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凤凰,右手张家界,停在长沙来盘小龙虾(长沙,岳阳,凤凰,张家界8日行,海量图片详细攻略)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均费用/2000RMB

行程安排

Day1:南昌-长沙-湖南省博物馆(闭关,具体开放时间待定)--天心阁--杜甫江阁--橘子洲头--夜拍;
   Day2:长沙市博物馆--广电大楼--世界之窗--岳麓书院;
   Day3:长沙-岳阳--岳阳楼-长沙
   Day4:长沙-张家界(金鞭溪--天子山--十里画廊);
   Day5:张家界黄石寨-杨家界);
   Day6:张家界(袁家界);
   Day7:张家界-吉首-凤凰古镇;
   Day8:凤凰古镇--南昌

关于湖南

湖南省地处中国中部、长江中游,因大部分区域处于洞庭湖以南而得名“湖南”,因省内最大河流湘江流贯全境而简称“湘”,省会驻长沙市。湖南临江西,西接重庆贵州,南毗广东广西,北与湖北相连。湖南自古有“惟楚有材,于斯为盛”之誉。近现代以来,先后涌现了启蒙思想家魏源,清代中兴名臣曾国藩、左宗棠,维新志士谭嗣同、唐才常,辛亥元勋黄兴、蔡锷、宋教仁等。

说道湖南,人们几个关键词:臭豆腐、毛泽东、张家界以及凤凰;那么就让我带大家由这几个关键词慢慢展开一个立体的湖南省;

D1:省博物馆-天心阁-杜甫江阁-橘子洲

动车1个半小时到了长沙,青旅也很方便,就在火车站马路对面,是太空舱,可惜没有电视;青旅名字叫长沙印象太空舱客栈火车站便捷店 ;入住之后乘车去博物馆,省博物馆就在烈士公园北门下一站;结果下了车找了半天都没看见,一问别人原来一个维修的地方就是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主要展品是马王堆的古董但是也正是因为这个,导致博物馆闭馆已经2.3年了,具体开放时间还一直都是待定;

去不成博物馆就只有去天心阁了;天心阁位于长沙市中心地区东南角上,城南路与天心路交会之处的古城墙上。是长沙古城的一座城楼。为长沙重要名胜,也是长沙仅存的古城标志。天心阁始建于明末,清乾隆年间重修天心阁。抗战期间因文夕大火烧毁,1983年重建天心阁。天心阁卜登阁是不用钱的,但是登楼要32元,学生证半票;晚上会亮灯,挺漂亮的;

天心阁浏览完毕直接奔向杜甫江阁和橘子洲头,这两个点分列湘江两岸;杜甫江阁属于园林仿古建筑,为纪念唐朝诗人杜甫所建。临湘江为湘江风光带的一部分,与橘子洲岳麓山隔江相望,距天心阁不足一千米。杜甫江阁主楼登阁楼10元,下面三层是介绍杜甫的;再上面就是茶楼,夏天可以喝喝茶,看看橘子洲的暮色以及每周五晚上的烟花;很多人都以杜甫江阁为拍摄橘子洲烟花的前景,效果很不错;当然周五晚上主阁以及附近风光带上都人满为患,因为会有橘子洲的烟花;

橘子洲头现在有地铁经过,到达很方便;橘子洲头位于橘子洲的南端,橘子洲则位于长沙市区对面的湘江江心,是湘江下游众多冲积沙洲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洲,形成于晋惠帝永兴二年(公元305年),距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橘子洲,西望岳麓山,东临长沙城,四面环水,绵延数十里,狭处横约40米,宽处横约140米,形状是一个长岛;现在橘子洲头是长沙市民晚上纳凉锻炼的好地方,并且也是欣赏湘江风光带的好地方;看点是青年毛泽东雕像,很多游客都是慕名而来;我去的那天是十一,一到雕像附近方圆几里全是人,看见的都是闪光灯,手机,单反和人头;

