊于眼前,便几次擦肩而过。又近又远。总要有些遗憾才会流连忘返念念不忘。在以后的日子里,提起拉萨,总会说,还有再见。

布宫入口的墙壁,也都透露着这座城的气息。

现代与古藏,同一个地点不同的人,像是隔了几个世纪。

夜晚的布宫,多了一些神秘。

水中倒影,微光点点

深夜的布达拉宫广场,行人已寥寥无几。
       流浪在夜晚的寒风,人间烟火又岂能奈我如何。

Warm Tips--布达拉宫

🔹布宫的门票随着旅游的淡旺季会有所变化。听说6月份的最旺季都炒到400+多一张票了,一般都是200,冬季100。
🔹布宫的门票旺季的时候需要预约,至少前一天一大早去排队买票,当然布宫附近有许多黄牛卖免预约的门票,价格不用说肯定比官方的贵喽。在冬天的淡季里,人少免预约。
🔹刚到拉萨最好不要去爬布宫,非常耗体力容易加重高反。同时也是要求女生不能穿裙子,检查的比大昭寺严格,还有就是进去不能拍照。
🔹布宫晚上的喷泉很漂亮,水流的舞动跟随着民族红歌的旋律。喷的时间有点长,晚上10点钟才结束,这时候就可以拍布宫夜间的倒影了。喷泉刚结束为最佳拍摄倒影时间,等水都流走效果就不太好了。

扎基寺

周三的清晨,是一个特别的时日。天还未亮,早早地起床喝杯甜茶作为早餐,便一路赶去扎基寺朝拜。

请一柱香,焚烧在第二庭院的香炉里。
       烟雾缭绕的扎基寺还掺杂着松枝在大炉里燃烧的味道,浓烈得有些呛鼻。

哈达献于扎基拉姆,用我的额头轻触。买瓶青稞酒赠予僧人,闻到汇入酒坛醇香。向神明供奉钱财,又何必计较得失。
      既然选择了虔诚,庇佑或不庇佑,少些惦记回报的功利,我只想心诚得纯粹。

Warm Tips--扎基寺

🔹扎基寺是求财的,每周一周三周五的早上是去扎基萨上香的最佳时辰,尤其是周三清晨,最为吉祥。当然周三的人也最多,要排队半个小时左右可以进到室内。
🔹扎基寺内有许多乞讨残疾的藏民,老人妇女和小孩儿,多备纸币零钱,既然来上香还是多行善事吧。
🔹扎基寺的门口与寺庙内都有卖香,青稞酒和哈达的,三样东西二三十块钱也不贵。重点是东西先拿走当时不收钱,等你从扎基寺拜完出来后拐回去再给。
🔹如果在财神面前许了愿如果得到了庇佑,是要回来还愿的哦,不然财神生气了就会走霉运。这是一个在西藏呆了大半辈子的老司机告诉我们的。
🔹又一个没有门票的地方。

你是帝释天最美的仙女——纳木错

四人行,继续出发。

高原公路条件有限,仅使用纸张凭证来规范限速。

唐古拉山脉,久仰大名。可能是这样的雪山已经见得不少,便觉不出有什么特别。

汽车开进山间公路,天气异常恶劣,阴沉沉的乌云压得那么底似乎就要掉下来,妖风邪雨夹杂冰雹抨击车窗。我们瞪大了眼睛望向窗外,近距离的唐古拉雪山在乌云中屹立,宣告着他的威严。司机师傅一副见怪不怪的样子若无其事地继续前行。

一个小时后,神奇般的放晴。阳光照射,看,唐古拉在发光。

不管是纳木错还是腾格里海,都寓意着“天湖”。

想尽我所能拍出你的美丽,可镜头下的光影,远不及你的十分之一。

傍晚,凝固般的湖水,柔和安静。

找不到太阳,却天气很好。

清晨的纳木错湖边更像是浪花不停的海岸。

面对奶油一样的雪山,挺适合思考人生。就是坐着不动,真冷。

那一日,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仓央嘉措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旗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羊卓雍错。无言。

且听风声,或看云起。羊卓雍错的美足以让人呆滞到说不出话来。

以下文字是同行的Moon在他游记中发表的感概。。。

羊湖流淌在两座蜿蜒的山峰之间,与世隔绝。

其中一座山峰有盘山公路,只有翻过这座山的顶峰,才领略得到它的神秘。

山顶有绑着哈达的玛尼堆。

还有一只被我们玩坏的藏獒。

羊湖渐渐接近,湖的颜色渐渐变浅。

到了岸边,几乎看不出来蓝色,是银白。

背靠群山,满满的安全感。

返程小路,落叶簌簌。

Warm Tips--纳木错&羊卓雍错

🔹纳木错行程可以一天或两天。一天略赶,两天可以看日落日出拍星空银河但需要运气并且要求体质耐冻无高反。门票150学生证半价。
🔹纳木错吃饭超级贵,自带干粮吧,再准备些高反头痛药备用。
🔹纳木错过夜多穿衣服,有多少穿多少,不然会冻得你想裹着旅店的被子出门。
🔹羊湖一天往返足够,自备干粮无门票。
🔹不管去羊湖还是纳木错的路上,荒郊野外会有藏民开的特产店,最好不要买也不要乱问,会被讹要注意。