百无聊赖在橘子洲头等到了天黑,等待着看看长沙的夜景;长沙的夜景主要集中在几个地方,摩天轮附近的现代建筑,湘江风光带以及杜甫江阁以及橘子洲烟花;杜甫江阁白天去了,晚上就没有再去;就是湘江风光带逛了下,然后去看了摩天轮;由于去的晚,摩天轮已经没多少亮光了;橘子洲的烟花一般是从3月份到10月底,每周五、六晚上30分钟,下雨或者恶劣天气取消 ;由于晚上雾气相当浓,导致拍摄出来的夜景都很模糊,不够通透;

D2:市博-广电-世界之窗-岳麓书院;

去不了省博就只能去市博了,长沙市博物馆也是在新区,三馆一厅一体(规划馆、博物馆、图书馆以及音乐厅);2号线可以直接到,出了地铁看到一个高塔方向就是啦;长沙市博物馆也是新馆,所以展品以及展厅都很少,只有2个;分别是白银帝国以及三星堆遗址,在景观塔里身份证领票;白银帝国主要是一些精致的银制品,多以清代以及晚清为主,精美的银器结合了东方的精致与西方的特点;

长沙博物馆中华文明特展系列“神秘的古蜀王国——三星堆和金沙遗址出土文物精华展”将于9月20日在长沙博物馆面向公众开放。本次展览将推出137件(套)三星堆、金沙遗址出土的精美文物,含一级文物71件(套),这也是三星堆和金沙遗址出土文物首度入湘展出。本次展览时间为2016年9月20日至12月20日,展览地点为长沙滨江文化园长沙博物馆二楼特展一厅。

市博物馆位于开福区,是属于长沙一个开放的新区,比邻湘江;走出了博物馆就坐在湘江边吹吹风;休息完了就直奔广电大楼,传说中的“草泥马”;广电、世界之窗和岳麓山是之前去凤凰的时候去的,与这次时隔3年;世界之窗在广电的边上,基本上用处比较多的是为广电的综艺节目提供外景拍摄地以及节假日一些活动的地方;里面已经很破旧,世界建筑群也是很山寨;除了这些还有一些游乐设施,所以票价不便宜,权当做一个游乐场吧;当时还算年轻,血气方刚的去了蹦极,高度约50米;现在想想真是后怕,因为票价100元但是好像是承包给私人的,有没有定时维修与保养天知道了;

出了世界之窗就直奔岳麓山了,岳麓山坐落于湖南大学附近,岳麓书院也坐落于岳麓山脚;岳麓山不要钱,但是缆车需要钱;进岳麓书院也是要钱的;景区内有岳麓书院、爱晚亭、麓山寺、云麓宫、新民学会旧址景点等。岳麓山东麓有座岳麓书院,早在宋代就是全国有名的四大学府之一。书院的主讲人叫山长。清代乾隆年间,有个名叫罗典的人,在这里做了二十七年山长,很有名气。中国古代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也是中国现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古代书院。中国古代四大书院——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嵩阳书院、应天书院。

D3:长沙-岳阳-岳阳楼(远眺洞庭湖);

第三天奔向岳阳楼,定了6点钟的火车,结果晚点到8点多,注定会是个囧途;在去之前查询过,岳阳基本可以转转的也就是岳阳楼;之前到过了滕王阁和黄河楼,最后来到了岳阳楼,至此江南三大楼已经走完;岳阳楼位于湖南岳阳市古城西门城墙之上,下瞰洞庭,前望君山,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美誉,与湖北武昌黄鹤楼、江西南昌滕王阁并称为“江南大名楼”。门票80一张,不便宜哦;岳阳楼在岳阳楼公园里,进门有一座建筑群,分别是五代的岳阳楼;

岳阳楼主楼高19.42米,进深14.54米,宽17.42米,为三层、四柱、飞檐、盔顶、纯木结构。楼中四根楠木金柱直贯楼顶,周围绕以廊、枋、椽、檩互相榫合,结为整体。作为三大名楼中唯一保持原貌的古建筑,其独特的盔顶结构,更是体现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和能工巧匠的精巧的设计和技能。北宋范仲淹脍炙人口的《岳阳楼记》更使岳阳楼著称于世。岳阳楼始建于公元220年前后,其前身相传为三国时期东吴大将鲁肃的“阅军楼”,西晋南北朝时称“巴陵城楼”。

面对着 岳阳楼就是洞庭湖;洞庭湖,古称云梦、九江和重湖,处于长江中游荆江南岸,跨岳阳、汩罗、湘阴望城益阳沅江汉寿常德津市、安乡和南县等县市。洪水时节,洞庭湖水域面积超过6000平方公里。洞庭湖有一个岛叫做君山岛,可以重岳阳楼买船票过去,来回好像是80元;因为岛屿呈现心型,又被打造成“爱情岛”;当天天气很热,人又多,所以下午下点多就回宾馆睡觉,养精蓄锐准备第二天的张家界之行,那是一段累成狗的痛苦回忆;还有就是提醒大家,岳阳楼其实没有必要安排一天行程,大可以睡到自然醒然后做动车中午到达岳阳,到岳阳楼转一转晚上回长沙;回到长沙就可以有很多选择,我在岳阳过了一晚上第二天耽误了很多时间;

D4:张家界(金鞭溪-天子山-十里画廊)

在讲攻略之前先给大家介绍下张家界张家界湖南省一个市的名称;而我们说的张家界景点实际上说的是武陵源景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成为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武陵源景区由张家界市的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慈利县的索溪峪自然保护区和桑植县的天子山自然保护区组合而成,后又发现了杨家界新景区,总面积500平方公里。

武陵源景区门票245元,学生证好像便宜一些;门票4日内有效,第一次进景点会收集指纹,门票不能转给其他人使用;景点内电瓶车的钱包含在门票里,但是各个景点的索道以及十里画廊的小火车需要再次买票,学生证可以使用;

从长沙张家界无论汽车火车都要5个小时左右;到了张家界市之后,在市区有1个火车站以及一个汽车站,在武陵源区还有一个汽车站;市汽车站有到各个景点的车,车票10元;一般游览武陵源景区有两个入口,一个就是武陵源,另一个是森林公园入口;从市车站到这两个入口基本上都还有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住宿的话一般是在三个区域,武陵源区域,森林公园入库1.5公里处的客栈区域以及景区内山上的住宿;由于我去的时候是十一,山上已经没有住宿了;所以找了一家看起来不错的名宿;张家界大氧吧客栈是一家10月份新开的名宿,环境很好,就是饭有点贵; http://hotel.qunar.com/city/zhangjiajie/dt-5498/#from=qo_myordertab;

下面介绍下张家界的景点:当然最大就是武陵源景区(分为金鞭溪、袁家界、张家界、天子山、十里画廊以及黄石寨几块组成),天门山(千米大索道、999级天梯和玻璃栈道)和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栈道未开);所有景点在市汽车站都有车到;最近距离的是天门山就在市区,武陵源距离20多公里,大峡谷不太清楚;所以乘车到达张家界如果晚于晚上7点建议第一天行程安排在室内天门山,因为7点之后到武陵源的车就没有了,打车好像要100元左右;

接着跟大家讲一下每个区域所需要花费的体力值,本人体力还算可以,基本旅行平地一天不停地走;在丽江泸沽湖一天骑行环湖;天门山由于有索道,实际上的登山也就那999级楼梯,体力要求3颗星;大峡谷没去,不太清楚;武陵源各区域:森林公园大氧吧和金鞭溪由于都是沿着溪水都是平地,体力要求1颗星;十里画廊有小火车,走上去也没多远,体力要求2颗星黄石寨乘坐缆车来回,上山后就是一个环形,体力要求3颗星;杨家界与袁家界都比较有需要攀爬的,特别是杨家界区域;要先爬到半山腰再乘坐缆车,到了最高点后先下后上,再下再上才能逛完,所以体力要求比较严格4颗星;最后就是最高的天子山区域,即使乘坐缆车到达山顶之后也需要很长一段的攀爬,下山对于体力来说也是比较严苛的,所以体力要求5颗星

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建议路线

D1:金鞭溪--天子山-十里画廊;D2:黄石寨-杨家界;D3:袁家界(百龙天梯);
  建议整个景点需要3天时间;第一天体力最好的时候可以选择最高的以及体力要求最严苛的天子山,先从金鞭溪顺溪而行到达天子山索道,乘坐索道上行然后从十里画廊下行,这一天下来会比较辛苦;晚上回去好好休息,第二天可以先行区黄石寨然后乘车去杨家界;最后一天独自游览袁家界,三天体力充分安排;每天景点间连贯性较高,不会走冤枉路;这是个人去过之后走过弯路之后的经验,当然有更好的线路也可以选择,只是觉得不好不要打我;