八廓街与宗角禄康

藏民似乎都习惯了已被商业化渲染的八廓街,他们依旧在这里保持着自己的生活方式。转经,磕长头,焚香,挂经幡,也长凳闲聊小憩。熙熙攘攘,各种参杂。

通俗地讲,八廓街就是让人不断的逛吃逛吃再不停地拍照拍照的地方。

收藏一身藏装,伪装成藏族姑娘,在八廓街边悠悠逛逛。
                                   开心得,觉得自己走路都带风,总瑟得,又觉得自己美的不行。

八廓街的路边,人烟稠密
                                                                擦肩而过的是你,或不是你
                                                               也许措不及防,也许漫不经心
                                                             如今我已经远走,而路总会在那里

你在天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错过你。

宗角禄康公园

在布达拉正后方的转经路上,一对小姐妹,背着书包,似乎中午刚放学。也只能灰头土脸来形容她们而这里没有贬义。半步一长头,俩人齐声唱的藏歌飘满整个街道。小姑娘眼神坚定得让人深思,这会是一种怎样的信仰,在她们幼年的心里萌发进而如此的深根蒂固。

转经筒,是为了洗清罪孽。前世今生的债,一起来还吗?

古柳蟠生,水清林幽。为了拍照爬树,又唯恐不敬,犯了忌讳

Warm Tips--八廓街宗角禄康

🔹八廓街一条很商业化的繁华步行街,网红店集中,主要餐饮,饰品,服装居多。尽管如此,这里依然有很多磕长头的藏民。
🔹主要说下藏装,在八廓街那种开给游客的店你懂得,买做好成套会便宜些,但很有可能会不合身,好看些的价位300每套以上。在小巷子里逛会有很多藏装店,以量身定做为主,定做工期最多2天。藏民都是在这里买,做工与布料都要比游客店好得多,当然也贵些好看的400以上,带刺绣的就更贵啦。一位西藏出租大叔推荐给我拉萨藏装定制的老牌子555,据说口碑不错。
🔹宗角禄康在布达拉宫正后方,就是在这里可以绕着布宫转经一圈。公园里的湖面下午时分可以拍到布宫背面的倒影。无门票。
🔹宗角禄康会遇到抱着你要钱的小孩子,不给就抱着不让走,利益熏心的样子。偏不给就打了我一拳屁颠的跑了。还是建议不要给,越是不好的现象养成,越是要杜绝不能娇惯。

拉萨网红店--餐饮篇

光明港琼茶馆,极力推荐。

门口两侧的墙上放有明信片和书签,标注的有价格,有收钱箱自助购买找零,考验道德自觉。也不贵,明信片1元一张,书签15元一包有10个,都还挺漂亮。晚上6点左右奶茶店关门,自助销售也会被收走。

这家奶茶店融合着藏民们的日常,他们坐在这里喝茶吃饭,聊天打牌,认识或者不认识,这里人与人之间只是一杯奶茶八角钱的距离,总能相熟。

都把自己的零钱散在桌子上堆在一起。一杯八角,服务员倒完奶茶拿桌子上的钱找零,没有人担心钱会算错。

奶茶甜甜的奶味很足,喝着暖身。旁边坐着一位藏族大叔,和我们有一句没一句的闲聊着。大叔说这奶茶要趁热,凉了喝会拉肚子。还教了我们几句藏语好像是“谢谢,再见,扎西德勒”。

仓古寺茶馆,藏匿于仓古寺附近的小巷里,不太好找哦。

相比光明港琼,这里食物更丰富些。价格相差不多。

环境没那么吵杂更整洁些,有很多藏民出入。个人还是更喜欢光明港琼。

甜茶味道也都差不多是一样的。

一块钱一个包子,长得更像大一丢丢的饺子,至于什么馅的...忘记了哈哈。

高原炸土豆,5块钱一份,放点辣椒很好吃。不带汤的藏面更像内地的炸酱面。

古树酸奶在八廓街,光明琼港甜茶馆附近。店面不大,门口有棵大古树,故名古树酸奶。

西藏的酸奶本就巨酸,除了桂花味的酸奶够甜,其他口味都酸得不要不要的。一碗酸奶半碗糖的比例才吃的下去。

牦牛酸奶坊,位于药王山观景台斜对面。

店面很大,一楼餐饮二楼藏式文化体验馆。墙壁和餐桌上都写满了五湖四海游人的笔迹。

这张照片b装的有点难为情。话说回来,酸奶的口味和古树的没什么不同,而这里的比古树更便宜些。

也可以点餐,但主食很少且贵。这么大的盘子量很多并且散热快,还没吃几口就凉透了。感觉两个人点一份足够。

玛吉阿米餐厅,位于八廓街。环境很好,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玛吉阿米是一个美丽姑娘的名字,她曾是仓央嘉措的心上人,而这座小黄楼就是他们曾经约会的地方。菜单的首页有介绍,在此不剧透,自己去感受吧。这是一个悲伤的爱情故事。