金鞭溪全长5700米,溪水发源于土地垭,从张家界林场场部到水绕四门,蜿转曲折,幽静异常,随山而移,穿行在峰峦幽谷云间,迤逦延伸于鸟语花香之中。因溪水流经金鞭岩而得名。金鞭溪全长6.5公里,自西向东贯通森林公园,两岸奇峰屏列,风光如画,嬉戏的鸟兽、古奇的树木、悠然的游鱼、景色显得异常幽静。金鞭溪所经之地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峡谷”。主要景致有醉罗汉、神鹰护鞭、金鞭岩、花果山、水帘洞、劈山救母、千里相会、楠木坪、水绕四门等。其中,金鞭岩拔地而起380多米,整块岩石为石英砂构成,在阳光的照耀下反射出熠熠金光,使得这根“石鞭”被冠以“金”的定语。

顺着金鞭溪走到水绕四门基本上这个点就走完了,会有停车点可以到天子山的索道处;乘坐索道上行到天子山,天子山索道费用为单程52元/人,往返双程104元/人,优惠票半价。这个郑重的提醒大家,即使你体力很好也不要太过于自信,想省掉缆车的钱你会很后悔,有些钱你是省不掉的,不然只能苦了自己到最后还是要花钱;我走完金鞭溪之后,从十里画廊徒步上天子山,到了快到山顶的时候就开始抽经,两个大腿一起来;

还有就是景区很多挑夫,都是一些赚辛苦钱的人,大家如果觉得50-100块钱不是很多可以让挑夫们挑着你,这些人无论景点如何发展都是些苦命的人,赚点钱不容易,可以支持的朋友就当做善事支持下;言归正传,索道上了天子山后,就是走山路了,大部分都是下山的路;

天子山因明初土家族领袖向大坤自号“向王天子”,而得名。天子山东临索溪峪,南接张家界,北依桑植县,是武陵源区四大风景之一。天子山位于“金三角”的最高处,素有“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的美誉。天子山海拔最高1262.5米(昆仑峰),最低534米(狮兰峪)。景区总面积67平方公里,环山游览线有45公里。天子山的风光,用一名话来概括,就是“原始风光自然美”。她的景观、景点都是天造地设,全无人工雕琢痕迹。有人评价说:“谁人识得天子面,归来不看天下山”,“不游天子山,枉到武陵源”。

由于我是逆行上山,一路上看过去都没有多少人跟我一样,但是还是有一些的;我们都是累的走100级台阶休息一下,因为逆行上山的路跨度太大,100级台阶海拔可以升高几十米;介绍几个比较有特色的景点:神堂湾是一个神秘的天国,一座绿色的迷宫,至今无人问津。一个凹形深谷,四面是刀切般的绝壁,终日雾雨霏霏。向下层峦叠嶂,形成五级神堂,谷底深不可测,被称作“神秘的天国”。传说这里是向王天子归天的地方。据明代万历县志记载,“神堂湾原名神堂寨”,它活象一个偌大的圆缸,四周悬崖峭壁,大有“无限风光在险峰”之势。“御笔峰”这是令摄影家与画家们倾倒的最佳风景点之一,国内外30多家画刊报纸曾展露过它的芳容。 她位于天子山天子阁西侧的山谷中。站在观景台向西南远眺,但见山谷数十座错落有致的秀峰突起,遥冲蓝天,靠右的石峰像倒插的御笔,靠左的石峰似搁笔的“江山”。

天子山上有个很不起眼的景点但是风景很好,好像叫做天台;一上去照照片的人会跟你说右边是天台,其实右边的景色是真的很漂亮;我在那里休息的时候很多人拍了照就走了,白白错过美景;那天光照太强,太阳一直跟着走,很多照片都曝光了,所以要有好照片出来也要求老天给个面子;

从天子山一路走下来就到了十里画廊的小火车下行处;张家界十里画廊景区,位于索溪峪景区,是该景区内的旅游精华,在这条长达十余里的山谷两侧,有着丰富的自然景观,人行其间如在画中。沟旁黛峰屏列,山上的岩石形成了200来尊似人似物、似鸟似兽的石景造型,其中“孔雀开屏”、“采药老人”、“寿星迎宾”、“猛虎啸天”等最为著名。

十里画廊长约五公里,两边林木葱茏,野花飘香;奇峰异石,千姿百态,像一幅幅巨大的山水画卷,并排悬挂在千仞绝壁之上,使秀美绝伦的自然奇观观溶进仙师画工的水墨丹青之中。入十里画廊约30米,有一石峰恰如一老寿星迎面站立,五官轮廊分明,短头发长眉毛,眼睛深邃,笑容可掬。他左手高高扬起,似在招呼远方游客。寿星形神兼备,堪称奇观。自画廊西向展望,两座由高到低、南北走向的山峰,俨然是一只头高高昂起向天长啸的猛虎。这就是十里画廊有名景观猛虎啸天。

从十里画廊下来你就可以乘坐景区公交车到你的名宿附近了,相信我,走完这些地方时间估计也到了5.6点,体力好的人也累了;那么就回去尝尝三下锅,泡泡脚早点休息引接第二天的冲击波吧;我晚上洗完澡睡觉的时候第一次感觉两条腿在燃烧,躺在床上没多久就睡着了;想着第二天会不会遇到猴子呢?结果还真在隔天遇到了一群大大小小的猴子;

D5:张家界(黄石寨-杨家界);

经过一天晚上的休息恢复了一些体力,那么接着迎接第二波冲击吧;建议在市里大超市购买一些士力架或者巧克力,高山上的东西又贵又难吃,还吃不饱;对于穷游的我们,士力架是最好的,小强轻便热量高;接着昨天的描述,还是在森林公园口进门,在十字路左边的乘车点直接乘车去黄石寨的索道,来回好像是138元,反正没便宜几块钱; 可惜那天天公不作美,早晨的天气雾太大,直到中午才出了一些太阳;

黄石寨是武陵源风景名胜区5条精品游览线之一;相传汉朝留候张良看破红尘、辞官不做,追随赤松子,隐匿江湖,云游张家界,被官兵围困,后得师父黄石公搭救而得名黄石寨,是张家界美景最为集中的地方,也是张家界最大的凌空观景台。黄石寨海拔1200多米,面积,四周全是刀切绝壁,是俯视砂岩峰林景观的最佳最大观景台,也是观日出的最佳选地。

黄石寨是一个环形的路线,下了索道主要的景点在右手边,左手边有一个景点叫做猴将点兵,不要怕有遗漏,反正都是一个圈;黄石寨,因整座山像一头勇猛的雄狮,又名黄狮寨。主要游览点:、六奇阁、摘星台、雾海金龟、天书宝匣、天桥遗墩、猴帅点兵、南天门、黑枞垴。其中有一个景点是天桥遗墩就是阿凡达取景处;

哈尔滨东北虎园,四川有大熊猫繁育基地,张家界的自然界邻居就是大师兄们;张家界猴类主要由两种。 一种是张家界天门山上的珍稀猴类——米猴 ;还有一种比较多,在张家界武陵源名胜风景区里面生活着2000多只野生的猕猴群(常栖息于十里画廊、腰子寨等海拔800米以上的常绿阔叶林的峰林)。张家界的猴子已经不怕人了,但是朋友们要小心,最好不要带袋子;因为猴子会去掏游客的袋子;还有就是不要拿自拍杆太近的拍摄猴子,不要招惹老猴子;最不要的就是打猴子,因为你会招来更多的猴子围攻;下面我就给大家看看大师兄们的英姿;

介绍几个比较经典的景点:
     罗汉迎宾:从南面登黄石寨,上行百米,见杉林内几立石峰数座,峰壁青松翠蔓,如纱帘悬垂。其中一峰,顶上砂岩重叠,后倚蓝天,似南面而坐的罗汉,光秃、脸圆、面带微笑,大腹便便,屈膝盘腿,两手胸前打拱,似颔首致意,迎接宾客。
     金龟岩; 黄石寨西沿下山处,有一块长约5米,宽、高各2米左右的椭圆形岩石, 极象一只大龟 伏在石峰顶平台上。细长的头朝前伸出,龟背微微隆起,脚爪蜷曲着地。每当云涌雾漫之时,龟岩时隐时现,人称雾海金龟。
      天然壁画;在临近黄石寨极顶时,回头远眺,但见腰子寨沿绝壁上水渍流痕构成一帧充满土家风情的天然壁画:典型的土家吊脚楼掩映在绿树丛中,伴牛的儿童沿石级小路正向木层走去,只见一路小桥流水,斜阳古道,在竹林中时隐时现……