自恐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怕误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仓央嘉措

玛吉阿米的饭菜形式多样,有西餐中餐藏餐印度尼泊尔餐,口味为了适应广大游客经过改良,说白了不很正宗仿内地口味。外国友人会很多,几乎没有当地人来这里吃饭,价格人均70。所以这是一家开给游客的进行故事营销的餐厅,如果你喜欢藏式的格调推荐来这里,装修是很有设计感的藏式风格;如果想吃民族餐,则不推荐,饭菜口味一般性价比不高没什么特别。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售卖的青稞酒很好喝。

酥油茶个人口味勉强能忍,凉了之后根本喝不下。

娜玛瑟德餐厅,拉萨有总店和分店两家。建议去分店,有个小庭院环境更好些。

玛莎拉鸡配楠和咖喱牛肉套餐
      推荐玛莎拉鸡,真心好吃,配的楠其实就是一个焦脆的大饼。
      咖喱牛肉套餐也挺好,米饭蒸的很散一粒一粒的但不干。配的豌豆汤特浓,还有一点红色的酱料味道怪怪的吃不来。

雪域餐厅与光明港穷甜茶馆相邻,又是一家开给游客的餐厅,名声大性价比一般口味一般外国友人多。

蘑菇汤,浓的不像话。感觉要配开水喝。

四川乐山串串,吃串串完全是个意外。在街边随便发现个有吃的地方就进去,因为大家都已经饿得不行了。味道还行。

这青稞酒比玛吉阿米便宜的多,但没有玛吉阿米的好喝。

在拉萨的最后一餐是在扎西德勒餐厅吃的,位于牦牛酸奶坊旁边的二楼,老板娘是四川的哎。都是些内地的家常便饭和小炒菜,性价比一般,吃不惯藏餐水土不服的可以来这里。

拉萨网红店--休闲篇

拉萨寄明信片的地方有很多,大街小巷到处都有。然而明信片中的网红店是这一家。

天堂时光书店,一楼书籍二楼明信片。值得一提的是贼贵,卖的是情怀。

明信片3元一张邮票自费,确实比其他地方卖的有的挑。人物类的明信片很有情绪在里面。

书店里可以写明信片,售卖邮票,门口有投递的邮筒。

邮政寄的明信片有一定概率的丢失,掌柜的说我们的缘分一定会保佑我们收到明信片的。然而现实是我们四个人写的全丢了……一个月了依然了无音信……

书店留言册上豪言壮语的情怀,来自五湖四海,倒也写的挺艺术。

是该结束了

[出发]是我一人。
郑州-西宁火车]遇到郑大玩航拍的五个小学弟。
西宁-茶卡火车]右手边坐着一位喜欢分析窗外地貌的铁路在读博士,推荐给我一本《中国古地理》。
西宁-拉萨火车]旁边一内蒙的大三小伙和一个喜欢聊文科和绘画的的姑娘。
拉萨-纳木错-羊卓雍错]遇到了打乱我行程却跟你们一起玩得很开心的三只宝宝。
[归途]依然一人。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仓央嘉措

鄙人不才,仅以此一万余字的断章残篇来纪念,那走过的路,到达过的风景,以及,途中遇到的你们。
        世界虽大,路有无数,即使如此,依然祈愿,再遇,再见。

END.

2016-10-17 23:55

引用 moon 发表于 2016-10-17 23:55:38 的回复:

回复moon:

2016-10-17 23:58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18 18:52

引用 大漠孤星 发表于 2016-10-18 18:52:01 的回复:

回复大漠孤星:哈哈,写嘛

2016-10-18 20:57

引用 Leona 的图片:

这个服装可以租...是吗?
楼主很美

2016-10-23 16:36

引用 ZYY_brown 发表于 2016-10-23 16:36:08 的回复:

这个服装可以租...是吗?
楼主很美

回复ZYY_brown:我定做的,带回来收藏了。租的衣服不干净还不好看,拍出来一看就是游客照哈哈

2016-10-23 16:45

楼主仙子,下次能带我去不

2016-10-26 22:56

引用 文氓MarK 发表于 2016-10-26 22:56:28 的回复:

回复文氓MarK:好呀,下次5月桃花节

2016-10-30 22:10

不错不错,特别对Excel做的费用表给赞。

2016-11-24 12:49

引用 Leona 发表于 2016-10-30 22:10:45 的回复:

好呀,下次5月桃花节

回复Leona:我记着了  不准放我鸽子

2016-11-27 21:22

引用 文氓MarK 发表于 2016-11-27 21:22:26 的回复:

我记着了  不准放我鸽子

回复文氓MarK: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