由于早上没太阳,天是阴天所以没有拍出什么好照片,所以每次出游碰到一个适合拍照的好天气是种缘分;乘坐索道下行到黄石寨区域,到了索道口有景点的接驳车送到杨家界;说到杨家界就到了今天体力的高峰消耗了;

杨家界风景区东接张家界,北邻天子山,面积三十四平方公里。杨家界有香芷溪、龙泉峡和百猴谷三个游览区,其中知名景观有一步登天、空中走廊、龙泉飞瀑、绝壁藤王、白鹤聚会等二百余处。最高峰“一步登天”海拨1130米。杨家界的缆车是要先行爬山,有木质台阶还算平坦;在爬完一段山之后就可以做缆车了,单程72元,往返价格一样;

杨家界的历史相传,北宋杨家将围剿向王天子曾在天子山安营扎寨。后因战争旷日持久,杨家便在此地繁衍后代,使这里成了“杨家界”。如今,杨家界还保存有《杨氏族谱》和明清时代的杨家祖墓,有“六郎湾”、“七郎湾”、“宗保湾”、“天波府”等地名。

杨家界的地名、山名,也很有特色。这里的“宗保峰”、“六郎湾”、“杨家界”等地名、山名,是生活在这里的杨家将后裔为纪念杨家将而取的,一千多年来,一直沿袭未改。所以,到杨家界游览,不仅可以饱览这里的原始自然风光,同时还可以探寻杨家将后裔的踪迹。

听完传说开始讲讲实际,如果你觉得做个缆车就能看风景那你就太天真了,杨家界与其他地方比较的差异就在于他的险;一线天的乌龙寨、垂直攀爬的天波府以及一步登天都是比较险峻的;缆车到达杨家界最高点后,向左走是天然长城,向右下行走半天就到了乌龙寨;乌龙寨是当年土匪盘踞之地,所以整条路都是狭窄异常,很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山势;

好嘛!!到了乌龙寨口又要开始爬山了,我那昨天抽筋的大腿又开始抗议了,休息了一下慢慢爬;上到乌龙寨的路九曲十八弯,很多地方需要低着头弯着腰才能通过,还有一段是一线天,经过这里的时候感觉到了这个世界对胖纸赤裸裸的歧视啊;不过还好我过去了;

你看到一扇黑色的寨门,那么恭喜你可以冲击天波府;从乌龙寨继续向里走,便是到了天波府了。有道是,不到乌龙寨不算去过张家界,不到天波府不算去过乌龙寨!天波府是座独立的孤峰,四周都是陡峭的悬崖,有一座铁索悬桥与乌龙寨脚下的山崖相连通过铁索悬桥到达对面的山腰,沿山体有一架几乎垂直的铁梯通向山顶,爬上去,就是天波府的观景台了。去天波府的路很难走,看着很多大人带着小孩子;为了自己的安全不建议带小孩,还有最好穿一双防滑的鞋子;

天波府观景台下来的时候双腿都在打抖,对于恐高的我来说有点小惊心;好不容易下来了,接着在十字路口你选择上还是下,下是一步登天上是自然长城;于是我选择下行,先去看看一步登天;然后再上行去看南方长城然后下索道;一步登天是属于张家界森林公园杨家界景区的最高点,是一览杨家界景区全貌的最佳观赏点,相对于袁家界景区,天子山景区以及黄石寨景区,杨家界景区基本上没有大型旅游团来这边游玩,基本上都是自由行的驴友,所以相对于那边几个景点来说这边还是非常幽静的,虽然说这边游玩的人比较少,但是这边的风景应该是张家界景区的精华,可能是因为这边的山路比较陡峭;

上索道前你可以去看看长城,那是几千年来形成的一个奇迹,不得不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虽然爬山辛苦,但是看到这样的景色的时候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Day6:张家界(袁家界)以及天门山情况

我由于行程上的问题,袁家界只是在前两天游览的时候覆盖了一些,所以这里就不介绍了,给大家一点空间自己去探索;下面继续百度一段:袁家界面积约1200公顷,平均海拔1074米,它东邻金鞭溪、远眺鹞子寨;南望黄石寨,连接天波府;西通天子山;北距索溪峪。它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北部,是镶嵌在武陵源核心景区的一颗明珠。袁家界位于杉刀沟北麓,是以石英岩为主构成的一座巨大而较 平缓的山岳。是张家界公园又一处风景集中地。自金鞭溪紫草潭左入杉刀沟可上袁家界;顺袁家界台地边沿,绕荒径小道亦可下至金鞭溪千里相会处;亦可从袁家界去天子山、杨家界。

天门山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一个点;天门山成人票价258元,包含索道费用,只能使用一次;天门山在市汽车站有车直达;如果有计划去天门山旺季最高提前2-3天订票,淡季也提前一天吧;因为天门山的景区是分时段进入的,就是门票是限定入山时间的;按照套路一般好的时间段都被旅行团包走了,所以大家还是提前订票吧;天门山古称云梦山,又名玉屏山。坐落在张家界市区以南10公里处。公元263年,因山壁 崩塌而使山体上部洞 开一门,南北相通。三国时吴王孙休以为吉祥,赐名“天门山”。 天门洞,位于海拔1260多米的绝壁之上,门洞高131.5米,宽57米,深60余米。据地质专家考证,门洞中央系东西岩层向 斜的交汇处,因挤压而导致岩石破碎崩塌,最终于263年形成门洞。天门山海拔1517.9米,因与山下市区相对高差达1300多米,故尤显伟岸挺拔,其天际线之美,堪为山的典型。下面借图几张大家看看天门山;

D7:张家界-吉首-凤凰古镇;

其实,凤凰是我03年的时候去的,这里跟大家介绍下;凤凰古城是距离吉首大约一个小时车程的一个小县城,所有要到凤凰,先到吉首;再重吉首汽车站坐车去凤凰古镇;我去的时候那时候收门票,门票100元,学生20元;当时就想我们毕业不久的孩子也不富裕,这价格太贵了’;凤凰的门票也是三日的,包括古城各个点以及免费乘坐竹筏;

凤凰古城,位于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西南部,土地总面积约10平方千米。2010年底约5万人口,由苗族、汉族、土家族等28个民族组成,为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建于清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与云南丽江古城、山西平遥古城媲美,享有“北平遥,南凤凰”之美誉。也是著名作家沈从文沈先生的故乡,《边城》这篇文章就是写凤凰

凤凰古城里面有很多名宿,当然也有很多酒吧;名宿的价格不临河大概就是100元左右,临河的就贵了,200起最高5.6百元都有;凤凰的著名景点人文景点有沈从文故居及墓地、熊希龄故居、北门城楼、东门城楼、连接两城楼的城墙、虹桥、万名塔、文昌阁等。古城现有文物古建筑68处,古遗址116处,明清时代特色民居120多栋,各种庙祠馆阁30多座,是中国西南现存文物建筑最多的县份。凤凰八大景:东岭迎晖、南华叠翠、奇峰挺秀、溪桥夜月、龙潭渔火、梵阁回涛、山寺晨钟、兰径樵歌,还有美丽的沱江及风情万种的吊脚楼等。

那么细细数来在凤凰要做的几件事是什么呢?走一趟虹桥,撑一段竹筏,在沱江发呆,看跳岩人来人往;很多女孩子都爱美,随处可以看到穿着苗服拍照的女孩子;凤凰古镇的夜晚也是很迷人的,所以建议大家在凤凰住一晚,看看夜色妖娆,听听流淌了千年的沱江水;我的房间斜对面是一件酒吧,所以免费的听了一晚上的歌曲;不知道是这夜色还是这曲调,心弦莫名的被调拨起来;

由于当时对摄影技术还不太了解,菜鸟都不算,所以夜景的拍摄技术有点渣,大家将就看;沱江河是凤凰的母亲河,顺水而下,穿过虹桥有万寿宫、万名塔、夺翠楼。沿沱江边而建的吊脚楼群在东门虹桥和北门跳岩附近。当时还傻乎乎的,打了一瓶沱江水回来,结果不到一个月水就开始发臭了;2014年7月15日,湖南凤凰古城遭遇暴雨袭击,境内沱江河水位暴涨,导致临江两岸客栈和商铺低层被淹,古城内大部分区域进水,景区被关闭。洪峰将一座横跨于沱江上的石桥淹没。凤凰古城知名景点虹桥的桥身亦被洪峰冲击。一座木质结构的“风雨桥”也已被冲垮。

D8:凤凰古镇(南华山,南方长城)

古镇边上有一座山,所以说凤凰真是背山望水,人杰地灵;这座在凤凰边上的小山就是南华山;南华山位于湖南湘西凤凰古城南面,高七百公尺,共九峰七溪,最著名有虎尾峰、芙蓉岩,是城南一道天然屏障。被称做南华叠翠 。上南华山,观古城,看神凤。03年去的时候南华山好像不要钱,包含在大门票中,可是刚刚查百度现在收钱了;其实,随着旅游大众化,很多景区出现了很多问题;所以说,好的景点要乘早,资源被开发到极致就将走向衰败,这是事物发展的定律;

南华山不高,爬到顶估计来回也就3个小时,不过当时我也是爬的一身汗,还好带着衣服换;在南华山顶有凤凰文化博物馆,藏着一些凤凰本地出去的文物以及凤凰文化的介绍;下了南华山就直奔南方长城了,南方长城是在市外大概10多公里的地方;在古城外乘坐公交车到公交总站再换乘到南方长城的公交;

南方长城(South-Great Wall)又称苗疆长城,是中国古代的军事防御工程。大体位于湖南凤凰县,南起与铜仁交界的亭子关,北到古丈的喜鹊营,全长190公里左右,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三年(公元1554年),竣工于明天启三年(公元1622年)。

南方长城是中国历史上工程浩大的古建筑之一,禁止了当时的苗 、汉之间的贸易和文化交往。 它表现了一个朝代的特征,涵溶了那个时代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现象,构架了那个时代治国方法的精神实质,是研究明清两代对边远少数民族征服统治鲜活的历史史料。

苗疆长城也不长,转一圈大概2个小时左右,记得那次在人迹罕至的残垣断壁上还偶遇小松鼠;说明地区的生态很不错的,还有野生松鼠;乘车到凤凰汽车站坐到阿拉营的中巴车,到南方长城景区下车,车程30分钟左右,车费大概3元;景区门票45元,有点小贵但是还是比较值得的;

从苗疆长城下来就回到了古镇,还有4个小时火车才开,于是无所事事的坐在沱江边来人来人往,看流动的沱江水和永恒的南华山;突然有一种不想走的感觉,我有古镇情节,每次到了一个古镇总会有不想走的感觉;但是没有办法,下午4点还是老老实实的拿着行李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凤凰古镇;

后记

这篇游记建议时间为8天,个人是两次才讲湖南全部地区走完,看来湖南的旅游资源还是很不错的;可以完整游览湖南省;最后还是谈谈张家界,如果你觉得只花门票钱就太天真了;除了武陵源以及天门山加起来500元的门票前外,武陵源的缆车前也是不小一笔,如果5大景区的所有缆车来回的话大概花费要在500元左右,所以想好好的玩玩张家界费用大概1500元--2000元,时间大概4.5天最为合适;有人说:南有湖南,北有四川,吃喝玩乐,无所不有;个人觉得还是比较贴切的,从长沙的开福新区以及湖南规划馆来看未来10年长沙将会有一个很好地发展,又出现一些G20级别的展馆设施;所以,有空来湖南看看吧,既有都市的灯红酒绿,又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还有异域风情的苗疆古镇,你能想到的或者不能想到的它都可以给你;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0-17 12:25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0-17 12:58

引用 雨中飞鹭 发表于 2016-10-17 12:58:25 的回复:

回复雨中飞鹭:可以,请问。

2016-10-17 18:57

2016-11-10 08:58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11-10 08:58:29 的回复:

回复爱XD:谢谢!